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人的墮落

 

      神所創造的人,與神所創造其他的種類,大有分別。人有與天使相同的靈,又有與動物(下等)相同的魂。神造人的時候,乃是以完全的自由權賜人,祂並不是叫人成為一個機械,隨神的意思調度。當我們看見神在創世記二章吩咐人,論到可食與不可食的果之後,我們看見神所造的人,並非一個死的機械,任神所左右,乃是完全有自由意志的。他們若要順服神,他們就能順服;他們若要悖逆神,他們就能悖逆。他們完全有自主之權。悖逆與順服都在他們自己權力之下,隨他們自己作主:這是最要緊的一點。因為在我們靈命裏,我們應當知道神是不掠奪我們的自由的,所以,若無我們的自己主動在裏面,祂並不代替我們作甚麼。無論是神,是魔鬼,總需得我們意志的贊成,或否認,才能作工,因為人的意志是自由的。

      靈本來是全人中最高的部分,魂和體都服從它。在正當的光景,靈像主婦,魂像管家,體像僕人。主婦有事交給管家,管家轉命諸僕分頭去作。主婦在暗中發命令,僕人乃是從管家接受命令。在表面上好像管家是一切的主人,但實在的主人,乃是主婦。不幸人墮落了,失敗了,犯罪了,以致靈、魂、體原始應有的正當秩序,也散亂了。

      神賜給人有自主的權柄。人的魂所得神的恩賜,真是甚多。心思和意志,或者知覺和主意,乃是其中最緊要的部分。神的目的原是要以人的魂為接受、消化神的靈命,並靈命的真理和實質。神是將這些恩賜給人,叫人能以神的知識和旨意為他自己的。如果人的靈和魂,照它們受造時的完全、康健、活潑,而不改其常度,他的身體就必定永遠存在,不能改變。他如果運用他魂的意志,以取得生命的果子,神自己的生命,就要進入人的靈裏,浸透人的魂,改變整個裏面的人,就要叫他的身體變化,叫他永無死亡朽壞的可能,叫他得「永生」。如果這樣,魂的生命就要完全充滿靈的生命,全人就都要變作屬靈的。反之,如果靈和魂的秩序顛倒了,裏面的人黑暗了,人能死的身體,就必不會再長久存留,不久凡屬乎身體的,都要消滅敗壞。

      我們知道人的魂在生命樹和知識善惡樹的中間,並不揀選生命樹,而揀選知識善惡樹。神在創世記二章十七節禁止亞當吃知識善惡樹上的果子,以為吃的日子必定死。然而就是在前一節,神應許吃所有其他樹上的果子。我們看見神在這章聖經裏,特別先提包生命樹,而後提起知識善惡樹;祂又應許除了知識善惡樹之外,各樣樹上的果子都可隨意的吃;但神的目的,豈非要亞當吃生命樹的果子麼?誰能說不是呢?

      「知識善惡的果子」,是使人的魂高升,而管治靈的果子。知識善惡於這世界中,是魂的工作。神禁止人吃這個果子,不是因祂要試驗人,乃是因祂知道人裏面有靈的生命和魂的生命;如果吃了這果子,必定啟發人魂的生命,叫靈的生命死,意思就是失去神的知識,向神死了。這是神的愛心。知識善惡在這個世界裏,都是惡的。知識是由人魂智力部分生出來的。吃了「知識善惡的果子」,當然啟發魂的生命,叫它上升。魂的生命一被啟發上升,靈的生命當然下降,失去神的知識,如死一般。

      神的僕人多數都是以為這生命樹就是神在祂兒子主耶穌裏,所要賜給世人的生命──永生,神自己的生命,神自己非受造的生命。所以在這裏,這兩株樹,一是啟發靈的生命的,一是啟發魂的生命的。人雖然是無罪的,然而人並非聖潔的,並非有義的,人是處在兩可之間,可以接受神的生命,而成為屬靈的人,與神的性情有分;也可以啟發自己受造()的生命,叫自己屬魂,致靈於死。因為在人這三而一的性情裏,乃是神所完全支配平均的,三者的一部分有過分的發展,都不能不叫其他部分受虧損。

