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認識先知的職事

 

  

 

  先知的職事幾乎全是為著恢復--恢復所失去的。那些失去的,對於神完全的滿足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在先知身上有一個顯著的記號,就是不滿足。再加上因著種種顯然的原因,大體神的子民,鮮有願意為著神完滿的旨意,不計代價以赴的。因此,先知難得受人歡迎。但是他的不受歡迎並非證明他是多餘的,或是本身有錯。因為至終有神的證明和表白,然而神的子民卻須為此經過苦難和羞辱。

 

  倘若先知的職事真是為著神在祂子民中完滿旨意的恢復,那麼這職事正是今日最迫切的時需。沒有一個誠實並有思想的人,能夠滿意於今日教會的光景。把初期教會的情景,和從那時起一直到現在,千百年來教會的情景作一簡單比較,就顯出那對照的強烈。

 

  試以保羅的一生來看:

 

  主後卅三年,有幾個不知名的人,當日被認為是貧寒之輩,他們是和拿撒勒人耶穌有關係的。拿撒勒人耶穌這名,被那時所有有名望、有勢力的人所鄙視,然而當耶穌釘十字架之後,這些人卻起來傳講耶穌是主,是救主,因而受到官府嚴厲的對付。

 

  及至保羅離世,時在主後六十七或六十八年(亦即卅四年之後),情勢發展至各處都有了教會,不僅在耶路撒冷、拿撒勒、該撒利亞、安提阿,和整個敘利亞都有了教會,連加拉太、撒狄、老底嘉、以弗所以及在小亞細亞西海岸一帶城市,腓立比、帖撒羅尼迦、雅典、哥林多和希臘諸島、希臘大陸上的主要城市也有了教會,甚至在羅馬和西羅馬殖民地並亞歷山大亦都有了教會。

 

  反觀歷代的傳道事業,雖有累千盈萬的傳道人,集大量金錢,具恢宏組織,用有力的宣傳和鼓吹,仍不足與當初的情形相比。今日正臨著全球宣教組織傳道事業的末路,因為他們存在雖已為時甚久,世界卻仍未福音化。

 

  似此情形,能無原因?我們知道必有原因,而且原因決不在神的旨意有了甚麼改變或者神對於祂旨意的成全已不若起初那樣熱切。原因乃在人對神工作的根基、方法、目的之認識有了差異。

 

  就在這一個時代裡,也能找到一些證據。神曾藉著一個中國人(倪柝聲弟兄),在不到一生的年日裡,將有相當深度屬靈性質的聚會,遍植於整個大陸。為數約四百處之多的聚會,在開頭的幾年被興起來。迄中共佔據大陸時,這屬靈的行動不但遍及全國,且遠達海外,如今在遠東也有了多處活的聚會。這工作多年來所承受的是人的藐視、逼迫、排斥;然而當差會的組織和工作被逼離開大陸時,這屬靈的工作卻繼續不衰,雖有多人殉道,這工作卻仍繼續著。那被神興起並使用的人雖仍被囚在監裡,然而工作卻不受捆綁。

 

  印度也有同樣的事,主在那裡得著了一個人(巴新弟兄),在短短的幾年中,印度各地有了許多真正新約性質的聚會,反對的勢力雖然很大,但主所興起的工作,其影響力卻遠達國外。那工作是出於神的,無人能使它停止。

 

  這又當怎樣解釋呢?這問題的答不在熱心傳揚福音的這一面,乃在於一開始,人對於基督和神之於祂所有的永遠旨意,就有一種絕對原初並嶄新的認識,這是至上的因素。當聖靈將這一種認識啟示給使徒們和教會的時候,它就帶來一種具有毀壞性和革命性的能力。他們不是承接一個祖先遺留的傳統,一種現成的制度,一切都建立好了,只要進入就好了。不對!對每一個使徒來說,這啟示好像是才從天上掉下來的,事實也正是如此。

 

  這一個出之於神的運動,藉著十字架實際的經歷,對所有的傳統和陳腐的事物,帶來了破壞。這運動有下列三方面的特點:

 

  一、全然是屬天的、屬靈的。

 

  二、是宇宙性的、否認一切的成見、閉關和偏見。

 

