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屬靈的工作

 

      當信徒在他的靈程上逐漸進步時,他就逐漸看得凊楚,為自己活,乃是一個罪惡,一個最大的罪惡。為自己活的信徒,好像是一粒的麥子不肯落在地裏死了,所以他終久不過是一粒。有的信徒,他尋求聖靈的充滿,他喜歡成功為一個有能力的屬靈人。但是,目的是為甚麼呢?要叫自己快樂,覺得更舒服!如果要他完全為神和神的工作而活,不管他自己的快樂,自己的感覺,他就退縮不前。這無他,因為他誤會了屬靈的意思。在他心最深處,魂生命的自愛還未失喪呢。凡作神兒女的人,都是神的僕婢。他們每一個都從主那裏得恩賜,沒有一個是沒有恩賜的(太廿五15)。神把他們安放在祂的教會裏,都有他們所應當作的那一部分工夫,賜給他們去作。神的目的,始終不是要叫信徒的靈,成功一個屬靈生命的水池;如果這樣,水就要開始乾涸。信徒的退步,靈力的減少,大約都是因為這個緣故。神的生命,在靈中一被壅塞,信徒就開始覺得乾旱。靈命原是為靈工,靈工不過就是靈命的發表。靈命生活的祕訣,就是如何使生命不間斷的流出,以達到別人的生命裏。

      信徒靈命的糧食,就是作神的工作(約四34)。如果屬靈(初步的尚未足以語此)的信徒,專顧自己的靈性,將他的讀經和禱告,作為自己的娛樂,就當他們顧得自己時,神的國度已經受大虧損了。信徒必須相信神會養活他們──不只在肉體上,也在靈性上。如果信徒飢餓時,肯忍飢而不去找吃食,單作神所要他作的,他就要得飽足。遵行神的旨意,就是吃靈糧。在供給自己事上注意的,反要一無所得;專心顧念神國的事的,反要得滿足。如果信徒不顧自己,而專以父事為念,他就要看見自己常是飽滿的。

      信徒切不要過分的要求新有所得,其實他的需要,乃是保守他所已得的不失去,因為沒有失去,就是得。保守的法子,就是用他所得的,因為埋在地裏,乃是失去的法子。當信徒讓他靈裏的生命到處湧流的時候,他不只得人,並且也得自己。但是,這並不是因要得自己才得,乃是因要失去自己來得人。屬靈人裏面的靈命,必須藉外面的靈工,而湧流出來。如果信徒的靈,常是開放──自然對於仇敵應當關閉──的,神的生命,就要從它湧流出來,以拯救、造就許多的人。屬靈的工作一停止,屬靈的生命就受阻遏。此二者是不能分開的。

      無論信徒屬世的職業是甚麼,都有他工作的範圍。屬靈的信徒,知道他自己在基督身體上的地位,所以就也知道他自己工作的範圍。因為每一肢體都有它的用處,不負它的用處,就是它的工作──有的恩賜,乃是為某種肢體的,有的乃是為全體的。信徒應當知道自己恩賜的範圍,而在他那一個範圍內工作。許多屬靈信徒的失敗,就是在此。不是退縮不作工,以致叫靈命沒有發展的可能,就是作他範圍外之工,以致靈命受了傷損。不用手足與倒用手足,損害是一樣的。留存靈命,乃是失去的獨一方法,但是胡亂工作,也是叫靈命不得其門而出。

 

屬靈的能力】我們如果要得能力為基督作證,與撒但爭戰,我們就不能不求經歷上的充滿聖靈。不錯,今日尋求被聖靈充滿的人一天多過一天,但是,尋求被聖靈充滿,得屬靈的能力,到底是為甚麼呢?多少的人尋求能力是為炫耀呢?多少是為叫自己的肉體更有光彩呢?多少的人,是盼望得能力,就可以叫人在他的面前傾倒下來,免得他們用苦工去尋求,去爭戰呢?我們必須看得清楚,我們到底是為甚麼,要得聖靈的能力呢?存心若非合乎神,出乎神的,自然得不。神的聖靈並不降在人「肉體」之上,祂所降下的地方,只在神所新造的靈的上面。並不是說,我們可以讓外面的人(肉體)存活,而求神將我們裏面的人(),浸在聖靈裏。肉體如果尚未經過對付,神的聖靈就不降在人的靈上面,因為賜能力給屬肉體的人,除了叫他誇耀,叫他變成更屬肉體之外,並無別的結果。

