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謹防撒都該人的酵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太十六章六節。

  「門徒這纔曉得他說的不是叫他們防備餅的酵,乃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太十六章十二節。

  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是當主耶穌在世時常和他作對的兩種人。我們讀四福音屢次看見他們來試探耶穌,來尋找耶穌的把柄,想來陷害他。有時法利賽人單獨來,(馬太十九章三節,二十二章三十四至卅六節。)有時他們與希律一黨的人同來,(太二十二章十五至廿二節)有時他們和文士同來,(太十二章三十八節;十五章一,二節)還有時法利賽人與撒都該人一同來,(太十六章)也有時撒都該人單獨來,(太二十二章二十至廿八節)最希奇的,他兩黨人在試探耶穌反對耶穌這件事上非常合作,非常一致,而在平日他們信仰,見解,卻完全相反。

  我們讀使徒行傳上的一段記載,便可以看出來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不同的地方。「說了這話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就爭論起來,會眾分為兩黨。因為撒都該人說沒有復活,也沒有天使和鬼魂,法利賽人卻說:「兩樣都有。」——徒二十三章七至八節。在這裏我們看出來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信仰是完全相反的。拿這兩種人的信仰和主耶穌所講的道理相比,便看出撒都該人的信仰與耶穌所講的真理完全立在敵對的地位,而法利賽人則否。主耶穌講復活的道理,也講有天使和靈,但撒都該人完全不信這些。他們與耶穌為敵,試探耶穌,這不為奇。但法利賽人與耶穌為敵卻不可解了。耶穌所講的都是他們所信的,比方耶穌講復活,他們信;耶穌講天使,他們也信,按理他們當擁護耶穌,愛戴耶穌。那知事實上卻不然,他們倒與那些信仰完全不同的撒都該人攜手合作,一同來試探耶穌,向耶穌進攻。

  為甚麼信仰完全不同的兩黨人,竟能在反對耶穌的事上同站在一條戰線上?就是因為耶穌在攻擊撒都該人的錯謬信仰時,亦常揭破法利賽人的假面具。法利賽人信仰靈界的事,這是不錯的,但這種信不是心靈中澈底的信,口雖如是信,但所行的與他們口中所承認的信仰是完全不符。看耶穌斥責法利賽人的話可知。

  法利賽人大概都承認耶穌所講的道理。在形式上他們似乎是極虔誠的信徒,可惜他們有一件罪惡,就是假冒為善。以賽亞說:這民口親近神,心卻遠離神,就是指這等人說的。當耶穌講到復活的道理,和天使並其他屬靈的事的時候,就惹起撒都該人的訕笑譏議;及至他講到生活的教訓並竭力斥責罪惡的時候,就招來法利賽人的攻擊逼迫了。

  撒都該人是真小人,法利賽人是偽君子。這兩種人的教訓,耶穌都叫我們要謹防它。

  耶穌叫門徒要謹防撒都該人和法利賽人的教訓,這話是專對十二門徒說的,難道彼得,雅各,約翰等高尚門徒都能走上撒都該人和法利賽人的路上去?能,耶穌深知這個有可能性,所以特轉提醒他們。耶穌認識我們,比我們認識自己更清楚。信徒程度無論怎樣高,都落在危險之中,勇敢的彼得熱誠的約翰,……都能到那地步。主耶穌尚且警告他們,何況我們呢?

