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心思助靈的原則

 

      信徒如果隨從靈而行,就不可不知道靈一切的律法。因為知道靈律法的人,才知道靈中各種的感覺到底是甚麼意思;這樣,才會照靈中感覺的要求而行。靈所有的要求都是藉它的感覺表明出來的。不理靈的感覺的,就要忽略了靈的要求。因此明白靈的律法,而隨之而行是靈程中首要的事。

      但是,隨從靈而行的信徒,除了明白靈的律法之外,還得知道一件事,就是心思助靈的原則。這個原則比較靈的律法的緊要,並不少差一點。在隨從靈而行的道路上,這個原則是隨時當用的。光明白靈的律法而不明白心思助靈的原則,就在許多的時候還是要失敗的。

      這是因為靈的律法,不過將靈各種的感覺,和這些感覺的意義,並補滿這些感覺要求的方法,對我們解說明白而已。在靈有感覺的時候,我們儘可以按靈的感覺而行──若是正當,我們就可隨之而行;若是反常,我們就可更正我們的生活。在此,有一個問題發生,就是靈的感覺,不一定是常有的。靈不一定時常有聲,有時靈並不開口,在許多信徒的經歷上,靈常有好幾天不開口的事。好像在這樣的時候,靈並不活動,就是睡在我們裏面一般。靈如果好幾天不活動,那是不是說,我們應當好幾天不作事,直等靈活動之後才動手呢?我們是不是靜坐幾天,也不禱告、也不讀經、也不作工呢?我們屬靈的常識要回答說,不!我們是不應當空發光陰的。但是,我們此時如果要有甚麼作為,豈不是在靈之外,在肉體裏面作的麼?

      這就是應當使用心思助靈原則的時候。心思如何扶助靈呢?這裏的意思,就是當靈睡覺的時候,我們應當用心思來代替靈的工作。不久我們就要看見靈也加入工作。心思和靈原是緊緊相連的。它們倆是彼此相助的。在許多的時候,乃是靈發出感覺使心思明白,而使令人行動。但是,在有的時候,靈卻不動,必須信徒藉他心思的活動,因而引起靈的活動。當靈不動的時候,心思會引起靈的活動。當靈活動之後,信徒就可隨從靈而行了。這樣用心思來引起靈的活動,就叫作心思助靈的原則。在屬靈生命中,有一個原則,就是在起初的時候,我們是用靈的知覺來得神所賜我們的知識,後來我們應當藉心思保守這知識,而使用這知識。比方:在這裏你看見一個需要是重大的。按你從前從神那裏所得的知識而言,你應當禱告,求神補滿這需要。但是,當你看見這需要時,你的靈並沒有感覺要禱告。那麼,你應當怎麼作呢?你應當用你的心思來禱告;不要等到有靈中的感覺時才來禱告。一切的需要都是禱告的呼召。如果你在起初不顧你的靈如何寂靜,就是一直禱告下去,不久,你就要覺得有了甚麼好像從你裏面升起來了──你的靈現在也加入這禱告的工作裏。

      在有的時候,我們的靈因為受了撒但的壓制,或天然生命的纆繞,以致我們連靈在甚麼地方都不覺得。靈因為沉到很低下的地位,以致連知覺都沒有了。我們會覺得自己的魂和體,但是,靈的地位好像是虛的。現在怎麼作呢?要等到有靈的知覺時才禱告,就恐怕今後再沒有禱告的機會了,並且,靈也不會得自由了。所以,此時的辦法,就是照從前所已經知道的真理,就是你心思所記得的而禱告,而反對黑暗的權勢。你雖然覺得沒有靈,你就是用你的心思禱告。心思這樣的活動,會激動靈叫它活動。

      用悟性的禱告(林前十四15),會鼓動靈。雖然在起初的時候,好像不過是用空話禱告,沒有甚麼意思。但你如果使用你的心思來禱告、來抵擋,不久靈必定升起來。這樣它們倆(靈和心思)就要和合作工。所以我們既然學習了一點爭戰的真理,和禱告的法子,現在雖然沒有靈,你儘可先用心思,叫靈因心思的鼓動,也附和加入。你的靈一來,你就覺得禱告很有意思了,很自由了。這是屬靈生活的常度,靈和心思和合同工。

