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蒙頭的問題

 

讀經:哥林多前書十一章二至十六節

「我稱讚你們,因你們凡事記念我,又堅守我所傳給你們的。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凡男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女人若不蒙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剃髮為羞愧,就該蒙頭。男人本不該蒙頭,因為他是神的形象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並且男人不是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為男人造的。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然而照主的安排,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因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也是由女人而出;但萬有都是出乎神。你們自己審察,女人禱告神,不蒙頭,是合宜的麼?你們的本性不也指示你們,男人若有長頭髮,便是他的羞辱麼?但女人有長頭髮,乃是她的榮耀,因為這頭髮是給她作蓋頭的。若有人想要辯駁,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神的眾教會也是沒有的。」

 

      今天我們要提起的一個相當重要的問題,就是蒙頭的問題。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二至十六節,沒有一次提起弟兄的問題,也沒有一次提起姊妹的問題。在這幾節聖經裏,你所看見的,乃是男人和女人的問題。在這裏,你根本尋不到在基督地位的問題。這裏乃是提起神在創造裏安排的問題。

      在這裏不是說我的父和我是一個(約十30),乃是說神是基督的頭。在這裏並不是父和子問題,乃是神和基督的問題,神和祂的受膏者的問題。這不是父和子中間的問題,這不是神格中三而一的父神和子神的問題。這乃是說到被神差遣而來到地上,受神膏油,作神的基督的那一位,神和祂的關係的問題。這不是神格中的事,這乃是神和祂的受膏者的事。蒙頭的問題,乃是神和祂的受膏者的問題。

      蒙頭的問題,也不是基督和祂教會的問題。不是說基督乃是教會的元首,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所以要蒙頭。請你們記得,根本不是這個問題。在這裏是說,基督乃是各人的頭。在這麼多人之中,基督是頭。雖然是這麼多的人,但是,基督是頭。基督的作頭,不只是指基督作教會的頭;基督的作頭,乃是指基督作各人的頭。所以,根本不是指基督和教會的關係,乃是指基督和各人的關係。所以這不是指神的兒女和神的兒女中間的關係,不是指弟兄姊妹的關係,不是指教會裏弟兄甚麼種的情形,姊妹甚麼種的情形。這裏乃是說男人作女人的頭。我們要把根本的問題解決了,才能知道甚麼叫作蒙頭。

 

神在宇宙中的兩個制度】我願意把問題帶到相當遠的來看。不然,就不容易明白哥林多前書十一章。這一章,需要認識神的人,和認識聖經的人,才能明白。因為這一章相當難讀。在這裏,有一件事,我們要先看清楚,就是神在祂的宇宙裏,有兩個制度:一個制度是恩典,一個制度是政治。

 

恩典制度】我們所說的教會,我們所說的得救,我們所說的弟兄姊妹,我們所說的作神兒女,都是神恩典制度裏的東西。一切關於教會的,一切關於聖靈的,一切關於救贖的,都是恩典制度裏的東西。你看見說:在神面前,百夫長蒙恩典,腓尼基的女人也蒙恩典;彼得蒙恩典,馬利亞也蒙恩典;拉撒路可以復活,馬大和馬利亞可以事奉。在恩典的制度裏,男女的關係是這樣的。

 

政治制度】在聖經裏,還有一種的制度,我們稱它作神的政治。這一個政治制度,根本和恩典的制度不一樣。神政治的制度是獨立的,是另外一個制度。在這一個制度裏,神隨祂自己的意思而行事。

      () 造男造女:神創造世界的時候,祂創造男人,也創造女人。這是神政治裏的東西。神創造世界的時候,先造男人,後造女人,這也是神政治裏的東西。神要怎樣作,神就怎樣作了。這是獨立的旨意。神要這樣作,神就這樣作了。神後來定規說,所有的人,都作女人的後裔,連主耶穌也作女人的後裔,這也是神的政治。沒有一個人和神商量這件事。

      () 賜食物給人:在伊甸園裏的時候,神將果子賜給人作食物,這是神的政治。在洪水以後,神將動物賜給人作食物,這也是神的政治。

      ()變亂語言:人的語言,本來只有一種。人造了巴別塔,為要顯出人聯合的能力來。所以神在巴別的地方,就變亂了人的口音,不要人說同樣的話,這是神的政治。等到五旬節的時候,神把祂的靈賜下來,叫人說起方言來,這也是神的政治。

      ()分成多民:到巴別塔的時候,地上的民,分作許多的「民」。多民的民,是民族的民,不是國民的民。這也是神的政治。後來神在這麼多的「民」中,又挑選一個單獨的民,就是以色列族來屬乎祂,這是恩典。但是在人類中間有「民」的分別,這是政治。

