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聖經中的五種赦免

 

讀經: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雅五15)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弗四32)

「並且人要奉祂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路廿四47)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約二十22~23)

「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帳。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阿,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裏,等他還了所欠的債。眾同伴看見他所作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麼?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太十八21~35)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六14~15)

 

      今天這幾處聖經,都是論到赦免的問題,但是每處所指的赦免是不一樣的。在這幾處聖經中,有的地方的赦免是從基督來的,也有的地方是說到教會有權柄赦免人的罪,這種赦免和基督的赦免完全不一樣。

      約翰一書一章六節給我們看見,人犯罪,向神承認就得赦免。雅各書五章十五節卻提到,有一種赦免特別得很。有人病了,請長老替他禱告抹油,病就好了,罪也得了赦免。還有馬太福音六章說到,你赦免人的罪,父也赦免你的罪;你不赦免人的罪,父也不赦免你的罪。

      在聖經中,赦免不只是一種而已。聖經中的赦免最少有五種。這五種不同的赦免是:第一,永遠的赦免,與生命有關;第二,假借的赦免,與教會有關;第三,恢復的赦免,與交通有關;第四,政治的赦免,與管教有關;第五,國度的赦免,與行政有關。這五個名稱,是我起的,是為便利的緣故。

 

永遠的赦免】永遠的赦免,是指神因基督之故,赦免我們的罪。一次赦免,就永遠得赦免,永遠得永生,永遠得稱義。我們在神面前的罪,全部解決了。要得這赦免,必須信主;一信主,立即得到赦免。這不是因人的行為,乃是因主十字架的工作。主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把我們一切的罪都解決了。出埃及記十二章記載,以色列人在逾越節宰羊羔,把羊羔的血抹在門楣、門框上,神一見到血,立即越過去。我們有基督的血,必不沉淪,因基督的血已經滿足了神律法公義的要求。血是罪的代價。罪找到了血,立即得赦免、了結。因人的罪已受了刑罰,這人在神面前的罪就徹底解決了。

 

假借的赦免】主在復活那一天晚上,吹一口氣在門徒身上,叫他們受聖靈。主復活時賜門徒聖靈,所以主對他們說,他們有權柄赦免人,或留下人的罪(約二十22~23)。人得到聖靈,才有權柄赦免人的罪,或留下人的罪。為甚麼主說,門徒和教會有權柄赦免人的罪?這乃是假借的赦免。神自己赦免,也假借人來敕免。在神面前的赦罪,是因基督之故。然而地上有一個團體──教會,神的家。你的罪神已赦免了,但是還要經過教會的斷定。這人的罪到底赦免了麼?赦免了,才替他施浸;不赦免,不替他拖浸。當教會擘餅記念主的時候,若有人走進來,他是已經得救的,但作工的人,或者教會需要斷定,他是否在主的名下吃肉喝血?他若不是基督徒,在你的斷定下,就不接納他。因為他根本不是我們的人,與基督的身體無分無關。

      教會若沒有聖靈的能力,沒有聖靈的指引,就會作錯事。教會若有聖靈的引導,有聖靈的權柄能力,你就看見教會赦免人的罪,神定規赦免;教會留下人的罪,神定規留下。這就是神借人來赦免人的罪。但是要有聖靈的能力,才能有權柄赦免人。神今天需要人在地上宣告神的赦免。教會、神的工人、使徒,乃是今天神在地上的代表,神就是借這一班人,宣告人的罪得赦免與否。這不是說,人有權柄。教會不能赦免人,但教會可以借聖靈的能力,斷定人的罪得赦免與否。神借人的手赦免人的罪。永遠的赦免與生命有關係,一赦免立即得重生。假借的赦免與團體、教會發生關係,斷定人配否加入教會。

 

