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教會的道路

 

讀經:啟示錄二至三章

「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你要寫信給士每拿教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未後的,死過又活的,說: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裏,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說: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然而有幾件事我要青備你,因為在你那裏,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迄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你那裏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裏,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你要寫信給推雅推喇教會的使者,說: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神之子說:我知連你的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又知道你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我曾給她悔改的機會,她卻不肯悔改她的淫行。看哪!我要叫她病臥在床。那些與她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我又要殺死她的黨類,叫眾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至於你們推雅推喇其餘的人,就是一切不從那教訓,不曉得他們素常所說撒但深奧之理的人;我告訴你們,我不將別的擔子放在你們身上。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那得勝人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你要寫信給撒狄教會的使者,說: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你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因我見你的行為,在我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裏,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眾使者面前,認他的名。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你要寫信給非拉鐵非教會的使者,說:那聖潔,真實、拿的鑰匙,問了就沒有人能關,問了就沒有人能開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那撒但一會的,自稱是猶太人,其實不是猶太人,乃是說謊話的,我要使他們來在你腳前下拜,也使他們知道我是已經愛你了。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裏出去。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這城就是從天上、從我神那裏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啟示錄二至三章裏有七個教會。這七個教會,都是當約翰寫啟示錄時在小亞細亞的七個教會。那時在小亞細亞有很多的教會,是神從小亞細亞這麼多的教會當中,特別揀選出這七個教會來。神的目的乃是要將這七個教會拿來作預言的教會。因為一章三節告訴我們說,這一本書是預言。所以神就揀選這七個教會作預言的教會,預言教會的道路在地上到底是怎樣的。

      我們為甚麼要特意讀啟示錄二、三兩章呢?這有很大很深的緣故。因為神在這裏給我們看見教會二千年來到底要經歷甚麼?也給我們看見甚麼種的教會是祂所定罪的,甚麼種的教會是祂所喜歡的。所以,我們非明白啟示錄二章三章不可。因為只有當我們明白啟示錄二章三章之後,我們才知道到底教會的道路要如何?才知道我們該在甚麼種的教會裏作甚麼種的人,才能討主的喜悅?啟示錄二章三章是說教會的道路,注意教會的事要怎麼作才能討主喜歡。如果我們不明白啟示錄二章三章的事,我們就不能作一個好的基督徒。

 

第一個教會:以弗所】在這裏有七個教會。第一個教會是以弗所,乃是指第一個世紀末了的時候的教會,就是寫啟示錄時候的教會。約翰寫啟示的時候,教會的光景就像第一個教會──以弗所──一樣。

 

第二個教會:士每拿】第二個教會是士每拿,乃是在約翰去世之後,從第二世紀起,到第四世紀起頭的時候,教會被羅馬十次大逼迫的情形。士每拿是教會受逼迫的情形,從使徒以後一直到康士坦丁接受基督為止。在那一段時候,我們看見教會大大受逼迫。士每拿教會是預言那一段教會的歷史。

 

第三個教會:別迦摩】第三個教會就是別迦摩教會。第四世紀起頭,就是主後三百十三年,康士坦丁起首接受基督教作國教那一段時候的教會,叫作別迦摩。別迦摩這一個字,是指結婚說的。那一段時候,教會和世界結婚,和世界聯合在一起。本來世界是逼迫教會;現在呢,世界歡迎教會,結果世界到教會裏來了,教會的性質改變了!懂得英文的弟兄知道Pergamos這一個字,gamos是結婚的意思。比方說,Polygamy意思是二個以上的多妻結婚制。英文的這一個字,就是根據於希臘文的gamos。「迦摩」就是結婚。「別迦摩」的意思,就是「注意阿!現在結婚了」。

      這七個教會,頭三個都已經過去了,從第四個起,是一直在那裏產生。第四個已經產生了,第五個、第六個、第七個也已經產生了!不過所不同的在這裏:第一個過去就是第二個;第二個過去就是第三個;第三個過去就是第四個。第四個不過去,而有第五個。第四個和第五個接在一起。從第四個產生第五個,可是第四個還存在。從第五個產生第六個,而第四個、第五個還是存在。第六個產生第七個,而第四個、第五個、第六個還是存在。

      啟示錄二章三章的七個教會,頭三個和末了四個分作兩段。頭三個已經過去了;末了四個,今天都存在,一直等到主耶穌再來。

      所以,對於推雅推喇有這樣的預言說:「直等到我來。」二章二十五節:「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所以,推雅推喇的教會要繼續到主來。撒狄的教會也要繼續到主來。三章三節:「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人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裏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這就告訴我們說,撒狄的教會要繼續到主耶穌再來。非拉鐵非的教會,也要繼續到主耶穌再來。因為三章十一節說:「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老底嘉的教會,是末了一個教會,是教會在地上的末了一個教會。三章二十一節:「得勝的,我要使他在我的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你看見說,這一個教會,自然而然是末了的一個教會,繼續到主耶穌再來。頭三個教會沒有主再來的應許,後四個教會有主再來的應許,定規是繼續到主耶穌再來!

