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禱告與爭戰

 

屬靈的禱告】所有的禱告應當都是屬靈的,不屬靈的禱告,並不是禱告,也沒有禱告的效果。如果今日地上所有的禱告都是屬靈的禱告,就今日信徒的屬靈成功,也不知要有多少!屬肉體的禱告是何等的多呢?禱告裏的「己意」,叫禱告沒有屬靈的用處。現今信徒好像是以為禱告是成功他們意思的助手;他們如果多有一點知識,就應當知道禱告不過是人向神道出神的旨意是怎樣而已。肉體是應當釘死的,不論這肉體是在甚麼地方;就是禱告裏的肉體也是不許存在的。神的工作裏並無人意夾雜在裏面的可能;就是存心美好,工作甚為益人,神總不願意人來發起甚麼,叫祂去跟從。信徒除了作神所指示的之外,他並沒有權柄去指示神作甚麼。信徒除了跟從神的引導之外,他並沒有能力貢獻甚麼給神的工作。出乎已意的事工,無論如何禱告,神是不作工的,並且叫這樣的禱告,成為屬肉體的禱告。

      當信徒真進入屬靈的境界時,他就看見他自己是怎樣的虛空,沒有甚麼是能給人生命的,也沒有甚麼是會攻擊撒但的,他就天然的以神為他的根源。禱告就變為不可少的。真實的禱告,就是表明請求者的虛空,和聽聞者的富足。如果肉體沒有經過十字架的對付,使之變成「真空」,禱告就果有何用,也有何意?

      屬靈的禱告,沒有別的,就是這禱告不是從肉體出來的,不是信徒自己所思想的,也不是信徒自己所喜好的,也不是信徒自己所定規的,乃是照神的旨意而求。屬靈的禱告,就是在靈中的禱告,意思就是他的禱告是在直覺裏明白了神的旨意而後求的。「在靈裏多方祈求禱告」(弗六18直譯),乃是聖經的命令。我們如果不是在靈裏禱告,我們就是在肉體裏禱告。我們不應當一到神前,就開口要求,我們應當先求神要我們明白甚麼,怎樣禱告,然後再祈求。我們從前已經很用工夫去祈求我們所要的,我們現今為甚麼不祈求神所要的呢?這裏完全沒有肉體立足的地位。不是你所要的,乃是神所要的。不是真屬靈的人,就不會有真屬靈的禱告。

      所有屬靈的禱告,都是出乎神的。神叫我們知道,我們所當禱告的,就是叫我們看見了需要,而在直覺中覺得這個需要負擔。直覺的負擔,就是我們禱告的呼召。但是,在許多的時候,我們因為漫不經心的緣故,以致直覺中有許多微小的感覺被我們忽略過了。我們不會禱告過於我們直覺中的負擔。靈沒有發起或感應的禱告,都是出自信徒自己的屬乎肉體的。

      所以,信徒如果要他的禱告在靈界裏發生效力,要他的禱告不屬乎肉體,他就應當承認自己的軟弱,不知如何禱告才好(羅八26),而求聖靈指教;然後就照聖靈所指教的而求。如果神應當賜給我們話語以傳道,神就也應當賜給我們話語以禱告。後者的需要,和前者是一樣的。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的軟弱無能,才能夠倚靠聖靈在我們靈中運行,發出祂的禱告。倚靠肉體的工作如何是虛空的,倚靠肉體的禱告,也是照樣無用的。

      但是,我們不只要用靈禱告,也要用「心思禱告」(林前十四15)。禱告的時候,必須有靈和心思同工方可。信徒是在靈中得他所應當禱告的,在心思裏明白他所得的。靈得禱告的負擔,心思將之一句一句禱告出來,靈和心思這樣工作之後,信徒的禱告,才算完全。在許多的時候,許多的禱告,不過只是心思的思想,並沒有靈的默示,所以,信徒自己就成為禱告的發源地。真實的禱告,必定是發源於神的寶座,在信徒的靈中覺得,在信徒的心思裏曉得,藉聖靈的能力而禱告出來。人的靈和禱告是不可分開的。