      ()國家出來了:過些日子,這許多民,變作許多國。聖經裏的歷史給我們看見,國的起頭,比民的起頭慢。先有民族,後有國家。每一個國家。有一個王管理他們。這也是神在政治裏所許可的,這也是神在政治裏所設立的事。

      ()以色列人立國:當以色列人在士師記的時候,還不過是一個民族,還沒有成為一個國家。到撒母耳的時候,還是一個民族,像其他的民族一樣,因為還沒有王管理他們。等到有一天,以色列民也要有王,像其他的民族一樣,他們要從恩典裏出來到政治裏去。他們說:我們也要有王,像別的民族一樣。神警戒他們說:如果有王,將來那王要怎樣管轄他們(撒上八9)

      ()掃羅作王:後來,神揀選掃羅作他們的王。掃羅一被揀選,神政治的制度,就在以色列人的身上起頭。不是說神的恩典不存在,乃是說以色列人專一的把自己放在政治的底下。以色列人就不能隨便的抵擋他們的受膏者,因為他是國王。所以,雖然掃羅在恩典方面離開了神,但是在政治方面他還是王。你們要看見兩條不同的路,才能看見兩種不同的情形。以恩典來說,掃羅是失敗了;但是,在政治方面,他還是王。所以大不能抵擋神所設立的權柄。

 

恩典與政治制度的合一和成全】這一個一直繼續到主耶穌。你自然而然的看見,在那裏有神這兩方面的工作。神恩典的制度,一直繼續在世界上。同時,也有神政治的制度,繼續在這世界上。祭司和先知,乃是站在恩典的這一邊,來維持恩典的制度。以色列的王,以色列的領袖,乃是站在神政治的這一邊,來維持神政治的制度。

      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一方面,祂是作救主,來拯救人脫離了罪,這一個乃是在恩典制度底下的工作。另一方面,神是要主耶穌來到地上,藉十字架的工作,來設立祂自己的權柄,來設立祂的天國,來叫諸天在地上掌權。一直要把鬼魔的勢力毀滅,一直要把國度帶進來,一直要把新天新地帶進來。那一天,恩典和政治的制度,要聯合成為一個制度。就是說,到新天新地的時候,恩典制度和政治制度,要聯合成為一個制度。就是說,到新天新地的時候,恩典的制度和政治的制度,兩個要合一在主耶穌身上。祂就是兩面的作工,一面祂站在恩典的制度方面作工,另一面祂又站在政治的制度方面作工。

      神的政治,不是從造人才起頭,神的政治是從造天使就已經起頭了。這在聖經裏是相當清楚的。撒但在那裏作晨星的時候,撒但在那裏掌權的時候,這一個政治的制度已經起頭了。一直到了人被造,婚姻是神政治制度裏的東西,丈夫和妻子是神政治制度裏的東西,家庭的設立是神政治制度裏的東西,父母和兒女的關係,也是神政治制度裏的東西。這些基本的機構,都是神在祂政治制度裏所設立的。

      現在我要弟兄姊妹看見一件事,就是一切在這一個世代裏蒙恩的人,有一個基本的功課要學,就是說,決不讓恩典打岔神的政治。我要很嚴重的說這句話,決不讓恩典在我們身上來打岔神在政治裏所定規的。神是叫人來尊重神的政治,不是叫人來廢棄神的政治。如果我們不知道神的政治,我們在神面前就要是一個不法的人;我們根本沒有看見一個教會之外,還有一個國。所以,你們必須看見政治的制度。恩典的制度,乃是為要成全政治的制度。不是政治的制度來為恩典的制度,反而是恩典的制度來成全政治的制度。

      許多人有一個基本的錯誤,就是糊裏糊塗,以為能夠藉恩典來把政治擺在一邊。神在恩典裏的工作,你沒有方法用它來改變神的政治。我們在神面前所得的恩典的赦免,不能改變神政治的赦免。你在恩典的赦免裏,不管得多少,都不能改變政治的赦免。

      神的政治是另外一個原則!從起頭到末了,神總要帶進祂的政治制度。恩典就是與政治相配的。今天,因為人在政治的制度底下不服,在政治的底下反叛,所以才有恩典制度進來。恩典制度,使你被拯救,被挽回,叫你能夠順服神政治的制度。恩典反而是為輔助神政治的制度的。

 

要學習認識神的政治】亞當被趕出伊甸園 你們記得亞當犯罪的事。神造了伊甸園之後,就造亞當和夏娃,神叫他們看守,這簡直是把伊甸園完全的給了他們。伊甸是快樂的意思,他們住在快樂的園子裏,但是他們兩個犯了罪。犯罪之後,神給他們一個應許說,有一位拯救的主要來,就是女人的後裔要來。雖然有一個救贖的應許,但亞當和夏娃還是被趕出離開伊甸園。你看見,拯救是主的恩典,但這並不攔阻神趕出的政治。