 

靈戰】在屬靈的爭戰上,信徒因為忘記了靈和心思同工的原則,以致他在那裏等候「神的負擔」,而不時常向仇敵攻擊。他以為現在還沒有戰爭的「感覺」,需等到有時,才開始用禱告向仇敵進攻。豈知只要他先用心思來稍微禱告一下,靈裏的感覺,立時就要響應。我們明知道邪靈是何等的可惡,牠們是如何的害主的兒女和世人。我們也明知道我們應當用禱告反對牠們,使牠們快到無底坑去。我們既是這樣的知道,我們就不要等到有靈中的感覺時才禱告。你雖然沒有感覺,但是,你應當禱告。你先用你的心思來發起禱告。你先用你所知道的話語來咒詛邪靈,隨後你的靈就要活動,你剛才所咒詛的話語,就都有靈的力量在後面了。比方:你在早晨的時候,聖靈給許多的「恩膏」,使你能在靈中咒詛邪靈。到了中午你已經失去這靈了。現在你應當怎麼作呢?你靈在早晨時怎樣作的,你現在應當用心思照樣作。這是一個屬靈的原則。在靈裏所已經得的,必須用心思保守並使用。

 

被提】對於被提的信心也是這樣。你在起初的時候,已經得「被提的靈」了,但是,過了不久,你覺得你的靈好像變成虛空,好像絲毫並不覺得主再臨的伊邇,和你自己被提的實在。此時,你就應當記得靈和心思相助的原則。你應當在沒有靈的感覺中間,用心思禱告。你如果光是盼望你的靈再滿有你要被提的感覺,你是得不的。你只要在你的心思裏思想、禱告過,你從前所已有的,就會充滿你的靈。

 

傳道】對於傳揚神的真理,這個原則更是不可忘記的。我們知道我們在舊日所學習的道理,現在不過是藏儲在我們的腦府裏而已。我們如果就是如此以之與人,是不會有甚麼屬靈效果的。不錯,在當初的時候,我們乃是在靈中知道了這些真理,但是,現在好像靈已經退了,不過光記得而已。現在應當怎麼作,才會使我們在靈中再充滿了這些真理,好讓我們從我們的靈將這真理傳揚給別人呢?沒有別的,就是用我們的心思。我們應當在神的面前,從新想過這些真理,從新禱告過──這些的真理為中心,而環這些真理來禱告──不久,我們就要看見我們又充滿了我們的靈從前所充滿的了。這些的真理,起初是在靈中得的,後來保留在信徒的心思裏,現在因用心思來禱告,使這些真理又進入我們的靈中。這樣我們就會在靈中傳揚我們從前所已知道的真理。

 

代禱】我們都知道代禱是一件最重要的事。但是,在許多的時候,我們是有時間可以代禱的,我們卻沒有靈中的感動,以為應當為甚麼代禱。這並非對我們說,我們現在不必代禱,可以將這時閒空花了,或者改作別的用處,這個時候乃是對我們說,我們應當用心思來代禱,盼望因之而引起靈的同工。所以,在這樣的時候,你就是使用你的心思去思念你的朋友、家人、同工有甚麼需要沒有。你想到一個,就為一個代禱。如果你這樣作了之後,你裏面的靈,還是仍舊冷淡,你就知道祂不是要你為這些人禱告了。或者你此時就想到你本地的教會在某方面有缺點,或者現今各地的教會有甚麼試探,或者主的工作在某個地方有了阻擋,或者現今神的兒女需要甚麼特別的真理。你既想出一件,就應當為那一件代禱,如果經過一時之後,你的靈還是沒有響應,還不過是你的心思在那裏禱告,你就知道這些禱告並不是主今日要你禱告的了。如果當你禱告到某事時,好像聖靈塗抹膏油在上面,好像你靈中的感覺也響應了,你就知道你已經想到,也已經禱告到你所應當代禱的了。這個原則就是當用心思來幫助靈尋它所傾向的。有時,只要我們稍用心思一想,靈就感應;但是,有時因為我們的心思太狹窄了,或者想不到聖靈藉靈所喜歡的,就應當過了一時,才會得靈的附和。有的時候,神喜歡擴充我們禱告的範圍,要我們為國家禱告,使撒但在背後所作的一切工作失敗,或者祂要我們為天下所有的罪人禱告,或者為全教會禱告。如果我們的心思只顧到目前的,就要經過一個時候,才會想到這些,才會得聖靈與心思合而為一的禱告。當我們得靈的感覺同工之後,我們就應當傾倒靈中為這事所有的負擔。應當詳細的、周到的,將關乎這事的各點禱告過,必須等到靈中輕省的時候,才可以再為別的事情代禱。

