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信徒對待肉體最終的態度

 

神對肉體的眼光】在這個時候,信徒最好就是重新記起神對於肉體的斷案是甚麼,主耶穌說:「肉體是毫無所益的」(約六63)。肉體的罪,和肉體的義,都是毫無所益的!凡是生自肉體的,無論是甚麼事物都是肉體,總不會叫它不成肉體。講臺上的肉體,堂座間的肉體,禱告中的肉體,奉獻中的肉體,讀經中的肉體,唱詩中的肉體,行善中的肉體,神告訴我們說,都是毫無益處的!不管信徒如何相信肉體,但是神說無益,於靈命無補。肉體不能成就神的義。

      「體貼肉體的乃是死」(羅八6)。在神看來,在肉體裏頭是有靈性的死的。除了將肉體交給十字架以外,別無辦法。無論肉體會行甚麼善,會怎樣的思想、計劃,會如何得人的稱許,但是,在神看來,在所有從肉體出來的上面,都有大書特書的「死」字。

      「體貼肉體的是與神為仇」(羅八7)。肉體乃是與神完全反對的,並沒有調和的可能。不只肉體所發生的罪惡,乃是如此,就是肉體最高尚的思想和行為,都是與神為仇的。犯罪自不必說,就是行義也是離神獨立而行的。

      「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羅八7)。作得越好,而離神越遠。世上有幾個善人肯信主耶穌的呢?實在自義並非義,乃是不義。神聖徑的教訓,無論如何,人自己總作不到。無論好歹,他總是不服神的約束的。歹,犯律法;好,要在主耶穌之外另立一義,而失律法的本意。「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羅三20)

      「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羅八8)。這是最終的定規。無論人的行為好到甚麼地步,但是,凡是出乎自己的,總不會叫神喜歡。神只能喜悅祂的兒子;除祂和祂的工作以外,沒有人,也沒有人的工作,能得神的喜歡。自己肉體所作的,也許是甚好的,但是,只因其是用自己的能力,是從自己而出,神就不喜歡。人可以想出許多的方法去行善,去改良,去進步,但是,這些行為,既是從肉體出來的,神是不喜歡的。不只對一個未重生的人是這樣,就是一個重生的信徒,他如果是藉自己作的事情,無論如何的美好,如何的有功效,神總是不喜歡。神所喜怒的,並非善惡的問題,乃是源頭的問題。行為不錯,但是從那裏出來的呢?

      讀了這幾節聖經之後,我們真看見人藉肉體所有的行為是何等的虛空。信徒應當看準了神對於肉體的估價,才不會錯誤。我們人對行為雖然有善惡之分,但是,神所分的,不只限於行為,且及於根源。一個最污穢的惡行,在神面前,和靠肉體的一個最良善工作,乃是一樣的屬肉體,一樣的不得神的喜歡。神如何恨惡不義,也如何恨惡自義。人所有天然的善行──不必因重生,因聯合於基督,因倚靠聖靈而有的善行──在神的面前,並不比姦淫、污穢、邪蕩等更為不屬肉體。人的善行,無論如何美好,若非完全倚靠祂的聖靈而有的,就是出自肉體,就是為神所棄絕。神反對、拒絕、恨惡一切屬乎肉體的,不論這個肉體外貌如何,也不顧這個肉體是在罪人裏面,或是在祂的信徒裏面。祂的定規,乃是肉體應當死。

 

信徒的經歷】但是,信徒怎能看見神所看見的呢?神是如此的恨惡肉體,和肉體的行為;但是,信徒是除了肉體的惡行之外,對於肉體好像尚是留情的,尚不能如神這樣的決絕。並且,在許多的事上,信徒乃是藉肉體行事,自信、自恃、自用,以為自己已經滿受了神恩,現已經能有義行了──利用肉體。就是因為這個,所以神的聖靈就必須帶領信徒經過最羞辱的道路,好叫他認識他的肉體──有了神的眼光。因此,神就允許信徒跌倒、軟弱,有時完全至於犯罪,好叫他知道肉體到底有無真善。多是當信徒自己以為靈歷是進步的時候,主試煉了他,叫他知道他的自己。在許多的時候,主將自己的聖潔顯現給他看,叫他審判肉體的污檅。有時,主應允撒但攻擊他,好叫他在苦難中看見了他的自己。但是,這個功課,乃是最難學的,學的時候,也非一朝一夕就可以成功的。真是經過不少的年日,信徒才逐漸明白自己肉體的靠不住。就是在最好中,都有污穢夾雜其中,或者,神需讓他多有羅馬書七章的經歷,好叫信徒最終肯同保羅說:「我知道在我裏頭,就是在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18)。要學習說這一句話,也下知是同等的難。信徒若非經過許多苦痛的失敗,總是自恃,總是以為自己能,乃是當他千百次失敗後,才知道一切的自義都是靠不住的──肉體中沒有良善。