      不過信徒若要在靈裏禱告,他就應當先學習在靈裏行走。一人斷不能整天都是隨從肉體而行,當他禱告時就能在靈裏禱告。禱告時的情形,斷不能和生活的情形差得太遠。多人靈性的情形表明他們沒有資格來在靈中禱告。人禱告的性質,是隨他生活的光景而規定的。屬肉體的人怎能有屬靈的禱告呢?然而屬靈的人,卻不一定都有屬靈的禱告,因為他若不儆醒,就要陷入肉體裏。但屬靈人若常在靈中禱告,禱告就要保守我們的靈和心思與神有合拍的音調。禱告是操練靈;靈是受操練而強壯的。如果禱告被忽略,靈就痿痺了。沒有甚麼能夠代替禱告,就是工作也不能,不少人因為工作太忙的緣故,以致沒有多時來禱告,鬼就不能被趕出去。禱告是叫我們在裏面先勝過仇敵,然後,再在外面對付牠。凡在膝頭與仇敵爭戰的,都要看見當他起來與牠們面面相爭時,牠們已經失敗了。屬靈的人就是在這樣的操練中逐漸剛強。

      信徒如果常在聖靈中禱告,他靈的功能就要大大發展,叫他在屬靈的事上有了極銳利的感覺,叫一切靈性上的昏昧,都能鏟除。

      屬靈信徒現今的需要是學習察看他自己靈的知覺,知道仇敵如何攻擊,知道神如何啟示,然後藉禱告將所知道的一一發表出來。信徒當迅速明白他靈中所有的轉動,以致能立即在禱告中成功神所要他成功的。禱告是一個工作,因為神兒女們的經歷,已經證明禱告所成功的,是比任何的工作都大。禱告也是一個爭戰,因為它也是與仇敵爭戰中的一個軍械(弗六18)。但是,惟有在靈中的禱告,才是有效力的。

      對於進攻仇敵,以及抵擋牠一切的詭計,靈中的禱告,乃是最有效力的。禱告會破壞,也會建設,破壞一切從罪與撒但來的,建設一切屬乎神的。這樣看來,禱告乃是屬靈工作和爭戰中最要緊的一部分。屬靈工作的成功,和爭戰的得勝,都是以禱告為轉移。如果禱告在禱告上失敗了,他就甚麼都是失敗的。

 

屬靈的爭戰】普通的說,當信徒未經歷過在聖靈裏的浸之先,他像以利沙的僕人一般,對於靈界的實在,是很迷糊的(王下六15~17)。雖然可以得經訓,可以得指示,然而除了心思上的明白之外,並無靈中的啟示。乃是當信徒經歷過在聖靈裏的浸之後,他靈的直覺才變成非常敏銳;在他的靈中,好像另有一個屬靈的世界開放在他面前。信徒經歷過在聖靈裏的浸的時候,就是他與神超凡能力接觸的時候,也就是他與一有位格的神接觸的時候。

      靈戰就是在這個時候,才有實在的起始。因為()就是此時,黑暗的權勢,要裝作光明的天使,假冒聖靈的位格和工作。()就是此時,靈的直覺,才實在明白靈界的存在,才知道撒但和邪靈的實在。使徒們乃是在各各他之後,才蒙主講解聖經;在五旬節之後,才看得靈界存在的實在。靈浸是靈戰的起點。

      當信徒經歷過在聖靈裏的浸,與有人位的神相接觸,靈被釋放,得自由,感覺到靈界裏人物的實在之後,如果他有了知識(我們應當記得:屬靈人有知識,然而他的知識,也並非在一刻之中就都得的。有的乃是經過多少的試驗,才明白的),他就要在這個時候,與撒但交戰,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知道屬靈仇敵的實在,而與之交戰(弗六12)。這樣的爭戰,並不是用血氣的兵器的(林後十3~4)。爭戰既是屬靈的,兵器也就是屬靈的。所以這樣的爭戰,乃是人的靈與仇敵的靈的爭戰,這是靈與靈的爭戰。

