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認識『禁慾主義』

 

【禁慾主義的來源】有一件事是非常希奇的,就是在不信的人中,雖然他們的生活充滿了罪惡和情慾,可是他們都有一個理想的聖潔生活。他們以為:「有一天我能夠達到這一個地步的話,這就是聖潔,這就是高尚。」

    ()是世界裏的,不是基督教的:許多基督徒把這個理想帶到教會裏來,但他們忘記了,它根本是世界裏面的理想,不是基督徒的理想。

    ()是因人充滿了情慾而羨慕脫離:不信的人是放縱情慾的,但是佩服「禁慾」。他們自己達不到,但是心裏佩服。因此,全世界的人自然而然都有一種「禁慾」的思想。這就是「禁慾主義」的來源。

 

【基督教裏沒有禁慾主義】到底「禁慾主義」的意思是甚麼呢?

    ()禁慾是輕視物質,克制情慾:「禁慾主義」的人承認說,從飲食之慾起,一直到性慾為止,各種的情慾都在人的裏面。但他們以為,是外面物質的東西激發人裏面的情慾,所以,「禁慾主義」輕視物質,禁止自己使用外面物質的東西,以為如此就能克制自己的情慾。

    ()基督徒絕不提倡禁慾主義:聖經裏給我們看見,基督教裏沒有「禁慾主義」。如果基督徒也提倡「禁慾主義」,你就看見那是何等的淺薄。

 

【同死的人是脫離了世上的哲學】讓我們看聖經的教訓,保羅說:「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或作哲學),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這都是照人所吩付、所教導的。說到這一切,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西二20~23)

    ()同死是基本的事實:每一個基督徒都是與基督同死的人,這是作基督徒的基本事實。聖經裏都是說,我們基督徒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上了(參羅六6;加二20;五24)。人沒有接受十字架的事實,那一個人就不是基督徒。人如果是基督徒,就要承認說,我在祂裏面已經死了。

    ()脫離了世上的哲學:一切講到情慾和物質的,都是在哲學範圍裏的東西。但保羅說,你們如果與基督同死,就脫離了世上的哲學。沒有一個人能在墳墓裏作哲學家。要講哲學,都是活的時候講。

    ()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基督徒那一個基本的地位就是死。受浸是埋葬。是我自己今天看見我是死的,所以要求人把我埋了。我們既然已經死了,已經埋了,怎麼能夠還在世俗裏活著?保羅是說,凡在那裏履行「禁慾」規條的人,就是不相信與基督同死事實的人。請記得,我們乃是將我們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慾,和祂一同釘死在十字架上了(加五24)。你如果想用人這一種離開物質逃避私慾的思想來捆綁自己,你就站在沒有死的地位上。今天我們如果沒有死,「禁慾主義」沒有用。基督如果把我們釘死了,「禁慾主義」來,也已經太遲了。

    ()是人所吩咐、所教導的:「禁慾主義」乃是人的道理,人的命令。這一個道理是完全在人的裏面,沒有照亮,沒有啟示。這乃是人對情慾的反應。「禁慾」不是神的道理,也不是神的命令。

    ()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禁慾主義」聽起來是一個很好的哲學。但是,你試試用看。沒有一個人能藉著「禁慾主義」把情慾除去。這就像一輛汽車,在家裏不拋錨,一到馬路上就拋錨。「禁慾主義」的人想逃避情慾,但就算他逃到山上,世界也跟他到山上去。裏面沒有勝過,就外面怎麼躲都躲不掉。他們的情慾,沒有法子脫離。

    ()使人徒有智慧之名:凡是提倡「禁慾」的人,都是有智慧之名的人,講起來似乎頭頭是道,滿有智慧。

    ()是意志的崇拜:「私意」也可繙作「意志」。神是靈,拜祂的人要用靈。「禁慾主義」者的靈是死的,他們就用意志來崇拜,來管理自己。我要不吃,我要不摸,我要不聽,我要不說。完全是「我要」。但我們基督徒的路是以靈與神接觸。我們的特點是靈強,來摸著神的恩。

    ()人工的謙卑:這等人好像是很謙卑。但是,這些謙卑乃是出於自己,還是人工的謙卑,自造的謙卑,而不是屬靈自然的謙卑。

    ()苦待己身:他們認為身體是罪的根源,脫離身體就脫離罪,所以要苦待它,叫它可以少犯罪。所以他們不注意吃,不注意穿,在那裏「苦待己身」。這是佛教的基本思想,源頭是希臘的哲學。

