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認識苦難

主對在苦難中的兒女的態度

 

  「他們在一切苦難中,他也同受苦難;並且他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他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懷搋他們。」(賽六三9)

 

  我們要花一點時間來看的就是這節聖經中的第一句。在聖經的小註中,你會找到比較更正確的繙譯。比較更具權威性的繙譯乃是這樣--「在他們一切的苦難中他並不是他們的仇敵」。你可以選擇你所喜歡的繙譯,若是你捨此取彼,你並沒有甚麼錯,但這兩種不同繙譯的本身,都是一篇信息,對我們都有很大的幫助、鼓勵和力量。

 

  苦難的事實

 

  第一,在神子民中間的苦難,已是一個被公認的既成事實;那就是說:這件事是被認為當然的。神的話在這裡寫下此一事實,就是要主的子民忍受苦難,並知道他們的苦難也是在神的看顧之下的。這樣說為的恐怕有人以為苦難乃是表明事情不對了。可能有時因為不斷的和嚴重的苦難,我們就以為必定是有甚麼事錯了。自然有時苦難也可能是因著一些錯誤的行動,以致給仇敵有了合法的地位,但這不是我們在這裡所注意的。我們前面所說的苦難,並不是因為罪惡和錯誤的結果,乃是神的子民與神同行的一般經歷;若是如此,我們等一下就會看到,那完全不是有甚麼事錯了。苦難的事實大致如此。

 

  苦難的性質

 

  然後我們來看這裡所說苦難的性質。「苦難」這個詞實在是「困難」--(或是受限制)。「在他們一切的困難中他並不是他們的仇敵」--而這困難的意義是多方面的。這裡所說的困難到底是甚麼呢?那就是我們所看到的在曠野中以色列人的情形。你能注意到在這句話之後,都是說到以色列人在曠野中生活的情形,在曠野的生活中許多困難的情形。

 

  第一,他們被小心的閉諸於世人所能有和所能作的許多事情之外,那本是構成整個世人生活和給予世人喜樂與滿足(就目前而論)的一些不可或缺的事物。他們從這一切中被隔絕,有時像這種樣式的困難是那麼厲害嚴重的臨到他們。你知道當他們進入一段艱難日子的時候,他們的心是何等巴望回埃及去,他們想望那裡的蔥蒜和一切其他的東西。在埃及他們可以有這有那,以及許多別的東西,但現在他們卻統統失去了;正如我們一樣,那實在是些難以捨棄的東西。在埃及確是有種可靠穩定的成分存在,但是出了埃及,你從不知道過了今天,明日的歸程又是何處,也永不知道甚麼事會發生在你身上--並且事實證明,你也不敢保證明天是否還有東西吃。這完全是一種信心的生活,而信心生活常是困苦受限制的生活,困在曠野與許多事物隔絕,照人天然的看法總以為愈跟隨神路愈窄小,神要剝奪去許多的事物。(我們知道這樣的說法是錯誤的--如以屬靈的眼光來看,乃是愈跟隨神就愈開廣,但誰曾完滿的達到那境地,在那裡屬地的一切雖感到困窘,但屬天的一切卻是那樣完全向人開展呢?)這就是以色列人的光景--圍困、窘迫、禁閉,在許多屬世的事物上感到困窘。因為他們是主的子民,所以他們許多事不能作,許多的東西不能享有。整個屬地領域裡的事物都得從他們的生活中被除去,自然,這在人的魂裡是感覺困難和受限制的。

 

  苦難並不證明主是我們的仇敵

 

  當我們不能單以主的自己為我們的喜樂,而一切屬天的事物也好像受到遮蔽變得虛無飄渺,對於生活的困難似乎也特別敏感,我們覺得這是何等受困迫的時候,仇敵就會立刻來對我們說:主在與你為敵了!這種生活絕不是出於那位善良寬大仁慈的主的,也不是主所應許給你的那種生活。撒但就是這樣藉著對於目前處境困難的感覺,使我們心中以為主真成了我們的仇敵。牠誤表主,牠使我們在試煉和艱難中誤會主,並且說:是的,祂是一位苛刻的主人,基督徒的生活完全不是當初所傳講的那樣,主欺騙了我,祂是靠不住的等等。牠歪曲整個的事實來詆毀主。

 

  我們如此說,乃是要確定一件事,就是:在一切困苦、艱難、禁閉中,主並沒有與我們為敵,雖然表面上看來好像是如此,但實際上主並沒有反對我們。然而苦難、試驗、和不幸是那樣的真實,我們也確實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如果這些並不表明主與我們為敵,那麼又作何解釋呢?

