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靈的律法

 

      信徒必須學習認識靈的知覺,因為這是隨從靈而行的首一個條件。如果他不知道甚麼是靈的知覺,甚麼是魂的感覺,他就不能按靈所要求的去行。當我們覺得飢時,我們就知道應當吃;我們覺得寒時,我們就知道應當穿。知覺是表明需要和要求。人必須知道他身體的知覺是甚麼意思,他才知道如何用物質上的事物來補滿。所以信徒必須學習知覺靈的知道是怎樣,並且知道靈各種知覺的意思,和這些的知覺乃是要求甚麼,並應當用甚麼來補滿這要求。乃是當信徒如此知道他自己的靈和他的知覺,才能隨靈而行。

      靈的律法中有幾件為信徒所應當知道的:就是因為信徒不明白甚麼叫作靈的律法,也不知道認識靈的知覺的緊要,以致有許多靈的意思發出來了,我們依然不知道。因此有許多是從靈出來的,我們卻不知道其為屬靈的,以致就失去靈在我們日常生活裏的地位。我們知道了靈有直覺、交通和良心的功用之後,我們還應當學習知道如何認識它們的活動,以致我們知道如何隨之而行。信徒既經充滿聖靈之後,他的靈必定是有許多活潑的工作的。我們如果不理它們,我們就要受虧。所以,最緊要的就是有察看靈動作的習慣。信徒應當知道他靈的活動,過於他腦的活動才可以。

 

靈的重量】靈本當保守在一個頂自由的景況裏。靈應當時常覺得輕快,好像都是翱翔天際的,才能夠叫生命長大,工作不受攔阻。所以信徒必須知道甚麼是靈的重量。在許多的時候,覺得他的靈受了壓制,不能自由,好像有千鈞的重量,壓在心頭一般。如果他考究這重量的來由,他並不見得有甚麼理由。並且這樣的重量,多是忽然之間來的,乃是在信徒不知不覺之間,忽然偷進來的。這樣的重量,乃是仇敵所用以壓制屬靈的信徒,叫他失去喜樂和輕快,以致不能與聖靈同工,而失去靈的效用。信徒如果不知道這種重量的來源,和靈覺得受壓制的意思,他就不立即對付這重量,而叫他自己的靈,立時恢復常度。

      信徒或者要希奇自己這樣感覺的由來,或者要以為這不過是天然的,或是偶然的,或者毫不經心的,就任自己的靈受壓制。多少時候,信徒就是不理這樣的重量,而隨便繼續作工,以致愈過愈難過,叫仇敵能時常用重量來戲弄信徒;以致在許多時候,當神要使用信徒的時候,只因他有了這種重量,以致不能成就神的工作,靈的知覺在這一種的壓制之下,就變成非常的遲鈍。所以,撒但和牠的邪靈,就專心致志的要叫信徒的靈裏壓有重量,叫他不能自由。可惜,多少的時候,信徒竟然不知道這重量是從撒但來的,或者知道了而不拒絕它,卻任它存留。

      如果信徒有了這重量,他就要失敗。如果他早晨有了這重量,而不立時就取締它,就全日都要失敗。自由的靈,是得勝的根本。我們必須有一毫無牽掛的靈,才能與仇敵爭戰,才能生活出神的生命來。如果靈中有了壓制,信徒就要失去鑒別的能力,就要失去神真實的引導。因為靈一受了壓制,心思就受了影響。心思一不能作工,自然甚麼都要停止,或者錯誤了。

      所以最要緊的,就是當靈中一有壓制或重量的時候,就立刻來對付。切不可取任憑的態度,因為你若任憑它,它就要叫你受苦。並且這重量是越久越重的。如果過了許久你尚未設法除之,你就要司空見慣,也不想除之。這樣,就在不知不覺中,這樣的重量,就變作你生命中的一部分。這麼,一來,就叫你看所有屬靈的事好像都是很苦惱的,就叫你在靈程上難以進步。你若一次不對付,下次要來得更容易。對付的法子,就是立時停止手中的工作,不輕看靈知覺的要求。立刻用意志推辭這重量,並運用靈來拒絕這重量。有時應當開聲說出反對這重量的話。有時應當祈禱的用靈力來推辭,就叫邪靈不能將重量放在我們的靈裏。

