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附錄)混亂的異端──羅馬教

 

今天要提起一個題目,可稱它作混亂的異端。每一個讀預言的人,都知道羅馬教要一天比一天進步,更正教要一天比一天衰敗。啟示錄說,女人先是騎在獸上面,後來要被獸殺死。所以,所有神真實的兒女,在末了的時候,要完全預備好,來應付這一個危機。今天,我們不知道,或者五年、十年、二十年之後,也許我們還在這裏,或者我們已經走了,那時羅馬教的問題要發生。所以我們自己要清楚,也必須給弟兄姊妹們認識這一個異端。若是等到難處來了再去應付,那就太遲了!所以在這一件事沒有發生之先,我們作教會守望的人,要早注意,早對付。

讀經:

「祂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裏。這原是百種裏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祂又對他們講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裏,直等全團都發起來。」(太十三31-33

「拿著七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前來對我說:你到這裏來,我將坐在眾水上的大淫婦所要受的刑罰指給你看。地上的君王與她行淫,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她淫亂的酒。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帶我到曠野去,我就看見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那獸有七頭十角,遍體有褻瀆的名號。那女人穿著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用金子、寶石、珍珠為妝飾;手拿金杯,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就是她淫亂的污穢。在她額上有名寫著說:奧祕哉!大巴比倫,作世上的淫婦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我看見她,就大大的希奇。天使對我說:你為甚麼希奇呢?我要將這女人和馱著她的那七頭十角獸的奧秘告訴你。你所看見的獸,先前有,如今沒有,將要從無底坑裏上來,又要歸於沉淪。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生命冊上的,見先前有,如今沒有,以後再有的獸,就必希奇。智慧的心在此可以思想。那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又是七位王;五位已經傾倒了,一位還在,一位還沒有來到;他來的時候,必須暫時存留。那先前有,如今沒有的獸,就是第八位;他也和那七位同列,並且歸於沉淪。你所看見的那十角就是十王;他們還沒有得國,但他們一時之間要和獸同得權柄,與王一樣。他們同心合意,將自己的能力權柄給那獸。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天使人對我說:你所看見那淫婦坐的眾水,就是多民、多人、多國、多方。你所看見的那十角與獸必恨這淫婦,使她冷落赤身,人要吃她的肉,用火將她燒盡。因為神使諸王同心合意,遵行他的旨意,把自己的國給那獸,直等到神的話都應驗了。你所看見的那女人就是管轄地上眾王的大城。」(啟十七)

「此後,我看見另有一位有大權柄的天使從天降下,比就因他的榮耀發光。他大聲喊著說: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並各樣污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因為列國都被她邪淫大怒的酒傾倒了;地上的君王與她行淫;地上的客商因她奢華太過就發了財。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災殃;因她的罪惡滔天,她的不義,神已經想起來了。她怎樣待人,也要怎樣待她,按她所行的加倍的報應她;用她調酒的杯加倍的調給她喝。她怎樣榮耀自己,怎樣奢華,也當叫她照樣痛苦悲哀,因她心裏說:我坐了皇后的位,並不是寡婦,決不至於悲哀。所以在一天之內,她的災殃要一齊來到,就是死亡、悲哀、饑荒。她人要被火燒盡了,因為審判她的主神大有能力。地上的君王,素來與她行淫、一同奢莘的,看見燒她的煙,就必為她哭泣哀號;因怕她的痛苦,就遠遠的站著說;哀哉!哀哉!巴比倫大城,堅固的城啊,一時之間你的刑罰就來到了。地上的客商也都為她哭泣悲哀,因為沒有人再買他們的貨物了;這貨物就是金、銀、寶石、珍珠、細麻布、紫色料、綢子、朱紅色料、各樣香木、各樣象牙的器皿,各樣極寶貴的木頭和銅、鐵、漢白玉的器皿,並肉桂、荳蔻、香料、香膏、乳香、酒、油、細麵、麥子、牛、羊、車、馬、和奴僕、人口。巴比倫哪!你所貪愛的果子離開了你;你一切的珍饈美味和華美的物件也從你中間毀滅,決不能再見了。販賣這些貨物,藉著她發了財的客商,因怕她的痛苦,就遠遠的站著哭泣悲哀,說:哀哉!哀哉!這大城啊,素常穿著細麻,紫色,朱紅色的衣服,又用金子、寶石、和珍珠為妝飾;一時之間,這麼大的富厚就歸於無有了。凡船主和坐船往各處去的,並眾水手,連所有靠海為業的,都遠遠的站著,看見燒她的煙,就喊著說:有何城能比這大城呢?他們又把塵土撒在頭上,哭泣悲哀,喊著說:哀哉!哀哉!這大城啊。凡有船在海中的,都因她的珍寶成了富足,她在一時之間就成了荒場。天哪!眾聖徒,眾使徒,眾先知何!你們都要因她歡喜,因為神已經在她身上伸了你們的冤。有一位大力的天使舉起一塊石頭,好像大磨石,扔在海裏,說:巴比倫大城也必這樣猛力的被扔下去,決不能再見了。彈琴、作樂、吹笛、吹號的聲音,在你中間決不能再聽見;各行手藝人在你中間決不能再遇見;推磨的聲音在你中間決不能再聽見;燈光在你中間決不能再照耀;新郎和新婦的聲音,在你中間決不能再聽見。你的客商原來是地上的尊貴人,萬國也被你的邪術迷惑了。先知和聖徒,並地上一切被殺之人的血,都在這城裏看見了。」(啟十八)

