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神跡奇事,醫病趕鬼

 

1權能佈道

 

    靈恩派一般都很注重神跡奇事,醫病趕鬼。所謂靈恩第三波的領袖,溫約翰(John Wimber)說,神跡,異象,方言,預言,醫病是福音不可少的要素。沒有這些要素的基督教是無能的,已經被西方的物質主義所污染而變質了。所以他們的佈道會注重行神跡,奇事,醫病,趕鬼,而不大注重傳講信息。他們認為,只要有神跡,奇事,醫病,趕鬼,人看見了就會信。他們稱這種佈道的方式為「權能佈道」。但事實果真如此麼?我們的主耶穌在世的時候,行了許多神跡,奇事,醫了很多病,趕出很多鬼;但大部分的人還是不信。很多人在路司得看見保羅行神跡,醫好一個生來是瘸腿的人。但他們不信,而且用石頭打保羅(徒十四:819)。出埃及的時候,以色列人親眼看見很多神跡,奇事,但他們在曠野,竟然離棄神去拜金牛犢(出三十二:17)。

    就算有很多人因看見神跡,奇事而信了,如果沒有信息,沒有教導,他們信什麼呢?不信聖經的新正統派的人,主張信心沒有內容。靈恩派認為,只要信就好了,信什麼不重要。

    但聖經對於信的觀點,和這些人對信的看法完全不一樣。根據聖經,「信」包括接受一些真理。約二十:31「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這裏,信包括接受「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的真理。來十一: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這裏,信包括接受「有神」和「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這些真理。羅十:9「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這裏,信包括接受「神叫他從死裏復活」的真理。聖經中有很多類似這樣的經節,指出,信包括接受一些特定的真理。這些所要接受的真理,必須是正確的真理而不是不正確的,似是而非的「真理」。保羅警告我們,不要「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提前四:1)。如果人偏離了真道,他的信就敗壞了(提後二:18)。如果沒有傳講,教導這些真理,人要怎麼接受這些真理而信呢?羅十:17說「可見通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2傳講耶穌勝於神跡奇事

 

    如果強調神跡,奇事,醫病,趕鬼過於傳講基督的道,那就是本末倒置,舍本求末了。耶穌在地上的時候,行了很多神跡,奇事,醫治了很多病人,但他認為傳道比這些更重要。有一個安息日晚上,在迦百農,彼得的家門口,耶穌醫治了很多人,趕出了很多鬼。次日早晨很多人又帶很多病人來找耶穌。耶穌卻到曠野禱告。彼得找到了耶穌,告訴他很多人要找他。那時候耶穌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裏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可一:38)。耶穌拒絕回去醫病,趕鬼,行神跡,奇事。他寧可去別地傳福音。

    在聖經中的神跡,主要是要印證,傳信息的人是神所差派的(參看出四:15;約六:30;十:242538;來二:4)。所以在聖經歷史中,神跡,奇事集中在三個時期:出埃及的時候,以利亞,以利沙的時候,以及耶穌和使徒的時候。這三個時候是啟示的新紀元的開始。出埃及是以色列民族的開始。以利亞,以利沙是先知時代的開始。耶穌,使徒是新約時代的開始。當然在其他的時候,也有神跡,但沒有像這三個時候那麼多,那麼集中。在這三個時候,給傳信息的人的印證比其他時候更重要。

    雖然靈恩派的人,認為神跡,奇事比傳講信息更重要,耶穌卻認為傳講信息比行神跡更重要。施洗約翰連一個神跡都沒有行過(約十:41)。但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太十一:11)。是的,雖然約翰從來沒有行過一個神跡,他比行過很多神跡,奇事的舊約先知,如以利亞,甚至摩西更大!

