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政治的赦免

 

      在聖經裏,有四種不同的赦免。每一種赦免,我們都給它起一個名字:第一種叫作「永遠的赦免」,第二種叫作「假借的赦免」,第三種叫作「交通的赦免」,第四種叫作政治的赦免。有的信徒,如果在他的路上是要走得正直的,就要學習知道:甚麼叫作神政治的赦免?但我們要先把這幾個赦免分別一下,然後才能講到政治的赦免。

 

永遠的赦免】關於我們得救的赦免,可給它起一個名字,叫作「神永遠的赦免」。像主耶穌所說的赦免:「並且人要奉祂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路廿四47)這就是永遠的赦免。羅馬書四章七節所說的赦免,也是永遠的赦免。

      這一類的赦免,所以稱它作永遠的赦免,乃是因為神一次赦免我們的罪,就永遠赦免我們的罪,神把我們的罪永遠赦免了!神把我們的罪,扔在大海裏,丟在深淵裏,祂也不再看見,不再記念了。這就是我們得救的時候所得的赦免。每一個人,當你一信主耶穌的時候,主耶穌就赦免你一切的罪,除去你一切的罪,你在神面前,再沒有留下一個罪,這就叫永遠的赦免。

 

假借的赦免】許多時候,是神自己對人說:「我赦免你!」也有許多時候,是神藉教會來宣告說:「神赦免了你的罪!」所以在聖經裏,另外有一種赦免,我們稱它作「假借的赦免」。約翰福音二十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在這裏,主是將祂的聖靈賜給祂的教會,叫教會在地上代表祂,作祂的器皿來赦免人的罪。這就叫作假借的赦免。但你們在這裏要小心,不要落到天主教那一種赦免裏去。這是主自己的話。你們要看那一個根據,是主向教會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受聖靈的結果,就是說你們能夠知道誰的罪要留下,誰的罪要赦免。你們能夠在那裏宣告:誰的罪留下,誰的罪赦免。請你們記得:教會所以有這一個權柄,是因在聖靈的權柄底下。主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接下去,才是「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這一種假借的赦免,乃是神藉教會作器皿來赦免人的罪。

      我們傳福音的時候,有時遇見這樣一個罪人,就是你傳福音給他聽,他自己覺得有罪。你把他帶到神的面前,他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他求神赦免他的罪,他是痛哭、流淚、懊悔、誠心接受主耶穌。可是,他還是甚麼都不知道;因為他是一個外教人,他根本不知道甚麼事。此時,在教會裏,如果有代表站起來,說:「神赦免了你的罪!」這是最好的事。因為這能省去他許多的苦,省去他許多在疑惑裏的摸索。你們看見有一個人是真信,你們就能對他說:「你今天接受了主,你可以感謝神,神已經赦免了你的罪!」教會如果不赦免人的罪,不能留下人的罪,教會就沒有法子定規誰可以受浸,誰不可以受浸。為甚麼有的人你給他施浸,有的人你不給他施浸?有的人你接納他擘餅,有的人你不接納他擘餅?這沒有別的,就是因為教會在那裏運用主所給她的權柄,宣告說:誰是得救的,誰是不得救的;誰的罪是赦免的,誰的罪是留下的。這話,不是可以隨便說的。誰的罪赦免,就是赦免;誰的罪留下,就是留下。這乃是在聖靈的權柄底下說的。約翰福音二十章二十二節說:「接受聖靈!」二十三節就說:「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乃是教會接受聖靈,在聖靈的權柄底下,然後教會在神面前才能作一個假借的手。主假手於人,才能宣告說:這一個罪人,他的罪赦免了!這一個罪人,他的罪沒有赦免!這是聖經裏的第二種赦免。神不是直接赦免人的罪,乃是假借教會的手來赦免人的罪。前面所說的永遠的赦免,是神直接赦免人的罪;這裏所說的假借的赦免,是神藉人的手來宣告說誰的罪得赦免了!

