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進迦南地的以色列人與兒子的名分

 

昨天早晨,我們曾講到神在曠野中對待以色列人都是根據兒子名分的原則,也講到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第一代都失去了這兒子的名分,他們在兒子名分上一切都失敗了,所以倒斃在曠野,不能進入迦南。但神從來沒有放棄這個目的,祂在第二代人身上繼續走兒子名分原則的路線。今天早晨我們要來看以色列人在迦南美地的故事。

請翻開約書亞記。我們沒有工夫讀所有的章節,但因為這是同工聚會,我把大家都當作懂得聖經的人。你們都知道約書亞記所記的是什麼事。我不讀聖經,只引證其中的事就可以了。這是神在兒子名分上次一步的行動。我們要從那些進迦南美地的以色列人身上來看兒子名分的特點。

 

一、死、埋葬、並復活你們都記得神要約書亞做的第一件事。神告訴約書亞揀選十二個人,每支派一個人,意思是這十二個人代表整個以色列族。神告訴這十二個人要做兩件事,第一叫他們從約旦河中拿起十二塊石頭來,第二叫他們另外再埋十二塊石頭在約但河裏。當約但河水合流的時候,那埋在河中的十二塊石頭就完全埋在深水裏。石頭雖然仍舊存在,卻是埋在那裏。從那河中取出的十二塊石頭,神叫他們帶到迦南地,立在吉甲,成為十二根石柱,使每一個人都能看見。這些石頭是什麼意思?這些石頭在那裏就是永存的見證,見證所有以色列人一面已埋在水的深處、一而已從死裏復活。用新約聖經的話說,以色列人已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並與基督一同復活了。神的子民是在死裏,也在復活裏,這是兒子名分的一個原則。這個原則支配了整本的新約。使徒們所一直傳講的事,就是基督和祂的十字架,並祂的復活。在每一個地方一直宣告說,這是基督徒屬靈生活的根基。教會乃是已釘死而復活的身體,這個身體上的每一個肢體都該是一個已經釘死,又與基督一同復活過來的人。我知道大家對這個真理都相當熟悉,但我們今天早晨看兒子的名分,即從此處開始。離開這個根基就沒有兒子的名分。

 

二、受割禮神要約書亞做的第二件事,記載在約書亞記第五章中。神告訴約書亞說,所有遇到迦南地的以色列人都要在吉甲受割禮。請記得那另十二塊石頭,就是擺在吉甲那裏。你們若要知道割禮的願靈意義,可以看保羅所寫的歌羅西書第二章十一至十二節,那裏說得非常清楚,“你們在祂裏西,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欲的割禮,你們既受浸與祂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祂一同復活。這裏所說的何等適合約書亞記第四、五章所記載的事。割禮和受浸乃是指一件事說的,以色列人的肉體深深的埋在約但河中,我們今天所行的肉體也在受浸的時候和基督一同埋葬了。以色列人到吉甲再受割禮,我們在受侵以後也要脫去整個天然生命的東西,開始在聖靈裏生活。

請注意歌羅西書第二章二十至二十一節、第三章一至四節。這些都該擺在約書亞記頭幾章中,到底足什麼意思?意思是要割掉整個的肉體。

還有一處聖經也可以解明這一點,就是希伯來書第四章十二節:“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這裏兩刃的劍在原文中不是指打仗用的武器,而是指外科醫師在解剖身體時用的工具。神的話就是這個東西。這個話用來把魂和靈分開。若是你注意上下文,你就看見使徒是說到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故事。為什麼第一代以色列人不能進迦南呢?就是因為他們靈與魂不能分開。魂是整個己的生命,己生命都集中在魏裏面,我們己生命的每一方面都能在魂裏看見。魂是天然生命的總合,而整個天然生命都受己的原則的支配,我們要或者不要、我們喜歡或者不喜歡、我們要得著或不要得著,這一切都是己的原則。希伯來書的著者說,就是因為這個原因,第一代以色列人不得進入迦南。若他們能將靈與魂分開,他們的歷史就要另一個樣子了。就豫表來說,這就是吉甲所遭遇的事,象徵神的話把靈和魂分開了。按豫表,以色列人過吉甲以後,他們把肉體擺在一邊,並得著了基督的生命,這就是兒子名分的意義。若有一點已生命的存在,就沒有神兒子的名分。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這個原則一直支配著祂。祂開始在地上生活時,說:“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祂結束在地上生活時,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在開頭和結束之間,祂說:“我常做祂所喜悅的事。我們看見,祂把整個己的生命擺在一邊,在地上靠聖靈活出父神的生南來,這就是兒子名分的靈。主整個的一生都是釘十字架的生活。這就是保羅所說割禮的意思,就是把整個肉體擺在一邊。我們今天早晨如多交通一點靈和魂的分別,也是有益的,但那是另一個題目;今天早晨不過讓大家知道靈和魂有分別就是了。靈和魂完全是兩個世界的東西,一個代表基督屬靈生命的東西。以上是我們說到關乎吉甲的事,這是神對兒子名分的第二步行動。