      但是,取締這重量來到的原因,也是不可少的手續。原因若未除去,這個重量就要存留。所以當推辭仇敵工作的時候,就應當連帶推辭牠所以工作的原因。這樣,你就能收回你所給牠的地位。你如有了鑒別的能力,你就要看見,乃是因為你曾在某時某事上,沒有與神同工,失敗了;所以仇敵才有機會以重量壓制你。這樣的地位,必須收回。我們必須推辭仇敵因我們失敗而工作的原因。這個要叫牠逃走。

 

靈的閉塞】靈需要魂和體作發表的機關。它乃是主婦,必須有家宰和僕人為它工作,成就它的意思。它乃是電流,必須有鎢絲,才能發表出它的光來。如果魂和體失了常度,而受邪靈的攻擊,靈就要被閉塞,而沒有出口。仇敵知道靈的需要,所以牠就常常在信徒的魂和體裏作工,叫魂和體停止它們本來的工作,以致靈沒有發表的機關,以致失去得勝的地位。

      在這樣的時候,心思或者要受攻擊而變紛亂,情感或者要覺得孤單難過,意志或者要覺得疲乏不能活潑,不能主動的管理全人。身體或者要覺得非常的疲倦,也許不過就是覺得有一點的怠惰。當信徒的魂和體,這樣的受攻擊之後,若信徒不立即抵擋對付,他的靈就要受閉塞,不能與仇敵有活潑的爭戰,也不能保守自己得勝的陣地。

      信徒的靈一受閉塞,他就要失去他活潑的態度。他就好像有點害羞,好像就要隱藏,不願在公眾面前作甚麼。他就喜歡退到陣地的後方去,他不喜歡「顯露」。或者他還以為這是他自己的覺悟,豈知這乃是因為他的靈受閉塞呢?他在讀經的時候,好像也沒有甚麼精神;他在禱告的時候,好像話語變沒有了。當他想到他自己所有屬靈的工作和經歷,好像都是沒有意思的,有時也許還覺得好笑。他去傳道,好像一點兒不覺得有效力,自己好像不過就是奉行故事而已。如果任憑這種閉塞延長,後來信徒就要受仇敵的攻擊更厲害──除非神因別人,或他自己禱告的緣故,而從中干預──而覺得氣閉不通。信徒若沒有知識,就要莫名其妙。更常的就是不去考究其來源和原因,而取放棄任憑的態度。實在說來,所有我們靈性的經歷和感覺,都是有原有因的。我們應當切實考察,不要隨便任其存留在我們裏面。

      這樣經歷的原因,就是靈被閉塞,靈外面的魂和體,都關閉起來,以致靈沒有發表的地方。撒但封鎖靈,將靈關在暗室裏,以致魂失去靈的引導。閉塞靈的一經除去,信徒的氣,好像就通了,就恢復他從前的輕快情形了。

      當這樣的時候,信徒最要緊的,就是運用自己的意志開聲說話──說出抵擋仇敵的話,用大聲說出十字架的得勝,和仇敵的失敗,而專一的抵擋仇敵在他魂和體裏的工作。意志必須在這些話語之後,活潑的推辭一切的關閉。禱告也是一個方法。禱告時常乃是一個開通靈的法子。但在這樣的時候,大聲的禱告,乃是需要的。此時的禱告,最好就是求告於主耶穌的得勝名字,以勝過仇敵一切的攻擊。也應當運用自己的靈,使之出力,衝開一條路來到外面。

 

靈的受毒】信徒的靈,乃是會受邪靈的種毒的,這就是仇敵的火箭。牠能夠直接射牠的火箭進入信徒的靈來。牠會將愁苦、憂傷、難過、悲哀、心碎,種人信徒的靈來,叫信徒「靈裏愁苦」(撒上一15)。但是「靈憂傷,誰能承當呢」(箴十八14)?所以,這樣的關係是非常之大的,當信徒覺得憂傷的時候,他以為這乃是他自己憂傷,以為他這樣的憂傷乃是很天然的。他並不查考這憂傷的來源,也不略為抵擋。他就是沒有聲音的,沒有疑惑的,接受一切臨到他身上來的。讓我們記得,這乃是最危險不過的。我們斷然不可隨便接受一個思想,或一種感覺進入我們的裏面。我們若要隨靈而行,我們就必須在諸事上儆醒,考究我們所有的思想和感覺,到底是從那裏來的。

      有的時候,撒但叫我們的靈剛硬、強項、不溫柔、不順服、窄狹、自私。這樣就叫靈不能與聖靈同工,不能遵行神的旨意。這樣就叫信徒對人失去他的愛心;所有柔細為人,與人表同情,顧念體恤人軟弱的心,都喪失了。這樣就叫聖靈不能大用他,因為他已經失去主的寬大,已經自己畫地為界了。

