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中國大陸幾個較出名的異端邪派

 

【東方閃電派】「東方閃電派」又名「七靈派」或「女耶穌派」;它是從「呼喊派」分出來的異端邪派,所以在他們的教訓中,處處可嗅到李氏遣詞用語的味道。顧名思義,我們可以從人們加給他們上述三個名稱來瞭解其情形:

    「東方閃電派」的名稱來自他們所出版的一本書,書名叫《東方發出的閃電》,乃引自主耶穌的話:「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太廿四27)。該書說明,主耶穌第一次道成肉身,是臨到西方的猶太地,如今已經第二次道成肉身,來到東方的中國,成為一個中國人,就是那「從東方興起」「一人」(賽四十一2),此後要從東方直照到西方。該書的作者以「東方閃電」或「神」自稱,表明她就是第二次道成肉身的耶穌。她在書中否定《聖經》的權威,聲稱《聖經》是神透過人寫出來的話,裏面有許多人意的摻雜;她又指出,舊約是律法時代的代表,新約是恩典時代的代表,這兩個時代已經成為過去,如今是「國度時代」。因此,《聖經》乃是一部過時的歷史書籍,惟有她(東方閃電)所寫的才是符合時代需要的經典。

    「七靈派」指他們中間的七個領導人物,分別名為「全備」、「全榮」、「全能」、「全權」等,他們乃是「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的人,憑著「七倍加強的靈」(啟五6)作工。

    「女耶穌派」指他們七位領導人物當中那位名為「全能」的,她是神,是第二次道成肉身降臨在中國的「女基督」,也就是《東方發出的閃電》一書的作者。他們說,神當初造人的時候,乃是「造男造女」(創一27),因此第一次道成肉身的基督是男性,名叫「耶穌」;第二次道成肉身的基督是女性,名叫「閃電」或「全能」,就是出自河南的一位鄭姓女子。她來地上,要以女子的身分來完成男子(耶穌)所未竟的工作,以應驗先知耶利米所說:「耶和華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護衛男子」(耶卅一22)。她的工作只說話(指私下寫書),不公開傳道,不行神蹟奇事;她隱藏著避免撒但的攻擊。她不斷地說話,乃是「那靈」在說話;她的話被匯集成冊,加以發表。人只有相信她,才能得救進入神的國度。

    這一派從河南開始,蔓延到河北、安徽、山東、東北各省。

 

【被立王派】「被立王派」又稱「主神教」,發源於安徽。這派說耶穌的名字已經用多了,用夠了,現在需要一個新的名字叫「被立的王」。並且祂已經來了,就是他們的教主吳揚明。在淮河岸邊有一間小屋,中間坐著一個人,兩邊有女的站立著。這小屋的門很窄,要進去必須側身才進得去。他們說,因為進天國必須擠進去。「被立王派」說聖經不是六十六卷,而是七十卷。這些事原很容易給人看穿是「異端」,但因為撒但給他們權柄(啟十三4~7),能行很多神蹟奇事,比基督教所行的還多,因此就迷惑了很多人。九五年「被立王」吳揚明以強姦罪、詐騙罪被判死刑;其幹部劉家國另行成立「主神教」,自稱為「主神」。「被立王派」的信徒即紛紛轉而加入了「主神教」。這異端邪派從安徽發展到河南、江西、湖南、四川、陜西、江蘇、浙江、福建等地。

 

【哭重生派】「哭重生派」發源於河南方城,領頭人物是徐永澤和徐永玲兄妹二人,據聞前者已經被捕,目前生死不明。我們是否應該把「哭重生派」列入異端邪派,見仁見智,很難予以定論。根據我們所得的資料,似乎只能稱他們為「極端派」,因為他們並沒有偏離對基督的信仰,也沒有否定聖經的權威性,只不過對聖經的解釋相當偏激,很難為正派基督徒所接受。

    「哭重生派」強調「必須重生才能進神的國」,這一點不但沒有錯,並且是絕對正確的(參約三3)。他們的問題出在「如何才能得著重生」。根據聖經的啟示,「信子的人有永生」(約三36)「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廿31)。相信耶穌基督是得重生唯一的條件。當然,真實的信心,必然包含了「悔改」的成分,所以聖經也說:「當悔改,信福音」(可一15);又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二38)。甚麼是「悔改」呢?「悔改」(repentance)並不是「懊悔」(regret),「悔改」的原文字義乃是「心思的轉變」,就是將人原來背向神的心思回轉過來歸向神(參徒廿六20)。「哭重生派」的人誤會了「悔改」的意義,而強調「為罪憂傷痛悔」,認為悔改認罪必須有深度、廣度和準度,否則就不能得救,於是在「哭」字上大下工夫。

    他們說:「真正生命的眼淚是初愛」;「徹底懊悔流淚認罪」;「要像主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撕裂心腸、憂傷痛悔、終日哀哼」。他們也羅列了聖經中有關「哭」的經文,然後移花接木的裝在「重生」之前,於是乎就變成了「非撕裂心腸的哭,就不能得到重生」了。不但如此,並且要哭到聽見聲音說:「小子,你的罪赦了」(可二5),或者看見異象,從天上有大光四面照射(徒九3),才算得救。

    為著要幫助人得救,他們就設立了一個「生命會」,專門教導人如何才能聽見聲音或看見異象。在「生命會」中,他們強調要哭「三天三夜」,因為:約拿在魚腹中三日三夜,必定是在那裏悔改痛哭;主耶穌在墳墓裏也是三日三夜;掃羅在大馬色「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徒九9),他肯定是在那裏哀傷哭泣。就這樣,他們在聚會時都哭,唱詩也哭,哭聲此起彼落,全體陷在愁雲慘霧之中。

