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基督教科學會』

 

【基督教科學會歷史簡介】「基督教科學會」(Christian Science)的創始人艾迪夫人(Mary Baker Eddy1821~1910),被譽為十九世紀美國最傑出的女性之一,是個極富傳奇色彩的人物。五十歲前,她百病纏身,婚姻失敗,與家人失和,孤苦無依;當她以八十九歲高齡病逝時,她已集名譽、財富、權力於一身,成為數以萬計信徒臣服的宗教領袖。

    艾迪夫人出生在新罕布夏州康科城(Concord)附近的小農莊,父親是嚴謹的改革宗教友,對於加爾文的教訓恪守不渝,但她對預定論卻是激烈反對,因而與她父親意見不合。早年因健康欠佳而輟學。少年時代的艾迪夫人,已遭受到疾病的折磨、信仰的衝突並與家人失和的痛苦。

    她二十二歲時結婚,但半年後丈夫便病逝。後來她另與一位牙醫結婚,但她的第二次婚姻並不美滿,終以離婚收場。由於她一生飽受肉體和精神的折磨,因此對「健康與醫術」很注意追求。主後一八六二年,聽說有一位能叫人不藥而癒的「心理治療者」昆碧(Phineas P. Quimby),乃毅然往訪求醫,首次會面,她即宣稱自己已得痊癒,遂對昆氏的醫術非常激賞,追隨昆氏左右達數年之久。

    一八六六年,是艾迪夫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年──昆碧去世,與第二任丈夫分居,再加上發現了「基督教科學」──在一次意外中跌倒受傷,自稱傷勢嚴重,無生存希望,三日後讀了馬太福音九章二至八節耶穌醫好癱子的故事,竟立刻康復了,因而發現了「基督教科學」。自此,她混合了昆碧的方法──用思想醫病和催眠術──和她所瞭解的基督教思想,開始倡導所謂的神醫運動。她的第三任丈夫艾迪(Asa Gilbert Eddy),原是她的學生,也是第一位自稱為「基督教科學行醫者」(Christian Science Practitioner)

    一八七五年,艾氏出版了《科學與健康──附解經之鑰》(Science & Health with Key to the scriptures)一書,宣稱此書乃是神逐句口授經她筆錄的啟示,因此她明訂這一年就是基督復臨的時候。一八七九年,艾氏正式成立「基督教科學會」,將她的醫療事業擴展成為宗教活動,而以《科學與健康》一書為該會的教科書和教義權威。

 

【基督教科學會的現狀與作法】「基督教科學會」單是在美國就至少有二千間教會,還有為數不少的教會遍佈在世界上說英語的國家如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以及西德,教友總數不下百萬人。該會除了出版大量書籍外,還印製了數以千計的各種小冊子和單張,並且出版了各類報刊雜誌,其中以《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最為著名,另有《基督教科學前衛週報》、《基督教科學月刊》、《基督教科學先鋒月報》、《基督教科學季刊》等。

    「基督教科學會」從不講道,這是他們的特徵之一。教會沒有「傳道人」講道,但有所謂「讀經者」宣讀聖經和艾迪夫人的著作。艾氏在教會中享有無上的權威,他們的《教會手冊》規定,任何加入教會三年以上的教友,收到兩日前的通知,就要到艾氏的家庭服務,為期不超過三年,違者開除會籍。艾氏又自視為啟示錄十二章所說的那位婦人,帶來啟示之光。雖然「基督教科學會」並沒有正式把她當神明供奉,但艾氏有意把自己神化。她不許教友稱呼生母或艾氏以外的任何女性為母親。她把主禱文的第一句修改和解釋為「我們的父母神」。所以有些基督教科學派的人士說:「耶穌基督是神父性的男性代表;在這個時代,艾迪夫人是神母性的女性代表。」這雖不是他們教會官方的立場,但卻是許多教友的看法,相信艾氏亦會暗暗嘉許。這些妄自尊大的行徑,正是聖經所批評的「大罪人和沉淪之子」的表現(參帖後二1~4)

 

【基督教科學會的吸引力】「基督教科學會」的增長,似乎較摩門教和耶和華見證人略為遜色,但它的影響卻有過之而無不及。「科學會」發展迅速不無理由,普林斯頓大學基督教歷史教授荷頓‧戴維斯(Horton Davis)舉出幾個理由,撮要如下:

    ()艾迪夫人給許多神經過敏和沮喪的人一種新鮮的、幸福的感覺。在一個物質主義的時代,她強調生命的屬靈意義,並且重新發現基督教藉心理治療的醫術。

    ()她認為遵循神的旨意和基督的教訓是人生幸福的源頭。

    ()她注重那給許多基督徒忽略了的每日定時默想聖經的操練(當然要依據《科學與健康》一書來作)