天國在地上的歷史

在馬太福音十三章,主耶穌說了七個比喻。這七個比喻乃是給我們看見,天國在地上的歷史。就是當祂來撒種之後,天國在地上所要經過的各種情形,一直等到祂再來為止。在這七個比喻裏,從祂第一次的來,從人子來到地上撒種起,一直等到祂第二次來審判,把麥子收到倉裏為止。你看見說,有各方面的情形,在這兩個來的當中發生。主在這裏,用七個比喻來解釋,預言那各種的情形。

好像一粒芥菜種

其中有兩個比喻告訴我們,天國在地上走了樣子。這兩個比喻,第一個是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你們要特別注意這裏所說的「天國好像」,都是指著整個比喻說的,都不是指著第一句話說的。馬太福音十三章三十一至三十二節:「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裏。這原是百種裏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這一個叫作「天國好像」。「天國也好像麵酵,有婦人會來,藏在三斗麵裏,直等全團都發起來。」這一個叫作「天國好像」。換一句話說,「天國好像」,不是好像第一句話,乃是好像整個比喻。

祂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這一粒芥菜種是祂的道,像前頭的種子,是祂的道一樣。這一粒芥菜種,完全是出乎神的。這一粒芥菜種裏面的生命,一切都是出乎神的。「有人掌去種在田裏。」上面的聖經已經告訴我們,田乃是世界,上面也給我們看見這一個人就是祂自己。這就是說,主要把祂的道種在世界裏。是主自己拿著神的道種在世界裏。

按著神所定規的,「這原是百種裏最小的」。芥菜種非常小,是比其他的種子都小。神的目的是;將祂自己的話種在世界裏,長出來的時候,芥菜乃是菜蔬。要各從其類的長出菜蔬來,這是神從創世以來所定規的律。一切的東西都要各從其煩。很小的芥菜種,如果長出芥菜來,就沒有錯。這力是神本來的目的。神差祂自己的兒子到世界來,把自己的道種在世界裏,然後在這世界上就生出教會來。神乃是盼望說,這一個教會在地上是充滿了生命,可以作糧食,有結果。但是要像菜蔬一樣,不是永遠的,也不是偉大的,不是受人注意的,也不是可以蔭庇別人的。

神的目的是:這一次種下去,這一次長出來,這一次收回去。下一次再種下去,下一次再長起來,下一次再收回去。像麥子一樣,是一直下種,一直收成。一成功菜蔬就要挪去,留著地位,下次再種。留著地位,給別人再來信;留著地位,給別人再來生;留著地位,給別人再來長;留著地位,給別人再來收回去。給別人再信、再生長、再收到神面前去。教會在地上一面是繼續下去的;另一面,神的目的,是要一批一批的,把教會裏的人,收到祂面前去。可以作人的糧食,可以餵養別人,但是一批一批的要過去像菜蔬那樣。

菜蔬不是為著好看,不是為著偉大,乃是為著糧食。在創世記裏,當人犯罪之後,神給人作糧食的,第一樣就是菜蔬。神是將菜蔬給人作糧食。這不是花,所以不是為著好看的。這也不是樹,所以也不是為著偉大。這乃是菜蔬,在人面前是較弱的,是沒有力量的,是不剛強的。

卻長成一棵樹

但是,有一件意外的事發生。雖然是意外的事,可是是在主的預言裏。祂把芥菜種種在田裏面的時候,它本來是百種裏最小的,但是「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蔬都大,且成了樹」。主沒有意思,讓教會在地上成功作一棵樹,根很深的扎在地裏面。現在卻不是一批一批的生長,一批一批的收成,而變作一個長久的,繼續生活的,高大廣瀾能吸引人注意,給人尊重,給人看見,並且能蔭庇別人的。

