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邪教組織「被立王」被依法取締

 

  199527,上海市公安部門依法取締了由安徽傳入上海的名為「被立王」的邪教組織,收審了數名該組織的骨幹分子,傳喚、教育了20多名該組織成員。

一、「被立王」是非法建立的邪教組織

  取名為「被立王」的邪教組織,是原反動組織「呼喊派」骨幹分子吳揚明於1983年擅自建立的非法組織。
  吳揚明,安徽省穎上縣人,現年50歲,1979年開始信基督教,1983年因參與「呼喊派」活動而被公安部門依法收容審查,1986年由於同樣的原因再次被收審教育。此後,吳繼續利用宗教進行違法活動,於1937年被依法判處一年徒刑,1988年,刑滿釋放後的吳揚明,發現自己在「呼喊派」中的地位已被他人所替代而不甘罷休,於是標新立異,自詡受到了《聖經‧路加福音》中的「被立」和反動分子李常受「現在沒有耶穌了,神要借著人講話傳道」的言論,狂妄地宣稱自己就是「被立的王」,並且開始了大肆發展組織成員等違法活動,1989年被處勞改三年。1990年末,吳揚明趁回家探親之機逃脫,直到1996年初被依法逮捕之前,一直以「被立王」自居,打著基督教的旗號到處串連,變本加厲地從事違法犯罪活動,所到之處無不留下斑斑劣蹟。
  吳揚明一再鼓吹「耶穌已死,只有『被立王』(指吳自己)才是唯一的真神,天堂的主宰」,「耶穌死後再次復活是以被立王出現,降臨人間,天國下在天上而是在地上」。吳揚明及其骨幹,把《聖經》中的「耶穌」全部用「被立王」來取代。
  在這個邪教組織里,吳揚明是至高無上的「被立王」,下設「主母」、「主」、「正、副代權」(即奉命差派外出傳教的骨幹)和「正、副權柄」(指被奉差發展的當地負責人)幾個等級,下級見了上級必須跪拜並認罪。凡是被吸收的正式成員,每人都有一個「靈名」,活動時互以「靈名」相稱,實行單線聯系。上海地區被發展的骨幹成員中有2名已經獲得「主」的職稱。由此可見,無論是在教義上還是教規和組織形式上,「被立王」所宣揚的和實行的都不能稱作是基督教,充其量不過是打著基督教旗號的邪教。

二、「被立王」邪教組織的違法、犯罪事實

1、假借宣傳世界末日,攻擊共產黨和人民政府

  「被立王」邪教組織在聚會活動中大肆宣揚「世界末日即將來臨」,「地球即將毀滅,將有一大批人頭落地,二年內地球上的人要死去百分之六十」等恐怖言論。他們詭稱:「不信『被立王,的都得死,只有信了『被立王』才能得永生。」有的骨幹成員造謠說:「就要改朝換代了,被立王將出來掌權做王。」
  該邪教組織利用所謂宗教活動在群眾中進行惡毒煽動,說什麼「現在是小範圍太平,不久就要大亂」,「每個人的真正仇敵是共產黨」,攻擊共產黨「從小是蛇,如今長成大紅龍,是喝盡了信徒、先知的血才長成的」。吳揚明及其追隨者還鼓動信徒「推翻撒旦政權(指共產黨和人民政府),建立新天新地的神國」,聲稱要确立國、省、市(縣、鄉各級「被立王」,還要設立所謂「娘娘」、「皇姑」、「大臣」等各類封建職務。