  主耶穌嘗教訓我們當謹慎警醒,無論古昔信徒,或今日信徒,都一樣需要。青年人需要謹慎儆醒,中年人,老年人也需要謹慎儆醒。

  我們當知道昔日有這樣兩等不敬虔的人和他們的教訓,今日也有這樣兩等不敬虔的人和他們的教訓。不過名稱不同罷了。

  撒都該人正可以代表今日教會中的那些不信派(或稱新神學派。)那些不信派,雖自稱為信徒,自稱為傳道士,但他們不信靈界的事,正像古時的撒都該人一樣。他們不信復活,不信有天使和靈,不信聖經中許多需要用信心接受的緊要道理。試看這班人所主講的道理與所寫的文字,便可以知道。

  復活為聖經中的要道,耶穌在世的時候多次講復活的要道,使徒行傳和使徒書信中也屢次討論。哥林多前十五章那一章全是講復活事。這章書的前半截,講述耶穌的復活,後半截講述聖徒的復活。書裏有最精闢的話:「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十九節。所以信徒最大的盼望,不是別的,乃是基督再來接我們到他那裏去。「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十四章一至三節。這個偉大的盼望,就是信徒最大的安慰和喜樂。可惜那些不信派,以為這是猶太人的神話。他們譏誚那些篤信聖經熱心愛主的都為迷信,為落伍,為迂腐,為無知。

  那些不信派,說,基督教不是計算得來,乃是重現在的,所以耶穌的道德,精神,乃是我們宣傳的中心,捨此不談,側重個人得救,救贖要理,乃是狹窄的福音,跡近自私自利。他們又說:個人得救,不及社會得救的重要,我們努力把社會上一切不良制度取消,換以新的制度,社會整個變好了,是為「人間天國。」所謂天國,不是把人送到天國裏去,乃是促天國進到人間來。我們講道,最重要的,不是講悔改,重生,得救,上天堂,……乃是講眾人喜聽而認為時髦的服務,人格,改良,……這就是所謂「社會福音」了。

  真的嗎?人對自己前途沒有希望,自己還未得救,能彀救人嗎?好聽了,什麼「社會福音」保羅說:「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一章八至九節。所以福音只有一個,沒有兩個。所謂一個福音是甚麼?就是「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日復活了。」——林前十五章三至四節。我們信這個福音,凡不信這個福音的,都是該被咒詛的,我們當傳這個福音,傳道的人不傳這個福音,也都是該被咒詛的。

  我從來只知道基督的福音,不知道甚麼叫「社會福音」,甚麼叫「個人福音」。仔細一想,便可以曉得講「社會福音」的人,就是撒都該人的變相。他們說勸人悔改信主接受永生是自私,如果勸人求永生是自私,那麼,就不當幫助人求生存了。叫一個人受教育,學工業,謀生存,也是教導人自私。叫一個人作工得工價,為自己預備衣食住,也是教導他自私。改造社會,使人類享受和平的幸福,也是教導他自私。這樣,我們應當傳一種道理,叫人脫去衣服將自己凍僵,完全不要喫飯,把自己餓死。這樣,就不是教人自私了。

  謀求自己生命所必需的東西,不能算自私,照樣,為自己求永生,也不是自私。我們已經得到永生的人,見旁的人未曾得,去勸他們也得,這真是愛人如己的道理。若自己已經得,不去告訴人那纔是自私。那些不信派的人,妄想出一些道理來掩飾自己的不信,遂說勸人得永生是自私。

  誰知道那些傳社會福音的人批評傳救恩的福音為教導人自私,同時他們卻也為自己謀生存,作完了工工要價,也為自己預備衣食住各方面所需要的。他們又說要幫助別人為自己謀生存,幫助別人改善他們的生活,幫助別人增進人生的幸福。幫助人求永遠的生命,永遠的福樂,是教導人自私,幫助人保全暫時的生命,增進人暫時的福樂,卻不是教導人自私。我不知道這些傳「社會福音」的人是否覺得自己所說的話是這樣互相矛盾。

