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亞當與兒子的名分

 

一、首先亞當的失敗我們看全部聖經,兒子名分乃是聖經中包藏的一個奧秘,直到主耶穌降臨才顯明出來。換一句說:兒子名分乃是一個原則,支配神一切的作為、一切的話語。在全部聖經中,從聖經最開頭來看,亞當所以被造,就是因為兒子的名分。但亞當沒有完成兒子的名分,這是亞當喪失的原因。就是為著這個緣故,聖經告訴我們,除非到了未後的亞當顯現出來,沒有一個人能成為神的兒女。假如首先的亞當沒有失敗,就不必要未後的亞當了。就是人兒了名分上,首先的亞當失敗了,他被造原是為著兒子的名分,但他卻失去受造之目的,他永遠不能達到這個目的。這個目的,神為我們保留在基督裏面。我們需要來讀兩個亞當的故事,來結束這一篇信息。

 

二、末後亞當的得勝最好先看末後的亞當,就是主耶穌。我們都知道,當主受浸以後,從水裏上來,就被神正式宣佈為神的兒子。(當然,祂老早就是神的兒子。但祂受浸後,神在人說面前才正式宣佈。)主受浸後,被聖靈帶到曠野四十書夜,受撒但的試探。撒但試探主的中心,就是在主兒子名分這一點上面。撒但一直試探說:“你若是神的兒子。”這完全針對神在生受浸後的宣告:“這是我的愛子。”撒但試著把這問題打進來,辯駁主兒子的名分

這裏有三件事需要注意的:?神兒子這件事的宣佈;?經過試驗還是神的兒子;?主得勝了,證明是神的兒子。

亞當的被造就是為著兒子的名分,當初撒但進入也是辯駁神兒子的名分。亞當就是在被造的目的上受到試驗。但亞當在這件事上被打敗了,撒但得勝了。所以末後的亞當必須來,祂也必須把這個問題完全糾正過來,祂負責在兒子名分立場上對付撒但。祂必須在亞當失敗的點上得勝,主在末後亞當的地位上實在做了這件事,所以在主耶穌身上,兒子的名分得到了保障。也許我們的弟兄保羅寫到了一些更深奧的事的時候,他帶我們到創世以前神的心中去看。保羅有這檬的話說:“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借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弗一:45)他又說:“祂豫先所知道的人,就豫先定下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羅八:29另譯)在創世以前,神對兒子的名分就有一個具體的觀念。我們原可以借著首先的亞當得到這一個,但他失敗了,我們在亞當裏也失去了這個權利。然後末後的亞當來了,祂為兒子的名分打過美好的仗。祂在首先的亞當失敗的點上得勝了。所以最後,兒子的名分在主耶穌裏得勝了。在主耶穌裏我們可以直接回到創世以前神兒子名分的觀念裏。在首先亞當和未後亞當中間雖有一個很長的時間,但神在基督身上最終達到了這個目的。

 

三、兩種兄子的名分我們常說,亞當墮落了,不知你們對於“墮落”這個名詞是如何解釋。也許你們以為是墮落到罪惡中,這自然是對的,也許你們以為是墮落到罪的審判之下,這也是對的;但真正的意義,乃是從神最大目的——兒子的名分這件事上墮落下去了,從神要得著兒子這條路上墮落出去了,並且隨落到撒但的兒子名分裏去了。請抓牢這幾點,這是非常重要的。使徒約翰論這事曾說:“從此就顯出誰是神的兒女,誰是魔鬼的兒女。”(約,乃三:10)在我們看來,這世界裏可能有許多種族、許多國籍,但聖經說地上只有兩種人,一是神的兒女,一是撒但的兒女,使徒保羅說,整個世界都臥在撒但手下。主耶穌曾對猶太首領說:“你們是魔鬼的兒女。主也把這重要的使命給保羅說:“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徒2618)所以聖經看一切在基督之外的人,都在撤但的權下,並且聖經稱一切不在基督裏的人,都作撒但的兒女。自然,對那些〔自以為美麗肉體的人說他是撒但的兒女,不是一件好的事。所有的人都有他好的部分,美麗的部分,魔鬼也有美麗的兒女。最低限度,魔鬼在人身上所做的事有一些在表面上是美麗的,但無論如何,他們都是魔鬼的兒女,自然,那些自以為美麗的人不願聽,但你卻要公訴他們是魔鬼的兒女。你這樣一說,撒但就要鼓勵他們來打倒你們。這樣的反對你們,就是撒但在他們裏而轄制他們的明證。你夫要叫撒但的兒女得自由,是相當不容易。到一個時候,你會看出他們並不如想像的美麗。在羅馬書第八章有一段美鮑的敘述:“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嘆息勞苦,直到如今。”(羅八:22)為什麼受造之物,都在嘆息痛苦?使徒在這裏自己解答說,乃是等候神眾子顯現出來,整個受造之物都等候神兒子出來。當神兒子顯現,宇宙就得以自由了。受造之物的盼望,就是神的兒子。假如神得不到兒子、得不到家庭,一切就沒有希望了。兒子目的達到以後,神就要做第二件大事,就是叫整個受造之物脫離敗壞的轄制。所以一切事都集中在神兒子的身上。