      我們如果明白魂的由來,和它生命的原則,對於我們的靈命就有最大的幫助。靈是從神來的,是神所賜的(民十六22)。但是魂並非如此的直接。魂乃是當靈進入體時,所生出來的。所以這個魂的特徵,它是與受造者發生關係的。它乃是受造的生命,天然界裏的生命,這個魂的生命如果永久居在作管家的地位,讓靈作主婦,它的用處就真是大。因為人能藉它的主意,接受神的生命,以與神有生命上的關係。但這個魂的生命若受啟發,就要壓制靈,叫全人所有的作為,都在受造者的天然界限裏,而不能與神超凡、超受造物的生命相聯合。人因為吃了知識善惡的果子,就啟發了他魂的生命,所以就陷入死亡的地位。

      撒但的引誘,是以一個問題起首。牠知道問題一發,就要叫夏娃用心思去想。如果夏娃肯完全受靈的管治,就要拒絕這個問題。她若要答應,總要用心思,這樣,就叫她的魂背靈而過度作工。並且撒但的問題,是滿有錯誤的。牠這樣問,好叫夏娃更正牠的錯誤。這樣,她的心思就更進一部活動。但夏娃竟然加減神的話語回答牠,與牠談話。所以仇敵就來試探,以為她若吃,就能眼目明亮,如神一般,能知道善惡。「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創三6)。這是夏娃的判斷。最初撒但激動她魂的心思,現在就更深一步來得她的意志,所以她就犯罪了。

      仇敵的工作是以身體的需要為前題。牠先對她說到吃果子──完全屬乎身禮的事,然後再進一步引誘她的魂,以為她的身體若吃,眼目就要明亮,就要知道善惡。這樣的尋求知識乃是合法的。這樣的結果,就是叫她的靈背叛神,以為神所以不許她吃,乃是因為神存心不正的緣故。撒但的誘惑,乃是先身體,後魂,再後才及於靈的。

      受試後,夏娃意志的斷案,乃以為:()這「果子好作食物」。這是「肉體的情慾」,她的肉體最先受了感動。()「也悅人的眼目」。這是「眼目的情慾」,她的身體和魂都受了迷惑。()「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這是「今生的驕傲」。這「喜愛」就是表明她魂中的情感和意志受了搖動。現在魂的作用已經躍躍欲試,不可制止的了。現在不只是取旁觀的態度,乃是心中動了情愛,喜悅這果子了。情感實是人們一個危險的主人!

      為甚麼緣故喜愛呢?不只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如此要求,就是魂中好奇的心思,也是如此的追求。因為能夠叫她有智慧。魂的活動常是在尋求智慧、知識──「屬靈」的在內──的事上看出來。沒有等候神的時候,沒有倚賴聖靈的引導,欲用心思以及書本來增進知識,都是魂的作用。這個結局,就是靈命受傷害。就是因為人類的墮落是從尋求知識來的,所以神就用十字架的愚拙,來「滅絕智慧人的智慧」。智力是墮落的原因,所以人要得救,必須相信愚拙十字架的道,好叫人不能倚靠智力。知識的樹木叫人墮落,神卻以愚拙的木頭(彼前二24)來拯救。所以「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為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因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林前三18~19,一18~25)

