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人的地位

 

請讀創-二章

  我每在一個地方領會,都必請教本地教會對於上帝的稱謂,喜用上帝或喜用神,因有些教會喜稱上帝,亦有些教會喜稱神或真神的。各執一是,甚或因之而起爭辯的也有。但無論如何稱謂,都不能與希伯來文的意義相合,因為原文是沒有他國文字能譯得貼合的。上帝名稱的奧妙,可想而知。上帝的名稱,在希伯來文原有下列三個意義:

  (一)上帝,(原文El以勒)意即大能者。

  (二)上帝,(原文\cs16Elah以拉)意即他是大有能力之神,我們應當敬拜。

  (三)上帝,(原文Elohim以羅欣)意即他雖至高至大,亦是信實慈愛,與人立約,說中文的全能的上帝,英文譯為Almighty God都不合希伯來文的意思。

  『全能的上帝』,原文是El Shaddai 勒沙代,意即大能者,有乳,有胸懷。這就好像嬰兒睡在母親安穩的懷中,口咂母親的奶,更得母親輕輕的用手拍,並唱催睡的歌,叫他睡覺,這時候,孩子完全滿足,沒有甚麼欠缺。我們在上帝的懷,正是如此一無所缺。『在全能的上帝』的幾個字上不能看出這光景來。

  其他上帝的稱謂還有很多的意義,在此不能一一盡述。總之聖經中無論『上帝』『耶和華』或『神』,都各有其特別的用意,斷不是隨便亂用的。創世記第一章是用『上帝』的名稱,這一章是論到上帝如何創造世界萬物,及上帝如何先造好了萬物後始造人,意思是把萬物賜給世人。到第二章四節以後,不稱上帝,而稱耶和華,耶和華含救贖的意思。救贖若沒有把生命捨去,就不能成功救贖。上帝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特別要他們知道他的字耶和華,並要他們知道他們得了救贖,是依賴預表基督羔羊寶血。創世記一章,上帝把萬物給人,第二章不但上帝把萬物給人,而且也是把他自己的生命賜給世人。我們光有創世記第一章是不夠的,必有第二章才得完全。若上帝只把萬物賜給世人,卻沒有把他的生命賜給世人,世人只有萬物而無生命,如何承受萬物?

  羅八32:說『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了,豈不更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注意『他』字,上帝不獨給了我們萬物,也把自己的生命給了我們。這樣看來,我們有了萬物,又有上帝自己的生命。上帝所給我們的,不能再比這個更多,我們所得之於上帝的,也不能別有所得。上帝愛人至極至盡,無以復加。頂可惜的世人不知上帝賜給他們多少!然而狡猾的魔鬼是知道的。

  魔鬼見世人得的太多,(實在太多,我們無話可以形容估計),就妒忌了,所以想出一種毒策來,以便破壞人在上帝面前那個『人』的地位,以致有創世記第三章最不幸的一頁。因為魔鬼深知上帝只能將萬物和他自己的生命賜給他所造的人,人必須目中有神,站在『人』的地位方可得。人不可太高,亦不可太低。我們看魔鬼誘惑夏娃的話說:『因為上帝知道,你們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惡。』意即欲入到比人高的地位──上帝的地位,與上帝對抗。其次,魔鬼與夏娃說話的時候,自己卻變作狡猾的蛇,這又暗示把人的地位降低,與動物同等,只配和動物談話而已。魔鬼的目的,不是要你自高自傲,目中無與上帝同等,便是要你自輕自賤,專顧肉體與動物同類。一則欲你高於『人』,一則欲你低於『人』而失去人的地位,同時人的幸福就喪失無餘。魔鬼千方百計,目的不過如此。魔鬼對於老亞當如此,魔鬼對於新亞當亦如此。我們得勝魔鬼亦不能在這個焦點之外。

  我常說只有主耶穌真知道身體當作何用,上帝造人是照他自己的形像造的,人的身體應該作看不見的上帝之表彰,這是身體的獨妙用。然而除了主耶穌以外,人都不知這樣用他的身體。墮落的人,目中沒有大能的主,也不知道何為敬拜神。若不是耶穌來到世上,人真不知神是甚麼?更不知敬拜神是甚麼一回事!世人不是站在神的地位來抵擋神;就是站在牲畜的地位,來羞辱神,民十三33說:『以色列人看自己如蚱蜢一般』;這是他們卑鄙,甘居下賤。在十四4,他們又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罷』。此時他們又站在神的地位,與神對抗。世人真是走這兩極端。所以,人若不是得了耶穌的生命,就絕對不知做『人』。魔鬼正是在人不知做『人』的弱點上,叫人受致命傷,我們勝過魔鬼不是別的,就是簡單的做『人』。

  上帝愛世人,差他的獨生的兒子耶穌來到世上,就是叫人看見人的本來面目,當耶穌在曠野受試探的時候,耶穌餓了,耶穌有餓,正足以表明耶穌是站在人的立場上,與魔鬼為敵。但魔鬼最怕的,就是耶穌做『人』,站在『人』的地位,所以魔鬼的攻擊是要耶穌離開人的立場,而站在神的立場上,吩咐石頭變成食物,我們充滿智慧的主耶穌,所回答的是:『經上記說,人活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所出的一切話』。請注意這個『人』字,『人活』,不是『神活』,亦不是『畜類活』,乃是『人活』,這其中含許多奧秘的真理。人若站在『人』的地位,就當聽從上帝的話,知道作『人』的人,才知『人』是靠上帝的話而活。我再說:比『人』高的是神,比人低的是『畜類』,魔鬼既是要人走極端,不是偏於高,就是偏於低,要人認識居於其中的『人』的地位,主耶穌來,正是站在這『人』的地位,順從神,敬拜神,而除滅魔鬼一切的作為,使魔鬼的計劃歸於失敗。

