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從「第三波」透視靈恩運動(二)

 

聖靈工作的總方向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二十章29節)

  「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五章7節)

  在靈恩運動裏的人,從「第一波」到「第三波」,在屬靈的追求上都犯了同一的毛病。主自己和使徒都把話說得那樣清楚,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只有在信心裏摸著主的人,才是真正蒙福的人。不在信心裏的人,不管他們有多熱烈的表現,卻不能碰到真正的祝福。我們不要忘記,真正的祝福不是得著恩賜,乃是得著賜恩的主自己。

  追求靈恩的弟兄很難承認他們是不在信心裏的,因為他們根本看不見信心的實際是甚麼。第一波的人強調方言與一些特殊經歷作為人得著聖靈的證據,沒有這些表現就是沒有「受聖靈」。第二波的人有了一點修正,但仍然認為沒有靈恩的表現就是沒有受「聖靈的浸」。第三波又多作了一些修正,但仍然不放棄靈恩的表現為神國度的記號。第三波這名稱的創始人彼得魏格納進入靈恩的經歷正好說明他們都是在追求眼見的明證。在他所寫的《THE THIRD WAVE OF THE HOLY SPIRIT》(這書還沒有中譯本)書中,他就說出他自己是在十九歲時就為主的「大使命」獻身,他在玻利維亞作了十六年宣教士,他又在美國當了十七年的宣教學教授,但是因為不注重聖靈的工作,也反對靈恩,所以工作沒有能力。等到他看見南美洲的靈恩教會的表現,接受了「靈恩」,他的工作就大有能力。所以他極力鼓吹追求靈恩。說實在的,他以前沒有能力,不是因為反對靈恩,而是因為落在神學的教條上,並沒有追求基督的生命與豐富。現在他以為有能力,但還是沒有追求得著基督,而把追求的中心放在靈恩的表現。這就是落在眼見裏。追求靈恩的人一開始就追求眼見,所以在他們手中所鼓動起來的運動也是追求眼見。

聖經中所啟示的聖靈作工的總方向

  為了要確實的明白靈恩運動的屬靈價值和意義,我們先要確實的認識聖靈的工作內容,和祂的工作方向。有了這樣的真理基礎,我們就有根據來給靈恩運動作個明確的評估。不然的話,要從許多眼見的事物中找出使人信服的評估,那實在不是容易的事。我們不否認那些弟兄有特異的經歷,我們也不否認不少平平淡淡的基督徒在靈恩運動中變成火熱追求的人。但是我們要用聖經真理的話(不是神學教條),去辨認這些現象是不是真的是由聖靈發起的工作所帶出的結果。

  我們先來看看神在祂的永遠計劃中的分工,在這個啟示的光中,我們可以看見聖靈作工的總方向。聖靈所作的一切都是朝著這一個方向去,沒有一丁點是例外的。所有接受聖靈作工的人,他們也一定是給領往這一個方向去。因此我們就可以辨別出,甚麼工作是出於聖靈,甚麼工作像是出於聖靈,實際上不是出於聖靈,而是出自假冒的靈。「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一章14節)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活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裏面居住。既然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一章1520節)

  在上面那兩處經文,我們已經可以領會,神要高舉祂的兒子,祂要藉著祂的兒子的所作來顯明祂自己,成就祂永遠的計劃,使這個給撒但弄糟的宇宙,和因人的背逆而抗拒神的地,都和神恢復正常的關係。這一個恢復的工作全是藉著子來作成,因此神在祂永遠計劃中的一切安排,都是以子來作中心。

  父高舉子,子藉著自己的所是和所作來彰顯父,叫父因兒子得榮耀。從下面所引述的經文裏,我們可以很清楚的領會這一點,也可以看見子在神永遠的計劃中所作成的是甚麼。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章18節)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父愛子,將自己所作的一切事指給祂看。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指給祂看,叫你們希奇。父怎樣叫死人起來,使他們活著,子也照樣隨自己的意思使人活著。父不審判甚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約五章1923節)

  「耶穌對他們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麼?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章9節)

  「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章911節)

  「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來一章3節)

  這些經文也是很清楚的指出,作子的耶穌基督就是父的顯出。祂作成了神永遠計劃所安排的,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把人帶到神面前,與神恢復和好,並且重新接上神起初在人身上的定意。彰顯神的榮耀與權柄。子所作的一切都是把父的心意彰顯出來,使榮耀與稱讚都歸與父神。

  在神永遠的計劃中,父作出了規劃與安排,子把父所規劃的執行出來,然後聖靈就把子所作成的顯明在人的身上。這是三而一的神在工作上的分工,按著次序,父差遣子到地上來,子從死裏復活,升天以後,再差遣聖靈來。子完成父的差遣,聖靈完成子的差遣。因此我們可以明確的說,子是根據父來作工,聖靈是根據子來作工。我們再看看下面的經文。