恢復的赦免】以上這兩種赦免,我們大約都已經得到了。神的赦免已得到了,神的兒女也見證我們的罪已經得赦免了。這是已過的、已成功的事實。

      其餘三種赦免,不是已過的,已經成功的,我們今天還可能碰到。我們在信主以前所有的罪,在得了赦免之後,神就不作翻案的事。神赦免了,就永遠赦免了。但是我們在信主之後,今天明天還會犯罪。說我們好,我們不敢承認;說我們壞,我們又不是那麼壞。但是無論如何,我們在得救之後,還難免會犯罪;犯了罪,良心就不平安,這叫我們與神的交通受了攔阻。

      恢復的赦免是與神的交通發生關係的。生命的問題一旦解決,就不會改變。因為神已經重生了我們,祂就沒有辦法不稱義我們,沒有辦法不認我們作兒子。一面是神生了我們,一面是我們得到了永生。我們在生命上與神父子的關係,沒有法子改變。生命永不改變,但交通卻會改變。兒子有罪,看見父親就難為情,因為交通出問題了。我們一犯了罪,看見神就不自然了,害怕了,而且看見弟兄也難為情了。這是罪影響神與人交通。那怎麼辦?要到神面前去承認。你沒有得救以前的罪,不能一件一件的去承認,根本沒有人的頭腦這麼好。所以你在未得救之前,只要承認自己是罪人,並且相信神兒子的救贖,神就赦免你。永遠的赦免,因信立即得。但要得交通的赦免,因你重生了,是個活人了,會辨別是非了,所以一犯罪,就要一件一件的到神面前去承認。若是同時得罪了弟兄,也要到弟兄面前去承認,並且求神赦免。你要承認自己所說所行的是罪,求神赦免,然後你和神的交通才能恢復。

      有人在得救之後,沒有得救的喜樂,他在神面前不像兒子,卻像童養媳。這是因他有罪卻不肯承認,與神交不通之故。所以我們要把每天的罪對付凊楚,保守自己與神有交通。我們今天好像是在曠野走路,有時腳會沾染塵土、污穢。我們在世界上,在污穢的社會中過生活,一天過一天難免有軟弱。基督徒本來不可犯罪,並且有不犯罪的可能。但是不幸,有時偶然犯罪,與神的交通發生了阻隔。所以要到神面前去,老老實實的向神承認自己所作的是罪,求神赦免。那麼,你就會恢復與神的交通,心中就滿有喜樂,滿有救恩的喜樂。與神交通一有攔阻,裏頭就要覺得冷淡、黑暗,因為你沒有亮光。

      作基督徒生活的祕訣就是保守與神的交通,保守自己在聖潔的地位上,在聖潔的道路中行走。有許多信徒心裏說,我要作個不跌倒的信徒。但是一旦跌倒了,可真不得了,在地上打滾,爬也爬不起來。我們必須起來,求神赦免,在神面前恢復美好的交通。這就是約翰一書一章九節所說的赦免。

 

政治的赦免】這種赦免是在遭遇方面,是叫神的安排、神的主宰、神的管教、神的手從你身上挪開。如果你在神面前得罪神,你向神承認了,神就赦免你的罪,恢復你與神的交通;但這不是說,你犯罪的事從此完全解決了。就如同大犯罪後向神認了罪,拿單對他說,神已除去你的罪,但你殺死人的丈夫,今後刀劍必不離開你的家;你在暗中姦淫人的妻子,我要在明處報應你(撒下十二7~15)。犯了罪,得神赦免頂便宜,但是,神管教的手一臨到你,那就不便宜了。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你在那裏掙扎,別人沒有這樣的遭遇,自己為何遭遇這樣?但這是神管教的手,你不可拒絕,你該降服在神大能的手下,那麼到一個合宜的時候,神管教的手就要離開,這就是政治的赦免。

 

國度的赦免】有許多人,因為今生對待人太苛刻,到了國度時代就要受管教。主說,「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六38)你苛刻的對待人,尖利的批評人,將來神要以同樣的態度對待你。所以我們今天要小心。今天你對待人怎樣,那天在國度裏,神也必照樣的對待你。求神施恩,叫我們能夠作憐憫人的人,不以苛刻、尖酸刻薄的手段對待人,好叫我們在那天也可以得蒙神的憐憫(太五7)―― 倪柝聲《十二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