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 路得與兒子的名分

 

我們繼續這幾天的思想來看舊約中的一卷小書,就是路得記。這是一卷很寶貝的書,說到一些人美麗的故事。但此書內容不僅是一個愛的故事,祂乃是在一個美麗的夠子中,隱藏著神兒子名分的原則、自然,這是需要用全部聖經來解釋才得清楚。

 

一、神在以色列人敗落中的作為你們在路得記第一章一節中,看見這故事的發生正是士師秉政的時候。請注意,這卷書緊接著士師記。我一點不誇張的說,士師記是全聖經中最可怕的一卷。我們不能找一卷書比士師記所記的事更敗壞,有的令人驚心怵目,不敢卒讀。我好次讀它,都盼望快快讀完,讀完了以後,盼望快一點在一個屬靈的地方洗一次澡,洗淨那些臟的東西。所以我說這是一卷可怕的書。但是有一件希奇的事,聖經中有一卷美麗的書卻是這卷書的一部分。在那樣邪惡的世代中,卻有路得記的記載。在土師秉政的時候,以色列人失去了兒子的名分,一切屬于兒子名分的事都敗落了,幾乎全部喪失,那是一段黑賠邪惡的日子,以色列人在那時是軟弱的、失敗的,也是蒙羞的。他們作神的後裔,實在配不上。多年都是這樣屬靈低落的光景。但在那些日子中,卻有了這卷路得記,實在是奇中之奇。這故來能叫。人得著相當的安慰。當事情不能再敗壞、黑暗的時候,神就再來對原初思想有一個反應。神還能得著人說出祂原初的思想來。我相信大家都同意這個真理,大家也同得安慰。是的,在那樣環境中能表現神的思想,是何等微妙!那時一切光景豈不是完全失望了嗎?那時能有一點東西應付神的需要嗎?就在這時,神還能得到一件事完全合乎祂的心意,這給我們非常大的鼓舞。

請注意路得記如何記載。土師時代是這故事的背景,因為那時邪惡的光景,神容讓飢荒臨到迦南地,以色列後裔就落到飢荒的境地。有一個人名叫以利米勒(就是神是君王的意思),他是猶大族的人(猶大原文的意思是贊美),但這人實在的光景與他的名字以及猶大這名稱的含意恰是相反。一天,以利米勒對他的妻子拿俄米說:“我們為著解決生活問題,要離開這地方到摩押地去。我知道,神對摩押人有過咒詛,但為著生活,不得不去。我不能再留在伯利恒了。於是他將原在以色列的一點土地賣掉,帶著拿俄米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後來以利米勒死了,拿俄米就為他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不久,兩個兒子也都死了,剩下兩代三個寡婦。在這裏你們可以看見以利米勒所犯的錯誤。他覺待他離開迦南可以改善生活,豈知適得其反,他目己和兩個兒子全都喪亡,撇下妻子媳婦十分孤苦。

過不久,拿俄米對兩個媳婦說:“我在這裏毫無辦法,我要回娘家木地去,你們在你們族人中找個丈夫吧!”俄珥巴就留在摩押,路得卻和掌俄米同行。看路得記第一章十六至十七節,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那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那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這是美麗故事中一部分美麗的記載,也是聖經中最美麗的故事之一。這樣,婆媳二人就回到迦南地,來到伯利恒。你們在這裏可以看見一點亮光,因為這裏又跑到兒子名分的路軌上來了。伯利恒給我們許多寶貴的事物;來到伯利恒,就是來到兒子的名分上。

