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如何辨認異端邪派

 

【何謂『異端』】所謂「異端」,乃是指一些自稱基督教,或類似基督教的信仰,但與正統教會所解釋的聖經真理有所矛盾的。

    我們可以說,「異端」就是指某些宗教團體,雖宣稱擁有基督和聖經的權威,卻忽略或歪曲福音,或以新啟示,或捨本逐末地,使救主和聖經的中心信息變質。這些從基督教中崛起的異端,大致認為整個基督教會已變成叛教者,而神另外賜給他們新的啟示,所以他們必須與歷史的基督教和它的信仰劃分界線。

    撒爾雅(James Sire)在《曲解聖經》(Scripture Twisting)一書的分析很對,他認為「異端」邪派都是拿聖經作根據,卻產生不同而又矛盾的解釋,原因是他們不單斷章取義,並且將聖經抽離了原本的歷史、文化、宗教背景,把自己個人的「世界觀」(World Views)套入聖經裏面,作為解釋聖經的原則,因而創出一些與聖經原意不同的教義。我們往往發現,很多「異端」邪派把聖經解釋得頭頭是道,處處都有聖經支持,可是千萬不要給他們弄糊塗了,因為「找聖經來替自己說話」,總比「替聖經說話」得心應手得多。

 

【聖經中的『異端』】在新約聖經中,被視為「異端」的,就是那些分裂教會的人。他們分門結黨,從事愚昧的辯論,為律法而起爭執。他們的行為被視作私慾的表現,是背道犯罪的行徑(林前十一18~19;多三9~11;加五20)。新約聖經中幾乎每一卷書都提醒我們防備假先知、假師傅的異端。彼得指出假先知的出現,從前已有,將來也會有。他們的動機出於貪心、圖利;他們的謬誤是在於否認救贖他們的主;他們的作風及行為邪淫,毀謗真道,捏造事實;他們竟能使多人隨從;他們的結局乃是自取滅亡(彼後二1~3)

    從這些描述和評論中,我們發現異端之害,不單在教義上發生偏差──離開了信仰的正統,而且在道德上也有問題,引人走入歧途。許多異端叫人放縱情慾,也有一些使人產生心理上和精神上的困擾,引起種種反社會、反理性的行為。異端不只是一種錯誤的信仰,也是一種乖謬的生活行為。

   

【『異端』這一個名詞】英文中可譯成「異端」一詞的有三個字,第一個字"Sect"是從拉丁文"Sequi"演變而來的,意思是「跟隨」。它可以用來形容持異議的,或者分裂的宗教團體。這一個字是指「教派」或「黨派」,新約時代的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都被稱為「教派」或「黨派」。現在一般人比較喜歡用第二個字Cult(邪派)這名詞來形容異端。

    第三個英文字"heresy"卻是來自聖經的希臘字"hairesis",在新約共出現過九次。在希羅文化,這一個字是指哲學的派別或教訓,例如斯多亞派、伊壁鳩魯派。在猶太教的用法也大致相同,例如指愛色尼派、法利賽黨。在新約出現的這個名詞,有時也是帶有這含意,如大祭司和他的同黨撒都該人(徒五17),幾個法利賽的信徒(徒十五5),按祖宗最嚴格的教派(徒廿六5),甚至在起初,基督徒也被稱為拿撒勒派(徒廿四514;廿八22)

 

【認識『異端』邪派的詭計】從基督教崛起的一些「異端」邪派,除了對他們自己的「一套」信仰明瞭得很透澈外,也懂得運用基督教的術語,混淆視聽,以致於一般人無法分辨他們是正統還是異端?他們具有高度「傳福音」的熱誠,而信徒又受過訓練,所以表面看起來是那麼虔誠又熱心。他們也有主日學、禮拜、廣播節目、電視節目、奮興聚會、佈道大會、函授學校、吸引人的雜誌、小冊、傳單,醫病的恩賜及其他具有挑戰性的活動,以假亂真,令人目眩心迷。

    光看這些表面的事物,不能保證他們是「貨真價實」的基督徒,在山上寶訓中,主耶穌警告說:「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著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太七15)。保羅也提醒哥林多教會說,那些假使徒,也會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林後十一4~15)。主耶穌也知道在末日必有假基督和假先知出現,顯大神蹟和奇事;如果可以的話,他們連選民也要迷惑(太廿四24)。他們慣用的技倆,就是曲解聖經(彼後三16),和謬講神的道(林後四2)

 

【『異端』邪派的共同特徵】雖然基督教中有很多的「異端」邪派,但它們都或多或少具有如下的共同特徵,我們可以藉此慎思明辨:

