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消遣

 

讀經: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十23)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林前六12)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十31)

 

先決的問題】消遣這一個問題,在所有奉獻的人身上,從來沒有難處。凡是對於消遣的問題會有難處的,都是因為這一個人對於奉獻不夠完全。在一般奉獻給神的兒女身上,消遣的問題根本不發生。

      消遣的時候,你們第一要給他們看見,你們如果要解決消遣的問題,你們要先解決奉獻的問題。奉獻的問題若沒有解決,就消遣的問題怎麼作都不能解決。如果要問消遣該不該,就要先問奉獻的問題解決了沒有。如果奉獻的問題沒有解決,講消遣沒有用。如果奉獻的問題沒有解決,神所以為不應該的,你要以為可以。所以奉獻的問題必須先解決。

 

消遣的目的】奉獻的問題解決了之後,我們就要提起消遣的目的在那裏。

      第一,是為家裏的人。我們提起消遣不是為你自己,乃是為你家裏的兒女,為比你小一輩的人。在你身上消遣是非常小的事,在奉獻的人身上消遣根本不成問題。但是,在家庭裏不只為我們自己,還有我們的兒女,還有我們的子弟,還有我們的弟弟妹妹。在我們中間,也有年紀輕的人交在我們手裏要教養。那些人如果也是奉獻的人,也一點難處都沒有。但是,許多時候,這些人雖然是自己的兒女,雖然是自己的子姪,他們可能不是奉獻的人,那麼我們的態度就與他們有大關係。我們應許他們有甚麼種的消遣,和不應許他們有甚麼種的消遣是有大關係。所以,我們提起消遣的問題,乃是不只為他們自己,也是為他們家裏的人來想,為比他們小一輩的人來想,來叫他們給他們家裏的人有正當的引導。

      第二,是為自己。但有的時候,一個信仰徒得有一點調劑,到底這一個調劑到甚麼地步為止才是對的。有的時候,我們自己也需要有一點調劑。這一個調劑,到底到甚麼地步是對的呢?不只孩子們有要求,連作大人的人也需要調劑。

      那麼這一個調劑,到甚麼地步是基督徒可以作的,甚麼種的消遣是基督徒不可作的,我們在神面前要尋出一個基本的原則來。對於我們自己還不是太難的事。是特別為有需要的人,和孩子們。你們作父親的人,對於你們家裏的孩子,許可他們有甚麼種的消遣,才是合乎基督徒體統的呢?我們要每一個作神兒女的人自己清楚。因為在這裏面一有漏洞,馬上看見世界到家庭裏面來。世界一到家庭裏面來,等一等你要把世界從你兒女身上趕出去,就非常不容易。為要保守你的家庭屬乎主的緣故,所以,我們就得在神面前注意消遣的問題。

 

消遣的原則──人有消遣的需要】消遣的原則,合乎聖經,合乎主旨意的原則,乃是第一要承認人需要消遣。作基督徒的人,總不應該走極端的路。人是有消遣的需要。因為有許多人,事情相當忙,也許是相當的多,你們如果不給他有一點調劑,你們就看見這樣的人很容易生病,身體的健康很容易坍下去。所以,調劑乃是消遣基本的原則。特別是那些年輕的人,你們的兒女、孩子,你不能一天到晚要他們讀書,你必須讓他們有另外方式的玩。你不能一天到晚只把一件事情給他們作,你必須給他們另外的一種事情作。這是一個原則,是我們作工的人必須知道的。

      主說孩子們在街上吹笛、跳舞。這一個跳舞,不是舞場裏面的跳舞,是快樂了跳起來,吹起笛來。這是對的。的的確確有那一個需要。不過我們提起消遣,基本乃是為調劑,就是我今天作了五個鐘點的事、六個鐘點的事、八個鐘點的事,都是作一件的事,那很容易叫我累。一直作一件事,神經感覺到痛苦,身體容易感覺到疲乏。所以,我需要換一件事情來作,來調劑,好叫我不覺得疲乏。換一件事情來作,就能除去我的疲勞。