      但是,並不是如此就終止了。這樣的自審,乃是應當繼續不斷的。甚麼時候,信徒不審判自己,不以為肉體是最無用,最不堪的,而稍微自用自榮,神就不得已又當叫他過火,好燒盡他的渣滓。自居卑微,自認污穢的人,是何等的少呢!但是,若非如此,神總不肯終止祂的工作。因為信徒沒有一刻是可以脫離肉體的影響的,所以,這樣自己審判自己的心,也是不可一刻或斷的。不然,就要重新流入肉體的自誇裏。

      許多人以為聖靈叫人知罪,為罪自己責備自己的工作,乃是對世人說的。祂叫罪人知罪來信主耶穌。當知聖靈這樣的工作,在聖徒中也是與在罪人中一樣的要緊。祂不只應當叫聖徒一次二次為自己的罪責備自己,並且應當天天如此不間斷的自責。哦!願我們多得聖靈的責備,好叫我們將肉體永遠安置在一個受審判的地位,而不讓其掌權。願我們沒有一刻忘記我們肉體的真相,和神對於它的估價。願我們永遠不再相信我們自己──肉體──能作甚麼叫神喜歡的。願我們永遠倚靠聖靈,不以絲毫的地位給自己。

      如果從前世上有人可以靠肉體誇口,那就是保羅,因為他在律法的義上,是無瑕疵的。如果現今有人可以靠肉體誇口,那也就是保羅,因為他是使徒,是親眼見過主的,是大為主用的。然而,他並不如此,因為他認識了肉體。他在羅馬書七章的經歷裏,已經認識了他自己到底是怎樣。神已經叫他的眼睛在生命的經歷中開起來,知道肉體中所有的,除了罪之外,並沒有別的。他從前所誇口的自己的義,現在都明白不過乃是糞土一般,不過都是罪惡而已。他已經學過了這個功課,並且學會了,所以,並不敢再靠肉體。實在說來,他所學的,他並沒有忘記,乃是繼續學。所以,他能說:「我們不相信肉體;其實我也可以相信肉體;若別人想他可以相信肉體,我更可以相信了」(腓三3~4)。雖然有許多理由,叫他可以相信他的肉體,但是,他不只知道了神對於肉體是如何看法,並且自己已經知道肉體是何等靠不住,何等不足信託。如果我們讀以下聖經,我們就看見他是如何的謙卑:「不是有自己的義」(9)「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11)「這並不是說,我已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基督耶穌所要我得的」(12)。如果信徒要達到完全屬靈的地位,他就不能不有尚未得的思念,而不敢稍微自信、自滿、自樂,就是證明相信肉體。

      如果神的兒女們,乃是誠心尋求豐富的生命,願意接受神對他肉體的估價,無論自己是如何的長進,總不以為自己是比別人更強,也不說,「我這個本來就比別人不同」話,而願意讓聖靈將神聖潔,和自己肉體的敗壞啟示給他看,而無退縮不願看得太清楚的心,聖靈就能在合宜的時候,叫這明白自己的敗壞。這樣,也許可以叫他減少失敗一點。但是,何等的可憐,信徒的存心,雖並非完全倚靠肉體的,然並不純一,仍然稍微以為自己有點力量。因此,神就不能不任他經過失敗,叫他除掉那一點自恃的心。

 

十字架與聖靈更深的工作】因為肉體是非常詭詐的緣故,信徒沒有一刻可以用不聖靈藉十字架作更深的工夫的。當信徒看見自己的肉體,在神面前的地位時,十字架和聖靈更深的工夫是不可少的。藉十字架,信徒脫離肉體的罪;也是藉十字架,信徒脫離肉體的義。順聖靈而行,信徒就不隨從肉體而犯罪;也是順聖靈而行,信徒就不隨從肉體而行義。

      十字架在事實方面是已經絕對的、完全的、無限的成功了,這是不能再深的了。但是,在基督徒經歷這個事實的過程中,是會有一步一步更深的事情。聖靈是會將十字架的原則,一點一點更多的指教信徒。如果他是忠心順服的,就必定會逐漸的,更深的經歷十字架所已經成功的。這意思就是說,十字架在客觀方面,是絕對的,是無以復加了的;但是,在主觀方面,是進步的,是可以進到更深的地步的。