  三、基督居元首的地位,藉聖靈的運行,並主宰,絕對掌王權。

 

  這運動,全在於對基督在神永遠計劃裡那偉大意義有原初並繼續不斷的認識。以教會就是祂的身體而論,也是這樣。凡是合於表現起初性質的事物,都必合於這個事實,這事實就是越過傳統、制度、事業、階級、主義和組織等等,回到神對於祂兒子完滿的心意那原初和新的開啟。

 

  先知職事的本質,就是要叫人看見神這個完滿的旨意,這也就是先知的職事。我們所說的先知,並不是一班名之為先知的特殊人物,我們所說的乃是一班有先知職事的人。這職事仍存於今日。並且職事的重要性遠勝於職務。

 

  第一章 甚麼是先知職事

 

  讀經:

 

  申命記第十八章十五、十八節:「耶和華你的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

 

  使徒行傳第三章廿二節:「摩西曾說,主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凡他向你們所說的,你們都要聽從。」

 

  路加福音第廿四章十九節:「耶穌說,甚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

 

  啟示錄第十九章十節:「我就俯伏在他腳前要拜他。他說,千萬不可,我和你,並你那些為耶穌作見證的弟兄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上帝。」

 

  以弗所書第四章八至十三節:「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我們現在要來看先知職事的這一件事。「他所賜的有先知」。首先必須有一點說明,因為一說到先知的職事,大多數人都有一種觀念,認為「先知」總是和將來要發生的事有關,就如時候、日期等等。換句話說,他們認為先知的職事主要是說預言。這就是一般人觀念中先知的職事。

 

  要認識先知職事的真實價值,首先必須除去一題到先知,就以為他的職事主要是說預言的狹窄觀念。說預言是它的一方面,但不過是一方面而已。先知的職事,遠比說預言寬廣。也許這樣說更好,先知的職事不僅是預言將發生的事,以及時候、日期等等,它主要的職責乃在將屬靈的事解開。這句話概括的說明了我們現在所注意的事。先知講道就是將屬靈的事解開。倘若你從神話語的光中來看先知的職事,你就會同意這話的真實。先知的職事就是用屬靈的觀點來說明每一件事物,將事物背後的屬靈涵意,無論是已往、現在或將來的,擺在神子民的面前,好使他們明白那些事情的屬靈意義和價值。這正是歷來先知職事的本質。

 

  不錯,聖經告訴我們,先知是神子民中一班特別的人,但是我們要記得,先知亦常常兼有其他的職任。就如撒母耳不僅是先知,他也是士師和祭司。摩西是先知,此外他也兼有別的職任。我相信保羅是先知,但他也是使徒,是傳福音的,……在我看來,他樣樣都是。因此說到先知的職事,所注重的不在一班被稱為先知的特殊人物,我們所注重的乃是先知的職事,這才是此刻我們所注意的,藉著認識職事的成全,方能明白器皿的本身,我們看見神之所以使他成為器皿,方能明白他之所是。所以容我再說,當我們說到先知或先知的職事時,我們所注重的乃是職事和功用,不是稱為先知的那些人。

 

  我相信凡是對於這時代屬靈的光景有些認識的人,都能同意今日最緊迫的需要乃是先知的職事。今日各處都在等待,迫切的等待,那能將神心意向人闡明的職事,其迫切是前所未曾有的。人多不願聽見誇大其辭,或極端誇張的說法,然而我們論到將神心意向祂子民說明的先知職事時,今日世界正面臨著破產的危機;這樣說絲毫沒有過份,絕非誇大其辭。這種職事可能在某些地方有微弱的出現,但距它完滿的成全甚遠。我們的心常常為此嘆息、呼喊,巴不得神對於這世代的心意能夠首先給祂的子民知道,然後藉著祂的子民再臨到萬民。哦!先知的職事正是這時代最急迫的需要。

 

  先知的職事是關乎神完滿的旨意

 