      信徒若未達到屬靈的地步,就不能明白,也不能實行這靈中的爭戰,乃是當聖靈加增他靈的力量時,他才知道如何運用他的靈與仇敵「摔跤」。惟有當信徒屬靈時,才看出撒但和牠國度的實在,才知道如何以靈抵擋牠而進攻牠。

      這樣爭戰的緣故很多。仇敵的攻擊和攔阻,可算作最大的原因。撒但對於屬靈的信徒,常拖其攻擊的手段,有時攻擊情感,有時攻擊身體,對於信徒的工作,以及環境,就多有攔阻的事。靈戰還有一個緣故,就是為神而戰。撒但在世上也不知道有多少的工作,在空中也不知道有多少的計謀,牠的工作和計謀,都是為反對神的。我們為神,向撒但用靈力爭戰,用禱告的話來破壞牠的計謀和工作,雖然在有的時候,我們不知道牠所打算的是甚麼,牠所正作的是甚麼,我們也是向之作戰,因為牠無論如何總是我們的仇敵。

      信徒除了上述的緣故,而與撒但爭戰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要脫離撒但的欺騙,和拯救撒但所欺騙的人(看第八部第三章,第九部第四章)。信徒的受欺,是因為信徒雖然經歷過在屬靈裏受浸時,得靈敵銳的直覺了,但是,這並不足以保守他脫離仇敵的詭計。有了屬靈的知覺,還應當有屬靈的知識,如果他不明白靈的引導,而處在一個被動的地位,就要作仇敵的囚虜。信徒最容易犯的毛病──在這時候──就是不隨從靈中的引導,而反去隨從那些反理性的感覺或是經歷,以為這乃是屬乎神的。當信徒在聖靈中受浸之後,他就進入超然的境地。信徒若非明白自己的軟弱,以為自己是不能與超然比較的,他就要受欺。

      信徒的靈,是會受兩方面的影響的,一、聖靈,二、邪靈。如果信徒以為他的靈,只能受聖靈的支配,而不至被邪靈所影響,就是大錯而特錯。應當知道,除了從神來的靈之外,尚有一個「世上的靈」(林前二12)在。這就是以弗所書六章十二節的屬靈仇敵。信徒若非關閉自己的靈以拒絕,邪靈就能藉欺騙、濛混和假冒而盤據信徒的靈。

      當信徒完全屬靈的時候,他就會受超然世界的影響。此時最要緊的,就是他應當明白「屬靈」和「超凡」的分別。混亂此二者,已經叫多少的信徒受了邪靈的欺騙。屬靈的經歷,就是信徒從信徒靈中所發出來的經歷。超凡的經歷,就不一定都是從人靈出來的。有的是在於身體的覺官裏,有的是在於魂的境界裏。信徒斷不可以超凡的經歷,作為屬靈的經歷。信徒應當查考他的經歷,是從外面覺官進去的,還是從裏面靈發出來的。從外面進去的,雖然是超凡,但並非屬靈。

      信徒切不可毫無疑問的接受一切超凡的。因為超凡的事,除了神之外,還有撒但會作。無論這經歷的感覺如何,外表如何,「宣言」如何,信徒總需考究其來源。約翰一書四章一節的教訓是必須遵行的。因為仇敵假裝的工夫,多是出乎信徒意料之外的。如果信徒肯謙卑,以為自己有受欺的可能,他就要少受欺。因為有仇敵這樣的假冒,所以靈戰就不可免。在屬靈的爭戰中,信徒若不用他的靈,出外爭戰,仇敵就要進來,壓制信徒的靈力。屬靈的爭戰,就是信徒的靈,和仇敵的邪靈爭戰。如果信徒是已經受欺的,他的爭戰,就是為自由。如果信徒已經得自由得勝了,他的爭戰,就是為拯救別人,和預防仇敵攻擊自己和別人,並取討伐的態度,反對撒但一切的計劃和工作。

