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中國異端問題之研究──肉身成道派

 

 肉身成道派雖然只是地區性的異端組織,但他們所產生的信仰問題卻具有代表性。廣大的中國大陸農村教會有70%以上的信徒都直接或間接受三元論人觀的影響,故此,研究肉身成道派的個案,對於瞭解其他地區異端的產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盼望這個案分析的結果,能夠成為大陸異端研究的範例(paradigm)之一。
  一般的異端研究多從教義入手,但異端的形成涉及多方因素,必須從歷史、文化、心理、社會、政治、組織管理、神學和教牧輔導等角度進行探討。以下我們通過訪問記錄,敘述肉身成道派的歷史源起與發展;藉著對原始文件的分析,陳述其主要信仰內容及提出批判;統合各方資料推測其形成的過程;最後,提出防備異端產生的建議及如何幫助輔導已陷入其中的人。

一、歷史源起與發展

  肉身成道派的創始人毛世貞(譯音)是瀋陽人,信主多年,剛開始在長老會谷耀祖(譯音)牧師那裏聚會,1980年代自己就希望尋找一條出路。早期在教會和別人交通信仰時還沒有太大的偏差,但到1994年左右卻提出了個人的看法:現在不是「傳」也不是「說」的時候,乃是「行」的時候。他對自己要求十分嚴格,認為他離神最近,是神的兒子,是肉身成道。他要挖「三自」的根,也要閉男人的口,閉女人的口,只有他能解聖經的靈意,傳講靈化方舟、靈化迦南、靈化伊甸。把聖餐、洗禮都廢掉,認為做禮拜也不可形式化,只要坐下,禱告不用很長的話,受聖靈感動一句就夠了。活動範圍涉及山東省、遼寧省、吉林省,其中包括瀋陽、丹東、海城、鳳城、長春、天崗、蛟河等城市。他在天崗買了一塊地,在那裏蓋房子,又種莊稼供應跟隨者。後來(推算約是1996年的時候)他說道已講完了,要回天家,預言自己死後三天復活。他死後屍體放屋子裏,只有接班人李強(譯音)能進去,但三天後沒有復活,又改傳三年。到了第二年,屍體被公安發現,卻沒有腐爛(據說公安曾把他手指割下化驗瞭解原因),後被火化,骨灰仍放在天崗,因他曾預言神在此降臨。
  接班人李強是山東人,自稱是神的代表,是「末後的亞當」,另外有一位曾經離婚,約四十多歲長春市的婦女當「末後的夏娃」,傳說在聚會中脫光衣服供人觀賞。肉身成道派現在有三位核心同工已經離開,回轉歸正,他們表示在該派的聚會講道,每次要有「鬼的表演」才算屬靈,要有「鬼為神作見證」,信徒在聚會時都被鬼附,就得趕鬼。邪靈的活動十分明顯。

二、信仰內容的陳述

 要瞭解肉身成道派的信仰內容,我們可以分析毛氏創作的《默示靈歌》詩集和他與同工交通的信件,又稱《路條》。有系統的信仰陳述可在《路條》122-127頁找到,以救恩論為核心,分為以下六點:

  1. 神人原始關係:人是神所創造的,神與人是父子關係,正如路加福音338節說亞當是神的兒子,但是神人之間卻因為罪的緣故而隔絕。
  2. 消極的世界觀:世界是羈押人類靈魂的一座巨大監獄,全人類都伏在撒旦的權勢下,撒旦弄瞎了人的心眼,使人滿心罪惡。因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變為在罪惡中的交往。這種對於世界的極其負面的觀點影響了信徒的社會關係,甚至家庭關係,這些都被認為是囚禁每一個人的「生活的牢房」。
  3. 對罪惡的理解:人類所有的罪都是從亞當開始,他背叛了「神道之約」,因而罪與死亡進入世界,使世人有了惡的習性和本能,構成人罪惡行為。其它的罪都只是惡 的具體表現而已。因此,背約的罪成為「唯一所犯的罪」(可能指人類罪惡的唯一根源,類似「原罪」的觀念)。
  4. 因信稱義救恩:人若要得著基督的拯救,必須通過信而稱義的方法,所謂「信」就是從此順服神的一種誠實和心靈的表白。信是稱義的唯一管道。
  5. 得救成聖過程:中保耶穌把罪人從「牢門」救出,然後才能以真道帶進重生的「義門」。這個過程可以分為「改」和「變」兩個部分。「改」所指是耶穌第一個身份以 神新約中保的名義,進入世界的監牢,拯救背約的罪人,體現罪人「因信稱義」;「變」是指耶穌的第二個身份,是以神新約真道的名義,敞開生命的義門,重生稱義的義人,見證義人「必因信得生」。經過如此改變的人,就好像從「惡狼」變成為「羔羊」一般,或者說是從第一個亞當變成第二個亞當(這應該是所謂「肉身成道」的意思)。
  6. 對教條的批判:對於教條十分反對,認為人從始至終都要以信為基礎,是本於信以致於信,極力批判以守教條來代替信心,以為守教條的人是虛假的,像披著羊皮的狼一樣,以外表的善遮掩內在的惡。

三、關鍵性的錯謬

  我們若單從以上六點來評估肉身成道派的信仰,頂多只能說他們是一個極端,還難以定他們為異端。不但如此,雖然義理粗糙,但是起碼有救恩論的雛形:人神關係破裂的原因,現存世界的屬靈光景,人罪性的解釋,因信稱義的道理,成聖的觀念,對行為主義的批判。這可能跟毛氏曾經在長老會聚會,曾接觸正統的神學思想有關。肉身成道派最明顯的問題是出於認為肉身可以成為道,或說人通過某種的屬靈操練方法可以成為神,而成道之後要再進入世界。這可以對照民間佛教思想中,(通過修練)「人人皆可成佛」,以及「輪迴」的觀念,二者頗有類似之處。那莫非是傳統的民間信仰為裏子,加上了基督教的包裝?──  李錦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