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 撒母耳與兒子的名分

 

“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今天早晨還是繼續著兒子名分這偉大的權利和奇妙的故事。我們已經說過,神在舊約歷世歷代中,都把這們奧秘隱藏起來,然後藉祂的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把它顯明出來。我們今晨來看這事次一步的講解。

 

一、以色列人的敗落──1.撒母耳記的背景我們打開撒母耳記上第一章,就知道這卷書乃是把士師時代和列王時代連了起來。你們記得昨天早晨所論到士師時代的話,也看見那些日子實在的情形。撒母耳記的光景就是從士師記開始。你們若讀士師記未章末節,即可了然:“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那時每個人都隨己意而行。你們不難想像那時以色列中無政府狀態的光景。於是神又來做祂反應的工作,環境就改變了。今天我們要來看士師時代和列王時代之間所發生的一些事。盼望你們領會的比我說的更多。你們可以看見這些事背後的光景。撒母耳記乃是敘述這過渡時代的書,由一個舉動過渡到另一個舉動。士師記未了說,那些日子,以色列人中沒有君王,到撒母耳記上我們就看見大衛王來了,從那時起局面也改變了。當大衛被膏為王,神子民屬靈的光景就大大改善了。神從沒有君王的狀態做工到有君王的狀態,從屬靈光景不好的境地做工到更好的地步。一般是這樣,神先有舉動,漸漸事情變壞了,神再來舉動;後來人又壞了,神又來舉動。人類歷史最後的舉動乃是神的舉動。但在人類歷史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見神這些一再的舉動。我們要注意神一直做工所根據的原則,神每一個新的舉動都是根據于同一原則,就是兒子的名分。我們在每一方面都能看見這個原則。請記牢這一點,因為這是整個局面的鑰匙。

 

2.敗落的原因請看撒母耳記前三章,開頭請注意一件事,就是以色列國的光景乃是在於裏面祭司的光景。只要你把祭司的光景看一下,就可以知道百姓的光景了。在聖經中祭司是代表以色列全國的;原則上,祭司就是以色列國。

讀撒母耳記上第二章二十七至二十九節。這些話是神對大祭司以利說的,說出那時祭司的光景。這是一幅可怕的圖畫,神在這裏指明那種敗壞的光景特別顯在以利的兒子身上。請注意兩個思想:第一、祭司們是代表所有百姓的光景。(等一下我們再回頭來看這一點。)第二、兒子的名分是由以利的兒子們所代表的,在這裏那兒子名分的真實意義都已喪失了。換句話說,一個真實兒子名分最高的意義,常說明屬靈生活的高度,若失去了那兒子名分的真義,也就失去屬靈生活的純潔。我已說過祭司是代表以色列國,並且在祭司身上系著整個兒子名分的原則。從舊約中可以看見這是真實的,因為亞倫和他的子孫在神面前代表整個以色列國。我們前幾天也看過,神把利末人代替以色列人所有的長子,利末人在神面前變作長子支派來代表以色列人。祭司的職分和兒子的名分是並行的。

現在我們來看以利和他的兒子們。聖經在這裏所記載,那些日子祭司的光景是何等可怕!以利身體的光景就是屬靈光景的象微。以利眼睛昏花,失去了眼光,不能看見。撒母耳記上第三章一節:“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當我們失去了兒子的名分,我們的光景就變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成為屬靈的無知、屬靈的瞎眼!士師記中的光景,一直可以追尋到聖殿這裏。以色列地所有不好的現象,都是因著聖殿中出了事,在聖殿中一切事都錯了。在這表在一件小事非常有意義:“神的燈在神耶和華殿內約櫃那裏,還沒行熄滅,撒母耳已經睡了。我們都知道神定規聖殿裏的燈必須盡夜不可熄滅,那燈要一直點著,神殿中絕不許可有黑暗存在。但在以利時代神殿中的燈竟然要熄了。你看神兒子的名分喪失的時候有什麼樣的結果。我講這些,不是僅僅談一點聖經故事,我是盼望你們領會,神兒子的名分是一件何等嚴肅的事。你我被神呼召得看兒子的名分是何等重大的事。神的教會今天若能認識這些事,教會的光景將有何等的不同!教會今天這樣可憐的光景,就是因為教會沒有好好的領會作神兒子的意義。讓我們把近些應用在我們自己身上,我們屬靈的光景,完全在於我們對作神的兒子是怎樣的領會。如果我們心中真只會我們是神的兒子,我們屬靈的生活就必定會高深得多。如果我們把基督教會看成別的東西,或夠不上作兒子這件事,我們的光景將是何等的可憐!我不是把聖經教訓擺在這裏,乃是有一件事要摸大家的心。