  傳「社會福音」的人說:「我們不要勸人求永生,我們要盡力為社會服務,為人群謀幸福」。這話多麼可笑啊!難道主耶穌和他的使徒不為人群謀幸福麼?耶穌何故要被釘十字架?保羅何以要上斷頭臺?最大的目的,是為人群求幸福。但人群最大的幸福是甚麼?是信耶穌得永生所以為社會服務為人群謀幸福的事業中,沒有比勸人悔改信主得永生的工作更大的。為社會服務為人群謀幸福的事工中,當然沒有比救人性命更要緊的了。但是使將要死亡的人多活一天,不如使人多活十天;使他們多活十天,不如使他們多活一月;使他們多活一月,不如使他們多活十年;使他們多活十年,不如使他們多活幾十年,使他們多活幾十年,不如使他們得永生,永遠不死。這樣說來,為社會服務為人群謀幸福的事業中最重要最緊急的莫過於傳救恩的福音引人悔改信主得永生了。

  傳「社會福音」的人根本是不相信基督的福音,他們既不信,自然沒有福音可傳,於是他們便用魚目混珠的方法,拿許多地上的事來代替基督救人的福音,大講特講甚麼提高人格,服務社會,改良家庭,普及教育提倡生等等的題目,五花八門,不一而足。這些都是撒都該人的門徒。

  容我們再注意彼得後書二章三節的話:「他們因有貪心,要用捏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利。」現在教會裏是不是有許多傳道人常講「捏造的言語」呢?聖經上清楚的告訴我們說:耶穌死是擔當我們的罪,替我們受了刑罰,他們都捏造說:「耶穌是為反抗當時黑暗的勢力,改革不良的社會,給我們留下殺身成仁捨生取義的好榜樣。」聖經上明明說:耶穌的身體是從墳墓裏復活,屢次顯現給門徒看,以後升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他們卻捏造甚麼「精神不死」,「人格永存的說法,將耶穌復活的事實輕輕抹煞。他們解釋耶穌趕鬼的事說:「世界上那裏會有鬼?古時的人知識未開,遇見有患神經病的便以為是被鬼附。耶穌趕鬼不過是用他的知慧和愛心醫好患神經病的人罷了。」他們不止這樣解釋這件事,他們也同時解釋聖經中許多的道理。他們既不信經上這些要道和奇事,就當明明說他們不信,如此還不失為誠實的人。如今他們明明不信,還要掩飾他們的不信,便捏造許多無根據的話語,去欺騙那些信心不堅固真理的知識不充足的人,這是多麼令人痛心的事啊!

  座中若有人自覺撒都該人的門徒,我勸你們當趕快悔改,明知忠言逆耳,但不能不講。從前人不敢也不肯對你們說的,如今你們聽見了。若能虛心接受,你們仍不失為有福的人。若剛愎硬心,不肯悔改,他日到神面前算賬的時候,我可以控告你們,你們卻無話控告我,因我今晚已懇切勸告你們了。

  座上或有不十分清楚救贖福音的,我勸你不要傳講,傳你所知的,不可傳你不知的,不知可坦直說不知,若不知而自以為知,所謂「以瞽導瞽」,害己亦害人。一次在美國北方極冷的時候,有一列火車駛過,車上有一個鄉婦背負一個小孩子在半途上車,坐落未久,車上查票員開始查票,查到那位鄉婦時,鄉婦很誠懇地對查票員說:我很少出門,不識途徑,車到某某站時,請通知我一聲,查票員應允她。過了約半小時,車忽然停下來。坐在那鄉婦旁邊有一位客人便告訴她說:車停下了,某某站到了。婦人聞聽以後,信以為然,便匆匆下車。剛下車後,火車又開行了。過了一些時,火車又停下了。那時候查票員走來找那鄉婦,卻找不見,問問旁人,纔知道那婦人在剛纔火車損壞停止修理時,誤會以為抵站而下車去了。查票員叫車工人回去尋找那婦人,找不到,遲日報紙登載那婦人和所抱的孩子都涼死在雪中了。不知路而領路的人,多麼危險?那婦人和她的兒子的死,其罪當歸那位領錯路的客人身上。

  今日有多少人生命的喪失,咎在我們,我們不可不嚴密的檢查自己,同時要謹慎提防撒都該人的教訓。──  王明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