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從聖靈的名號及屬性看其神性

 

    從上一課所列舉的證據中,我們可以清楚看到聖靈乃是有位格的個體。但是,他是否完全的神?他是否與父神、聖子同等、同權、同榮,且同為三位一體真神的其中一個位格?要證明他的神性,最清楚不過的,乃是要看看他的名號、屬性、工作及所受的敬拜。

 

1 從聖靈的名號看其神性

 

聖經吩咐我們不可妄稱耶和華的名,所有人均須尊他的名為聖,他的名超乎萬名之上,是無可比擬的。(注1) 妄稱神的名者被列為褻瀆神,在舊約時代會被擲石處死,若我們能看到聖靈享有神所獨享的名號,我們便可以確知,聖經以聖靈為真神,否則聖經便自相矛盾了。下列名號足以證明聖靈是神;而下列經文的上文下理清楚表達各名號之意義:

經文

聖靈名號

為何這名號能表明其神性

 

a 創一2

  太三16

神的靈   

既然聖靈亦被稱為神的靈,他的神性便無可置疑了。他乃創造主。

b 路四18

  徒五9

    39

主的靈

按猶太人的觀念,只有一個主(希伯來文adonai;希臘文Kurios),就是耶和華,既然聖經稱聖靈為主的靈,其神性乃是顯而易見的。他是主!

c林前六11

我們神的靈

既然聖靈亦被稱為「我們神的靈」,他也就是「我們的靈」,因神本身就是靈(約四24)。

d民十一29

 

e士三10

 

f詩一三九

  7(參第

  4節)

耶和華的靈

 

耶和華的靈

 

「你的靈」=耶和華的靈

他就是耶和華,而耶和華乃是獨一的神,所以聖靈是神。耶和華乃「他是」(HE IS)的意思,意為:(1)自有永有(2)自存自足(3)永遠活在「現在」裏(4)無可比擬(5)信實(6)可與人面對面建立關係(7)造物主(8)不變。(2)

g賽六十一1

主耶和華的靈

既是主,亦是耶和華

h太十20

父的靈

他的靈就是聖父的靈,以他的質及屬性而言,他就是父神。

i林後三3

永生神的靈   

他乃永生神,永生是他所賜的。

j創六3

我的靈=耶和華的靈

(見def項)

k羅八11

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

他能使人復活,使主復活,顯然就是神,是叫人復活,叫人得新生命的主宰。

l羅八9

神的靈=主基督的靈=聖靈

以內在的質和屬性而言,聖靈就是聖父,也就是主基督。

m腓一19

耶穌基督的靈

他就是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的神,與人認同的主。

n徒十六7

耶穌的靈

(見m項)

o加四6

他兒子的靈

即主耶穌的靈,是降卑降世,與我們認同,又體察我們軟弱的主。

p徒五3

  49

神=聖靈=主的靈

既然欺哄神即是等於欺哄聖靈,亦等於試探主的靈,所以,聖靈就是神,亦是主。              

q林後三17   

原文為hokurios乃指著主基督──神──來說的。(參弗四5)可見聖靈就是神。

 

 

 

r來九14

永遠的靈       

他乃自有永有,除了神,誰是自有永有呢?

s彼前四14

神榮耀的靈(參弗一61214

榮耀的靈。「榮耀」往往是形容神的。他是「配得稱頌的」。

t羅八2

賜生命的靈

他乃賜生命的主宰,除了神,誰能賜生命呢?

u羅一4

 太一20

 詩五十一

 11; 路

 十一 13

聖潔的靈

除了神,誰是聖潔無罪呢?「聖潔」一字原有「分別出來」的意思,有聖靈便不可能有罪,有罪便不可能有聖靈。

v約壹二20

聖者

他就是那聖者,他就是神。

w出二十八   

  3 

  弗一17

智慧的靈

他充滿智慧,是智慧的源頭,是賜人智慧的。他顯然就是神,也就是賜智慧給所羅門的耶和華,認識他就是智慧的開端(參箴九10)。

x賽十一2

 (參亞四

  6   

       

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智慧和聰明從何而來?知識與敬畏耶和華的人從何而來(參林前十二3)?謀略與能力從何而來?是從耶和華、主和聖靈而來?若聖靈不是神,豈能如此?

y約十四17

真理的靈

誰是真理?是神,是主基督(約十四6),是聖靈,換句話說,就是三位一體的神。

 