在伯利恒的老人家還記得拿俄米,看見她都甚驚訝,說:“這是拿俄米麼?”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拿俄米是“快樂”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瑪拉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我滿滿的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她們婆媳二人在伯利恒找到了安息居所就住下,准備重新開始生活。可能拿俄米對路得說:“我們怎麼辦呢?我們無錢無地,我也老了,你又是外國人,不是屬於我們這裏的。環境相當困難,怎麼辦呢?”我們看見這裏的故事是要路得來解決這生活問題。路得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那時以色列人正是收割的時候,情景和以前不同了。她往田間的路上去,看見一塊田裏有人做工,就往那塊田裏去。我喜歡聖經這裏的記載:“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裏。”這好象是很自然的無意的巧合。但我們相信,神多少是在這件事的當中。這一點我們應該抓牢了,因為這是故事中的中心點。在任何情況中,每當神做了事,我們才能開始找到神。我們能在苦難中找到神,也能在災害中找到神,好象在很多偶然遭遇中都能找到神。就像在這裏的小事上,路得的心被引到波阿斯的田地,我們就找到神是在裏面。我們也許不能說得太多,我們需要把時間用在我們的功課上。你們知道在田間所發生的事,波阿斯是一位偉大的人,他從伯利恒出來,來到田間,先問工人們的安:“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工。工人們也回答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這是主僕間何等美的交通!波阿斯看見一個外國女子,就問:“那是誰家的女子?”有人告訴他說:“那是跟拿俄米回來的摩押女子。”波阿斯就對路得說:“女兒,不要往別人田裏舍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裏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於是路得就停留在那裏。你們知道下面的事,最後,波阿斯娶路得為妻,生了一個兒子,名叫俄備得。這俄備得生耶西,耶西又生大衛,所以路得乃是大衛的曾祖母。

 

二、神持久的旨意我們來看我們的信息。在這故事中,一直有神那個不改變的思想。每一部分都能找到神原來關乎兒子名分的思想。你們記得在聖經中有三座大山,或說有三座高的山峰,第一座是亞伯拉罕,第二座是大衛,第三座是主耶穌。這第二第三兩座高峰乃是從摩押人路得而有的。這是說出一條神那兒子思想的路線。路得乃是神達到大衛的一條路,大衛則是神達到基督的一條路。當然,我們也可以有第四座山峰,那就是教會;從基督又得著教會。在教會這裏看見兒子的名分得以完全實現。

在這故事中,我們還看見神的行政主權顯在細小的事上。神為著祂的目的管理一切的細節。我最喜歡羅馬書第八章二十八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被祂旨意被召的人。你可以把這一節剪下來貼在路得記這裏。神在這裏叫萬事互相效力,為要成就祂的目的,就是兒子的名分。

我們回頭來看以利米勒,他有何等可怕的錯誤和失敗。因著那個錯誤使家庭遭遇多少困難。有許多人常因周圍環境不好,而做錯事,常因主百姓的光景不好,而陷到悲慘的境地。若是教會的光景對,我們將會何等的蒙拯救!以利米勒的錯誤說出神百姓的光景已經不對,這也說出當我們屬靈光景不好的時候,常會有錯誤發生,做事聽別人懮傷。我信許多人回顧以往,能有些經歷。我也是如此,如果能時時與主同在,就不會有過去那些令人懮傷的事發生。以利米勒當初所以有那樣錯誤的決定,就因為神的百姓和他自己的光景都不對。但叫我們得安慰的,就是神永不放棄祂的目的。只要人能再回到神所在的地方,神總要進前達到祂的目的。這是拿俄米和路行的故事所告訴我們的。最奇妙的,神一直管理著以利米勒的錯誤;神利用所有的災難,把人帶到祂原先定規的目的上。祂拿起那些災難、那些錯誤,說:“我要用這些事作我的僕人,把他們帶回來。這種光景在我們身上也實在是真的。我們常因錯誤受許多的苦;我們一離開主,就陷在苦難中。就在這時,信實的主,利用我們所遭遇的難處,又把我們帶了回來,並且進前達到祂的目的。這是神為著祂兒子名分而有的作為。

