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二  令聖靈憂傷的事

 

    從神的啟示細心察看聖靈的位格,我們清楚地看到,聖靈不獨是有位格的神,他實在有十分豐富的情感。在我們每天所作所行的事上,有不少會令他憂傷。根據聖經的啟示,至少有下列八樣東西會令聖靈傷痛。

 

1 欺哄、欺騙聖靈(徒五349

 

I.誰會欺哄聖靈?

    “欺哄聖靈”一語在聖經中只出現過一次。使徒行傳五章3節記載,亞拿尼亞和他的妻子賣了田地後,自己私自留下幾分,卻向彼得說他們所奉獻的就是他們所有的(8 節),亞拿尼亞夫婦欺哄使徒的舉動,彼得稱之為欺哄聖靈。這罪顯然是信徒所犯的。不信的人不認識聖靈,聖靈亦不存在他們心中,所以他們只能說欺哄人,欺騙自己的良心。唯有信徒,他們明知聖靈是活的神,是內住信徒心中的,一切真相他都一清二楚,若信徒仍說謊,他不獨是向人撒謊,還向聖靈撒謊,欺哄聖靈。

II.怎樣算是欺哄聖靈?

當我們欺騙人、誇大、作假見證的時候,我們其實也是在欺哄聖靈。

但為什麼亞拿尼亞、撒非喇欺哄聖靈,要受那麼嚴厲的審判,而我們曾撒了不少謊,卻沒有被神咒詛、管教?首先我們要清楚,亞拿尼亞和他妻子沒有因此失去他們的救恩。他們被神取去肉體生命,並不表示神不顧他們。神這樣做乃是特別針對那時代的需要。當教會陷於逼迫,罪人虎視眈眈要拿把柄控告教會,摧毀教會,教會中一點點的不聖潔,都會成了他們的把柄。為此,聖靈自己主動潔淨他的教會,叫仇敵無任何把柄。中國大陸搗毀教會的手段,完全一樣,他們先抓出一些在錢財、男女關係或言行舉止上有差錯的人,特別是傳道人,將一點點的過失大事宣傳,然後將帽子戴在所有教會、信徒的頭上。倪柝聲被控告,教會無數領袖被批鬥,表明了神特別注重亂世之中教會的聖潔。其實,這是他的恩典,唯有這樣,教會的增長才會具爆炸力。信徒犯罪,完全沒有受到管教,其實是一憾事──可能我們已被放棄,以致對聖靈的管教失去知覺。

 

2 試探聖靈(徒五349

 

I.誰會試探聖靈?

    明顯也是指信徒──亞拿尼亞夫婦的欺騙行為而言。

II.怎樣算是試探聖靈?

    當我們對聖靈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絕對聖潔的屬性有所懷疑,在行動中表現我們的不相信──不相信他真的知道、真的會管教、真的會為我們的罪傷痛、真的全然為我們的好處著想,我們就等於試探聖靈了。弟兄姊妹,你曾否試探過聖靈呢?你將如何避免這樣做?

 

3 叫聖靈擔憂(弗四30;賽六十三10

 

I.誰會叫聖靈擔憂?

在聖經中,這句話只出現過兩次,其一是保羅寫信給以弗所的信徒,提醒他們“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因為有很多事都可能令聖擔憂,所以叫聖靈擔憂的人,不獨是信徒而已,也可能是非信徒,其二是以賽亞書六十三章10節。

 

II.怎樣算是叫聖靈擔憂?

    從以弗所書四章29-30節的上文下理來看,下列事情會叫聖靈擔憂:

a.污穢的言語(粗言)。

b.不能造就人的說話。

    根據另一處聖經以賽亞書六十三章10節所載,叫聖靈擔憂的事還包括:

c.悖逆主。

d.不順服主。

e.神的說話宣告出來後,人對他的話沒有適當地如神所期望的回應,這也會令聖靈擔憂。(注1

    所以,嚴格來說,無論信或不信的人,隨時都有可能令聖靈擔憂。然而,在你令聖靈擔憂的時候,你是否覺察得到?

 

4 銷滅聖靈的感動(帖前五19

 

I.誰會銷滅聖靈的感動?

“銷滅”一字原有“熄滅”的意思,所謂“銷滅聖靈的感動”,意即“弄熄了(熄滅了)聖靈的火”。(注2) 在聖經中這字只出現過一次,是指著信徒來說的。

 

II.怎樣會熄滅聖靈的?(參帖前五19-22

a.當聖靈如火般降在使徒身上後,使徒便放膽講論神的道(徒二3411);當聖靈感動我們,使我們內心感摧逼,要為主作見證,與人分享福音,與臨終的病人作決志禱告;事奉主,但我們在這時卻諸多顧忌,不肯開口,我們便等於熄滅了聖靈的火(帖前五20)。

b.當聖靈感動我們對他的呼召、信息有所回應,但我們不肯或不願意,我們也等於熄滅了聖靈的火(帖前五20)。

c.當我們只靠自己的才幹、學識和經驗事奉,而不用禱告去倚靠神的聖靈,我們也等於熄滅了聖靈的火(帖前五21)。

d.當我們犯罪,所作、所言和所想是與聖潔的聖靈相違,我們就等於熄滅了聖靈的火(帖前五22)。

    從以上經文的上文下理來看,銷滅聖靈的感動可能是信徒每天都會觸犯的,生活愈是忙碌,觸犯的機會便愈多,唯一使我們避免犯錯的方法,就是經常繼續不斷地儆醒禱告,常活在聖靈裏,且隨時願意順服他的引導。

 

5 抗拒聖靈(徒七51

 

I.誰會抗拒聖靈?

