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認識猶太派()──猶太派關於人死後之觀念的錯謬

 

猶太派對人死後之觀念的錯謬】我們接來看,猶太派的人對人死後的看法,也可以說對刑罰的態度如何。在這件事上,猶太派的人犯了二點嚴重的錯誤。首先,他們相信人死是睡了,就是靈、魂、體都睡了,再也沒有感覺。第二,他們說,人復活後沒有永遠的刑罰。他們相信人死了,身體、靈與魂全都消滅了。請你記得,當他們遇到你們時,他們就會對你們說這些,因為這些乃是他們基本的道理。

 

對猶太派關於人死後之觀念錯謬的辯正】他們所謂靈魂都睡了,這樣的說法靠得住麼?我們要從聖經來找答案。聖經的確說人死時,是睡了,但那是指身體說的,不是指靈魂說的。猶太派把身體的睡變為靈魂的睡,根本是錯誤的。聖經上有許多的證明。第一,馬太福音二十七章五十二節說,「墳墓也開了;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這裏明說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所以睡了的是指身體,不是指靈魂說的。第二,約翰福音十一章十一節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這也是指身體說的。第三,使徒行傳七章五十九、六十節,司提反被人用石頭打時,「呼籲主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就說,「說了這話,就睡了。」這裏司提反是身體被石頭打死,所以明顯的,「睡了」就是指身體死了。第四,哥林多前書七章三十九節說,「丈夫若死了,妻子就可以自由,」也是明明指身體睡了說的。第五,哥林多前書十一章三十節說,「在你們中間……睡的也不少。」保羅說在哥林多教會裏有軟弱的、患病的,這都是指身體說的;你不能說是指靈魂軟弱患病。叫以那睡了的,也當是指身體睡了的,絕不是指靈魂睡了。

      第六,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六節,說到基督復活後顯給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這裏說到五百位弟兄如今還在,是指看身體還在,所以「卻也有已經睡了的」。也定規是指身體,不是指靈魂。又十八節說,「就是在基督裏唾了的人也滅亡了。」甚麼是在基督裏睡了的人?十六至十七節說,「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所以十八節裏這睡了的人,是指身體的睡了。這樣,二十節說基督已經復活,成了初熟的果子,乃是指身體從死裏復活,不是指靈的復活。所以,當主復活後,故意叫多馬看,意思是「我有身體,你可摸我,」。祂要多馬摸祂復活的身體。祂復活的身體成了初熟的果子。先熟的物如何,後熟的也是如同。祂復活的是身體,其餘睡了之人復活的,也照樣是身體。我們這些信祂的人,復活時與主一樣,睡也是與主一樣。所以,沒有靈的睡,只有身體的睡。

      主自己說的話,也與猶太派的人的說法合不起來。譬如財主和拉撒路的故事。路加福音十六章十九至二十三節說,「有一個財主,……天天奢華宴樂。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拉撒路和財主,這二個人都死了,但他們的靈魂都沒有死,沒有睡。這裏說財主死了,埋葬了,必定是非常熱鬧的埋葬,但他死後卻在陰間裏受苦。拉撒路也死了,但拉撒路死後在亞伯拉罕的懷裏。這故事若站得住,猶太派的人所說的就站不住。我們讀經要有一個學習,要注意聖經在那裏說甚麼。我們怎麼信,自然也就怎麼傳。有人能在這裏讀出靈魂睡覺了;有人能說,沒有信主的人死後靈魂受苦,但我這信主的人死後靈魂要受安慰。他們定然要拿一段不明白的聖經來強解,實在是他們自己有了成見,喜歡說靈魂睡覺。但這裏明說,那財主就是不能睡,他是在陰間受苫。所以,人想要將罪的感覺除掉,是愚昧的事。

      猶太派的人對這個故事有二個意見:首先,他們說這是主的一個比方。我們知道在路加福音十五章和十八章裏,主的確有用比方,但當祂用比喻時,都是明白的說祂要用比喻。然而,主在路加福音十六章這裏沒有說祂用比方。其次,他們說這只是一個故事。但主在此所說復活的人,知道靈魂有知覺。其憑據如下:第一,主甚至連人的名字都寫出來了。拉撒路這名擺上去是故事,其實是事實,裏面有亞伯拉罕、摩西、拉撒路,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的人。第二,主說這故事時,是說得相當的詳細:人活時如何,狗如何,瘡如何;財主死後如何受苦,請拉撒路如何去告訴他的弟兄等。這些表面是故事,但卻是神的教訓。如果只是故事,怎會說到死後有知覺,有受苦的知覺,有得安慰的知覺。並且,主在這裏也給我們看見死後的情形。若是比方,最多是引個簡單的故事來作比方,如同引某弟兄悔改的故事作比方一樣。並且比方也總得有可比方的。如果死了真的沒有感覺,主作這比方就沒有甚麼用處了。財主死了若有感覺,這故事就不能作比方了。猶太派真是大膽,他們的說法完全是猶太派的錯誤思想。這些人離主的話太遠了,他們只要守他們自己的話,根本就不管經文如何說。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五章八節說,「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他在腓立比書一章二十三節也說,「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就是猶太派的朋友也要說,主是復活了,我的靈魂若睡了,如何能與祂同住,如何能與祂同在?若人死後沒有感覺,這同住與同在又如何能成就呢?保羅說,與基督同在,是好得無比的。若沒有感覺,就不能殉道。司提反說,「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聖經中說死後有感覺,死後是好得無比,意思是死後比人在地上活時感覺更多。所以人死後,必是有感覺的。如果不信的人死了,不需受苦,那就要減少福音的力量了。我們乃是相信主死了,復活了,而那些不信、沒有得救的人,卻都要滅亡了。主說,在陰間那裏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不信的人的刑罰是永遠的,不然又何必有不死的蟲、不滅的火呢?啟示錄二十章說,刑罰是永遠的。許多人被扔在硫磺火湖裏。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瑪各、歌革的人,他們要在火湖裏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