      信徒現今應當看見他和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更為明白,因為聖靈只能夠藉十字架而作工。聖靈的工具,除了十字架之外,並沒有別的。信徒應當重新領會加拉太書五章二十四節的教訓。不只「肉體的邪情私慾」,已經「釘十字架上了」,並且「肉體」(包括它所有一切的義,和行義的能力)「也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十字架並非光釘邪情私慾的地方,也是釘邪情私慾所自出的肉體──不管它是同等的受人敬愛的!當信徒看見這個,願意拒絕一切屬乎肉體的(無論好歹),他才能夠順聖靈而行,而叫神喜悅,而得完全屬靈的生活。這個「願意」是不可少的。因為十字架在事實方面所成功的雖然是完全的,但是,人在經歷方面所實得的多少,乃是照他的知識、願意和信心而定的。

      如果信徒不拒絕一切良善的肉體,他就要看見,雖然在許多的事上,好像肉體是最有能力,最會作工的,但是,當神實在的宣召一來,叫他預備受苦,往各各地時,他就要軟弱如水,退縮不前了。肉體無論好到甚麼地步,強到甚麼地位,總不能滿足神的要求的。門徒們為甚麼緣故,在客西馬尼園失敗呢?乃是因為「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廿六41)。就是在此一軟弱,所以後來有更大的失敗。肉體所有能力和工作──也許是美好的──只能在合乎它自己胃口的事物上,顯出才幹來,但是,對於神真實的要求,就難免乎退縮了。所以死是不可免的,不然,神旨就不能完成。

      我們的肉體,就是一切從我們裏面出來,我們的欲望,我們的意見,一切要叫我們自己發達,被人看見,被人尊重的,都是我們的肉體。在這肉體之中,有天然的歹,也有天然的善。約翰福音一章十三節說到肉體的「意思」。它會立志,會定規,會打萛要行善,要得神的喜悅。但是,這乃是出乎人的肉體的。這個應當往十字架去。

      歌羅西書二章十八節說到肉體的「心思」。基督徒所有一切的自信,其實都是相信自己有智慧;知道如何服事神,明白了聖經的教訓。哥林多後書一章十二節說到肉體的「智慧」。人用他的智慧接受聖經的真理,乃是比甚麼都危險的;因為這個乃是最隱密最詭詐的方法,叫信徒靠肉體以成全聖靈的工作。一個最寶頁的真理,可以只藏在記性裏,只在肉體的心思裏!惟有靈會叫人活,肉體毫無益處。所有的真理,若非隨時蒙主重新叫它活過來,就對已對人都是無益的。我們並非說到罪惡,乃是說與基督聯合的生命裏,人本來生命那一部分裏所必有的事。這樣作,乃是天然的;但非屬靈的。我們不只應當拒絕我們的義,並且也應當拒絕我們心思裏的智慧。這個必須往十字架去。

      歌羅西書二章二十三節說到一個肉體的「敬拜」。這是我們自己對於神靈的事的意見。我們利用以鼓動、尋求,得敬拜的感覺的一切法子,都是肉體的敬拜。不肯按聖經的教訓,或不肯靠聖靈的引導。在基督徒的工作中,在聖經的知識中,在拯救人的靈魂中,都有「順肉體而行」的可能!

      聖經最常說到肉體的「生命」。肉體的生命,若非經過十字架的工作,它就活在信徒裏面,一如它活在罪人裏面一般;不過在信徒裏面有靈命的反對而已。這生命可以作信徒的生機,信徒可以從它支取能力以活在世上。它可以作輔助信徒事奉神,默想真理,立志奉獻作工的能力。它可以作許多良善事工的動機。實在,它可以叫信徒一面以它為生命,而另一面以遵行聖旨的話語為目的。

      我們應當切實知道在人生命裏面乃是有兩個不同生活的原則的。許多的信徒乃是有一個混合的生命,時而順服這個,時而順服那個。有時完全靠靈力,而有時則兼有自恃的心。沒有一種的堅定。「我所起的意,豈是從肉體起的,叫我忽是忽非麼」(林後一17)?肉體的特性,就是改變,忽是忽非。但是神的旨意乃是「不──永不,非一刻──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羅八4)。我們應當接受神的旨意。

      「你們在他裏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的割禮」(西二11)。我們應當願意讓十字架的能力好像割禮的刀,將我們一切屬肉體的完全割斷了。這樣的「割」,應當深,應當明白分開,叫一切屬乎肉體的不能隱藏,不能遺留。十字架與咒詛乃是不能分開的(加三13)。我們如將我們的肉體交給十字架,就是將它交給咒詛,承認裏面沒有好的,除了受神的咒詛之外,並沒有其他的結果。如果我們沒有如此的心,恐怕我們很難受肉體的割禮。肉體的情愛、私欲、思想、知識、意思、敬拜、工作,都應當往十字架去。