      這是我們靈命中的一個原則。當神賜給我們甚麼新的禱告,這都是在我們靈中得的;但過了一時,我們就不能盼望神再把這新的禱告充滿我們的靈,我們必須用我們的心思去繼續這禱告,不理我們的感覺如何。到了後來,我們才會重新在靈中得這個禱告。

 

知道神旨】並且我們已經知道了,神的引導不一定都是「直接」的,也有是「間接」的。在直接的引導裏,神的靈親自在我們的靈中運行,使我們知道祂的旨意是甚麼;只要我們用心注意靈中的動靜,就可以明白神的旨意了。但是,我們一生所作的事,不一定都是神直接告訴我們的。也有許多的需要是我們人所見得的,我們應當怎麼辦呢?比方:人請我們到某地方去作工。或者,有了一件忽然臨到我們身上的事。這些不是從靈直接發起的,乃是由別人達到我們身上來的。我們的心思,已經看見了這些事解決的緊要,但是我們的靈,還沒有影響;我們應當如何,才會得神的引導呢?我們這樣看見了事的發生,來求神在靈中引導我們,就是所謂間接的引導。

      這就是心思扶助靈的時候。當信徒看見他的靈沒有動靜的時候,他就應當用他的心思。如果靈是不間斷的發出它的意思,心思就沒有扶助靈的必須了。乃是因為靈有時無語無聲,所以,心思就當補滿靈的地位。

      在這樣的時候,信徒就應當用他的心思將他所疑難的事在神面前思想過、考慮過。雖然這樣的禱告、思想和考慮,不過都是出自心思的,然而,在不久的時候,信徒就要看見他的靈也來加入這禱告、思想和考慮了。他剛才所覺不得的靈現在既經覺得,不久聖靈就要在靈中引導了。我們乃是這樣的用心思來扶助靈。我們在起初的時候,不能因為靈沒有動作的緣故,就以為這事是不應當作的;乃是應當用心思「勾起」我們的靈,使它活潑,使它解決這事究竟是否神旨。

 

靈活動的原則】這樣看來,在我們屬靈的生活中,是有許多的事應當作的。心思的工作是不可少的。我們靈裏的充滿並非像海潮一般自來自去的。我們必須履行充滿靈的條件,我們才能被充滿。這就是說,心思必須發起靈所快要、但還未作的。我們如果坐等靈充滿的感覺來,這感覺是不來的。我們也不過於重看心思的工作。我們應當知道我們所有的舉動,惟有在靈裏面作的,才有屬靈的價值;所以,我們不是應當隨從心思而行的。那麼,為甚麼我們這樣用心思呢?我們這樣的用心思,並不是以用心思為目的,我們的目的是要引起靈來作工。所以,我們還是以靈為重要。使用心思不過要使靈興起作工而已。因此,我們使用心思以引領靈的時候,如果過了許久,還沒有響應,還沒有一種塗油似的經歷,我們心思在那一方面的工作,就應當停止,應當另換一方面。在靈戰的時候,如果我們覺得裏面長久「空虛」,沒有靈的感覺,我們也是應當停止的;但是,我們切不要因肉體怕煩而停止。有的時候,我們雖然疲倦了,但我們知道應當繼續。有的時候,我們知道我們應當停止。這是沒有定律的。