你們記得約翰壹書第三章一節的話。但你們知道為什麼約翰寫那封書信?他寫信是在什麼時代?那差不多是主降生後一百年左右的時候,那時基督教已變作很可憐,也很低落的光景了,一切離原初的地位已相當遠了?有許多東西,許多事情進入基督教會中,都是開始時所沒打的。就是因為這種情形,約翰才寫那封書信,在他書信中最市西的就兒子了的名分,他要基督徒回頭注意兒子的名分。所以他說:“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的光景必定是高超的。我們看見兒子名分擺在這裏,我們就能反抗一切惡劣的情形。主如何提高池子民屬靈的情形呢?這就是帶領他們領會在祂裏面到底是怎樣一回事,並且在他們心目中如何作神的兒女。你們若真能領會,就不能像以利兒子的生活;你們若真能領會,你們屬靈的光景就能提高。由此我們可以瞭解,我們或別人屬靈光景所以如此可憐的原因。我們該到主的面前禱告,求主叫我們知道什麼叫作兒子的名分。

 

二、神的恢復──1.借著關切屬靈的人現在來看撒母耳記上要面的細節。這些細節不僅說明故事的內容,還含行屬靈的意思。一開頭說到一個人和他的妻子,住在遠處的以法連山地。在聖經中除掉本書本章之外,再沒有別處提到這些人,可見他們不是出名的人物。沒有人能說明以利加拿是誰。這是第一次讀到他的名字,他的妻子也是如此,我們對他們一點都不知道,他們是住在遠處山地的鄉村。但就在這偏僻地方,神秘密的注意到他們,因為他們心中深深的關切聖殿的光景。就在那遠方的鄉村,神反應的工作就開始於這些不知名的人身上。請注意,也許你們會想神如何做一件偉大的新工作,或者有關神心中目的的事,祂定會找一個聞名的偉人來作。但神並不這樣。祂乃是尋找心中深深關切當時屬靈光景的人。在以色列人中,可能有些相當知名之士;就職分說,以利就是相當有名的人,但神撇棄那些有名的人,到這遠僻的地方來找默默無聞的人。所找到的,乃是有心關切屬靈的人。這常是神做反應工作的原則。

 

2.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以利加拿有兩個女子,一個妻子有孩子,一個妻子沒有孩子。這裏又看見舊約聖經中,按天然說有些不可能成就的事。你們還記得亞伯拉罕和撒拉的事,在他們身上,兒子名分是不可能達到的,他們沒有法子再生孩子了。若能生的話,必是神神跡的作為。這就是以利加拿家中的光景,也是神對兒子名分工作的原則。祂所有兒子名分的觀念,都是天然所做不到的;就天然說,沒法有神的兒子,在這事上肉體是無益的。

以利加拿的妻子哈拿不能生育,哈拿進入了屬靈的苦難。她並不在意天然的境況。她承認從天然方而來說,事情是不可能的,可是她卻持守一個態度,運用信心起過天然所不可能的環境。這裏我們父看見兒子名分的秘訣。一切出乎神的事,都在於這個根基。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兒子的靈拒絕那些不可能的,而在神可能的一面用信心接受。我們在這一點上常遭到試驗。神常把我們帶到一個天然不可能的境地,叫我們遇到不可能的事,神就用這些向我們的信心挑戰。當我們信心增長的時味,會說,人不能神能。就是這樣,神把兒子名分的靈發展了。請把這事記在你們的心中。等到下次再遭遇到不可能的環境時,應該對自己這樣說:“這就是我作神兒了的挑戰,這是一個機會顯出我有了兒子的名分。這樣做可以看出我們裏面兒子名分到了什麼程度。你們如能在不可能的情形之下,說神是能的,你們用信心抓牢在不可能事上可能的神,你就是神真正的兒女。這就是哈拿家庭中的情形,她雖然不感覺到天然的難處,卻感覺到屬靈的難處。請在這一點上特別注意,這是今天資訊的中心。

 

3.經過苦難請姊妹們聽著,聖經中的女人總是代表屬靈的原則。若要詳細說明這些原則,恐怕一周也說不完,請你們自己研究吧!我們現在只來看哈拿。哈拿代表什麼原則呢?她代表屬靈的苦難,為著恢復主的見證而受屬靈的苦難。主的見證都集中在兒子名分這件事上,這是全聖經所給我們看見的。神的見證,就是見證主耶穌作神的兒子。主在教會中的見證,則是見證教會乃是神所生的,教會在神面前乃是神的兒子,這就是主耶穌的見證。哈拿所遭遇的苦難,就是要恢復神在兒子上的見證。所以這女人所代表的乃是屬靈的苦難。神在最起頭的時候,就把兒子名分的定律組織在裏面。神說在天然境界以內,沒有辦法得著神屬靈的兒女,有人就為此受到屬靈的苦難。我們要承認,達到神的目的,不是偶然的機會,要達到神的目的,必須經過苦難。兒子的名分需要經過苦難。

再看亞伯拉罕和以撒的故事。就亞伯拉罕說,以撤是兒子名分具體的表現,是屬靈兒子名分大的象徵。神要亞伯拉罕獻上以撒:“你帶著你的兒了,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這是在亞伯拉罕一生中,最末了一次摸著神心的地方。亞伯拉罕在他的一生中,一步過一步,越過越近神的心意,未了一步就是把他獨生的兒子獻祭。當亞伯拉罕這樣做的時候,他直接摸著神心裏的感覺,說出神如何要把祂的獨生子賜下來。亞伯拉罕和神最終的聯合,就是在於亞伯拉罕那個苦難,他也進入了神兒子名分中的苦難。以撒所以被設立成為亞伯拉罕的兒子,乃是籍著那父心裏的苦難。耶穌基督得以設立成為神的兒子,也是因為祂經過十字架、受苦、受死、埋葬,而後復活。哈拿就是經過這個苦難。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中有這樣偉大的話:“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使心滿意足”,“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祂的後裔就是祂心魂受苦的結果。在原則方面說,哈拿就是代表這一個。

