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謹防法利賽人的酵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太十六章六節

  「門徒這纔曉得他說的不是叫他們防備餅的酵,乃是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太十六章十二節。

  今日教會中除了那些像撒都該人的不信派以外,還有一些正像當日的法利賽人。恐怕那些法利賽人比撒都該人正多哩。那些法利賽人口裏承認他們信復活,信有天使和靈,信聖經,信耶穌為人贖罪,復活,升天,再來。他們自命為正宗派。但一詳細觀察他們的行為與生活,便曉得他們與古時那些法利賽人實在如出一轍。他們承認他們有純正的信仰,然而他們的信仰與他們的人生,絲毫不發生關係。他們像法利賽人一樣,看重人的遺傳,廢棄神的誡命。他們注重禮拜,歌詩,查經,聽道,然而他們不注重遠離罪惡行神所喜悅的事。他們明白聖經,他們會講道,他們也會講述一切靈界的事,然而他們卻不追求在每日的生活上遵行神的旨意,活出像基督那樣的生活來。他們以為一個人只要有儀式的敬拜,只要明白聖經,就可以蒙神喜悅。他們完全忘記,神看敬虔的人生比這一切更重要。他們的信仰只是在頭腦裏和嘴唇上,卻不是在心靈中和生活裏。他們自以為是敬畏神的,是與不信派完全不同的,其實他們與不信派的分別,不過是在頭腦和嘴唇上罷了。

  主耶穌在世時,嘗指摘法利賽人的罪惡,今特舉出一段聖經,撮言其要,以見一班。

  「那時有法利賽人和文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說:你的門徒為甚麼犯古人的遺傳呢?因為喫飯的時候,他們不洗手。耶穌回答說:你們為甚麼因你們的遺傳,犯上帝的誡命呢?上帝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獻你的,已經作了供獻。他就可以不孝父母,就是你們藉遺傳,廢了上帝的誡命。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你們說的豫言,是不錯的,他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太十五章一至九節。

  法利賽人的錯誤在這裏:把神的教訓,放在一旁,將人的吩咐,視同金科玉律。例如喫飯洗手,本來是好,但不是大道理不過是小節罷了,而他們竟小題大作,以為是犯了不得了的大罪,所以耶穌責備他們說:「因人的遺傳,犯了神的誡命」了。又如孝敬父母,他們也注重儀文,忘了實際。怪不得先知責備他們,用嘴唇尊敬神,心卻遠離神了。

  其次,馬太二十三章也是耶穌責備法利賽人的話,今只摘其一段錄下: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裏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你這瞎眼的法利賽人,先洗淨杯盤的裏面,好叫外面也乾淨了。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裏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你們也是如此,在人前顯出公義來。裏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廿三至廿八節。

  法利賽人的大罪,是把小的輕的,看作大的重的,同時也取其小的輕的,而棄其大的重的。今日一般的教會正是如此。試問在信徒生活上最需要的是甚麼?就是信而且從神的話,離棄罪惡,做神所喜歡的事。但今日信徒多不是如此,只注重外表情事,守禮拜,聚集……能夠這樣,便以為是敬虔的信徒,至於實際生活如何,一概置之不問。甚麼是熱心的教友?或熱心教友的典型是怎樣的?人必說常到會堂禮拜,奉獻金錢……一個最不好的教友亦能如此。不過神的看法與人的看法截然不同,神不看外面只看內心。

  人的看法,既側重這些,於是很容易造成一種風氣,以為我只要能到堂禮拜,多多捐輸,……就可算熱心信徒,因而假冒為善的教友,法利賽式的信徒,充滿了今日的教會。

  信徒的信仰和生活分了家,是最不好的現象。其實二者是萬萬不能分家的,信仰合乎聖經,行為也須合乎聖經,不然,其信仰必不正確。我們不要以為只要宗教生活做好,實際生活好與不好沒有問題。若實際生活不合聖經,則宗教生活雖沒有瑕疵,亦得不神的喜悅。