 

交通的赦免】聖經裏,還有第三種赦免,就是「交通的赦免」。約翰一書一章七到九節說:「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我們若認我們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二章一至二節:「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裏,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他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這一段聖經所說的赦免,並不是我們得救的時候的赦免,也不是教會所給我們的赦免。這一個赦免與以往的赦免不一樣。這一個,乃是一個人已經信主之後,是神的兒女了,但是他還需要有神的赦免。這一個就是我們從前所提起的紅母牛的赦免。乃是在我們信了主,作了基督徒,得了永遠的赦免之後,我們又犯了罪,在主面前,又發軟弱,又出了事情。這又犯了罪,就叫我與神的交通出了事情。

 

生命的特點是歡喜交通】生命有一個特點,就是歡喜有交通。或者這樣說,生命有兩個特點。所有讀生物學的人,都知道生命有兩個基本的特點:一個就是歡喜自存,自己保存自己,自己要活不死。生命怕死。同時,生命也怕斷絕──沒有交通。你把一隻雞,擺在一個地方,就顯得無聊;你把許多隻雞擺在一個地方,就顯得活潑。你把一個人,關在一個地方,下在監裏,他就覺得苦,因為他不能與人交通。人是一個生物,和其他所有的生物同樣的歡喜保存生命,也歡喜交通。

      你們因相信耶穌的血拯救你們的緣故,你們生命的問題,絕不發生問題,因為你們永遠得救了,罪永遠得赦免了!這個沒有難處。

 

交通出事情】但是,還有一件事,也許會發生難處。就是你相信了主之後,你得救之後,你如果得罪了神,你和神中間的交通就出了事情,你和神眾兒女的交通也出事情。甚麼叫交通出事情?比方有一個女孩子,當她母親出門的時候,她偷偷的跑到廚房裏去,把母親作的菜,或者櫥裏的水果,或者別的東西,拿來大吃一頓。吃完之後,也許把廚房的門關得好好的,嘴也洗得乾乾淨淨的,桌子也擦得乾乾淨淨的。但罪是已經犯了!本來每天晚上,她和母親是非常親密的,今天因為偷吃了東西,她就不能像平常那樣親密。母親在樓上一喊,她在樓下心就跳起來,她以為母親一定要打她。就是母親給她東西吃,她也不覺得有味道,因為她怕母親已經知道她所作的事,所以總得要躲她,你看見她和母親的交通出了事情。不是說偷吃了東西,女兒不是女兒了,女兒還是女兒,可是與母親的交通出了事情。不是你犯了罪,就不是神的兒女了,你還是神的兒女,可是與神中間的交通出了事情。犯了罪,馬上交通就斷絕了!你就不能有那一個無虧的良心。人必須有無虧的良心,才能在神面前享受沒有間斷的交通。良心一有虧,你到神面前去,就沒有法子交通。

 

和神交通的恢復】神的兒女,不能因犯了罪就變作不是神的兒女,但是能因犯罪的緣故與神失去交通。因此,這們裏有一個赦免,我給它起一個名字,叫作「交通的赦免」。為甚麼我們稱作交通的赦免呢?因為只有你回到神面前去,承認你自己的罪,你才能恢復你和神中間的交通。不然的話,你沒有法子與神有交通。恐怕向神禱告也不成。別人禱告,你連「阿們」都不會說,你裏面難受。那你該怎麼作呢?比方剛才所說那偷東西吃的女孩,她必須到母親的面前,說:「我偷吃了一些餅,我偷吃了你所作的菜,我偷吃了你所放在那裏的水果,這是不應該的。」她要學習站在母親這一邊說:這個是罪。要給罪一個正當的名稱。要說:「求你赦免我的罪!」照樣,我們要到神面前來說,我犯了罪,我在某一件事情上得罪了你,求你赦免我!「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這一個赦免,與永遠的得救不發生關係,但是和神的交通發生關係,所以稱它作交通的赦免。

 

政治的赦免】在聖經裏,還有一種赦免,我們給它起一個名字,叫作「政治的赦免」。這一種赦免見於以下的聖經節。

      「有人用褥子抬一個癱子到耶穌跟前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那一樣容易呢?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太九25~6)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雅五15)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六14~15)

      「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帳。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裏,等他還了所欠的債。眾同伴看見他所作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太十八21~35)

      這些地方,我們都稱它作神政治的赦免。

      也許有人要問:甚麼是神政治的赦免?我常常這樣的信:如果在我一信主之後,就知道神的政治,就能省去許多的麻煩,省去許多的難處。

 

神的政治就是神的辦法】我想可以再引剛才那一個女孩子的比喻:本來她母親每一次出門的時候,家裏所有房間的門都是開的,廚房的門,碗櫥的門,都是開。碗櫥裏有許多吃的東西,都是不鎖上的,就是這一次,她母親回家後,發覺她把櫥裏的東西已經吃的差不多了。她母親既然知道了,她沒有法子,只好承認她的罪,來求母親赦免,母親赦免了她,也和她親嘴,說:我原諒你。這一件事是過去了,交通是恢復了。但是,母親下一次出門的時候,卻把所有的門都關起來。你看,辦法改了!交通是一件事,政治又是一件事。