      甚麼叫作消遣?消遣乃是為調劑。比方說,讀書讀了八個鐘點,回家去玩一玩,這一個玩不是生活。換一句話說,一個小孩子讀書讀了八個鐘點,去玩一玩是對的,那是他的調劑。如果一天蹦蹦跳跳八個鐘點,那不是調劑。一個小孩子在學校裏讀書,讀了八個鐘點,到園子裏去跑半點鐘,或者一點鐘回來,這是對的,這是調劑。如果一天到晚跑,那不對。我們承認調劑的存在,若是把消遣當作生活就不可以。人在疲勞的時候,換一件事情作可以。人一天到晚的玩就不行。在這裏有一個很大的錯誤:比方,有的人夏天的時候,喜歡到水裏去游泳,這裏我們尋不出有錯。在疲勞的時候到水裏游泳半點鐘、一點鐘,沒有錯。如果一個人像鴨子一樣,一天到晚喜歡浸在水裏,這不是消遣。我要你們看見,將來遇見對於消遣出問題的人,要看見他們不是消遣出問題,乃是生活出問題。

      將來你們出去作工時候,有人反對我們基督徒沒有消遣,請你們記得,他們不知道他們所說的到底是甚麼。一天一夜沉在裏面,這叫作消遣嗎?他們是顛倒在裏面,這不叫消遣。實在說起來,消遣出問題的人很少。有問題的是誰呢?是那些顛倒在裏面的人。有的人是三天三夜沉在裏面,把消遣當作生活的,這樣的人,才能說我作基督徒是難的。事實上一點難處都沒有。那樣的人,是極端的人,是以消遣當作生活的人。我們作工的人,必須看得準,有調劑的需要,沒有顛倒的需要。有調劑的需要,沒有活在裏面的需要。人一活在裏面,就不可以。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你一天到晚倒在裏面,你就受它的轄制,這是一個很大的錯誤。

 

消遣的方式】第二,消遣是為調劑,這裏面有許多方式。基督徒可以有幾方面的消遣:

      1.休息:基督徒最好的消遣就是休息。我今天累了,我就去歇一歇。主耶穌和門徒作累了,就對門徒說,要到野地裏去歇一歇。不過我們要注意主的歇還有消遣的意義在裏面,所以,主耶穌不是說歇一歇,而是說到野地裏去歇一歇。許多時候,另外尋一個地方,或者是山旁,或者是水邊,我們去休息一下,這的確能除去我們的疲勞。這是基督徒最普通的消遣。

      2.換工作:有的時候,你覺得說太消極,不夠積極,可以掉換一個工作與方式的次序。我本來作八點鐘的事,現在我拿出一點鐘、兩點鐘來換一個工作。你本來都是坐作事,現在你站起來。本來都是勞心的作,現在勞力的作。你馬上看見你能夠除去疲勞。我們沒有世界上人的那一種消遣,我們只要更換我們的工作,已經能夠除去我們的疲勞。這一件事在我們身上很可以有安排。你們覺得一件事過分的疲勞的時候,你可以作別的事,作它一點鐘,或者兩點鐘。所以,消遣的原則是個調劑的生活,把工作更換一下,就已經有調劑。

      3.喜好:另外一方面,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裏,也可以有許多正當的喜好。有的弟兄,也許喜歡拍幾張照。有的弟兄也許喜歡養一兩隻鳥。有的弟兄也許喜歡種一點花。有的弟兄也許喜歡畫一兩張圖。這都是合法的,是在基督徒範圍之內的。有的人喜歡一點音樂,彈彈琴。有的人或者喜歡寫幾個譜,或者寫寫字。這都是合法的消遣。

