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讀經:約翰福音八章三十二節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在一千九百多年前,彼拉多曾問過一個問題──真理是甚麼呢(約十八38)?這一個問題也是許多人的問題。我們不能照我們的意思來解釋聖經中所說的真理是甚麼,我們要在神所寫出來的話裏來看甚麼叫作真理。

      「真理」這一個詞,在希臘文裏的意思是「絕對的真實」。所以真理不是一個「理」,而是一個「真」,一個「實際」(在希臘文裏是沒有這個「理」字的)。有許多真的事,我們不一定知道它的理,但是,它那一個事實、那一個實際的情形,是我們能摸得的。

      約翰福音一章十七節告訴我們,律法本是藉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恩典不是神的一個態度,而是神的一種工作。恩典乃是神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為我們所成功的工作。神的兒子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流出血來,成功了神救贖的工作,叫我們這些人不必自己去作,只要靠祂,就能得救。沒有十字梁的工作,神就沒有方法給人恩典。神藉摩西只能給人律法。恩典是因有十字架的工作才能賜給人的。所以恩典是神的工作。在同一句話裏,一面你看見恩典,一面你也看見真理。恩典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真理也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當神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世人的時候,神是要祂的兒子成功真理,像成功恩典一樣。因祂兒子的工作才有恩典,因祂兒子的工作也才有真理。如果沒有主耶穌的工作,今天就沒有恩典;需要主耶穌把恩典造好了,才能把這恩典賜給人。這是千千萬萬基督徒都相信的。照樣,也需要主耶穌把真理造好了,才能有真理賜給人。所以以弗所書四章二十一節才說:「在耶穌裏的真理」(照原文另譯)。神在主耶穌身上成功了真理,真理是在祂裏面,真理是祂的工作。

      主耶穌說:「我就是真理」(約十四6)。聖經中所說的真理沒有別的意思,真理就是實際。甚麼叫作實際呢?就是因主耶穌所成功的工作,我在神面前所實在是的,那一個叫作真理,那一個叫作實際。主耶穌流血,要把一切屬乎祂的人都救贖回來,這是一個事實;我因主耶穌的緣故,我在神面前是一個得贖的人,這是真理。我這一個人因主耶穌所成功的事實,我所是的那一個,就是真理。所以,只有主耶穌作成了一個工作,我才有真理;如果主耶穌沒有工作,我在神面前根本沒有真理,沒有實際。我在神面前本來是一個死人,是一個罪人,我在神面前沒有地位,我在神面前甚麼東西都沒有。現在呢?感謝神,因主耶穌的工作,我在神面前有了實際,我得了一個實實在在的東西,那一個實實在在的東西就是我是一個得贖的人。我們必須記得,在聖經中所說的真理,不是講臺上所講的道理,乃是在神面前有一個事實。道理,是人在地上解釋那一個東西;真理是因主耶穌所成功的,我在神面前變作甚麼種的人。因主耶穌的工作,神已經把我變成另外的一個人;那一個是真理,那一個是實際。我們必須記得,耶穌基督的工作,在神面前已經作仔了,我因那個工作,叫我所變成功的那一個,就是真理。真理就是基督,真理就是主耶穌自己。因為所有的實際都在基督裏,我們所有這麼多的事實,都是在基督裏。二加二等於四也是真理,但那不是我們在這裏所說的真理。

 

真理釋放我們】我們豈不是都有真理了嗎?但是在這裏立刻發生一個問題,就是你找出來,你在神面前所是的,和你在地上所是的,完全不一樣。十字架的工怍是作成了,但是你還不行。主耶穌叫你變成功的是一種人,但是你在地上又是一個樣子。這就是說,你自己的情形,和你在神面前的真理不相合。這就是我們的難處。許多時候,我們不知道甚麼叫作真理。我們到神面前去是憑自己的感覺,沒有憑神的真理;是憑自己的經歷,沒有憑神的真理。但是,我們要知道,神的真理反對你的感覺,神的真理也反對你的經歷。我們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認識那一個是真的。是主耶穌在神面前替我所成功的那一個是真的呢?或者我自己所感覺的,我自己所經歷的是真的?到底那一個是真的?這是我們的問題。

      許多時候,我們就是因為看不見甚麼是真的,看不見甚麼是實際,所以受了捆綁。等到我們看見了真理,真理就必叫我們得以自由,就釋放我們。在這裏,我們提起幾件事來看,甚麼叫作真理釋放我們。