      當我們謹慎讀過這受試墮落的事,我們就要看見,亞當、夏娃的悖逆神是如何發展他們的魂,以致叫靈失去地位,墮入黑暗。在魂的部分裏,最要緊的,可說是人的心思、意志和情感。意志是人的主人,出主意的機關;心思是人的思想機關;情感是人的愛情機關。使徒告訴我們說,「不是亞當被欺騙」,可見當日亞當的心思並不糊塗。心思智力軟弱的,乃是夏娃;所以「乃是女人被欺騙,陷在罪裏」(提前二14原文)。創世記的記載是:「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13)。亞當說:「女人把那樹上的果子給(不是欺騙)我,我就吃了」(12)。亞當並沒有受欺騙,他的心思仍然清明,他知道這果子是那樹的果子,然而他竟然吃了,這是因情感的緣故。亞當知道蛇這一切的話語,不過都是仇敵的欺騙。看使徒的話語,我們知道亞當的犯罪乃是故意的,並非如夏娃之受欺。他愛夏娃,愛她過於自己。他這樣的以她為偶像,過度的愛她,為她的緣故,背叛創造主的命令,是何等的可憐。他的頭,竟然受他的心的壓制。理由竟然被愛情所征服。人為甚麼「不信真理」呢?因為他們「倒喜愛不義」(帖後二12)。並非沒有理由,乃是心中不愛。所以人真歸主時,乃是「心裏(不是腦裏)相信,就可以稱義」(羅十10)

      撒但是藉亞當的情感而得他的意志,叫他犯罪。撒但引誘夏娃的法子,乃是蒙混她的心思,而得她的意志,叫她犯罪。人的意志、心思和情感既受蛇毒,來跟從撒但,而悖逆神,就叫人與神來往的靈,受了致命傷。在這裏我們看見撒但工作的規則,牠是藉肉體的事(吃果子),來引誘人的魂犯罪;魂一犯罪,牠就叫靈完全黑暗、墮落。牠所有工作的秩序都是如此的──自外而內。牠若不是從身體裏,就是從心思或情感裏起始作工,以得人的意志。人的意志一歸服牠,牠就能佔有全人,致靈於死地。牠首次的工作如何,牠後來的工作也都是如何。神的工作乃是從裏面到外面的──先從靈作工,照耀人的心思,感動人的情感,叫人運用人的意志,以主使身體,實行神的旨意。所有魔鬼的工作,都是自外而內;所有神靈的工作,都是自內而外。這樣我們就能分別甚麼是出於神的,甚麼是出於撒但的了。這也是指明給我們看,撒但如何一次得人的意志,就能管理這人。

      我們必須謹慎注意,魂是人格的機關,是人表明自由意志的部分,是人的主人。所以聖經裏面就常以為罪是魂犯的。彌迦書六章七節說:「魂的罪惡;」以西結書十八章四節、二十節說:「犯罪的魂。」在利未記、民數記裏就常常說到魂的犯罪。這都是因為出主意以犯罪的,乃是魂的作為。按罪的定義,乃是「意志贊成試探」。所以犯罪是意志()的事。因此,贖罪也是為魂的。「他們為贖魂將禮物奉給耶和華」(出卅15)「為你們的魂贖罪,因為血裏有魂,所以能贖罪」(利十七11)「為我們的魂贖罪」(民卅一50)。因為犯罪的是魂,所以需要贖罪的也是魂。所以也惟有魂能贖罪。(利十七11)「耶和華卻喜悅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耶和華以祂的魂為贖罪祭。……祂必看見祂魂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祂將魂傾倒以致於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賽五三10~12)

      我們如果考究過亞當犯罪的性質,我們便看見除了悖逆之外,尚有一種的獨立。自由意志這件事,我們當始終緊記。生命樹是有倚賴的意思。因為人尚未得神的生命,他若接受這個生命,就要得永生。這表明人雖然有達到最高生命的可能,然而這是表明人尚未達到。人必須得神的才算最高。這是倚賴。知識善惡樹是有獨立的意思。人要得神所不賜給他的知識,要運用自己的意志,以得神之外的事物。這都是說到獨立。人的悖逆神,就是獨立的表示。因為悖逆神,是用不倚賴神的。人如此的要分別善惡,也是獨立的表示。因為他們並不滿意神所已賜給他們的,在這裏屬靈和屬魂分別,是非常明瞭的。屬靈是完全倚賴神,滿足於神所賜給的;屬魂就是要離神自由,去尋求神所未賜給他的──特別是「知識」。獨立乃是屬魂的特徵。不管一件事──就是在敬拜神的事上亦然──是如何的好,但若非完全倚靠神,沒有絲毫自用自恃的心,就是出於魂的。在一個人的裏面,生命樹不能旺生在知識樹的旁邊。這樣的悖逆,這樣的獨立,乃是所有罪人和聖徒所犯的罪的原則。