    聖經沒有預言其他先知,甚至摩西的來臨;但聖經卻預言施洗翰的工作。耶穌在太十一:10說瑪三:1「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預偏道路」就是指著施洗約翰。為什麼?因為施洗約翰替耶穌預備道路,為耶穌做比其他先知更明確的見證,將耶穌介紹給眾人,叫眾人可以信耶穌(約一:62934)。雖然其他的先知們預言耶穌的來臨,但只有施洗約翰有特權可以手指著耶穌,明確地說,這位就是那要來的彌賽亞。在太十一:11耶穌說施洗約翰比舊約所有的人更大之後,接著就說「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為什麼天國裏最小的,比施洗約翰還大?正如施洗約翰,比舊約所有的人更大,因為他有特權可以比別人更明確地介紹耶穌;天國裏最小的,比施洗約翰還大,因為天國裏最小的可以比他更明確地,更有深度的介紹,傳講耶穌。

    耶穌在約十四:12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這裏所說,「耶穌所作的事」就是上面一節所說的。那一節說「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既或不信,也當因我所作的事信我」(約十四:11)。耶穌在約十:38也說「我若行了,你們縱然不信我,也當信這些事。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裏面,我也在父裏面。」耶穌所作的事就是要使人知道,又明白他的身份,他和神的關係。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他所講的話,他的教導,有時候連他的門徒都不完全明白。但耶穌復活,升天以後,他的門徒想起他的話,就明白他的意思了(參看約二:2;可九:910等)。耶穌到父那裏去以後,又差遣保惠師,真理的聖靈來幫助人明白真理(約十四:26)。因此耶穌復活,升天之後,信他的人能更有深度地,傳講有關耶穌的真理,更容易使人信耶穌,明白耶穌所講的話,所給的教訓。所以耶穌才說,信他的人要作比他更大的事。從耶穌所講的這些話,我們可以知道,按照聖經,按照耶穌,傳講耶穌比行神跡,奇事更重要,更偉大。

    保羅的觀點也是一樣。他在林前一:2223說「猶太人是要神跡……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路力在徒十七,十八章,報導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庇哩亞,雅典,哥林多傳福音的時候,都沒有提到他行神跡,奇事,醫病,而只提到他辯論,證明,講解,基督的福音。保羅很渴望去羅馬。他並不是很渴望去羅馬,行神跡,奇事,而是切望「將福音傳給……在羅馬的人」(羅一:15)。他在羅一:16談到神的大能的時候,他沒有提到神跡,奇事,而提到神要救一切相信的人。在保羅的觀念裏,神的能力,不是顯示在行神跡,奇事,而是在造就信徒的品德上,使我們在患難中能忍耐。他在西一:11說「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保羅這觀念也在弗三:1421;羅八:3139  ;林前一至四章;林後十至十三章等經文表達出來。

 

3醫病

 

    在神跡,奇事中靈恩派特別強調醫病的神跡。不錯,神的救恩也包括疾病的醫冶。但普遍的,完全的疾病的醫冶是在將來,主再來的時候。到那時候,不再有疼痛,疾病,死亡,我們的身體要得贖(啟二十一:4;羅八:23)。那時候以前,在現今的日子,有時候神也會行神跡醫病。作者的母親曾患很嚴重的胄病。醫師宣佈無藥可治。但神聽禱告,醫治了她。作者本身念大學的時候,因車禍,受重傷,腦震盪,脊椎骨內出血,腦漿流出。腦神經外科專科醫師診斷,一定會死,絕不可能復原。但神垂聽眾弟兄姐妹的禱告,完全醫治了作者,甚至連一點後遺症都沒有。神有這能力。然而照他的計畫,在主再臨以前,他暫時不普遍地醫治一切疾病。

    靈恩派卻強調,現在神要醫治所有的疾病。如果有一些人的疾病沒有得到醫治,這是因為沒有信心的緣故。溫約翰(John Wimber)認為有一些人病不得醫治乃是因他信心不夠,或者有罪,或者認罪不清,或者不肯承認罪,才會使得神的能力無法彰顯。或者有時是因為教會不合,有時是自己不清楚自己到底是什麼病,才不得醫治。

    如果真的是如此,保羅的信心就有問題了。他沒有信心醫治他的同工,特羅非摩(提後四:20)。他也沒有醫冶提摩大的胃病(提前五:23)。是保羅沒有信心,還是提摩太沒有信心?