      甚麼叫作政治?政治就是辦法。用我們的話來說,神的政治,就是神的辦法,神的管理。母親能赦免這一個孩子的罪,對她說:你吃了,就算了。能赦免她的罪,能恢復交通。她看見母親,也能照舊的很快樂,很親密。但是下一次母親出門的時候,櫥要鎖起來,廚房的門要鎖起來。換一句話說,辦法兩樣了!交通可以恢復,辦法不那麼容易恢復。因為母親怕這一個孩子再那樣作。母親不給她自由了,母親給她一個限制。辦法改變了!請你們記得,神對待我們,也是一樣的。交通的赦免是容易的!所有誠心認罪的人,肯承認得罪神的人,交通的恢復,是容易的事。當他一承認罪的時候,神和他就有交通。但是,也許神對他的辦法,馬上就要兩樣。神的管教,也許就在他身上;也許神就不讓他再那樣自由,不讓他再那樣隨便。

      等到有一天,神把這一個管教的手拿去了,我們就稱它作政治的赦免。等到有一天,母親覺得說,這一個孩子靠得住了,廚房的門可以不鎖了,這一個就叫作政治的赦免。

 

政治的赦免就是神管制的手挪開】交通的赦免是一件事,政治的赦免又是一件事。比方:有一個父親有幾個兒子,天天四點鐘的時候,父親放他們出去玩,六點回家吃晚飯。假定說,有一天,他們出去和外面的小孩子打架,起頭父親赦免他們,還是讓他們出去。但是他們出去後,還是和外面的孩子打架,天天打架。事情弄到這樣,你想父親要怎樣作?他們能夠天天來認罪,他也能夠天天赦免他們,但是他要覺得說,我的辦法不對,我的政治不對,天天這樣放他們出去不對。父親要說:因為你們天天出去打架,從明天起,都關在家裏,不許出去。這就是父親的手。你犯罪,你在那裏得罪神,每一次一認罪,神都赦免,但是你不能攔阻神不給你一個新管教。神赦免你,你能夠恢復和神的交通,但是神要把一個新的辦法放在你身上。所以人在神面前,要學習知道:神管教的手,是不容易動的,也是不容易挪開的。你不容易叫神管治的手顯出來,你也不容易叫神管治的手挪開。如果神不是有十分的把握說,祂的兒女行了,神政治的手是不容易挪開的!所以,請你們記得:作父親的人,看見兒子這樣一直出事情,就要把兒子關在家裏,不給他們自由。關一天,關兩天,關一個禮拜,關兩個禮拜,關一個月,關兩個月,總得等到父親滿意了,覺得說:我的兒子不會闖禍了,我的兒子不會和人相罵打架了,到了那一個時候,也許父親可以對兒子說:這兩個月,你們很不錯,明天可以出去十分鐘,政治的手就起首挪開。看見麼?這一個十分鐘,我們稱它作政治的赦免。政治起首改變,不過他是要看你出去這十分鐘,到底你對外面的孩子怎樣?如果不打架,也許後天可以給你出去半個鐘頭;再過一些時候可以出去一個鐘頭;也許再過一個月、兩個月,每天四點到六點可以照舊出去玩。到了那一天,可以說,政治的赦免,完全給兒子們了!所以,弟兄們,甚麼叫作政治的赦免?政治的赦免,和永遠的赦免,和假借的赦免,和交通的赦免,完全不同。政治的赦免是說:神怎樣料理我們,神怎樣管理我們,神怎樣對付我們。

 

甚麼是神政治的手】在聖經裏,有許多地方的話,都是與這一個有關的。比方說: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這是神政治的手。比方說:一個父親,從來都是放鬆他的兒女慣了的,自然而然,將來他的兒女都不行。一個父親總是不管他自己的家,自然整個家都不行。這是必然的結局。一個人,常常和人爭,常常和人鬧,常常和人意見不合,結果,當然一個朋友都沒有。你看見說,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這是神的政治,是神安排的一個律。這一個律,是沒有法子更改的。所以神的兒女,在神面前,必須小心,不要惹動神政治的手,一惹動神政治的手,就不容易叫神挪去。

