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六、聖靈的洗

 

    目前在教會中對聖靈的洗,或簡稱靈洗,有各種不同的說法。靈恩派說,一個人說了方言,就是受了聖靈的洗。另一派的人說受水洗,就是受了聖靈的洗。讓我們從聖經來看,聖靈的洗是什麼一回事。我們先來看有關的經文,就是有「聖靈」和「洗禮」在一起的經文。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太三:  11)。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可一:8

   「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路三:16)。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徒一:5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林前十二:13

    從上列的經文我們可以看到,保羅在林前十二:13提到「從一位聖靈受洗」(en heni pneumati ebaptisthemen)。這裏很明顯地,他指的是水洗。當一人受水的洗禮的時候,有聖靈的工作,有聖靈的參與。所以我們可以說,保羅所提的聖靈的洗(雖然他沒有用「聖靈的洗」這辭匯),或聖靈和洗禮的關係,是指水洗。

    馬太,馬可,路加報導,施洗約翰預言,耶穌將要用聖靈施洗(baptisei  en  pneumati  hagio)。耶穌用聖靈施洗,和約翰用水施洗,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耶穌用聖靈施洗,和水洗截然不同。路加在徒一:5報導耶穌升天以前,重複約翰的預言。不過,耶穌用被動語態來表達。雖然徒一:5沒有明指出,誰要施洗,但在路加的腦裏,無疑問地,是耶穌。因為指著五旬節聖靈降臨,路加在徒二:33說「他(耶穌)既被神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施洗約翰的,和耶穌的有關耶穌要用聖靈施洗的預言,就在五旬節應驗了。那一天門徒們都被聖靈充滿(徒二:4)。所以,聖靈的洗和聖靈充滿有關係。既然洗禮是基督徒生活的第一步,而一個人可以多次被聖靈充滿,聖靈的洗,或聖靈的洗禮,或簡稱靈洗,乃指第一次聖靈的充滿。如前面所提,一個人被聖靈充滿的時候,可能說方言,就是說外國的語言,也可能不說方言。所以靈恩派所強調的,一個人受聖靈的洗,一定發出沒有邏輯,雜亂的聲音(他們所謂的說方言),或者一個人若發出沒有邏輯,雜亂的聲音(他們所謂的說方言),那個人就是受了聖靈的洗的觀念,是錯誤的。

    從上面的分析,我們可以知道,保羅所指的「聖靈的洗」,和路加所指的「聖靈的洗」不一樣。所以當我們談「聖靈的洗」的時候,要指明我們用的是誰的表達法。按保羅的表達法,「聖靈的洗」指用水的洗禮。按路加的表達法,「聖靈的洗」指第一次聖靈充滿。── 王守仁《從新約聖經看靈恩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