  「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的人要受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靈。因為耶穌還沒有得榮耀。」(約七章3739節取消了在原文外加上去的字)這經文說明聖靈來是根據主耶穌得著了榮耀。

  「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的真理的聖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約十五章26節)

  「祂(聖靈)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約十六章14節)

  這些經文明確的指出了聖靈作工的總方向,乃是要榮耀主耶穌,高舉主耶穌。就是把父在創世以前所定規的,要讓主在萬有之上為元首的事顯明出來。所以聖靈一切的工作都是朝這一個方向去的,祂不榮耀自己,也不高舉自己,祂是單單的榮耀主耶穌,領人歸向主耶穌。除了榮耀並高舉主,聖靈是不要作別的工。所以一切不朝著主去的,都不可能是出於聖靈的。因為「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十二章3節)

聖靈在人中間所作的工

  父所要作的是高舉祂兒子,聖靈所要作的是榮耀神的兒子。神的兒子是神永遠計劃的中心點,神一切的工作都不離開神的兒子,聖靈在人中間所作的一切工作全是為了顯明神的兒子。我們按著聖經上所說人接受聖靈在人中間作工的經歷的次序,列舉出聖靈在人中間所作的原則性的工作,叫我們明白聖靈作工的總方向,也知道聖靈實際作工的內容,我們就能看出靈恩運動的本質是如何的偏離了真理。

  首先,神讓我們看到聖靈的工作是叫人知罪。「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十六章8節)

  其次,聖靈在悔改歸信主耶穌的人身上作了重生的工作,就是叫信主的人接受神兒子的生命。「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三章5節)

  在重生了的人身上,聖靈就永遠住在他裏面,這是聖靈的內住。(參約十四章16節)

  再次,聖靈帶領信的人去認識主和祂的所作,並遵行主的一切教導。

  「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十四章16節)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約十六章1315節)

  還有,聖靈在屬靈的事上給神的兒女引導與保護。「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約壹二章27節)

  此外,聖靈又賜下各樣屬靈的恩賜給神的兒女,藉著恩賜的配搭來建立基督的身體。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要叫人得益處。……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十二章411節)「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著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章712節)

  再有一樣,就是聖靈要帶領神的兒女活出合一的見證。在我們重生的時候,聖靈已經讓我們在祂裏面受了浸,這浸使我們「成了一個身體」(林前十二章13節),從那時起,祂就不住領我們活在合一的見證上。「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恩,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章13節)

  歸總來說,聖靈所作的一切,內容是顯明主自己,目的就是要建立基督的身體。因為聖靈是為了榮耀主而受差遣到地上來。

靈恩運動的癥結

  真正投身在靈恩運動裏的人,他們多是向神有熱心,為主的工作復興有渴慕的人。他們的心意會是對的,他們等候神的態度也是對的,但是我們不能因他們具備了這些對的條件,就把他們不在聖經真理裏的主張也給肯定下來。這就是上文用了那麼些的篇幅來說及聖靈工作的方向與內容的原因,我們必須在真理上把不是出於神的事物過濾出來。

  靈恩運動有一個大癥結,這癥結使靈恩運動不能在正路上往前行,並且越走越偏離主。那就是所有歷史上的靈恩運動所鼓吹的「聖靈充滿」。「聖靈充滿」是聖經上所記錄下來的聖靈工作的表現,原是非常美的事,也是在神的見證人身上很自然發生的事。但是經過靈恩運動裏的人的手一觸摸,這原來是美極的事卻成了真正愛主的人心裏難過的事。因為人的手一加上去,聖靈本身和祂的所作全給扭曲了,聖靈受了限制,「聖靈的工作」也變了質。

  在第三波的名字創始人彼得魏格納所寫的《聖靈能力與教會增長》(台北橄欖出版)一書中,他引述了一個智利靈恩運動的大將威利斯胡佛的話說,「我相信這整件事的真正秘訣在於我們真心且確實相信聖靈──我們真正信靠祂,真正榮耀祂,真正順服祂,真正給祂自由掌權,真正相信使徒行傳一章四至五節和約珥書二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的應許是為我們預備的……」他很認同胡佛。問題就是出在這裏。我沒有看到原本書,也許當中有些譯文的用詞不準確,但這並不妨礙這樣的意思的表達。