      所以,今天我們在神面前要好好的把這四個教會看一下。因為這樣,才知道說,我們作神兒女的人的路到底如何?如果今天有四種不同的教會在地上,都一直繼續到主耶穌再來,那就該怎麼作?一個神的兒女,他對於教會的關係,到底該如何?該從這四個裏很小心的去揀選才可以。不然的話,你在一個教會裏,而那一個教會是主所不喜悅的,是主所定罪的,那麼你在主面前就有很大的虧損。所以,我們要特別的注意下面的四個教會。頭三個已經過去了,所以我們簡簡單單的提一下就過去了。現在我們要來看下面的四個教會。

 

第四個教會:推雅推喇】第四個教會是推雅推喇。當羅馬的該撒接受基督教作國教的時候,他就高舉基督教,他就用政治的力量來扶持基督教。從前是用政治的力量壓迫基督教,現在是用政治的力量扶持基督教,作基督教的後盾。結果基督教不只與世界結婚,並且在世界上被高舉。「推雅推喇」這一個字,有一個意思是高樓,或者高塔。她現在變作在世界上被人看見,被人敬仰,被人崇拜的一個高樓了。

      所有讀聖經的人都公認說,推雅推喇教會就是羅馬教(天主教)。羅馬教就是教會與世界聯合,結果教會在世界裏得地位,得相當高的地位。這裏面的難處在那裏呢?就是出了一個女先知。這一個女人叫作耶洗別,她在那裏教導神的僕人,教會受她的轄管,教會受她的支配。所以羅馬教的困難,就像馬太福音十三章第四個比喻所說的:一個女人,把麵酵藏在三斗麵裏。聖經是把這一個女人拿來代表羅馬教。

 

行姦淫】這一個女人怎樣作呢?二十節說:「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這乃是耶洗別基本的兩個大罪:一個是行姦淫,一個是吃祭偶像之物。這兩個都是該革除的罪。耶洗別的教訓,是主所責備的。

      二十一節至二十三節:「我曾給她悔改的機會,她卻不肯悔改她的淫行。看哪!我要叫她病臥在床,那些與她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她們同受大患難。我又要殺死她的黨類,叫眾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且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推雅推喇的教會,跟從耶洗別的教訓,有兩個特點:一個是行姦淫,一個是拜偶像。姦淫,在聖經裏的意思,就是混亂。人混亂就犯姦淫。在這裏,你看見說,羅馬教和世界混亂。

      全世界所有的宗教,都有它特別的女神。佛教有它的觀音;希臘人拜金星(Venus)。羅馬人繼續於希臘之後,也相信女神。他們在基督教裏找不到女神,所以就把童貞女馬利亞當作基督教的女神,名字是馬利亞的名字,其實是希臘的女神。這就是行姦淫、混亂。

      羅馬人有許多是相信太陽的,是拜太陽的,他們每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替太陽作生日。因為十二月二十二日,乃是一年當中最短的一日,就是冬至。過了那一天,就起首日長夜短。所以拜太陽的人,就把十二月二十五日當作太陽的生日。這是他們一個大的節期。許多人相信主之後,看見那些不信主的朋友,很熱鬧的過節,而基督徒冷冷清清的沒有事情作,就出了一個花樣,說主耶穌是真的太陽,所以就說,十二月二十五日是主的生日,這一日就變作聖誕節。以名字來說,聖誕節是基督教的;以事奉來說,這一個日子是太陽教的。請你們記得,這一個在神面前是行姦淫,混亂了!把太陽教裏的東西,拖到基督教裏來了。

      教會乃是神的殿。在舊約的時候,神的殿乃是用木頭,特別是石頭造的。到了新約之後,你就看見說,神自己把那一個殿拆毀了,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今天這一個殿呢?乃是一切相信主的人──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這是基督教。但是,今天羅馬教又去蓋高大的房子。希臘人對於美術的建築,是有特長的。羅馬人繼續在希臘人之後,對於建築,也是非常好,非常會造美術的建築物,他們覺得所有的神,都有他的廟,只有基督徒沒有殿,沒有可以給人參觀的,所以就離開了使徒的教訓,去造大的房子。全世界沒有第二個建築物比得上基督教的禮拜堂。他們稱它作神的殿。不管是米蘭的禮拜堂也好,不管是羅馬的聖保羅堂也好,不管是巴黎的大禮拜堂諾所單(Nortre Dame)也好,都是大的建築,而說是神的殿。請你們記得:那一個思想是從外教來的,從外教的廟轉過來變作基督教的殿。話是用基督教的話,事實上是外教人的東西。基督教跟外教人起頭行淫亂。

      新約裏所有神的兒女都是祭司,兒女就是祭司。凡一切相信主耶穌的人,都在神面前作祭司,事奉神。羅馬教看見猶太教裏有祭司作居間的階級,一邊是神的子民,另一邊是神所設立的祭司;所以他們就將羅馬的信徒分作兩等,把猶太教舊約聖經裏祭司的制度,帶到教會裏來。有一等人就穿上祭司的衣服,戴上祭司的帽子,聖經裏祭司所有的一切,都掛在神甫的身上。舊約的祭司怎樣打扮,他們也照樣打扮。當然,他們還加進去許多例外的東西。不只效法猶太教,並且把希臘教、羅馬教廟裏許多的東西,也加到基督教裏來了。他們把神所規定的改了。這是姦淫。姦淫,在聖經裏的意思是混亂。