      神不只把亞當趕出伊甸園,並且用守住伊甸園,叫他們兩個不得回去,這是神的政治。神的政治和神的恩典是兩個東西。恩典給人救主的應許,政治把人趕出伊甸園。人從今天起,不能再在伊甸園裏,這是相當清楚的。

      以色列人不得進迦南 以色列人到了加底斯巴尼亞,他們不肯進迦南地去,結果,神就不給他們進去。以色列人懊悔了,自己要進去,一天之中,被迦南人殺死了許多。以色列人在那裏哀哭呼叫,但是神不能讓他們進去(民十三至十四)。曾有一次不進去,就不得進去。神在政治上,不讓人隨便作。神有祂的政治。

      摩西的事:摩西用杖打了磐石兩次,沒有尊耶和華為聖,結果就不得進迦南地(民廿7~12)。雖然神憐憫他,把他帶到毘斯迦山上,但是,他不能和神的子民一同進到迦南地。雖然他能夠和神一同在毘斯迦山上看迦南地,但是不得進去(申卅四)。從山上看迦南地的範圍,是神的恩典;但是,不得進迦南地,這是神的政治。

      的事:犯了罪,神恩待他,憐憫他,赦免他的罪。並且神還恩待他,叫他從這件事以後,和神有特別的交通。可是刀劍永不離開他的家(撒下十二7~14)。這是神的政治。

      巴拿巴和保羅分開:巴拿巴與保羅分開,是為馬可的緣故(徒十五37~39)。馬可是巴拿巴的親戚(西四10)。馬可在半路上不順服,不聽話,巴拿巴還是願意帶他,明顯是因為有親屬的關係。從此巴拿巴與保羅分開,把馬可帶到居比路(居比路是他們的家)去。在這裏,完全是肉體的關係在裏面作工。我承認巴拿巴到後來也許還被神用,還作了好的工作。但是,從那個時候起,聖靈從聖經裏把他的名字取消。他的名字還在生命冊上,但是不再記在使徒行傳上。這是神的政治。在神的政治裏,不能讓人行走他自己的路!

      恩典的制度是一件事,政治的制度又是一件事。人越謙卑,在神政治的制度裏越上進。千萬不要以為說,你因為進入了神恩典的制度,你就能廢棄神政治的制度。

      恩典沒有法子廢棄政治,並且恩典是叫人能順服政治。我嚴重的說這話,恩典乃是給我們能力,叫我們能順服政治。恩典不是叫我們造反來推翻政治。神的這兩個制度,是互相成全的。恩典不能廢棄政治。只有愚昧的人才說:我蒙了恩典,我可以放鬆,可以隨便作。這是愚昧人作的事!

      一個人在恩典之下看得越清楚,他作僕人,就更像僕人;他作主人,就更像主人。也照樣,一個人在恩典之下看得越清楚,他越會作丈夫,越會作父母,越會作兒女,越會作國民,越會服在權柄底下。人越接受神的恩典,越會知道說,我怎樣來維持神的政治。我沒有看見一個真認識神恩典的人,反而是毀壞神政治的人。

 

蒙頭和神的政治發生關係】蒙頭的問題,是屬乎神政治的問題。蒙頭,乃是與神的政治發生關係的。你們若不知道神的政治,我沒有法子勸你們蒙頭。如果不知道甚麼叫作神的政治,就不知道蒙頭的關係是何等的大。如果看見神的政治,知道在神的話語裏所啟示的,有一個叫作神的政治制度,就要看見蒙頭和神的政治發生極大的關係。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二至三節:「我稱讚你們,因你們凡事記念我,又堅守我所傳給你們的。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所以,這裏乃是神的政治裏的問題。

      在這裏,不是父親和兒子的關係,乃是神與基督的關係。如果用一句今世代人的話來說,基督就是神的代表。不是說父和子的關係,因父和子的關係是神格中的關係。這裏不是說在祂神格中有甚麼種的性質;乃是說在職分上,在神的安排上,在神的政治上,神是神,基督是基督。基督乃是神所差來的。約翰福音十七章三節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神是神,主耶穌是被差來的基督。這一個神和基督,就是神政治裏的一件事。基督本來是和神同等的,是祂甘心樂意作基督,作被差遣的。神乃是高高在上作神,基督乃是被差遣來作神的工作。這是神政治裏的第一件事。