  你們以為我們拜神與世人拜的偶像是一樣的麼?世人拜偶像,行為如何,偶像可以不管。只要每日對偶像上一柱香,叩一次頭,便盡其能事。拜偶像的人是這樣的,他們相傳,灶神每歲年終,必上天報告玉皇,自己所駐的那一家庭的情形,事無大小皆須詳細報告。若是那一家庭是頂壞的,一年到頭,家姑毆打媳婦,媳婦難為家姑,弟兄相罵,姑嫂相仇,弄得一塌糊塗。同時那一家每月也增加許多不正當的收入,家長居官,括取民脂民膏,將許多不義之財,放在家中,於是家庭中充滿奢侈賭博,酗酒,荒淫,逸樂種種的現象。他們也知道這樣的家庭,連告訴人都不可,何況告訴神呢?——但如何能瞞過灶神的眼目,使他不上奏玉皇呢?我們有一個好法子就是在灶神上天的前一夕,買幾斤糖食放在灶神面前央求他說:灶神阿,我家在這一個年頭,真是不妥,明天上奏玉皇時,請通融一點,遮掩一點,說我家父子如何相愛,姑媳如何和睦,完全沒有賭博,奢侈,逸樂,淫亂這一類的事,財產亦來得正當光明,……你能替我們如此說句好話,真是感恩不淺,這裏點點的糖食,聊作區區的酬勞,明年將有更大的奉獻。勞煩極了,再會罷!

  那一家的人,可算糊塗滑稽之極,他們想用少許的物質,賄賂灶神。假若灶神果真答允代辦,那位灶神還要得嗎?編造假報告,還可稱為神嗎?但今日許多教友心目中的耶穌,亦如拜偶像人心目中的灶神,以為做些壞事不要緊,只要守禮拜,捐錢,唱詩,祈禱主耶穌便可通融了。他們這樣存心,以為耶穌也受賄賂麼?主耶穌並非人手所造的神,他能鑑察人心,不受虛偽的崇拜,不要污穢的金錢,經上說他:只愛矜恤,不愛祭祀。從前掃羅違背神的命令,愛上亞瑪力人的牛羊,後來想取了最好的牛羊,獻給耶和華神。但撒母耳怎樣責斥他?「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羔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母上十五章廿二至廿三節。

  神不喜歡人單獨獻祭,神喜歡人聽從他的話,做他所喜悅的事。可惜人只知看外貌的虔誠,忽略了聖潔的人生。外貌的虔誠,不是不好,若兼有聖潔的人生,則更有價值。我們有聖潔的人生,雖然捐錢不多,神的眼光看卻是最多的。反之,生活卑污,雖每年捐上多的金錢,在神看來,卻是可憎的。

  今日許多信徒行了法利賽人的道路而不自知。若我們細查聖經耶穌的教訓和使徒書信所載,則可瞭然於救恩道理和人生要道,為甚麼卻有許多信徒忽略了這些?我知道了,是由於人的本性多願意選近路而行,卻不肯擇正路而走。總覺虔誠聖潔的人生,這條路太遼遠,不容易走,如誠實忠心,……眼不看邪色,凡事以愛而行,不可自私,……都是難走的路。何妨選一較易較近的路而行,守禮拜捐錢,唱詩禱告都是比較容易行的事。那知神要人走的路,沒有近路的,若捨遠圖近,終必錯走迷途——走上法利賽人的道路去。

  或說:現在教會只有一部份人這樣,可是我不是這樣。但我正要你嚴密地考查自己,你不要以為比別人好些。一次在北平講道,講完出門,有人對我說:今日你講的道理甚好,正說中某人。我看那人,原來他是一個很壞的教友。只知批評他人,忘記批評自己,是現在教會裏普遍的現象。

  信徒走上法利賽人的路,有深有淺,若覺已走錯了,當趕快回頭,回頭以後,接受神的命令去勸告別人。若專顧別人而忘記自己,那就錯誤之極了。

  今日為神所大用的人,若不小心,也會走入法利賽人的道路,人無論如何虔誠愛主,肉體仍是生存在世界上,人的肉體是頂軟弱的,會在不知不覺中重外表而輕內容,靠自己而不靠神。走上法利賽人的道路,不止我們有可能,連使徒們也有可能,不然,何以主耶穌要諄諄告誡他們叫他們提防法利賽人的教訓呢?

