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欲好

 

      欲好是我們魂生命中最大的一部分。這些的欲好和我們的意志聯合起來,叫我們不是與神的旨意反抗,就是不喜歡神的旨意。我們所以有許多紛紜的感覺,以致我們不能安靜的隨從靈而行,就是因為我們的欲好太多。我們的欲好鼓動我們的感覺,使我們有許多不安的經歷。信徒還未從罪得釋放之先,就他的欲好與罪惡聯合起來,使信徒喜歡罪惡,而擄掠新人使之不得自由。就是當信徒脫離外面明顯的罪惡之後,還是這個欲好獨立的在神之外,為徒自己追求許多的事物。當信徒屬情感的時候,他是被他的欲好所支配的。如果十字架不作深工夫,欲好不在十字架的亮光中受審判,就信徒總不會完全為神活在靈裏面。

      當信徒尚是屬魂的時候,這欲好是最厲害的支配他。人所有天然的欲好,屬魂的欲好,都是與己的生命發生關係的。不是為己,就是用己,或是隨己。當信徒屬魂的時候,他的意志還沒有歸順主,他還有許多自己的意思。欲好就是與自己的意思同工,喜歡自己意志所有的意思,要他自己的意思得以成功。一切的自悅、自榮、自高、自愛、自重、自憐,都是從人的欲好來的。人的欲好就是以自己為一切的中心。我們試想看:那裏有人自己所愛欲,所喜好不是與以上這幾個「自……」中之一相投合呢?我們如果在主的光中審查我們的欲好,我們就看見,無論是欲好甚麼,怎樣欲好,其中總脫不了「己」之一字。都是為自己!不是要使自己快樂,就是要使自己榮耀。信徒在這樣的時候,自然沒有活在靈裏的可能。

 

信徒天然的欲好】驕傲就是從這欲好來的。就是人的欲好使人要為自己謀一個地位,叫他在人面前有光彩。一切有以自己的地位、家風、健康、性情、才幹、容貌,能力為可誇的隱意,都是從人的情感(欲好)來的。思念自己的居住、衣服、飲食,如何與人不同,而有自滿自足的心者,也是受了情感的作用。就是以自己從神那裏所得的恩賜乃是超人的,也是情感催促的思想。

      情感的信徒是何等的愛顯露呢!他愛看見,他也愛被看見。他受不住神所給他的束縛。他要用盡各種的方法,將自己從後方推到前面來。他不能按神的旨意而隱藏,而在隱藏中拒絕了他的自己。他愛人注意他。當人沒有以他為可尊敬的時候,他自愛的欲望,就受了創傷。當他受了一部分人的仰慕時,他就滿心快樂。他喜歡聽見人讚美他的聲音,也以為人讚美得不錯。就是在他的工作中,也是在許多的地方高抬自己。無論是講道,是著作,總有那祕密的存心在那裏鼓動他。總之虛榮的心還沒有死,他還是尋求他自己所喜好的,和足以張大自己的。

      就是信徒這樣的天然欲好,使信徒滿有雄心。雄心就是受了天然欲好的默示。一切欲為自己揚名,欲為人上人,欲為世人欽仰的雄心,都是從這魂生命來的。就是在靈工中,要有成效,要有果子,要有屬靈的能力和用處等等的存心,在許多時候,也不過是出自這為要榮耀自己的欲好而已。就是在屬靈的生命上,許多的追求長進,追求深遠,追求更高尚的經歷,也不過是要使自己更快樂,使別人更羨慕而已。如果我們追源及本的察看信徒的生活和工作,恐怕我們要得一個奇異的事實,就是:原來許多乃是為自己的!信徒為自己的欲好是一切的根源。

      信徒必須知道所有的生活和工作,如果不過是受他自己雄心的促進,就無論他所作為的在外面是多好,多為人道,多有成效,在神看來,都不過是草木禾秸而已。這樣的生活和工作是沒有甚麼屬靈價值的,一切為己的思想都足以敗壞一切的行為,使之不為神所喜悅。神看信徒貪愛罪惡,和貪愛屬靈的名譽是一樣污穢的。信徒若隨天然欲好而行,他就在諸事上都要以自己為重;但神是最不喜歡這個「自己」的!