      不只這樣,還有香燭、燈台、香爐等,都是舊約的東西,他們都拿來。就是外教的東西,他們也拿來。這沒有別的,這是犯姦淫。他們把外教的東西、拜偶像的東西、迷信的東西,羅馬人所說奧祕的東西都拿來,加上一個名字,叫作基督教的東西。這不是你的丈夫,這不是你的妻子,這叫作淫亂!這不是基督教,這是大混亂。

 

教會裏拜偶像】不只是混亂,神還指責他們拜偶像。你覺得希奇麼?神指責教會拜偶像!的的確確的,教會是在那裏拜偶像。舊約的時候,人拜銅蛇。在羅馬教裏,拜主耶穌的十字架。他們告訴人說:那個十字架被找了,就用那一個十字架的木頭,作了好多小的十字架,他們就在這裏拜十字架。主耶穌是神。神是沒有形像的,但是他們作出神的形像來拜。他們作出馬利亞的形像來,作出彼得的形像來,作出馬可的形像來,全地上充滿了形像。當然偶像的好看不好看,是因文化高低的關係,文化高的,偶像塗得好看;文化低的,偶像塗得不好看。但偶像總是偶像。在他們的禮拜堂裏充滿了偶像。天主教的人禱告的時候,不是禱告給天上的神聽,乃是在偶像面前點蠟燭之後畫十字架。父,有他們所作的偶像;主耶穌,有他們所作的偶像;馬利亞,有他們所作的偶像;保羅,有他們所作的偶像;彼得,有他們所作的偶像。歷世歷代以來受苦的信徒,殉道的信徒,都有他們的偶像。歷世歷代以來,一直到今天,教會裏如果有突出的人死了,他們就對他作聖徒,也有偶像。這些偶像,是他們所作所拜的。

      還不只,許多殉道者的骨頭,也是他們敬拜的對象。有一個殉道者的一隻腳,有一個殉道者的一根骨頭,埋在那裏,他們就來跪在他們面前拜他們。你們如果不認識羅馬教,你們就不知道羅馬教的偶像有多少。你們如果認識羅馬教,你們就知道羅馬教裏,完全充滿了偶像。

 

被神定罪的教會】推雅推喇的教會就是代表羅馬教。推雅推喇的教會有兩個基本的罪,一個是犯姦淫,就是把許多外邦人的東西拿到教會裏來;還有一個罪是拜偶像,就是在教會裏造出許多偶像。

      所以這一個教會乃是神所定罪的教會,所以主就對羅馬教裏的人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災殃」(啟十八4)。神不悅納人在羅馬教裏。

      按啟示錄二章三章來說,推雅推喇乃是第四個教會。這一個教會乃是繼續在別迦摩底下。以弗所過去了,士每拿也過去了,別迦摩也過去了!推雅推喇來了,但是沒有過去,一直要繼續到主耶穌再來。她是第四個教會,但是她要繼續到主耶穌再來,她不停止。我們相信神的人,作神兒女的人,要盡力量不去摸羅馬教的東西。千萬不要摸這些不潔淨的東西。你摸它,你要受它的影響。我記得潘湯先生(D. M. Panton)說了一句話:「因為他們的書裏面的錯誤是這麼多的緣故,所以你讀的時候,就不覺得是錯的。」因為這麼多都是錯的,一件一件都是錯的,所以你沒有法子來分別,你的頭腦弄糊塗了!所以,我們不能跟從羅馬教。

 

第五個教會:撒狄】第五個教會是撒狄。撒狄這一個教會,是恢復的教會,或者說是餘剩的教會。That remains也可以說這是一個剩下來的教會。這一個教會,乃是繼續在推雅推喇之後。不過推雅推喇沒有停止。撒狄繼續在推雅推喇之後,並不是代替推雅推喇。

      撒狄的情形乃是這樣:「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你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因我見你的行為,在我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撒狄的特點就是說: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

 

撒狄代表更正教】繼續在羅馬教之後的是更正教。撒狄代表所有的更正教。撒狄雖然包括改教,但不代表改教,撒狄是代表更正教。

      當羅馬的勢力還存在的時候,羅馬變作非常專制,非常殘暴,結果歐洲各國受不了羅馬的壓迫,因此發生改教的運動。改教的時候,你看見有兩種不同的勢力出來,一種是出乎神的,一種是出乎人的。

      出乎神的,你看見路得馬丁出來,一個人站在那裏反對教皇,反對神甫,反對所有的主教,也反對整個的羅馬教。你看見說,神在那個時候,神讓人有一本公開的聖經可以讀,神給人看見因信可以稱義。在那一個時候,有許多愛主的人,在各地站起來改教,用他們的性命來作自己所見證的道的印記。他們受羅馬的壓迫,殘害,但是他們相信主所要作的是恢復。所以,他們在那裏犧牲一切,在那裏作所謂改教的工作。聖靈在那時大大的工作,叫人忠心,叫人事奉,聖經被解開,叫人能夠看見光。得救的人加增。那時宣告說:不必憑自己的行為,不是靠祭司,乃是倚靠神。這實在是聖靈一個大的工作。