2 聖靈名號對門徒的意義

 

聖靈的名號

這名號對你的意義

a神的靈

(創一1

  太三16

1)他是無所不能的(因聖靈是神的靈),所以依靠聖靈者,凡事都能(亞四6)。(2)他是造我的,知道我的一切,我無從騙他,無從躲避他(詩一三九78)。(3)他是造世界宇宙的,所以能叫萬事互相效力(羅八38)。

b主的靈

(路四18

  徒五9

  39

1)他是主,是輕慢不得的。(2)我們要順服他的引導。(3)看他的旨意,要如同僕人、使女看主人的手一樣(詩一二三2)。(4)不願聖靈管理等於否認他是「主的靈」,和否認他是神。

c我們神的靈

 (林前六11

1)我們已建立與神的關係,神乃是我們的神,聖靈乃是「我們神的靈」。(2)神不再視我們為外人,所以我們可隨時親近他(3)我們行事為人應與我們的身分相稱(參林前六911)。

d耶和華的靈

 (民十一29

  士三10

  詩一三九7

  賽六十一1

1)耶和華乃「他是」的意思,所以聖靈乃「他是」(HE IS)的靈。(2)他是信實的,絕對可信靠。(3)他是永遠活在「現在」之中的,他什麼都知道。(4)他可以與人建立面對面的關係(PERSONAL GOD),我們要每日親近他。(5)他乃造物主,有他則一無所缺。

e父的靈

(太十20

1)他是父的靈,愛我們如兒女一樣,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2)他隨時保護、照顧我們。(3)他會將我們所需要的供應我們,所以我們毋需憂慮(參太六911,十1820)。

 

f永生神的靈

(林後三3

1)有了他便有了神的生命──永生。(2)生命表現乃信徒重生的最好證據。(3)死對重生了的信徒是不存在的,信徒毋須畏懼死(參來二1415)。

g叫耶穌從死

 裏復活者的靈

(羅八11

1)他能叫我們復活,不再死。(2)有他在我們裏面,就有復活的生命──新生命。(3)在世上,我們縱使在極大困苦患難中,仍有盼望。(4)他給我們安全感,香港信徒縱使要面對九七的問題,亦不需擔心,第三次大戰亦不怕,有了他比擁有任何一國的綠卡還要安全。

h耶穌基督的靈

(腓一19

  徒十六7

  加四6

1)他乃求主,只要我們肯向他禱告,他必在生活上、困苦患難、靈性低潮和憂傷懼怕中搭救我們(參腓一19)。(2)他體驗我們一切的軟弱。(3)他與我們認同,乃「道成肉身」的靈,是「身同感受」的靈。

i

(林後三17

1)他是主,我們是僕人;若我們的禱告只是求他成全我們的理想與期望,沒有需要時便不向他禱告,就等於否認他是主。(2)他若叫我們自由,我們就真的自由了。(3)我們見他時,本要蒙面,但他替我們除去了。

j永遠的靈       

(來九14

1)有了他便有永恆的盼望,視人生為過度期。(2)他會啟示我們什麼纔是永恆的價值。(3)有了他的充滿,我們便不再貪愛世界及那些短暫的東西,只渴慕天家(參來十一1316)。

k神榮耀的靈

(彼前四14

1)我們事奉他,甚至為他受辱駡逼迫,也感到是榮耀(香港一女孩被選派在英女皇訪港時向她獻花,她及家人均十分興奮,以致有數天之久不能眠,我們更應有此心情)。(2)我們事奉、奉獻,不是我們給他面子,乃是他給我們面子。

 

l賜生命的

 

(羅八2

1)生命乃是在他手中。(2)他將我們從罪和死亡中釋放出來。(3)我們關心親友得救,卻不恒切求主預備和感動他們,就是捨本逐末。(4)開佈道會只依靠有名氣的講員而付上禱告,只會事倍功半。

m聖潔的靈

 (羅一4

  太一20

  詩五十一

  11

  路十一

  13      

1)他是完全無罪的,聖靈重生了的信徒,不再活在罪中,否則會叫他擔憂。(2)他內住在信徒心中,使它變成白紙,一點污漬亦很容易察覺(使我們對罪敏銳)。(3)他會叫罪人心靈不安,有被控訴的感覺,叫人能知罪悔改。(4)撒但無從在被聖靈充滿者的心中有任何作為。(5)我們要聖潔,就必須依靠他。