  現在我們來看先知的功用到底是甚麼。甚麼是先知職事的功用?先知職事的功用乃是要各樣事物符合神完滿的心意,因此它往往是一種反應。我們能看見先知之被興起,乃是神對於祂子民種種偏離光景的反應,是一個回頭的呼召,重新的宣告,神心意的重申,是神要人再次清楚的看見祂的心意。因此,先知常常像急流中的砥柱,雖然洪流湍急洶湧,他們卻屹立不移,不但抵擋它們,並向它們挑戰。他們在急流中屹立,正是神的心意反對情勢所趨的說明。在舊約時,每當神子民屬靈的情形惡劣,一切都離開了神的心意,以至充滿了邪惡、紊亂、摻雜、混沌!同時許多欺騙和虛假應運而生,有時光景甚至比這些更壞,就在這種時候,先知開始盡他的職事。所以先知職事全然是關乎神在祂子民中,並藉著祂子民那原初並終極的目的。這裡我們摸著了一切問題的中心。我們要再問說,甚麼是先知的職事?甚麼是先知的功用?先知的功用究竟和甚麼有關?惟一的答案就是,先知職事的功用是關乎神在祂子民中並藉著祂子民所有完滿的旨意,是原初的,也是終極的。

 

  如果這樣說是準確的,這結論立刻使我們看見今日的需要。就一般來說,今日神的子民往往將神旨意中的部分當作神整體的旨意;由是導致對神旨意片面和局部的著重,以致損傷了整體。神的子民將一些憑藉、方法、熱心和虔誠,與神實際的目的相混淆,不明白神的旨意惟有憑藉神的方法方能成功,而且方法與憑藉是和旨意同樣的重要。換句話說,你不能僅憑所能用的任何方法,照著你自己的主張和程序並計劃,來成就神的目的。神有祂自己的方法,和達到祂目的之憑藉。神的思想縝密,即使是關乎祂旨意中最細微的小節,都已周詳的定下,倘若你不在每個細節上都照著神的心意,你就不能成全神的旨意。

 

  照我們想,神很可以吩咐摩西說:「為我造一個帳幕;你知道我所要的帳幕,所以材料等全由你定規,你只要替我造一個帳幕就是。」摩西也可能知道神所要的是甚麼,於是他就照著自己的意思為神造出一個帳幕。但是我們知道神沒有將任何一點細節留給摩西去定規,即便是一針、一線、一橛,都要照著神的意思。我相信只此一例,已足顯示先知職事乃要照著神的心意,將神原初並終極的豐滿旨意表明出來,並為神持守這旨意,在一切關乎神旨意的事物上闡明神的心意,且要使所有的細節,都與神的旨意相符合,讓神的旨意支配一切。

 

  先知的職事與膏油塗抹

 

一、對神旨意的深切認識

 

  這事關連著許多方面,這些都是先知職事的特點,我們能從神的話清楚看見,其中首要的一項乃是膏油。膏油塗抹的意義和其價值,主要在於惟有神的靈知道神那完滿和詳盡的計劃,也惟有祂能使每一件事在原則上符合神的心意。我再說,惟有神的靈能。這也是聖經告訴我們的一件最奇妙的事,當你在神的話語中,摸著那些表達神計劃最原始最單純的啟示時,其中的每一點在原則上都與以後更豐滿的啟示相符合。神是如此保守一切使之均合於原則,任何一件事不論發展到如何完全的地步,原則始終不變,你無法離開原初的原則。同樣當你在神的話中去看一件已經相當發展的事物,你也能看見,在原則上與當初的毫無二致。

 

  神作事總是使一切事物都符合那些原初的原則,祂從無絲毫偏差,這裡有神的律,而神的律是不改變的。關於這一切惟有聖靈知道,聖靈知道那些律法和法則,以及所有在屬靈上支配著神旨意的事物。惟有祂知道神的計劃和其細節,也惟有祂能使一切與那些法則和律法相符,每一點都必須合於那些法則。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如果在根基上有一點與神原初的、屬靈的原則不符,早晚必然帶進悲慘的結局。因此不只在根基上,就是連每一個細節,都必須與根基或是根源相符。許多人在這一點上不明白。雖然我們亦在摸一條路,正在摸索著往前,但我們正慢慢的,也是一點一點的摸著亮光。先知的職事是一種照亮的職事,它在膏油塗抹之下,將一事物帶回到絕對安全,絕對穩固的地位裡,因為那是符合神的原則的。

 