    ()有一位能力極強的領袖:通常「異端」邪派都是由一個領袖開始的,這一個人具有個人的魔力,頗有才氣,故能吸引群眾,並且啟發跟隨者對他有信心。

    ()相信自己是神在當代唯一的代言人:通常有野心和自我意識極強的人,都會到一個地步,就是相信神已經呼召他,成為當代唯一的代言人,來向人傳講神的旨意。

    ()以其領袖的解經為根據:「異端」邪派通常以其領袖的言論和著述,作為他們的教義和生活的最高指示;對於聖經的解釋,也得以領袖的看法為看法;又常在聖經以外,聲稱擁有新的啟示,藉以建立「經外權威」。

    ()高抬領袖到接近神,或甚至神格化:「異端」邪派的領袖通常喜歡倡導「人成為神」論,在其信息教訓中,一面斥責跟隨者變化成為「神」的成份太少,一面自詡已經變化到近乎神的地步,使跟從者不知不覺將他視同「神」來崇拜。有的「異端」邪派乾脆將其領袖神格化,並以特別的名字來稱呼他,如:「再臨耶穌」、「末世的最後一個僕人」、「唯一的職事」、「神的羔羊」、「四位一體」。

    ()相信自己所屬的教會是唯一的真教會:當「異端」領袖獲得一些擁護他們的人,就深信他的群眾是神從基督教中特別呼召出來的,是神唯一的真教會。至於其他的基督教,都屬於該受咒詛的巴比倫。「異端」邪派只承認那些接受其領袖節制的眾教會,故在基督教中自成一個體系;在他們的心目中,只有他們中間的教會和信徒,纔能有分於所謂「基督的身體」。

    ()末世的信仰:大部份的「異端」邪派宣稱如今是末世的時候了,而神選召他們的教會,差他們出去警告世人將臨到的審判。他們強調世界末日的臨到,帶給人們危機意識,使人恐慌及懼怕。他們又告訴人們說,在這可怕的世界末日臨到之前,唯一可活的道路,就是加入他們的教會。只有他們纔是「得勝者」,可以免受「大災難」,而且被提,將來在千年國度裏與基督一同作王掌權。

    ()熱心傳教活動:因為有以上這樣的信仰,促使他們利用各樣的傳播工具,甚至挨家叩門,逐戶訪問,宣揚他們獨特的教義,可算是無孔不入,他們的熱心使我們想起主耶穌的話:「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太廿三15)

    ()定期訓練,施予密集的教義灌輸:對於青年人和新入教的信徒,幾乎毫無例外的,均施予嚴格的教義灌輸,在「受訓」期間,要接受洗腦式的疲勞轟炸,初步的階段完成後,再予以高級的訓練。

    ()強調完全的交託:教導信徒要有獻身感,甚至為「教會」要捨棄一切,把財產都捐出來,並要甘願為信仰作任何犧牲,奉獻時間、精力,為他們的團體提供免費或廉價的服事。

    ()排除異己的態度:「異端」邪派的領袖一般說來都十分固執,常對「外人」存懷疑和敵對的態度。「內部」也不容許有人唱反調;他們宣稱若有人這麼做,一定是出於魔鬼。

    (十一)嚴密的內部組織:「異端」邪派的教會組織是金字塔式的,「異端」邪派的領袖是神在地上的代表權柄,應受跟隨者絕對的尊敬和順從,有些甚至恐嚇一些不聽話的,警告他們若是背叛,將有災禍臨頭,或告訴他們加入了組織,就絕不許回頭。

    (十二)反社會的行為模式:他們不僅教導信徒敵視世界,並且也輕看其他的基督教團體。他們儘量與外部斷絕關係,具有封鎖的傾向。

    (十三)不重視倫理道德:「異端」邪派常以神的旨意與名義,用他們獨特的教義,將一些非倫理和非道德的事情,例如:不道德的性生活、暴力行為、強奪信徒的財產和人權、在法院作偽證、習慣性的欺騙等,使之合理化與合法化。

    (十四)輕看十字架的道理:「異端」邪派有他們獨特的教導,使信徒不知不覺受其洗腦,認為十字架的道理已經落伍,若要靈命長進,仍以他們所發現的新方式如:「操練靈」、「釋放靈」等為捷徑。

      (十五)關心工作的延續:「異端」邪派的創始人,萬一面臨死亡的關頭,他們所念念不忘的,並不是神的榮耀和基督的見證,也不是信徒們的益處,而是他們的工作和家人──如何延續並保存其既得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