      我們已經多次說過,十字架是在五甸節之前;聖靈不肯將能力賜給未經過十字架對付的男女。耶路撒冷的樓上,惟有各各他有路可通。惟有效法主的死的人,才有接受聖靈能力的可能。神的話是說:「聖膏油……不可倒在人的肉體上」(出卅31~32)。不論是最污穢的肉體也好,或是最文雅的肉體也好,神的聖靈是不能降在它上面的。甚麼地方沒有十字架的釘痕的,甚麼地方就沒有聖靈的膏油。主耶穌的死,就是神對一切在亞當裏的人所下的斷語:「都應當死」。神乃是等到主耶穌死後才降下聖靈。照樣,信徒如非有了主耶穌死的經歷,意思就是向一切屬乎舊造的死了,他就不能盼望看見聖靈的能力。歷史上的五甸節,是在各各他之後的;靈歷上的充滿聖靈的能力,也是在背負十字架之後的。

      肉體在神的面前是永遠被定罪的,神就是要它死;如果信徒不要它死,反要得聖靈來裝飾它,叫它更有能力為神作工,豈非絕對不可能的事?我們的存心到底為甚麼呢?個人的吸力麼?名譽麼?人的歡迎麼?屬靈信徒的敬佩麼?成功麼?叫人悅納麼?建造自己的……麼?存心不清潔──「兩意」的存心者,都不能得在聖靈裏的浸禮。也許我們以為我們的存心是很清潔的,但是,我們的大祭司要藉境遇,叫我們知道我們的存心,到底真是清潔的否。若非等到我們現在的工作完全失敗,當人以我們的名為臭惡,輕看、拒絕我們時,我們恐怕很難知道我們的存心是否完全為神。每一個真為主所用的人,都是打這一條路走。十字架甚麼時候完成它的工作,甚麼時候,我們就堪接受聖靈的能力。

      然而,豈非有許多信徒並沒有十字架的深經歷,但是,他們也有能力為主作見證,並且主很大用他們麼?聖經告訴我們,在聖膏油之外,還有與聖膏油「相似」(出卅33)的膏油呢?可以調和得很相似,但是,並非聖膏油。我們不要羨慕成功和偉大,我們只看我們的舊造──一切從生就帶來的──曾否經過十字架。肉體沒有經過死,而有能力的,這能力必定不是聖靈的能力。有屬靈眼光的信徒,和到了幔子那一邊的信徒,都要知道那樣的成功是沒有一點屬靈的價值的。

      乃是當一位信徒真的定罪他的肉體了,且隨靈而行,他才會真得聖靈的能力。不然,他就是要他的肉體得屬靈的能力。肉體如果未經過死,靈就沒有特別得能力的可能,因為肉體能力的存在,就是說肉體的掌權;肉體掌權,靈就被壓制。聖靈的能力乃是降在一個已經滿有聖靈的靈上面。因為惟有如此,聖靈的能力才有外流的可能。乃是因為裏面已經滿了,所以再進來的能力就洋溢出去。所以,信徒一面需向舊造死,另一面需在生活上學習如何與聖靈同行,然後會得能力。

      這個聖靈的能力是每一個信徒所應當追求得的。心思上的明白,乃是不夠的。必須有聖靈真的環圍他的靈方可。工作的有效力與否,全看信徒有無這樣的浸在聖靈裏的經歷。聖靈需要出口。何等的可憐!祂在許多信徒的身上,總找不一個出口。有的有罪攔阻,有的驕傲,有的冷淡,有的充滿已意,有的倚靠魂生命。聖靈的能力,沒處發洩!除了聖靈之外,我們的根源已經太多了!