      這樣的爭戰,乃是靈的爭戰──需要靈的能力的爭戰。信徒必須明白如何用靈與仇敵「摔跤」,因為如果沒有靈的同工,他就不知道仇敵如何攻擊他,並神要他如何爭戰。他如果隨靈而行,他就要學習如何在靈中不止息的禱告工作,以反對仇敵。信徒的靈,經過一次爭戰之後,就強壯過一次。他如果明白靈的律法,就要真見他所勝過的,不只罪惡而已,並且連撒但也都勝過了。

      剛強有能力乃是靈戰中最緊要的部分,這個我們可從使徒在教訓靈戰那一段的聖經中看出來。他說:「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主,倚靠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弗六10)。再後他才說到靈戰的問題(11~18)。然而,應當在那裏有能力而剛強呢?他已經在三章十六節裏說過了。「裏面的人的力量剛強起來。」這乃是絕對的需要。裏面的人就是人的中心,人的靈。靈如果軟弱了,就無論甚麼都是軟弱的。靈一軟弱,就生出懼怕的心,這個叫信徒在邪惡的日子不能站立。信徒所需要的就是一個強壯的靈。黑暗的權勢所攻擊的,就是人的靈。信徒如果不明白他爭戰的性質,他就不能在靈中抵擋那些執政的、掌權的。

      多少的信徒當一切的事情都是順利時,他的靈就非常輕快。當一有爭戰時,他的靈就被擾亂,生了恐懼、憂愁,而沉下來。但是,他尚不明白,他為甚麼失敗了。信徒必須明白撒但在爭戰時的目的,才能得勝。他就是要叫信徒失去十天的地位,叫他的靈下沉,好讓他上騰。地位是爭戰中的最要部分。信徒的靈一下沉,他的升天地位就立刻失去了。所以信徒必須保守他的靈剛強,不容讓仇敵。

      當信徒明白神怎樣為他預備聖靈來加力給他的靈,他就學習知道與仇敵爭勝的必須。就是藉進攻的禱告和摔跤,他的靈要逐漸剛強。在肉體上摔跤的人,如何在摔跤時肌肉要發展;照樣,當信徒與仇敵爭戰時,他的靈力也要加增。邪靈的攻擊要叫信徒的靈下沉;叫魂因之而受苦楚。如果信徒知道仇敵的計謀,在一切事上,不肯退讓,而抵擋牠,我們情感的魂就要受保護。靈中的抵擋,叫仇敵當取守勢,而不能進攻。

      抵擋是靈戰中的最要工作。守的最好法子,就是攻。抵擋,在靈戰中的抵擋,不只是要用意志的,並且是要用靈力的。抵擋的意思就是掙脫壓制的能力。你若這樣的從靈中「殺出一條路來」,仇敵就要潰散。如果你不抵擋仇敵,而讓牠攻擊你;或者牠已經攻擊你,而你不抵擋牠,你的靈就受壓制而下沉,若非好幾日,你很不容易恢復你靈的超脫。不抵擋的靈,常是受壓制的靈。

      我們的抵擋必須根據於神的話。這是聖靈的劍。當信徒接受神的話時,神的話在他身上就變為「靈和生命」。這樣,他才能用它作為抵擋的兵器。屬天的人知道如何有功效的運用神的話以攻破仇敵一切的謊言。這一種的爭戰現今在靈界裏正在進行,雖然肉體的眼睛並不看見,然而凡在靈中追求進前的都覺得,也都證實。因受仇敵欺騙,而被仇敵捆綁的人,必須得釋放方可。除了罪和自義之外,信徒的被捆綁,多是因超凡的經歷。信徒只因其奇異,和感覺上快樂的緣故,便貿然受之。豈知這樣超凡的經歷,不過是使信徒驕傲,自以為是,而在生命的聖潔和公義上,並無所助,在工作上,也沒有永久切實的效力。邪靈的欺騙一成功,牠就得一個地位在信徒裏面,此後他就要逐漸前進,到了最末了,就隨肉體而行。