  我們每日當戰戰兢兢的謹慎自己。一個虔誠信仰聖經的人走撒都該人的道路比較難,但走法利賽人的道路卻甚容易。因為這樣,所以更當謹慎,只在表面上做好一點不夠,必須在生活上實行,纔算穩妥。

  那些信仰與生活分家的人們,實在不知如何稱呼他們,稱他們為基督徒,他們實在不是;不稱他們為基督徒,他們外表也似乎是,我以為最合式的稱呼,稱他們為「禮拜堂中的基督徒。」我想這個稱呼對於他們是最合式的,他們主日十一點鐘換穿潔淨的衣服,帽,鞋,等手挾聖經詩歌恭恭敬敬到禮拜堂去,坐上默禱些時,聚會的時候到了,唱詩,他們唱得不錯,請他們祈禱,他們也能侃侃而祈至五分鐘或十分鐘之久,先有謝恩,次有祈求,終有讚美,有條不紊,詞句清新。講道時,他們亦能把最精彩的講詞,錄之於日記簿裏。講道既畢,宣告散會,他們亦相率出門,見了熟人,亦握手言歡,請之代禱,態度虔誠,動作真摯,在十一點鐘至十二點鐘一刻那個時候,他們的生活真像天使一般。等到回家以後,放下聖經,脫下禮服,偶因小故,即大罵妻子,兒女,餐前亦喝酒飯後也看艷情小說,晚上看電影,參加跳舞,回來後,和二三朋友,叉麻雀,……直至夜深纔上床睡覺,次日到公司辦公,若是記賬的,則捏造假賬,若是作庶務的,則取利營私等工作。時間過了,品茗之後,請汽車和女友兜風從禮拜一至禮拜六都是這樣過浪漫的生活,到了禮拜日再照常到禮拜堂去,那樣的教友,豈不是「禮拜堂中的基督徒」麼?

  座中若有這等教友,聽了這番話,心中必忐忑不安,以為王明道有意說我。不錯,你若沒有以上的情形,今晚所講的便與你無關;倘若你的生活,一點不差的正是這樣,我就不妨老實對你說,是,我正是要說你,你趕快要悔改,將「禮拜堂的基督徒」這個頭銜除掉,若不願意悔改,則請你不要做基督徒。你或說:你說甚麼,我都不怕,橫豎你不能把我的名字從教會的名冊上抹掉,不錯,我不能這樣做,但主是知道的,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你的行為無論如何,主是知道的。你真聰明,可以遮掩人的眼目;若更聰明一點,能以遮掩神的眼目那就好了。但是你不能辦到這件,到底聰明有限,可以掩盡普天下人的眼目,不能掩主耶穌的眼目。只要你一起念頭,主都知道,未有隱而不顯,藏而不露的。

  主耶穌嘗說:稅吏和娼妓進入天國,比法利賽人進入天國更容易,為甚麼呢?因為稅吏和娼妓罪人都知道,自己也知道所以容易悔改,惟這等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別人不容易見他們的不好,他們自己也以為自己不必悔改。因此他們便比那些惡人更難進天國了。

  座上有沒有這等法利賽人呢?聽了我這一席話,心裏或要難過,或要起反感,但請你們不要忘記「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的格言。諮悅耳的話的人很多,並且人人都能夠說,惟造就你的話,不是悅耳的而是逆耳的。我們不為醫生則已,若為醫生,必為良醫救人。糖食是不能醫病的,只有增加你的疾病而已。我們不為傳道人則已,若為傳道人,必當指摘人的錯誤,使人能知罪悔改。我所說的,乃是出於愛心的勸告,不是好作謾罵。

  我常用主的話提醒自己,不要走上法利賽人的道路;同時也願提醒諸位,求主真正保守你們!已經走在法利賽人的道路的,宜早悔改,徘徊於兩途之間,當慎重選擇,當切切牢記主的話,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就是能說卻不能行。──  王明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