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禁慾主義

 

禁慾主義的來源】一個人在沒有得救的時候,自然而然有一種的理想。他雖然還是墮落在罪裏面來作人,但他自然而然有他自己的理想。他以為有某一種的生活,就是聖潔的生活。自己雖然達不到,可是以為自己如果能夠達到這一個標準的話,這就是一個聖潔的生活。有一件事是非常希奇的,就是在外教人中,雖然有許多人的生活是充滿了罪,充滿了情慾,可是他們都有一個理想的聖潔的生活。他們以為有一天我能夠達到這一個地步的的話,這就是聖潔,這就是清高。

      我們要記得,在稍微有一點思想的人中,都有他理想的聖潔的生活。就是那些不是屬乎主的人,在知識上不是太好的,或者教育程度相當低的人,他們也有一個觀念,就是:能夠達到某種的地步,就是好的,是非常高尚的。

      但是,這一種的思想,在我們得救的時候,我們就把它帶到教會裏面來。我們就有一個思想,以為我今天已經是一個基督徒,我從前沒有達到的理想的生活,我今天能夠達到了。從前我是活在罪裏面,我是長在情慾裏面,我沒有能力勝過我肉體的軟弱。現在我已經信了主,我能夠活出我那一個理想的生活來了。但是,基本的難處是在這裏:人在那裏以為他能夠活出他那一個理想的生活來。但是他忘記了他那一個理想,根本是世界裏面的理想,不是基督教的理想。所以,請你們記得,有許多人雖然人是作了基督徒,但是他的標準,許多時候還是外教人的標準;他生活的理想,還是外教人的理想。這就叫基督徒遇見相當困難。好像人把哲學拿到教會裏來。所以,初信的弟兄,對於這一個問題,必須在他們的身上有清楚的解決。

      到底人所有的這一個理想生活,是甚麼種的情形呢?簡單的說,當人還活在世界裏受罪捆綁的時候,他是充滿了各種的情慾,和各種貪婪東西的心。人雖然自己是無能的,但是人總是羨慕能夠超越過自己的情慾。所以,雖然自己是喜愛物質的東西的,也就自然地在那裏羨慕有人能夠超越過物質的東西。人的理想,都是憑仙自己所不能的。自己越是受甚麼東西的轄制,越歡喜那一個與它相反的。人的情慾越重,他的理想就越要脫離情慾。人物質的貪婪越重,他的理想也就越想脫離物質。因此,全世界的人自然而然都有一種禁慾的思想。請你們記得,禁慾主義在這一個世界裏,不是給世人遵行的,而是給世人一個理想。因為有這一個理想,人就能夠安慰自己。有了理想,自己就有一個目標。有了理想,自己就也忘記了自己的程度。把程度擺在那裏,把目標擺在那裏,自己給自己看見說,我能夠達到這一個地步,就是最高的。這就是禁慾主義的來源。

      所有不信的人,差不多他所追求的都是情慾裏面的東西,都是情慾裏面的事。但是,他心裏所佩服的,乃是脫離情慾的東西的人。他們心裏所重視的,乃是一個人是能夠脫離物質的捆綁的。所以,禁慾主義,乃是沒有信主的人,在基督之外的人,往上望他們的那一個標準的時候的理想的生活。

 

基督教裏沒有禁慾主義】今天你們就看見,人信主之後,在他不知不覺之中,就把這禁慾主義帶到教會裏來。以往的時候,自己雖然沒有禁慾,但是佩服禁慾的人。外教人是放縱情慾的,但是佩服禁慾。外教人是愛物質的,但是佩服脫離物質的人。他們自己沒有達到,但是心裏佩服。他們信主之後,就把他心裏所佩服的禁慾主義帶到基督教裏來,以為一個人得救以後應該實行禁慾主義。

      到底禁慾主義的意思是甚麼呢?禁慾主義,在許多人身上,就是禁止我自己使用外面物質的東西,總是越少使用外面物質的東西越好。因為怕外面物質的東西滿足了他裏面的情慾。所以禁慾主義的人承認說,情慾是在人的裏面,各種各樣的情慾都在裏面。從飲食起,一直到性慾為止,各種的情慾都在裏面。這些情慾,乃是世人所共同實行的。但是,我如果要作一個聖潔的人,我就得勝過這些。所以,禁慾主義,在外面是輕視物質,在裏面是學習克制自己的情慾。盼望說,我如果能夠不把機會給情慾,我就可以作一個聖潔的人。