你們看見形式的宗教,不明白這一類事,只有屬靈的人才能曉得。哈像是在屬靈受苦的經歷中。她進入聖殿禱告,從心裏把苦難禱告出來,她為兒子名分禱分。以利坐在那裏,注意她,以為她喝醉了酒,所以就輕看她,這是何等的誤會。這種形式宗教一點不懂屬靈的受苦。那些只重形式的人,一點不領會屬神的事,當他們看見一個人傾心吐意的禱告,就說是大可不必,認為這是太極端了、太不平衡了。他們這樣批評正如以利對哈字的光景一樣。你們如關切神這人的見證,也可能被誤會。這些誤會常常是從宗教來的,還不是從世界來的。

撒母耳記上第二章,哈拿將撒母奉獻後的禱告,是一個非常美麗的禱告,說出她為著要得著兒子必須勝過多少艱難。她給我們看見這兒子生下來是一件何等重大的事,這是一們偉大的勝利,勝過各種各樣的艱難和困作。在她自己和她家庭中,周圍都滿了難處,她把這些困難都在這裏敘述了出來。所以撒母耳的出生就說出神如何勝過這些困難。兒子的名分乃是得勝者原則的具體表現。我們讀啟示錄就知道得勝者就是一班勝過一切反對的人,這就是兒子名分的靈。

 

三、在撒母了身上兒子名分的特徵我們來看撒母耳事跡,在他身上我們可以看見許多兒子名分的特徵。

 

1.完金奉獻的一生撒母耳身上第一個兒子名分的原則乃是奉獻的一生。那時是最黑暗的日子,甚至人神殿中也是黑暗。各樣邪惡的事都在四圍。照聖經記載,以利兒子們所行所為,盡是邪惡。撒母耳就生活在邪惡的環境中。但他在那樣邪惡的環境中,卻是完全歸神為聖的人,這實在是兒子名分的特徵。在這世界中,也許神的兒女,甚至於神的僕人都遠離了神,也許只有一個人絕對為神而活,這就需要兒子名分的靈。只有兒子名分的靈在你裏而,你才能這樣做。在一切相反情形之下,有一種生活完全為著神,這的確是兒子名分的特徵。

 

2.開通的耳朵撒母耳有一個開通的耳朵來聽神的話。你們記得那故事的經過。有一天殿裏的燈快要熄滅,撤母耳已經躺下睡了,一切靜然,卻來了一個聲音,是神呼召撒母耳的聲音。頭幾次他不懂得,到了第三次,他才知道那是神對他說話。他有一個開通的耳朵聽神的話,這也是兒子名分的特徵。今天早晨麥弟兄也題到這一點,以賽亞有一個開通的耳朵,得知神何時對他說話。你知道有許多基督徒,主常對他們說話,可是他們卻聽不見。你們知道主對你們說話這件事發?你們若是神真實的兒子,就定規有一個耳朵能聽神的話;你們也必定用能聽神話的耳朵與神同行。在神那位長子身上,這是何等實在,祂每天留意聽神的話語,這就是神兒子的名分。

 

3.對神忠誠撤母耳是那樣的忠誠。你們要知道一個小小孩童對大祭司以利說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撒母耳絕對的忠誠,一點不隱瞞。在非常為難的環境之下,他把主對他所說的話,完全說了出來。

 

4.事奉神撒母耳何以能如此忠誠?在聖經中有三次論到他的話說:童子撒母侍立在耶和華面前。這就是忠誠的秘訣。撒母耳不是服事人,乃是服事神。撒母耳開頭就說,我是向神負責的,這也是兒子名分的特徵。不分別人要你怎樣做,不是討人的喜歡,不是外交手腕,乃是主!乃是主要得著什麼,我必須向主負責。童子撒母耳待立在耶和華面前。我們若一直在主的面前,我們就不會錯誤。我們若一直注意人,結果就會有可怕的誤誤。

 

5.禱告的偉人撒母耳是一位禱告的偉人。撒母耳名字的意義,就是“耶和華聽了”。他在他名字的意義上,是何等的實在。他有厲害禱告的一生。現在我能說這也是兒子名分的特徵。兒子名分的靈,就是禱告的靈。兒子的名分就是藉禱告來支配一切。

 

6.知道誰是神的君王讓我們做一個結束:當大衛受膏為王后,撒母耳就離世了。撒母耳活在地上就是為著大衛王,他從來不滿意掃羅為王。當揚羅被棄,神設立大衛為王,他才得著安慰。這也是神兒子名分的靈。他不承認別人是王,只承認神所承認的為王。兒子的靈只認主耶穌為主,除祂以外再沒有別的主。

但願你們在這些事上知道的比我說的更多。──  史百克兒子的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