 

癱子的醫治和赦免】有人把一個癱子抬到主面前,法利賽人也在那裏,主耶穌對那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我告訴你們,你們如果不知道甚麼叫作政治的赦免,就主耶穌的話,的確是大難處。這一個癱子,並沒有表示相信,是人把他抬到主的面前。主對他說:小子,你的罪赦了!這是不是說,這個癱子一抬到主的面前,他的靈魂就得救了呢?如果是這樣,得救就變作非常容易,只要抬到主的面前,罪就得赦免了!不。這一定不是永遠赦免的問題。這與假借的赦免無關,也與交通的赦免無關,這是另外一種的赦免。因為在這裏,主是給我們看見兩方面的事:一面,是你的罪赦了!另一面,是起來,拿你的褥子走!請你們記得:許多的疾病,都是神政治的手。所以要叫這個癱子得醫治,要叫他起來,還得先給他一個政治的赦免才可以。所以這一個赦免,乃是與神的政治發生關係;這一個赦免,乃是與疾病發生關係,而不光是與永生發生關係。因為在這裏,是人把一個癱子抬到主耶穌面前,主耶穌說:我赦免你!這一個赦免,是明顯的與癱瘓病發生關係的。這一個人來到主耶穌面前,要得醫治,主耶穌沒有說別的,就是說:你的罪能得赦免。換一句話說,你的罪赦免了之後,你的病就好了。他的病是和罪有關係。主耶穌說這話,是因為這一個人所以生病,是因他在神面前的罪。他有一個罪沒有過去,所以他病;等這一個罪過去了,他的病就也過去了。這個,我們稱它作政治的赦免。政治的赦免一來,疾病就得醫治。所以這一個病,明顯的是有政治的得罪。他有一個得罪神政冶的地方,所以他生病。今天主把這一個罪赦免了,他就可以起來,拿了他的褥子回家去。你看見這一個赦免,與其他的赦免不同,是拿褥子回家去的赦免。這就叫作政治的赦免。

 

教會長老抹油禱告】雅各書五章十四至十五節說:「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這一個赦免,好像非常的特別。在這裏有一個弟兄生病,就該把教會的長老請來,替他抹油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主必定叫這一個人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定蒙赦免。我們已經看見,疾病有許多原因,有的疾病,不一定因有罪;但是有的疾病,是因為有罪。並且這一個罪,不是病人認罪得赦免的,乃是因教會長老的禱告而得赦免的。為甚麼教會的長老來禱告抹油,能叫他的罪得赦免呢?這一個罪,是甚麼罪呢?在永遠的赦免裏,你不能用這一個辦法;在假借的赦免裏,也不能用這一個辦法;就是交通的赦免,也不能用這一個辦法。恐怕這一個,也是關於神的政治。假定說:有一個弟兄生病,乃是落到神政治的手底下。因為他有罪,因為他跌倒,所以神管教他。雖然他在神面前認罪,神赦免他,叫他與神有交通。但是那一個管教的手沒有離開,要等到有一天,教會的長老來,替他求神說:弟兄們都赦免他的罪,弟兄們都盼望他能起來。教會盼望這一個弟兄能恢復生命的流通,所以。們將油抹在。身上,將元首的膏油流通到他身上。當教會替他這樣作的時候,我們看見能把弟兄挽回過來。許多時候,他犯了罪,有得罪神政治的地方,神一把政治的手挪開,他外面的病就好了。神把政治的手挪開了,這個叫作「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因為這一個與普通的罪不一樣。我們讀聖經,要看見雅各書五章是講到神政治的手。你落到神政治的手裏去,神就不讓你過去,一直要等到得了赦免,才讓你過去。

 

的故事】要明白政治赦免的意義,還得把舊約大的例子拿來看。全部聖經,沒有一個地方,講到神政治的赦免,像大和烏利亞妻子的故事那樣清楚。大犯了兩個罪,他犯了姦淫,殺了人。犯姦淫,是得罪烏利亞的妻子;殺人,是得罪烏利亞。大犯了這兩個罪之後,你們讀詩篇五十一篇和其他的詩篇,就知道大在神面前是那樣認罪,他覺得說,我所作的是何等的不好,是何等的污穢,是何等的得罪神!他是誠心的在神面前認罪。這給我們清楚的看見,大在詩篇五十一篇的認罪之後,乃是與神交通的恢復,這就等於約翰一書第一章。