      我們要給初信的弟兄姊妹們看見,基督教從起頭到末了,絕不提倡禁慾主義。如果基督教也是提倡禁慾主義,你就看見基督教是何等的淺薄。我們要和他們稍微讀一點聖經。我盼望你們在神面前,先把所謂的禁慾主義,給初信的弟兄們看見,就是許多人在飲食上,在情慾上,或者在其他物質的東西上要壓制自己,以為這就是基督教,這就是基督教理想的生活。但我們要給他們看見,聖經裏給我們看見基督教裏沒有禁慾主義。

 

同死的人是脫離了世上的哲學】歌羅西書二章二十至二十三節:「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或者說哲學),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導的。說到這一切,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二十節的「小學」,應該是「哲學」。在英文裏膽子大一點,就把它譯作哲學。中文竟譯作小學。其實這是相當清楚的是哲學。

      我們要花一點工夫,把這一段聖經一句一句在神面前看下去。

      同死是基本的事實:保羅在這裏告訴歌羅西的信徒說,「你們若與基督同死」。保羅在這裏是把這一個當作基督徒的基本事實。就是說,我們作基督徒的人,乃是與基督同死的人。全部新約給我們看見,每一個作基督徒的人,都是與基督同死的人。在羅馬書六章也告訴我們,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加拉太書二章也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加拉太書五章也給我們看見,我們的肉體和屬乎肉體的,都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聖經裏都是說,我們基督徒已經與基督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換一句話說,各各他的十字架。就是基督徒的十字架。基督徒的起點,都是從十字架起的。不只是從基督的十字架起點,也是從自己的十字架起點。當我們接受基督的十字架的時候,基督的十字架已經成功作我們自己的十字架。人沒有接受十字架的事實,那一個人就不是基督徒。人如果是基督徒,就已經接受基督十字架的事實變作自己的事實。換一句話說,我在祂裏面已經死了。

      保羅在這裏,他對於基督十字架的事實是毫無疑惑,毫無疑問的。他以這一個作他辯論的根據。他說,你們如果是與基督同死的,下面就有問題發生。這就像甚麼呢?就像丁老弟兄坐在這裏,我們說,你如果是姓丁,問題就發生。你是不是姓丁。你那一個姓丁的事實是十分可靠的。現在我要靠這一個事實來說話,是毫無疑問的。你如果是姓丁,下面就怎樣、怎樣。換一句話,保羅在這裏,是靠這一個事實,來給他們一個結論。

      是脫離了世上的哲學:「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脫離了世上的哲學。」沒有一個人能在墳墓裏作哲學家。要講哲學,都是活的時候講。我們必須看見哲學是死的。是在十字架上的,是不該活的,是完全解決了的。一切講到情慾和物質的,都是在哲學範圍裏的東西。人在那裏注意情慾如何,物質如何。我要如何把物質脫掉,才能聖潔,我要如何把裏面的性慾克制,才能聖潔,這完全是世上的哲學。所以,保羅在這裏說,你們如果與基督同死,就脫離了世上的哲學。這問題就根本不發生了。

      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保羅在下面說:「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哲學,」我就再問你:「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你如果死了,死如果是一個事實,你就不能像世界裏的人一樣。作基督徒的人,那一個基本的地位就是死。

      要對初信的弟兄說,你如果不是死了,你為甚麼去受浸?你們可以頂直的問他們一句話說,人是先死,還是先埋?你們要給他們看見,人是先死,後埋。如果是先埋,後死,那是活埋。必須先死了,然後才埋。你們去受浸,受浸是埋葬。乃是因為我與基督一同釘死在十字架上了,所以今天要去埋。同死,是事實。埋,是我自己要去埋。死是主把我包括在祂的死裏面。埋,是我自己今天看見我是死的,我知道我是死的,所以我要求人把我埋。要給初信的弟兄們看見,你們已經是死了的人,所以你們才埋、才受浸。你們既然已經死了,已經埋了,你們怎麼能夠還在世俗裏活