      但是,無論是休息也好,或者是換一件事來作也好,或者是有一點喜好的事來作也好,都有正當的原則,就是你必須拿得起來,放得下去。放不下去,就有了病。例如拍幾張照,研究一點也好,你學一點,作一點無所謂。我們所反對的是它影響你太厲害。你如果屬靈的路走得越長越久,這些事無所謂。你如果非拍不可,那就不行。必須要拿得起來,放得下去。年輕的弟兄拉一點梵啞令也行,如果放不下就出事情。難處在這裏,特別是才作基督徒的時候放不下。放不下,就要把它賣掉。不賣掉,基督徒作不來,給它扣住了。今天無所謂,拉也行,不拉也行,不受它的轄制,那才是消遣。這是原則。必須要他們記得:我如果要消遣,無論是正當的喜好,或者是剛才所說的那兩樣。總是我不應該受它的轄制。

      比方有的年輕的弟兄喜歡集郵,這也是可以的,這不是一個錯,這也有益,能夠叫他們學習認識世界各國的地理,認識世界各國的歷史,這都是好事。問題是不能給它扣住。凡是為幫助你們自己能夠有調節而不被扎住的這一類的消遣,都是合法的。

      你們作父母的人,要教你們的兒女往正當消遣的路上去,不叫你們的兒女因沒有正當的消遣而去尋另外不正當的消遣。我看見有許多非常嚴格的父母,把兒女帶壞了。他們在家庭裏是像一個工廠,不像一個家庭,結果,孩子們偷到外面去玩,都是些不正當的消遣。所以你們要看準了,兒女必須有消遣。我們是有玩也行,沒有玩也行,孩子們是非玩不可的。你如果不給他們玩,他們覺得在家庭裏枯燥,沒有味道,他們就把上學的時間偷了去玩。

      4.玩耍:有許多的玩耍,像下棋、打球、騎馬,這是有技術的玩耍,也行。雖然裏面有輸贏,但這是正當的,因為這一個輸贏是技術上的。所以有的時候,有的孩子多打幾次乒乓,也很好。或者打籃球、網球,或者去騎馬,或者下棋,都可以。請你們記得,這都是正當的事,因為這裏面沒有罪。雖然有輸贏,但是那一個輸贏完全是根據於技術,而不是根據於其他的。作父母的人,對於這樣的事要寬大,要把兒女帶到正當消遣的路上來。年長的弟兄,我們沒有工夫作劇烈的運動,我們不應該去攔阻年輕的人。不錯,我們要他們盡量拿出時間來為主。甚麼時候他們如果有需要,我們不是不樂意,並且是很樂意的讓這些弟兄有一點調劑。

      我們把這四類的消遣給弟兄們看,休息也可以,改換工作也可以,有喜好也可以,玩耍也可以,從休息一直到玩耍為止,這四種不同的消遣,都是基督徒可以作的。可是,基督徒不應該受轄制。如果受轄制就有錯。我這樣提起,越是初信的人越要他們注意。這問題,在我們身上根本不發生問題。你今天彈一點琴也好,不彈琴也好,毫無分別。但是,請你記得,初信的時候那一個分別非常大。你如果多作一次,你良心裏多不平安一次。但是,今天這都已經過去了。起初的時候,的確那些事一多作就受它的捆綁。一受捆綁,就不能作。

 

目的是要幫助工作】第三,你們必須注意,為甚麼要有這些消遣?要有消遣,乃是要叫我的工作作得更好。消遣有一定的目的,消遣不是我消遣了就了了。不是我今天好打球,所以我去打它。乃是我打了一下球,我的工作能夠作得好。不是我貪睡就去睡,乃是睡了一下,我的工作能夠作得好,所以我不肯省去睡。不是我為花去種花,乃是種一點花,我的工作也能作得好。所以,這些事必須是幫助我們的工作的才可以,必須是幫助事奉神的才可以。不是打擾的。你看見,有的人一天到晚都在作一件事,也許兩個禮拜、三個禮拜,頭腦就不行了。有的人體力也不行。這樣的時候,你寧可讓這些弟兄,讓這些姊妹在主面前有一點調劑,我作了七個鐘點、八個鐘點、十個鐘點之後,我換一件事作。或者我彈彈琴、打打球。這樣的作,不是為別的,乃是為恢復。完全是為加增效率,不是減少效率。因為我消遣,我能夠工作作得更好,我能夠事奉神更多。如果不是這樣,人就要坍下去。