      這樣天然的欲好在信徒生活的別方面也是一樣活動的。這屬魂的生命,使信徒貪戀屬世的談話和來往。衝動去看他所不應當看的,去讀他所不應當讀的。這並非說,他長久都是如此的,乃是說,信徒明知道他是不應當的,但是,只因裏面衝動得厲害的緣故,竟然偶一為之,就是在態度上,屬魂的欲好也是能以見得的。許多的信徒都有一點這樣的經歷。就是在行路的態度上,他也會看見自己的魂在那裏作用。至於說話行事中,魂的作用就更顯而易見了。每一個忠心隨從靈而行的人都知道,這些事雖然是很微小的,但是,只要信徒在這事上受了欲好的情感所催促,就隨從靈而行,已經變為不可能的了。信徒必須知道,在屬靈的事上,沒有甚麼是太小,是不足以攔阻他進前的。

      信徒被他天然生命所催促,他就好奇。一個信徒越屬靈,他就越平常,因為他與神在神的安排上已經聯合了。乃是屬情感的信徒,才有一種任俠的性質,冒險的行為,以期滿足己心,聳人聽聞。被這一種好奇的心所催促,信徒的行為就有許多不老練的地方了。在這個時候,信徒便顧不得他在人面前的老成態度,而故作聰明。自然,後來他自己如果追想起來也是悔恨的;但是,當時他總覺得自己有榮光。這一種好奇的情感是會催促人的,信徒隨之,未有不失常度、越常軌的。

      好樂也是情感信徒的一個大表現。情感受不住讓信徒完全為神活。終日為神活,情感是絕對反抗的。如果信徒接受了主十字架的要求,而將情感交於死地,而為主活,情感還是要求保留一個最低的限度,讓它活動。就是為此,我們才會看見許多信徒不能完全為主而活。不要說多,只說一天的工夫;不要說別的,只說禱告的爭戰。有多少信徒能終日完全為主作禱告的爭戰,而不留下一點的時光,為陶情呢?陶情就是為自己的情感留地位。我們整天活在靈中是何等的難呢?我們總是為自己留下時候與人談話,來調暢我們的性情。乃是當我們被神關閉起來,不見人,不見天,只要我們在靈中活,而為祂在寶座前作工的時候,才知道我們的情感完全死了沒有,才知道情感所求於我們的是何等的多,才知道我們平常隨情感而活的時候也是何等的多。

      情感的信徒也是好急的。情感並不知道甚麼叫作等候神,甚麼叫作等候神的啟示,甚麼叫作隨從聖靈的引導。情感常是急切的。情感常使信徒受刺激,受衝動;這樣刺激和衝動一來,它就催促信徒急切行事。如果信徒要等候主,要明白神的旨意,要一步一步不隨己意而行,情感是何等的難受,何等的不願意呢!真的,如果非將情感交給十字架,信徒是不能隨靈而行的。信徒必須記得,在他每一次忽然受了衝動而行為的事裏,百件還沒有一件是合乎神的旨意的。

      我們需要時候禱告,需要時候預備,需要時候等候,需要時候重新充滿聖靈的力量,這樣看來,我們貿然而行的事怎樣能無錯呢?並且,神明知道我們肉體的情感是急切的,所以,祂常藉我們的同工、弟兄、家庭、環境和物質來阻擋我們,使我們沒法急切。祂要我們的急切完全死了,好讓祂作工。因為神作事從來沒有急切的,所以祂不賜力給急切行事的人。所以,要急切行事的都不得不用自己的力量。這明明是肉體的工作。神並不願意信徒隨肉體而行,所以,他急切的情感必須願意交給死地。每一次情感作用急切的時候,請我們對自己說:「現在情感又作用了,又急切了,主阿,願意你的十字架作工。」隨從靈而行的人斷不可急切。

      神不喜歡我們自己作甚麼事,祂喜歡我們等候祂──等候祂的命令。我們一切的行為都必須有祂的命令,在我們的靈中委任我們作的才是屬神的。隨從自己欲好而行的信徒,這個怎能作得到呢?就是有時願意遵行神的旨意,也是非常急的。他不知道神有一個旨意。但神也有一個時候。祂有時雖然以祂的旨意相示了,但是,祂還要我們等候祂的時候來到。這個都是肉體所受不住的。當信徒在靈裏向前進的時候,他就要看見神的時候和神的旨意是一樣要緊的。如果我們要急切先生一個以實瑪利,後來也不過是以撒最大的仇敵而已。凡不能等候神的時候的,都不能遵行神的旨意。

      情感的信徒因為他的欲好都是為自己的緣故,他就不會等候神。無論甚麼事他都喜歡自己作,他不能信託神,讓神為他作。他不會把事情完全交在神的手裏,而不用自己的能力。信託是他所作不來的,因為信託需要捨己。自己的欲好沒有取締,就自己總是活動的。他是何等的愛幫助神呢!神作工好像太慢,需要他的幫助。這都是魂的作用。都是情感的欲好慫恿己出來這樣活動。信徒如果如此行為,他就要看見神常叫他(信徒)所作的沒有功效,使信徒不得不拒絕自己。