      與主同釘的意思,就是接受主所受的咒詛。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並非一件榮耀的事(來十二2)。祂掛在木頭上的意思,就是祂在那裏受咒詛(申廿一23),所以,肉體與主同釘的意思,就是與主同受咒詛。我們不只接受十字架的功勞,並且也當與十字架有交通。信徒應當承認他的肉體除了接受咒詛的死之外,並無其他資格。乃是當信徒看見肉體的價值,一若神的看法然,他才能與十字架有實驗的交通。在信徒尚未得聖靈完全掌權之先,肉體必須完全交給十字架。我們祈求神,叫我們明白肉體的真相,和它釘十字架的必須。

      弟兄們哪,我們太不謙卑!我們太不願意接受主的十字架!我們不肯承認我們是無倚無靠的,是一無所用的,是敗壞污穢的,是除死以外,沒有別的應當得。弟兄們哪,我們現在所缺乏的,並不是良好的生活,乃是良好的死,我們需要死,死得好,死得乾淨。生命、能力、聖潔、公義,我們已經說過太多了。讓我們現在來注意死吧!讓聖靈將基督的十字架,深深的刺入我們的肉體,叫十字架在我們的生命裏成為一個實在的經歷吧!如果我們死得不錯,我們就要活得不錯。我們若在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我們就要在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讓我們求告主,開啟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知道:死,是如何的緊要。祂應當如此作麼?你預備好了讓祂這樣作麼?你願主的手指你的弱點麼?你願意當眾人的面前,明顯的釘在城門外麼?你肯讓十字架的靈在你裏面作工麼?哦!願我們多得主的死!願我們死得透!

      我們應當看清楚:十字架的死,乃是應當繼續不斷的。我們不能進入了復活的段落,便離棄死的段落。復活生命的實驗多少,乃是照死的實驗多少,近來有一個危險,就是尋求升天生命的信徒中,忘記了肉體的死乃是不可間斷的,便離棄了死的地位,而進前()。結果:若非輕看了肉體的行為,就是以屬乎肉體的,算為屬靈的──叫肉體屬靈化!哦!死乃是一切的根基,人可以上進,但不可拆毀根基。如果肉體的死,不切實維持,就是復活升天的生命,也不過都是虛假的。我們切不要以為我們已經屬靈了,已經進步了,肉體再無權力可以迷惑我們了。仇敵要叫我們離開十字架的地界,而叫我們變成外面屬靈、裏面屬肉體的人,許多的「我感謝主,因為我們現在已經怎樣怎樣,不怎樣怎樣了」的,不過都是路加福音十八章十一至十二節禱告的和聲;都是正在以為脫離肉體的時候,卻被肉體所欺騙的。我們應當常常居於主的死裏面。

      我們的穩當乃是在聖靈裏。完全願意受教,十分恐懼稍微隨從肉體,喜歡降服基督,信靠聖靈要將基督死的生命,用神的能力掌治我們的生命,而生活出來,乃是平穩的道路。肉體本來如何充滿我們,我們也當讓聖靈如何充滿我們。讓聖靈掌權,完全推翻肉體的勢力,好叫祂自己作我們的新生命,顯明基督為我們的生命。那時,我們才能說:「我如今在肉體活,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然而,這生命尚是根據在「我已經和基督同釘十字架」(加二20)之上!

      我們若這樣的用信心和順服的心而生活,我們就能盼望聖靈在我們裏面作最神聖,最奇妙的工作。「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這是我們所當有的信心,相信聖靈是住在我們裏面的。「就當靠聖靈行事」(加五25)──這是我們所當有的順服。我們應當簡單的,安息的相信主曾把祂的靈賜我們,在我們裏面。相信祂的恩賜,相信聖靈是在我們裏面。看這個作為基督生命在我們裏面的祕訣:聖靈乃是住在我們裏面最深密的靈裏。默想這個,相信這個,記念這個,直等到你在神的面前,因這個真理的榮耀和實在,而發生聖潔的敬畏和希奇的心,聖靈住在我們的裏面!現在應當順服祂的引導。引導並非在乎心思和思想裏。乃是在乎生命和意志裏。應當降服神,讓聖靈支配一切的行為。祂要將主耶穌顯現在我們的生命上。這是祂的工作。

 