      可是,神對大怎麼說?神差遣拿單去告訴大,我要你們特別注意拿單所說的話。撒母耳記下十二章十三節:「大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說:我得罪耶和華了!他認罪,他承認他犯了罪,他承認他污穢,他承認他得罪了耶和華。神藉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明明他的罪得了赦免,神已經除掉大的罪。可是神對大怎樣說?第一,「只是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14)。第二,「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10)。第三,「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她們同寢。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11~12)。神已經除掉了大的罪,可是神要叫烏利亞的妻子懷孕所生的兒子死掉;神已經除掉了大的罪,可是神要叫刀劍永不離開他的家;神已經除掉了大的罪,可是神讓押沙龍造反,讓押沙龍玷污他的妃嬪。所以,換一句話說:罪可以得赦免,但管教並不馬上離開你!

      我頂直的說:任何的罪,你到神面前去求赦免,神都赦免你,交通的恢復,是很快的事。大可以很快的與神恢復交通。但是神的管教,一直要到大死了之後。神的管教在作身上的時候,神的政治就不離開他。所以,你們看見:接下去,就是孩子生病。大為此禁食,終夜躺在地上都沒有用。神管教的手落到大的身上,這一個兒子就死了。接下去,長子暗嫩被殺了。接下去,押沙龍造反了。刀劍永不離開大的家!可是神還是對大說:我已經赦免你的罪!弟兄們!你們所犯的一切罪,神能赦免你,但是在神赦免你之後,你總不能攔阻神,叫神不管教你,叫神政治的手不落在你身上。

 

學習服在神大能的手下】我們的神是政治的神。一個人得罪了神,神不會立刻就動政治的手,許多時候,神不動,神讓你去。但是,神如果動了政治的手,你除了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之外,你不能作別的事。你沒有法子逃!神不像人馬馬虎虎的,神不能讓你過去!與神失去交通的罪,很容易赦免,很容易恢復。但是,在環境裏,在家庭裏,在事業裏,在個人的身體上,神所給你的管治,你不能動。你在那裏,只有學習服在神大能的手下。我們越服在祂大能的手下,越不抵擋,神政治的手段,越容易挪開。越是在那裏不服,越是性急,在裏面有話,在裏面不平,我告訴你們說,神政治的手越難挪開!這是一個很嚴重的事!前二十年你隨自己的意思作了一件事,到今天你還會碰那一件事,你還要吃那一個果子。那一件事還要回頭來找你。當你碰那樣的事的時候,你就得低下頭來說:「主!這是我的錯!」你要服在神的手下,不要抵擋;你越抵擋,神的手就越重。因此我一直說,你們必須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你越拒絕神政治的手,越要出事情。一有神政治的手在你身上,你必須服下來,歡歡喜喜的說:「主,你所作的不錯!我該得這一個。」你必須服在那裏,不只不想造反,並且沒有不平,沒有埋怨。

 

誰能從神的手裏逃出來】你如果不服,想要從神的手裏逃出來,那是不容易的事!誰能逃脫神的手?你們要看見:是你從前所作的事,叫你今天落到這一個地步。比方說,有的弟兄,從年幼就歡喜吃糖,吃糖太多,牙齒被蟲蛀了。有一天覺得說,我吃糖太多,所以牙齒生病,就求神赦免你糊塗吃糖的罪。這一個罪很容易的得到神的赦免。但是不是說,牙齒就不蛀了,牙齒還是蛀,因為這是神的政治。你吃糖,牙齒就得蛀,你認罪,交通可以恢復。並不是說,你認了罪,就長出好的牙齒來。當你看見神政治的時候,你要學習在這一個下面。當然像牙齒的蛀是不能恢復的。但有的事情,神政治的手可以挪去,可以恢復。

      我想可以引一段聖經的事來看:從米利巴擊打磐石那一件事以後(民廿10~12)。摩西和亞倫兩個人,都落在神政治的手下。亞倫失敗了,神也讓他作祭司,恢復他與神中間的交通,但是等他穿上祭司的衣服,神說你要離開世界。摩西在磐石的旁邊,沒有尊耶和華為聖。神是要他吩咐磐石流出水來,摩西卻是用杖擊打磐石,失去了體統,沒有尊耶和華為聖。神的手加在祂僕人身上,所以摩西就不能進入迦南。你看見這一個基本的原則麼?這就是神的政治!你沒有法子抓住神,你不能擔保神還能像從前那樣的對待你!也許從今以後,要改變你的路,你所看為最好的路,也要改變。