      有的時候,像主耶穌一樣,到野地去歇一下,旅行一下,轉一轉回來。或者和你家裏的孩子打打球也是好事。你看見,這不是一個纏累,乃是幫助你工作作得更好。如果能叫你的工作作得更壞,這一個原則不對。總是那一個消遣是變作你工作的幫助。一天到晚作一件事容易累,寧可跑跑路,種種花,去玩一下。我們不是提倡他們去作,我們是許可他們去作。因為這樣作,反而能夠幫助你的工作作得好,不會叫你的工作作得不好,這是一個基本的原則。如果你有消遣的需要的話,你就看見,這些消遣會叫你的工作作得更好。凡是叫工作作得不好的,不能。

      如果天天是放假,這不是放假,如果兩個月、三個月有一次假期,是對的。我作工作了一個月、兩個月,放一天兩天是對的。如果天天放假,是懶惰,不是放假。所以,基督徒要學習在地上作工,不懶惰。我們許可用消遣來增加工作的效率,但是,這些事我們不給人批評,特別對於年輕的人,不給他們隨便批評。年輕人有年輕人的需要。不過,我們不要作過分的事,不能讓神的名字在我們身上得不榮耀。

 

玩耍必須沒有巧遇】第四,在玩耍的事情上,特別有一個要求,凡一切玩耍的事都必須在裏面有技術,沒有機會。或者說,有技術,而沒有巧遇,那一個玩耍才是對的。任何的玩耍有技術在裏面,而又有巧遇在裏面的,那一個玩耍是賭博,而不是玩耍。光是巧遇,而沒有技術的,那更是賭博,更是基督徒所不能作的。任何的巧遇,都是賭博。一切的巧遇都是賭博。在基督徒的玩耍裏不能有巧遇,只能有技術。像擲骰子,這完全是巧遇的問題。這不是基督徒所能作的,這完全是賭博。年輕的人可以下棋。因為下棋是技術的問題,不是巧遇的問題。

      所有的玩耍有兩種,一種是技術,一種是巧遇。你要去碰巧,你去擲骰子,不管你多有本領,這是巧遇,不是我自己定規的。一切的賭博,基督徒絕對不應該有,因為有巧遇。有的人在沒有得救之前叉麻將,這是賭博。這是技術的,又加上巧遇。這三種是不同的,一種是技術的玩;一種是完全巧遇的玩;像叉麻將是另外一種,有技術在裏面,也有巧遇在裏面。下棋,光有技術,沒有巧遇。有技術也有巧遇的,不能。沒有技術,光有巧遇的,更不能。

      打彈子也完全是技術的。

      叉麻將就是不下錢也是巧遇的,叫我自己有另外的一個希望,另外一個禱告。你的那一個希望不對,希望機會來幫你的忙,就是不賭錢都不可以。

      打彈子就是有輸贏也是對的,有錢就是錯的,那是賭錢。

      所以,有的事情本身就是賭博,有的事情的性質不是賭博,而拿來賭錢是另外一件事,就像吃飯也能賭錢。像擲骰子,就是不下錢,它的本身就是賭博,那是基督徒所不可以作的。我們基督徒斷定一件事是有原則的,我們說這個可以,或者不可以,都是有原則的。以技術來作的是對的,以巧遇來作的是不對的。任何的技術是可以的,任何的巧遇是錯的。巧遇就是賭博。技術是你自己的事,巧遇是你自己和你所想的兩樣,一有巧遇就不行。

      凡人所以為是賭博的東西,我們不摸。我們基督徒必需有原則。我們要尋出來甚麼叫作賭博,甚麼叫作巧遇。巧遇就是賭博。分析到底的時候,賭博就是巧遇。

      有弟兄問:打獵、釣魚、養鳥可不可以?打獵在聖經裏好像不大歡喜,它的起頭是從寧錄起的,所以是主所不歡喜的事。

      釣魚這是可以的,原則如果拉住,下面的事還有許多。光是技術,沒有錯。有巧遇就不對。賭博我們根本不提。如果問基督徒應該不應該賭博,那是不知道跌到那裏去了。

      有的鳥可以養,因為三百年、五百年一直是人養牠,放出去活不了,變作好像是家鳥一樣。能活的當然應當讓牠去。鴿子也有家鴿、野鴿。這一類的事,我們只能有一個原則。

 