      同時,有許多政治家因為和羅馬反對的緣故,就利用改教達到他們的政治企圖,以致改教不只是一個宗教的改教,並且變作一個政治的改革。這也是因為羅馬教不只有宗教的勢力,也是有政治的勢力,因當時羅馬轄管了整個的歐洲。改教本來是宗教的問題,可是因有各國的君王、各國的大臣、各國的政治家,要趁這個機會擺脫羅馬的轄管而變作獨立的國家,所以就有了政治的改革。本來他們所在的國家的教會是羅馬管的,他們所在的國家的政府也是羅馬管的。今天他們所在的國家的教會脫離了羅馬,他們所在的國家的政府,就也脫離了羅馬。

 

國立教會產生】所以,更正教變成是教會和世界聯合起來打倒羅馬的一個運動。不光是教會反對推雅推喇,也是政治反對推雅推喇,利用同一個機會來發動。結果你就看見說,有所謂的國立的教會產生。德國有信義會,瑞典有信義會,英國有安立甘會,何蘭有所謂的荷蘭更正教會等等,都是國立的教會。

      當時有許多神的子民,是完全為要脫離羅馬的這一個姦淫,要脫離羅馬的這一個拜偶像而出來的。可是今天因為有了人幫助他們,有了政治的力量幫助他們,叫他們改教改得更容易。他們當時接受了這個外來的力量,乃是無知的就接受了,所以新的教會設立的時候,就效法羅馬。羅馬是政治和宗教合在一起的教會。今天更主教所設立的教會,也是政治和宗教合在一起的教會。這是歷史,人沒有法子造出來。

      羅馬管屬靈的事,也管政治的事。比方說,德國的一個信徒脫離了羅馬,他們如果要回到新約的聖經裏去,他們就要看見說,教會乃是神的子民,在地上是一個貧窮無倚無靠的團體。因為他們的光不夠,同時,那個時候有許多人又利用他們,結果德國就設立了一個國家的教會,變作德國的教會,完全和羅馬沒有關係的一個教會。德國的教會就是說,凡是德國的人都是這一個教會裏的人。英國設立一個安立甘會,那一個範圍多大呢?凡人生下來是英國人的,他們可以請英國的牧師來替他施洗。按國立教會的規矩,國的範圍有多大,教會的範圍也有多大。不只信主的人能在教會裏,就是所有那一個國家的國民,都能夠受洗在教會裏。所以,國立的教會名字是活的,其實是死的。這話就是這樣來的。

      撒狄的特點,就是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更正教的特點,就是世界和教會還是混在一起。本來乃是普遍的混在一起;現在乃是一個國家一個國家的混在一起。本來是羅馬管理了整個世界;今天有了一個國家,一個國家獨立的教會。一個國家,有一個國家的教會。所以你就看見說,神的子民在裏面,非神的子民也在裏面,兩個調和在一起。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這是更正教的光景。

 

單獨有屬靈大漢】但是,這一個並不攔阻在更正教裏出來許多偉大的人,因為在更正教裏還有許多人的確是有名的屬靈人,是神所用的。所以主說:「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這一個也是更正教的歷史,這一個也是更正教的特點。就是說,一面名是活的,一面其實是死的。一面一直出偉大的屬靈人,是單獨的,不是團體的。乃是說「有幾名」,一直是有幾名。有幾名,這就是更正教的特點。

 

教會從國立到私立】更正教起頭的歷史,乃是國立的教會。更正教後來的歷史,孌作私立的教會。所謂的Dissenters(對國立教會意見不同者),起首看見在國立的教會裏,人是藉受洗進入的,人不是藉相信進入的。信徒不用信心作成的,信徒乃是用受洗作成的,信徒不是信心所產生的,教徒乃是受洗所產生的。所以,有許多人就覺得國立的教會不對,因為人應當在神的面前有信心,他才能作神的兒女。

      或者說,他們因看見新的真理,他們就特別的注意某一個真理;而國立的教會,除了要維持國立這一個機構之外,沒有意思要事奉神。所以,自然而然,神在這裏,神在那裏,興起一個人,興起幾個人,興起一班人,讓他們看見某一個真理,讓他們看見某一個罪,讓他們定規某一件事情為罪,而在那裏自然而然設立了所謂獨立的教會,或者說私立的教會,就是英文的Dissenting Churches──意見不同的教會。這些人經過許多的逼迫,經過許多的反對。像本仁約翰的故事,就是一個例子。像長老會在蘇格蘭所受的逼迫,就是一個例子。後來清教徒因受逼迫,就到美國去,也是一個例子。後來斯理和懷特腓這一班人起來,也是一個例子,神在那裏興起一個人來,興起兩個人來,叫這些人看見特別的真理,來定許多事為罪,而脫離了許多的罪,結果就與國立的教會分開了。