      自白是信徒一種很普通的行為。誤會、不明白,乃是信徒所常遇的事。雖然在有的時候,主要祂的兒女說明一件事;但是,信徒如非明受主的命令,就不過是他的魂生命使他作這一件事。主更常的是要祂的子民將一切的事交在祂手裏,不為自己辯白。信徒是何等的愛申訴呢!被人誤會是何等的難過呢!因為這個要減少他的榮耀,降卑他的高大。我們的已在被人加以莫須有的罪名上是不甘緘默的。他不能接受神所給他的,他也不能等候神為他解明,因為那是太慢的;他要主立即為他剖明,使人知道他的善義。這都是屬魂的欲好所為的。信徒如果肯在被人誤會的時候,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他就要看見神藉這樣的誤會,使他對自己有一次更深的拒絕,使他魂的欲好多經過一番的拒絕。這是他實行的十字架。每一次信徒多接受一個十字架,他就多經過一次十字架的釘死。他如果隨從己的欲好而自白,他就要看見,下一次己的能力要比這一次更難為征服。

      信徒天然的欲好如果沒有經過十字架的對付,在苦楚、煩惱、頹喪的時候,他就要尋找一個人談心。他的情感鼓動他,使他喜歡將他的難處告訴人,來洩他胸中鬱悶的氣,減輕他自己的負擔。人天然的欲好是要別人知道他自己的苦惱,好像給人知道了,心中就會舒服了許多一般。不特如此,信徒這樣的將自己的事情去告訴人,乃是要得人的同情,和人的安慰。他貪求這個,因為這個使他覺得快樂。這乃是因為他天然的欲好,為己的欲好還未失喪,他不以神的知道了為已足,他不能將自己的重擔交託給主,他不能安靜的讓神藉這些事使他有更深的死;他要在神之外,去尋找人的安慰。他自己的生命貪求人所能給他的,而輕看神的安排。信徒應當知道最會使他魂的生命失喪的,並且的確失喪的,就是不尋求人的同情,和人的安慰,世人的同情和安慰乃是供養我們魂生命的糧食。靈的生命乃是與神交通的,因此就以神為已足。能忍受孤單的能力,就是靈的能力。當我們要尋求甚麼人的法子使我們的重擔減輕時,我們就是順魂而行了。神要我們安靜不出聲,好讓祂所安排到我們身上的十字架完成祂的工作。每一次信徒在苦難中不開口時,他就要看見十字架在那裏作工。不出聲就是十字架!不出聲的人就嘗十字架的苦味!也得十字架滋補他屬靈的生命!

 

神的目的】神的目的就是要信徒完全活在他的靈裏,而願意完全將他的魂生命交於死地。因此,神就不能不取締信徒天然的欲好。祂要敗壞信徒自己所有的欲好。在許多的時候,事物並不是錯的、壞的,反倒是很正當、很美好的,但是只因真是信徒自己所喜歡的,乃是情感衝動的結果,神不許信徒作,不許信徒有。如果信徒隨他自己所喜好的而行──雖然本來這事物是美好的──他就難免不悖逆神。神的目的是要絕對的除滅信徒在祂以外所有一切的欲好。神不管事物的性質如何,神只問信徒作的時候,是受誰的主使,是自己的欲好呢,還是神的旨意呢?最好的工作和行為,只要是從信徒自己的欲好而來,並不是隨從直覺的啟示,就在神面前是絕對沒有屬靈價值的。許多的事工本來神也許要引導信徒作,只因這動機是出乎信徒自己的欲好,神就立即反對這事工,等到信徒完全降服祂之後,祂才再引導他去作。神只要祂的旨意(在我們直覺中知道的)為我們行事為人的準則。我們自己所有的欲好,就是有與祂旨意暗合的,祂也不要我們跟從。因為我們所當跟從的只有神的旨意,我們的欲好無論如何都是應當拒絕的。這是神的智慧。雖然我們的欲好,有時與神的旨意相合,但是,神也不要我們隨而行。因為無論如何,這還是我們的欲好。如果我們善義的欲好還是可以跟從的,就我們的「己」豈非還有地位麼?

