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附錄二:北美宣道會對“葡萄園運動”的回應

 

Richard W. Bailey, 宣道會總會副主席

 

教會運動領袖會議

 

    本文乃對葡萄園運動之專題探討,還準備其他資料及建議,以供受此運動影響之教會及牧者們參考。葡萄園運動本身並無教義立場,因此增加這個專題探討的難度,但藉其教導、其領袖及其一百二十間教會可略窺其旨。作者在此特別向蘭普亞(Bill Lanpher)、吳約翰(John Ng)及卡堅斯(Loren Calkins)深表感謝,多謝他們在搜集和研究上的大力幫助。

    此運動強調經歷過於教義,強調行為過於教條,強調權能及神跡便是福音的表現。一般而言,這個運動並不看好已具規模的教會,其信念是藉著在葡萄園運動大會上影響牧師及平信徒,而帶出屬靈的復興。雖然他們自稱不欲成立一個新的宗派,但現在已有一百二十多間教會採取葡萄園運動的立場,因此,事實上已開始了一個有組織的宗派。

當然我們不會稱葡萄園運動為“異端”,但它與宣道會的真理及見證有極大的不同之處。宣道會的焦點在於基督,而非經歷。福音大能的證據顯現於基督的寶血及神的話語中,而非建立於外表的彰顯。因此對於受到葡萄園運動影響的人而言,必須就下列五點略作探討。

 

I.強調經歷

強調經歷而不重視教義的危險,終將導致類似福音派存在主義的產生,亦即唯一有意義的是經歷,若沒有經歷,則教義不具意義。但我們若能聚焦於基督及他的話語,而非人生經歷或與神的關係的迴圈上,則我們是有福的。難道沒有重覆唱頌短歌,就不能經歷真正的敬拜嗎?聖經清楚教導必須用靈及真理來敬拜神。神的靈向人啟示神的真理,使人因神的偉大而受到震撼。這種敬拜能藉著教條、教義的教導經歷得到,同時也可以藉著信徒無組織的、非正式的聚集經歷得到。神、人、真理及聖靈共同創造敬拜的氣氛,並非敬拜的技巧。技巧通常是以文化背景為依歸。

 

II.聖經無誤

    大多數的葡萄園運動領袖均主張聖經在信仰及原則應用方面是無誤的,但在科學及歷史事實方面卻非無誤的。許多福音派人士也持此立場,但這不合我們宣道會的信仰立場:“新舊約的原稿均為無誤的,是神藉文字默示的,完整地啟示他對人類救恩的旨意,因此是基督徒信仰及生活的神聖唯一準則。”

    若我們相信聖經原稿乃由神藉文字所啟示的,則神必會在他的啟示中免去歷史或科學方面的錯誤,如此才合乎神的本性。葡萄園運動這個立場是讓人用他自己的邏輯來判斷聖經的歷史性記載是否無誤。

 

III.教會論

葡萄園運動認為西方的教育及文化強調自然哲學,因此不容易讓教會經歷到神跡。溫伯在富樂神學院演講時說過:“今日的教會是不信的、敗壞的一代。”根據出席他的講座的人指出,他常常對其他教會百般諷刺,甚至用大衛及拔示巴之間的關係來比喻教會。他相信神已興起葡萄園運動來潔淨教會,準備迎接基督的再來。我們必須知道世上沒有任何的努力或運動是夠使教會變得無瑕無疵的。教會已被基督的寶血買贖,現在便已穿戴他的公義裝飾。教會現在已經被榮耀,基督現在便是教會的頭,他已立下堅固的根基。攻擊教會便是攻擊基督用他自己的寶血買贖回來的新婦。

 

IV.末世論

    根據溫伯的演講,他斬釘截鐵地聲明他不相信基督隨時會回來迎接教會。他相信教會正在重新回到其原本的純潔狀態,為了她的新郎而準備好自己。宣道會有關基督再來的信仰立場如下:

    “主耶穌基督的第二次再來是隨時會發生的,他會親自的、肉眼可見的、於千禧年以前再來……”

對基督隨時再來的信念曾激勵無數的基督徒及宣道教會迫切地遵守大使命,這個盼望使我們潔淨自己,並激勵我們要儘快地成就我們應當成就的事。

 

V.救恩論

    葡萄園運動認為“神跡奇事”是聖經中傳福音的標準方式,並認為若不使用“權能佈道”法,則所傳的是否真的福音都值得懷疑。當人只想要看神跡奇事,而非順服耶穌基督本身為救主及主時,便有淪於迷信的危險。福音的基礎是耶穌基督所成就的救恩、認罪及順服耶穌基督的主權。“相信的有福了。”我們宣道會相信人應當自捆綁中得拯救,自情緒及心理的壓力下得醫治,甚至可以見到神跡及奇事。我們相信福音是“神的大能”,並非人能力,能使人得救。

 

結論

 

    基督徒及宣道會一向努力將焦點集中於耶穌基督身上,不是祝福、不是恩賜、不是權能、不是醫治,只是在耶穌基督的身上。“由萬事看基督,由基督看萬事。”基督徒若尋求神跡奇事,則會陷入一個陷阱,只一味的尋求神跡的發生,當那些神跡發生後,便求更深入的神跡。但我們唯有在耶穌基督身上纔能得以完全。

    許多宣道會經歷不到興奮、期望及喜樂,體驗不出在基督中可得到的完全。我們有真理,但我們也應記住字句是叫人死。有些人因為我們所相信的真理而受吸引入我們中間,但當他們發現真理卻沒有生命時便大失所望。失望之餘,便轉而投向強調“神跡奇事”的組織(例如葡萄園運動)。當然我們不應當陷入只尋求神跡的陷阱,但福音的真義也包括神的大能可以彰顯在他的子民當中。

對基督徒領袖的建議

1.我們身為領袖的人不應當對葡萄園運動太過吹毛求疵。

2.我們應當鼓勵我們的牧者明白強調經歷卻不重視教義的危險,這通常會引向極端、異端,通常使採取此立場者大失所望。

3.我們應當鼓勵我們的牧者去瞭解宣道會的教義與葡萄園運動主要的相異之處,在於強調經歷、聖經無誤、教會論、末世論、救恩論。我們不應當在我們所接受的教義上有任何妥協。

4.我們應當鼓勵我們的牧者訓練長老參與事工、幫助膏抹病人、相信神,以致從惡習及捆綁中得拯救,並在平時的教會聚會中提供這樣的事奉。

5.我們應當鼓勵我們的牧者求三位一體的神中的第三位:聖靈,在我們的敬拜聚會中振興我們喜樂及興奮的靈。我們不應當尋求,乃應當期待神的大能藉著他的話語的傳揚而彰顯出來。── 蘇穎智《認識聖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