      保羅告訴我們說,那一種實行禁慾主義的人,乃是仍然在世俗裏活的人。所以,他就在這裏說:「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請你們記得,這就是禁慾主義的人的主義。許多東西不能嘗、不能吃。許多東西連拿都不能拿,許多東西連摸都不可以摸。許多人因為怕他自己裏面的情慾的緣故,所以有許多東西他不敢拿,有許多東西他不敢摸、不敢嘗。歌羅西是禁慾主義相當厲害的地方。在他們中間,有許多規條。人因為怕情慾發動,所以禁止一切能激動他的情慾的東西,有的不可拿、有的不可摸、有的不可嘗、有的不可聽,有各種嚴格的規條,盼望物質和情慾分開。慾離開物,就能克慾,這是當時的哲學。如果沒有東西來摸,慾就沒有了。

      但是,保羅在這裏給我們看見一件事:「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禁慾的規條)呢?」在那裏屢行這些規條的人,就是不相信基督同死的事實的人。如果相信你已經死了,禁慾禁甚麼東西?你沒有死,你才能夠在那裏履行不可拿、不可摸、不可嘗的規條。禁慾主義的需要,就是在那些還活的人身上。禁慾主義在那些已經死了的人身上沒有需要。

      請你們記得,我們乃是將我們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慾,和祂一同釘死在十字架上了(加五24)。你在那裏,如果想用人這一種離開物質逃避慾的思想來捆綁你自己,你就站在不是基督徒的地位上,你是站在沒有死的地位上。沒有一個人沒有死,是能作基督徒的。人如果沒有與基督同死,不能作基督徒。人如果沒有把自己都包括在十字架裏面,這一個人不是基督徒。你們千萬不要弄錯了。

      雖然我們傳同死的道,但許多人不知道甚麼叫作同死。一九一九年下半年起,我們傳同死,我們不懂。一九二三年我們也講同死。同死是事實,不是一個道。同死是擺在這裏的一個事實。但是,今天還有許多人在那裏追求同死。你們要給初信的人看見,同死是我的起點,不是我的終點。把同死看作終點來追求,這是奧祕派的行為,這不是基督教的教訓。同死是我們的出發點。因為已與基督同死,所以作基督徒。我如果沒有與基督同死,我就不作基督徒。請你們記得,沒有一個人能追求同死。追求同死,乃是一個愚昧的行為,根本沒有看見光。人如果看見光,遇見同死的真理,能夠讚美,不是追求。就像看見主耶穌基督的代死,我們會讚美,不是追求一樣。

      在這裏,保羅給我們看見,基本的教訓乃是基督徒是已經與基督同死的人,也是脫離世界哲學的人,並且也是脫離世界一切禁慾的規條的。我們姑且用比方對這些初信的弟兄們說,今天,你把一個人埋在墳墓裏,他本來是偷東西的。你可以站在那裏說,他再也不會偷了,同死的人是脫離了偷,也脫離了不可偷的命令。你這一個人是最多話的人,因為你是已經與基督同死的人,你就脫離了多話。今天如果我們沒有死,禁慾主義沒有用,基督如果把我們釘死了,禁慾主義來,已經太遲了。我是神藉基督把我同釘在十字架上,我已經脫離了世界的哲學,所以我也脫離了世界一切的禁慾。

      是人所吩咐所教導的:二十二節:「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導的。」這些規條,這些禁慾主義的要求,都是人作的、人教導的。都是人頭腦裏出來的東西,完全是出乎人的東西,和教會沒有關係,和基督沒有關係。人以為說,我這樣不可吃,我那樣不可摸。請你們記得,這些東西都是人的道理,人的命令。這不是神的道理,也不是神的命令。

      保羅在這裏說一句非常嚴重的話,給我們看見,這些命令和道理完全是出乎人的,不是出乎神的。這是人理想的生活,這是人的觀念,這是人理想的規條,而不是出乎神的。但是,希奇,世界上的人的確歡喜禁慾。因為他們覺得說,普通的人都吃,有一個人不吃,這是何等的高尚。普通人的都喝,有一個人不喝,這是何等的高尚。普通的人好像都受物質的支配,在這裏有一個人好像說甚麼東西都不能支配他,並且連使用都不使用,他這樣作是何等的清高。請你們注意,禁慾主義乃是天然的宗教,而不是啟示的基督教。天然的宗教是人的道理、人的命令。這一個道理,是完全在人的裏面。沒有照亮,沒有啟示。這乃是人對於情慾的反應。請你們記得,禁慾乃是人對於情慾的反應。人因為知道情慾的污穢,所以反應到禁慾。這樣一個道理,我們看見是出乎人的、天然的,不是屬乎神的。