 

墮落後人的靈魂體】亞當所以能生活,都是倚賴生命的氣,就是靈。靈有神的知覺,知道神的聲音,和神交通,對於神有極敏銳的知識。亞當墮落之後,他的靈就死了。

      當初,神對亞當說:「你吃(知識善惡的果子)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7)。亞當和夏娃吃果子之後,還活了幾百歲,可知神所說的死,必不只是肉體的死。亞當的死,乃是從他的靈死起。這死實在是甚麼死呢?按死的科學意思是:不能與環境交通。靈死就是靈與神斷絕交通。體死就是靈與體斷絕交通。所以靈死,不是說靈沒有了,乃是說靈對於神已失去它敏銳的知識,向神死了。靈死意是:不會與神交通。比方,這裏有個啞吧的人,他不是沒有口,沒有肺;但是因他的口有點毛病,所以他不會說話。他的口對於人類的語言自是死了。因亞當不順服神,亞當的靈死了,靈還是有的,但是對神死了,就失去靈的本能了。人犯罪,罪就敗壞人靈對於神直覺的敏銳知識,叫他對靈界裏的事死了。此後人可以有宗教、道德、學問、才幹、氣力,並心思上和身體上的健康,然而他向神是死的。他也可以講論神、推想神、傳揚神,然而他向神死了。他不能聽見、感覺神聖靈的聲音了。所以我們在新約裏,看見神常常說到那些肉體活而其實是死的人。

      始祖靈中的死,就逐漸推廣,最終就也達到體的境界。雖然他靈死後尚活許久,然而在這期間,死乃是在他身上活動,一直繼續作工到他靈、魂、體全死為止。至此,就叫他那個可以得榮耀變化的身體竟然歸於塵土了。他那裏面的人,變成無秩序了,墮落了,所以他的外體要死而且破壞。

      從此之後,亞當(和他的子孫)的靈就被魂所壓制,不久,靈因魂的壓制就合於魂,兩部就緊緊的織在一起。所以在希伯來書四章十二節,著者說到神的道要刺入剖開靈與魂。這是因為靈與魂合而為一,所以才當剖開。魂與靈既這樣的緊織一起,人的生活就都在理想世界裏了。凡事都從智力,或是感覺而行。靈在此時完全失其能力和知覺,如同死睡一般。本來靈是有本能可以認識神,事奉神的;現在竟然失去它所有工作的技能,迷醉不醒,雖有若無。猶太書所說的「屬乎魂,沒有靈」(19節這裏的靈,不是指聖靈,乃是指人的靈。因為上一句說,「屬乎血氣」,血氣在原文是魂,上句既說屬魂,魂是人的,下句的靈當然也是人的。希臘文冠詞的安置,也是這樣證明的。)就是這個意思。這並不是說人的靈就不存在了。因為民數記十六章二十二節明告訴我們,神力是「萬人之靈的神」。每一個世人仍然有他的靈,不過這靈為罪所蒙蔽,不能與神交通。

      這個靈雖然向神已經死了,但它的工作尚是一如心思或身體那樣的活潑。它向神那方面萛是死了,然而它在別的方面,尚是仍舊活動。並且有時這樣墮落的人,他的靈竟有比他的魂和他的體更為剛強有力,而管治全人的。這樣的人,乃是「屬靈的」──平常的人多是屬魂、屬身體的──因為他的靈比別人更為偉大。這就是那些扶乩的、交鬼的、作巫婆的……等等人。他們與靈界交通,並非藉聖靈,乃是藉邪靈。因犯罪人類的靈,乃是與撒但、邪靈相和合的。他們的靈向神死了,但是,卻向撒但活,接受邪靈在他們裏面運行。

