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東方閃電

 

  在云云被披露的異端派別中,「東方閃電」是可謂發展迅速、肆虐最廣的一派。

  據報,束方閃電始自九四年,是目前國內發展得最快的異端,分佈於河南、河北、安徽、山東、福建及廣東。三月底,河北省邯鄲市基督教兩會便召開了各縣(市)區基督教兩會負責人會議,商討如何抵制東方閃電。

  東方閃電宣講「話成肉身」,指「末世道成肉身的神來了,把恩典時代耶穌一些作法廢去了,他來主要是說話,借用話語來成全人」,認為基督第二次再來是以話語作拯救(但並非稱為基督),因此大量出版刊物,包括《救主早已重歸》、《神向全宇宙發聲》、《活在肉身顯現》、《東方發出棧的閃電》、《新的發聲》和《國度的讚美》,每本皆洋洋數十萬字,超過五百頁,其信徒都奉為圭臬,四處傳講。其實以上各書重複處甚多,通常分為兩部份,第一為〈聖靈向眾教曾的說話〉,第二篇〈神自己的親口發聲〉。

  以下透過《救主早已重歸》,看看此派的信仰。

一、女基督降臨河南

  他們根據馬太福音廿四:27節「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引伸出神降臨在東方之說,「我又從以色列轉到了東方。當東方之光漸漸發白之時,全地的黑暗才稍轉光明。人才都發現,我早不在以色列,而是從東方重新升起」,他們稱之為「在大紅龍國家我作了一步令人莫測的工作」(頁264-267)。而神為了突顯祂的公義,這次穿上一個女性的肉身向人顯現,因為「兩次的道成肉身完全了道作肉身的意義」,「耶和華起初造人類是造了男性、女性兩類人。所以,他道成的肉身也就按著男性、女性來劃分了」,對東方閃電來說,神既然造男造女,第一次以男性的肉身顯然,第二次當然是女性了(頁463-473)。他們宣稱這位「女基督」早已降臨在河南,並經已向不少信徒顯現,所以「一直癡癡地等待著救主耶穌降臨,這樣的人我都稱其為不信我的人」(頁369)。

  他們否定三位一體,認為此說將神分割了,是人對神的曲解。「你們中毒大深了……因為三而一的神根本不存在,這都是人的觀念,是人的錯謬的認識法」、「無論何時不能有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說法,這是千古罕見的謬理,不存在!」、「現在你還信三而一的神嗎?但願你最好還是信一位神,不要信三位神,這樣,你不覺得太累了嗎?還是輕省點好,因為『主的擔子是輕省的』」(頁474, 481, 488)。

二、信徒改名混人教會

  東方閃電將舊約、新約、末世劃分為律法、恩典、國度(即話語)三個時代,以二千年為一個單位,指神在不同時代有不同的工作,但這個六千年的奧秘,如今才由神親自打開(頁442-446)。他們又指恩典時代既然過去,聖經便變得不合時宜,信徒不應再研讀聖經,因為「你也不是羔羊,所以我們別研究聖經,別摳聖經,最好談談聖靈的工作,就是神自己作的現時的工作」(頁443)。他們要求信徒傳道,但必須對此瞭解透徹後才可向人傳給別人,而對象尤其是給宗教界的人」,因此;此派信徒常常改名易姓混人一般教會中,向信徒傳講女基督早已重歸。

  信徒若對聖經稍有認識都不難發現東方閃電的錯謬,他們在神論、基督論、末世論等教導上都與聖經背道而馳,難怪他們教導受眾不要看聖經了。雖然如此,但其發展之迅速卻仍有如星星之火,可見國內不少信徒信仰根基淺嫩,未能掌握真理,抵擋異端。此外。東方閃電所傳講的女基督、否定妻子(或女性)要順服丈夫(或男性)的教導,在傳統男尊女卑的社會中,確能吸引長期受壓制的女性,倍感肯定這是位公義公平的神。

  在某屑面來說,基督教確實有其繁雜難明之處,對一般農村信徒而言,他們對三位一體確摸不著頭腦,亦不能理解為何二千年前的聖經對今日仍生果效,上帝又為何不再頒佈特殊啟示以適切他們今日的需要。但東方閃電卻陳指了一個上帝為中國人特設的「基督教」,並讓他們肯定所信的是真實的,因為「救主早已重歸」。──  朱秀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