      但是自己被捆綁的人,不能釋放別人。乃是當信徒自己完全在經歷上脫離黑暗的權勢時,他才能打勝仗,拯救別人。現今信徒已經逐漸明白個人經歷在聖靈裏受浸的緊要,但是,危險就是在此。恐怕被邪靈所憑附的人,也要隨經歷過在聖靈裏受浸的人,一天多過一天。現在的需要就是有一班得勝的信徒,知道如何爭戰,如何拯救人脫離仇敵的欺騙。如果神的教會,沒有知道隨從靈而行,和以靈與仇敵爭戰的人,她就要失敗了!願神興起祂所要用的人。

 

靈戰中所當提防的】在信徒的生命中,每一層都有那一層的危險。新生命是不間斷的向一切與它反對的爭戰;最初屬體的時候,就是與罪惡爭戰;再後,屬魂的時候,就是與天然的生命爭戰;最終,屬靈的時候,就是與超然的仇敵爭戰。乃是當信徒屬靈的時候,靈界的邪靈才會向他的靈進攻。所以才稱為屬靈的爭戰。因為是彼此用靈爭戰的。這樣的危險,未屬靈的信徒是沒有的──起碼是少有的。信徒千萬不要以為如果我真達到屬靈的境界了,就甚麼都好了,再沒有爭戰了。需知基督徒一生都是彊場的生活,未到主面前時總沒有放下軍械的可能。屬肉體時,有屬肉體的爭戰和危險,屬靈時,卻也有屬靈的爭戰和危險。在曠野時和亞瑪力人爭戰的,但是,進入迦南後,就要和迦南七族的人爭戰。所以,前此沒有撒但和牠的邪靈向信徒的靈攻擊,但是,當信徒屬靈之後,這個都要來了。

      因有仇敵如此的注意我們的靈,屬靈的信徒就當保守他自己的靈在正當的情形裏,時常使用自己的靈。一切身體上的感覺,都應當小心取締。身體上感覺到超凡的事物,和過度感覺到天然的事物,都應當小心分別。思想要完全平靜,不許其紛亂。身體的感覺也當完全平靜,不許其興起。反對一切叫靈失去安靜的。運用意志反對推辭一切的虛假,全心只要隨從靈而行。不然,就當我們隨從魂而行時,我們在靈戰上已經失了陣地了,但是,除此之外,還有一件事,是靈戰中所不可不全心注意的,就是保守靈不要被動。

      我們說過,我們所有的引導,都是從靈中得來的,我們必須在靈裏等候聖靈的引導。這自然是完全真實的,但是,我們應當謹慎,不然我們就要錯誤。在我們的靈等候聖靈感動,和我們全人等候聖靈引導的時候,我們的危險就是讓我們的靈和人陷入被動的狀態中。沒有甚麼比被動的狀態,更會叫撒但作工。在一方面,我們不應當用自己的力量來作甚麼,都當順服聖靈;在另一方面,我們要謹慎,不要讓我們的靈,或者全人的那一部分變成機械,陷入於衼動的狀態。我們的靈應當活潑的管理全人,並主動的與聖靈同工。

      靈一有被動的狀態,聖靈就沒有法子使用靈,因為聖靈工作在人生命裏的條件,和撒但的是完全兩樣。聖靈需要人完全活潑的與祂同工。祂要人主動的與祂同工。祂並不抹煞信徒的人格。撒但需要人完全停頓,等牠代作。牠要人被動的接受牠的工作。牠要人變成牠的機械。對於屬靈的道理,我們必須預提防極端和誤會。在順服主上自然是不怕極端的,在拒絕肉體的工作上,自然是去惡務盡,不防極端的。但是,最小心的,就是因誤會而生的極端。我們已經很重的說過,一切屬乎人,和出自人的是何等的虛空,我們只當尋求神自己的工作。除了聖靈藉我們的靈所作的工外,沒有一件是有屬靈價值的。所以我們應當在靈裏等候神的啟示。這完全都是真理。信徒如果肯完全如此,乃是再好沒有的;但是,在此卻有因誤會而生的極端的危險。許多信徒如果誤會的話,就要以為這樣看來,我自己也不應當轉動,心思應當變作「空白」,讓聖靈代替我想;情感也不應當有所喜好,讓聖靈將喜好放在我心裏;主意也不應當決斷,讓聖靈代替我決斷,無論如何都是既來之,則安之。同時,我也不應當活潑的,用靈與聖靈同工,就是被動的時候聖靈來感動。有了感動就是從聖靈來的了。