    ()她否定那些不受歡迎的有關神的看法,主張神不會叫人遭受痛苦。

    ()她表明女性也可以在有組織的宗教運動中擔當重要的任務。

    除了上術的原因之外,我們也不能抹煞艾迪夫人確實促使現代的醫學重視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的關係。這些主張,我們不知道應否是艾迪夫人的貢獻,但是,她的理論,對現代許多心靈受到創傷和逃避現實的人,卻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基督教科學會的錯謬】「基督教科學會」像其他的旁門及異端一樣,自認為是最純正的、最原初的基督教。他們雖然想把自己列在復原教的行列,可是他們的教義卻與正統的基督教大異其趣。「基督教科學會」的教義其實攙雜了印度教、黑格爾的哲學和信心治療(不一定是基督教的)的理論而成,其中非基督教的因素較基督教的因素為多;而他們的主張不單沒有科學的根據,且簡直與科學相違背。故此,我們可以肯定的說,「基督教科學」既不是基督教,也不是科學。「基督教科學會」的錯謬至少有下列幾大項:

    ()否認聖經的最高權威:雖然艾迪夫人說過,聖經是她唯一的權威,但事實上,《科學與健康》纔是「基督教科學會」的最高權威。他們相信艾迪夫人蒙受神直接的啟示,而艾迪夫人說她得到的啟示,是「最後的啟示」。艾迪夫人認為聖經古抄本有許多明顯的錯誤,證明人為或人為的事物滲進了神聖的記載中,以致原本是神的靈所感動的話語,已被弄得面目全非。因此,當她發覺自己的理論與聖經相矛盾時,她不但不承認自己的錯誤,反而指稱聖經的記載發生錯誤。由此可見,「基督教科學會」否定了聖經的最高權威。對他們而言,《科學與健康》這本書,不僅是用來解釋聖經的鑰匙而已,它實際的地位已經超過聖經了。

    ()主張泛神論:艾迪夫人所說的神,乃是指一個萬有的神聖原則:生命、真理、慈愛、靈和心智就是神,神是一切的一切。她認為「耶和華」乃是一個受猶太人崇拜的宗族之神,是好戰的「一個武人」,而非真神;真神乃是生活和慈愛所依據的原則。

    歸結艾氏的理論,她所相信的神是一切,一切就是神。祂就是心智,就是善。換言之,心智和善就是神。由此可知,她的信仰是徹頭徹尾的泛神論。艾迪夫人有時論到三位一體,但也不是指有位格的神的三位一體,而是生命、真理和愛這三個所謂神聖原則的結合。

    ()否認耶穌基督的神性:艾氏把耶穌和基督分開,認為拿撒勒人耶穌只是一個屬肉體而會朽壞的人,而基督則是屬靈且永存的;耶穌的人性和基督的神性是互不相通的,所以她不承認有「道成肉身」這回事。基督是一個永恆的觀念,耶穌是這個觀念的暫時的形式而已,所以祂並非神,正如祂自己宣稱,祂只是神的兒子而已,因此不能把耶穌看作與神同一。

    艾氏又認為耶穌從未死在十字架上,所以沒有所謂「死而復活」這一件事。耶穌的眾門徒,原先誤以為祂死了,並被埋葬在墳墓裏,實際上,耶穌並沒有死,祂在狹窄的墳墓裏仍然活著;直到後來門徒們看見祂,知道祂「沒有死」,他們就因此而醒悟,超越過物質的感覺,而變得更屬靈,更明白主耶穌的教訓了。

    ()否定物質、罪惡、疾病和死亡:艾氏曾經把她思想的要義,總結為四個否定──否定物質、否定罪惡、否定疾病和否定死亡。她認為世界上根本沒有「物質」這回事,因為在物質裏根本沒有生命、真理和智慧;她也認為罪惡並非真實,因為它是善的反面;她同時又認為疾病和死亡都不過是幻覺。

    「基督教科學會」主張物質、罪惡、疾病和死亡都不是事實,而是由於錯誤的信仰觀念而產生的幻象罷了。他們勝過物質、罪惡、疾病和死亡的方法,就是藉著否認它們,來挪去它們的假面具,指出其幻覺,這樣就可以征服它們了。但是最叫「基督教科學會」覺得尷尬的,就是艾迪夫人自己竟也勝不過死亡,別人怎能證實死亡是虛假的呢?

    ()否定救贖的需要:艾迪夫人不期望基督作代贖的工作,因為罪惡是不存在的。基督的工作只是以身作則,現身說法,道明真理和真正的人生,從而糾正人們的思想和信念。所謂救恩,只是不再相信罪惡是事實而已。這些言論,除了與聖經一貫的真理矛盾之外,本身也自相矛盾。「基督教科學會」宣揚一種解脫罪惡、疾病和死亡的完備救恩,消除一切罪惡、疾病和死亡。可是,既然這些東西是不存在的,何需救恩?如果對某些人來說是存在的,「基督教科學會」的論說則又不能貫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