      有的時候,仇敵叫信徒有不赦免人罪的靈。這乃是信徒所最容易受毒的一點。恐怕屬靈信徒墮落的原因,多半都是因這個。這樣的苦毒,這樣的吹毛求疵,這樣的尋仇,乃是靈命所受最厲害的毒。信徒受了這毒之後,多沒有清清楚楚的明白,以為這乃是從撒但來的;卻以為這乃是他自己這樣的恨惡人,所以是除不去的。

      有的時候,撒但叫信徒的靈變成窄狹。牠叫信徒畫地為界與人分開。信徒若失去教會乃是一個身體的觀念,而以自己的「小團體」為前提的,表明他的靈已經收縮狹小了。一位屬靈的信徒,乃是以神的事為己事,以全教會為自己所心愛的。如果他的靈公開,生命的江河就要到處湧流。如果變成狹小,他就要攔阻神的工作,而減少自己的用處。如果信徒的靈不夠大以包容神所有的兒女,就他的靈,已經受毒了。

      有的時候,撒但卻叫信徒的靈變成驕傲。這樣,他就自高自大,自尊自重。仇敵叫信徒以為他並非一無所有,乃是一位很重要的人物,在神的工作中乃是有不少的價值的。這一種的靈,也是信徒跌倒的一個最大原因。「驕傲在敗壞以先,狂靈在跌倒之前」(箴十六18)

      邪靈乃是用這些以及其他的毒注射入信徒的靈來。如果信徒不立即抵擋,這些就要立刻變成「肉體的事」。信徒若已經知道了如何在靈中間活,就這些在起初時,不過乃是撒但的毒種,並非肉體的罪。但信徒若不抵擋,反而接受了它們──也許是在不覺中的──就不久要變成肉體的罪惡。

      靈裏受毒,一不取締,立即變為靈裏的罪。靈裏的罪,比無論甚麼罪都緊要。「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靈如何,你們並不知道」(路九54~55)。我們所存的到底是甚麼靈,乃是一件最要緊的事。在許多的時候,我們的靈已經受了撒但的挑撥,我們尚不知道。靈一錯誤了,甚麼就都錯誤了。

      我們看這兩位門徒的經歷,我們知道錯誤的靈,最容易從話語表明出來,然而話語所表明的,恐怕尚沒有聲調所表明的多。有時話語雖然不錯,而聲調卻是錯的。如果我們要得勝,我們就不能不注意到我們話語的聲調。邪靈一摸我們的靈,我們的聲調就要失去柔和。剛硬的聲音、暴躁的聲音、尖刺的聲音、都不是從聖靈來的,都是表明發這聲音的人,已經受了撒但苦毒的挑撥了。

      我們平常如何說話呢?我們能否說到別人,而不帶定罪的意思呢?話語也許是真的,但是,批評、定罪、忿怒、忌恨的靈,可以埋伏在實話之後。我們應當用愛心說真實話。我們的靈,若是清潔的、溫柔的、我們就可以說真實話。定罪的靈若在裏面,我們就犯罪了。罪不只是一種行為,罪也是一種情形。在一切事情後面的靈,乃是最要緊的。許多時候,我們可以為神或為人作事,然而仍然可以犯罪,作是作的,但是不誠心、不願意,或者埋怨的靈,可以隱存在後面。

      我們應當保守我們的靈甘美柔和。我們的靈,應當清潔純一。我們是否以錯誤的靈為罪呢?我們知道仇敵在甚麼時候攻擊我們的靈呢?我們知道在甚麼時候,我們的靈受了毒呢?我們如果知道,我們是否夠謙卑以除去這樣的罪呢?當我們看見聲調轉剛的時候,我們就當停止,不要再說下去,應當立時對我們所說的人說:「我們願意說同樣的話,我們願意用清潔的靈說話,我們願意反對仇敵。」我們若不肯告訴我們的弟兄說:「我錯了,」我們的靈,就要存留罪惡。信徒應當學習如何看守他的靈,不受仇敵的挑撥,也應當知道如何保守他的靈甘美溫和。

      在平日的時候,信徒應當早拿信心的藤牌,以滅盡仇敵的火箭。這意思,就是應當早運用活潑的信心,以抵擋仇敵的攻擊,以仰賴神的保護。信心乃是我們的藤牌,不是我們的鉗釵,乃是用以滅盡火箭的,並非用以鉗拔火箭的。