      這些是完全的錯誤,神要除滅我們肉體的行為是不錯的,但是,神並非要除滅我們這個人。神並不取消我們的個格。神並不是要我們變作死的機械,神要我們與祂同工。神並不是要我們沒有思想,喜好和意思,神是要我們思想、喜好、主張祂所要我們思想、喜好、主張的。聖靈並不代替我們思想,喜好、主張;我們自己還得思想、喜好、主張,不過當合乎神的旨意而已。(等到將來我們還要詳細講論這些。)如果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完全陷入被動的地位,自己不動,要外來的力量來代替它動,靈就同時也難免陷入被動的狀態。信徒自己不會使用靈,反而盼望外來的力量來「動」他的靈,這麼一來,撒但就大得利益了。

      聖靈和邪靈的工作有一個根本的不同:聖靈是感動人,叫人自己去作,祂不取消人的個格;邪靈要人完全不動,牠來代替人作,要靈成功為機械。因此,靈的被動(就是全人都陷在被動的狀態裏),就給邪靈以工作的機會。不特如此,並且聖靈因為沒有得信徒的同工,便不能作工。這樣就叫邪靈專政了。信徒如果沒有屬靈,他就沒有與邪靈接觸的危險。但是,他已經屬靈了,所以,邪靈就會來攻擊他的靈。屬肉體的信徒,並沒有被這靈被動、靈假冒的危險,屬靈的才有。

      因為信徒這樣的誤會了除滅肉體的意思,而叫自己的靈陷在被動的地位,就叫邪靈有了假冒聖靈的機會。信徒不察,以為有了感動,就必定是從聖靈來的,貿然受之;他們忘記了除了聖靈之外,還有邪靈會影響他的靈。因此,就為撒但留了地位,叫他得以逐漸進前,敗壞信徒的道德,腦力、健康,使信徒受不可言的苦。

      這就是許多信徒在經歷過「在聖靈裏受浸」時,所遇見的。因為信徒不知道他一有這經歷,就與靈界(無論鬼神)發生了深切的關係,無論聖靈或邪靈,都有影響他的可能。當他要經歷在聖靈裏的浸時,他就以為他一得超然的經歷,就算經歷在聖靈裏受浸了。不錯,靈浸固是靈浸,我們當問:到底是浸在甚麼靈的裏面?因為在聖靈裏的浸,和在邪靈裏的浸,都是「靈浸」呀。許多信徒經歷過在聖靈裏的浸時,並不知道聖靈是需要他的靈與祂同工的,並不取消他的個格的,他依然是自由意志的,他卻陷入被動的地位,自己失了主意,完全讓外來的能力焚燒他,拘攣他,摔倒他。這樣就受了在邪靈裏的浸。

      有的信徒他所經歷過的浸,確是在聖靈裏的浸,但是,在受浸之徒,卻無分別靈和魂的能力,以致就受了欺騙。他在這個時候,以為他已經有了特別的經歷了,現在是聖靈掌管他的一切了。所以,自己就不作主,甚麼事都是取被動的態度。他的靈完全陷入被動的狀態。因此撒但就將許多特別快樂的感覺給他;許多的異象、奇夢和別的超凡的經歷也都來了。信徒不知這是因為他靈的被動,才招來這麼多的經歷,反以為這是聖靈賜給他的。如果他知道了分別甚麼是屬乎感覺的,甚麼是屬乎靈的,或者甚麼是超凡的,甚麼是屬靈的,就雖有了這些經歷,他也可以加以分別。但是,他既一誤於靈的被動,又再誤於靈無鑒別力,就叫他深受仇敵的欺騙。