羅馬教的起頭

神對教會的道路,只是預備她跟從拿撒勒人耶穌,是隱藏的、孤單的,也是卑微的。教會是跟從一位卑微謙卑在地上行走過的主。教會在地上的時候,本來是受逼迫,受反對的。有一天教會往地裏頭扎根,教會長大了。掌管世界的該撒,變作我們的同道。掌管世界列國生死之權的該撒,變作我們的弟兄。基督教變作皇帝所相信的宗教,基督教也變成大臣和將軍所相信的宗教。自然而然菜變作樹。自然而然在世界的人的眼前,就有地位。自然而然教會在人的面前就大起來,這一個就是羅馬教的起頭。

在新約聖經裏,教會乃是地方的,散佈在各地,沒有聯合,沒有組織。雖然工作有中心,但是教會從來沒有變成功作聯合會。自從使徒們都去世之後,教會逐漸在那裏起首聯合。大城巿的教會,就起首與周圍的教會聯合,與周圍小城的教會聯合。結果,自然而然,大城的教會,就在那裏領頭。

本來監督就是長老。教會裏的長老,或者說監督,都是多數的。今天,改作長老是多數的,而在其中設立一個監督。過些日子,這一個監督,不只管一個地方的教會,並且管好些地方的教會。而長老只管一個地方的教會,長老和監督分開了。本來監督就是長老,長老就是監督。但是,今天在長老之中,揀了一個長老來作監督。一個長老有監督的名稱,其餘的不過是長老,而不稱他作監督。或者這一個監督,可以稱他作長老,來管理其他的長老,也管理那一個地方的教會。過些日子,這一個監督的權柄大起來,管到其他的地方去。就自然而然教會的情形改變,改變到一個地步,省城的監督能夠管理一省的教會。自然而然,首都的監督能夠管理一國的教會。也自然而然,羅馬的監督,也能夠管理整個羅馬帝國的教會。你看見這一個長大了。

本來是芥菜,很小的,今天卻變成功了一棵大樹。今天在地上,有了人所組織的聯合教會了。神在聖經裏所給我們看見的,地上的教會的聯合,乃是身體的聯合;地上的教會的交通,乃是身體的交通。但是今天呢?人忘記了這一個屬靈的交通,人忘記了這一個屬靈的聯合,因為身體的交通,乃是屬靈的;身體的聯合,乃是屬靈的。人今天將組織的聯合,拿來代替屬靈的聯合,教會就逐漸的退化。在第二世組裏,逐漸退化到有聯合的教會了。

所以,當有一天,康士坦丁接受基督教的時候,他馬上碰著一個教會,那一個教會已經成功作羅馬,是受人歡迎的。那一個教會,已經長好了,是一棵樹了。不是單獨的地方教會,乃是聯合的一棵樹。所以當羅馬帝國接受基督教的時候,馬上有許多的鳥,就都到這一棵樹枝裏面來了。

鳥,大家都知道,是指著空中的權柄說的。並且在第一個比方裏,主耶穌已經給我們看見種子被鳥吃盡了的意思,是說那惡者來,把所撒的種子奪了去。在本章裏,這一個鳥,乃是那一個惡者。所以這自然而然是說,撒但帶著許多污穢的東西,進到教會的裏面來。

名稱是教會,但是是一個錯誤的偉大,走了樣子的偉大。本來教會是被人藐視的,今天教會反而變作一般野心家政治的資本。最少有了這麼多的人,在政治上人多就是資本。各種污穢的東西,就帶到教會裏面來。所以天上的飛鳥就來宿在它的枝上。這裏面的情形,就像上面所提起的別迦摩的情形一樣──教會與世界聯合,教會與世界結婚。今天教會變作一個很大的機關,世界上的機關。你在這裏看見說,教會是一個相當大的機關,所以各種人就都到教會裏面來。

「這一棵樹包括了真實的教會,雖然也包括了不該有的。那一粒種子,還是種子。那一粒種子,還是芥菜。它的錯處,乃是長得過大。那一個過大,是人加進去的。可是它總是包括主當初撒的種子。所以一面你看見,那一個時候的教會是錯了。另一面你還得承認那一個時候的教會,還是包括主的教會,不過多出來就是了。他們所包括的,不只是主的教會,並且比主的教會還要大。世界大大的進去。教會大起來了。芥菜種變作大樹了。

聖經裏女人代表教會

這一個撒種的人,乃是主自己。女人是代表教會。聖經從來是用女性代表教會,因為教會在聖經裏的地位,乃是基督的妻子。丈夫怎樣愛妻子,乃是像基督怎樣愛教會。神怎樣用亞當的肋骨造出夏娃,也就是像基督怎樣藉著祂的死造出教會來一樣。聖經裏總是把女人拿來代表教會。所以教會到了將來的時候,乃是變作羔羊的妻子。先是羔羊的新婦,後是羔羊的妻子。一個人可以撒種,但女人不可撒種。換一句話說,基督可以撒種,教會不可以撒種,教會不能自己定規甚麼事,教會沒有任何的權柄。

