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附錄一: 因“預言”而來的分裂

 

Lee Grady

 

    加州葡萄園教會的創辦者說他計畫多花一點時間建立寇教會,而少花一點時間推廣所謂“預言運動”。他在近年來曾藉著預言運動,為美國的靈恩派教會帶來很大的影響,分裂已是無可避免了。(注1

    五十九歲的約翰溫伯告訴《靈恩》(Charisma)雜誌說,他的葡萄園教會協會正在預備“福音新出擊”。溫伯說葡萄園領袖們希望1993年在美國建立105間新的教會,在海外則至少建立30間。現在美國共有324間葡萄園教會。

    溫伯在1977年建立了第一間葡萄園教會,他曾被一些福音派基督徒攻擊,因為他強調醫治及屬靈恩賜。他於1988年,因為與其他葡萄園領袖開始推廣保羅該隱(Pual Cain)、鮑布鐘斯(Bob Jones)及邁可畢寇 ( Mike Bickle)的教導及預言,(他們當時為獨立的坎薩斯城團契【KCF】),而被捲入教義上的爭論。

    三年前,當堪薩斯一位靈恩派領袖葛籣(Ernest Gruen)公開指控該隱、鐘斯及畢寇為異端時,此爭論便愈熾。溫伯對葛籣的指責作出回應,維護該隱的信譽,並誓言會發展出一套使用預言的指南,幫助KCF調整他們教義上的問題。KCF後來加入葡萄園,並改名為城市葡萄園團契(MVF)。

    溫伯的組織在葡萄園事工的國際出版目錄中推行該隱、鐘斯及畢寇的講道和預言錄音帶。然而,當鐘斯於1991年承認他在道德上出問題後,他的信息便自目錄中被抽出。

    溫伯因著預言而被指為異端之困擾,宣佈他將正式與保羅該隱脫離關係,他說:“(該隱)除了是我的朋友外,他在葡萄園中沒有任何其他角色。我們之間有很美好的關係,我只是沒有感動要指責他的末世論信息。”該隱自此便將他的事工遷移至北卡州( Charlotte)

    溫伯說他尚未確知該隱的錄音帶是否能在葡萄園未來的目錄中出售。

    溫伯儘量淡化他與該隱的決定,說這並不表示他反對相信神跡或是屬靈恩賜。溫伯說當葡萄園運動接納預言運動時,“我們的焦點轉移了,我們要重新加強我們福音的根基。”

    康乃的克(New Haven, Connecticut) 葡萄園基督徒團契的牧師伊倫達(Bill Elander)說他認為溫伯只不過是想平衡預言的問題,他說:“此鐘擺正擺回中間。預言運動對我們很有幫助,但我們必須回到我們所蒙召去作的事情上。”他並說在他那一帶的葡萄園中,畢寇仍有很強的影響力。

    有些牧師因為這個爭論而離開葡萄園。美國最大的一間葡萄園教會的牧師史泰(Tom Stipe),決定他在丹佛的會眾應退出葡萄園組織,是因為預言運動的緣故。他說他仍全心相信屬靈的恩賜,但他相信當溫伯認可該隱及KCF,預言在葡萄園中“被舉得太高。”他告訴《靈恩》雜誌說:“就是在那段時間,我們的運動產生了最主要的錯誤。”

史泰的六千名會眾現在改名為丹佛十字教會( Crossroads Church of Denver),他認為預言運動從來都不應在葡萄園中有一席之地。若過分強調預言,“非常有可能被人濫用”,造成“聖經文盲”的結果,因為有些人強調主觀的預言,反而“看不到神的話”。注:有畫線部份為譯者之附注部分。

本文譯自Lee Grady,Wimber Plots New Course Lee Grady for VineyardCharisma Feb., 1993, 64

── 蘇穎智《認識聖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