    對於已經信主的基督徒,他們會問些嚴肅的問題,諸如:「你真的肯定得到重生了嗎?」「你有沒有流過真正生命的眼淚?」「你有沒有向神徹底懊悔流淚認罪?」若是對他們所問的問題不能理直氣壯地回答,他們就會嚴重的警告說:「你將會抱著聖經下地獄!」

    「哭重生派」除了「生命會」以外,尚有「真理會」和「同工會」;層層訓練,組織嚴密,且受到國外某著名佈道家的支持,所以擴展迅速,規模很龐大。

 

【其他異端邪派】由於中國大陸的特殊環境因素,一般信徒很難接觸到外界廣大的屬靈書籍,而單靠傳道人口傳或其著作,因此容易上當,被不法的傳道人所迷惑,以致異端邪派到處盛行,不勝枚舉。除了本篇前面所列四個較出名者之外,尚有:

    ()「錫安山」、「新約教會」等極端靈恩派;他們唱靈歌、跳靈舞、說方言、講豫言、受靈洗、求神醫等。還有「靈靈教」在地上畫十字,大家圍著唱歌跳舞。其教主原為江蘇一小學教師,名「華雪和」,因他的名字中有兩個字與神的名字「耶和華」一致,所以就自稱是神的第二個兒子,就是「耶穌第二」、「華救主」。後來改名「華水河」,「華」字代表他就是耶和華,「水」字代表他能使人潔淨;「河」字代表他就是活水的江河。

    ()「三班僕人派」,主張主的僕人乃按才幹分成三班:五千兩銀子的、二千兩銀子的和一千兩銀子的(太廿五14~30)。他們的領袖是具有五千兩銀子的大僕人,信徒都要聽從他,凡不聽從的「必要從全民中全然滅絕」(徒三23);他自比大衛,叫姊妹們要學亞比煞來服事他(王上一1~4)

    ()「門徒會」,教主紀三寶,自稱是救主耶穌,能行許多神蹟奇事。

    ()「曠野窄門派」,這派教導信徒不必耕種,神會開天上倉庫的門養活他們。

    此外,還有基督曠野教會、聖靈教、基督門徒會、基督門徒福音會、貝勒王、冷水教、宇宙教會等。

 

【正邪兩立的『呼喊派』】「呼喊派」這一個稱呼,是其他的基督教人士給他們起的,因為他們在聚會中經常呼喊:「哦,主,阿們,哈利路亞!」此起彼落,喧鬧異常。平心而論,「呼求主名」並不是異端,因為聖經裏面有很多求告主名的事例與教訓(創四26;詩一百十六17;番三9;亞十三9;徒二21;羅十12~13)。信徒若是由於內心的感觸和需要,而向主迫切呼求,乃是一件極其正當且自然的事;但若把它當作一項形式與作法,就會變成「極端化」,失去它屬靈的意義,且招來局外人的誤解和批評。

    「呼喊派」的前身是「基督徒聚會處」,是中國出名的屬靈偉人倪柝聲所創建的,信仰純正,對屬靈真理有獨到的見地。後來倪柝聲和他的一些同工遭受無神論者的迫害,有的為主殉道,有的在獄中或勞改營中受苦數十年,多半仍舊堅守真道,不改其志。在五○至七○年代,一般信徒默默地在各處為真理站住,且積極地廣傳福音,頗具成效。然而,在八○年代以後,從國外傳入了一些異端教訓,被一部分有心人士所利用,而為無知者所接納,以致逐漸發生質變現象。我們僅知道在「呼喊派」的某些地方教會當中,確實已經接受了如下的異端教訓,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處地方教會仍舊持守純正的真道。真求主為祂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羅十一4)

    「呼喊派」中的異端分子,高舉並崇拜李常受(他已經去世),稱他作「常受主」。在某些聚會的場所,甚至在當中專為他們的「常受主」留下一個特製的空椅子,以示他與他們同在。他們教訓人說:「主耶穌是以前的人,不會再來拯救世人,現在是由李常受來拯救。」他們甚至把詩篇第一百五十篇「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改為「你們要讚美李常受」。

        在九○年代初期,當李氏尚活著的時候,有人在四川成都收到一張影印的傳單,署名機構為「宇宙中心美國洛杉磯執事站,中華大陸地方教會執事分站」,內中所寫都是褻瀆主的話,諸如:「住美國洛杉磯的李常受已把六十六卷聖經打開,他就是羔羊」;「跟從李常受是末世人類九九歸一的一線之路」;「他是東方的太陽,他是世界的光,他是諸天國度的新王,依靠他得生命,依靠他能躲要來的四大災禍,依靠他能進入諸天國度,享受千禧年的福分」;「李常受是主,是生命,是道路,他已勝過世界有餘」;「李常受這位活基督」等等。

        他在國外各地的跟隨者中間,也有不少人高舉他到視同基督的地步。在台灣,有位美國協訓幹部曾經倡論所謂的『四位一體』──父神、子神、靈神和李常受。在東南亞某地,曾有一位留學美國得了博士學位的年輕人在謝飯時禱告說:「感謝李常受分賜生命給我們。」執迷至此,真是令人扼腕!使徒保羅說:「效法我們不可過於聖經所記」(林前四6)。信徒雖然應該尊敬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提前五17),卻永遠不可將「人」當成「神」加以崇拜。

(附註:關於『呼喊派』在中國大陸以外的稱呼,他們自稱為『地方召會』,外界則稱之為『聚會所』。他們在各地的實行,端視各地的負責弟兄的看法和心態狹窄或寬宏而異,不能一概而論。讀者若有興趣進一步查究,可自行上網www.mnstars.net瀏覽其內部信徒的省思和辯論。)

── 黃迦勒《慎思明辨──慎防基督教的異端邪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