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真理是甚麼

 

讀經: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八32

「彼拉多說,真理是甚麼呢?」(約十八38上)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6

「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好引導我。」(詩四三3上)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約十四17

「如果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弗四21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弗一13上)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十七17

 

      好多神的兒女問:「真理是甚麼?」他們或者問說:「真理跟道理有甚麼不同?」現在讓我們來看神的話是怎麼說的。在希伯來文裏,真理就是真實。

      在約翰福音裏突出兩樣東西:(一)恩典。這是因十字架而來的,是經過十字架而有的救恩;(二)真理。這也是從基督完成了的工作而來的。離開了基督的工作,就沒有恩典;同樣要把真理顯示出來,也需要基督的工作。

      大批的人接受基督作生命,並且作道路,但是他們沒有看見祂怎樣是真理。那麼祂怎麼是真理呢?藉捨去祂的生命,藉獻上祂自己為祭,祂就用祂自己的血救贖了我們。祂的血救贖我們這是一個事實,這是真理。換句話說,真理就是因基督的血我是,我是我現在所是的。因此真理不是一種教導,也不是一種教訓,它乃是憑基督的工作,我在神面前所是的。

      然而當我把我靠基督的工作在神面前所是的,跟我在這裏每天的經歷相比較,我立刻看見有點甚麼錯了,我在地上的經歷跟神的真理有矛盾。我在神面前所是的是憑基督完全的、成全了的工作──這是真理,然而真理並不是我感覺自己是怎樣,或者看我自己是甚麼。到底那一樣更是真的呢──是我們自己的經歷?或者是在基督裏的真理呢?

      當基督死在十字架時,那在十字架上死的不是祂個人。相反;神已把我們所有的人都包括在基督的死、復活和升天裏面。因此,基督的得勝成了我們的得勝;祂的榮耀,成了我們的榮耀;並且祂的能力也成了我們的能力。

      假定我們把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工作擺在一個沒有得救的人面前,他看見了,接受了,並且得救了。如果有甚麼人那時問他是不是一個基督徒?他會說,「是的,讚美主,我是基督徒。」可是過了幾個月,環境開始改變,種種事物都跟他作對,令人不快的時期臨到他身上,他覺得他的喜樂失落了,他的得勝消失了,他的感覺都改變了,現在如果有誰再問他是不是得救了,他可能不知如何回答,但是那時你要跟他講甚麼呢?你當對他說:「從真理的觀點看,你實在得救了,雖然從經歷的觀點,似乎是沒有得救。」我們必須永遠看事實而不是看經歷,我們多看經歷,我們就少得拯救,因為「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自由」。所以,讓我們看神的真理,而不看自己的感覺和經歷。

      我已經包括在基督的死裏,這是神的另一個真理。在我看見我已經在基督的死裏死了之前,我沒有自由,我仍是為奴。基督的死不只是一個人的死,基督的死乃是全體共同的死。許多人受捆綁,是因為活在經歷裏,他們相信他們的經歷,而不相信神的事實,也就是不相信神的真理,這真理就是基督已經成全了的工作。只要我們活在我們的經歷裏,我們就不能不依然被罪和已所捆綁;但是,就在我們看到神的事實的一剎那,我們就得到釋放。在這件事上,我們的感覺跟它一點關係都沒有。是一直到我們看見、相信,並活在當基督死的時候,我們也死了的神的真理裏,我們才真正得到拯救。

      關於得勝──勝過仇敵,確切地說也是一樣。禱告抵擋仇敵,或者禱告求得勝利,都不起作用,我們必須開始看到基督成全了的得勝,並且活在它的實際裏。我們禱告是從居高的有利優勢對向下面的,我們首先要因祂完全的、成全了的、完整的得勝來讚美祂,接就把一切敵對的東西都控制在那一個得勝的下面。「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自由。」

      這些日子,好多人已經看見他們需要亮光,而他們也尋求那光,但是神的光根據甚麼來照耀呢?光是根據真理來照耀的。人們可能聽了許多關於已經與基督也就是在基督裏一同死了的道,可是在他們的生命裏,甚麼事都沒有發生,他們還是老樣子,為甚麼呢?這是因為神的光沒有恰好地與真理相遇,所以他們就不能看見真理。傳真理時卻沒有光,真理就成了道理,但是在帶光來傳真理時,真理就成了啟示。當真理被當作道理來接受的時候,就給人一個大的頭腦,可是當真理被當作光或啟示來接受的時候,它就成為生命經歷。

      真理是甚麼?它就是耶穌基督自己;也包括祂一切的工作,因為大的(祂的身位)包括了小的(祂的工作)。一方面我們有真理的道,另一方面我們有真理的靈。神怎樣用真理的靈引導我們進入真理的道呢?那是藉神的光照耀在道上,藉那一個行動,我們就立刻被真理的靈帶進到那個真理的實際的、活的經歷裏面去。因為基督是真理,進入真理的意思就是真理的靈同時領我們進入基督,進入真理──那就是說,進入祂為我作成了的一切完成了的工作裏去。一切都已經完成了;因此,我們所有的需要,就是在神的光中看見神的真理。―― 倪柝聲《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