      信徒如果受了火箭,就當立時除去那叫火箭射來的原因。就應當立時持一種抵擋的態度,應當立時推辭一切從仇敵來的,應當立時禱告求神潔淨。

 

靈的下沉】這個「靈沉」的發生,多是因為信徒轉向自己裏面的緣故。或者是因魂的生命又生作用而未取締,以致又吸收所有的經歷以為己有,或者是因外面黑暗權勢的浸入,或者是因以自己為中心而禱告敬拜神。信徒的靈若轉向裏面,而不轉向外面去,就神的能力要立時停止,而不久靈又將受魂包圍──如果信徒不立即對付這樣的向裏轉。

      有時這靈的沉溺入魂,乃是因為信徒被邪靈所欺騙。邪靈以身體上的感覺,以及各種奇異快樂的經歷賜給信徒。信徒不察,以為這是屬神的,就在不知之中,生活在這感覺的世界中,因而拉靈到了魂的地位。

      有時信徒因為不明白基督的位置,因而受欺,以致叫靈降下。聖靈住在信徒裏面,乃是將坐在寶座上的基督,顯現給信徒。使徒行傳、以弗所書及希伯來書,將基督現今是在天上的地位,說得非常清楚。信徒的靈,乃是與「天上」的基督相聯合的。但是,因為無知的緣故,信徒就要轉向裏面去尋求基督。他要與自己裏面的基督相聯合;就叫自己的靈不能高升,逍遙雲表之上,而受了壓制,沉入魂的境界裏。

      總括來言,這些作用不過都是要叫信徒生活在感覺裏面,而不生活在靈裏面。信徒應當知道:當他尚未屬靈的時候,他並未切實活在靈中,所以仇敵就不必有許多的假冒。但是,當他經歷過聖靈的能力灌入他的靈中之後,在他的面前,好像別有天地,為從前所未知道的。危險就是在這時候。撒但的工作,要信徒不活在靈中,因為這個叫牠損失太大。牠的方法,就是利用魂和體的感覺來吸引信徒,欺騙信徒,以為這乃是屬靈的經歷,而叫信徒享受。

      許多的信徒,雖然已經進入屬靈生命了,只因其不知靈的律法,所以就失敗了。牠會以各種身體上的感覺,和超天然的經歷,賜給信徒。信徒若倚賴從外來的超天然的事物,或者感覺上的屬靈經歷,就叫信徒在靈裏的屬靈生命受了阻擋。這樣,信徒就生活在他外面的魂或體裏,因而叫靈(最裏面的)失去它與神的同工。這樣,自然魂和體,就要重新高升,得權力,最終叫靈完全沉下。

      當靈下沉時,靈的知覺就不能為人所知。這就是許多屬靈的信徒,有時覺得自己靈沒有了的緣故。因為魂和體所佔的地位太大。並且全人是靠知覺而活,就叫魂和體覺得所有的壓制,所有的苦難,所有的爭戰。人的覺官就代替靈作工,靈的知覺就埋沒在魂和體強烈的感覺裏面。這個結果,就是叫屬靈的生活和工作,完全停頓。如果長久任憑它,就要完全墮落,也許全人要被邪靈所依附。

      所以一切能殘害靈的知覺的,都當拒絕。無論是狂笑、哀哭,以及身體各種熱烈的表示,都應當拒絕。身體應當完全安靜。就是感覺超然的事物,和過度感覺天然的事物都是不可的。因為這個要叫心思不隨從靈而行,反要隨從體而行。應當不讓一件事物攔阻我們明白靈微小的知覺。

      靈一下沉,魂就包圍靈,而叫靈受它的支配,所以,信徒必須學習知道如何保守他的靈一直向外而去,而不停留在裏面。信徒應當知道,他的靈若不向外而攻擊撒但,撒但就要攻擊他的靈,叫它下沉。惟獨當信徒的靈乃是向外而流時,聖靈才能藉它而流出祂自己的生命來。如果信徒轉向自己,叫靈下沉,聖靈的「流湧」就立時被阻止。聖靈乃是要用信徒的靈,以流出、湧出神的生命,如果信徒轉向裏面,叫靈下沉,聖靈的生命,就不能外流了。

      所以,信徒必須知道他自己的靈,乃是因何而下沉的,並應當如何叫他的靈恢復原有的地位。信徒一見自己靈的能力,好像有了罅隙一般,就應當知道他的靈已經有了毛病,應當立時設法挽回。

 

