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新時代運動』

 

【甚麼是新時代運動】「新時代運動」又稱「新紀元運動」(New Age Movement),它乃是結合基督教信仰、東方神秘宗教、形而上哲學、玄術、心理分析、太空科學思想、政治、音樂、環保等諸多元素,形成一種新的精神信仰運動,藉以喚醒現代人擺脫傳統觀念及社會制度的束縛,而尋求自然界的真理。換句話說,「新時代運動」是一種對近代物質主義的批判與反動,尋求超物慾的精神滿足,內心和平諧合,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新時代運動」相信「萬物為一」,認為人是神格(「宇宙意識」或「力量之神」)的一部份。人所需要做的是藉著某些「神秘頓悟」的方法,擴展他們的意識,以發現、培養其神性。最終,人可以達到「實現自我」和「自我解脫」的境界,從而創造自己的神明小宇宙,完全進入「力量之神」的靈裏,或是說「人成為神」,以致於把一個空前富裕、和平與諧合的世界新經驗帶給人類,建立另一個新秩序和統一的烏托邦世界。

 

【新時代運動的教導】「新時代運動」也引用基督教聖經來教導人,但他們的教導乖離了基督教正統的教義信仰。為了讓讀者們有所認識與分辨,茲簡要將他們有關聖經的教訓列舉如下:

    ()人乃是神:亞當是一位神。人是被造來作小神的(a god not with a big "G" but with a little "g"),亦即在這個世界上作神。亞當墮落了,於是撒但成了這個世界的神。耶穌──第二個亞當──來帶領我們從撒但那裏奪回自我,重新成為神。新時代運動認為,若將人類所具的潛能激發,我們就都可以達到成為神的地步。

    ()耶穌是新時代的先鋒:耶穌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意識到自己具有神性潛能的人。我們也都能像耶穌一樣,藉著意識的被啟發,而提昇到生命更高的層次,直至恢復成為神,那纔是真正的自我。耶穌基督所達到的超凡境界,乃是我們將來都要達成的,而非永遠只屬祂一人。

    ()罪與悔改的意思:人所犯的罪,不是因為人觸犯了神的道德律而必須受懲;罪僅僅是「不中鵠的」,沒有射中我們心中的神罷了。因此,悔改的意思,並不是為罪憂傷,而是把心思轉向我們心中的神,也就是轉向我們真的自我,讓我們裏面的神性展現出來。

    ()耶穌的死和復活:他們不認為耶穌的死具有贖罪的含義,而所謂「復活」,並不是一樁具體事實,只不過是一項精神上的勝利而已。

    ()耶穌的再來:耶穌的「第二次降臨」,並不是指在末日祂要實質地從空中降臨,而是指結合許多新時代運動的信徒,其個別潛能被激發後所產生的一股能量,衝破了不可知的藩籬,藉此有分於祂的第二次降臨。

 

【新時代運動的根源】「新時代運動」清楚陳明,人們可以藉意識的擴展,找到其「更高的自我」,以拯救自己。換言之,相信人和整個宇宙充滿的能源或生命力量,是「新時代靈性」的中心。他們在表面上以重整「新時代秩序」為抱負,實際上在他們的思想觀念裏,沒有真神存在的空間,「路西弗」(賽十四12"Lucifer",中文譯作「明亮之星」,是撒但墜落以前的稱呼)取代了祂,坐在寶座上。「新時代運動」背後的推動力,正是敵基督──路西弗想要人拜牠像拜神的渴望。當人渴望「像神」(創三5),便顯然向路西弗開門了。敵基督在「新時代運動」中是實際被崇拜的,而且在這個試圖建立的「新世界宗教運動」中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

 

【新時代運動的現狀】「新時代運動」正以雷霆萬鈞之勢席捲世界各地,其思想配以美麗的包裝,滲透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範疇,吸引了無數追求潮流時尚的人去接觸與參與,使人們(包括所謂的基督徒)在其潛移默化下,不知不覺接受和認同其思想,更進而成為「新時代運動」的推介者。單在美國一地,便有五千萬人是非常投入的熱衷者及同情份子。

    值得吾人注意的是,「新時代運動」已經與下列國際知名的機構掛鉤結合:聯合國組織、聯合國文教組織、世界教會公會、羅馬會社、洛克菲勒基金會、福特基金會、三邊委員會、畢爾堡團體、共濟會等。

 

【新時代運動的作法】「新時代運動」利用一個接一個引人關切的事,例如:全盤教育、靜坐和心理訓練、全人醫治、健康食物、生態(包括環境保護和動物權利)、裁減軍備、工商領袖管理訓練課程、饑荒計劃和其他社會目標,有系統地慢慢滲透整個社會,而成功地受到各層人士的歡迎。他們以各種講習班為「餌」,再以銷售商品作推銷術,吸引人去參與,而這些活動課程及商品背後,則涉及占星問卜、通靈、超覺靜默、輪迴心理治療等去操練屬靈世界,使人隨己意創造他的「神靈」,亦即是說「自我即是神」,自己就是生命的主宰,有無限潛能待發揮。