      啟示錄二十章十四節也說,「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硫磺火湖是第二次的死,我們要看見這火湖存留有多久。新耶路撒冷城是永遠的,就火湖也是永遠的。猶太派的人就說,「永遠」這二字是指一時代一時代說的。然而在原文裏,這「永遠」是指世代乘上世代說的,並沒有說幾個時代;乃是眾世代乘眾世代,永無完畢。永生與永死,都是眾世代乘眾世代的;神也是眾世代乘眾世代的。猶太派的人還要辯說,「永遠」二字用在不同地方,關係就不同。好比用在蚱蜢身上就不同了,牠的永遠只有三個月;人滅亡的永遠也是不長的。然而,我們怎能知道罪人的永遠如同蚱蜢一樣短促呢?如果罪人的苦難是短促的,刑罰不是永遠的,主就不必死了。只因為苦難是長久的,刑罰是永遠的,所以才有拯救。可見猶太派的人的說法真是狡辯。

 

關於猶太派總結的話】總括來說,在猶太派的人中間有三個基本上錯誤的教訓:第一,關於律法;第二,關於主的救贖;第三,對人死後得救的看法。他們今天的難處有幾點。第一,根據他們一八八七年的統計,已有二十六萬人信主得救,到今天那定規是百萬人以上,但他們說,照聖經的說法,得勝上天堂的只有十四萬四千人,所以他們說不能再傳福音了,再傳福音恐怕把自己擠出去了。第二,他們說,凡守禮拜日為安息日的,都是受獸印記的人。第三,他們更說,不是有七年的大災難,乃是一年七災。你聽,這真是荒謬。第四,他們有人甚至說,他就是吹第三號的天使。你就看見,猶太派這一個制度是亂的。他們乃是藉更正教的死亡,來得到勢力。他們一面在禮拜堂內掛上十條誡,作為他們的佈景;一面,卻又不肯讀經。如果他們願意讀經的話,你拿出來的經節,他們沒有人會懂,因他們受過訓練,只會引許多互不相關的經節來狡辯。所以你與他們談話時,自己裏面要明白,不可跟他們走。最好初信的人不與他們接觸。我們若是拒絕他們,他們就不會再來。

      他們與啟示錄二、三章裏的猶太人有同樣的原則。安息日會的人也算是猶太派的人。你要安息日會的人得救,是非常難的。越是出於鬼的人,越不容易信主。我們若是與印度教的人同在一處,就會感覺不舒服,就如甘地,他講愛的真理,但那不能叫他得救,那不是基督的愛。你聽他說,就不覺得舒服。我們和猶太派的人在一起,更是難過。因為他們的東西離真理實在太遠。所以,我們應當保守弟兄姊妹,不叫他們落在那些黑暗裏面,那些說法都是相當危險的。我們對初信的人只要提一提就夠了,至於那些異端邪說之人的名字就不必提了。我們知道危險是多麼大,但初信的人還不知道,所以我們要幫助他們不去接觸,好免去難處。

      在一百多年前,弟兄會興起,他們推翻了猶太派的道理,對更正教的打擊也很大。弟兄會的人是最會解聖經的,也懂得主再來的事。今天我們對猶太派的態度,乃是盡力的不去摸他們。更正教忘了聖經裏的一件東西,就是主的再來,猶太派就拿這點出來擾亂教會。在弟兄會裏,單是但以理書九章,對主再來,就有十六種說法,都是靠得住的。但猶太派的人對於但以理書、啟示錄都是亂講的。其實,這二卷書不是很難讀的。如果弟兄被猶太派的人吸引去,這是你們的錯。他們的宣傳完全靠二件事:第一,更正教不讀經;第二,主再來的事。我們要幫助初信的人清楚認識猶太派是如何的錯誤,好叫他們能防備猶太派錯誤的道理。―― 倪柝聲《儆醒謹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