靈的負擔】靈的負擔和靈的重量乃是有分別的。靈的重量乃是從撒但來的,叫信徒受苦,要壓制信徒的。靈的負擔,乃是從神來的,乃是要表明祂的旨意,要得信徒的同工。靈中的重量,除了壓制之外,並

無其他的目的,所以,多是毫無用處,毫無結果的。靈中的負擔,乃是神所賜給的擔子,要叫他為神的緣故,去()工作,或()代禱,或()傳信息。這樣的負擔,乃是有目的、有理由、有利益的。信徒必須學習如何分別甚麼是靈中的負擔,甚麼是靈中的重量。

      撒但並不叫信徒負擔甚麼,牠乃是包圍信徒的靈,以一重量壓制信徒。撒但的重量,乃是叫信徒的靈受束縛,心思不能工作。擔擔子的人,不過只擔有擔子而已,但受撒但壓制的人,乃是全身都受了捆綁。黑暗的權勢一臨到信徒的身上,就立時失去自由。但是,神所賜的擔子,並不如此。無論神的擔子如何的「重」,但是總不至太重,以致連禱告都不能了。禱告的自由無論在如何負擔之下,總是不會失去的。但是,仇敵所塞進來的重量,要叫信徒失去禱告的自由。並且除了禱告之外,若非有爭戰與抵擋,是不會除掉這重量的。神的負擔,只要我們禱告,就可以覺得脫下了;仇敵的重量就不然。並且靈的重量,乃是在暗中偷爬進來的,靈的負擔,乃是聖靈在靈裏工作的結果。靈的重量,乃是很苦惱的,叫信徒的生命受壓制;靈中的負擔,乃是很歡樂的──自然肉體不以為頂可樂──但若抵擋它,而不補滿其要求,就要覺得苦──因為這是與神同工(請看太十一30)

      所有真實的工作,多是在靈裏先有負擔。(自然在靈裏沒負擔的時候,我們就應當用心思。)神因為要我們行為,或說話、或代禱,祂就在我們的靈中,給我們以一個擔子。如果我們知道靈的律法,我們就不隨便繼續作我們手中的工,以致這擔子越變越重。或者因為時日長久的緣故,以致失去這擔子的感覺。我們應當立即放下一切來考察這擔子的意思,到底是甚麼。我們明白了這負擔的意思之後,就當按所知道的去行。當事情成功之後,這擔子就必定離開我們。

      信徒的靈在平時必須常是自由,無所壓制的,他才會從神那裏接受重擔。因為惟有自由的靈才會覺得聖靈的動作。已經滿了重擔的靈,就失去它直覺的銳利,不能作一好器皿。許多時候,信徒已經受了神的重擔,但是,他卻不照重擔所要求的去行,以致他的靈就因這重擔而苦了許多日子,並且叫神不能再給他新的重擔。因此,最要緊的,就是先藉禱告,倚靠聖靈,使用自己的心思,來探知這重擔的意義。

      在許多的時候,靈中的負擔乃是為禱告(西四12):實在說來,我們也不會禱告過於我們的負擔。沒有負擔,而一直禱告的,確定是沒有功效的。乃是出於己意的。靈中禱告的負擔,只能因禱告而覺得輕省。所有的負擔,也都是如此。神叫我們的靈,為甚麼事而負擔,我們惟有成功神所要我們作的事──如禱告、傳祂的信息等──才能減輕我們靈的負擔。乃是因為靈中有這樣禱告的負擔,我們才會在聖靈裏禱告,才有那一種說不出來的歎息的禱告。靈中有禱告的負擔時,我們無論怎麼作,總不能除掉這樣的負擔,惟有禱告,才會釋放我們。當事成功時,負擔就立時脫去。

      不少的時候,信徒靈裏所積蓄的禱告擔子太多了,以致在起首禱告的時候,好像禱告是最苦的一件事。但是,信徒越禱告,就要覺得他的靈在那裏越說阿們。我們必須盡將叫我們靈負擔的,在禱告裏完全都說出來,一直等到擔子完全離開我們。我們越把生命和我們所有的一切在禱告中發表出來,我們就要越覺得舒服,但是,在這樣的禱告中,常有一個試探,就是當擔子還沒離開之前,就停止禱告了。信徒多是在覺得靈中稍微暢快的時候,就以為他的禱告已經成功了,信徒豈知他此時不過正起首作屬靈的工夫咧。如果我們此時轉向別的事情,屬靈的工作就受了傷害。

