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你向何處看

 

“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當向前直觀;要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不可偏向左右。(箴425~27)。”“望斷以及於耶穌”(來122另譯)

在基督裏的人,有一個清楚而明確的目標。聖靈藉著整本聖經清楚地表明瞭這個真理,並不斷激勵信徒去認識他的生命已經被納入神屬天的目標之中。希伯來書呼召我們要竭力達到這個目標,而且以基督為我們最好的榜樣,證明這個目標是能夠達到的。耶穌已走過這條路,祂行完了全程,到達了終點。祂所成就的這一切,使我們有把握去達到這目標,並獲得獎賞。祂親自成為人的樣式,接受與我們相同的環境和經歷的挑戰,從來不曾躊躇退縮,直到讓神的旨意成就。我們看到神的旨意在耶穌身上是‘得勝地’成就了,祂今天的地位就是要保證我們在祂的得勝上也能夠有分。讓我們一直不斷地仰望耶穌,更確切地說,就是“望斷一切以及於耶穌”。

到底我們心靈的眼睛朝向哪個方向,這是一件極其重要的事。智慧的人知道,只有當一個人的眼睛向前直看,不偏向左,也不偏向右,他的道路纔能筆直、堅定。神的話很清楚地警告我們,如果我們的眼光或臉面朝向錯誤的方向,就會偏離祂的旨意。神知道陷入這樣境地的危險,祂願意救我們脫離前進中的阻礙。在這篇文章中,我們要來思想幾種眼目的方向,這些是凡追求屬靈長進的人必須避免的。

向後看

主耶穌特別對向後看的人強調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向後看常常導致極其可怕的悲劇。舊約以色列人在曠野就是向後看。當時埃及雖然已遠在身後,但他們卻從未將埃及丟棄,一旦在前行的路上遇到困難,他們一個個都向後看。“他們再三試探神,惹動以色列的聖者” (詩7841)。這個舉動破壞了他們整個路程,數年之久,他們都是在繞圈子,沒有寸步進展,這全都是因為他們向後看:那一代人都無法進入神為之預備的美地,就是因為他們受不了試探而向後看——向後看永遠是錯誤的方向。

新約時,同樣的危險又纏累了神的子民。加拉太的信徒聽了猶太人的教導,心裏受到攪擾,就‘向後看’。他們並不是去看敗壞的世界,也不是完全棄絕基督,而是轉向一種宗教的規條,那裏面完全沒有屬靈的生命。

他們在基督裏蒙召時,所得著的是屬靈生命,並不是宗教規條,但現在他們卻不是完全地注視基督,而是一隻眼睛看主,一隻眼睛向後看,因此就停滯不前了。先前加拉太的信徒在生命上很有長進,因為當我們的雙眼都注視基督時,生命就自然而然地長進,但是如今他們卻猶疑不定,不知該像先前一樣在生命上繼續前行,而是掉回頭去,揀起曾經丟棄的“垃圾”?結果他們就停滯不前了。所以這封書信就是要警告他們向後看的危險。希伯來書也是為了同樣的目的而寫的。那些“過了河的人”雖然已經脫離了過去的制度,但在情感上卻還戀戀不捨,因此要提醒他們,若是退後,就要失去神的喜悅;另一面還要激勵他們竭力進前,眼目不再向後看,而是聚焦於升天的基督。所以,無論基督徒的生命長進到什麼地步,似乎沒有任何時候,我們的眼光可以不注目那擺在我們面前的標杆(這是我們既定的目標),而沉溺在向後看的愚昧中。

看周圍

十個探子回來報惡信,不相信那是神應許之地,因為他們所看見的只是自己的周圍,從來不懂得用全能者的眼光來衡量他們所看見的。其實他們不必自己去擔心困難有多大,城邑有多堅固,巨人有多高大,雖然這些都是客觀存在的,但問題是他們的目光一直向下,只盯著周圍的事物,從不抬起頭來,仰望那位賜幫助的神。所以,不僅十個探子自己失望了,連聽見他們報惡信的眾百姓也都失望了。他們的難處就是只看到可見的環境,卻沒有用眼睛看他們的主。然而約書亞和迦勒二人卻保守他們的眼目,一直定睛在神的應許上,他們最終進入了應許之地。他們的眼目向前直看,因此他們的道路堅定不移。

新約中有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彼得也曾落入看周圍的危險裏。當彼得雙眼看基督時,他可以平穩地在水面上行走,可是一旦他的注意力改變方向,開始看周圍的環境時,馬上就要沉下去。“只因見風甚大”(太1430),許多古舊版本的聖經甚至說這風是“強風”,這當然有足夠的理由叫他害怕,然而,即使是更惡劣的環境,耶穌恩典的手也會將他拯救上來,彼得的愚昧就在於,他容讓外面的環境分散了他對主的注意力。因此,我們必須小心,千萬不要懷著不信的心看周圍,無論如何,當以信心仰起頭來,望斷以及於耶穌。