      正用的時候都敗壞了:保羅在這裏說它的功用怎樣?「說到這一切,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禁慾主義,聽起來是很好聽,講起那一個哲學來是很好的哲學,但是,你試試用看,這就像一輛汽車在家裏不拋錨,一到馬路上就拋錨。也就像一件衣服掛在櫥裏很好看,穿在身上這裏破了一個洞,那裏也破一個洞,你試試看,沒有一個人能夠藉祟慾主義把情慾除去。

      你越要禁它,越證明你裏面東西多。或者世界上有幾個清高的人、高尚的人,但是,你看見人越逃避的時候,越證明他怕他自己的心是多大。所以他連說都不敢說,談都不敢談。今天所謂清高的人,我也遇見過幾個。但是我能夠作見證,他可以口裏不說話,但是他的談話證明他離不了這些慾念,所以他一直在那裏逃,在那裏躲。他越逃的厲害,越證明他的感覺深。有許多人跑到曠野裏去,關在一個地方,不與世界接觸。因為世界的能力是那麼大在他身上,他只好躲,他只好到山上去。

      但是,世界也跟他到山上去,世界也跟他到曠野去。裏面沒有勝過,就外面怎麼躲都躲不掉。保羅在這裏說一句非常特別的話:「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他們的情慾,沒有法子脫離。一遇見情慾的時候,他們就倒下去。他在那裏立了許多規矩說,不可摸、不可吃、不可拿、不可看。他要逃避,要隔離,要遠離世界的東西,要脫離自己的情慾。但是在事實上,那些東西根本還在那裏。越是怕的人,越是證明說,這一個人對於這些東西沒有得真實的拯救。

      使人徒有智慧之名:保羅在二十三節就明顯的說:「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凡是想禁慾的人,不是普通的禁慾者,乃是那些說禁慾主義的人。都是有智慧之名的人,在世界上要智慧之名,講起來似乎頭頭是道,滿有智慧。也的確有許多人,以為這一個人有智慧。

      是意志的崇拜:保羅就在這裏批評,簡直是審判說:「是用私意崇拜。」這些是甚麼情形?事實上乃是以私意崇拜。「私意」或者繙作「意志」。保羅說,這些規條是從禁慾主義來的崇拜,乃是意志的崇拜,不是從為主而來的敬拜。神是一個靈,拜祂的人要用靈。他們沒有靈,他們是用意志來管理自己,他們是意志的宗教。保羅說,私意崇拜,就是意志的宗教。這一個宗教是根據意志產生的。我要不吃,我要不摸,我要不聽,我要不說。完全是「我要」,總得以意志使自己來崇拜。換一句話說,是意志的宗教。

      請你們記得,這不是我們基督徒的路,基督徒的路是以靈與神接觸。我們的特點,不是我們的意志強,來克制情慾。我們的特點是靈強,來摸神的靈。我們的敬拜,是我們的靈摸神的靈。他們的敬拜,是意志克制情慾。你們看見有一個是完全出乎神的,有一個是完全出乎人的。用私意崇拜,是意志的宗教。

      人工的謙卑:「自表謙卑。」向自己也是謙卑的。好像在那裏是相當謙卑的人。多少事情不可摸,多少事情不可拿,多少事情不可聽,多少事情不可看,都是很謙卑。好像是很謙卑。但是,這些謙卑乃是出於自己,還是人為的謙卑。換一句話說,你用意志來崇拜,意思就是意志的宗教。自表謙卑,乃是人工的謙卑,自造的謙卑,而不是屬靈的、自然的謙卑。

      苦待己身:對於自己的態度呢?不過是「苦待己身」。對於自己的身體,也不注意如何吃,也不注意如何穿。不給它看,不給它摸,不給它聽,不給它拿。好像說是相當謙卑的人,事實上不過是在那裏苦待自己的身體。