由約但河到吉甲的路程很短,不太重要,也不代表很多東西。聖經裏沒有說明有多遠,需要多少時間,好象一過約但河就到吉甲似的。但在基督徒身上的光景,常和這要不同。有許多基督徒接受了十字架的意義,承認當基督死的時候,他們也死了;他們非常同意保羅所說:“我已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的話,也接受約但河就是十字架的意義,把這個當作基督徒最大的信仰,但他們卻消耗了很長的時間,還沒何真正達到吉甲。他們仍舊非常的自私、非常屬乎自己;一直是他們自己要與不要。主在他們身上遇到了一個阻礙,不能要他們做他們自己所不願做的。主常要花許多時間來對付他們放棄他們的意見。許多基督徒好多年都停留在約但和吉甲之間。盼望在你們身上不是這樣,但在我自己身上卻是如此。我已接受主為救主,已接受祂在十字架上擔罪的工作,但此後我仍是一個一直以己為中心的基督徒。一直做麥弟兄今天早晨所講的那些不該做的事。甚至於講道時我也想到自己,盼望自己能成功,盼望會所坐的滿滿的。因為我是一個大傳道人,在許多工作上為要自己得榮耀。自然,那時我自己不承認這一個,我自以為是為神而活,一切是為著榮耀神。但有一天當我來到吉甲,我就看見在我基督徒的生活中,如何滿了自己!主帶我到了羅馬第六章;羅馬第六章乃是我的吉甲,神深深的割了我的已生命。從那時起,我就另有一種新的基督徒生活了。主也給我絕對新的職事。在那時以前,大部分都在肉體中;從那時起,我的職事開始在聖靈裏了。何等可憐,從約但河到吉甲花了這麼長的時間!多年才走完了那段路程。可能在約但河我馬上得著神,但我的己生命太強了。就是這個已生命,使約但到吉甲的路程變長了。盼望你們都知道這個功課,能縮短這段時間。如果這樣,不僅你們的罪和基督一同釘在十字架上,你們那整個天然的生命也同祂釘在十字架上了。除非這件事在我們身上發生過,我們永不能在兒子名分的事上向前。

 

三、信心我們再看第三件事,就是信心。在約書亞記裏有兩面,第一面是在第一章,第二面是在第六章。在第一章中,神對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煌,、“你要過這約但河,進去得耶和華你們神賜你們為業之地。請注意這裏主的話所用的時間,不是“要”而是“已經”,現在那地“已經”是他們的了。神呼召約書亞憑信心取得那地,神說那地就是他們的,不是要成為他們的。那些仇敵老早已在他們腳下;他們不是爭戰而得勝,乃是在得勝裏爭戰。主已把仇敵交在他們手中,所以神呼召約書亞憑著信心剛強壯膽,去取那地。另一面在第六章中,耶利哥的城門因以色列人就開得嚴緊。這裏有一座大而堅固的城,城牆很厚,上面可以容兩部汽車並馳。在耶利哥城牆上還可以蓋房子,妓女喇闔家的房子就是在城牆上,這可見城牆的厚度和堅固了。我們明瞭這城非常堅固,是很重要的。神如何要以色列人做呢?神沒有叫他們為得那城做許多艱苦的工作,神也沒有叫他們把所有的拿來攻城,不過叫他們每天早晨繞城而行,一點不做什麼,也不要有什麼聲音,如此走了六天。我真不知道耶利哥人當時如何想法。是的,讓這些耶利哥人代表這世界的人罷,這世界的人會說:“這些人發瘋了。但以色列人六天都這樣做。到了第七天,神叫他們繞城七次,快要走完時,全體呼喊,祭司也吹角,這樣,耶利哥城就倒塌了,以色列人就進去得看那城。這個故事說出信心能夠取得。我們必須把耶利哥城代表全迦南地。迦南地有七個強的民族,這七天繞城表示每一天勝過一個民族。到第七天所有七個民族都被信心勝過了。在最起頭的時候,整個迦南地都已被信心得著了,每次講到信心,你們都要注意,信心就是神兒子名分的一個原則。兒子名分乃是開始于信心。我們所以成為神的兒女,乃是因後主耶穌基督。整個兒子名分的發展,都是在於信心。信心和兒子名分是並行的。在信心上如果失敗,兒子名分也就失敗;在信心上剛強,就能剛強的作神的兒子。