      在我們尋求聖靈能力這件事上,我們必須保守我們的心思清明,保守我們的意志活潑。這是為預防仇敵的假冒。在另一方面,我們應當讓神取締我們的生命,所有屬乎罪惡的、不義的、可疑的,都一一除去,全人奉獻給主。用「信得所應許的聖靈」(加三14)。安息在神裏面,以為神必照祂的話語,在祂的時候施行。不要忘記這件事。神若遲延,就應當讓祂的亮光,多查考自己的生活。如果神叫我們得能力時,有所感覺,我們也喜歡。如果沒有,我們就是這樣的信祂已經作了。

信徒得能力與否,只看其經歷夠了。得能力者,他的靈的知覺,必定變成非常敏銳。他就必定得口才(不是屬世的),為主作見證。他的工作,必定有效力,有永久的果子。能力是靈工的根本條件。

      信徒得了聖靈的能力之後,叫信徒對於地自己靈的知覺,有極明瞭的感覺。在神的工作中,當信徒得能力之後,他必須保守他的靈自由,好讓聖靈流出祂的生命來。保守靈自由,就是保守靈常在聖靈能作工的光景裏。

      例如:神命一位信徒去領一個會。這信徒的靈,必須是自由的方可。他不應當來到會中時,他的靈裏尚是有許多的負擔,或是重量。這樣,就叫全會好像都有了負擔,變成「堅硬」打不破一般。領會者不應當自己有了負擔來到會中,盼望會眾有甚麼作為,或是情形幫助他,叫他自由。倚靠會眾的響應,以釋放領會者自己靈的負擔,乃是一個失敗。

      信徒到會場時,他自己的靈,必須輕快無累方可。因為許多聚會的人,當他們來時,他們都是滿有負擔的。領會者應當用禱告、詩歌,或是真理,先釋放他們,然後才傳揚神的信息。若領會者自己先有了脫不了的負擔,他怎能盼望別人自由呢?

      我們應當知道屬靈的聚會,乃是靈與靈的交通。傳信息者,乃是從靈中傳出他的信息,聽者也是從靈中接受神的話語。不論是領者或是聽者,他的靈中有了負擔、不自由,這靈就不能向神開啟,不能感應神的話語。所以信徒自己的靈,必須自由,也必須用功先將會眾的靈釋放,然後以神的信息告訴他們。

      我們必須得聖靈的能力,才能作有能力的工作。但是我們必須保守我們的靈自由,能力才能從靈裏流露出來。能力在信徒身上所表顯的,並不同量。信徒各各他的經歷有多少,他五甸節的經歷也有多少。如果靈真是輕快,聖靈就能工作。

      但在作工的時候──特別對個人──有時也有靈關閉的經歷。這也有是因對方所致的,或是因為你所遇見的人,有特別的情形,所以你的靈覺得關閉。有時是因沒有公開的靈和心思,沒有領受真理的能幹,或者心思裏有不正當的思想,以致阻止了靈的流出。別人若有這樣的情形,就叫工作者的靈,覺得好像關閉一般。在許多時候,我們只看來者的態度,我們就知道我們能否對他作屬靈的工。如果我們覺得我們的靈,被他所關閉,我們就不能將真理傳揚給他。

      如果我們的靈覺得關閉,我們勉強作工,就恐怕所作的工,並不是從靈而出,乃是心思的出產品而已。惟有從靈所作出的工,才有永久有效的結果。從心思出產的,無論如何,總是缺乏靈力。如果我們不是先用禱告和預備的工夫,將人的障礙除去,以致我們能有自由的靈,將神的話語傳開,我們的工作,就要失去效力。信徒必須學習如何隨靈而行,以致他能知道如何在靈中工作。

 

靈工的開始】開始作一件事是非同小可的事。信徒並不可因這事是美好的,是需要的,是有益於人的,就冒昧去作。這些並不足以表明這工夫是合乎神旨意的。神也許要興起別人去作這工,或者,祂喜歡這工夫暫時停頓。雖然,在人看來,未免有些難捨,但是,神知道如何辦法。所以,美好、需要、有益,都不足為我們工作的指引。