等到有一天,教會在地上像樹一樣,根又深,枝子又廣;教會又屬世,又有勢力,連各種罪惡的勢力都躲到教會裏面來,要得著教會的蔭庇。因為教會裏面有該撒,結果這一個女人就大起來了。結果這一個女人就有權柄起來了。

馬太福音十三章三十三節:「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裏。」換句話說:這一個女人就是羅馬教。這一個女人,就是這一個墮落的教會。這一個女人,就起首運用自己的權柄。許多的姊妹不明白為甚麼緣故聖經不許女人教訓?因為換一句話說,聖經就是不許教會教訓。在預表上,教會沒有權柄教訓。所以不許女人教訓的原則,就是給我們看見說,教會沒有教訓的權柄。在這裏,女人起首把麵酵放在麵裏面,就是說女人起首用她的權怲。換一句話說,教會起首教訓。

羅馬教給我們看見說,聖經是神的話,但是教會也能說話。這是羅馬教的那一個教會。羅馬教的那一個教會,現在變作有權柄。所以呢,他們就將許多的東西帶到教會裏面來。你說,聖經沒有這樣說:他們說,教會這樣定規。你說,聖經裏沒有像,他們說,我們的教皇說可以有。你說,聖經裏沒有拜馬利亞的事;他們說,教會覺得應該拜馬利亞。女人起頭教訓了。

我們從推雅推喇看見羅馬教在神面前乃是耶洗別,是女先知,是女人起來教訓。是女人把淫亂帶到教會裏來,是女人把偶像帶到教會裏來。用女人作代表,意思說,是教會出主張,不是主出主張。是耶洗別來教訓,是女先知來教訓,不是主來教訓。今天,教會自己有權柄教訓的時候,遠不如從元首領受的時候。今天,教會可以講道,反而不如從元首領受。今天,教會自己可以有權柄的時候,結果就將各種的異端帶到教會裏面來。所以,我們說:天國好像一個女人,把麵酵拿來放在三斗麵裏。

錯誤的道理

麵酵乃是指著錯誤的道理說的。因為主耶穌說法利賽人的酵,撒都該人的酵。馬可福音八章十五節,還有希律的酵。你看見說,麵酵在聖經裏,乃是指著錯誤的道理說的。細麵,在利未記二章十一節裏是夠清楚的,是說神的子民的糧食,特別是指著主耶穌說的。神的話給我們看見,主耶穌是細麵,是神給祂的子民作糧食的,這一個是不可以把酵擺進去的。當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神要求說,應當吃無酵餅。換一句話說,把酵放在細麵裏,乃是把主耶穌破壞了。本來是細麵,現在把酵放在裏面。

一點酵放在細麵裏,到底是甚麼種作用?如果一塊餅沒有用酵,就非常結實,難吃。又硬,又重,不容易吃。如果用酵發一發,就很鬆,容易吃。所以,酵是叫麵可口而容易吃。許多人對於接受主,接受真理,覺得說,硬很很,吃不下。讀舊約預表的人,都清楚細麵是特別指著主的生命說的。有人覺得說,這一個太重,太硬,太實,受不了。這一個女人來,把許多異端帶到教會裏面來,把細麵發一發,叫許多人接受主便當多了!把世界帶到教會裏面來,把各種的異端、各種的道理,帶到教會裏面來。今天接受主耶穌容易多了。今天相信道理,容易多了!這就是羅馬的作為。

在教會的真理裏,以上這些情形乃是大混亂。混亂到一個地步是:世界和教會混合在一起,恩典和律法也混合在一起,信和不信的也混合在一起。還不只,連公義和憐恤都混合在一起,外教和基督教都混合在一起。還不只,把宗教和政治也混合在一起。你沒有看見一個混亂,一個姦淫,像羅馬一樣。這是姦淫,這是混亂。把基督教和猶太教也混在一起,把希臘的美術和神的敬拜也混合在一起。甚麼世界的東西都拉進來。天上的飛鳥進來了。麵酵也放在麵裏把麵發得很鬆很輕,叫誰都可以接受,叫人受洗就可以進來了。有罪,可以買贖罪券。今生的罪,可以解決;來生的煉獄,也可以解決。

各種的異端都進來,結果叫細麵發起來,叫人容易接受。羅馬教不是叫人吃麵酵,羅馬教是叫人吃發包來的細麵。羅馬教不光給我們異端,也給我們真理。羅馬教還相信基督是神的兒子,還相信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是為著贖罪,這兩個基本的信仰都在,不過細麵是用酵發過的。

為甚麼這裏說三斗呢?三斗,在聖經裏是常用的數字。亞伯拉罕看見天使來,就拿出三斗麵來作餅,好像一拿就是三斗。這是普通的數字,這是普通的單位。好像我們說麵是一袋一袋,米是講一包一包。那一個時起,他們頂便當的單位是三斗。