      禁慾主義的人,是承認身體是污穢的。從希臘起一直到印度,從印度又轉到中國來。中國人沒有印度人厲害,更沒有希臘人厲害。不是所有的希臘人都如此。是有一派的希臘人,後來傳到印度,也傳到中國,說:身體是罪的根源。人如果能夠脫離身體,人就能夠脫離罪。這是佛教的基本思想。身體是罪的根源,脫離身體就脫離罪,這是異教的思想。我們要給初信的人看見,這是世界的哲學。他們認為人的身體是罪的根源。因為身體會產生這麼多罪的緣故,所以要苦待它。叫它經多少苦,就可以少犯罪。這是人的宗教。以為身體要覺得苦才是對的。不給它享福,要給它苦,越苦越好,苦了就不犯罪。這是人意志的宗教所作的工作──「苦待己身」。

      毫無功效:保羅給我們看見,在信主的人的地位上看,這是怎樣的呢?「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其實」,這是實在的。在事實上,人若在那裏以為這樣作能夠克制自己的情慾,沒有這件事。因為甚麼?因為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替我們有一個最好的預備,將我們的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慾都釘在十字架上了。今天我們站在十字架的前面,抓住十字架所已經成功的工作,下手來對付我自己肉體的情慾。這和人的對付情慾不一樣。我們是承認主耶穌十字架的事實。

      請你們記得,人如何得罪的赦免是藉主耶穌的流血;也照樣,人的脫離自己的情慾,是藉主耶穌的十字架。流血是主作的工作,十字架也是主作的工作。我們必須看見,在流血之後,在你接受十字架之後,就立刻有受浸。因為主把我釘死了,所以我拿去埋。受浸就是:主說,我死了;我說,我去埋。主說,祂把我釘死,不再活了;我說,我對於死沒有疑惑,所以我請求埋。受浸就是我們接受主耶穌的死的表示。今天我如果還有禁慾主義,我就沒有站在死的地位上。

      當求上面的事:三章一節:「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上面的事,……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保羅所提起的,是從十字架起首,到復活結束。你們是天上的人,不要管他上的事。你如果注意這些不可摸、不可嘗、不可拿,你是思念地上的事。保羅在這裏接下去說,你們是復活的人。復活的人,要求天上的事。你如果管天上的事,地上的這些問題就都解決了。你們作基督徒的人,應該想天上屬靈的事,不必想這些不可吃、不可摸、不可拿的事。

 

禁慾是鬼魔的道理】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我們基督徒為甚麼不注重這一種禁慾主義?我願意你們自己清楚,你們就能夠帶領初信的弟兄。因為這是一種錯誤,是基督教裏面的人,要把它異教裏面的道理帶到基督教裏面來。我們必須徹底的對付它。

      我們還要讀提摩太前書四章一至三節:「在末後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些……鬼魔的道理。……他們禁止嫁娶,又禁戒葷食。」這也是禁慾主義。在世界末了的時候,禁慾主義要大大的復興。也許這一個時代裏人都傾向物質,下一個時代裏的人對於物質又有一個反應,去注意禁慾主義。禁慾主義是甚麼?就是不許結婚、不許吃葷。這是禁慾主義中發出來的東西。要把食物和性慾拿走。在末了的時代裏,這一切又要回頭。

 

天性與情慾的分別】我們作基督徒的人,必須明白天性和情慾有甚麼分別,人的天性和人的情慾到底有甚麼分別。我們把這兩件事姑且提起一下。

      慾是神所給的:神給我們規定有飲食的時候,神就給我們有食慾。食慾在那一個時候沒有罪,也沒有情慾。人有食慾,人吃,能保全自己的生命。神喜歡人保全自己的生命,所以神給人吃的時候,神給人一個慾歡喜吃。神給人吃東西,不是給人平淡無味的吃,乃是給人歡喜的吃。因歡喜吃,就好叫我們得養活,保全生命。也照樣,神給的性慾,叫我們生育,能延長人類的生命。神也給人有一個慾,歡喜來延長人類的生命。請你們記得,不管食慾也好,性慾也好,在創世記二章裏沒有罪。一直到今天還是沒有罪。我們必須清楚的看見,神對於慾的看法。這些都是神自己造的。

      情慾:甚麼叫作情慾呢?今天我肚子餓,我能夠吃,我吃的時候覺得好吃,這不是情慾,這是食慾。我肚子餓,我沒有東西吃,我看見人吃,我就想去偷來吃、搶來吃,或者說亂吃,這是情慾。想要吃,這是食慾。想偷來吃,亂吃,這是情慾。食慾和情慾是有分別的。食慾,就是要吃,並且吃的時候有快感。情慾,是要偷來吃、搶來吃、亂吃。