      信徒千萬不要誤會以為靈工都是歡喜、暢樂的,若有了負擔就是失去他的屬靈經歷。最可惜的,就是信徒不知道靈中的重擔,乃是真正的靈工,因為肯如此為神為人受苦的,才是真不為自己活的人。其他終日尋求感覺上快樂,懼怕為神為教會負擔甚麼的人,都不過是為自己活的、屬魂的。所以當神將負擔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不要以為我現在墮落了,或者必定甚麼是錯的了。撒但最喜歡信徒這樣的論調,因為牠要免受他們的討伐。我們不要誤會自己。我們如果聽牠,以為我們應當是在甚麼地方不對了,就牠更要控告我們,而使我們受苦。

      真實屬靈的工作,乃是向撒但進攻的,為信徒受生產之勞的。這都不是可樂的阿!這個需要最深向己的死。就是因此沒有一個屬魂的信徒是能真作靈工的。終日有感覺上的快樂,並非信徒屬靈的證據,反之,乃是那些不顧自己感覺而與神前進的人才是。多少時候,當信徒靈中受了擔子與仇敵爭戰的時候,他很願意獨在一處,斷絕人世的交通,而與仇敵爭戰。在爭戰末了時,連臉上的笑容都是難有的,所以,屬靈的信徒應當歡迎主所賜給他的擔子。

      信徒必須知道靈的律法,必須知道如何與神同工,不然他就要不理這樣的負擔,以致叫自己受苦,而不久失去這樣的負擔,不能與神有極榮耀的同工。所以每一次靈中有了負擔的時候,就當立即在禱告中尋出:到底是為甚麼負擔的。如果是一個爭戰的呼召,就應當爭戰;如果是一個傳福音的呼召,就應當傳福音;加果是一個禱告的呼召,就應當禱告。應當尋求如何與神同工。讓舊的負擔過去,叫新的再來。

 

靈的退落】這意思,就是神的生命和能力在信徒的靈裏,好像潮水那樣的退落。我們知道,當信徒屬魂的時候,他常以為在感覺上,覺得神的同在,覺得快樂的時候,乃是他靈性最高的時候;如果他覺得枯乾煩躁,他的靈命,乃是最低的。這都不過是在感覺上,並非靈命的實況。

      但是靈命,也有實在低落的時候。這與魂的感覺乃是不同的。自從信徒被聖靈充滿之後,在一時中,他仍是繼續如前;但是不久就漸漸的退落──不是忽然的。感覺上的退落,與實際上的退落的分別,就是在此:前者多是忽然的,後者多是漸漸的──覺得自己靈裏的生命和能力,就是他所曾一次接受的,現在已經逐漸退落了。這樣,就叫他失去靈中所應當有的快樂、平安和能力,就叫他一天過一天,軟弱下來了。在這樣的時候,信徒就覺得與神交通,好像沒有甚麼滋味;讀經好像也沒有甚麼意思,沒有甚麼信息,也沒有特別的經節會感動他的心,就是有,也不似從前之多;禱告也變成很枯乾沒味,好像沒有意思,也沒有話語一般;作見證好像也不喜歡,沒有從前的流湧樣子;生命沒有從前那樣的強壯,那樣的興奮,那樣地輕快,那樣的喜樂,一切好像都退落了。

      潮水真是有漲落,但是,在我們靈中的,乃是神自己的生命和能力,難道它也有漲落麼?神的生命,不知道甚麼是退落,它乃是長久流溢的。神的生命,並不像海洋潮水之有上下,乃是如一種的江河,長久流出活水來的(約七38)。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並非如潮水一般,在某時必須退落。我們裏面生命的源頭,乃是在於神,祂乃是永遠不改變的,在祂沒有轉動的影兒。所以在我們靈裏的生命,應當川流不息的,洋溢湧流才可以。

      所以如果信徒覺得他自己的生命已經「退落」了,他就應當知道,並非他的生命退落了,乃是停止不流了。他也應當知道這樣的「退落」,乃是絕對不必有的。千萬不要被撒但所欺,以為一個尚居在肉體裏面的人,永遠不能長久滿有神的生命的事。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乃是一個活水的江河。如果沒有攔阻,乃是永遠長流的。信徒能夠長久有洋溢的經歷,退落並非必須的,乃是反常的。

      所以,問題並不是靈命現在退落了,應當如何才能叫它漲滿起來。現在的需要,並不是如何充滿,乃是如何流通。生命的泉源,尚是在信徒裏面,但是,現在壅塞了。來路雖然不錯,但是出口卻生阻礙了。因為不能流通的緣故,所以生命的水,也不能再來了。如果出口一通,生命的水,就尚要源源而來。所以,這樣信徒所需要的,並非更多的生命,乃是更多生命的流通。