2、利用宗教蒙騙信教群眾,破壞社會秩序

  吳揚明伙同其邪教組織的骨幹成員,總是以「世界即將毀滅」為由,讓信徒篤信「被立王」,專一宣傳「被立王」,多結「被立王」的「果子」,而不要再去种田、做工、上學。在他們的蒙蔽、威嚇下,有不少人棄家外出,被派至各地進行「傳道」、「開荒」,其影響面之廣已涉及全國20多個省市。上海某縣就有不少參與該邪教組織的中、青年婦女輕信他們的訛傳,經常流竄在外「傳教」、「開荒」。有的甚至私作主張變賣家產外出進行非法活動,以致造成單位生產受影響而被單位除名,有的因此而引發家庭矛盾日趨尖銳。在個別地方還發現該組織成員引誘、鼓動中學女生逃課在外,進行所謂「傳教」。
  「被立王」邪教組織要求其成員「不能去教堂,不能去做禮拜,要一心一意地祈禱『被立王,的名字」。他們還變換地方小調或流行歌曲中的歌詞,作為歌頌「被立王」吳揚明的讚美詩,若不會唱,不會背則要罰跪直至會唱、會背為止。

3、以「蒙召」為名,行流氓犯罪活動是實

  「被立王」邪教組織規定凡女子加入該組織,已婚的夫妻間不得過性生活,未婚的不能結婚。但是,以耶穌再世、「被立王」自居的吳揚明,卻稱自己是「神体」,厚顏無恥他說蒙「被立王」召喚而與「神体」發生性關系的女子「得救了」,而且是「神對凡人的拯救」。幾年來,吳揚明進進出出身邊總有十多名青年女子前呼後擁,並隨時「蒙召」。据事後了解,彼吳揚明以「蒙召」為名奸污、猥褻的婦女前後多達上百人。有不少青年女信徒,長期因此而被吳霸佔。吳為了滿足其獸欲,還多次派「奉差」到各地物色處女,接受「蒙召」。有許多女子不順從「蒙召」而被吳及其手下毒打後而不得不屈從。如果不是一名險遭吳強奸的青年女學生及時報告,還不知道有多少良家婦女被「被立王」邪教組織所坑害。据悉,「被立王」邪教組織已經派員到浙江的杭州、黃岩,江蘇的南京、太倉等地進行了「開荒」活動。

三、「被立王」邪教組織在滬活動情況

  19936月,在上海發現「被立王」邪教組織的活動。据查,該邪教組織在本市有10多個相對固定的非法活動點,參加活動的成員約300多人,波及全市10個區(縣),有「靈名」者60余人,骨幹成員37人,有2名被稱為「主」的頭目。受該組織影響較大的有松汪、閡行等6個區(縣)。「被立王」邪教組織在上海活動的主要內容有:散布恐怖的謠言,指名道姓地攻擊黨和國家領導人,謾罵共產黨和人民政府,污蔑三自愛國教會,亂貼亂發蠱惑人心的公開信,秘密發展成員和舉辦所謂培訓班,到兄弟省市進行非法「傳教」、「開荒」等。雖然目前尚未發現被吳「蒙召」的人,但也有骨幹成員先後拜見過吳揚明,而且還策划將該組織向上海的黃浦、徐匯等市區發展,並把市中心作為今後「開荒」重點。如199410月,「被立王」邪教組織的上海成員在本市一些車站、碼頭、學校、教堂等公共場所以及部分鄉、鎮政府機關張貼、散發「公開信」。信中除了竭力鼓吹世界末日之外,還污蔑三自愛國教會是大淫婦,是專門行惡和殺害先知的罪魁禍首,要政府和廣大群眾「棄惡從善」,歸順「被立王」。
  「被立王」邪教組織在上海的為首分子是松江縣的舒××(女,53歲)。舒原系松江具基督教三自愛國會成員,曾到華東神學院參加培訓一年,後因與他人鬧矛盾而脫離教會。19936月,舒與該邪教組織來滬「傳教」者挂上勾,之後即首先在松江縣發展成員,為此而被封為上海地區的「主」,靈名「更新」。有關方面獲悉後曾多次找舒談話進行教育,但舒執迷不悟,暗中繼續進行非法活動,以至越陷越深。
  打著基督教旗號的邪教「被立王」在上海已經被取締,希望全國其他一些受「被立王」影響的人能及早醒悟,走到正道上來。──  尚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