      當他們起頭與國立的教會分開的時候,這些分開的人都冒一個名字,叫作分門別類。這些意見不同而出來的人(dissenters),他們都得一個名字說,他們是分門別類的。實在說起來,分門別類的不是他們,乃是因為國立的教會所包括的太多了!所以神的兒女要跟從主的話,就只得從他們中間分別出來。

      所以,我願意你們看見,合一,並不在容留罪;合一,乃是在審判罪。今天有人告訴我們說,甚麼叫作合一?合一,就是說,大家都容讓一個罪。在這裏有一個罪,我也容讓,你也容讓,他也容讓,所有的基督徒都容讓,這是合一。大家都容讓罪,一點難處都沒有。在國立的教會,有許多東西不是出乎神的。但是,今天如果有一個人的良心被聖靈摸,起首有感覺,就拒絕罪,其他的人不拒絕,這一個拒絕的人,就背一個名字說,他是分門別類的人。實際上,難處不在看見的人身上,而在看不見的人身上。

      如果神的兒女都審判罪,神的兒女就合而為一。神的兒女合而為一,不是在大家馬馬虎虎。我們要與主合而為一。神的兒女如果馬馬虎虎的不審判罪,結果神的兒女是有合而為一,但是與主不合一。

      今天在更正教的歷史中,神一直興起一個、兩個人來,叫他們學習認識神的心意,審判某一件事。其餘的人或者不看見,或者不要看見,結果,這一個看得見的人,為順服神的緣故,就被人稱作分門別類的人。今天如果神的每一個兒女,都審判罪,都對付不是出乎神的,大家都能合一,而且也都能與主合一。請記得,審判錯誤,審判罪,乃是真實合一的根基。

 

更正教歷史的特點】今天在更正教的歷史裏,還有一種的情形,就是神興起了一個人來。有一個人蒙了恩典,得更大的祝福,在第一代裏的確是榮耀的日子,在第二代裏的確光景還不錯。但是到了第二代末了的時候,人就在那裏注意說,我們蒙神的恩典有了這麼多,應當想法子來保存這一個恩典,應當有一個組織來繼續這一個恩典,應當有一個組織來維持這一個恩典。所以第二代、第三代、組織就進來了。有的時候,在第一代的末了,組織就進來了。

      他們能相信神給恩典,他們不能相信神保守恩典。他們能相信神給祝福,他們不能相信神繼續祝福。結果就有人的信條出來,結果就有人的規矩出來,結果就有人的辦法出來,維持他們所已經得的祝福。當泉源關的時候,大池只會越過越乾,不會越過越高。到第三代,結果相當死,像他們所出來的教會一樣。從那一個時候起,神又得抓住一個人,抓住幾個人,叫他們又有新的看見、新的祝福、新的分開、新的恩典。這又是一個復興的日子。第一代又是充滿了祝福,第二代又是起首組織,第三代又是起首墮落。這就是更正教的歷史。

      本來是離開教會,離開國立的教會;現在自己也得給別人離開。本來是承認說,那一個是死的,我們應該離開;現在是說自己也是死的,也得給別人離開。更正教全部的歷史就是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一直是在生和死的分界上,有活過來,又有死。不是一直死,因為有幾名沒有玷污的人,有幾個突出的人是神所特別揀選、特別使用的人。這些人,乃是更正教裏的偉人,配穿白衣與主同行的人。這是全部更正教的歷史。

      推雅推喇是被責備的教會,撒狄也是被責備的教會。那麼,信徒的路,到底在那裏呢?

 

第六個教會:非拉鐵非】在這裏有第六個教會,名字叫作非拉鐵非。「非拉」的意思是愛,「鐵非」的意思是弟兄,「非拉鐵非」的意思是弟兄相愛。

 

回到弟兄相愛】在七個教會裏,只有這一個教會,主沒有責備。羅馬教受責備,更正教受責備,非拉鐵非沒有受責備,在非拉鐵非裏只有稱讚,沒有責備。

      非拉鐵非的特點到底在那裏?三章八節:「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非拉鐵非的特點,就是這一個。推雅推喇的特點,是女人的教訓。撒狄的特點,是與死亡的掙扎。教會與世界合在一起,要一直的脫離,死亡和生命要一直的掙扎,這是撒狄。但是,非拉鐵非乃是弟兄相愛。在這裏乃是回到弟兄相愛的地步來。在這裏沒有世界,因為是弟兄。在這裏根本不是要掙扎,不是要脫離屍首,不是要脫離死亡,乃是在神面前要回到當初弟兄的地位去,在這裏乃是要相愛。

      撒狄如何是從推雅推喇出來的,非拉鐵非也照樣是從撒狄出來的。更正教是從天主教出來的,非拉鐵非是從更正教出來的。我們不能指明說,某一個團體,是所謂的非拉鐵非。不過,這是相當明顯的是聖靈的一個新的運動。這個新的運動,乃是把人從死亡的撒狄裏拉出來,讓人站在一個地位上,就是弟兄相愛。換一句話說,就是站在身體的地位上,不承認有其他的關係,只承認有弟兄的關係。不承認有其他的交通,只承認有愛的交通。這乃是非拉鐵非。