  如果我的記憶沒有出毛病,或是我查考聖經不夠精細,不然的話,底下所說及的事實是肯定的。聖經中只有「倚靠聖靈」,卻沒有「信靠聖靈」。這兩者的差別是太大了。我在聖經中沒有看到有「榮耀聖靈」的教導,我只看見在天上的敬拜中(啟四至五章)敬拜的對象只是坐寶座的和被殺的羔羊。聖靈在天上的敬拜中好像是個觀禮的貴賓,祂是在敬拜的盛會裏,但祂卻沒有接受敬拜。說確實一點,祂不單是在觀看敬拜,祂也在帶領著敬拜的進行。聖經裏有「順從聖靈」,卻沒有「順服聖靈」,這兩者的差別也是非常的大。不是說胡佛所說的其餘兩句話沒有要保留的地方,因為說與實際的作法可能是兩回事。但是有上述的那三點也已經很夠了,因為那已經是很嚴重的有關聖靈的定位問題。

  由於這個定位的不準確,引發了靈恩運動的一連串的不準確。聖靈既然代替了子成為屬靈事物的焦點,「聖靈的浸」就成了「次於救贖的屬靈經驗」。也就是「某種接續於救贖的一勞永逸的經驗」。因著這個認定,第一波和第二波都強調方言是「受靈浸」的證據,就是沒有方言,也必須有「靈舞」。魏格納雖然否定了第一和第二波的「靈浸」解說,但他卻說了這樣的一段話,「但我看不出有任何理由要為這點爭論不休。我與第三波中的其他人在第四層信心這點上與五旬節派和靈恩派相結合,而在那裏,神蹟奇事乃是每天基督徒生活方式的一部分,這點最要緊,至於證明誰對誰錯並不重要。」這就是靈恩運動的特寫,他們可以不顧真理,甚至是放棄真理,也要維持他們自以為是的信念。

  「靈浸」在他們的意念中就等於「聖靈充滿」,方言和其它的神奇表現就是「聖靈充滿」的標誌。第三波的人對「靈浸」的認識雖是回歸到正意上,但他們的「權能佈道」還是接上了神奇表現的線上去。所以在靈恩運動中,第三波的「知識的言語」也是可以透過學習而得著的。我們尊重靈恩運動中的弟兄渴慕得著能力來服事主的心意,但我們不能接受他們這種主張和作法,這實在是對聖靈的越位。

  聖靈給神的見證人供應恩賜和能力,但聖靈是主動的作這事,不是被動的跟隨人來作這事。更叫人難以說「阿門」的,竟然有這樣荒唐的事。一位姊妹告訴我這樣的事,她的朋友在今年的夏天,在台北參加一個靈恩特會。主持人在全體禱告後發了一個問題,「誰在禱告中有特別的感覺?」那朋友首先回答說她感覺肚子疼。主持人又再問,「有那些人也感覺肚子疼?」當時有其他的人表示說肚子疼。主持人就宣告說,「不要以為肚子疼是小事,那是聖靈選召的信號,聖靈已經選召了第一個表示肚子疼的人,給她有「知識的言語」的恩賜。(第三波所說的「知識的言語」乃是對個人說豫言。)並且可以有權柄為別人按手禱告治病。」我不知道那姊妹有沒有陳說得不準確,但我確實知道,創辦新約教會的江端儀就是在這樣的原則的作法下成了近代的女先知。看看現存的新約教會的光景,我們一面肯定聖靈不會作這樣的工作,一面求主憐憫那些弟兄,使他們醒悟過來,也求主憐憫我們,叫我們不追求神蹟奇事,免得我們偏離了主自己。

  神的兒女在祂面前活得對,留心活出主自己的見證,聖靈定規是及時供應能力與恩賜。這是非常自然發生的,因為聖靈就是為這個目的給差遣到地上來,使徒行傳所記錄的就是這樣的史實。父神的心意是注意子,聖靈所要表明的也是子,靈恩運動裏的弟兄卻注意了聖靈而忽略了子。原來自稱為北美華人第一個禱告山(第二波),現在又與第三波合流的愛修祈禱園,出版了一本叫《更豐盛的生命》的書,這書若是作為一般信徒在屬靈上操練的書,其中的一部分尚有可取,若是整本來說,那就完全暴露了靈恩運動的大漏洞。在書上的第一章裏,再三的提出一個事實。聖靈工作的顯出,「必須每天與神同行住在基督裏。」這不是倒果為因麼!說清楚一點,父與子都要為聖靈服務了。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迷混呢?原因就是主客易位,把聖靈放在主位上。