      心思這樣的扶助靈,好像我們用機器抽水一般。有的抽水機,必須先倒一碗水在機器的上面,叫我們抽時,有吸力將水吸到上面來。我們的心思之於靈,也像這一碗水之於抽水機然。你若不用一碗的水為引端,水就抽不上來;你若不用心思為起首,靈就也是不上來的。如果我們不用心思來起首禱告,就好像人不先倒下一碗水,只把機器抽了兩下,便說這個井沒有水。

      我們的靈的工作真是不同。有時它好像一個獅子,很有力量。有時卻像個嬰孩,不能作主。當我們的靈軟弱不能自助的時候,心思就應當作靈的乳母來看護它。心思並不會代替靈,但是,心思卻會扶助靈使之活潑起來。當靈降下它管治的地位,信徒就當用心思的力量把它禱告上來。如果靈受了壓制而下沉時,信徒當用他的心思察知情形,而用力禱告,等到靈再高升,再得自由。屬靈的心思是會保守靈在安定的地位的。心思能限制靈過度活動,也會提高靈過度的沉落。

      簡單說來,靈只能因我們心思(自然這裏都是指屬靈的說)活動,而重得充滿。這個原則,就是無論甚麼,凡你從前是在靈中作的,現今應當用心思作。後來聖靈如果給你膏油,就是對你說,你是在靈中作這件事。你起初雖然沒有靈的感覺,但是,後來所得的靈的感覺就是對你說,靈起初原是要這樣作,只因其太軟弱,所以不能,現在受了心思的扶助,就發表它從前所欲發表而未能的。無論我們在靈中需要甚麼,只要我們在心思裏思念、禱告,我們就會得。這樣作,就叫我們充滿了靈。

      對於心思的扶助靈,還有一點是應當注意的。就是在屬靈的爭戰裏,原是靈與靈的爭戰。但是,在我們的靈與邪靈摔跤的時候,全人的力量,都是與靈聯合共同作戰的。其中最緊要的部分,就是我們的心思。靈和心思所有的力量,乃是聯合出征。如果此時靈受了壓制,失去抵擋的能力,心思就應當繼續為靈爭戰。當心思這樣爭戰、抵擋、反對、禱告的時候,靈就好像受了補充,又要升起爭戰。

 

心思的情形】因為心思是能這樣扶助靈的,雖然它自己的地位遠不及靈,所以,信徒必須保守他的心思在正當的情形裏,好叫它能查讀靈的意思,也能扶助靈的軟弱。靈的活動是有它的定律的,心思的活動,也是有它的定律的。當心思能自由工作時,它就很輕快。如果它受了伸張(好像人把弓伸張起來一般),它就不能自由作工。仇敵知道我們怎樣的需要我們的心思來扶助靈,好叫我們能隨從靈而行,牠就常常催促我們,使我們的心思伸張過甚,以致不能照常度而作工,以致當靈軟弱的時候,就沒有誰來救援靈。

      我們的心思,不特是扶助靈的機關,並且,我們乃是藉它而得亮光。神的聖靈是從我們的靈裏將亮光賜給心思。心思有過度的用力,就沒有接受聖靈亮光的可能。邪靈知道我們的心思如果黑暗了,全人就也都黑暗了,所以,牠用力使我們過度思想,以致我們不能安靜作工。信徒在隨從靈的路程上,必須禁止自己的心思旋轉不已。一直注想一個題目,掛慮,憂愁,以及過度思想甚麼是神的旨意,都會使心思負擔不起,以致不能工作。保守一個安定的心思,才會隨從靈而行。

      因為心思的地位是這樣重要的,所以,信徒與人同工的時候,應當謹慎,不要打斷他弟兄的思想。打斷心思最會使心思受苦的。當聖靈藉靈引導信徒思想時,最怕的就是被人打斷。如果打斷了,就叫心思受了伸張,因而難與其靈同工。所以我們不只應當保守自己的心思自由,並且也當顧念我們弟兄的心思。當我們還未與弟兄說話之先,應當先探知其「思路」,然後才可對之說話。不然,就要叫他受苦。―― 倪柝聲《屬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