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認識主

 

  「……使我認識基督……」(腓三10

 

  「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約十四9)

 

   腓一10、來八11、約壹二2027

 

  主的目的乃是要祂的兒女們認識祂,這一點非常重要,神的兒女們都必須瞭解才行。這是祂對待我們的目的,這目的是支配一切的,也是我們最大的需要。認識主就是能力、堅定和事奉的秘訣,這個決定我們對於祂的功用的度量。使徒保羅他自己一生所持的熱望在此,他為聖徒不斷努力的原因也在此。這是他寫希伯來書的中心要點和樞紐,這也是主耶穌自己道成肉身的生活、事奉、忍耐、信心的秘訣。

 

  上面這些事實需要作仔細的說明。我們常以主耶穌是神的代表,照神的意思做人。祂在地上的一生中,其一切能力和才幹無一不是基於祂內心對於父神的認識。我們絕不可忘記,祂的生活完全是依靠神的生活,甘心情願將每一件事,如話語、智慧和工作,都歸之於父。使徒能行神蹟奇事正如祂自己一樣,但祂並沒有把使徒們放在和祂自己個人一樣的地位上。祂仍然有祂的神性,祂乃是神在肉身顯現,但是祂卻在人的立場上接受了人的限制和人的倚賴。如此神才能得以顯明。因為祂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只有一順服而已(約五19)。祂整個一生的每一面和每一細節,其原則乃是根據於祂對神的認識。祂在說話上、作事上、和別人往來上,關於說話、行動、進退、順從、拒絕、緘默的時間,以及對於人和撒但的動機、藉詞、表白、詢問、建議等等,無往不知神意。祂知道祂何時不可犧牲自己,何時方可犧牲自己。誠然不錯,每一件事都是接受那裡面對神認識的支配。在使徒行傳的實例中,以及書信的教訓中,有許多證據,神心意的啟示乃是要這些原則在這時代中成為主子民生活的基本定律。主耶穌之所以有祂完全的超越和絕對的主權,其奧秘全在祂有這個認識。

 

  以色列人的教師一直在尋求祂,結果他們的尋求就催促他們去認識祂。「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麼」(約三10)尼哥底母所求問的那位認識神的人,祂的權柄不僅在程度上,而且在性質上,都遠超過了那些文士。

 

  在約翰福音末了的幾章,特別題出認識的問題,「認識」這個詞總計題出五十五次之多。我們的主這樣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3)。這不僅是說永遠的生命是基於這認識而來,極有限的認識也能得著生命,但豐盛的生命卻與那認識有密切的關係,並且愈認識祂,愈在增長的生命中顯明那認識。這是互為因果的,由認識到生命,由生命到認識。

 

  我們既然看看主耶穌自己本著人的身份,照著神的心意代表人,我們就可以來看:

 

  神對待我們的主要目的

 

  我們各種經歷、試煉、苦難、迷惑、軟弱、苦境、受窘、挫折、受壓。靈被煉淨,恩典隨即開展;渣滓除去,乃是火煉的目的。然而在這一切之上,並經過這一切,另有一個目的--那就是叫我們得以認識主。唯有這一條路能以真正認識主,那就是從實驗中得來的道路。 我們的思想常常充滿了各項服事與工作;我們以為替主工作是我們生活的主要目的。我們非常關心我們一生的工作與職事;我們也想藉著研究與認識許多事物來裝備我們,以應付一生的工作與職事。搶救靈魂,或者教導信徒,或者指派他人擔任工作,都是首要的事。研究聖經,追求神話語的知識,為要有效的帶領信徒參加服事,這些事對於大家均急切重要。這一切都是對的,也是好的,因為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事;但在這一切的背後還有一點,主更關心我們對於祂的認識,超過任何別的事物。很可能我們對於聖經的話語非常瞭解,對於聖經的道理也很領會並熟悉,也確信所信的基本事實,在基督教的服事上不斷地工作,熱心拯救別人;但是,可惜,對於裡面的神,個人的認識不夠。所以主常把我們的工作拿去,好叫我們可以看見祂自己。一切的終極價值並不在於我們對於事物的瞭解,也不在於我們對道理的透徹,不在於我們所作的工作的多少,也不在於我們懂得真理的多少;祇是在於我們能在深處和大處認識主。