  不注意神所啟示的話,只是閉上眼睛去追求特異的經歷,這樣追求的路一定是錯的。好像「聖靈澆灌」明明就是指著接受救恩說的,提多書三章六節上說,「聖靈就是神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曾經厚厚澆灌了在我們身上的,好叫我們因祂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照原意加上時式)神的話是那樣明確和清楚,靈恩運動的弟兄還是要把它說成是「聖靈充滿」。看看「愛修祈禱團」三週年特刊,陳仲輝寫的《愛修園的轉捩點》一文中,說出他們與第三波合流而「成立了北美第一個華人的愛修葡萄園教會」。這教會的發展方向有七點,其中的第一點是「救恩與靈恩並重」,第二點是,「神的話與神的靈並重」,第七點是,「全人醫治與全家事奉的平衡發展」。「靈恩」本身已經是一個疑問,怎能與救恩相比呢?神的話與神的靈怎麼可以不調合,而提出「並重」呢?神的靈難道還會在神的話以外創新甚麼嗎?神的話不正是把神的靈發表麼?放下十字架的學習,魂的活動就能自動停止叫全人得醫治麼?那裏有應許說身體在今世一定得醫治的呢?若是這樣,人就不會再朽壞,教會也不需要等候復活被提了。

  從第一波到第三波,靈恩運動的弟兄對作工的能力入了迷,結果是顛倒了神在永遠計劃中的分工次序。為了尋求能力的表現,他們的著眼點就落在神蹟奇事上面。這是屬靈的危機,也是屬靈的危險。緊跟著而來的就是突出了工作的表現,忽視了神的見證。

對於神蹟奇事的警惕

  我相信神蹟,我也相信神在現今的世代在特別有需要的地區還是會使用神蹟來顯明祂的所是和所作。感謝主,祂也使我有醫病趕鬼的經歷。但我不追求神蹟奇事,因為主自己說,「我也必須在別城傳神國的福音,因我奉差遣原是為此。」(路四章43節)祂不是為行神蹟到地上來,祂來的目的乃是傳神國的福音。保羅也說他奉差不是為施浸,乃是為傳道。傳福音是主題,作工的方法不是主題,「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羅一章16節),不給福音增加或減少,福音本身就有救人的大能,不需要人伸手去為福音加添甚麼。

  主在地上行神蹟,是證明祂的所是(參徒二章22節)。使徒們也曾行神蹟,也是為著印證使徒的職分(參林後十二章12節)。聖經沒有一處說過神蹟是神國度的標誌,倒是主一再的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太十二章3940節,十六章4節)我們不能不理會神蹟顯出的目的,就盲目的去求行異能的表顯。還有一點很重要的,請看希伯來書二章三至四節。「這救恩……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証。」這不是很清楚的指出,使用神蹟奇事的主權在神,神會顯出神蹟,但神不一定要用神蹟。

  英國的一位名叫 TERRY VIRGO 弟兄,他也該屬於第二波的有名人物,在他寫的《恢復》(台北橄欖出版社)的書上,也提到他如何接受了方言的經歷,以後又非常熱烈的鼓吹方言。但是他又提到一件事,「竟有一個從倫敦同來的年輕人起來翻方言──他之前在長程巴士上還一路開玩笑,耍寶逗趣呢!」我們承認這些弟兄是有特殊的經歷,但我們不能不問,聖靈能使用一個那麼輕浮的人來作主的見證麼?

  去年在北京來了一個人,在香港作氣功表演,他的名字叫嚴新。今年他也來到三藩市表演氣功,說氣功能治病,也能表現好些特異功能。當地的世界日報報導他的表演實況,說他發功的時候,在場的許多人都感覺到震動,一些人甚至站立不住。還有一些人不由自主的在原地團團轉,更有一些人說出他們本人不明白的話(方言)。當然這些現象一定不是出於聖靈。我們不要以為別的偶像宗教沒有方言和異能,不單是印度教有,許多宗教也有。我們不能把頭埋在沙堆裏,看見異能就說成是聖靈的工作。

  我們不是反對神蹟異能,我們乃是要弄清楚神蹟異能的源頭。不久前,又有一個姊妹告訴我,她在禱告時突然說起方言來。她信主的日子不久,根本不知道有方言這一回事。這樣看來,這姊妹說的方言真的是從聖靈來的了。不必忙。我問她究竟當時她知道她在說甚麼嗎?她很坦白的說,她一點都不知道。這就露出馬腳來了。「那說方言的,……他在心靈裏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秘。」(林前十四章2節)很顯然,這明明是邪靈的假冒。

  第三波的崛起,使好些作主工的人也投入其中,好像加增了不少聲勢。但我們別要忘記主說的話,「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我們不是奉的名傳道,奉的名趕鬼,奉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七章2123節)主所記念的不是單單的會趕鬼行異能,也不是會傳道,而是「遵行天父旨意」,就是把事奉的根基建立在祂的話上面。我們不要理性到一個地步,把神的話變作字句來推敲,也不要追求感性上的滿足而不顧主的話。

  主若許,我們還要在靈恩運動對教會的屬靈影響這一方面探索。好激動清心愛主的人緊緊跟從主的話,也使在靈恩中迷失方向的弟兄們甦醒,轉回歸向主的話。

一九九一年十二月七日於三藩市

── 王國顯《聖經裏的聖靈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