  膏油的塗抹是必須的。第一,因為惟有神的靈熟知神所有的心意。只有祂能藉著述說及運行,使事物與那支配一切之神的原則相符合。每一件從神那裡來的事,必須是這些原則的具體表現。教會的原則(就是支配教會的原則)說出教會是屬天的,她不是屬地的,她乃是與那位在天上的基督有關連。教會的產生乃在基督升天之後,這說出以基督在天上而論,教會必須在屬靈方面亦進入屬天的立場。她雖然在地上,卻和天上的基督關連,所以必須脫離屬地的立場,成為一個真正屬天的、屬靈的機體。這是新約聖經清楚說明的一個神聖的律和原則。從使徒行傳以後,這一點極為顯然。

 

  但這並不是說到了新約時期才有的新東西。神把這個律放在一切預表基督和教會的事物裡。神不容讓以撒離開迦南地到外國去娶妻,他必須等待老僕人去把他妻子帶到他那裡。這裡藏著一個律,如今基督在天上,聖靈卻被差來,要把教會帶到祂那裡--先是靈裡,以後是實際的,原則上正是這樣。約瑟被棄絕,如同經過死亡一樣,最後達到寶座,因著被高舉得著了他的妻子亞西納。約瑟是基督極明顯的預表。基督亦是在祂被神高舉之後,得著了祂的教會,就是祂的新婦。五旬節實在是基督被高舉的結果,那時教會在靈裡和被高舉的基督有了活的聯結。在約瑟的故事裡,你也看見這原則。你若繼續看下去,你能看出神如何在細節裡保守這原則,並且發現舊約裡許多簡單的事物,就是神那些永遠原則的具體表現。這正好應驗了聖靈最後的宣告,說:「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啟十九10),這裡告訴我們一個偉大的、屬天的真理,那就是預言中的靈是指向基督,見證基督。

 

  我不知道你們對於神在事物中所藏著的原則,其無比的重要性,印象是否深刻。一件事情的成敗,往往取決於原則的發現,與對該原則的承認和尊重。只有聖靈知道神一切的原則,只有祂完全知道神的思想和心意。因此若要一切事物都符合神完滿的思想和旨意,必須活在膏油的塗抹裡--就是由神的靈來負責。一個膏油塗抹的職事,也就是由聖靈負責的職事,聖靈將自己交託給他。我想這一點是沒有人反對的,那就是我們需要聖靈,需要祂來管理,需要祂來作一切的說法。哦,這不僅是一個真理,和我們所處的地位,這裡所包含的太多了!

 

  二、藉啟示而認識

 

  現在要說到關乎先知職事的第二件事,膏油塗抹帶來了啟示。一般說來,似乎很容易接受這一種說法--我們需要聖靈來作一切,凡事由祂起頭、執行、管理,祂是我們的智慧和能力。然而實際上這是我們畢生的功課,它帶我們進入對於聖靈的需要,在每一件事上需要祂來啟示。這說出先知原先何以被稱為先見(看見者)的原因。他們看見了別人所沒有看見的,他們看見了別人所不能看見的(連那些虔誠的,敬畏神的人也不能看見),因為他們是藉著啟示而看見的。

 

  先知的職事需要啟示,因為它是啟示的職事。這一點我們還需要更仔細的再看。現在我只能著重的點出此一事實。我所說的啟示並不是聖經之外的啟示。我無法同意今天教會中有一些所謂的先知,在聖經之外說預言。絕不,聖靈的啟示乃是根據聖經,就是神已經默示的。神知道聖經是豐富的,聖靈的運行要將「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的啟示出來。這就是在聖靈裡的奇蹟。這樣活在聖靈裡經常有的發現,每一件事都是滿了驚異和奇妙。一個在聖靈管治之下的人,決不會陷於停頓和靜止,他決不會說已經達到了終點,也不會到了一個地步以擁有許多真理而故步自封。一個真實活在聖靈裡的人,會認識在我們所看見、領會、感覺到的事物之外,還存在著許多無限和超越的事。那些以為知道了的人,他們達到一種停滯不前的地步,除了他們原先所看見的,不能再有看見。這正是不認識聖靈思想的代表。在聖靈引領之下的先知職事,乃是在啟示上不斷增長的職事。

 