      神的目的是甚麼?神是要設立基督作頭,所有的人都得順服祂。祂是萬有的元首,祂在萬有之先,萬有都是藉祂造的,又是為祂而造的,所以祂是各人的頭,眾人都要順服在祂底下。這一個,在神的政治裏,也是基本的原則。基督是各人的頭,不是恩典制度裏的東西,乃是神政治制度裏的東西。照樣,男人是女人的頭,也是神政治制度裏的東西。神在祂的政治裏設立男人作頭,和神在祂的政治裏設立基督作頭一樣,和神在祂的政治裏設立祂自己作頭一樣。這乃是整個制度的問題。

      神在這裏自己作頭,神設立基督作頭,神再設立男人作頭。這是神政治的三個大的原則。

      神是基督的頭,不是說神大、基督大的問題,乃是在神的政治裏,神是基督的頭。在神的政治裏,基督是各人的頭。在神的政治裏,男人是女人的頭。這是神所設立的,這是神所定規的。

      腓立比書二章是夠清楚的,主耶穌在祂基本的性質上,祂是與神同等的。但是,在神的政治裏,祂乃是基督。因為祂是基督,所以,神是祂的頭。所以在約翰福音裏,祂承認說,我所作的一切,都是父告訴我的(約五19)。我來不是行我自己的意思,乃是行差我來者的意思(約六38)。我不過是基督,我不過是被差來的基督。我不敢憑自己說話,我乃是聽見了才說話。我不敢憑自己作事,我乃是看見了才作事(約八26~28)。祂今天是站在政治的裏面。神所定規的是:神是神,祂是基督,基督要聽神的話。雖然子神不必聽父神的話,因以基本的位格來說,子神和父神是同樣大小的,是同等的,也是同尊的。可是在政治裏,祂不站在子神的地位上,祂是站在基督受差遣的地位上。

      神的政治,要有一天被認識,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基督是他的頭,這是神在政治裏的定規。基督要作各人的頭,今天只有教會知道,世界的人不知道。有一天全世界的人都要知道基督是頭,祂是造物中的第一個。在受造之物中,祂是初熟的果子,所有受造的人,都要服在基督的權柄下。照樣,神定規男人是女人的頭這一件事,也是在教會裏才知道的。你們看見這一點麼?今天只有教會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也只有教會知道男人是女人的頭。

      我們已經看見,恩典不能推翻神的政治。我想我們所學的功課,越過越清楚,恩典是為扶持神的政治,不是為破壞神的政治。沒有一個人能愚昧到一個地步,利用神的恩典來干犯神的政治。神的政治是不能干犯的!神的手,一直要在那裏維持神的政治。今天,人不能因相信了主,就推翻父親的權柄。今天,人不能因相信了主,就推翻主人的權柄。今天,人不能因相信了主,就推翻政府的權柄。今天,我們不能說,我是基督徒,所以不必納稅;我是基督徒,所以不必完糧。沒有這件事!你越是基督徒,越要維持神的政治。

      今天我們在世界裏,是要維持祂的見證。所以祂在這裏,給我們看見三種不同的元首:神是元首,基督是元首,男人是元首。根本不是弟兄姊妹的問題。根本是政治裏的東西,不是恩典裏的東西。恩典是說弟兄姊妹,但是,在政治裏神另有定規。這是神的旨意,這是神獨立的心意。神定規祂自己作元首,基督作順服的。神定規基督作元首,各人作順服的。神定規男人作元首,女人應當有順服的記號。

 

蒙頭的意義】四至五節:「凡男人禱告或是講道,若蒙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在這裏,我要給弟兄姊妹看見甚麼叫作蒙頭。

蒙頭的意義是說,我服在神的政治底下,我接受那一個地位。我絕不敢說,我蒙了恩典,我可以取消神的政治。我連想也不敢想,我反而接受這一個。基督如何接受神作頭,各人也如何接受基督作頭。照樣,在代表上,女人也如何接受男人作頭。蒙頭的意思就是說,好像我沒有頭一樣,我把頭遮了,好像沒有頭。

      請你們記得,在實行上,女人蒙了頭。但在實際上,基督在神面前是蒙頭的,各人在基督面前是蒙頭的。可是在實行上,神只要求女人在男人面前蒙頭。這是一件希奇的事!這是相當深的原則,發生了極大的關係,並不是小事情。

      我常常覺得說,有的弟兄,有的姊妹,根本沒有法子和他講蒙頭的問題。因為他根本不知道神的政治。你要明白甚麼是神的政治,你才能明白蒙頭。問題是說,基督在神面前是蒙頭的,所以我在神面前也蒙了頭。我把頭遮了,看不見了,不顯露了,神是我的頭。在事實上,神是要每一個人的頭都蒙起來。基督是我的頭。我的頭要不出來,我的頭要不看見,我的頭要不顯露。