問題乃是說,在這裏有一位婦人,將神子民的糧食弄亂了;將神子民的糧食毀壞了;將各種各樣的異端拿到教會裏來。女人把異端,羅馬教把異端拿到教會裏來的時候,沒有別的,乃是將神的真道弄混亂了,就是將世界拿到教會裏來。

得著宗教和政治的勢力

這一個女人是大大的掌權。他們管屬靈的事,也管屬世的事。他們不只在地上設立一個大的教會,而同時這一個教會,還管理了地上的列國。換一句話說,他們得著了宗教的勢力,也得著了政治的勢力。他們實實在在是一棵大樹,同時他們也實實在在將麵酵藏在細麵裏。

主在這裏所說的話相當重,就是三十三節下半節:「直等全團都發起來。」所以請你們記得:到了今天,我們還得承認說,這團麵還沒有發得夠。所有正宗讀預言的人都承認說,羅馬教的勢力還沒有盡。主是說,直等到全團都發起來。今天也許發得很厲害,因為發到今天已經一千幾百年了。但是,今天還不能說全團發起來了。主說,有一天全團要發起來。羅馬的勢力要一直加增,沒有停止的加增,一直到火裏面為止。所以,在今天還要發。主所說的話相當重,是全團都發起來。主在這裏給我們看見,羅馬的勢力還要進步,光是馬太福音十三章這一節,就已經夠了。

在這裏,你們能夠看見他們是多大。你們也看見他們各種各樣的異端,是有多少。那一個麵酵逐漸的來了。晚餐變作彌撒,餅變質,變作基督的肉,他們相信變質的道理。他們說,你的手去拿那一個餅的時候,那一個餅,就的的確確的變作是基督的肉。他們相信那麼多的香,那麼多的十字架,那麼多的儀式。他們相信那麼多的組織,那麼多的名稱。羅馬教的組織是最嚴密的。我想地上還沒有一個國家的組織法,像他們那樣嚴密。他們有各種各樣的組織,你花幾年的工夫去研究,都沒有法子明白。他們一面是把基督的道理弄亂了,一面是樹長大了。

我在這裏特意找出有的教皇所說的話。教皇稱自己作普世的監督。本來監督是一個地方教會裏的長老,地方教會裏的長老,都叫監督。後來變作說是一個監督來管其他的長老。又後來變作一個監督,管理好幾個附屬的教會。再後來變作一個監督管理整個的教會,管理全世界的教會。所以教皇稱自己作普世的監督。教皇的書裏有話說:「我教皇,乃是萬王之王。我的律法,在一切律法之先。」教皇在他的書裏面,定規教皇權柄的時候,是這樣的宣告。這像一個跟從卑微的拿撒勒人耶穌的門徒麼?不像。

一八七○年梵諦岡的會議,教皇下的詔書有:「羅馬教皇的話他自己是沒有法子更改,進步的。」你們看,羅馬的權柄有多大?甚麼東西都能改,羅馬教皇的話,是沒有法子改的。他的話是最高的,是沒有法子進步的。我告訴你們,這是甚麼種的靈來說話?人的權柄奪了神的權柄。任何羅馬教皇的話,都是這樣,像這樣的話,是相當的多。

羅馬有一個教皇,發表了一篇東西,叫作「士基馬」(Schema)。本來羅馬教是相信教會是不能錯誤的,沒有錯誤的可能。這一個「士基馬」告訴我們說:不只教會是不能錯誤的,教皇也是不能錯誤的。教皇憑著他自己,是不能錯誤的。「不能錯誤」這數個字,在中文是不怎麼重的。但是,在希臘文裏,在拉丁文裏,在英文裏,是非常重的。只有神能不錯。他說,教皇是不能錯的。這一句話,你看見是異端,是麵酵。

神對羅馬的態度

到底神對羅馬的態度是如何呢?我們看所示錄十七章講到那一個大淫婦。其實,原文不是淫婦,乃是妓女。結了婚再犯罪叫作淫婦。沒有結婚而犯罪是妓女。聖經在這裏說羅馬教是妓女。

十八節:「你所看見的那女人,就是管轄地上眾王的大城。」九節:「智慧的心在此可以思相,那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這一個女人是誰?神藉著約翰給我們看見,這一個女人是轄管地上眾王的大城。這一個城,乃是建造在七座山上。這是一個城,有一個女人坐在上面。全世界只有一個城,名字叫作七山,就是羅馬。所有地上的城,人都給他另外一個名字。像廣州稱穗,上海稱滬等等。羅馬有另外一個名字,叫作七山之城。還不只,羅馬有許多運動家,競賽得了勝,他們所得著的獎狀,或者是銀牌,或者是金牌,二千年來,後面都是刻著七座山。該撒所發的錢,也是這樣一面是該撒的像,一面是七座山。請你們記得,七座山是羅馬另外的一個名字。在啟示錄十七章裏給我們看見,這一個女人就是坐在七座山上。它說她乃是管轄地上眾王的大城,建造在七座山上,這就很明顯的給我們看見,這一個女人是羅馬。