      使徒行傳是我們工作最好的借鑒。在那裏我們並沒有看見誰「獻身作傳道」、「立志作主的工夫」、「變作教士」、「來當牧師」等等;我們所看見的,乃是聖靈自己分派人,自己差遣人去作工。神並沒有徵求人獻身來作工,神只差遣祂所要的人。我們看見,沒有一個人是自己揀選要作這工的,都是神揀選祂工作的工人。人肉體的意思,在此並沒有地位可站。神如果要,就是一個掃羅也沒法抵擋;神如果不要,就是西門也沒法用錢買。神是一切的主,神管理祂自己的工作,不許一點屬人的夾雜在裏面。並不是人來作工,乃是祂「打發」工人出去。所以,靈工的起始,必須親受主自己的呼召;並非因傳道者的勸勉,親友的慫恿,或自己的性質和聖道更為接近,所以出來作工。沒有穿肉體的鞋的人,能夠立在神工作的聖地上。多少的失敗、虛費和紛亂,都是因有人自己「來」作工,沒有受差遣「去」作工。

      就是人已經選定了,也不是被選的工人就可以自由行動了。就肉體看來,世人實在沒有別的工作比屬靈工作更束縛了!我們在使徒行傳裏所讀的,都是「聖靈對……說」、「主對他說」、「聖靈向他說」、「被聖靈差遣」、「聖靈禁止他們」;作工者除了聽命之外,並沒有權柄,可以自己主張甚麼。當日使徒們的工作,並沒有別的,就是在直覺中知道了聖靈的意思,就順去行而已。這是何等的簡單呢?如果靈工是要信徒自己怎樣用功來籌劃、來打算、來支配、來操心,就除了那些天然有才幹、聰明和學問的人以外,就無人會作了。但是,神乃是將一切屬肉體的完全丟開。只要信徒的靈向主是聖潔的,是活潑的,是充滿能力的,他就可以聽主的調度。而作最有效力的工。神從來沒有將支配工作的權柄交給信徒,祂只要信徒聽祂在靈中所要告訴他們的。

      雖然撒瑪利亞有了「大復興」,然而,腓利並不負在那裏作繼續培養的工作,他應當立即離開,到曠野去救一個外邦的太監。雖然,亞拿尼亞從來沒有聽見過掃羅歸主的事,照理性看,到他那裏去代禱,乃是送命,但是,他不能自己作主。雖然猶太人的規矩是不應當到外邦人的家,和他們交往的,但是,聖靈既說了,彼得也不能抵擋。雖然保羅與巴拿巴已經被聖靈差遣了,然而,聖靈仍有權柄禁止他們往亞西亞;然而,下一次卻引導他到亞西亞設立了以弗所的教會。所有的工作,都在聖靈的手中,信徒不過服從而已。如果照人的思想和好惡,就當日有許多當去的地方不去了,不當去的地方卻去了。這些經歷就是告訴我們說,我們所跟隨的,並非我們自己的思想、理由、好惡、決斷,乃是聖靈在靈中的引導;這些也是告訴我們說,聖靈並非藉我們的思想、好惡和決斷來引導我們,反之,我們的思想、好惡和決斷,多是與聖靈在靈中所引導我們的完全相反。如果使徒們不能隨他們的心思、情感和主意而作工,就我們呢?

      神所有呼召我們去作的工,都是在靈的直覺中(看第五部第一章)啟示我們的。信徒如果就是照心思的思想、情感的作用,和意志的欲望而行為,就要走出神的旨意之外。惟有從靈生的才是靈,別的都不是。信徒所有的工作,必須在相信等候神以後,而在靈中受啟示才可以,不然,肉體就要進來了。神所有召我們去作的,祂都必定賜給我們靈力去作。所以,這裏有一個最好的原則,就是千萬不要作工過於我們靈裏的力量。我們如果作工過於我們的靈,我們就汲取自己的能力來幫助;這是苦腦的初步。伸張作工,叫我們不能隨從靈而行,也不能作實在的靈工。