應該合乎需要】第五,我們的消遣,都應該合乎我們的需要才可以。我們有這一個需要,才有這一個消遣。沒有這一個需要,就不應該有這一個消遣。有許多弟兄相當忙,反而不需要消遣。有的弟兄一天之中沒有甚麼事情作,反而有消遣的需要。越是需要有調劑的,越不需要調劑。越不需要調劑的,反而需要調劑。所以,我們不必把調劑告訴他們。在我們中間,我們不願意把許可給神的兒女,好像給他們普遍的許可說,你們都可以有消遣。乃是要對神的兒女說,你自己秤你自己,看有沒有需要。原則上總是這樣:叫我怎樣能夠活為主,我的時間就是主的。

      你們要看見,生命如何是以時間來計算的。生命當然不只是時間,但是生命是以時間來計算的。生命當比時間豐富得多。人在神面前不能沒有時間。度過一個鐘點的時間,就是度過一個鐘點的生命。度過兩個鐘點的時間,就是度過兩個鐘點的生命。如果你有時間,你花一個鐘點去消遣,這一個鐘點總得回來幫助你的工作。如果沒有那一個需要,就是浪費時間,浪費時間就是浪費生命。我如果多出一個鐘點來為主,就多有果效。我如果花了時間去消遣,這一個消遣是投資,在消遣的投資裏,叫我的工作能夠作得更好,那就不是浪費。請你們記得,需要就不是浪費,不需要才是浪費。

      所以,調劑是根據於你的需要而作的,或者是憑年長的弟兄的感覺,或者是憑醫生的話。有的時候年長的弟兄能夠告訴你說,你這樣太緊張,要有一點調劑。有的時候,醫生要說,你不要這樣作,這樣下去要吃虧。消遣是因為需要而有的,不是為玩而玩。我不是為我要消遣而消遣,乃是我的消遣要叫我的工作作得更好。忙的人也許需要消遣,也許不需要。總是有需要的人要有消遣,沒有需要的人不必有消遣。

      對於年輕人,我們承認有需要。對於你家裏十幾歲的孩子,我們看他們有需要。你們作父母的人,你們沒有需要而說他們也沒有需要,結果就要弄到不正當的路上去。他們的需要我們承認,我們的需要反而不敢說。原則是有需要就得有消遣,沒有需要就不必有消遣。

 

必須與體格相合】第六,所有的消遣,必須和自己的體格是相合的才可以。在消遣裏,第一個成分乃是身體的成分。總是在每一個人消遣的時候,都得記得我是盼望我的身體能得益處,絕不應該因消遣的緣故而叫我的身體吃虧。這如果叫身體吃虧,就反而叫我們把基本的問題推翻了。我們是要叫身體更好。如果有一點消遣,反而叫我們的身體變壞了,這一個消遣就有病。比方,有的人有肺病,他的消遣,必須是不會加增他的肺病的才可以。比方,有的姊妹有心臟病,也許有的時候需要有一點消遣,但她的消遣必須是能除去她的疲勞,而不摸她的心病的才可以。

      我年輕的時候,有一個朋友,本來是很不好的人,相信主之後,變作非常好,是道學校裏的一個學生。本來他是喜歡打球的,得救了之後,他覺得不大好。所以他想,我末了再打一次籃球,這一次打了就再不打了。豈知道就是這麼一打,當天就吐血,後來就死了。這不是消遣,這完全與他的體格相反。他以為今天大大的消遣一次,後來出去傳福音,那知這一次的消遣就喪了命,這是相當可惜的事。