在這裏有一個問題:不錯,這一個女人是羅馬,但是,是政治的羅馬呢?還是宗教的羅馬呢?因為有兩個不同的羅馬,這到底是羅馬教的羅馬呢?是羅馬帝國的羅馬呢?我們在這裏解釋一下,就能看見到底是甚麼?

三至四節:「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帶我到曠野去,我就看見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耶獸有七頭十角,遍體有褻瀆的名號。那女人穿著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用金子、寶石、珍珠為妝飾;手拿金杯,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就是她淫亂的污穢。」

在這裏,你看見有兩個東西,擺在我們前面:一個是女人,一個是獸。女人騎在獸的身上,獸有七個頭、十個角。這七個頭在獸的身上是甚麼呢?就是七個王。這十個角也是十個王。七個王是大王,十個王是小王。這一個字,在希臘文不一樣。一個是大王,一個是小王。我想讀聖經的人,都知道這一個獸,乃是帝國的羅馬。如果獸是包括七個王,十個王的帝國的羅馬,就自然而然,這一個女人是宗教的羅馬了。因為只有兩個羅馬:一個是帝國的羅馬,一個是宗教的羅馬;一個是政治的羅馬,一個是教會的羅馬。這一個女人騎在獸上,就是說教會騎在帝國上。如果看見了獸是帝國的羅馬,自然而然,女人是宗教的羅馬。

羅馬的過去、現在和將來

在這裏,神的靈給我們看見,羅馬以往是如何?今天是如何?將來又是如何?神的話是夠清楚的。

四節:「那女人穿著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甚麼叫作紫色?紫色是作王的顏色。教皇從來都是說他自己是作王的,從來都是承認他自己是作王的。同時,紅色呢?我想每一個到過羅馬的人都知道,紅色是羅馬特別的顏色。他們的主教叫甚麼?叫作紅衣主教。外面穿紅的袍子,裏面穿紅的衣服,連襪子也是紅的。教皇的車子也是紅的。他的隊,四分之三都是穿紅的衣服。他的地毯也是紅的。教皇出來的時候,是把紅的地毯一路鋪過去。你看見羅馬的顏色是充滿了紅。一面是穿紫色,另一面沒有一個國家像羅馬那樣充滿了紅色。

「用金子、寶石、珍珠為裝飾。」難得有一個人有那麼多的金子、寶石、珍珠像羅馬那樣。羅馬的禮拜堂和羅馬禮拜堂裏所有的像,羅馬教皇所有的裝飾、冠冕,完全是金子的、寶石的、珍珠的。比方說,教皇有一粒金鋼鑽,值得八十三萬三千英磅,叫作客汝格金鋼鑽(Krugger diamond)。

教皇的冠冕 教皇在加冕的時候,戴兩個冠冕,一個是代表他作教會的王;還有一個是代表他作世界的王。作教會的王的時候,有一個冠冕叫作馬愛他(Mitre),當他加冕作教會的頭的時候,就給他這一個馬愛他。當他把馬愛他接過來的時候,他承認是管理教會。接下去,就又給他一個冠冕,叫作鐵愛喇(Tiara),這是一個七層的冠冕,用精金打的。這一個是代表他在全地上作王。主耶穌在地上的國還沒有立,但是在地上已經有了一千幾百年的王。你們沒有看見國,但是已經有了王。這一個鐵愛喇的冠冕,都是嵌的珍珠、寶石。都是大的,都是非常貴重的。這樣大的、貴重的寶石,一共有一百四十六顆,珍珠有五百四十顆。

聖彼得堂 教皇自己常常出現的那一個聖彼得堂,是紀念彼得的。是花了九千萬鎊造的,為的是紀念一個在加利利海邊打魚的彼得。

梵諦岡的城 我自己到過梵諦岡。梵諦岡這一個城,真不知值多少錢,沒有一樣不是貴重的。整個聖彼得禮拜堂的天花板,都是用十八開的金子刷的。梵諦岡城每一個地方,都是金光在那裏閃耀。教皇所住的地方的設備,世界上任何帝王的家,都被他壓倒了。地上沒有這樣的奢華,可是他們是代表拿撒勒人耶穌在地上。