      在這裏,我要對作基督徒的女人說,神定規男人是女人的頭。今天在不認識神權柄的日子當中,只有在教會裏,主要求這樣的事。所以,這變作是作不作基督徒的問題。神在教會裏,要求基督徒接受神在政治上所定規的制度。

 

姊妺們的責任】所以姊妹們的蒙頭就是說,她在神面前,是站在基督在神面前的地位上,也是站在各人在基督面前的地位上而蒙頭的。神叫女人蒙頭,乃是要把神的政治在地上彰顯出來。也只是女人,神才叫她蒙頭。女人的蒙頭,不只為自己,乃是為代表。有許多事情是為自己,有許多事情是為代表。為自己,是因為我是女人。為代表,是因為代表各人,代表基督。在基督面前我是代表各人,在神面前我是代表基督。所以在神面前,女人蒙頭,就是等於基督在神面前蒙頭一樣。在各人面前女人蒙頭,就是等於各人在基督面前蒙頭一樣。

      所有的人,在基督面前都應該沒有頭,都應該把頭遮蓋起來,都應該讓基督作頭。一個頭不蒙,就是兩個頭。有了兩個頭,總得把一個蒙掉。神在這裏,基督在這裏,要蒙一個頭,像男人在這裏,女人在這裏,也要蒙一個頭一樣。基督在這裏,各人在這裏,也得蒙一個頭。不蒙頭,意思就是說,有了兩個頭。在神的政治裏,不能有兩個頭。神是頭,基督就不能作頭;基督是頭,各人就不能作頭;男人是頭,女人就不能作頭。

      神是叫姊妹作代表。姊妹,是要顯出神這一個政治的制度。姊妹乃是負責在頭上有順服的記號,要顯出神政治的制度。神特別要求這一件事,就是在女人禱告和講道的時候,要她們蒙頭。因為她們來到神面前的時候,就得知道神的政治。她們為神到人面前去講道,為人到神面前去禱告,或者是禱告,或者是講道,或者是為神出去,或者是到神面前去,凡與神有關係的,都得蒙頭。目的是為要顯出神的政治。

男人不許蒙頭,男人如果在女人面前蒙頭,是羞辱自己的頭。男人是代表基督。男人蒙頭反而是認說,各人不該在基督面前蒙頭,基督反而該在各人面前蒙頭。

 

姊妹要怎樣蒙頭】第六節:「女人若不蒙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剃髮為羞愧,就該蒙頭。」換一句話說,神對姊妹說,你該徹底!

      沒有一個人可以不蒙頭,而把頭髮留在那裏!人如果不蒙頭,就得把頭髮剪掉剃掉。如果你覺得剪髮剃髮是羞愧的,你就得蒙頭。這是保羅的意思。女人如果不蒙頭,就該剪髮剃髮。女人若以剪髮剃髮為羞愧,就該蒙頭。要徹底,不要只作一半。

      七節:「男人本不該蒙頭,因為他是神的形像和榮耀。」你看見男人是代表神的形像和榮耀,所以不該蒙頭。「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所以女人該蒙頭。女人若不蒙頭,就不能顯出男人是頭。

      八節、九節是相當清楚,都是講到政治的問題。所以我說,不知道政治的問題,根本不必讀哥林多前書十一章。「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這是神作的事。創造的時候,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創造女人的時候,是從男人身上拿出一根肋骨來造的。所以你看見,頭是亞當,不是夏娃。「並且男人不是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為男人造的。」所以為創造的緣故,也要服。

      十節:「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聖經裏沒有怎樣的規定要用甚麼來蒙頭,就是說要把頭蒙住,要把頭髮所在的頭蒙住。為甚麼要這樣作?它說,為天使的緣故。

      我常常覺得,這是非常奇妙的教訓。姊妹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是為天使的緣故。我們都知道天使犯罪的歷史。撒但是背叛的。撒但如何背叛?乃是要高抬自己與神同等。以賽亞書十四章說他在那裏要高抬自己,要升到天上與神同等。換一句話說,天使在神面前出了頭,不服在權柄之下。每一個讀以賽亞書十四章的人,都知道撒但在那裏一直說,我要,我要;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之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賽十四13~14)。撒但,就是要作這樣的事。你們在這裏所看見的,乃是說,天使長墮落了!啟示錄十二章給我們看見說,撒但墮落的時候,拖了三分之一的天使,一同墮落(啟十二4)。換一句話說,在神面前沒有服在元首的權柄之下而想出頭,這是天使的墮落!