      信徒的靈一被動,他的良心就天然也隨之而被動了。信徒的良心一被動,他就要以為他現在要直接受聖靈的引導,或是藉甚麼聲音,或是藉甚麼聖經節。他以為聖靈並不再藉他良心,藉直覺所發表的是非判斷而引導他;現在他乃是得了最高引導的法子,只要聽聖靈親自對他說話,或者以甚麼聖經節告訴他。他這樣的不用他良心,讓他的良心陷入被動的狀態,就叫自己在生活上受了仇敵的欺騙。結果,沒有別的,就是順服撒但行事而已。因為他自己不用良心,聖靈按祂自己工作的定規,也不代替人使用良心。只有撒但趁機會將超凡的聲音等來代替信徒良心和直覺的引導。

      良心被動受邪靈的引導,叫有的信徒就降低他道德的程度,並不以道德的事為不道德,反之為他自己是按一個更高尚的原則而生活。有的信徒就在他的生活和工作上滯留不進了。他們並不用他們的直覺來察知聖靈的意思,也不用真心來分別是非,不過變成一個機械,隨外來超然的聲音而行為。他們以為他們乃是聽神的聲音。這麼一來,他們就不顧自己的理性、良心,和別人勸勉的話語;他們就變成世上最拘泥的人,無論如何是說不通的;這是因為他們以為他們所隨而行的,比任何信徒都高。使徒說:「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提前四2),和他們很相似,所以他們再沒有良心的感覺了。

      因此,在我們屬靈爭戰的生活中,我們應當保守我們的靈常在活動的情形中,完全順服聖靈,但並不是被動的順服。不然,就難免於受撒但的欺騙。並且我們的靈若非活動,時常向外而出,就有時我們的靈雖然未受仇敵的攻擊,但是我們的靈必定陷入於閉塞的地位,撒但要封鎖我們的靈,叫它沒有出路,叫我們不能作工,不能事奉主,不能爭戰,好像受了甚麼壓制一般。靈必須活動,必須向外而去,必須時常抵擋撒但,不然,就要招到邪靈多方的攻擊。

      在屬靈爭戰中,有一個最要緊的原則,就是時常不斷的向撒但進攻。我們如果要保守我們不受攻擊,我們就應當攻擊。惟有攻擊邪靈,是使邪靈不攻擊我們的法子,信徒既經進入屬靈的境界,他若非天天在靈裏持反對仇敵的熊度,並且用靈中的禱告時常向撒但進攻,求神破壞撒但藉邪靈所作的一切工作,他就要看見自己的靈從天上墜落了,變為很軟弱,沒有甚麼力氣,不久,好像也沒有甚麼知覺了,再過,就好像連這靈現在是在甚麼地方都見不得了。這就是因信徒的靈陷入被動的狀態,不向外而攻,以致仇敵就在不知不覺之中來攻擊他的靈,使之閉塞,受了包圍。信徒如果逐日都是讓他的靈「外出」,常是抵擋仇敵,他就要看見自己的靈都是活動的,並且是一天強壯過一天。

      信徒必須除去一切對屬靈生活的誤會。當信徒未達到屬靈境界時,他常以為他如果也能像他的弟兄一般,成功為一個屬靈的信徒,他是何等的快樂呢?他的意思以為屬靈的生命是快樂無上的。他以為完全快樂,終日歡喜的生命,就是所謂的屬靈生活了。豈知事實適得其反。屬靈的生命,並沒有甚麼可以叫人自己喜樂的。屬靈的生活,就是天天爭戰的生活。你如果將屬靈的爭戰從屬靈的生活裏分別出來,你就要看見那一種生活並不是屬靈的了。屬靈的生活,乃是受苦的生活,充滿了儆醒、勞碌、疲倦、患難、心痛、爭戰的生活。這是一個完全為神國度而活的生命,並不顧自己的快樂的。當信徒屬肉體的時候,因為他是向自己活──為自己的「靈性上」快樂而活──的,所以,在神手裏是沒有實在屬靈的用處的;乃是當他向他自己的罪和生命取了死了的態度以後,神才能用之。

      屬靈的生活,是神看作有屬靈用處的生活,因為屬靈的生活,是為神攻擊神仇敵的生活。我們應當為神發起熱心,時常向仇敵作戰,不要讓最有用的靈成為被動。―― 倪柝聲《屬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