 

  主的心意是要我們得益處

 

  只有一個另外的解釋,就是主要我們得益處--照著神的心意,祂不是要我們受困窘受剝奪,乃是要使我們寬廣和豐富。主顯然有祂另外的美意,並不如環境所表現的。在這一切困難中,祂不是要反對你。「神若幫助我們……」(羅八31)。在患難、困迫、許多的事物被剝奪,向許多你所喜愛的事物說:「不」,並不能證明神是在反對你,因為祂並沒有奪去任何真正對你有益的事物,取去你任何真實的喜樂,祂並沒有使你的利益受損失,祂不是你的仇敵;當你在合乎祂心意的路上與祂同行時,反而在這一切事上,都是為要使你得益處。

 

  我所說的「困難」這個詞,是有許多用法的。但我並不是要在那些用法上加以詳細述說。你知道甚麼叫困迫。仇敵常給你一個關閉的門,於是說因為主反對你,所以把門向你關閉了!有時牠把你帶入痛苦之中,將重擔壓在你身上,而說那是主作的!有時仇敵使你確定的信念受到蒙蔽,定罪控告你,因此把你置於良心的審判之下,而說那是主所作的!其實一點不是!這是完全不需要解釋或分辯的。你能注意到在起初,有些人出來與主同行了,當他們如此往前去的時候,於是就進到了各種苦難之中;而這就說明並不是主在反對他們。如果我們願意,我們可以蒐集許多這一類的經節,來證明在那些困苦患難的日子中神實在是幫助我們的。

 

  主是悖逆者的仇敵

 

  以賽亞書第六十三章十節開始,聖經轉到另一黑暗的階段。「他們竟悖逆……他就轉作他們的仇敵」--「他們的仇敵」(賽六三10)。即使當我們說到這黑暗的一方面的時候,它只不過是更加重了另一面的意義。你有沒有悖逆主?那能否實際是指著你說的,你對主的態度是否也和這些人對主的態度一樣呢?你知道當他們的心遠離主、悖逆主的時候,他們說的那些剛硬可怕的話。實際上他們也就是說:「我們再也不需要這個主了,我們再也不要這個主了。」你沒有說過這樣的話嗎?是的,在這種情形之下,主必定要作我們的仇敵,並且當你在這種情形時,主也就成了你的仇敵;在這種情形之下,祂是無法站在你這一邊的。但如果你不是這樣,則不論我們是如何軟弱、失敗、滿了過犯、不完全(是,我們不可能沒有這些,當然這也常使我們有定罪的感覺),只要我們的心向著主,並且願意與祂同行,祂就必不致作我們的仇敵。我們雖有許多的缺欠,但祂並未作我們的仇敵。乃是當我們像那些人一樣,故意的、明明的、轉去背叛了祂,並且說,我們不再聽從祂了,我們不再與祂往前去了,於是祂也就要轉而成為我們的仇敵。那意思就是說,祂必須要來施行審判了。

 

  主對悖逆者的大愛

 

  雖然如此,第三個階段還是非常有福的。「那時他想起……」(賽六三11)雖然,因著他們的悖逆,祂作了他們的仇敵,但最後祂仍然:「想起……摩西」。祂想起了祂的話,所以最後祂再在愛中復興他們。末了主甚至來到悖逆的人間。聖經說:「悖逆的人間」(詩六八18)。「因為他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詩一14)你是否也有時心裡變得非常剛愎、苦毒、惱恨,因著道路的艱難就作了一個頂撞主、悖逆主的人呢?這時仇敵會向你說:一切都沒有希望了;你看你已經把門關閉了,一切都完了!哦,仇敵是如何竭盡所能的來破壞我們阿!但是,即使我們真是那樣頂撞主、悖逆主,最後祂還是「想起……」。這兩個字實在是祂對悖逆者的大愛奇妙的前奏。

 

  他們跟隨主往前去,他們遭受苦難,但這並不就是主與他們為敵。當他們悖逆祂時,祂要使他們接受管教,在那時候祂必須來對付他們。但那並不是永久的。因為「他的慈愛永遠長存」(詩一六1)。如果我們的心有時或已變為苦毒,已經覺得主對我們過於苛刻,我們的道路充滿坎坷,一點也摸不到祂的慈愛;並且如果我們容讓這個苦毒和悖逆的思想停留在我們裡面,撒但就要來把這些思想更鞏固在我們裡面,成為牢不可拔的東西,那就是把門永遠關閉了,而成為一種不能赦免的罪惡。但即使這樣,主仍然記念祂的話,最後,你仍發現祂的愛從未改變過。除非我們已越過這個,否則千萬不要一直的說:沒有希望了,門已經關了!我盼望沒有人是離棄主、悖逆主的。如果你是,但願這話成為你的安慰和激勵。

 

  然而主要的話還是為著我們大多數人的,當我們的心向著主時,我們發現許多的困難,許多的門路都向我關閉了,路越走越狹窄,許多事物被剝奪,以天然生命來看似乎是滿了黑暗的道路;然而這並不是主在反對我們。正好相反,主乃是要帶我們到更寬廣之地,遠較今天這個生命更寬廣。雖然我們已經得到這個生命,然而在基督的度量上還是非常幼小的。我們有甚麼呢?實是一無所有。如果基督的擴大意思就是己和世界的削小,那乃是主向著我們而不是反對我們的明證。「他在他們的苦難中並不是他們的仇敵」。在我們所有的困難中,祂並不是在與我們為敵。── 史百克基督徒基本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