      我們先從得救說起。比方,有人聽見了福音,聽見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流出祂的血,叫他的罪能得赦免,他相信了神的兒子替他贖罪,他就接受了主。人家問他是不是屬乎主的人,他說他是屬乎主的人。他裏面真是歡喜快樂,好像要炸開一樣。好,過了三個月、五個月,他身體不大好,家裏事情多一點,難處多一點,快樂沒有了,快樂遠離了,他就覺得這兩天好像不得救了,不大像神的兒女了。人家問他是不是一個基督徒,問他得救了沒有,他就說:「我正在心裏作難,我從前的歡喜快樂失去了,連主耶穌在那裏也不知道了,我不知怎麼說才好。」這時候,請問你對他怎麼說?你如果懂得甚麼叫神的真理,你就要告訴他說:「在你的感覺上,你好像沒有得救,但在事實上,你是得救的,在實際上你是得救的。」

      所以,問題是從那一頭看起。你從他這一頭來看,你也許覺得他好像沒有得救;但是,你從主耶穌的工作來看,你就要說:「弟兄,沒有改變,你是得救的。你覺得熱,你是得救的;你覺得不熱,你也是得救的。你的感覺雖然有改變,但是主耶穌為你所作的工作,神所給你的那一個,沒有改變。你要從那一頭來看。」主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當人的眼睛開起,看見了他在神面前因主耶穌的工作所得的那一個,就是實際,就是真理,他就得釋放,他就得自由。我們必須記得,我們不是憑自己的感覺來得釋放,只有一件能釋放我們的,就是在神面前的實際。

      有一個弟兄,他的的確確是悔改的人,的的確確是信主的人,的的確確是得重生的人,可是,過了一點時候,他裏面的感覺改變了,他苦得很,他以為他必定沉淪。另外有一個弟兄就對他說:「你從那裏知道你必定要沉淪呢?」他說:「我和從前不一樣,裏面冷得很,禱告也不靈,讀聖經也不行了。」那位弟兄又說:「這是從你這一邊的情形來說的。現在我們要從神那一邊來看幾個問題:主耶穌的工作打了折扣沒有?」「沒有。」「主耶穌的工作和從前有了改變沒有?」「沒有。」「那麼主耶穌的工作在神面前有沒有被神註銷了?好像把新約解約了?」「沒有。」「好,在神那一邊沒有改變是確定的了。所以憑真理來說,憑實際來說,你沒有在神面前變作不得救;你所覺得改變的,是你自己的感覺。不管你覺得得救也好,你覺得不得救也好,神說你得救了,還會改變嗎?你要記得,得救不得救,是真理的問題,不是感覺的問題。」他聽到這裏,就流下淚來說:「我怎麼有把握都沒有用處,我怎麼說都沒有用處,我怎麼覺得都沒有用處,神說我是得救的,我就是得救的。」這就是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屬靈的實際,是釋放人脫離他自己的感覺,是叫人得以自由的。

      我們再進一步看真理如何釋放我們。神的話不只給我們看見,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擔當我們的罪,叫我們的罪得赦免,叫我們重生,叫我們得救;神的話並且給我們看見,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神把我們也擺在主耶穌裏面,我們的舊人也和祂一同釘了十字架。主耶穌的死不是一個單獨的死,主耶穌的死是一個團體的死;當祂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我們在祂裏面都死了。因祂所成功的,我們是一個已死的人,這是真理,這是實際。

      但是,我們沒有看見這個真理之先是被捆綁的。我把自己看一看,唉,我的脾氣還在這裏;我把自己摸一摸,唉,我的軟弱還在這裏;我覺得我這一個人從頭到腳,所有不好的東西都在這裏。但是,現在的問題是我自己的經歷實在呢,是我自己的感覺實在呢,還是主的工作實在呢?有很多人在那裏流淚,他們好像覺得沒有一件東西比他們那一個捆綁更實在。但是神的話給我們看見,只有一件東西是實在的,就是祂兒子所作的。我們的舊人已經和主同釘十字架了,這一個是真理。你不看見這個真理,你就作你脾氣的奴隸,你就受你經歷的捆綁,你就受你感覺的捆綁,甚麼能釋放你呢?只有真理能釋放你,只有實際能釋放你。你如果憑你自己的感覺,憑你自己的經歷,你就要一直那樣失敗,繼續的那樣失敗。你如果看見了與主同死的事實,你就得釋放。