所以,聖經的話,已經是每一個字都應驗了。

「用金子、寶石、珍珠為裝飾,手拿金杯,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所有讀聖經的人,都知道可憎之物,就是偶像。「可憎」這一個字,在全部聖經裏都是指著偶像說的。像歷代志下三十三章、以西結書二十章、但以理書九章、申命記七章所說的可憎之物,都是指偶像。可憎之物,在聖經裏,只有一個意思,就是偶像。

「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就是她淫亂的污穢。」意思說,把所有外教的東西,都帶到基督教裏來。這實實在在是一個污穢。

「地上的君王與她行淫,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她淫亂的酒。」我願意你們知道全世界只有這一個機構是國際的。羅馬教的勢力是國際的。

地上的人,都喝醉了她的酒,各處都有相信羅馬教的人。她的的確確是巴比倫,巴比倫就是混亂,淫亂。她的的確確是混亂、淫亂。我已經說了,她把世界和教會混在一起,把外教和基督教混在一起,把信的和不信的混在一起,把恩典和律法混在一起,把新約和舊約混在一起,把神和偶像混在一起,沒有一樣不混,沒有一樣不是淫亂。這是羅馬教所作的事。

喝醉了聖徒的血

六節:「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的人的血。」他喝醉了聖徒的血。所有讀聖經的人都知道,羅馬帝國的逼迫,到主後三百十三年停止了。但是,羅馬教會的逼迫,到今年一九四八年,還沒有停止。不要說別的書,只要讀像佛克斯(Fox)所著的《殉道者》(Martyrs),你就看見說,羅馬教殺死了多少人,羅馬帝國殺死了多少人。實在死在羅馬教底下的人,是超過死在羅馬帝國底下的人。

讀歷史的人,都知道在西班牙的逼迫。他們說相信耶穌的人是異端的人,在頭十二個月,就放火殺死一萬零二百二十個人。讀歷史的人,都相當清楚,在察驗院(Inquisition)裏面,死了許多人。一個人一相信耶穌,他們就要殺死他。在羅馬教底下的人,所有的法官,都遵守教會的命令。教會自己難得下手。教會看有一個人該死,就送到法底去,請他們把他殺死。教會不能殺人,可是羅馬教會叫地方的政權來執行。

每一個禮拜四的時候,教皇都得講二十七個咒詛,咒詛所有他們看為是異端的人。並且分支還不只二十七個。教皇咒詛一切相信異端的人。咒詛完了以後,就把一個大火把點著,然後又摔在地上把它弄熄了。這意思是說,每一個相信異端的人,都要受永遠的滅亡。請你們記得,所有羅馬所說的異端,就是你和我所有的信仰。

從路德馬丁起,一直下來,羅馬所有的監督,都是在他的起誓裏面有一條,必須逼迫相信異端的人。換一句話說,羅馬教就是要逼迫一切像我們這樣信仰的人。如果有一個人相信了異端,像羅馬教很出名的一個人聖多瑪特阿奎納斯(St. Thomas Diaquinas)所說的,你第二次勸他之後,就得把他交給屬世的官員來毀滅他。他們自己不下手,是交給地方官去下手。羅馬教公開的承認特阿奎納斯所說的話,乃是直接受聖靈默示的。

你們千萬不要以為說,這一件事了了,沒有了,還在這裏,所有有眼睛的人都要看見,羅馬還要回來。

在羅馬王家的律法裏這樣寫著:所有屬世的君王,都得在他那一省裏面把所有異端的人都滅絕了。不然的話,要把他革除,或者失去他的寶座。

羅馬教的教皇夏路納斯第三(Holonesis III)、益恪納斯第三(Ignas III)、益格納斯第四(Ignas IV)、亞力山大第三(Alexander III),這幾個教皇都曾發詔書說,所有羅馬教的人,應當完全消滅一切異端的人。格利葛來十三(Gregory XIII)告訴卻爾斯第九(Charles IX)說,你如果要保守你的國家,能夠敬虔,能夠宗教化的話,你必須在全地上褻瀆所有相信異端的人,把他們除滅淨盡。一八九五年七月十三日,在英國泰晤士報(Times)上,發表了一個教皇的話說,你如果暗殺了一個更正教的人,就能夠贖你暗殺一個羅馬教人的罪。這是教皇說的話。還有一個教皇說一句話,暗殺人不是殺人,如果是奉神甫的命令去殺的話。如果奉神甫的命令去殺人,就不是殺人,這是羅馬教的律令。

到一八○九年,有人在西班牙的苜都馬德里還看見說,有許多西班牙人,就是更正教的人,就是所謂相信異端的人,都被弄死。他們看見有剛剛死的,有只剩下骨頭的,有的人還活著,有的人已經死了。男女都有,年輕的也有,年老的也有,老到七十歲的也有。有的把他全身都露體了,關在監獄裏。他們的那些刑具,只有撒但和人合起來,才能發明。一八○九年,在馬德里還是這一種情形。