 

遵守主道】非拉鐵非有兩個特點:一個就是他們遵守主的命令,一個就是他們不棄絕主的名。這裏有一班人,被神帶到一個地步,學習遵守主的話,遵守主的道。神在他們中間把話解開,叫人能明白神的話。在他們中間,沒有信條,只有話語;在他們中間沒有道理,只有話語;在他們中間沒有遺傳,只有話語;在他們中間,沒有人的意見,只有話語。自從有教會以來,除了使徒的教訓以外,這是第一個教會為主所稱許的。因為到了非拉鐵非的時候,你才看見有一班人完全回到主的話語裏去,任何的權柄都沒有用,任何的道理都沒有用,任何的信條都沒有用。

      請你們記得,人能夠傳道理,人也能夠明白道理,但是人不能明白聖經。人能夠念信條,人也能夠接受信條,但是人不能明白聖經。這是希奇的事!教會如果需要有信條,主老早就給了我們。人今天把聖經分析了,人今天把聖經綜合了,叫他變成功作一個信條。那是專一的,但是,聖經是無限的,不是專一的,信條是簡單的,但是,聖經是無限的,不是專一的。信條是簡單的,但是,聖經是複雜的。那是愚昧的人一讀就能知道的,但是,聖經不是愚昧的人一讀就知道的。聖經的話,只有某一種的人才能夠知道。需要某一種的情形,才能夠明白神的話。聖經,不是為所有的人懂得的,信條是給愚昧人懂得的。信條是把門開得這麼大,誰都可以進去;神的話是只開得這麼大,只有有生命的人才能進去。信條的門是開得這麼大,只要頭腦好的人,一讀就明白。但是,讀神的話,就沒有這麼容易。如果不是有生命的,如果不是在主面前,眼睛是專一的,就看不見,就沒有法子明白。

      人因為看見這一個範圍太窄,所以要弄得寬一點,把人帶進去。但是非拉鐵非的人,拒絕了任何的信條和道理,他們只回到主的話語裏去。主說:「你遵守了我的話。」在教會的歷史裏,沒有一個時代明白神的話,像非拉鐵非那樣明白神的話。在教會的歷史裏,只有在非拉鐵非裏面,神的話得了當得的地位。在其他的時代裏,你只看見人接受信條,接受遺傳。非拉鐵非,就是除了神的話之外,甚麼都沒有,只回到神的話語裏面去走路。在教會的歷史裏,沒有一個時候有這麼多話語的執事像非拉鐵非一樣。

 

棄絕許多分開的名字】主說:「沒有棄絕我的名。」這也是非拉鐵非的特點。歷世歷代以來,教會的歷史這麼長,主耶穌的名字反而變作是最末了的名字。基督的名字,反而是變作最末了的名字。人所注意的是許多信徒的名字。彼得的名字、使徒的名字,人都在那裏注意。人在那裏也特別注重人自己所挑選的名字、道理的名字、國家的名字。許多人很驕傲的說:我是一個路得的人(Lutheran)。許多人很驕傲的說:我是一個斯理的人(Wesleyen)。哦!人的名字!許多人很驕傲的話:我是柯柏鐵的人(Coptic),這是一個地方的名字。許多人很驕傲的說:我是一個安立甘的人(Anglican),意思就是英國的人。這是國家的名字。許多的名字,把神的兒女完全分開了!好像那一個名字,不夠把我們從世界裏分別出來。

      有的人如果問你說,你是誰?你回答說:我是基督徒。他定規不滿意,他一定要問你說:你是基督徒,你是甚麼種的基督徒?我記得,有一次我在外國的時候,有一個人問我:你到底是甚麼?我說,我是一個基督徒。他說:這是毫無意義的。

      主覺得說,祂的名字,在祂的兒女身上已經夠了。只有到非拉鐵非來的時候才以為主的名字已經夠了。用不那麼許多分開的名字,祂的名字已經夠了!請你們記得,主在這裏注意這一件事,你「沒有棄絕我的名」。這是祂所注意的事。

      沒有一個時候,在教會裏那樣的棄絕別的名字,像非拉鐵非的。只有回到非拉鐵非來的時候,所有其他的名字都被棄絕了!讓所有的名字都丟掉,只有基督的名字被高舉起來!請你們記得,主注意這一件事。主把這一件事,當作稱讚的根基,這是叫祂悅納的。所以不要把你自己輕看,不要以為這是隨便的。主看見他們承認祂的名字,不棄絕祂的名字,祂注意這件事,祂讚美這件事!