      現在的人幾乎都是以理性、思想、理由、感情,感覺、喜好,願意、欲望等作為作工的標準。但是,這些都是出於魂,所以,沒有屬靈的價值。我們必須知道這些東西,乃是一個好僕人,並非一位好主人,我們若跟從了它們,就要失敗。屬靈的工作,必須出自靈才可以。神並不在靈以外的地方,將祂的旨意相啟示。

      不只如此,當人家需要屬靈幫助的時候,工人千萬不要讓屬魂的感覺來勝過屬靈的關係。除了清清潔潔的要幫助靈性之外,其他屬魂的感覺,都是害人的。這常是工人的危險和陷阱他愛心、愛情、掛心、擔憂、趣味、熱心等等,都應當完全受靈的指引才可以。就是因為不遵守這個律法,所以,有的基督工人竟然因之而有道德和靈性的失敗。如果我們一方面讓天然的吸力和屬人的愛慕,另一方面讓天然的恨惡和屬人的寡情,來支配我們的工作,結果就是失敗的,工人的生命是荒涼的。在許多的時候,就是在最親愛的人身上,肉體上的關係也應當放在次要的地位──有時還是完全不理──才能得屬靈的結果。我們的意思和願望,必需完全奉獻給主。

      我們所當作的工,只有我們在直覺上知道是聖靈引導的,才可以作。肉體從來沒有參加神工作的可能。我們屬靈用處的大小,只看我們讓十字架斬割我們的肉體有多深。並不是表面所成功的有多少,乃是神藉釘十字架的男女所作的有多少。就是存心為主啦,為好起見啦,熱心啦,勞碌啦,奉主耶穌的名啦,為天國的事工啦,都不足遮掩肉體。神只要祂自己作工,祂不要肉體來干涉祂。我們應當知道就是在事奉神上也是有獻上「凡火」,「非屬靈」的可能。這個乃是惹神的怒氣的。一切的「火」,如果非聖靈自己在我們靈中點的,就不過都是凡火,都是神所看為罪的。所有為神工作的,不一定都是神的工。為祂作,是不夠的,問題是:到底是誰作?如果不是神自己從信徒的靈裏作出來的,而是信徒自己的活動,和用自己的力量,就在神面前並不算數。一切出自肉體的,要和肉體一同敗壞;所有出自神的,才會永遠長存。惟有作神所吩咐的工,才會不落空。

 

靈工的目的】沒有別的,就是要人的靈得生命,或者已有生命的靈得造就。如果我們工作的目的,並非注意到在人裏面最深的靈,我們的工作就沒有一點屬靈的價值和效果。罪人所需要的,並非一種佳美的思想,乃是生命。信徒所需要的,也非更多的聖經知識,乃是甚麼足以餵養他的靈命的。如果我們所有的,不過就是佳美的段落、巧妙的比喻,深奧的意思,智慧的言語、明通的理論,我們就不過只會使人的心思多一種的思想,使人的情感多一番的刺激,使人的意志多一次的定規而已。作了許多的工夫,依然叫經過我們工作的人,靈死而來,靈死而去。罪人的需要,並非更好的理論,更多的眼淚,更堅的立志,他所需要的,乃是靈的復活。就是一位信徒,他也非需要外面的人的造就,他所缺乏的,就是更豐盛的生命,可以叫他的靈長大的。我們如果專注意人外面的人,而忘記了人裏面的人,就是人的靈,就我們所有的工作,是完全的、絕對的、始終的虛空。這樣的工作,和沒有工作是一樣的,也許更壞,因為反空廢了光陰!