      我們作基督徒的人,有就吃,沒有就不吃。我常常覺得,我們不只不搶、不偷,是連想都不想。這是馬太福音五章的教訓。馬太福音五章的教訓是說,我不只情慾不行,乃是連這一個感覺也沒有,是連這一個思想也沒有。比方說,我看見東西的時候想吃,吃的時候覺得很有味道,這是食慾。這是神造的,一點沒有罪。毛病在甚麼地方?是在沒有吃的時候,遇見有東西,想偷來吃。這就是因有食慾而產生情慾。我們看見人有吃的,我們想去偷來吃。或者看見有的人吃,我去搶來吃。這是情慾,這是從食慾而生出來的情慾。把食慾拉長一點,變作去偷,去搶,就是情慾。舊約裏說「不可偷盜」,但是到新約的時候,今天所有的基督徒,肚子餓,要吃而沒有得吃的時候,不只是不可偷、不可搶,而是連那一個思想都沒有。這是馬太福音五章的原則。舊約是不可偷,新約是不可想。偷是情慾,搶是情慾,想偷想搶也是情慾。

      對於性慾也是這樣。這乃是為這一個世界的情形。飲食乃是為保全個人的生命,性乃是為延長人類的生命。世界裏的人,沒有的時候,要搶、要偷,或者想搶、想偷。有的時候他們放肆、放縱,有的時候他們就大吃、大喝。這都叫作情慾。我們要知道,食慾、性慾,都能變作情慾。

      十字架對付了邪情私慾:性本來是好的,食也本來是好的,但是,都有變作情慾的可能。情慾,就是說,有另外的要求,有另外的思想。這一個,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已經對付了。祂已經把我們的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慾對付了。這是很大的事。這是很大的福音。十字架對付了我們的邪情私慾。所以,沒有一個基督徒需要偷、需要搶、需要想偷、想搶。我們每一個人,不只能夠在行為上清潔,也能夠在思想上清潔。基督徒雖然常常說有肉體的存在,但是,最少我們在思想上是清潔的,在行為上也是清潔的。因為主已經在十字架上作了這一個工作。

      神的生命是完全積極的:今天,我們基督徒不是說不去對付情慾。基督徒乃是說,主給了我們一個新的靈,一個新的生命。新的靈叫我們能摸神,新的生命叫我們能顯出神的生命。神的生命,乃是完全積極的,不是消極的。不是只對付情慾。是因為看見那積極的,是因為新的生命顯出神的生命來。有新的靈在我們裏面,能摸神的靈。有這些積極的在那裏叫我們滿足。所以作基督徒的人,就不在這裏注意不可吃、不可摸、不可嘗這一類的規條。因為有積極的,就不去注意這些消極的東西。我們要給弟兄姊妹多摸積極的東西、榮耀的東西,一直摸榮耀的靈、榮耀的生命。這些積極的一摸,那些不可吃、不可摸、不可拿,是極小的事,每一個在主裏面的人,對於這些事,能夠完全得釋放。

      問題不是在身體上像在世界裏許多人在那裏禁慾(也有一些基督徒在那裏注意)。請你們記得,他們沒有那一個積極的。你們把他那一個禁慾主義一拿走,他就沒有宗教。他們只能一天到晚在那裏這一個也不看,這一個也不拿,這一個也不吃,這一個也不摸,這一個也不聽。你們把這些從他們身上拿走,就把他們整個天地都拿走了。這就是他們的天地,這就是他們的世界,這就是他們的乾坤。這一個乾坤被人一拿走,他們就沒有世界了,就了了。

 

基督徒的生活是兩可的】在聖經裏,對於我們的食物等等的東西,是非常兩可的。為甚麼說你吃也行,你不吃也行?因為從神的眼光來看,是沒有甚麼,是小事,不是大事。你們看見麼?從聖經的眼光來看,這是小事。因為要注意那積極的。神兒子的生命,基督的生命在我們中間,這是要緊的,這是大的。有這一個榮耀在我們中間,有這一個大的在我們中間,就這些吃穿都變成微小的。所以,對於基督徒生活的問題,聖經給我們看見是兩可的生活。