      魂因為聽從感覺的要求,就變為它的奴僕,以致聖靈雖然要為神的地位而奮鬥,也是無用的。所以經上記說,「人既屬乎肉體,我的靈就不永遠與也爭戰」(創六3)這肉體在聖經裏,就是用以指人未重生的魂和體的生命和性情,不過更多的時候,是指體的罪性說的。這肉體就是人與其他動物所共有的性情。現在人已經完全受肉體能力的支配,沒有解脫的可能了。魂代替靈掌權,一切都是獨立自主,按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就是在宗教的事上,在最熱切尋求神的事上,都不過是人的魂用自己的力量,和自己的定規去尋找神,去叫神喜悅,而無聖靈的啟示。魂不特如此的自用,並且也是受體的支配。體的私慾、感覺和要求,現在都一一令魂來順從、來執行、來補滿。不特亞當所有後裔的靈都是死的,並且也都是「出於地,乃屬土」,完全為肉體所管束,聽從屬魂的生命,和屬體的性情去行事為人。這樣的人,不能與神交通。有時他發表他的智力,有時他發表他的情慾,然而,最常是二者兼有。肉體管理全人,毫無阻礙,不受干涉。

      這就是猶太書十八至十九節所說的人。「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這就是那些引人結黨,屬乎魂,沒有靈的人。」這樣的「屬魂」,就是與「有靈」相反。現在那最高的靈,與神聯合的靈,應當管治魂與體的靈,竟然被動機與目的都是屬地的魂所包圍,靈已經失去它本來的地位。它現在所居的光景,乃是反常的。所以說他是沒有靈的。這樣完全屬魂的結局,就是隨意譏誚,隨私慾而行,引人結黨。

      哥林多前書二章十四節又說到這種未重生的屬魂人:「然而屬魂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這樣的人被魂所管理,而壓制他的靈,與屬靈的人相反。這樣的人雖有非常的智力,能發出奇妙的理想和理論,然而他對於神聖靈的事終不能贊一詞。他不能受聖靈的啟示。這與世人的理想是何等的不同!世人以為人的智力和理性是萬能的;藉腦想能得世界一切的真理。但是神的話語以為這是最虛空不過的。

      人屬魂的時候,也多多覺得今生的靠不住,要尋求來世的永生。但是人總不能用心思和理論找得生命的道理。這些都是靠不住的,常見兩個頂聰明的人,他們的意見多是不合的。理論最會引人到錯誤的地方,乃是夢中的樓閣,不過引人到那永遠黑暗的地方而已。

      真的,智力如果不是受聖靈的引導,不只是靠不住的,並且是最危險的。因為它會以是為非,以非為是,偶一不慎,不只暫時受其大虧,並且永遠受其大害。人們黑暗的思想,多是引人到永死的地方。未重生屬魂的人知道這個,那就好了。

      然而人在屬肉體的時候,不只被魂所支配而已,並且魂是與體聯合的,許多時候,竟然受體的指揮而犯最污穢的罪。犯罪的身體,乃是充滿了嗜好和私慾,它原是從塵土裏造出來的,所以它所有趨向和存心,都是屬乎地的。蛇的毒既然進入了人的身體,人身體本來所有合法的要求,現在都變成為情慾了。魂既一次聽從身體背叛神的要求,魂就不能不多次順服它。所以在這個時候,身體的惡慾就時常藉魂發表出許多的罪惡來。這個身體的權力是非常之大的,以致魂沒有能力能抵擋它,不過作它順命的奴僕而已。

      全人是分為三下的:靈、魂、體。神的意思原是要靈居在最上,來管束魂。人變作屬魂之後,靈就沉下來服事魂。人變作屬體之後,最卑下的肉體就作王起來了。人是從「靈治」而降下至「魂治」,從「魂冶」而降下至「體治」。步步墮落,肉體操權,真是可憐。

      罪殺死靈,以致屬靈的死就臨到所有的人,叫他們都死在罪惡與過犯之中。罪叫魂自立,以致屬魂的生命不過就是自主自私的生命。罪加力給體,叫罪性藉體作王。―― 倪柝聲《屬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