      信徒一覺得他自己靈裏的生命,好像退落了一般,就應當知道,必定甚麼地方壅塞了。撒但要以為你的靈性退步了;旁人要以為你失去能力了;你自己以為你或者犯了甚麼大罪了。這些也許是真的,但卻不盡然。實在多──不是都──是因為不知如何與神同工,如何履行神的條件,以得一不息的川流。愚昧是最大的原因。所以他應當立刻禱告、默想、試驗、考察。應當等候神,求祂的靈啟示以你「退落」的原因。你應當活潑,應當尋求你到底是在甚麼地方沒有履行靈命長流的條件,以致你「退落」了。

      你不只應當承認你真是退落了──這一步也是最緊要的──並且也要活潑的尋求退落的原因。撒但、別人、自己所有的設想,雖然是靠不住的,但也有考慮的價值,因為有時是實的。知道原因了以後,就應當立時抵擋這原因。你不要以為靈命自然會流出來;如果你沒有除去阻止它流通的原因,它是不能流的。

      所以每一次靈性「退落」的時候,都應當立時在禱告和默想之中,查考原因。明白神生命流通的律法,抵擋一切仇敵的工作。這樣,生命就要再湧流了。這樣,這生命要重新奮發,比從前更有力量,以衝破仇敵一切的堅壘。

 

靈的失職】人的靈好像電燈一般。當它與聖靈相接觸時,就滿有亮光;若一脫離,立呈黑暗。人的靈,原是耶和華的燈(箴廿27)。神的目的,是要它充滿光明的,但是,在許多的時候,信徒的靈,竟然黑暗了,這為甚麼緣故呢?因為人靈與聖靈失了接觸,所以黑暗了。所以要知道到底信徒的靈,曾否與聖靈失了銜接,只看這靈有否失去光明即知。

      我們已經說過,神的聖靈乃是住在人的靈裏,人與聖靈的同工,乃是藉他的靈。如果人的靈失了常度,就好像與聖靈脫了銜接,失去亮光一般。信徒最要緊的一件事,原是保守他的靈,在一種健康穩靜的情境中,以致它能與聖靈同工。如果靈受了外面的紛擾,它就立刻變成無用,不能與聖靈同工,變成黑暗。

      以上所說靈的各種光景,都是叫靈失職,不能與聖靈同工。靈一失職,得勝就變成不可能的事。如果一個信徒當早起的時候,覺得他的靈好像變沒有了,仇敵也許要以為這是因他昨天作工太過,身體疲乏所致。如果信徒不察,就是這樣任憑他的靈失職,他就沒有力量,以抵擋一日的試探,和作成一日的事工。他應當立刻查考,他應當知道身體不應當影響靈,靈應當是活潑的、剛強的、足以節制身體的。當他明白這個之後,他就應當承認:他的靈現在乃是受仇敵的攻擊,現在已經失職。他就應當立刻要求恢復原狀,不然,他一見人,恐怕就要失敗了。早起靈若失職,斷不可任之繼續到日中,因為這是取敗之道。

      信徒知道自己的靈已經失職了之後,就當立時拒絕撒但所有的工作,和牠所以工作的原因。如果這不過是仇敵的攻擊,就經這一抵擋,靈就要恢復自由。如果這攻擊乃是有原因的(意即乃是因為信徒為牠留地位的),就當查考這原因是甚麼而除去。這個自然乃是關於信徒已過的歷史。他應當想到撒但如何能攻擊他的靈,應當想到他和他的環境、家庭、親友、子女、事業等等,將這些一一都禱告過。如果他覺得當他禱告到某事時,靈中好像舒服一點,他就知道,他已經得靈受攻擊的原因了。他就應當在神的面前除去這原因。當他禱告完了之後,他已經得自由,他的靈就也恢復它的工作了。有時靈的失職,乃是因為信徒任憑他的靈自由,而不管治,以致行走在正當的軌道之外。「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林前十四32)。一個「隨從自己的靈」的,就是一個「愚頑的先知」(結十三3)。這是最要緊不過的。如果信徒不是運用意志,管治自己的靈,不叫它太過,也不叫它不及,保守它與聖靈同工,靈也是要失職的。信徒應當知道,人的靈是會放縱的,所以箴言裏面才有「狂靈」(十六18)的話。人的靈是會在聖靈之外單獨行動的。加果信徒不管治,不叫它順服聖靈,它是會自由行動的。所以信徒必須時常儆醒,不讓他的靈走出神的軌道之外,而不在安靜中與神交通,以致不能與神同工。