      在聖經裏,是充滿了這樣的事。比方說:當年以色列人,到了巴蘭曠野的加低斯(民十三至十四),有探子上去窺探那地。他們看見一掛葡萄要兩個人抬,他們知道那地方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但是,因為看見在裏面住的人是那麼身量高大,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他們就怕起來了,所以他們不肯進去。但是,結果除了約書亞和迦勒兩個人進去之外,其餘的都倒斃在曠野裏。後來,他們認罪了,要進去,神也還是當他們是祂的子民,神還是恩待他們,但是他們對於迦南地沒有分。神的政治改變了!所以,弟兄們,要學習一出來作基督徒的時候,就盼望說,神頭一天給你安排的路,你末了一天還是走在上面。不要馬馬虎虎的生活!不要犯罪!請你們記得:就是你可以蒙憐憫,但是那一條路神把它改變了!神政治的手,是不肯放鬆的!

 

神的政治是我們不能支配的】神政治的手,的確是相當嚴重!我認識一個弟兄,主呼召他出來作工,很清楚的,要他放下職業。他回到家裏一看,捨不得,不肯丟。當然他盼望好好的作基督徒,祇是不放下職業,也不要去傳福音。到後來,他有時軟弱,也有時剛強。但是要他回來再走在這條路上,就再沒有機會了!所以請你們記得:我們所怕的,就是神管教的手,不知道甚麼時候下來!有的人,神讓你去!你悖逆十次,都讓你過去;但是到十一次,神不讓你過去。有的人悖逆一次,神就不讓你過去。你沒有法子知道!弟兄們!請你們記得:神的政治是我們不能支配的!祂要怎樣!就是怎樣!

      我認識一位姊妹,她本要出來作工,好好的事奉主。後來她結婚了。這婚姻不是太好的。就是因為她這樣一作,光就從她身上斷掉了!你要她再回到這一條路上來,沒有辦法。神政治的手落在她的身上。到了今天,你怎麼作,也沒有法子把她轉過來!光,變作不能看見,好像有一幅幔子掛在那裏,怎麼作都沒有辦法。

 

學習順服主】所以,弟兄們,第一件事總是要盡力量學習順服主。願意神憐憫你們,恩待你們,保護你們不落在神政治的手裏。但是,如果你落在神政治的手裏,千萬不要急,千萬不要抵擋,千萬不要自己跑出來,總要看見這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出任何的代價,都要順服。當然這不是你所能順服的,你自己順服不來,要求主憐憫你,求主叫你能順服。只有主憐憫我們,才能過去。「主阿!你憐憫我,叫我能過去。」常常求主的憐憫,把你帶過去,免得主政治的手落在你身上。假定說,神政治的手已經落在我們的身上了,也許是主叫你生病,也許是主叫你遭遇了甚麼事情,也許是主叫你有了甚麼難處。請你記得:你絕不能用你肉體的手來抵擋神的政治,一有神的政冶落到你身上,你就要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你要說:「主!這是你作的事!這是你的安排!我歡歡喜喜的服在這裏,我肯,我接受!」當神政冶的手落在約伯身上的時候(神政治的手,可以不落到約伯身上),約伯在那裏越接受,越好;他越說自己所行的義,他的情形就越不好。

      感謝神!許多時候,神政治的手,不是一直在人的身上。我個人相信,有的時候,神政治的手,落在一個人身上,教會的禱告,很容易把它挪開。這就是雅各書五章寶貝的地方。雅各書五章是告訴我們,教會的長老能把神政治的手挪開。他說:出於信心的祈禱,能叫這個人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可以蒙赦免。所以當弟兄摸路的時候,教會如果替他禱告,許多時候,神會把政治的手,管教的手,替他挪開。

 