      人可以受感動,流眼淚,認罪過,明白道理,承認贖罪的有理由的,對於宗教生了興趣、立志、悔改、簽名、讀經、祈禱、「復興」得快樂、作見證,然而,其人的靈可以尚未得神的生命,和從前是一樣的死,因為這些,人的魂都可以作得來的,不管他的靈是死是活。我們並不輕看這些,然而我們知道靈若沒有活過來,這些就不過是沒有根的麥芽,一經日暴,就要完全枯槁。靈的重生在魂外面可以有這些的表顯,然而在他全人的最深處,卻接受了一個新生命,叫他能認識神,和祂所差來的耶穌基督。如果靈沒有復活,以致會在直覺上認識神,就所有的工作沒有一點的屬靈效果。

      我們應當知道,「假信」、「假重生」乃是一件可能的事。許多人將「會悟」和「相信」混了。會悟不過是心思裏明白了這道是有理由的,是可信的。相信在聖經裏的意思,就是聯合;相信主耶穌為我們死,就是聯合自己於主耶穌的死裏。人可以明白道理,但他不一定相信主耶穌。我們所最注意的,就是人不是因自己的行為得救恩,乃是因相信神的兒子得永生。但是,人總得相信神的兒子。許多人「相信贖罪的道」了,但是,他並沒有相信贖罪的救主。人可以將羔羊的血盛在盆裏,但他也可以不將這血塗在心門上。重生也是可以假冒的!多少所謂的基督徒,他們的生活,和已經真重生的比起來,好像都是一樣的。他們也很清濕,也很敬虔,也很肯助人,也會禱告,也常讀經,也常來聚會,也很有愛心!並且也出力救人來信基督。他們雖然有了這些,並且也說主耶穌是他們的救主,他們有一個根本的缺欠,就是他們沒有直覺上的認識神。他們可以聽,也可以談到神,但是,他們並不認識神,對神沒有個人的認識。「我的羊認識我,也認識我的聲音」(約十1416)。不認識主,不認得主的聲音的,並不是主的羊。

      人與神的關係既是從重生起首,而且都是在於靈裏面的,就我們所有的工作,都當在此點重才可以。如果信徒要有表面的成功,目的不過要使人熱心,奮興,他就要看見,他所有的工作沒有一點屬神的在裏面。我們知道了靈的地位之後,我們的工作應當有一個根本的推翻才可以。我們並非沒有目標,隨我們以為善的去作,乃是明有目的,要建造人的靈。從前雖然注重屬乎天然的,現在應當注重屬於神靈的。所以,靈工的意思,並沒有別的,不過就是我們藉靈而作工,要叫人的靈活過來而已。其他的工作,都不是靈工。

      我們如果真知道我們自己所有的一切,沒有一點足以叫人得生命,我們就要看見自己是何等的沒有用處。如果真絲毫不靠也不用自己的甚麼,我們就要看見自己是何等的軟弱。到了此時,我們才知道,我們裏面的人,我們的新我,我們的屬靈生命,到底有多大能力。平日因為我們太常靠魂而活了,所以,我們不知道我們的靈是何等的沒力。現今旁的魂的幫助都取消了,專倚靠靈的能力,才知道自己的靈命只有這麼大。如果我們也不再要使人心思明白,使人的情感受感動,使人的意志立志,而只要人的靈得生命,我們就要看見除了聖靈真用我們之外,我們實在絕對的沒法叫人得生命。「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約一13)。神如果不生他們,我們真沒法子生他們。到了此時,我們才知道所有的工作,都是神作的,我們不過是虛空的器皿而已。我們裏面沒有甚麼能生人的,人裏面也沒有可以生自己的。乃是神由我們的靈傾倒出祂的生命。所以,靈工沒有別的,不過神自己所作的工而已。凡不是神所作的,都算不得靈工。

      我們應當求神啟示給我們看,叫我們知道祂的工作是甚麼性質,是何等偉大;也知道要作祂的工是如何的需要祂的大能大力,我們才會知道我們的己意真是愚頑,我們的自恃真是好笑,我們所有的工作,不過都是「死行」而已。雖然在許多時候,神也曾施特恩,叫我們的工作,得越過我們所當得的效果;但我們不應當以為我們現在更可以如此作了。這樣屬乎自己的作為乃是無用的,也是危險的。我們必須知道,神的工作並不是熱切的空氣、吸引人的環境、浪漫的思想、詩意的想像、理想的眼光、理智的暗示、熱情的感動,和不時意志的奮興,好叫人能夠長久熱心所得作成功的。如果靈工不過是夢想的,並非實際,就這些的方法盡可以用。如果靈工真是可以叫人的靈重生、復活、得新生命就若非神自己叫主耶穌從死復活的大能大力來作工,是不行的。