等到一八四八年,意大利大革命的時候,在羅馬城裏的大廈裏,找出一堆一堆的骨頭,並且裏面有兩個大爐子,充滿了沒有燒完的骨頭。

一個對付更正教的信徒的方法:用滑輪把腳吊起來,用細麻繩捆在他身上。用螺絲絞緊,叫繩子陷在肉裏面,叫水從天花板上滴下來,剛剛好滴在受刑人的口上,用布蓋住這一個人的口,叫他沒有法子呼吸,叫他沒有法子流通。

自一五四○年羅馬耶穌會(Jesuit)設立以來(更正教起首之後,羅馬教就設立耶穌會來抵制),在羅馬一個地方,就殺死信主的人一百九十萬以上。

一九○一年,教皇黎屋十三(Leo XIII)就在羅馬寫一篇文章,他還這樣說:「從神那裏,教會有權柄,就是羅馬教有權柄,對於一切相信異端的人,充公他的一切財產,監禁或把這一個人放在火裏燒。」

所以,請你們記得,羅馬是一直在那裏逼迫神的兒女。我從前讀了許多關於這一類的事,特別是《殉道者》,有許多美國、德國、西班牙人,受她的逼迫很厲害。她就是給信耶穌的人一個名字叫作異端。人相信耶穌是異端,都要受死的待遇。這一節聖經真是不錯──「他們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的人的血。」這是羅馬的逼迫,這一個今天還在。

羅馬要滿了全世界

十七章一節:「拿著七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前來對我說:你到這裏來,我將坐在眾水上的大淫婦所要受的刑罰指給你看。」又十五節:「天使又對我說,你所看見那淫婦所坐的眾水,就是多民、多人、多國、多方。」聖經指給我們看,這一個妓女,乃是坐在多民、多人、多方、多國的地位上。就是說羅馬教要大大的進步。十六節是羅馬受審判。十五節給我們看見,在她受審判之前,羅馬要滿了全世界。這是主的預言,是沒有辦法的。她要坐在多民、多人、多國、多方上。各處都有,要大大進步。

不只在中國羅馬教這樣興旺,在全世界各國羅馬教都是這樣興旺。我一直在那裏注意這些的統計:美國更正教的人有一個,羅馬教的人就有七個,要多七倍。自從一九二○年墨索里尼和教皇立約,承認梵諦岡是一個獨立國之後,也不知道進步了多少。一九一三年,在羅馬教庭裏,有十四國派公使住在那裏。羅馬派有五個公使住在外國。到一九二二年,就有二十五個國家派公使到教庭來,教庭也派二十五個公使到外國去,到今天,有七十個國家派代表到教庭去,連中國也派了吳經熊去。他們的勢力,一直在那裏長。

今天這一個女人還在那裏。過些日子,這一個女人要嫁與敵基督。這一個女人,是騎在獸上。你們知道不是馬背人,是人騎在馬上。在前半節的時候,女人騎在獸上,羅馬教要指揮敵基督。過後敵基督要把女人打毀,十個王要起來,使她冷落赤身,又要吃她的肉,用火將她燒盡。這是大災難起頭的時候,她有的結局。

神對祂子民的命令

十八章四至五節:「我人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裏出來,免得與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災殃。因她的罪惡滔天,她的不義,神已經想起來了。」這是神對祂所有的子民的命令。

請你們記得,在羅馬還有得救的人,你們千萬不要以為裏面沒有得救的人。因為有兩件事,就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基督替人死,這兩件事,羅馬教是一直保守著。你們是神的子民,神說:你們要從他們中間出來,免得有分於他們所受的災殃。

我把這一件事告訴你們所有在神面前負責的人,是要你們看見甚麼事情在地上要發生。遲早羅馬的勢力要增加,所以要防備。要告訴弟兄們,不要好奇,不要去摸她們。一面我知道,另一面我不去摸她。這是該有的兩種態度。

神禁止任何相信祂的兒女,去摸羅馬教裏的事。神不說她是淫婦,神說她是妓女。一個人結婚了再犯罪,叫作淫婦。有結婚的關係,才叫作淫婦;沒有結婚的關係,連淫婦的資格都沒有,簡直是妓女。羅馬教根本與神沒有關係。今天,一個女人進來教訓教會,一個女人把麵酵擺在三斗麵裏,一個女人騎在敵基督身上,就是羅馬帝國身上。神說:這是大妓女。所以一個初信主的人,千萬不要弄錯,以為他們也相信主耶穌,我們也相信主耶穌,沒有甚麼兩樣。要認清楚,我們和羅馬教根本不能來往。我們的門要關得緊,不要進去,不要好奇。

(註:本章補充「教會的道路」中推雅推喇一段。)── 倪柝聲《初信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