      我盼望我們看見,整個身體是主的,有調劑也是為主,沒有調劑也是為主,都不是為自己。你有調劑,還得記得我這樣調劑是為主。你沒有調劑,也得記得我沒有調劑也是為主。調劑也好,不調劑也好,總以不傷身體為原則。調劑也好,不調劑也好,叫身體受傷,總是不上算的事。我們不只不該作不正當的事以致毀壞我們的身體,連我們作正當的事來毀壞我們的身體也不應該。神的兒女的身體不是他自己的。所以要有調劑的時候,總要記得,我作這件事,到底與我的身體是不是有益?總要問自己。有益的就作,沒有益的就不作。不是因為喜歡就去作。在這裏,有的姊妹有心病,你看見外頭有弟兄打球。你如果也去打一下,就要打出事情。打球在弟兄身上沒有錯,在有心病的姊妹身上就有錯。所以,盼望神的兒女注意,我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事奉神。就是我今天有一點調劑,目的還是叫我事奉神事奉得更好。

      我絕不盼望信主的人年輕的時候就去世。我總是盼望在教會裏有老年的弟兄,有老年的姊妹。請你們記得,世界上的老年人和教會裏的老年人不一樣。世界上越是老年人越退化,越年紀輕越進步。但在教會裏越老年是越進步。在世界裏是老年的不死,新的不來,新的發明不來,都給他們擋住了。但是在教會裏不是這樣,越老越新,越摸越高,越摸越深。如果教會裏缺乏了年老的弟兄姊妹,教會裏反而貧窮,反而失敗。所以,我實在不盼望教會裏有弟兄姊妹不顧身體,而早年去世,變作主在你身上給你所有的學習不能變作供應。沒有變作供應之先,就去世了,教會不應該有這一個損失,教會背不起這一個損失。

      就是有遊戲的事,不是為紀錄,好像運動家一樣。他們不是為遊戲,是為紀錄,是為了要打破紀錄。我們是為遊戲,為要身體好。

 

要挑選性情所近的】第七,消遣不只有身體的成分,還有性情方面的成分。你所喜歡的事你去作,更能叫你的腦子恢復,更能叫你的情感放鬆,神經舒服。你所不喜歡的事,那些可以變作工作,而不是消遣。在這裏有一個姊妹頂喜歡花,你給她半點鐘去澆澆花,她應當有些累的,但是澆了半點鐘的花,她反不覺得累。本來神經相當緊張,現在神經放鬆了。本來情感相當緊張,現在情感放鬆了。但是在這裏有一個人看見花討厭的,根本不喜歡花,你要叫他澆半點鐘,在他變作是重擔。所以,消遣乃是有性情的關係在裏面。一個人消遣的挑選,必須是叫他們的神經是放鬆的,情感是放鬆的,那才是對的。就像剛才我們所提的好些消遣,每一個人所要的不一樣。有的人澆花是消遣,有的人澆花不是消遣。有的人喜歡小狗、小貓,有的人看見貓狗就怕,不是消遣。有的人看見有的東西就覺得高興,有的人看見有的東西就緊張。我們要他們學習看見甚麼東西叫他自己歡喜的,甚麼東西叫他自己緊張的。那就能夠幫助他們的工作作得好。如果不是這樣,你就看見反而不能幫助他的工作。

      比方,我自己,你如果叫我到海裏去,我就不能消遣,到江裏去我能消遣。史百克弟兄就不一樣。浪越大越好,船在海裏面側過來,側過去,他就非常歡喜。可是,我們的弟兄一年之中沒有一次在海裏,也許五六年沒有去一次,因為太忙了。有的事情你去作,你不只沒有不歡喜,並且是高興的,精神就好起來。這裏面有性情的問題。所以人挑選消遣的時候,必須挑選是你性情所近的,那才能恢復你身體的力量。你如果挑選一個是你性情所不歡喜的,你馬上覺得累,你寧可不作更好。

 