不能彎不能逃避】我記得有一次我碰和教士的時候,她說一句話,非常好。有一個弟兄作了一件很不好的事,後來這個弟兄悔改了,來見和教士。和教士對他說:你現在悔改了,回來了,是不是?你要到神面前去,告訴神說:「我本來是一個器皿,擺在窯匠的手裏作,現在這一個器皿已經破了。」你不要在那裏逼主說:「主,你還要作這一個器皿。」你現在要謙卑的禱告說:「主!你憐憫我,再給我作一個器皿!」我永遠不能勉強這一件事,主把我作尊貴的器皿也好,主把我作卑賤的器皿也好,都是對的。許多人總是想:一直是這一個器皿,要主把他變成更榮耀。有的時候,是可以對主說:「主!求你造出更好的器皿來!」有的時候,是能從咒詛裏拿出祝福來。不過有一件事,我告訴你們,我們都是經過許多對付的人。許多時候,我們都是落在神的手裏,神政治的手,常常在我們身上。我們要承認說,神藉政治的手,反而叫我們知道祂的旨意是如何。這是沒有法子灣的,這只得服。像這樣的事,我們一點沒有辦法,只有服祂!你越過越要學習,知道這是不能灣,不能逃避的,你總得服在神的旨意之下。你要說:「主!你替我安排的總是最好的,我的心服在你的面前!」

      這些事,是不能馬虎,不能隨便的。我認識一位姊妹,當她要和某一個人結婚時,她來找我。我說:「按我看,你不應該這樣作,因為這個人,不像是一個靠得住的基督徒。」她說,她有把握。後來她就嫁了!過了七八個月,她寫了一封很長的信給我,她說:「我知道我不對。我不聽你的話,現在我知道大錯了!怎麼辦?」我回一封信給她說:「從今以後,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服在神大能的手下。第二次,你再來對我說的時候,我也是沒有辦法,任何的人都沒有辦法,你已經落在神政治的手裏。當你落在神政治的手裏的時候,你想在那裏掙扎不服,你這一個器皿就會破,就再也沒有前途。」我很重的給她一封信說:「你下一次再寫信給我,都是錯的。」所以我們要記得,神的政治,是嚴肅到不能再嚴肅的事!

      我常常想:今天教會裏的情形是怎樣呢?就像我們跑到一個窯匠家裏去,看見在他的空場上,都是些破碗、破缸、破瓶子,都是毀壞了的器皿。這就是今天基督徒的情形。這是非常嚴肅的事。我再說,我們要學習服在神大能的手下。

 

作一個敬畏神的人】還有兩處聖經節──馬太福音六章十五節,十八章二十三至三十五節,都是一樣的說到神政治的手。有一件事,也是特別要緊的,就是不要隨便定別人的罪。這一件事,是非常的嚴肅!請你們記得:你在某件事上如果隨便的說人,你要看見這一件事很容易就落在你身上。你在甚麼事情上不原諒人,不赦免人,這一件事就到你身上來!這自然是神政治的手。你如果不赦免人的罪,神也不赦免你的罪。這是政治的赦免。這一個赦免,是另外一個問題。這裏是講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已經稱祂為父,那一個永遠的問題老早解決了!可是,如果有一個兄弟得罪你,你不赦免他,神就不赦免你。政治的手,就落在你身上!所以,我告訴你們說:要學習作一個寬大赦免人的人!對於別人,要學習寬大,要常常學習作一個赦免別人的人。你老在那裏抱怨別人的行為,老在那裏說別人對你不好,請你記得,這一件事,要叫你落在神的政治裏!你不容易出來,神要把你挖得更深。你如果對人緊,神對你也緊。當那僕人出來,遇見欠他十兩銀子的那個同伴,就掐住他的喉嚨的時候,主人知道了就不喜歡,結果,主人就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太十八23~35)。如果他不還清,就不得出來。神在那裏管治他,神政治的手在他身上,他就不容易出來。

      所以,不只在赦免的事情上要學習寬大,並且千萬不要隨便說人,隨便批評人。請你們記得:許多時候,你們隨便說人,隨便批評人,結果你所說所批評的事,就要顯明在你身上。那你怎麼辦?許多時候,我們看見有的弟兄,是那樣嚴厲對待人的時候,我們看見管教就來了。也許很快的他就病了!許多時候,你或者看見人家裏的孩子出事情,你在旁邊批評說,這一個人,老是有神的手在他身上。我告訴你,過些日子,你也會有同樣的事情發生,那你怎麼辦?弟兄們!真是願意我們學習作一個懼怕神的政治的人!我們要學習敬畏神。所以,我前些日子才對你們說,說話要小心,就是為這個緣故。因為許多的事,都是從說話不小心才臨到你身上來的。

 