o智慧的靈

(出二十八

  3

  弗一17  

1)讀經不通不明,又不付上禱告,不求聖靈的啟示、引導,只求問人、看書,結果,只會事倍功半(尤以尋求神旨意為然)。(2)有聖靈充滿則有屬靈透視力,能看到人所看不到的。他能使我們真知道神,不需要忖測他。

p智慧和聰

 明的靈,謀

 略和能力的

 靈,知識和

 敬畏耶和華

 的靈。

(賽十一2

1)著重禱告的執事會、同工會、職員會,得到作正確決定的最佳保障。(2)不敬畏神,不重視敬拜生活,甚至將教會變作政治、社區中心;顯然沒有聖靈同在。(3)敬畏他乃智慧的開端。(4)追求他的充滿勝過追求學位;他使我們輔導別人更具智慧和知識,且更有果效。(5)重生後,文盲亦可看通聖經;小學生(如杏林子)亦可變成作家;拙口笨舌的人亦可成為偉大的佈道家(如慕迪、彼得等)。

q真理的靈

(約十四

  17

1)他的道德標準乃是絕對不變的,他的教義亦絕對不變,被他充滿就是聖潔生活的最佳保障。(2)世人不會接受聖經的標準,因為他們沒有聖潔的靈。(3)聖靈是分辨異端的最佳準則,異端者不會有聖靈。

 

從上述舉例中,我們可以發覺一個真理──聖經作者從不把教義孤立,只看到理性、頭腦的知識;聖經的神學從不是神學家、教授、學者的專利品;神學與信徒的現實生活、他們的需要,是分不開的。上述聖靈的名號均基於門徒的實際需要而產生,門徒遇到各種不同的需要時,便準確地聯想到聖靈乃他們需要之滿足,乃是基於他們對聖靈有清楚的認識。由此可見,認識真理,認識神乃是我們豐盛人生的基礎,教義與門徒生活是分不開的。

 

3 從聖靈的屬性看其神性

 

     聖經印證主基督及聖靈之神性的另一方法,就是以他(們)的屬性作為根據。因為有一些的屬性是神所獨有的,若某一個體擁有神所獨有的屬性,則他必是神無疑。下列經文所舉出的屬性,充份證明了聖靈乃完全的神。

經文

聖靈屬性

屬性意義及其與神的關係

a林前二10

  14

無所不知

英文的omniscient,其中omni及從拉丁文的omnes而來,含「所有」的意思。「無所不知」乃是神獨有的屬性,但聖靈也享有這種屬性,甚至把「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他能「看透萬事」。除了神,誰可以有這屬性?

b詩一三

  7    

 

無所不在

所謂「無所不在」,就是在同一時間裏出現,存在於任何地方。除非是超越時間與空間的神,否則是不可能的。若聖靈是無所不在,同時在天上和地上,甚至在陰間;他不是神又是誰呢?

c羅十五

  18

 伯三十三

  4

 羅十五13

無所不能

約伯記三十三章4節所謂「神的靈」及「全能者的氣」,其實都是指聖靈而言,他不但能造人,更給予一切生物有生命。為何他被稱為「全能者的氣」呢?因為他是全能的神,所以信徒作見證、行神跡,均需依靠聖靈的能力。

d約十六

 13

 約壹五7

真實、真理

聖經稱聖靈為「真理的靈」,約翰壹書五章7節更說「聖靈就是真理」。真理是什麼?真理是絕對的教義,以及道德之準繩;是不變的,不受時間、環境改變的影響;是永恆的;是對人類有終極益處的。誰纔可以有這屬性?唯獨神,只有他是真實的(約七28;羅三4);此外,主基督也自稱及被稱為真理(約十四6;約壹五20;啟三7)。聖靈被稱為真理,足證他與聖父、聖子同等,是三而一,一而三的真神。

 e羅八 2

  11

生命與自由

聖經稱聖靈為「賜生命的靈」、「使人復活的靈」,及能將我們從罪與死亡中釋放出來的靈。生命是從神來的,真正從罪與死亡中得到自由的恩賜也是從神來的(約五21;撒上二6;申三十二9)。既然聖靈擁有生命、自由的權柄與屬性,他必定是神。

 

f賽四十13

    17

無可比擬,遠超過人的智慧

以賽亞書四十章是一首偉大的讚美詩,主旨是描寫神乃無可比擬,他的智慧與能力無可比擬。然而,以賽亞書四十章13節的原文卻說:「誰曾指示耶和華的靈,或作他的謀士指教他呢。」是明顯地宣告聖靈的智慧與能力乃無可比擬。這宣告表達了聖經的立場:聖靈乃是神!