要顧到會不會絆倒別人】第八,我們是基督徒,所以我們所有的事都應該是作人的榜樣,就是在消遣的事情上,我們也不要作別人的絆腳石。我們活是為主,但也是為弟兄。我們活不是為自己。你們要記得,我們基督徒在神面前乃是作傳染的人,所以,你們不能只顧到自己而不顧別人。每一個基督徒,神今天都是叫他們作傳染的人,像醫學上的傳染的人。所以,你不能在那裏好像自己埋怨說,他們為甚麼要看我。請你記得,他們不看你,看誰?當然他們要看你。城造在山上,誰能夠不看見。光照在山上,誰能不看見。當然要看見。不管你自己的感覺如何,我們還得顧到到底年輕的弟兄看見我這樣作,會受甚麼影響。有許多事,我在這裏作,到底會不會絆倒別人。你是神的兒女,已經相信了主,從今以後,要深深地弄細你們的感覺。你必須感覺,我不只對神負責,我對許多年輕的弟兄姊妹們也要負責。

      我自己覺得自己可以吃肉,這不發生問題。但是,我吃肉若叫他們跌倒,我就寧可不吃。我吃肉叫他們跌倒,不是我吃肉錯,是我叫人跌倒就錯了。吃肉是不錯,叫人跌倒是錯。我吃肉是對的,但是如果叫弟兄姊妹們跌倒,我就不對了。不是消遣有錯,是我叫弟兄跌倒就有錯。

      所以,有許多事情要注意,到底軟弱的人要以為怎麼樣?我不要作軟弱的人的絆腳石。請你們記得,主不是說,不要作剛強人的絆腳石。主是說,不要作軟弱人的絆腳石。許多人,他們的良心很軟弱,他們以為不要到廟裏去,雖然不是說,不可以去,因為我知道偶像算不得甚麼。可是為弟兄軟弱的良心的緣故,我不去。按這一個原則,你們要對初信的弟兄姊妹們說,如果一個行為能夠絆倒弟兄,我就不作這件事。

      你們作的時候,良心是平安的,但是有別的人良心不平安,去作怎麼辦?你不要只顧你自己良心的平安。請你記得,還有人因為你作這一件事,他良心不平安,這怎麼辦?你要為他們會跌倒的緣故,就不作。你不能說,我不跌倒,你還得記得人會跌倒。你不能說,我良心平安,你還得記得人會良心不平安。你不能說,我不會因這件事犯罪,你還得記得,人會因這件事犯罪。你對於這一件事不出問題,人要出問題,怎麼辦?所以,要為別的弟兄的緣故,有許多消遣的事不能作。許多的事我們都可作,但是,請你們記得,不一定都有益處。所以,對於年輕的弟兄,我們必須要帶領他們看見,所有的行為必須謹慎,越謹慎越好。總是學習走在正當的路上,學習小心的走。但是,我想,有許多時候,我們許可弟兄姊妹有一點消遣,消遣並不是不可以。但是,有的時候會叫人跌倒,這樣的事,這樣的東西,請你們記得,還是不作。特別是在那些容易跌倒的人身上要小心,特別在那些容易受捆綁的人身上要小心。有的人是容易受捆綁、受影響的,你要小心。有許多容易跌倒的人,你稍微不小心一點,他就跌倒了。這一件事要注意它。

 

外教人所以為不可的都不可】第九,凡一切外教人所以為不可的消遣,我們都不可以。凡是外教人所以為可以有的消遣,我們不一定可以有。這是和外教人發生關係的兩個原則。他們以為可以的,我們不一定都可以。他們以為不可以的,我們定規不可以。清楚嗎?有許多的誤樂,外教人以為可以,但是我們不可以。他們以為看戲可以,賭錢可以,跳舞可以,這是他們基本的消遣,他們以為可以,但是我們不可以。可是,有許多外教人所以為不可以的,我們定規不可以。