      我們自己的欲好就是有一二和神所定規的一樣,然而,因為這不過是從我們自己出來的,所以,神也不喜歡我們所欲好的。我們在祂之外,所喜歡的一切,祂要我們完全斷絕。就是我們所欲好的,有的是美好不過的,但祂卻不許我們有單獨欲好的餘地。一切都應當倚靠祂。凡不倚靠祂的,祂就是這樣的漸漸一步緊過一步的拒絕信徒自己的魂生命。

      信徒如果要得真實屬靈的生活,他就不能不和神同工,來治死他自己的欲好。我們的趣味、傾向、愛好,都應當治死。我們應當歡歡喜喜的接受人的一切頂撞、輕看、無禮、誤會和苛評,讓這些違反天然欲好的事情,來對付我們的魂的生命。我們應當學習接受神在祂安排中所給我們的患難、苦痛和卑下的地位。無論甚麼使我們天然生命覺得厲苦的,或者甚麼使我們天然感覺不悅的、受傷的、難受的,我們都應當忍忍耐耐的經歷。我們如果這樣的在實行的事上,背負十字架,我們就要看見我們所背負的、實行的十字架,不久要將我們己的生命釘在上面。因為背十字架,就是為釘十字架。每一次沒有聲音的接受一個違反我們天然欲好的事臨到我們身上,好像就是加上一個釘子,將魂生命釘得更死、更牢固。一切的虛榮都應當釘死。一切要被人看見、尊敬、崇拜、高興、揚傳的心都應當釘死。一切要顯露己的心都應當釘死。一切粉飾外面使人稱讚的都應當釘死。一切的自高自大都應當釘死。我們的欲好,無論是在那裏表明出來,都是應當拒絕的。我們自己憑自己,無論發起甚麼,神都是看為污穢的。

      神所賜給我們實行的十字架都是反對我們欲好的。十字架的目的從來都是要釘死我們欲好的。我們全人中可以說沒有別的覺得十字架的苦痛過於情感的。十字架要深深剖割一切屬乎我們自己的。情感對於它敗亡的欲好怎能不覺得難過呢?神的救贖法需要人的舊造完全消除。神的旨意與魂的欲好是不兩立的。信徒要跟從主,就得反對自己的欲好。

      神的目的既是如此,神就在祂的安排裏,叫信徒經過許多的火煉,使那些渣滓似的欲好,都被苦難的火所焚燒。信徒愛慕高位,但是,主卻叫他不能高升。信徒有許多的盼望,但是,主卻叫他沒有一件得以成功,甚麼都是破碎的。信徒有許多的喜愛,但是,主卻叫這所喜愛的逐一失去,叫他再沒有法子可以得。信徒貪求榮耀,但是,主卻使他蒙羞。主所安排的幾乎沒有一件是順信徒意思的,甚麼都像責打的鞭杖。信徒雖然還是用力掙扎,但是,不久他要看見主──他還不知道是主──領導他與死面對面。好像甚麼都是死的,甚麼都是要他死的,甚麼都是叫他失去生命盼望的。在那個時候,他知道他不能死裏逃生,他欠此一死,他就順服神,從容就死。就是這一個死使他失去他魂的生命,使他完全活在神裏面。就是為這一個死,神作了許久的工。他抵擋了許多的時候,但是,當他一經過這個死時,甚麼就都好了,神在他身上的目的已經成功了。從今以後,他能夠在靈程上猛進。

      當信徒為己的心一失喪,他就能夠完全歸神。無論為神變作甚麼他都作得到。現在他的欲好,不再與神反對了。他也不再在神之外別有所求了。他現在的生活是非常的簡單。沒有甚麼盼望,沒有甚麼要求,沒有甚麼貪愛,只願順服神的旨意。順服神旨意的生命是世上最簡單的生命。因為它不再為自己尋求甚麼,就是安靜的跟從神罷了。

      當信徒肯捨棄他自己一切的欲好之後,他就要得一個的確的安息生命。本來他是有許多欲望的。他是用盡心機、力量、計謀、手段、方法來得他所追求的,因此他的心裏常是紛亂的,在追求的時候,就有操心要得的攪擾。在失敗的時候,就要焦灼、暴急。那裏能有安息呢!並且,未捨棄自己欲好,完全順服神旨意的信徒,就不免要因人情冷暖、世態炎涼、境遇乘蹇、形影孤單,以及種種之外界的事物而生感傷。這一種悲鬱的感覺乃是平日富於情感的信徒所常有的。欲好也會引起忿怒。因之,信徒要因許多外來的事之不稱心、不如意、不合理、不公平而衷心煩躁、焦急、忿怒。這些情感不同的表現,多是因為人的對待而生的。好感是最會受人──對方的人──的擾亂、刺激和創傷的。信徒天然的欲好,要求人的愛好、尊敬、同情和親近;當他得不這些時,就要怨天尤人。但是傷心的事,誰能免呢?在這個苦海中為人的,那一個人能有美滿欲望的成功呢?因之,這樣的信徒就沒有安息的生命。但是當信徒完全隨從靈而行,不求自己欲好的喜歡,而以神所賜給他的為已足,就他怎能不安息呢?