      我們再來看一件事,就是主耶穌的得勝。從前有一個弟兄,有幾個月的工夫,身體方面,心思方面,都受撒但的攻擊。他就盡他所知道的去抵擋,去禱告。他竭力抵擋,他竭力禱告。但是一連下去三個多月,抵擋儘管抵擋,禱告儘管禱告,還是受攻擊。有一天晚上,他就對主說:「要我再抵擋,抵擋不下去了,抵擋的力量完了;要我再禱告,禱告不下去了,禱告的力量完了。主,求你給我看見,病根在那裏。」神就開他的眼睛,給他一句話;那一句話,他以往也有看見,不過那是看見人像樹一樣的看見,現在他清楚了,就是「撒但值得我這樣的抵擋嗎」?他從來沒有想過,抵擋撒但也會抵擋錯。那一天他看見實際了。實際是甚麼?實際是主耶穌已經得勝了,我和祂聯合,我也已經得勝了。不是說,主耶穌要得勝,我催祂快一點;是說祂已經得勝了。不是說撒但該失敗,我現在求主叫牠失敗;感謝主,讚美主,撒但已經失敗了。是已經,不是將要。他一看見真理,那一天晚上攻擊就停止了,一點事情都沒有,完全過去了。這就是實際釋放了人,這就是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真理和亮光】我們要看見真理,必須有神的光照。詩篇四十三篇三節說:「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神用光照甚麼東西?神用光照祂的真理。這是非常要緊的。我們乃是藉光照認識神的真理。真理不是藉講道而來,真理是藉神的光照而來。今天你去問弟兄姊妹們說:「你在基督裏死了沒有?」也許很多人都要說:「我已經死了;但是不知道為甚麼緣故不發生效力。」這就是因為只聽見道理,沒有看見真理。誰若看見了實際,誰就是得了光照。有一個弟兄說,神開了他的眼睛,叫他看見了羅馬書第六章之後,他也看見了以弗所書第六章。他看見他的死是一個事實,也看見主的得勝是一個事實,他有分於主的得勝也是一個事實。以往他一直盼望得,現在他是已經得了。以往他盼望主能夠得勝,現在他讚美說,主已經得勝了。他說,這一種的生活,和從前的生活是同等兩樣;從前所有的一切都是羨慕的,都是盼望的,但是今天都是實際。不是要去抓住,乃是已經在手裏。光照一來,人就要跳起來說,成了!

      每一個基督徒都是得過光的人,最少在得救的時候曾得過一次。當你得救的時候,你看見,不是盼望得救,不是盼望得永生,不是盼望將來要得,乃是感謝神,讚美神,在基督身上都已經作成功了。你看見光照在實際上,你就作了基督徒。所有的基督徒,都是看見光照在這個實際上。所有屬靈的經歷,都是因為看見光照亮在真理上。

      所以,當真理被人傳開的時候,若沒有光照,就變作道理。當真理被傳開,有神的光照在上面的時候,真理就變作啟示。得啟示就是得真理。得道理的人,只是頭腦裏充滿了理想;惟有得啟示的人,才得實際,得生命。

 

真理的靈和真理的話】當我們蒙神光照的時候,聖靈就把我們帶到那一個屬靈的實際裏去。我們要知道,一面有真理的靈,保惠師就是真理的靈;一面有聖經,就是真理的話;一面是真理的事實──神在基督裏已經作成了。聖經把這些真理的事說出來,我們相信這真理的話,聖靈就把我們帶進真理裏面去,帶進屬靈的實際裏面去。主耶穌就是那一個實際。神藉祂的靈,把我們帶到實際裏去,叫我們所有的不再是一個道理,不再是一種講法,叫我們不再活在自己的感覺裏,不再活在自己的經歷裏,而是活在基督所成功的事實裏。

      所以,主要的問題是有沒有啟示。當你得啟示的時候,你就不想你自己的經歷,不顧你自己的感覺,你就相信在神那裏的是千真萬確的。有許多基督徒覺得他舊人的活是千真萬確的,他不敢說他已經是和基督同死了。但是,如果有啟示,就把他改變了。啟示要給他看見,他的舊人是千真萬確的死了。我們要記得,只有有聖靈啟示的人能進到那一個實際裏面去。聖靈叫我們得啟示,看見那是實在的,然後我們才敢說那一個是真的。

      所以我們要說,神作成了,我也看見了,才是真經歷。我看見了神所已經作成的,神說是的,我也說是的,那時,感謝主,讚美主,我就有真的經歷了。盼望神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看見甚麼叫作真理。我們真看見真理,真理就必釋放我們。我們得釋放,是從真理來的;我們得以自由,是從真理來的。我們都得追求真理,意思就是追求那一個實際。但願神的啟示把我們帶到那一個實際裏去。―― 倪柝聲《碎餅碎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