    下面一些影響群眾最普遍的現代工具,自然地被「新時代運動」用來達其目的:

    ()電影、書刊、電子遊戲:透過電影(例如廣受歡迎的《外星人E.T.》和《星際大戰》等幻想主題的影片,和貶黜污蔑主耶穌的《基督最後的誘惑》等)、錄影帶、錄音帶、天話書刊、著作、幻想遊戲、派對遊戲及玩具等,將新時代觀念灌注給人們,甚至影響到兒童和青少年。

    ()搖滾樂會、饒舌歌會、迪斯可舞會:例如著名的搖滾歌星王子羅傑士‧尼爾遜、瑪丹娜等人,經常在胸前掛著很大的十字架,帶著使命感在各地演出;他們一面歌頌肉慾主義、性愛,一面把褻瀆神的事稱作對基督教道理的闡述,混淆視聽,比方說:「正如耶穌基督帶來了愛,我也把愛帶給你們。」在很多的音樂會中,歌星們公開地崇拜撒但。

    ()使用毒品:改變心智的毒品,譬如LSD,是美國該運動的先鋒所題倡的。雖然他們不鼓勵人永遠使用毒品,但直到今日,他們仍稱毒品是「改變的工具」,是開啟人們心智的工具,是走向委身路西弗和先覺的第一步,因為更高、更低的能力,也能藉強烈的渴望或靜坐如超覺靜達到。

 

【與新時代運動有關連的現代運動】「新時代運動」把許多現代運動連結在一起,歸它所用:

    ()新女性主義運動:女性主義運動之日漸增加,在屬靈上和「新時代運動」有密切的關連。很明顯的一點是,她們辦活動以反對過度強調男性之原則。活動的一部份是要廢除理性邏輯思考,消彌兩性之間的不平等,其終極目標是女性原則佔優勢。女性主義拒絕聖經的神和其創造的次序,尤其在婚姻、家庭生活方面,以及兩性之間的關係。她們不遺餘力地要把聖經的神改成既是男性也是女性,或甚至單有女性的神格。

    ()練習瑜珈術運動:練習瑜珈術的人是形形色色的,目前在西方參加這種活動的人們是由不同年齡、社會地位,帶著差別極大的動機的所組成的。根據印度教觀點,瑜珈術是利用一系列方法,來使人類的靈魂超脫屬世的現實。其方法有禁慾、體操、呼吸技術和默想。在傳授瑜珈術的學校中,有一門專門技術叫作「超覺靜坐」,又稱「創智科學」。這原是魔法占卜瑜珈術的一個支派。瑜珈學說傳講「人神合一」說,也就是把人神化了。按照瑜珈的理論來講,人不是歪曲了神的形像而墮落了,其實人就是神。

    ()道德重整運動:「道德重整運動」倡導「寂靜時刻」(Quiet Time),在表面上看來,與基督教的「守晨更」或「清晨靈修」很相似,但他們不教人在清晨讀聖經,而只教人默想,然後禱告。在禱告之後,第一個進入腦海中的思想,便是神所給與你的,所以你必須根據那個思想來渡過那一天。這樣的教導,不過是另一種形式的靜坐或抽象靜坐,人們從其中所得到的平安和喜樂,並不是基督教以神的話為依歸,從神所得的平安和喜樂。

    ()積極宣告運動:這個運動強調人們「口裏的承認」和「心裏的相信」有很大的關連(參羅十8~10),人口裏宣告甚麼,心裏就相信甚麼,如此就得著甚麼。比方,你承認自己得了傷風或頭痛,你就是在作一種「消極的宣告」,結果你就一直留在傷風或頭痛的光景中。相反地,你若要得著醫治或富足,就要作「積極的宣告」。我們不但可以藉著宣告承認基督而得救,並且可以藉著積極的宣告而得醫治。這個教訓雖有其聖經根據,但因為整個運動只重視聖經中積極的經文,而忽略了聖經中警戒性的消極經文,結果使人被迷惑而失去分辨力。著名的電視佈道家奧洛‧羅伯斯(Oral Roberts)和吉米‧史華格(Jimmy Swaggart)等人,就是藉積極宣告運動來斂財的。「新時代運動」也教導人積極宣告:「我就是神!」藉以激發裏面的潛能。

    ()內在醫治運動:它宣傳推廣「心靈力量」的觀念,源自邪術領域中一個十分基本的施行工具──心象(Maya),認為一切宇宙的現實只是一種心靈的幻象,因此人可以利用視像化(Visualization)的方法,想像出改變的情景,如此,一個人就可以把他的幻想變成真實。例如,病人把他身體內的癌細胞想像為一條蛇,被一隻巨鷹攻擊而殺死了。

 

Astrology, Refutation ofMartin Luther said to P. Melanchthon, when the latter showed him the nativity of Cicero from the star: “Esau and Jacob were born of the same father and mother, at the same time, and under the same planets, but their nature was wholly different. You would persuade me that astrology is a true science!” ――His of the Christian Chu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