  除了主耶穌和被主耶穌的生命所充滿所管理的人之外,人都是站在神的地位,自己作主,目中無神,亦是站在牲畜的地位,以為自己沒有靈魂,飽食終日,醉生夢死,有如牲畜。其實兩者正是落在魔鬼的陷阱中,而自知。

  路十七26-29說:在挪亞和羅得的日子,有許多人滅亡了,在聖經中沒有記他們做些壞事,不過只記他們又,又喝,又嫁,又娶,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現在教會許多人以為這些喝,嫁娶,工作等等都是好事,人可任意為之。殊不知上帝造人,不是為人喝,嫁娶,買賣,耕種,而造,乃是照他榮耀的形像而造。人當負責榮耀上帝。請看羅一21『他們雖然知道有上帝,卻當作上帝榮耀他』。又三23,『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又林前六20『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身子上榮耀上帝。』又十31『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主耶穌抵擋魔鬼的話是:『人活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所出的一切話。』吃喝,嫁娶,本不是罪;但只知吃喝,嫁娶,等等而目中無神,不以神的旨意為是,不榮耀神,那就是站在神的地位抵擋神,或站在畜類的地位,專顧肉體。所以我敢為『罪』下一個定義:罪,就是不做『人』,不做『人』的人便是罪人。請聽上帝吩咐人的話:『只是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其實亞當的肉體當時並未死,但他已離開了做人的地位,與上帝相隔,這就是聖經上死的意義。魔鬼並不一定要我們去做甚麼明顯的壞事,只要我們離開了人的地位或做神,或做牲畜,便算得計了。世人因不認識如何做『人』,故上帝使耶穌來世做『人』,恢復人的地位。所以耶穌常自稱為『人子』,其意義是很深奧,不可以言語形容。

  我常常想到從前不知有多少次是站在神的地位,和牲畜的地位。感謝上帝,我自信了耶穌之後,本新生命的性情,恨惡這兩個極端,無論甚麼事臨到我的時候,我要靠他的恩惠能力,不敢擅自作主,必先禱告上帝,等候上帝,來解決,我承認,這就是『人』的性情。再請看詩34:大看見上帝所造的天,並他所陳列的星宿,同時便想到自己的微小,他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我得救之後,也是本新生命的性情,眼中看神至大,看自己微小之極,不足稱算,如此就知在心靈中敬拜這位至大可畏的上帝。然我若沒有主耶穌的生命,則必不能認識上帝的至大和自己的小,而站在『人』的地位,敬拜神,順服神。當日以色列人若能認識自己是『人』,就也必認識上帝是神,同時,亦必能照上帝的旨意,靠賴他的大能,直進南。可惜他們目中無神,又看自己如蚱蜢,故遭失敗。所以我們不可居心高傲,也不可居心低賤,只要做『人』就夠了。請問以色列人為何在曠野飄流四十年之久?這無非是他們不知做『人』的結果。上帝與人的關係,必須要人站在人的地位,順服他,敬拜他,否則就在所過的日子上,與上帝沒有關係。上帝對於這樣的人,不能有所付託。所以一個不知做『人』而順從神的人,必要曠野飄流,找不得安歇的歸宿之地。

  現在要請諸位記得一句很簡單的話,就是:上帝愛我們稱我們為『人』,正如創五2說:『在他們被造的日子,上帝賜福給他們,稱他們為『人』我們應當十分認識這『人』的地位,並在基督耶穌真的做『人』。只有人才是上帝的兒子,才可以稱上帝為父。世人失去『人』的地位,也就自然失去兒子名分。上帝差遣耶穌來到世上,就是叫我們得兒子的名分。加四56說:『你們既為兒子,上帝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可見從此以後,你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既是兒子,就靠上帝為後嗣』。

  兄們!我講的話,或者有些詞不達意之處,但其中的要點是很簡單的就是上帝造我們,是稱我們為『人』,我們只要做『人』,就滿足了上帝的心意。

  再請記得約三16:『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這個『獨』字是表明上帝只有一個兒子,這個獨生兒子活在誰的心,誰就是上帝的兒子。在上帝面前並無階級,種族,男女的分別,中文聖經雖有幾處說上帝的兒女,其實在原文中並照新約的原理說,並無『女』字。因為上帝只有一個獨生兒子,這獨生兒子活在女子,這女子也是兒子。我們無論『男』『女』,在上帝面前,都是兒子,女子也是兒子的地位。

  我已經說過:『全能的上帝』,按希伯來文原文的意思,好像孩子睡在母親的懷吃奶,何等滿足!我們本該在天父的懷,享受他們的一切,可惜世人失去人的地位,與神對敵,不做兒子,不在上帝的懷中。請看約一18說:『只有在父懷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這裏又提到『獨生子』,除了主耶穌以外,就沒有人是站在『人』的地位做兒子,活在天父的懷中。但願我們這以耶穌為生命的人,真是在他裏面做『人』,作兒子,活在天父的懷中,『將他表明出來』,這就是上帝造人的本意,魔鬼所要破壞的,也是在此。──  成寄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