      今天女人在頭上有服權怲的記號,就是要作給天使看!今天,只有教會裏的姊妹才有,整個世界的女人沒有。今天姊妹們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就是說,我把我的頭蒙起來,我沒有頭,我不作頭。我的頭不顯露,我接受男人作頭,就是說,我接受基督作頭,我接受神作頭。但是,你們天使卻背叛了。這叫作「為天使的緣故」。

      我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我是一個蒙頭的人。這一個,乃是對墮落的天使一個最好的見證。這一個對於沒有墮落的天使,也是一個好的見證。怪不得撒但是一直在那裏反對這蒙頭的事。因為這一個乃是羞辱牠。牠在神面前所不作的事,我們作。神在天使所得不的,神在教會中得了。天使有一部分不服在神的權柄之下,不服在基督權柄之下,弄到全世界都亂起來。墮落的天使,墮落的撒但,弄出了這麼大的難處來。撒但的墮落,比人類的墮落問題還大。神在墮落的天使身上所不能得的,神在教會裏得了。

      在教會裏,有許多姊妹站在女人的地位上,學習蒙頭,你就看見,在這裏有一句說不出來,也是不必說出來的話,就是她有一個見證給空中的天使看見說,神在教會裏得了祂所要得的。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

 

極端的問題】但在這裏,有人會極端,以為說男人就是作頭,女人就得順服男人的權柄。若是這樣,女人在凡事上都站在盲目順服的地位上,就沒有多大的用處了。人的難處,要麼就不走,一走就走極端。所以保羅說,不是那麼簡單。「然而」這不過是外面的見證。外面的見證是這樣,在事實上,在裏面的怎樣呢?十一節說:「然而照主的安排,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因為……有的人問說:甚麼叫作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保羅就接解釋說:「因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也是由女人而出。」

      在伊甸園裏的時候,女人是從男人而出。今天呢?從伊甸園以後,男人需要從女人而出。沒有一個男人不是女人生的。在實際上,男也不是無女,女也不是無男。男人也不能說他有特別,女人也不能說她有特別。「但萬有都是出乎神。」蒙頭這一個要求沒有別的,就是要你們在頭上有一個服權柄的記號。說來說去,萬有都是出乎神的。在實際上,男人是從女人生的,女人是從男人出的。沒有一個人可以驕傲,也沒有一個人可以自暴自棄。

      十三節:「你們自己審察,女人禱告神,不蒙頭,是合宜的麼?」保羅在這裏問姊妹,特別是問姊妹。你們聽見了這一句話之後,你們知道了神的政治之後,你們知道了神是基督的頭之後,你們知道了基督是各人的頭之後,你們知道了男人是女人的頭之後,你們也知道了神設立女人來代表各人之後,你們也知道了神設立女人在神面前代表基督之後,那麼你們想看,女人禱告不蒙頭是合宜的麼?

      十四節:「你們的本性不也指示你們,男人若有長頭髮,便是他的羞辱麼?」保羅在這裏用教會的感覺,來斷定這一件事。注意:「你們的本性,不也指示你們。」十五節:「但女人有長頭髮,乃是她的榮耀;因為這頭髮是給她作蓋頭的。」整個世界的女人,都寶貝自己的頭髮,都看自己的頭髮是可貴的。頭髮是她的榮耀。女人就是歡喜把自己的頭髮留在那裏。我沒有看見女人輕易把她的頭髮丟在垃圾裏。頭髮總是站在寶貝的地位上,不在頭上,也是在另外的地方。頭髮是女人的榮耀,頭髮是可寶貝的。換一句話說,神就是將長頭髮給女人作蓋頭的。

      我願意在這裏向你們指明兩件事:因為神是給女人以長頭髮當作遮蓋,保羅就在這裏指明說,神的旨意既然是叫我們遮蓋,女人就該在這遮蓋上加上蒙頭。神既然給你長頭髮遮蓋了頭,所以你也要把人工的東西遮上去。你要把十五節和第六節合起來讀。六節說:「女人若不蒙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剃髮為羞愧,就該蒙頭。」十五節說:「女人有長頭髮,乃是她的榮耀;因為這頭髮是給她作蓋頭的。」你把這兩節聖經合在一起讀,是相當清楚的。神把女人的頭用頭髮蒙了,所以接受神權柄的人,就應當再用東西把頭髮蒙了。如果你不蒙,倒不如把神所給你的都剪了。換一句話說,你如果接受神的,你就要加上你的。你如果不接受神的,你就要把神所給你的取消。聖經不是說要留長頭髮,聖經是說長頭髮,不夠,要加上蒙頭。