神總是一直在神充滿思想的境界裏做事。神好象仲出手來一直摸著祂那永遠的目的,把祂豐滿的目的帶到那境地裏。神不僅在時間裏做事,神做的並那與永遠的結局有關。我們已經題過,波阿斯是大衛的先祖,大衛又是主耶穌的先祖。這叫我們看見一個奇妙的故事,我們可以做錯,陷在困苦中,也會使別人受難為。但只要我們回到主所在的地方,就馬上直接來到主的目的裏了。神把那目的直接帶到我們的苦難中。祂叫萬事互相效力,為要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三、十字架的原則我們在這裏要特別注意一件事,就是主所做的都是根據十字架的原則。神把祂兒女帶到苦難中,這就是十字架的原則。十字架是神成就祂永遠目的惟一的方法,也是成就祂兒子名分惟一的方法。在拿俄米和路得的生活中就有十字架。你在她們生活中所首先看見的是天然生命,然後有死、有埋葬。她們去摩押地的經歷就是她們死和埋葬的經歷。她們落到神的咒詛裏,但她們最後從死裏復活,又進到神永遠目的中。神做工總是根據十字架的原則。可惜時間太短,還有許多事要說的,時間不許可了。

 

四、猶太人和外邦人同成一個新人我們必須題到一點:路得乃是摩押人。神咒詛摩押人十代不可進聖會,——摩押人不能進到神的面前。摩押人在神兒子的名分中不能得著地位。這個原因我們今天早晨不能來講,只是請你們知道這件事就可以了。可是這個摩押女人路得,被帶到以色列地,竟成了大衛的曾祖母,在肉身上也是主耶穌的祖先,這你們如何解釋呢?其實這是時代的問題。讓以利米勒代表以色列人。以利米勒失敗了,就是以色列人失敗了。以色列人失敗,就帶進外邦人來,將猶太人和外邦人兩下造成一個新人,這就是使徒保羅所說的。我們也想到彼得到哥尼流塚的故事。彼得在房頂上禱告,覺得餓了,想要吃,他魂遊象外,看見天開了,有一塊大布降下,裏面有地上各樣四足的走獸和昆蟲。那些都是不潔淨的東西,是舊約中不許以色列人吃的動物。猶太人常把外邦人比作那些汙穢的東西,所以不肯和外部人往來。但叫彼得最驚奇的,乃是天上有聲音對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吃。彼得卻說:“主阿,這是不可以的,這些不潔淨的東西,我從來沒有吃過。”第二次有聲音向他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這樣一連三次,那物隨即收回天上去了。彼得心裏正在猜疑之間,有人來叩門了。聖靈向他說:“有三個人來找你,起來下去,和他們同往,不要疑惑。於是彼得下去見那些人,問什麼事。他們說:“百夫長哥尼流是個義人,敬畏神,為猶太人通國所稱贊,打發我們來請你到他塚裏去。哥尼流是一個外邦人,彼得會到一個外都人家裏去麼?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你們看見這個問題了。神所潔淨的,不可視作汙穢。什麼時候神潔淨了外邦人呢?乃是在潔淨猶太人同一個時候,就是在那十字架上。在十字架上,主的血洗淨了所有的人。彼得說:“神不偏待人,原來各國中,那敬長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當彼得把這事的經過告訴其他使徒時,說:“神告訴我,神所潔淨的,不可當作俗物。”論到聖靈澆灌,他說:“神既然給他們恩賜,像在我們信主耶穌基督的時候,給了我們一樣,我是誰,能攔阻神呢?”你可以把這故事帶到路得記來。這裏有一個外邦摩押人路得,竟帶到神的子民中,成為神子民的一部分,和波阿斯聯結成了最大救贖主降生的路線!

按照猶太人的規矩,一個人賣了產業,自己死了,只有親族才能贖那產業。波阿斯是以利米勒的親族,他贖了以利米勒的產業。這個親屬作了她們的救主,並共同享受一切,正如聖經所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人子就是和人有親族關系的稱呼。

我現在必須暫時停下來。我在這裏為你們開了一個窗戶;路得記是一個美麗的窗戶,從這個窗戶,你們刀以看見神偉大的目的。“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你在聖經任何地方都看見神把祂的目的隱藏在那裏,聖靈現在把它顯明瞭。這個偉大的奧秘,就是我們得以成為神的兒女。──  史百克兒子的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