      我們應當看見,我們所給人的如果不是神的生命,就我們所作的,在天上是沒有稱讚的。無論我們的工作是充滿了理論、情感,和使人立志的話語也好,或者我們的工作是與理性、感覺,和刺激是完全相反的也好,凡不是從聖靈所住的靈所發出來的,都不會叫人得生命。假冒的靈力,雖然也會發生類似的結果,但是人的死靈總不會從之得生命。甚麼都得了,但是,靈工的目的,卻沒有得

      我們的目的如果真是要人得生命,就我們所用的能力必須是神的能力方可。如果我們利用魂的能力,我們就要看見自己失敗,魂雖然是活的(創二7),但是魂不會叫人活,「叫人活的乃是靈」(約六63)。主耶穌「末後的亞當,(就是)成了叫人活的靈」(林前十五45)。祂卻將祂的魂傾倒,以致於死(賽五三12)。所以,作主耶穌生命運河的人,也應當將魂生命交於死地,而藉靈生命來作工,才會叫人重生。不然,魂生命雖然美麗,但它卻無生產的力量,汲取天然的生命來作靈工的能力,乃是不可能的。舊造斷不能作新造的根源。舊造永不是新造的助手。如果我們受聖靈的啟示,藉聖靈的力量,我們的聽眾要在自責之中,就蒙神叫他的靈活過來。不然,我們所講的道,就要變成佳美的理想,他們也要受一時的刺激,再後就沒有別的事發生了。話語雖然是不一樣的,但在倚靠靈力的,就要變為靈的生命;倚靠已力的,就要變為人的理想。並且利用魂力所作的工,叫人要求這樣的感覺和理想,一次甚於一次;因之,他們就圍繞一個能以這些給他們的人。不知者以為這是屬靈的成功,人得的不少了,但知者就看出他們在靈裏尚是沒有生命的,因為他們的靈還不會活動。這樣的工作在宗教的事上,好像鴉片、酒精之於身體一般。人所需要的是生命,並非理想和刺激。所以,信徒們並沒有別的責任,不過奉獻自己的靈給神作器皿用,而將一切屬乎他自己的,交於死地。神本來可以大用祂的兒女作生命的運河,使罪人得救恩,聖徒得造就,都是信徒一面將自己的靈塞住了,另一面將自己所有的給人,以致聽眾不過接受作工者所有的思想、理由、情感而已,而至終沒有接受主為救主,而叫已死的靈活過來。如果我們明白我們的目的乃是使人的靈得生命,我們自己就自然當有相當的預備。如果我們真是失喪魂,倚靠靈,我們就要看見主從我們口裏所發生的言語,仍然「是靈,是生命」。

 

靈工的停止】屬靈的工作常是順流──在聖靈的水流中──而下,沒有絲毫的勉強,沒有用肉體力量的必須,這並不是說,並沒有世人的反對,和仇敵的攻擊,意思乃是在主裏面,總是覺得有主的膏油抹塗。當信徒的工作尚是為神所需要,他就在無論何種的艱難中,總要覺得自己是在聖靈的水流之中。聖靈原是為發表靈命的。這種的工作是很自然的,是發展而又發展靈裏面的生命的。

      但是,在許多時候,神許多僕人因為受了環境的催促(或者其他的原因),就在不知不覺之中,叫他所作的工變為機械式。信徒一有這樣的感覺時,當查考看,到底這種的「機械」尚為聖靈所需要的,或者已經完成了祂的用處,而神現在要召開祂自己的器皿。主的僕人們應當知道:工作開始是屬靈的──屬乎聖靈的,不一定繼續下去都是屬靈的。因為有許多的工作原是從聖靈來的,但是,後來聖靈──不是人──已經不需要這工作了,而人卻繼續作下去,以為聖靈所開始的,永遠都是屬靈的。這樣,就叫屬靈的變成屬肉體的。