 

得勝者的問題】有一個問題,好些弟兄問過我,就是:非拉鐵非的得勝者到底是得勝甚麼東西?你們看見這裏的難處麼?以弗所的得勝者,自然是勝過離棄當初的愛心。士每拿的得勝者,自然是勝過外面死亡的恐嚇。別迦摩的得勝者,自然是要得勝世界的捆綁和引誘。推雅推喇的得勝者,自然是要勝過那女人的教訓。撒狄的得勝者,是要勝過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屬靈的死亡。老底嘉的得勝者,是要勝過不冷不熱的光景和撒謊的驕傲。但是非拉鐵非這些得勝者,勝過甚麼東西?主在全封的書信裏,給我們看見,他們所作的一切,都是主所悅納的。在這七封書信裏,只有這一封書信是完全蒙悅納的。主如果完全悅納了,還要得勝甚麼呢?都悅納了,是最好了。非拉鐵非是合乎主心意的教會。但是,在非拉鐵非的教會裏,主也有得勝者的應許,是要得勝甚麼呢?我說:沒有甚麼事要特別得勝的,因為那一個教會沒有別的難處。

      但是,主在這裏也有警告。十一節:「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有人奪去你的冠冕。」全封書信,只有這一個地方,是一個警告。這裏要叫非拉鐵非的人注意,你要持守你所有的。換一句話說,你所有的都行,可是不要丟掉。不要作到一個時候,以為作慣了,就把他改一改。不要作到一個時候,以為作了這麼多年了,就把他換一換。要持守你所有的,不要丟掉!這是非拉鐵非唯一的警告。主對非拉鐵非只有一個要求,就是要持守你所有的。你所作的沒有錯,可是還要再作。你所作的你覺得有神的祝福,你還要再作。

      非拉鐵非的難處,乃是在若不持守已經有的,結果神要興起別的人來奪去你的冠冕。本來冠冕是賜給你的,若是你放棄你的地位,別人就要來奪去你的冠冕。這一個是非拉鐵非唯一的警告。非拉鐵非的得勝,乃是在不要失去他所已經得的。這和其餘的六個教會都不一樣。所以,我們要注意主的話。只有一個教會,就是非拉鐵非,是合乎主的心意的,特點是遵守主的話,不棄絕主的名。千萬在這兩件事情上不要放鬆。

 

第七個教會:老底嘉】在七個教會裏,有五個教會受責備,一個教會沒有受責備,一個教會完全被稱讚。完全被稱讚的乃是非拉鐵非。羅馬教、更正教、非拉鐵非,都要繼續到主耶穌再來。那最末了一個教會,就是第七個──老底嘉,也要繼續到主耶穌再來。如果撒狄是從推雅推喇出來的,非拉鐵非是從撒狄出來的,就老底嘉是從非拉鐵非出來的。看見麼?一個生一個。

      所以,今天的問題在這裏,非拉鐵非如果失敗的話,非拉鐵非就變作老底嘉。千萬不要弄錯了,以為說,更正教是老底嘉。沒有這件事。更正教是撒狄,不是老底嘉。請你們記得,今天的更正教,他們只會作撒狄,不會作老底嘉。讀聖經的人,不能糊塗的在那裏說,他們是老底嘉。不,他們是撒狄。他們不是老底嘉。需要非拉鐵非墮落才能成功作老底嘉。撒狄乃是推雅推喇的進步。撒狄是從推雅推喇出來的,是進步的。非拉鐵非是從撒狄出來的,也是進步的。老底嘉是從非拉鐵非出來的,但是,是退步的。四個教會都要一直繼續到主耶穌再來。

 

老底嘉是變相的非拉鐵非】老底嘉乃是變相的非拉鐵非,走了樣的非拉鐵非。有一天弟兄相愛失去的時候,就馬上變作眾人的意見。這就是老底嘉的意思。老底嘉是一個城的名字,是因的荷格斯(Entiochus)、羅馬的一個王子所起的名字。他有一個妻子,名字叫作老底奧斯(Laodios),他就把他妻子的名字稱她,把「奧斯」拿掉,加上「細亞」,或作「嘉」,變成老底細亞(Laodicea),或作老底嘉。「老」這一個名字,在希臘文的意思,就是眾人。「細亞」或者「嘉」的意思,就是意見。

      當非拉鐵非墮落的時候,結果,弟兄就變作眾人,弟兄相愛變作眾人的意見。愛心變作意見。弟兄相愛,那是活的東西;眾人的意見,那是死的東西。甚麼時候弟兄相愛一沒有,身體的關係一取消,生命上的來往一沒有,所剩下的,就是大家的意見。沒有主的意見。大多數通過,投票,舉手而已。非拉鐵非墮落的時候,就變作老底嘉。

 

不冷不熱而有屬靈的驕傲】三章十五:「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這就是老底嘉的特點。十七節:「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這就是老底嘉的特點。老底嘉的特點,就是不冷不熱,而在主面前有屬靈的驕傲。「我是富足」,說一句就夠了,但是他又說:「我已經發了財。」說了兩句就應該夠了,但是他又說:「我是一樣都不缺。」「你是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這是主的看法。這一個從那裏來的呢?這些屬靈的驕傲從那裏來的呢?這些屬靈的驕傲是從以往的歷史來的。曾有一次他們是富足的,他們以為他們今天自己仍然是富足的。曾有一次主憐憫他們,他們記得那一個歷史,而今天不摸那一個東西。