  先知總是再三回到神面前去尋求,除非他得到神的指示,他絕不傳講第二件事。他絕不因為既具先知之名,又受眾人寄望,就作職務性的工。不,先知的地位絕不是職務的。先知的職事一旦成為職業化,先知的職事就被悲劇所籠罩。撒母耳建立了先知學校,先知的職事乃趨於職業化。我們必在先知學校和真正的先知職事之間加以分辨。先知學校的畢業生,和那些像撒母耳、以利亞、以利沙所代表的真正先知們是不同的。無論何時,事情一旦演變成職業化,許多東西就失落了,因為先知職事的本性和實質,乃是繫於新鮮的啟示。一件啟示的事是新的,可能它早已有,但是對於相關的人來說,它是全然新鮮的,藉著聖靈啟示在人心裡。它是那樣的新鮮、奇妙,以致在他看來,好像從未為人見過,事實上,可能千萬人早已經看見了。使一切事物保持活潑新鮮並滿有神聖能力的原因全在啟示。你無法以老舊的道理,用來恢復老舊的地位。你也不可能藉著恢復一個真理的準確說法,來恢復一些已經失落的光景。你很可能將新約時代初期的真理講得極透澈,而你與當日得著那真理的情形卻相距甚遠。

 

  先知的傳遞不是教訓的傳遞。有一些事是藉著神的運行,從神而來的。有些事可能很實在、很活潑,是神藉著一些器皿帶來的,這器皿也許是一些個人或團體,他們之所以是活潑的,因為是神在膏油塗抹之下所帶來的。後來有人試著仿傚、抄襲,或者有人承襲這事,投票選舉或指派繼承者,於是事情就如此繼續下去,但是某些活的因素已不復存在。因承繼必須出之於膏油,不能憑藉組織或道理。除非得著新約的膏油,我們斷不能僅憑重述新約的教訓,就恢復新約的情景。我並非摒棄教訓,那也是不可少的。但是使事物充滿新鮮活潑和朝氣的乃是膏油。每一件事必須經由啟示而來。

 

  我信讀者知道怎樣將聖經條析分明,並以有趣的方式陳述各卷的內容,和其中的道理是怎樣的一回事。我們可以用這種方法來讀以弗所書和其他各卷。當我們這樣來讀以弗所書的時候,可以將教會就是基督身體的綱要分條列出,而實際上對於教會是甚麼,我們可以仍舊像蝙輻一樣瞎眼!直等到有一天,神在我們裡面作了工,在我們深處有了神深切、厲害、又可怕的工作,我們才看見教會,才看見身體--才看見以弗所書!這裡的分野如同兩個世界,一個是真理的,在技術細節上準確無誤,並且饒有興趣和吸引,然而卻缺少了一些東西。很可能我們能講論真理的始末,卻不知內裡到底有些甚麼,我們還以為我們知了,知道得那麼確定,甚至願意為它捨命,直到有一天,我們經過了那經歷,有一些事在我們身上發生,才曉得我們並不知道。對於神的話語,憑著聰明敏捷的頭腦,而有的清楚領會,與屬靈的啟示全然不同,其不同有如兩個世界,然而這不同人無法明白,除非在他們身上有一些事發生。我們目前只說這事實,以後再說「所發生的事情」。要記得,啟示是藉著膏油來的,並且要看見神所要得的是甚麼,無論是概括的或詳盡的,必須藉著膏油來啟示。

 

  因此我們可以得到一個這樣的結論,先知的職事是藉著聖靈看見了神原初並終極的旨意,雖然其中的細節還需要一再的啟示。關於這一點,即使在那些最有亮光的神的僕人身上,也是如此。

 

  三、與神的思想全然一致

 

  這是和膏油塗抹有關的第三件事,在大體上我們已經提起過,就是準確性。

 

  膏油的塗抹使我們和神有直接的接觸,也就是面對面的看見神。這正是摩西平生的寫照,「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申卅四10)到了這時候,你就來到一個境地,對神有直接屬靈的認識,和祂有直接的接觸,你有了開啟的天,這時你不能因著甚麼顧慮,為任何利益,作一個妥協的人,偏離你心中所得的啟示。

 