      一位屬靈的信徒,絕不會在機械式的工作裏,看見聖靈的膏油。當神已經不再需要一種工作了,信徒若因那工作外面的組織──這不一定都是有形的──而繼續下去,他就在聖靈的能力之外,必須吸取自己的力量,以供給這工作的要求。當靈工應當停止,而信徒尚不停止,他就必須使用他的魂力和體力來作工。在真正屬靈的工作裏,信徒應當完全棄絕他自己的腦力、天才、恩賜等等,才能為神作有結果的工作。但是,在不是聖靈叫主領的工作裏,若非有信徒自己的腦力、天才、恩賜等,就立刻不行。

      工人應當儆醒察看,到底聖靈是在他工作的那一部分抹膏,好叫他知道如何與聖靈同工,而隨聖靈能力水流之所在而作工。信徒的責任就是注視聖靈「水流」的所在,而跟從那水流。如果一種的工作,再沒有神的加油,已經出了聖靈的水流,叫作工的有了一種沉悶停滯的感覺,而在這工作之外,他能夠得一個水流,這工作就是應當停止的了。有屬靈分別力之人,要比別人分別得更快。現在的問題,就是聖靈的「水流」是在那裏,是向那裏而流。一切工作──不管起初如何──凡會壓制靈生命,而不能作發表靈生命之寄托者,或者阻擋聖靈,叫祂不能在生命和勝利上流露,這工作就已經是一個妨礙了。如果不是完全取消,就是應當更正,叫他順服靈裏的生命,或者信徒對這工作的關係應當改變。

      在信徒的靈歷中,有不少的人可作那些纏在「組織」──有形無形都有──裏,以致摧殘他自己的生命的工作的例子。起初神的僕人受了靈的能力;神大作工。蒙拯救得造就者甚多。現在就應當有一種的「組織」、「辦法」,以保守所得的恩。因需要、請求、(也許有時)命令的緣故,這僕人就應當作「培養」的工夫。這樣,他就被環境所捆綁,不能再自由的跟從聖靈了。這樣,他的靈命就漸漸的退下來;然而,那外面有組織的工,仍然是很興旺的繼續。這是許多人失敗的故事。

      今日在靈工中,有一個慘像,就是工人以他的工作為一個重擔。也不知道有多少的人常說:「我因──工作──忙,連與主交通的時候都少了。我盼望能夠有機會暫停工作,去靈修一時,再來作工。」這真是危險。我們的工作必須是我們的靈與主交通的結果才可以。所有的工作,應當都是一個喜樂,都是靈命的滿溢才可以。如果工作變作一個累贅,工作將靈命和主耶穌隔開,這個工作,就應當立刻停止。聖靈的水流,既已更改,就應當找它所在的地方,去跟從它。

      聖靈停止我們的工作,和撒但的阻擋是大有分別的。但是,此二者常是為人所混亂的。如果神已經說停了,而信徒尚是繼續,他就要從藉靈作工墮落下來,而用自己的腦力、才幹、氣力來支持。他雖然抵擋仇敵,然而,並無聖靈的膏油,也不能得勝,因這爭戰原是假的。當信徒看見一有靈性上的阻擋時,就當分別這個到底是從神來的,或者是從仇敵來的。他如果在靈裏抵擋仇敵:如果是仇敵的阻擋,就當他藉禱告與神一同前進時,就要釋放自己的靈;如果不是,他若前進,神要叫他自己的靈更受壓制,覺得重擔,沒有自由。

      所以,神的僕人們,在現今的時候,應當除去一切神所沒有給他的工作,除去他早已當除的工作,除去一切包攬的工作,除去一切不是從靈來的工作,除去一切壓制靈、叫信徒離開靈的工作,除去一切雖然良善、卻是看守信徒使他不能更高尚者的工作。―― 倪柝聲《屬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