    “抗拒聖靈”一詞在聖經中只出現過一次,是在使徒行傳七章51節,司提反受逼迫至死前,責備那些逼迫他的猶太人是“硬著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時常抗拒聖靈”的。可見原意乃針對那些未重生得救的人而言。

II.怎樣算是抗拒聖靈?

    人若在理性上雖然通過了福音的可信及作用,也知道應順服神的信息,但仍在意志上抗拒相信,便算是抗拒聖靈,這些人甚至公然抵擋、逼迫那些為聖靈帶出信息,並清楚傳揚那無可推諉的神的啟示及作為的信徒,這便是抗拒聖靈。

    請回想你在未信主之前,曾否抗拒聖靈?怎樣抗拒?神後來仍然拯救你,你有何感受?

 

6 毀壞聖靈的殿(林前三16-17,六19

 

I.誰會毀壞聖靈的殿?

    從聖經的啟示及其上文下理來看,只有信徒會毀壞聖靈的殿,因為哥林多前書三章1617節及六章19節所指的“你們”,均指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換句話說,有可能毀壞聖靈的殿者乃信徒。

    其次,所謂“聖靈的殿”,在聖經中有兩種用法:

a.教會(即所有信徒)(林前三16-17)。

b.信徒的身體(林前六19)。

從邏輯來說,誰可能會毀壞“聖靈的殿”呢?誰可能毀壞信徒的身體及毀壞教會呢?可能是指信徒,亦可能是非信徒。

 

II.怎樣算是毀壞聖靈的殿?

    當我們的行為、習慣、嗜好和說話等,直接或間接地損害到我們自己的身體健康,又損害到肢體之間的關係,引致不和、紛爭、分裂等,或令人跌倒,我們便等於毀壞了聖靈的殿了。請思想:

a.什麼食物會傷害自己的身體?你是否仍在吃、喝這些損害自己身體的食物?

b.什麼嗜好會使你的身體受損?你是否會把它(們)戒掉?何時?怎樣戒掉?

c.什麼行為會傷害你身體的健康?你將如何改正?(參林前六18

d.什麼說話、行為會使人跌倒?你曾否成了別人的絆腳石?你將如何避免成為別人的絆腳石?

e.怎樣會引致弟兄姊妹之間不和、教會分裂和紛爭?你是否經歷過?你將如何避免這些事發生?若你見到弟兄姊妹有紛爭、不和,你將如何反應?

 

7褻慢聖靈(來十29

 

I.誰會褻慢聖靈?

按照希伯來書的記載,“褻慢”聖靈的人,應是指著那些“蒙了光照,嘗過天恩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最合理的解釋,應指著那些聽福音聽了很多的人,甚至可能是指“信徒”、“教友”。

 

II.怎樣算是褻慢聖靈?

    所謂褻慢 (enubrisas),有褻瀆、侮慢、恥辱與羞辱的意思。人若清楚看到主救贖的事實,仍故意抗拒聖靈的感動和工作,將主基督當作笑柄,又輕看基督贖罪之血的功效,視主基督的受死流血為平常的事,與牛羊的血一樣,這種態度,就是褻慢聖靈。

    請思想:你曾否試過褻慢聖靈?人若褻慢了聖靈,怎辦?他是否可得赦免?

 

8褻瀆聖靈(太十二31-32;路十二10;可三28-30

 

I.誰會褻瀆聖靈?

從聖經所載,主所指褻瀆聖靈的人,乃是指法利賽人──頭腦上很熟聖經,但還不是重生得救之人。

 

II.怎樣算是褻瀆聖靈?

a.經文背景:

    主基督當時剛治癒一個被鬼附著、又瞎又啞的人,叫他能說話,又能看見,眾人均覺驚奇,認為這是神的作為,但法利賽人卻說主基督是靠著鬼王別西蔔趕鬼。主對他們的反應有以下的評論:

i)  撒但不可能拆毀自己的國。

ii) 那人明顯是被鬼附的。

iii)主基督趕逐汙鬼,釋放被鬼附之人,叫他們得自由,顯然不可能是靠撒但(鬼王)作的。

iv) 法利賽人這樣盲目反對主基督,以神的作為看為撒但的作為;但另一方面,又承認猶太人之所以能趕鬼者皆神的作為。他們自相矛盾,主認定他們褻瀆聖靈。

b.罪的本質:

法利賽人之態度,反映了他們雖然在理性上十分清楚,但意志上卻盲目反對神的兒子、神的啟示及作為;他們的心已經完全剛硬,抗拒神。

c.為何這罪不得赦免?

他們不被赦免,並非因為神收回他的恩典不救他們,乃是他們將所有與神接觸,認識神的機會刪除了,倒將自己關在牢籠中;另一方面,他們對神的話接觸久了,但仍剛硬,盲目反對,這種剛硬的心,對聖靈的感動毫無反應,沒法得著神的救贖。其次,主可能以先知的眼光預言當時在場的法利賽人──他預知他們不會得救,所以這樣對他們說。

請思想:據你所知,你是否認識這樣褻瀆聖靈的人?你怎知他褻瀆聖靈?怎樣可以避免犯這罪?

 

反省

 

過去你在那些方面曾叫聖靈難過?他吩咐我們避免的東西,有啊些你曾經犯了?你將怎樣避免自己再重蹈覆轍?

 

注釋

 

1. Morgan, The Spirit of God, pp.242

2.F.E.Gaebelein, The Expositor's Bible

Commentary, Vol.11 pp.291

── 蘇穎智《認識聖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