      今天人對聖經的兩個命令,都不遵守。今天如果有一個姊妹不蒙頭,把頭髮剃得光光的,也是聽聖經的話。今天,人兩個都不作,頭髮不剃,也不蒙。六節是說不蒙頭就得剃頭;不要剃,就得蒙。十五節是說,神既然給我蒙了,所以我自己也要蒙。

      順服神的人,要怎樣作呢?是說你既然給我蒙了,我自己也來蒙。你是用天然的方法給我蒙,我是用記號來蒙。所以認識神的人,總是在神作的事情上,加上自己的。順那條路走,不是走與那條路反對的。

 

關於辯駁的事】十六節:「若有人想要辯駁,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神的眾教會也是沒有的。」我想保羅說的話相當重。保羅很認識哥林多人。哥林多人不只住在哥林多,哥林多人住在許多地方!哥林多人也住在福州!

      保羅說,「若有人想要辯駁。」辯駁甚麼呢?從一節到十五節是講甚麼問題呢?從一節至十五節是講甚麼問題,當然要辯駁的人,就是要辯駁甚麼。絕不會從一節至十五節是講一個問題,忽然到了十六節,保羅又換了一個題目,以為好辯是錯的。保羅乃是指人若辯駁一節至十五節所說的問題就是錯的。

      保羅在這裏乃是說蒙頭的問題。所以,人如辯駁蒙頭乃是錯誤的,並不是指人如何好辯,乃是錯誤的。蒙頭乃是一個特別的題目,好辯乃是一個普通的題目。使徒絕對不會講了一個這樣長的特別題目之後(一連十五節),卻在結束的時候,忽然去指責好辯這個普通的錯誤。使徒不能如此的換題目。十六節所說的,仍舊是繼續上文的題目。就是人如果要辯駁蒙頭的問題,那是不能隨便辯駁的。

      「若有人想要辯駁。」許多人想要辯駁說:女人不必蒙頭!辯駁說:神在作基督的頭,是哥林多的事,不是宇宙的事。辯駁說,基督作各人的頭,是哥林多的事,不是宇宙的事。辯駁說:男人作女人的頭,是哥林多的事,不是宇宙的事。但是,感謝神!作基督徒是宇宙的事,不是哥林多的事。感謝神!基督作各人的頭,是宇宙的事,不是哥林多的事。感謝神,神作基督的頭,也是宇宙的事,不是哥林多的事。也照樣,我這一個神末了的小僕人,在這裏說:男人是女人的頭,也是宇宙的事,不是哥林多的事。

      「若有人想要辯駁。」若有人以為說,姊妹不必蒙頭,反對保羅所說的話,反對他所定規的,反對他從主所領受而傳給他們的。保羅怎麼說?他說:「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我們」是指保羅和使徒們,在使徒們中間沒有這樣的規矩,在使徒們中間,沒有姊妹不蒙頭的。「若有人想要辯駁,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你沒有法子辯駁。如果人再想要辯駁,「神的眾教會也是沒有的。」就是說,這是你沒有法子辯駁的。

      保羅在這裏給我們看見,當時神的眾教會的規矩是如何。按當日的風俗。猶太人進入會堂,是要蒙頭的。但是女人蒙頭,男人也蒙頭。猶太的男人和女人都得將一塊蒙頭的布叫作「他利司」蒙了頭,才能進入會堂,否則根本不能進去。當日希臘人的風俗(哥林多是希臘的一地)無論男人女人進入他們的廟宇,都不蒙頭,都露頭。世界上沒有一種民族,或者一個國在保羅的時候,是男人不蒙頭,而女人必須蒙頭的。當日的猶太人是全要蒙頭,外邦人是全不要蒙頭,而神的兒女是男人不蒙頭,女人要蒙頭。

      所以,男人不蒙頭,女人要蒙頭,這一個命令乃是神的使徒所獨給的。這一個規矩乃是神的眾教會所獨有的。這一個規矩和猶太人的規矩不一樣。這一個規矩和外邦人的規矩也不一樣。這一個規矩是教會所獨有的。因為這一個規矩是使徒所命令的;所以是新的,是神的。

      所有的使徒都是相信女人該蒙頭的。有一個使徒若是不相信女人該蒙頭,他就不是我們中間的一位,定規是在我們以外的。在我們中間沒有這樣的規矩。如果有的教會不相信,保羅說,神的眾教會也沒有這樣的規矩。所有的教會,都沒有這樣的規矩。所有地方的教會,所有使徒們所經過的地方的教會,都沒有這樣的規矩。所以誰想要辯駁,保羅說:沒有這樣的規矩。保羅到了這裏不講理了!保羅的道理,講到十五節為止,到十六節,保羅不講道理了。若有人想要辯駁,保羅說沒有一個使徒贊成你的意見。若有人想要辯駁,沒有一個教會贊成你的意見。你是使徒之外的,你是教會之外的。所有的使徒,所有的教會,都是這樣相信,你不能辯駁。