      有時靈的失職,乃是因為信徒的靈變成剛硬。神需要一個柔軟的靈,以發表祂的意思。靈若剛愎自用,不肯謙卑順服,聖靈的工作,就要受攔阻。乃是一個遷就的靈,才能成就聖靈的意思。信徒必須有「甘心樂意的靈」(出卅五21),能在最短的時間中,遷就合於聖靈的旨意方可。信徒的靈,必須非常的敏銳,能感覺得聖靈微小的聲音,而立刻響應。如果信徒的靈有點剛硬,他就不能遵行神的旨意,他也聽不見聖靈在靈中所發的聲音。因此,信徒必須保守自己的靈,在一種柔軟的情形中,而時常跟從追隨他靈中微細的知覺,這就是使徒所說「不要銷滅靈」(帖前五19)的意思。靈所有的工作、感動、知覺,信徒都當謹慎追隨。他若如此,就要看見他靈中的知覺,一次敏銳過一次,並且神也能在那裏,叫他知道祂自己的旨意。

      信徒如果要隨從靈而行,他就應當知道,他的靈在甚麼時候乃是失職,不能與聖靈同工,並乃是為甚麼失職了。他應當儆醒看守他的靈,叫它時常在安靜簡單中與神交通,抵擋一切從仇敵和自己來的紛擾,叫它失去與神平安的接觸。

 

靈的情形】總而言之,信徒必須明白靈一切的律法,才能隨靈而行。如果他失去儆醒,失去與神的同工,他就要墮落。在靈的律法中,最要繁的,就是察看靈的情形。這察看靈的情形,就是以上所說者的主腦。

      信徒應當知道他自己靈的情形。他應當知道靈的常度是甚麼?靈失去常度是怎樣?靈本來應當掌權管治人的魂和體,它應當居在最高的地位,應當最有能力。信徒應當知道他靈的情形到底是否如此。他應當知道他的靈,曾否因爭戰,或環境的緣故,竟然失去常度,而受催促。靈的情形,大約有四種:

1.靈受壓傷,意即低落。

2.靈安靜穩健,處在正當的地位上。

3.靈受催促,被勉強,過分的活動。

4.靈有污穢(林後七1),意即靈生了毛病,容留罪惡。

      信徒最少必須能知道他靈這四種的情形,並且知道如何對付它們。在許多的時候,信徒的靈因自己不儆醒的緣故,或者仇敵攻擊的緣故,受了一種的「推開」,以致他的靈沉落下來。在這時,信徒就要失去他天上的地位、光明和勝利,而覺得自己冷淡、痿痺、不能高舉。靈因悲傷,或者其他百十的緣故,就完全降下,失去了它翱翔的快樂。靈這樣受壓傷,就低落在正當地位的水平線之下。

      但有時靈卻會受催促,而狂奔在正當地位之上。信徒可以因魂的受刺激而狂熱起來,致靈也受了催促,而失去它的安靜。有時,信徒因隨從「活物的活潑」之故,就得一個「放靈」。過度的喜笑,以及其他多種的原因,都能叫靈放縱難收。與仇敵久長的爭戰,也會叫靈過度的活動,撒但能叫信徒的靈,在與牠爭戰時(或之後),因為伸張過甚的緣故,而活動不止,失去它的冷靜。牠會以奇異的喜樂或別的給信徒,叫他的靈行動在信徒心思或意志的管治之外。這樣,信徒就不能守,就要失敗。

      有時靈並不是太低,也不是太高,乃是有了污穢。這些污穢,有時是靈中的態度,如剛硬、不服等等。有時是靈中的罪惡,如驕傲、嫉妒等等。有時是靈中雜有魂的作用,如天然的愛情、感覺、思想等等。靈一有了污穢,就需要潔淨(林後七1;約壹一9)

      信徒如果要隨靈而行,他就必須明白他自己的靈到底是在那一種的光景中。他的靈到底是處在冷靜正當的地位,還是處在太底、太高、污穢的地位裏呢?他應當知道如何高舉他壓傷的靈,以與聖靈的程度相合;如何運用意志以阻止他過度活動的靈,叫它歸回常度;如何潔淨他污穢的靈,叫它重新能與神同工。―― 倪柝聲《屬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