 

  一切都要過去,只有這一件事不會過去。只有這件事能使我們的職事在我們過去之後仍然能夠存留。就地上的生活而論,我們可以用許多方法在各方面幫助別人;但是我們對他們真實的服事乃是根據於我們對主的認識。

 

  引導的問題   基督徒生活中最重大的問題乃是引導的問題,關於這個問題不知已經說了多少,寫了多少!許多人最後的結論多半是:「為這事有禱告,交託神,看是對的就去作,信神不會錯。」這些話對我們好像還是太軟弱太不夠;我們並不要求能夠提出一個總括性的確定的引導根據,但是我們深深的相信:為許多大事小事和生活中偶然事故得著引導,是一件事;有一恆久的個人的深處對主的認識,確實又是一件事。在緊急或特殊的時候去找朋友討教,以作行事的方針,是一件事;和那位朋友一起生活,在平時得悉他的思想,以支配許多特殊的事,是另一件事。

 

  我們所要的是教訓和命令,主卻要我們有祂的心思。「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我們是有基督的心思了」。基督有一種直覺,藉著聖靈祂將這種感覺放在我們裡面,並在我的裡面發展。用屬靈的解釋就是:「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我們不是奴僕,乃是兒子。命令是給奴僕的,心是為著兒子的。

 

  今天在主的子民中,有一種可怕的情況;許多人的生活,不論是他們的勸戒和引導,他們的供應和支持,他們的認識,他們所謂的恩典,幾乎都是身外的。主觀的、裡面的、屬靈的知識卻是非常缺乏。難怪仇敵在迷惑、虛假和冒充上,如此成功。我們對此最大的保障,就是要藉著操練對主更深的認識。

 

  就是我們所追求的事物,比方:經歷、感覺、證明、憑據等等,立刻使我們落到一個危險的領域;在此撒但可能給人一個假的悔改,一個假的聖靈的澆灌,一個假的證據和引導,這些像行邪術的事;但當這些撤去之後,撒但立刻指出這是不可赦免的罪;倘若接受了撒但這種提議,那麼聖經和寶血的價值就被取消了;這些有關的人的信心和保證也就失去了,並且最終一切都會弄成虛謊。

 

  真實的認識主乃是別人都被擄去,仍然堅定不移;即使經過火煉的試驗,仍然堅定不移。那些認識主的人絕不用他們自己的手解決事情;這些人乃是充滿了愛和忍耐,當每件事好像都粉碎了,仍不失去他們的安靜。信心乃是這種認識所產生的重要和必然的結果,在那些認識祂的人裡面,必有一種平靜安息的能力,說出生命的極大深度。

 

  末了,我願指出,在基督裡「所積蓄的一切智慧和知識,都在祂裡面藏著」,主的旨意就是要我們對這一位一切豐盛都藏在祂裡面的主,有不斷增長的認識和個人的欣賞。

 

  我們只是說到主為屬祂的人的旨意,和他們最大的需要。

 

  在教會歷史中證實了,對主沒有真實的認識,是發生最大悲劇的原因。

 

  每一個新的不正常情況的發生,顯明基督徒中可怕的軟弱,都是由於這種對主認識的缺乏。錯誤的波浪,一般潮流的起伏,大而慘的爭戰,與信心多方的試探,這些已經把許多人掃蕩而去,叫他們陷在屬靈的破產中。

 

這些事近在身旁,我們寫這篇信息是要題解主的子民,應該向主辦一個非常確定的交涉,叫祂對他們用各種方法,使他們都能認識祂。── 史百克《基督徒基本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