g尼九10

 路十八19

良善、完全   

尼希米記九章20節稱聖靈為「良善的靈」,在原文中亦有「完全」的意思。路加福音十八章19節亦宣告「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聖經稱聖靈為「良善的靈」,其實也是等於宣告他是神。

h羅十五

  30

  加五22

慈愛       

「愛」是屬於聖靈的,「愛」的希臘文是agape,在聖經中常指神及主基督對人那種犧牲而無條件付出的愛而言。保羅在羅馬書十五章3033節勸勉門徒辦慈惠奉獻時,乃是「藉著主耶穌基督,又藉著聖靈的愛」去勸他們的。agape的愛,據加拉太書五章22節所栽,乃是聖靈所結第一顆果子,若聖靈不是神,他豈會擁有這唯獨神才有的屬性呢?

 

I太一18

聖潔

所謂「聖潔」,希臘文原有「分別出來」的意思。聖經說:「只有耶和華為聖」(撒上二2),又說:「主啊!誰敢不敬畏你,不將榮耀歸於你的名呢,因為獨有你是聖(潔)的」(啟十五4)。他是聖潔的,與一切偶像、罪分別出來。聖靈被稱為「聖」靈,清楚表達了他的身份,他是聖(潔的)靈,所以他必定是神。

  

簡單而言,上述各樣屬性均是神所獨有的,擁有任何其中一樣均可表明擁有者本身的神性,而聖靈在眾多屬性中,並不只擁有一、二項而已,而是所有;父神及主基督的所有屬性均可在聖靈身上找到。事實告訴我們,聖靈乃是完全的神!

 

4 聖靈屬性對門徒的意義

 

聖靈的屬性

這屬性對你的意義

 

a無所不知

(林前二10

  14

既然聖靈看透一切,能參透萬事,又能參透神一切奧秘的事,我們應當:(1)倚靠聖靈的引導,在聖靈裏默想,藉此瞭解、領略神話語的啟示及對我們的意義。(2)無需擔心,因聖靈知道我們一切所需要的,他必看顧我們。(3)不需為自己伸冤,因他知道一切,將來他必按他所佑的審判萬人萬事。(4)禱告(特別是在靈裏禱告)是明白神旨意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方法。(5)要誠實。

b無所不在

(詩一三

 7

因聖靈是同一時間充滿於任何地方,所以:(1)我們為遠處親友代禱時,他也會在那裏開啟他們的心。聖靈隨時垂聽我們的禱告。(2)無論往哪里去,我們亦無需懼怕,縱使在戰亂與極權社會中,他也與我們一起。(3)我們要表裏一致,因他隨時在各處鑒察著我們。(4)他可以同時感動不同地方的信徒看到同樣的異象,開展同一的事工和託付。

c無所不能

(羅十五

 18

 伯三十

  4

 羅十五

 13

1)人有限的智慧不足以決定神的事工是否可以完成。(2)不要依靠人的能力與智慧作他的工,要多依靠他的能力(亞四6)。(3)不要讓困難、障礙影響自己的信心。(4)應當仰望神,建立積極的心態與思想;靠著他,凡事都能。(5)依靠他的大能,便大有盼望(羅十五13)。

d真實、真

 

(約十六

  13

  約壹五

  7

1)被聖靈引導、管理和充滿,乃是聖潔生活的最佳保障。(2)他是最佳、最完全的社會工作者,能將罪人徹頭徹尾地改變過來。(3)自古至今,信徒重生後的生命都得到改變。這情況無分時間空間,皆因聖靈是真理,是絕對不變的準則。(4)只在世上被世人稱讚是不夠的,因為世界的標準不是真理。我們必須求“聖靈充滿”(5)不要以人、主義或哲學思想作為衡量事物的標準,要以他的標準為准。他的標準就是神的話(約六63)。

e生命與

 自由

(羅八2

  11

1)被聖靈充滿便有真自由──對於恨、嫉妒、罪、痛苦、憂慮、擔心、懼怕、憤怒、不饒恕、自卑……等,都得到釋放與自由,使我們能享受人生。(2)有了他便無需怕死。(3)不要看表面的東西,例如:受水禮已否、教會的事奉崗位或成為教友多少年。不可藉這些資料去評估一個人的屬靈程度,卻要看他是否被聖靈充滿(徒六3)。在選執事、長老和團契職員的時候,尤當注意。