      主耶穌對祂的門徒說:「我心裏柔和謙卑,這樣,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魂裏就必得享安息」(太十一29)。這裏的魂就是特別指我們的情感部分說的。主耶穌知道祂的子民所要經過的試煉;祂知道天父要怎樣使信徒孤單,使人誤會信徒,使信徒沒有人認識,像祂對付主耶穌自己(27)一般。祂知道天父必定要允許許多不如意的事,臨到信徒的身上來,好使信徒向世界斷了奶;祂知道在這樣的爐火中,信徒的魂要有如何的感覺。所以,祂對他們說:他們應當學祂的樣式,才會使他們的情感安息。祂柔和,祂不管人怎樣待祂都可以。祂歡歡喜喜的受罪人的頂撞。祂謙卑,祂甘心卑微,祂並沒有雄心。有雄心的因得不其欲望的緣故,才會心裏難過、氣忿、沒有安靜。祂柔柔和和、謙謙卑卑的活在世上,所以,祂的情感並沒有鼎沸的時候。祂說,我們應當像祂這的柔和謙卑。祂說,我們應當負祂的軛的。這就是信徒所受的限制。祂也是負軛的,祂負神的軛,祂只以神的旨意為滿足,神如果知道祂了,別的都反對都不要緊。祂願意接受神給祂的限制。祂說,我們應當負祂的軛,受祂的束縛,只照祂的旨意而行,不尋求肉體的自由。這樣,我們的情感就沒有甚麼可以感慨,可以焦急的了。這就是十字架。信徒如果肯接受主的十字架,完全順服主,他就要看見情感沒有翻騰的事了。

      這不是別的,就是一個滿意的生命。信徒自己的欲好,因為得神旨意的緣故,就不再他求了。信徒今後是以神的旨意為滿意。神的自己已經充滿了他的欲好。他以為神所給他的,為他安排的,要求他的,命令他的,都是好的,他以為如果能遵行神的旨意,就心滿意足了,他不求自己的欲好。從前他是有許多野放的欲好的,但現今他已經學會了,如何向自己的欲好死,而只以神的旨意為滿足。他不再求自己所喜歡的,並非他勉強如此,乃是因為神的旨意已經充滿了他,他已經滿足,所以,他就不再有所求。這樣的生活,除了「滿足了」三個字之外,不足以完全表明出來。屬靈生活的一個特徵,就是滿足。不是自滿自足,不是自以為自己是如何充盈的。這滿足,意思是信徒已經在神(旨意)裏面得所需要的一切了,他以為神的旨意是最上的,所以滿足了,不再要求甚麼。都是那些情感的信徒不以神所為他安排的為美好,而欲得更多、更高大、更快樂、更榮耀、更顯露的,才有許多希冀。當聖靈藉十字架作了深工夫之後,信徒就不再憑自己再愛好甚麼,他的欲好乃是被神所補滿了,所以無求。

      到了這個地步,信徒的欲好就可算是完全更新過了──這並非謂今後不再會失敗了──信徒的欲好和神的欲好已經聯合起來了。在這個時候,不特信徒在消極方面,不再抵擋主了,並且,他在積極方面會喜歡主所喜歡的。不是張自壓制自己的欲望,乃是喜歡神所要求於他的。此時會喜歡神所喜歡的。如果神要他苦痛,他就要求神使他苦痛。也覺得這樣的苦痛是最甘美的。神如果喜歡他受創傷,他就喜歡用自己的手創傷自己。他喜歡這樣的創傷過於痊愈。神如果要他降卑,他就喜歡和神同工使自己降卑。他現今只喜歡神所喜歡的。他不再在神之外尋找甚麼。如果不是神給他的高舉,他並不盼望得。他不抵擋神,他歡迎神所有的作為,無論是苦是甘。

      十字架是有果子的。一切的釘十字架都會得神生命的果子。凡肯接受神所賜實行的十字架者,都要看見自己生活在毫無攙雜的屬靈生命裏。神所要我們實行的十字架,幾乎是天天都有的。每一個這樣的十字架都有它特別的使命,和它一部分的工作,要成功在我們的身上。願意我們不讓一個十字架空臨到我們身上!―― 倪柝聲《屬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