 

四、兒子名分的享受現在我們在亞當身上來看造物心意的開始。神創造亞當的觀念就在於兒子的名分。那末亞當在墜落前享受些什麼兒子名分的特點呢?他所享受兒子名分的特點計有:

 

1.敞開並自由的與神交通這也就是兒子名分的意義。若是一個兒子怕父親,那麼這父子的關系能算正確嗎?所有父子的關系,都應該是敞開自由的。兒子可以在任何時候與父親行交通,一同行走、一同談論;父親也能把心中的事告訴兒子。這就是當初亞當墮落以前在伊甸園中的一幅圖畫。你看天一起涼風,神就在園中行走。可見神當初和亞當常有來往、常有交通。在那裏不能找出人對神有什麼懼怕,人神間的交通完全是自由的、敞開的,這是神兒子名分第一件事。這一件事你在主耶穌身上也可以看見,祂和父神的交通是何等的自由,沒有一點恐懼。與父同行談論,父也對祂說話,這是何等奇妙的交通,這是完全的兒子名分,你們聽約翰的話: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你們又要注意約翰在第一卷書信裏說:“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當主耶穌一進入我們裏面,我們第一個感覺就是和神之間的阻隔除去了。在我們基督徒生活中,所用的第一個字就是“父阿!”我們過去常以為神是在遠遠的地方,祂是全能的神、審判的神,但現在卻成為我們的父。從那時就與神行了交通,就能與神親近,這就證明約翰的話是對的。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是與父和祂的兒子有交通,這是兒子名分的第一件事。就是因為我們是祂兒子,所以神才賜給我們兒子的靈,叫我們呼叫阿爸,父。

 

2.享受無罪的自由,不因罪而被定罪亞當末墮落以前,罪還沒有進入世界,亞當不必為罪的問題而懮傷,他也沒有受到罪性的打擾。罪這個問題,還沒有進入他的思想。你們想一想,這樣無罪的生活豈不是一種奇妙的生活?若在一個人的生活中,沒有一點罪的打擾,將是多麼的美好!亞當那時一點不在定罪之下。這又是一個意義。我們今天早晨聽到麥弟兄講道,知道一件事就是我們的罪已赦免了、罪孽已饒恕了。你看約翰書信中,也把此事解決了:“我們乃是與父並神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並且“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這也是神兒子名分一個大的福氣,所以使徒保羅說:“如今在基督裏,就不再定罪了。”已脫離定罪,得了自由。

 

3.有分於神國度中有意義的事奉亞當還有分於一件事,就是神給亞當一件為神做的偉大的工作。神把用士所造成的各樣牲畜、飛鳥、走獸,都帶到亞當面前,叫他為它們起名字。這些鳥獸,神沒有為它們起名,神把這個工作付託給亞常。在神國度中,亞當為神做了偉大的事。我們能為神做事,乃是一件偉大的事。主能信託我們、這是何等奇杪。那時來當在神國度中,就行分於這一類偉大的工作。你若知道這事有什麼益處,你看看亞當隨落以後的光景就知道了。在亞當墮落以後,許多不好的名詞,如荊棘、蒺萎,這一些壞東西都來了,一切的事都變作不愉快了。凡在地上耕作的人都知道這些不愉快的事。我們要使地面美麗而有果效,是何等的艱難!在人墮落以後,這些對神都不是好的工作,不是建設,實在是破壞。我們現在既是神的兒女,就蒙神呼召做神的工作,神在祂的國度中給我們莫大的工作。

 

4.享受一種榮耀,表現神的悅納亞當在起初實在美好,他有一個榮耀的光景,表現神的喜樂,我信亞當墮落以前,在他身上必有很重要的光景,周圍滿了榮耀。這就是神喜悅的確實表現。也許你們會希奇我的說法,我們看一看一個人作神兒女前後的光景就可以明白了。當我們昨天到機場迎接麥弟兄的時候,李弟兄對我說:“我注意從飛機下來的人,看一看這個不是,那個也不是,一看到麥弟兄,就知道這個是。是的,他和其他的人不同,我一看見他,就能說他與別人不同,這就是我的意思。為什麼不同呢?因為我們心中得神喜悅。主耶穌在我們裏面,所以神就喜悅。因此兒子名分就說出神的喜悅。你我心中如得神的喜悅,外面必定有榮耀的光景而與眾不同,好象有榮耀包裏著一樣。亞當一失去了這個榮耀,他立刻就看出自己是赤身露體,沒有一點遮蓋。這個榮耀就是兒子名分的福氣。心裏有榮耀,外面就顯出榮耀,馬上就看見神的兒女和其他人有分別。亞當失去了那榮耀,我們在基督裏又得回來了,沒有第二件事比神所賜給我們兒子名分這件事更大了。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這是聖經中最深的奧秘,從聖經中一點一點卻能找出來,神所以創造我們就是為這件事,要叫我們得以成為神的兒女。── 史百克《兒子的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