 

f無可比擬

(賽四十13

  17

1)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也不要倚靠人,最重要的,是依靠聖靈。(2)凡事禱告,便能收事半功倍之效。(3)教會聘請傳道人時,若只看其學歷(所受的神學教育或所得的神學學位)、經驗和恩賜,卻忽略了被聖靈充滿這個重要因素,是十分不智的。這樣做差不多等於否定聖靈乃無可比擬。

g良善、完全

(尼九20

  路十八19

1)什麼時候被聖靈管制、充滿,什麼時候人便得完全。(2)難怪聖經稱完全的品格──仁愛(agape)、喜樂、和平(和睦)、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等──為「聖靈所結的果子」(加五2223上)。(3)順服聖靈,便不會放縱肉體──談戀愛的弟兄姐妹若不嘗試以禱告(靈裏的交通)建立彼此的關係,而以肉體上和肉眼上的滿足去交往,這種關係很脆弱,很容易會被情欲所勝而犯罪。

h慈愛

(羅十五30

因為愛裏包含無條件的接納,無條件的饒恕,無條件的付出,去關心、照顧、服侍,所以:(1)我們不能饒恕別人時,我們需要求聖靈充滿,懇切禱告。(2)當我們不能接納別人或自己時,應進到聖靈裏,用聖靈的眼光看自己及別人,因他是無條件接納的靈。(3)當我們怕吃虧,不願付出、事奉,反而斤斤計較時,我們需要更多禱告,求聖靈充滿,因他是無條件付出的靈。(4)當我們只看到自己的需要,卻看不到別人的需要時,我們應懇切禱告,求聖靈光照,以致我們只求付出而不求吸取,愛人而不求被愛,瞭解而不求被瞭解。因為聖靈是無條件付出的靈。

 

I聖潔

(太一18

1)若我們思想不潔,言語不合聖徒的體統,行動羞辱主名,那麼,我們應切求聖靈充滿。(2)若我們心中有任何偶像,我們需要求那分別出來的聖靈為我們除去。(3)若我們對罪不敏感,是因為缺少聖靈。(4)人若說自己信主,卻沒有一點兒改變,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行為……等都沒有改變,他可能還沒有被聖靈重生。我們不應責備、批評,或勉強他做個「有見證的基督徒」;更重要的,是關心他的生命。若他真正重生,有了聖靈,生活上的見證便自然流露出來。

       

結論

 

    根據聖經的啟示,我們清楚知道聖靈不獨擁有神的名號,而神所獨享的屬性亦可在聖靈身上找到。這表明了什麼?這表明了聖靈就是神!就內在的靈、質、屬性而言,他就是耶和華,就是主基督!然而就其潛在的位格而言,他是獨一的個體:他與聖父及聖子乃是三而一、一而三的真神。(注3

    另一方面,我們研讀聖經所載聖靈的名號及屬性時,我們一定會發現,所有名號及屬性均用於恰當的環境或需要之中:為何保羅在羅十五30要藉聖靈的愛勸弟兄姐妹?因為耶路撒冷教會遭遇饑荒,保羅願羅馬信徒參與愛心奉獻。當我們看到別人有需要時,如何能有更大愛心的行動呢?我們必須被聖靈充滿。信徒若明白了神學的實用價值,必定發現神學並非枯燥無味,並非純理論,並非神學家、學者的專利品,也絕非神學院的一門學問而已。教義是我們生命的基礎,是生活的動力,是教會路向的指標,是在這異端紛起的世代中,作為信徒信仰內容的準繩。教會本身不著重認識真理及其對信徒的意義,就如將房子建造在沙土上,隨時會倒下。

 

參考書目

 

1.蘇穎智:《聖經對三位一體的啟示》,種子出版社,1987

2.John F. Walvoord, The Holy Spirit, Zondervan, 1954

3.Lewis Sperry Chafer, Systematic Theology, Vol. VI., Zondervan, 1940. Ch. I-II, pp7-46

 

注釋

 

1.參出二十724;太六9;詩八9,一零二15;亞十四9

2.詳參拙著《認識主基督》,第三章,頁31

3.有關三位一體的真義,請參拙著《聖經對三位一體的啟示》,種子出版社,1987

── 蘇穎智《認識聖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