    事實上,有一些著名的靈恩派領袖,到處宣揚他們有恩賜,能替別人禱告醫病,但他們自己卻有病,不得醫治。有一些人不能接受這事實,否認自己有病,拒絕看醫師,結果不必要地早死。富麗曼(Hobart  Freeman)是一個例子。他有小兒麻痹症,致使他的一隻腿變形而殘廢。其實醫學可以醫這病。但他自己的教導使他不能承認他有病。結果由此引起肺炎和心臟病,1984年終於早死。

    布籃含(Wi11iam Branham1965年因車禍受傷,六天后過世,享年56歲。阿綾(A. A. Allen),著名的神醫佈道家,一方面替人醫病,一方面自己長期酒精中毒,1967年死於肝臟硬化。克路曼(Kathryn Kuhlman)有心臟病,長達二十年,終於1976年離世。史達譜路敦(Ruth Carter Step1eton)患癌症。但因她相信她自己教導別人神醫的那論調,她拒絕看醫師。結果1983年死於癌症。溫約翰(John Wimber)多年來有心臟病。在這期間他繼續替別人禱告醫病,傳講如果人的病沒有醫好,是因為那人沒有信心。

    這一些靈恩派的領袖們,很喜歡宣揚,經過他們禱告以後,有很多病人得醫治。溫約翰(John Wimber)宣稱,使死人復活是醫治工作的主要項目。拉巴特(Ora1 Roberts)也宣稱他曾使死人復活。但是當別人要求他們,指出這一些從死裏復活的人的姓名,地址的時候,他們卻沒有回應,如果靈恩派的領袖們,真的使死人復活過,為什麼一直沒有這種證據?

    現代靈恩派的神跡醫病,和聖經中的神跡醫病不一樣。現代的靈恩派領袖,常以神跡醫病為招牌來號召人。在聖經中,耶穌,使徒們從來沒有用醫病為招牌來號召。他們看見病人,憐憫他們,醫治他們。耶穌和使徒們的醫病是百分之百的醫治。但現代靈恩派的醫病,只有一部分得醫治。

    有一位醫病佈道家回答一位醫師的問題說,在醫病佈道聚會中,病得醫治的百分率不到百分之二十。但他們不在公開場合,說出這個比例的原因是,怕人聽了以後,會以為自己是那百分之八十的人,而不會有信心了。至於那百分之二十得醫治的人的病,大多是頭痛、腸胃病等。這些就醫學來說,是屬於心理性引起的疾病,稱之為「精神官能症」。這類的病,不需要禱告,只要用心理治療便可以痊癒。就如喝「靈符」的水也能治好病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邪靈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心理作用。

    為要排除心理作用的因素,讓我們來看醫蒙古症的報導,因為患蒙古症的人,不會有心理作用。溫約翰(John Wimber)曾企圖藉著禱告醫治兩百個患蒙古症的人。結果只有一個得醫治。治癒的比例,只有百分之零點五。後來醫師檢查那位得醫洽的病人,認為醫學也可以醫治他。

    在靈恩派醫病聚會中,雖然沒有百分之百的人得醫治,但確實有人見證說,他們在那種聚會中得醫治。挪仁(Wi11iam  No1en)是一位醫師。他對神跡醫病很有興趣,收集了一些這方面的資料,加以研究。他在書中指出:在美國,百分之八十的病人的病是屬於心理性引起的疾病。他調查在醫病佈道中得醫冶的病,大多數是屬於心理性的精神官能症。這些疾病,可以用心理作用來治療。當我們在查驗醫病的效果時,我們要分辨,這些病是屬於功能性疾病,還是屬於器官生理上的疾病。功能性疾病是器官正常、功能不正常。很多得到醫治的病就是屬於此類。

   「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aleipsantes e1aio)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冶。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五:1416)。有人念了這經文,就以為基督徒生病,若看醫師就是沒有信心。如果有信心,就不要吃藥,而只抹油禱告。在新約聖經中,動詞「膏油」有兩個不同的字,一個是chrio,另一個是a1eipho。前者,chrio,是宗教儀式,或宗教性的,就如神膏耶穌為基督。後者,a1eipho,是日常生活中一般性的膏油。各五:1416的「用油抹」是後者,aleipho,是日常生活中一般性的膏油。古時候油就是藥。路十:34的那好撒瑪利亞人「用油和酒倒在」那受傷者的傷處。所以各五:1416的意思是,若有人生病,一方面用藥,一方面要禱告。基督徒生病看醫師,並不是沒有信心。但不要忘記禱告。神可以使用醫藥來醫治我們。

 

4神跡奇事與真理

 