看眼前

保羅不得不責備哥林多人:“你們是看眼前的嗎?”(林後107)。因為哥林多人的視野只局限在眼前的事物。屬靈上如果目光短淺,就只注意眼前的東西,滿意自己手中的工作,對屬靈的事容易自滿自足,這樣的人眼界窄小,無法領會神更深的心意。人是很容易安於一種既定的圈子中,只想到自己熟悉的和自以為重要的事情,卻忽略了那擺在我們前面,我們為之蒙召的更多的屬靈事物。基督徒生活中最愚昧的莫過於滿足自己的一點經歷,如此就陷在自己的圈子裏,一遍又一遍地繞轉,眼光越來越狹隘、短視,看不到神的呼召,無法去經歷全新的屬靈的境界。更有甚者,還自以為對神的話和祂在基督裏的旨意全都知道了。哥林多人似乎就是這樣,他們的眼睛只注意自己的事,甚至爭論各自屬靈的恩賜,因此他們在屬靈上幾乎停滯了。他們一直看自己的事,全身心地關注自己的聚會,這當然也是好的,但他們顯然沒有明白神藉著保羅的職事所表明的那個大的旨意。他們的注意力抓住和持守的僅僅是事物的本身,即便這些事清楚顯明是出於神,也有神的祝福,但仍有可能變成他們的障礙。這些事也常常擺在我們面前,但是我們總要越過它們而看到主,越過它們暫時的因素,而看到它們在基督裏的永恆的價值。甚至對於神的話語,如果我們只抓牢以往對基督的認識,而不注意神已經從祂的話中發出更多的亮光和真理,那麼,我們可能仍是目光短淺的人。

向下看

保羅在給腓立比人的信中寫到“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腓24)。保羅勸戒他們不要總是被自己的事所左右,不要老是以個人的得失作為衡量事情好壞的依據。忘掉自己是屬靈成長的一個秘訣。主耶穌在敘加井邊與乾渴的撒瑪利亞婦人談話,祂不顧自己又累又渴,反而轉向關心別人的需要,隨後祂又讓門徒舉目向田觀看,這些都表明了祂是如何關切眾人的需要,滿有恩慈地服事他們。自私的眼睛總是向下看,但是凡要使自己的道路正直的人,總應當避免向下看。保羅關心的還不只是信徒個人屬靈情形的好壞,他更關心神的眾兒女作為一個團體的人該如何向前去。因為他知道每個人心思如果都牽掛著自己的事,即便這些事情是屬靈的,也會使這個團體的人受到嚴重損害。

向裏看

最後一種錯誤的方向,或許是那些有心跟從主的人最常看的。聖經多次警戒神的子民不要看自己的裏面,因為沒有什麼比向裏面看,更容易束縛屬靈生命的生長。我們要在自己裏面找什麼?是良善嗎?永遠找不到!保羅清楚地告訴我們:“我知道在我裏面,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羅718)。自我反省恰恰是與信心對立的,因為它是想要在自己裏面,找到有神的聖潔和能力的證據,並不是因著救贖主的完全而喜悅。所以自省表面上看是謙虛和虔誠的,實際上它是引向自我的膨脹,而不是被基督充滿。我們應當有敏銳的感覺,讓聖靈不斷地引領我們,更多地經歷基督寶血潔淨的能力。我們千萬不要一直看自己的裏面,應當轉眼仰望替我們生死的救贖主。只有一個生病、不健康的人,才會總是感覺到自己的脈搏和體溫;一個得救的人就是健康的,他的健康是在於,他知道他的義是在天上。我們求主來鑒察我們的內心,這是對的,但是如果我們一直注意自己的裏面,那只會造成麻煩。有人認為,常常往裏面看,能避免落入撒但的網羅,但是詩人明確地告訴我們,當我們的眼目仰望主時,主就負責看顧我們的腳蹤。“我的眼目時常仰望耶和華,因為祂必將我的腳從網里拉出來”(詩2515),毫無疑問,我們當向上看。

向上看

我們越過越清楚地知道,我們眼目的方向是何等重要,所以我們就不希奇,為什麼希伯來書在末了時又再提醒我們說,“望斷以及於耶穌,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耶穌”,因為我們是被呼召成為基督的同伴,並且我們是竭力要達到基督的豐滿的身量。因此,我們的目光不要再向後看,不要看周圍,不要看眼前,不要看那些屬於自我的東西,我們的眼睛應當不看自己,專心仰望主。信心的偉人亞伯拉罕,因信尋找一個屬天的城和一個屬天的國度,他蒙拯救不向後看,也沒有在地上安頓下來,這多半是因他的眼目一直向上看的緣故。他也常受到試探,尋求一些唾手可得的利益,或者是比神的至好差一點的中庸之道,但是主不斷地呼召他,叫他的眼目轉離屬地的吸引和賞賜,而注目在具有屬靈和屬天實質的事物上,這纔是他蒙召的目標。

425~27強調指出,一個人的屬靈成長的道路是否清楚、正直,與他的眼目是否向前直看,有著密切的關系。亞伯拉罕發觀,當他的目光從屬地的事物上移開,在望天的時候,他就可以不斷地向前走。雖然一次又一次,他幾乎就要在一個地方心滿意足地安頓下來了,但因著‘他等候一座城’,他的眼目一直地注視著神應許的目標,所以他能被拯救,不至於停滯不前。有一節經文也正好說出這個意思,“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看見的,乃是顧念所看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7~18)。只有當我們真實地看見那永遠的,並且我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也為之調整時,我們的生活目標纔能對准神為我們所定的永遠的榮耀的旨意。我們應該一直站在‘永遠’的高度,來看我們生命成長的過程,從神終極目標的光中來看待各種的關系。無論我們是要決定住在何處,或是從事什麼工作,我們都要讓自己的眼光向前正看,不是僅憑暫時的‘好’來選擇,而是考慮得更長遠些,要保證其中有永恆的價值。正如撒但在試探基督時,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指給祂看一樣,今天撒但也正是用眼下看似好的東西來試探我們,想把我們的目光從神的旨意上挪開。願神保守我們一直向上看,蒙拯救脫離那惡者的詭計。── 史百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