      你願意在主面前穿得窮一點也很好,你願意在主面前吃得差一點也很好。今天如果有一個人多給你吃一點,你覺得也行,你多吃一點也好。今天你如果覺得說,為主的緣故我不嫁、不娶,頂好。你如果覺得這樣作虧待你自己,要嫁、要娶,也好。有的人,在裏面沒有基督豐富的人,你把嫁娶的問題一拿走,他的世界沒有了。在這裏有一個人,有基督的豐富,他能夠往下去。不娶、不嫁,頂好。也娶、也嫁,也好。因為那一個積極的是太大,是那麼榮耀,所以這些問題是極小的問題。如果有一個人把這些事當作極大的,我們就知道他對於基督的感覺有多少。這些都是很小的事。婚姻的問題也好,食物的問題也好,是非常小的事。在基督徒身上,一個人歡喜多吃一點也好,一個人歡喜少吃一點也好。這不是那麼大的問題,不是基本的問題。

      所有的問題就在這裏:就是屬靈的那一個實際要在我們身上彰顯。那一個榮耀彰顯得完全,這些事就自然而然都會擺在正當的地位上。這些都是太小的事,但是都是相合的。如果基督的榮耀沒有得,這些小的事就都變作大事。要藉禁慾主義來對付,這是不認識主的人作的事。在一個認識主的人,這是相當簡單容易過去的事。

      不是不吃不喝,也不是也吃也喝:馬太福音十一章十六至十九節:「我可用甚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的。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在這裏你看見,主耶穌自己,對於基督教外面的生活,並沒有嚴格的規定。他在這裏說,約翰來的時候,不吃不喝。祂自己來的時候,也吃也喝。這就是基督教。因為基督教不注重外面吃喝的問題。「也吃也喝」也好,「不吃不喝」也好。這不是基本的問題。約翰,住在曠野裏。主耶穌在迦拿赴婚姻的筵席。你看見,約翰不吃,也是基督教。主耶穌吃,也是基督教。因為我們有基督榮耀的事,這些事不是厲害的問題。所以,我們的思想要完全轉過來。不要一直在那裏注意這些事,把不吃不喝當作真實的生活。請你們記得,基督教不是不吃不喝,基督教也不是也吃也喝。

      是聖靈的管制,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四章十一至十三節說:「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請你們記得,基督徒也不一定是飽足,也不一定是飢餓,也不一定是有餘,也不一定是缺乏,也不一定是卑賤的,也不一定是豐富的。豐富也行,卑賤也行,我們是接受聖靈的管制。主安排我們,叫我們飢餓也行。主安排我們,叫我們飽足也行。主安排我們,叫我們缺乏也行。主安排我們,叫我們有餘也行。換一句話說,不管甚麼事,這一邊也行,那一邊也行。總是在我身上,主在那裏加我的力量。這是積極的。其他的,不是大事,都是小事。

      我盼望你們在神面前學,這一個叫作兩可的生活。在基督徒身上,不是禁慾,也不是放肆。基督徒不禁慾,也不放肆,基督徒總是兩可的生活。基督徒外面的生活,總是隨聖靈的安排,不是自己所揀選的。

      是超越,不是禁慾:哥林多前書七章二十九至三十一節,保羅說的話非常特別。他說我們基督徒該怎麼作呢?「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無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這是基督徒。因為主住在你裏面是這麼大的緣故,外面的東西無所謂。人是要去壓制它,去禁慾。這是證明說,這一個力量是多厲害。越是禁慾的人,越是充滿了情慾的人。只有充滿了基督的人,禁慾的問題不存在,情慾不存在。有妻子,好像沒有妻子;沒有妻子,也不求妻子。哀哭,也無所謂;快樂,也無所謂。置買,好像沒有所得,用物,好像不用世物。基督徒是超越過了一切。所以,基督徒的生活不是禁慾,乃是超越,是超越過了它。

 