 

四、聖靈的行政和管理再看一點就是聖靈的行政和管理。我們從約書亞記第六章回頭到第五章,“約書亞舉目觀看,不料有一個人手裏有拔山來的刀,對西站立。約書亞到祂那裏,問祂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的敵人呢?祂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什麼話吩咐僕人。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我相信你們都能明白這件事。誰是萬軍之耶和華的元帥?那自然是主耶穌。但在這裏,主耶穌在我們中間乃是在聖靈的身位裏,主耶穌作主乃是在聖靈的同在裏顯明出來。無論在什麼地方,聖靈一作主,那裏就有自由。這個拔出力的人,乃是主耶穌在聖靈權能裏的顯出。祂來是要率領整個屬靈的軍隊,祂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當時俯夥說:“我主有什麼話吩附僕人?”這就是聖靈的行政和管理。不僅是聖靈的引導,更是聖靈的行政和管理。這也是兒子名分中一個大的定律。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看主耶穌作神的兒子:自從主在約但河聖靈降在祂身上以後,祂完全受聖靈的管理。接著,祂受聖靈引導受試探;祂靠聖靈能力勝過試探;祂從曠野回來,滿了聖靈的能力。祂回到拿撒勤,進到一個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書交給祂,祂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主耶穌一生都是受聖靈的管理。祂的兒子名分乃是受聖靈管理之下的一件來,我們的兒子名分,也是如此!

 

五、屬靈的爭戰現在快一點來結束。我們須注意後面的屬靈爭戰。這是全本書中最重要的部分。以色列人過約但河,向前去的時候,遇到了仇敵。他們勝過了仇敵,確定的得著那地,承受了神所賜給他們的產業。他們這樣做。乃是一件繼續爭戰的事。他們不是坐在那裏,認為神既已經給了他們,就等著吧!他們乃是為著這個去爭戰,需要屬靈的爭戰來得著這一個。我們都知道,新約的以弗所書,應該是舊約約書亞記的一部份。請看以弗所書怎樣開頭:“只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諸天界裏各樣屬靈的福氣。不是神要賜,乃是神已經賜。神所要給我們的,已在基督裏給了我們。你們再看以弗所書如何結束:“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這是信徒為著一切屬靈的祝福而有的爭戰。那些祝福已在基督裏賜給了我們,但我們需要用屬靈的爭戰去取得。這如何應用在我們個人身上呢?我能在迦南地說一點。神說所有在迦南地的女人小孩都要消滅,讀聖經的人在這裏都會有難處,以為神太殘忍了。但你若明白迦南地當時實際的光景,就會明白了。那時迦南地的光景太可怕了,神沒有法子容忍。那裏的罪惡沒有辦法形容,是撒但製造出來最可怕的情形。我可以告訴你們在那地發生過的事,是那樣的嚴重、是那樣的邪惡,所以神要毀滅。那裏已不光是人,乃是鬼了,乃是撒但在背後的工作。不僅人要被毀滅,更是鬼的工作要被減盡,這就是以弗所書第六章的意思。在黑暗世界中有鬼的管制,這裏滿了罪惡,這罪惡是從背後的邪靈來的。我們的爭戰是和這世界背後的邪惡勢力爭戰,所以兒子名分乃是要對付這世界背後的邪惡勢力。以色列有十二個兒子,十二個支派,在聖經中“十二”總是一個行政和管理的數字。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我不能多講。在啟示錄未後,有一座城,是象徵主耶穌。那座城乃是行政的城,城有十二個門,門上有十二位天使,門上又寫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又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在那座新城上,任何地方都看見“十二,這是行政管理的數字。神稱呼以色列人為列國中的管理。這就是以弗所召所說,神呼召教會聽教會在諸天界裏來管理。我們爭戰,乃是與空中掌權者爭戰。以弗所書乃是兒子名分的書,其中多次說到父,也看見“塚”的字眼,也看見兒子名分,所以這乃是兒子名分來管理。可能你們不會瞭解,但我們必有一個大的屬靈戰爭。兒子名分乃是藉著這種爭戰得勝而證實的。現在我們暫時結束了。盼望我們注意神如何把兒子名分的原則寫在聖經的每一部分中,並且寫得很深!──  史百克兒子的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