  使徒論到摩西時說:「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來三5)而摩西的忠誠特別是顯在他絕對受神所說之話的支配。在出埃及記末後的幾章中,一再重複的說:「正如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見證每一事摩西都照著神所說的而作。神將摩西興起來,藉著他建立整個制度,其中的每一個點都是照著祂所吩咐的。要知道這究竟說明甚麼,必須明白前面曾說過,那個含著偉大包括性的解釋。神的心所注視的乃是基督,從永遠到永遠,在每一點上神都以基督為著眼點,摩西所建立的制度,不過是代表基督的一部分,因此在每一個細節上,他必須準確。這實在是一條艱難且滿了代價的路。但是你不能一面有了啟示,並在啟示中前行,而同時卻在細節上折衷,不全照主所要得著的去作。你不能受辦法、政策或眾人意見所左右,你必須受主在你心裡所啟示的祂的旨意所支配。這就是先知的職事。

 

  先知不像一般人,能因境況稍有改進而滿意,曲意遷就適應。不,倘若事情只能稍稍改善,他們絕不干休。以耶利米為例,在他的一生中,猶大曾有一位英明的王,力圖振興,他使通國上下守逾越節,百姓也一同歡樂守節。這顯然是一件大事,他們誠然在耶路撒冷作了大事。然而這件事不過是外面的,眾百姓的心還沒有轉變,邱壇還沒有廢去,耶利米原初所說的預言仍要應驗。如果這一次顯然的革新是真的,那麼耶利米預言猶大將要被擄,聖城將要被毀,百姓將要交在仇敵手中的審判,就不會應驗了。耶利米卻不作如是想。他也許當時不領會,甚至感到困惑,然而他的心卻不容他以表面的改善為滿意。以後他發現了原因--雖然猶大的革新在某種限度上來說是一件好事,但它並不代表一種從心裡發出的深切改變,所以審判仍屬必須。

 

  先知無法將一件僅屬較好的事,當作是完全的、最終的來接受。自然我們對於世上任何美善,縱然極為細微,都該慷慨欣賞--對於任何一件正直、真實、出於神的事,都當將感謝歸給神,然而我們卻不能因此說主完全滿足了,這就是主所要的。不,先知的職事乃是對於神的思想絕對忠誠,那是一種全然準確的職事。膏油塗抹的意義正是如此--使我們看見一位豐滿的基督。

 

  啟示錄第十九章十節總結了以上所說的一切,聖靈用一句話總結了歷代的先知職事。我認為先知的職事始於神應許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其後以諾又預言說:「看哪,主……降臨」(猶19)從此一路下來,到了啟示錄的末了,對於這個思想作了一個結論,他說:「預言中的靈乃是為耶穌作見證。」換句話說從始至終,預言的靈乃是為耶穌的見證。預言的靈是常常以祂為中心,從最初所說「女人的後裔」,一直到「看哪,主……降臨」注意從開頭的時候,首末就已擺在一起。從始至終,先知的職事總是叫人看見主耶穌,那位豐滿的基督。他所賜的有先知,……直等到我們眾人都達到……基督的豐滿。這就是神的目的。神永遠不能滿足於任何少於祂兒子豐滿的事物,而教會正是祂兒子豐滿的代表。教會要成為祂的豐滿,成為一個長成的人,這就是教會。先知的職事乃是要使基督的豐滿,完滿的基督就是包羅萬有的基督,得以達到。基督是中心,也是圓周。基督是始,也是終。基督是一切,一切都是基督。藉啟示看見基督的意義就是說,除祂之外,你再不能接受別的。你一看見就定規了。達到神目的的路乃是藉著聖靈而有的看見,這個看見就是先知職事的根基。

 

  這些話已足說明,認識職事的性質,就能以認識器皿。成全這職事的器皿可能是個人,也可能是團體。盼望你們不要把使徒、先知等名稱僅僅看為職務,它們更重在是一些活的功用。神十分注意器皿和功用一致,神不要人僅有安排的職務和虛空的銜頭。器皿必須具有功用,功用方足證明那是器皿。宣揚自己是先知是無益的。願神在這一個時代中興起先知的職事,好使神的子民重新看見並認識,神對於祂兒子的完滿旨意。這是神子民的需要,也是主的需要。── 史百克《基督徒基本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