勸勉】我們若如此的讓聖靈用十字架作深的工夫,我們所受的割禮,就要一天實在過一天。「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相信肉體的」(腓三3)。相信肉體的心,因為受了不是人手的割禮,已經失去了。使徒在此,以「在基督耶穌裏誇口」,算為一切的中心,他指明給我們看:一面的危險,和一面的保險。相信肉體,乃是最會敗壞在基督耶穌裏的誇口的;藉靈敬拜,會使我們得生命和真理的福樂。聖靈高舉主耶穌,但祂降卑肉體。我們若要真以基督為誇口,也願祂從我們身上得誇口,我們若要真在經歷上常常的單以基督耶穌為榮耀,我們就應當一面受十字架的割禮,一面學習在聖靈裏的敬拜。不必強求,因為強求乃是肉體的工作。不必用方法,因為應當有肉體的幫助,方法才用得。乃是絕對的不相信肉體,無論自己是如何的良善,如何的有本事;光相信聖靈,也光順服祂。如果有這樣的信靠和順服,肉體就要降卑,就要保守它受詛的地位,就要失去權力。願神施恩給我們,好叫我們更看不起自己,更以自己為靠不住,更明白自己如何是毫無用處的──絕對不相信自己的肉體。這是真實的死。不是死,就沒有這個。

      「也不可以機會給肉體」(加五13)。死是它的地位。我們在主裏面已經得自由了,但不可以機會給肉體。不要在無意之中,又將聖靈的工作據為己有。應當時常儆醒,不讓肉體再死灰復燃。不要將得勝的榮耀,歸給自己;這樣,它就又得作工的機會了。有了一時得勝之後,不要以為你現在已經隱當了;恐怕你這樣給它機會,你的跌倒就在面前了。不要因為肉體失去能力已久,就以為你已經學會一切,現在已經有力量,可以與肉體爭戰而常得勝;你若這樣的自強,失去你完全倚賴的心,肉體已經得機會,它要叫你再有苦惱的經歷。無倚無靠的態度,龐當用聖潔的殷勤來保守。這裏是肉體進攻的地方。稍有自用意思,就是肉體得機會的時候。不要懼怕在人的面前,失去臉面。使徒在釘死的肉體,和隨從聖靈的教訓之後,就是說:「不要貪圖虛名」(加五26)。在神面前如何自知無用,在人面前也不要誇口。如果因為自己要得榮耀的緣故,而在人前遮掩肉體的軟弱,就叫肉體得作工的機會。聖靈要幫助我們,加力給我們,但祂不代替我們。我們自己必須保守不以機會給肉體的態度,也要真不給它。

      「也不要為肉體安排」(羅十三14)。肉體的工作,都要有它的先鋒。所以,千萬不可為它留地位。應當時常看守,看肉體是否居住在受詛的地位。應當察看到底你在思想裏曾否為它安排。些微的想到自己的良善,都可以給它以作工的機會。這裏(思想)是最要緊的。因為雖然只在思想上為它安排,然而,在隱密地方的思想,要在光明的所在行出來。肉體不應當有地位。在與人談話時,也要小心,恐怕在話語多的時候,肉體就要工作了。雖然你有許多愛說的話,若非倚靠聖靈而說,就沒有一句應當說;不然,你就為肉體安排,讓它作工了。在行為上,更是如此。肉體有許多的計劃、盼望和法子。肉體有它的意見、能力和才幹。這一切在人的面前,在你的眼中,也都是美好的。但千萬不可留情,不可留下那最好的,以致干犯主的命令。應當毫無顧惜的,將自己所看為最善的,都交於死地──並無別的緣故,只因它們是屬乎自己(肉體)的。肉體的罪,和肉體的義,應當一樣恨惡。藉肉體作一件善事,當如藉肉體犯一件大罪那樣的悔改。時常取神對肉體的眼光。

      如不幸失敗了,就應當自審,應當認罪,應當求寶血洗淨。「當潔淨自己,除去肉體的污穢」(林後七1)。切不要留情,不要顧忌,不要不願割愛,恐怕你要陷入肉體更深。使徒的教訓,乃是「潔淨自己」──不只聖靈作工,不只寶血作工,你自己也當作工潔淨。應當將所有肉體的污穢,搜索出來,交給主的十字架。雖然你所作的,並非罪惡(照人看法);但是,如果是靠自己作的,就是最良善的,在神看來,也是污穢的。「從肉體生的,就是肉體」;無論是人是事,都是一樣。發出的到底是有甚麼殼子,神並不顧;源頭乃是神所注意的。所以不只潔淨自己的罪惡,並且應當潔淨自己脫離肉體一切的行為。「親愛的阿,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欲」(彼前二11)―― 倪柝聲《屬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