      今天在更正教裏,難得有一個人誇口自己屬靈的富足。我在外國曾遇見多少更正教的首領,連在中國的更正教牧師也是這樣,他們都說,我們不行!我們不行!你不能在撒狄裏面遇見驕傲的人。只有一般的人,從前是非拉鐵非,神的話是遵守的,神的名是沒有棄絕的,可是以往的生命,今天沒有了。以往的故事,今天還記得,但是以往的生命沒有了。以往的歷史,今天還記得,記得我是富足發了財,一樣都不缺,但是現在是貧窮、瞎眼的。我告訴你們,只有一般的人,能夠誇口他們的富足,就是墮落的非拉鐵非!失去了能力和生命的非拉鐵非。

      所以弟兄姊妹們!你們要記得,你們如果要繼續在非拉鐵非的道路上,你們就得學習在神面前謙卑。有的時候,你聽見有的弟兄告訴我們說:「神的祝福在我們中間。」我承認這話,但是說這話的時候,特別要小心。一不小心,你就覺得說,那一個味道是老底嘉的味道。我們是富足,我們是已經發了財,我們是一樣都不缺。我告訴你們說,如果有一天你站在那一個地位上,你是很近老底嘉了。

      要記得沒有一樣不是接受來的。四圍的人可以充滿了死亡,但是這並不需要你知道你自己是充滿了生命。四圍的人都可以貧窮,但是用不你知道你是財主。只有活在主面前的人,是不覺得自己富足的。只有從主面前出來的人,是富足的,但又不覺得自己富足。願神憐憫我們,叫我們這些人學習活在主的面前,可以富足,但是又不知道自己是富足的。所以我們才說,摩西臉上的光,自己不知道,這是更好的事。一知道,就變作老底嘉。一知道,結果就是也不冷,也不熱。一變作老底嘉,就是說起來樣樣都知道,事實上沒有一樣在神面前是熱切的。說起來,樣樣都是有的。但是沒有一樣在神面前是能夠把命拼上的。記得以往的時候的光榮,但是今天在神面前的光景,他們忘記了。已過的非拉鐵非,但是今天是老底嘉。

 

要挑選教會的道路】我今天把這四個教會擺在你們面前。自從羅馬教之後,有四種的教會產生,這四種教會,要一直的繼續到主耶穌再來。羅馬教、更正教、非拉鐵非、老底嘉,都要繼續到主耶穌再來。那麼今天每一個神的兒女,都得挑選自己的教會的道路,我是要作羅馬教的人呢?我是要作更正教的呢?我是要跟從羅馬教的合一呢?我是要跟從更正教那麼多的宗派呢?或者我是要行走非拉鐵非的路?或者我曾有一陣是非拉鐵非,而今天活在以往的榮耀裏、以往的歷史裏,來誇口我以往的榮耀,作一個老底嘉的人?請你們記得,當人在神面前起首驕傲,離開生命,不重實際,只記得以往的歷史、以往團體的歷史,看見自己的富足,在這一種人的裏面,就是大眾的意見,只能大家商量事情。好像是民主,但是不能有身體的關係。不認識身體的捆綁,不認識身體的權柄,不認識身體的生命,弟兄的相愛就也不能認識。

      這四種不同的教會,要一直繼續,所以,我們要忠心的繼續在非拉鐵非的裏面。不要好奇去問看羅馬是怎麼一回事。好奇的人,常常要受虧。不要去摸更正教的各宗派,這不是神的路。聖經夠清楚的給我們看見,整個更正教的運動有神的祝福,但是有許多定罪的,有許多責備的,用不你去查考,和去問。

      我們要學習站在非拉鐵非的地位上。總是遵守主的話,不棄絕主的名。站在弟兄的地位上,千萬不要驕傲!不要在羅馬教面前驕傲,不要在更正教面前驕傲,不要在各宗派面前驕傲。你一驕傲,你就是老底嘉,不是非拉鐵非!甚麼時候,你在他們面前驕傲,你就不是非拉鐵非,你是老底嘉。你們要在那一條路上走。求神賜福給祂的兒女,給弟兄們在教會的事情上,能走一條正直的路。

      主所定規的教會的道路,是非拉鐵非。我雖不能有千萬的憑據來說,我能夠有百千的憑據來說,許多神最好的兒女,都講這一個話,都走這一條路。更正教整個問題解決了,就不要去找那些細的。羅馬教整個問題解決了,也就不要去找那些細的。羅馬教有二十一個公會在中國,不要加入羅馬教,也就不必問到底要加入那一個公會?羅馬教整個問題過去了,二十一個公會也過去了。也照樣,更正教整個問題都解決了,所有一千五百個宗派都過去了。

      主的道路只有一個,就是非拉鐵非。要走在這一條道路上。但是要小心,不要驕傲!一走非拉鐵非的路,最大的試探是驕傲。「我比你好!我的真理比你清楚,比你懂得多!我們只有主的名字,和你們不一樣。」一驕傲,馬上落到老底嘉去。跟從主的人,沒有驕傲。驕傲的人,就被主吐出去。求主憐憫!我警告你們,要不說驕傲的話。人要不說驕傲的話,只有一直活在神面前。也只有一直活在神面前的,才不會看見自己富足,才能不驕傲。―― 倪柝聲《初信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