      所以我們要讓姊妹們在教會裏,在聚會的時候,就是說在講道的時候,在禱告的時候,要他們在頭上蒙頭。為甚麼緣故要這樣?那是要顯出在教會裏,神要得祂在世界裏所沒有得的;要顯出在教會裏,神要得祂在宇宙裏所沒有得的。祂在天使中間得不的,祂在教會裏已經得了。祂在世界裏得不的,祂在教會裏已經得了。所以,姊妹們該知道這一件事。第三節的話,是一個清楚的教訓。神是基督的頭,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所以,女人要蒙頭。這就是全段基本的教訓。

 

代表的原則】聖經裏面,有一個原則是非常重大的,就是代表的原則。這話我曾提起過,今天在這裏再重複。

      我們在這裏作基督徒,有兩個不同的原則:一個是憑我們個人的原則在神面前作,一個是憑代表的原則在神面前作。我們不只個人在神面前作基督徒,我們並且是代表在神面前作基督徒。如果這是不錯的話,將來我們受審判的時候,我們不只為個人受審判,我們也要為代表受審判。

      ()作主人的例子:比方說,在這裏有一個主人,他家裏有幾個傭人。這一個主人,是一個弟兄,可是待那幾個傭人非常不公道,非常不公義,非常苛刻,非常沒有道理。我告訴你們,他的沒有道理,他的不公義,他的苛刻,將來在神面前要受審判。可是還不只,他還得受第二個的審判。因我們的弟兄不只和傭人有關係,他還得在神面代表主如何作主人。所以每一次你作主人的時候,要代表主作主人。你怎樣待你的傭人,就是代表主也是怎樣待傭人。你個人犯了罪,你又犯了代表的罪,你把主代表錯了。我如果不錯的話,要說,將來你在神面前受審判的時候,你要為你自己的罪受審判,你也要為你把主代表錯了受審判。

      ()作僕人的例子:比方說,我不作主人,我作僕人。我怍僕人的時候,我偷東西,我懶惰,我撒謊,我只有眼前的事奉,我欺騙我的主人,我犯了這些的罪,我這些犯罪的行為要受審判。但是還不只。因為我作僕人,我是代表所有的僕人順服天上的主。我如果在人的面前事奉,我可以欺騙,我可以偷,我可以懶惰。但是,每一次茌聖經裏提起作僕人的時候,總是說我們還有一位主在天上。所以你不只是在這裏作僕人,你並且是代表所有的僕人。你不只是個人作僕人,你並且是代表所有的僕人在地上。這是另外一個關係。

      ()摩西的例子:摩西在米利巴那裏,因為以色列人試探神,就在以色列人面前發怒,用杖擊打磐石兩下。神就立刻責備摩西。摩西發脾氣,摩西錯,如果是摩西個人的事,是一個以色列人的領袖的事,也許還可以赦免。因為摩西有一次發脾氣,比這一次還要大,就是因以色列人在山下拜金牛犢,他把神親手所寫的兩塊石版都摔破了(出卅二19)。但是神沒有責備他尥。因為他那一次發脾氣,反而是代表神的怒氣。那一次是代表神發怒,那一個代表是對的。這一次摩西發脾氣,把磐石打兩下。神說甚麼?神說:你在以色列人面前沒有尊我為聖。換一句話說,你沒有把我分別出來,你把我代表錯了。以色列人還以為是神發怒,其實神沒有發怒。

      所以個人的罪是一件事;代表的罪又是一件事。今天,我們讀了第三節,每一個姊妹,每一個女人(這樣的女人在世界裏尋不到),要看見我有我個人的地位,還有我代表的地位。神是基督的頭,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所以女人要蒙頭。女人要看見上頭還代表了人,最少代表了各人。

      姊妹在講道的時候蒙頭,在禱告的時候蒙頭,在神的面前,就是宣告說:全世界的人在基督面前,沒有一個可以作出頭的人。乃是在那裏宣告說:任何的人,不能在神面前露出他的頭來!沒有一個人,在基督面前可以出頭。沒有一個人,在基督面前可以出主意,出主張。所有的人,在基督面前,都得把自己的頭蒙起來;都得把自己的主意、主張蒙起來。對主說;你是我的頭。你個人是蒙頭的,你代表的地位也是蒙頭的。你乃是在宇宙裏作代表。姊妹乃是在這裏向世界宣告說:世界所有的人在基督面前是如何的!

      蒙頭雖是小事情,卻是大見證。―― 倪柝聲《初信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