要寬大的對待弟兄】今天我只能告訴你們一句話,基督徒的一生,就是在那裏學神的政治。我們活在地上作幾十年的基督徒,就是在那裏學,看神到底怎樣管治我們?我們千萬不要像是一個作神兒女的人,卻又像是沒有人管的。請你們記得:沒有一件事,是可以隨便說的,是可以隨便批評的。盼望我們能有一個習慣,不管閒事,也不說閒話,學習作一個敬畏神的人!惹動神管治的手到你身上來,這不是上算的事,這是一個極大的難處,而且是非常嚴肅的事!千萬要小心,不要讓別人的事落到我們身上來!我們所定罪的事,因我們隨便說,就臨到我們的身上。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這一個,在神的兒女身上,是非常實在的。盼望我們要學習寬大,因為越寬大,越上算。你在神面前,越是寬大的待人,神也越寬大的對待你。我要說,我知道這件事。你如果刻薄的對弟兄,嚴格的對待弟兄,神在你身上,也要刻薄的對待你,嚴格的對待你。你要學習溫柔的、慈心的、寬大的對待弟兄。許多事情,讓人去作,少說閒話,少去批評。人碰困難的時候,是我們該幫助的時候,不是我們該批評的時候。

      請你們記得:猶太人在這末世的時候,人要刑罰他,叫他們下監,叫他們沒有衣服穿,叫他們沒有東西吃。這些綿羊,是當他們下監的時候去看他,當他們沒有衣服的時候給他們穿,當他們沒有東西吃的時候給他們吃,這一切反而給他們作蒙恩的機會。你不能說神斷定猶太人要經過逼迫,要遭遇苦難,你就加進去,也叫他遭遇苦難。神是叫他們遭遇苦難,但你總得作寬大的人。你不能說神叫人經過逼迫,遭遇苦難,所以我也進去叫他遭遇苦難。政治的管治,是神一邊的事,神的兒女們,在這世代裏,總是要學習寬大慈心的對待人。在任何的情形裏,都要作一個寬大待人的人,這樣,你就能看見說,主在許多的事上,要讓你過去。

      有許多弟兄,今天跌倒得不像樣,沒有別的,就是因為他們從前批評別人太厲害。他們今天許多的難處,都是他們從前批評人的。神不放鬆這樣的事!所以對人寬大,免得神政治的手落到我們身上來!願意我們學習愛人,寬大的待人。總是在行為上,在一切事情上,求神憐憫我的愚昧,憐憫我的不行,不要讓我落在神政治的手底下!這一個,我們要多多的仰望神的憐憫!我們要學習看見,我們是何等的需要神的智慧來活!我們要對神說:「我是愚昧的人,我所作的事,是愚昧的!我總是不行的。你若把我擺在你政治的手裏,我是過不去的。我要求你憐憫!」你越是軟,越是謙卑,你越是容易出來。你裏面越驕傲,極剛強,越覺得行,你越不容易出來,所以要學習謙卑。

 

重點是「到了時候」】如果我們落在神政治的手裏,無論是小的事情,是大的事情,我們絕不應該悖逆,悖逆是愚昧的事!落在神的手裏,只有一個原則,就是我們從前所說的,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你如果真的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你就要看見過了一點時候,到了「時候到了」的時候,神就讓你過去,神就放你過去。神覺得說,這一件事可以過去了!我盼望你們能注意「到了時候」這四個字。彼得前書五章六節:「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這裏重的點,是「到了時候」。你們看見說,到了時候,祂就要替你開一條出路;到了時候,祂要給你一條正真的路;到了時候,祂要釋放你;到了時候,祂要叫你升高。

      當我們在祂大能的手下的時候,請你們記得,這完全是指管教說的,所以才說服在祂大能的手下。在這裏不是保護的意思,如果是保護的意思,就要說永遠的手臂。在這裏,乃是我服在祂大能的手下,這是順服的意思。這是神大能的手,你想要搖動是不可能的!你不能抵擋,總得學習服在祂大能的手下,說:「主!我肯聽話,你隨便把我擺在甚麼地位上,我都不抵擋,我接受,我樂意!你這樣的對待我,我沒有意見,我樂意聽你的話!你要我在裏面多少時候,我願意!」然後你就要看見「到了時候」,不知道是多少時候,總是到了一個時候,主覺得你行了,也許主感動教會,有一個禱告,主就釋放你出來。

      末了,盼望弟兄們,從起頭就知道神的政治。因許多人不知道甚麼叫作神的政治,所以出了許多難處。我盼望神的兒女,第一天,第一年,就能知道神的政治。這樣,他們在所走的路上,就能非常正直的往前而去。―― 倪柝聲《初信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