不要降低基督教】你們千萬不要有一個錯誤的思想,以為基督教是禁慾的。不要弄錯了,千萬不要把基督教降低下來,把它拖到禁慾主義的地步。

      從前我講過撒杜孫達爾,他到開西去過了半年,我也到那個地方,他們告訴我,他所住的那一個家,被他弄得相當的困難,他們為他預備好了床。那時天氣還相當冷。但是他天天晚上睡在地板上,的的確確像印度人。所以我盼望說,我們要學習,記得聖經裏的生活,乃是睡在床上也行,睡在地板上也行。有許多人裏面沒有東西。他如果睡在床上,基督教就沒有了。他的基督教是不睡在床上。一睡在床上,基督教就完全丟了。在中國,異教的思想也一直加進來。我們要給初信的弟兄看見甚麼是基督教。睡在床上的作基督徒,睡在地板上的也作基督徒。睡在泥土上的作基督徒,睡在彈簧的床上的也作基督徒。千萬不要注意這些外面的事。一注意這些外面的事,就把基督教降低了。就把榮耀的、屬靈的生活拖到規條裏去了。我們要看見我們榮耀的東西。我們不能在那些規條裏面轉。所以,初信的弟兄一走路,就得把他們帶得對。

      有一個弟兄,也是作工的弟兄,他也的確有一點相信禁慾主義。有一天,他和一個姊妹訂婚,今天訂婚,剛好第二天是主日。有一天我遇見他的時候,他說了一句話很好笑,他說,我講道完了,我覺得很快樂,因為我希奇,我昨天訂了婚,今天還能講道!我說,你想訂婚了,就不能講道麼?你看這一個人的思想。他以為昨天訂婚,今天就不能講道。他還是我們中間相當好的弟兄,不知不覺禁慾主義進來了。你們是看門的人,禁慾主義不能讓它進來。許多榮耀的事讓我們能夠摸。我們的主已經從死裏復活,現在坐在天上。如果這個光在他身上越過越大。這些事情在他身上,就越過越小。在這樣大的生命之下,這些事是非常小的。

      有一個年老的牧師,在好幾個地方,稱讚山東的一個牧師,說他相當好,結婚之後兩個月沒有遇見師母的面。當天結了婚就出去傳福音,兩個月沒有看見過師母的面。這是禁慾主義。我們如果讀舊約,一個人結婚,頭一年不能當兵。你看見聖經是相當注重這一個日期。在那裏絕對不是情慾。基督教絕對不是禁慾主義。基督教注重的地方,不是在這些事情上,不是吃喝的問題。神的國不在乎飲食。飲食少一點、多一點不是問題。神的國是在乎聖靈的大能。你沒有那一個聖靈的大能,若去在那裏追求這一個不可吃、那一個不可摸,你是與世界接觸,專門注意世界的事。我們要記得,保羅在那裏定這些事為罪。我們也得定這些事為罪。

      頭一次從上海派了兩個姊妹到江北去作工,穿了大衣。江北就有人說,我們疑惑女人穿了大衣還能作工?許多人以為神的道理是在大衣上,人穿了大衣就不能講道。基督教不在大衣上。在這裏有一個人,問題是在大衣上,穿衣服能摸他,他整個基督教是在大衣上,我想這是最可憐的。

 

基督教是超越過了一切】現在我們要說到甚麼叫作聖經裏的受苦。受苦不是辛苦勞碌。如果這一個是受苦的話,所有拉車的人都要進國度了,因他們比我們受苦得多。千萬不要把這些東西拖進來。異教的思想不能進來。每一個敬畏神的人看見這些事要生氣。要覺得人把我主的榮耀扔到泥土裏去,扔到灰塵裏去,一直要偷主生命的榮耀。我盼望你們能夠在神面前注意,基督教不是這些飲食吃喝的東西。

      如果基督教不過是在吃上、穿上、衣服上、床上,我們傳基督教就一點沒有味道。這像世界上的人傳的一樣。但是,今天我能夠站在山上去喊說:我的基督教和你們的穿也不同,和你們的不穿也不同;和你們的吃也不同,和你們的不吃也不同;和你們的喜樂也不同,和你們的哀哭也不同;和你們的用世物也不同,和你們的不用世物也不同。我的基督教是超越過一切。主耶穌基督,神的兒子,榮耀的生命住在裏面,我天天被帶到天上去,摸寶座上的榮耀,這是基督教。我告訴你們,神把這一個積極的在我們身上顯得夠大的時候,這些事都過去,都看不見。盼望你們帶領初信的弟兄,給他們看見,基督徒不是禁慾主義,乃是兩可的生活。因為在我們裏面的,根本是太大、太榮耀。―― 倪柝聲《初信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