    當我們談神跡,奇事,醫病的時候,我們須要記得,在異教中也有這類的事發生。在埃及行邪術的也會,至少有一段時期,行摩西所行的奇事(出七:8至八:18)。保羅在帖後二:9提醒我們說「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怛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跡,和一切虛假的奇事。」克路(A1an Co1e)在數個不同的文化中當過宣教師。他親眼在異教中看過醫病,異象,方言和趕鬼。他在異教中所看到的,和在靈恩派聚會中所有的現象,在外表上完全一樣62)。天主教宣稱1858年,童女馬利亞在法國南部的露而地(Lourdes)顯現。這地方就成了天主教的聖地。一年有一萬五千以上的人宣稱,他們在這裏病得到醫治。基督教科學會(Chris-tian Science)是異端。每一期,他們的報紙Christian Science Sentine都有病得醫好的見證。巴基斯坦的回教徒,宣稱他們的領袖法立德(Baba Farid)到處醫治很多醫師不能治的病。每年成千成萬的印度教徒,見證說他們在特露巴替(Tirupathi)的便卡提斯呱拉(Venkateswara)的廟,病得醫治。

    摩西在申十三:15提出儆告說「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作夢的起來,向你們顯個神跡奇事,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他罷。他所顯的神跡奇事,雖有應驗,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作夢之人的話,因為這是耶和華你們的神試驗你們,要知道你們是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們的神不是。你們要順從耶和華你們的神,敬畏他,謹守他的誡命,聽從他的話,事奉他,專靠他。那先知,或是那作夢的,既用言語叛逆那領你們出埃及地,救贖你脫離為奴之家的耶和華你們的神,要勾引你離開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行的道,你便要將他冶死。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

    摩西並沒有說這些人所顯的神跡,奇事是假的。他明說這些人所顯的神跡,奇事是真的,而他們所說的預言也應驗。但並不因為他們有這些「證據」,就表示他們所教導的是對的。摩西儆告我們,要明辨他們所教的,所說的。我們不要因他們所行的神跡奇事是真的,他們所說的預言應驗就盲從他們。雖然他們的話,他們的教導有真正的神跡奇事來做後盾,如果他們的教導有錯誤的話,我們也不要接受。我們必須要分辨,評論他們所教導的內容,而不要被他們所行的神跡奇事所迷惑。

    天主教有些人將教皇所封的聖徒的遺物,如他們用過的聖經,筆,遺骨等等,拿來醫治病人。其中也真的有人因而得到了醫治。其實這跟心理作用有關。這在教義上是錯誤的,而會引起人對遺物的敬拜。舊約中的希西家王,因為知道百姓敬拜摩西在曠野所立的銅蛇,他就把它毀了。因此他得到神的稱許(王下十八:4)。

    溫約翰(John Wimber)說「今日基督教的神學家,批評天主教利用聖徒的遺物來醫病。這批評是錯誤的。只要人得著醫治就好,根本不必管神學上的理論。而且這使用聖徒的遺物來醫病的作法,有神學上什麼錯誤」。溫約翰這觀點完全違反摩西在申十三:15所教導的。我們該聽從溫翰,還是聽從神通過摩的教導?  

    溫約翰說「曾經有人教導你們說,耶穌是全知的麼?事實上耶穌不知道很多事,所以他必須問別人」。其實當耶穌問別人一些問題的時候,並不是因他不知道。例如耶穌問來找他的人,「你要我替你做什麼?」耶穌問這問題不是因為他不知道,而是要對方清楚地,認清他自己的需要,他向耶穌所求的是什麼。耶穌說「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oida),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二十四:36)。「知道」(oida)這個動詞也出現在林前二:2。保羅說「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eidenaioida的不定詞)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保羅不可能,把他所知道的一切變成不知道,而在他頭腦裏只保留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二:2的「知道」的意思,顯然是「使人知道」。因此,耶穌在太二十四:36的意思是,連子(耶穌自己)也沒有權柄使人知道,耶穌再臨的日子,時辰。只有父有權柄使人知道那時辰。

    溫約翰也說,耶穌常常要靠別人的信心。有時候耶穌沒有信心醫治人。有時候耶穌的信心比其他時候更強。

    甚至就算溫約翰真的有行神跡奇事的能力,他既然在這些基本的真理上,有這麼大的錯誤,按照神通過摩西在申十三:15的指示,我們就知道,我們應該不應該接待他。── 王守仁《從新約聖經看靈恩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