    ()毫無功效:人若以為這樣作能夠克制自己的情慾,「其實」沒有這件事。人要脫離自己的情慾,必須藉著十字架主所成功的工作。

    (十一)當求上面的事:保羅接下去說:「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西三1~3)。保羅的意思是說,你們是復活的人,復活的人應該想天上屬靈的事,如果注意這些不可摸、不可嘗、不可拿,你們是在思念地上的事。

 

【禁慾是鬼魔的道理】保羅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鬼魔的道理。...他們禁止嫁娶,又叫人戒葷」(提前四1~3)。「禁慾主義」是甚麼?就是不許結婚,不許吃葷,想藉此克制性慾和食慾。這是一種鬼魔的道理,千萬不要把異教的道理帶到基督徒中間來。

 

【天性與情慾的分別】我們必須明白,人的天性和情慾有甚麼分別?

    ()慾是神所給的:神給人有食慾,所以我們不是平淡無味的吃,乃是喜歡的吃。人是藉食慾保全自己的生命。照樣,神給人性慾,叫我們生育,能延長人類的生命。食慾和性慾,在創世記二章裏並不是罪。一直到今天也不是罪。我們必須清楚看見,這些慾都是神自己造的。

    ()情慾是甚麼:我們要知道,食慾和性慾,都有可能變作情慾。比方我肚子餓,我沒有東西吃,我看見人吃,我就想去偷來吃,搶來吃,或者說我大吃大喝地亂吃,這是情慾。放縱的性慾,就是情慾。

    ()十字架對付了邪情私慾: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已經把我們的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慾對付了。這是很大的福音。所以,我們基督徒有就吃,沒有就不吃,不只是不可偷、不可搶,而是連那一個思想都沒有。這是馬太五章的原則。

    ()神的生命是完全積極的:今天,我們基督徒不是去對付情慾,是因為看見那積極的──我們的裏面有新的生命和新的靈。因為有積極的,就不去注意那些消極的東西。今天世界上的人,因為他們沒有那一個積極的,所以需要在身體上實行「禁慾主義」。

 

【基督徒的生活是非常兩可的】在聖經裏,對於我們的食物和嫁娶,是非常兩可的。它說,你吃也行,你不吃也行;我不嫁不娶,頂好,要嫁要娶,也好。因為從神的眼光來看,這些都是小事,不是大事。

    ()不是不吃不喝,也不是也吃也喝:主耶穌說:「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祂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太十一18~19)。主耶穌自己,對於基督徒外面的生活,並沒有嚴格的規定。基督徒不是「不吃不喝」,基督徒也不是「也吃也喝」。

    ()是聖靈的管治,凡事都能作:保羅說:「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1~13)。基督徒也不一定是飽足,也不一定是飢餓。豐富也行,卑賤也行,我們是接受聖靈的管治。主安排我們,叫我們缺乏也行,或是叫我們有餘也行。換一句話說,不管甚麼事,這一邊也行,那一邊也行。總是在我身上,主在那裏加我的力量。這一個叫作兩可的生活。基督徒不「禁慾」,也不放肆。

    ()是超越,不是禁慾:保羅說我們基督徒該怎麼作呢?「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林前七29~31)。這是基督徒。只有充滿了基督的人,「禁慾」的問題就不存在。有妻子,好像沒有妻子;沒有妻子,也不求妻子。哀哭,也無所謂;快樂,也無所謂。置買,好像無所得著;用世物,好像不用世物。基督徒是超越過了一切。

 

【不要降低基督教】我們要看見甚麼是基督徒。睡在床上的是基督徒,睡在地板上的也是基督徒。千萬不要注意這些外面的事。一注意這些外面的事,就把基督徒降低了,就把榮耀的屬靈的生活拖到規條裏去了。神的國不在乎吃喝,乃在乎聖靈的大能。

 

【基督教是超越過了一切】如果基督教不過是在吃上、穿上,我們傳基督教就一點沒有味道。這像世界上的人傳的一樣。但是,基督教是超越過一切。主耶穌基督,神的兒子,榮耀的生命住在我裏面,我天天被帶到天上去,摸著寶座上的榮耀。這是基督教。哦,在我們裏面的,根本是太大,太榮耀了。─—摘自倪柝聲《初信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