      我們犯不用消遣來和人辯道,那是不值得的。比方說,在一個地方的人以為說打球是不可以的,我們的見證是為主作,不是為球作,我們不在那裏講一個道理,為球作見證。我們用不為球作見證。所以,請你們記得,最少我們的程度不能低於外教人。如果有一個地方的外教人以為說,不能下棋。以原則來說,象棋可以,圍棋也可以,但是我們不替象棋、圍棋作見證。我們不必花一點鐘兩點鐘來講一篇下棋的道理。因為這是可有可無的事。我們要作主的見證,不要維持這些細微的行為,不要為這些細微的事,和他們爭辯。有許多的事,他們許可,我們就作;他們不許可,我們就不作。

      比方,有的地方認為不可以釣魚,你就接受當地人的看法,你就避免那一個。我們的見證是基督,我們的見證不是釣魚。我們的一切都犧牲掉了為主,何只這一點消遣的事。我盼望你們散在世界各地,不要因消遣給當地的人有甚麼特別感覺。無論甚麼地方認為錯的,這一類的事不應該作。我們的程度總不該比外教人低,特別在消遣的事情上。

      有的人在消遣的問題上與人爭,是非常愚昧的事。我知道有的西國教士為建立他的消遣,結果與本地的人弄得非常不好。我想,為一點消遣的事,叫他們的工作作不好,這是不對的。我們是要注意主要的問題,其他的事無所謂。比方,有弟兄要到回教的區域裏去,他們是不吃豬肉的。你到他們中間去,以為我們基督徒可以吃豬肉的,就大吃起來。這對於那個地方就不對,你在他們中間就甚麼都不能作。這對於我自己是非常清楚的,但是為工作的緣故,不要在這些小事情上有了難處。

      今天,也許有人到西康去,西康是不釣魚的。他們一生一世都沒有釣過魚。你如果去釣魚,和當地的弟兄出事,就不對。有的英國的教士到印度去,為消遣的事,叫印度不舒服,這不值得。

      這九個原則要擺在初信的弟兄面前。關於外教人所提起的那幾個消遣的問題,我們連提都不提起。外教人有三種主要的消遣,像跳舞、賭博、看戲,我想,我們根本不提它。我們只是在積極方面把這九個原則提起。這九個原則要好好的對付,你們總不應該放棄這九個原則。

 

消遣絕不妨害屬靈】末了,講一個簡單的故事給你們聽。開西的聚會算作英國很大的一個聚會,可以說是世界的特別聚會。每一年只有一個禮拜,從世界各地來的人不少,總是有五六千,每年都有。我想,開西是神所特別用的。在那些人中有慕安得烈,有梅爾,這都是最好的。還有一位比慕安烈還早的,就是愛文霍浦金,他們稱他作開西的神學家。霍浦金是最早看見與基督同死的事實的。他是哈拿施密斯的丈夫。《信徒快樂的祕訣》是哈拿寫的。當時有三個人,在德國是司督克梅爾,在法國是馬爾登,在英國是霍浦金。慕安得烈是在荷蘭的。在英國就是霍浦金。你們看見霍浦金是開西的神學家,換一句話說,當初賓路易師母傳同死的道,如果沒有霍浦金的幫助,不能出去。因為英國對於女人講道是不歡迎的,都是霍浦金幫助她。霍浦金在主面前非常好。但是,他有他的喜好。他有空的時候,會畫圖。他本來是畫規規矩矩的圖。後來他有了孫女了,他就替他們畫兔子。他講道完了回來,就替孫女畫兔子。一生總畫了幾千個。後來出版家把它印出來,印了一本《霍浦金的兔子》。你看見霍浦金是聰明的人,每一個兔子的臉都不一樣。霍浦金還喜歡寫小字。在一個先令上,把整篇主禱文寫上。我不是要你們學他,我是願意你們看見,消遣與一個人的屬靈絕不妨害,並且你反而摸這一個人的人的成分。請你們記得,神的僕人們都不是那樣好像是呆板的,那是天主教,不是基督徒。作基督徒的人,乃是天真的人,簡單的人,相當自然的。

      你們記得,莫勒是會禱告的人。但是一個小女孩子亞比該,要他禱告一個花色的絨線球的時候,莫勒也為她禱告,後來她就得,後來亞比該變作英國最好的人。你讀她的傳,就知道她在主面前所受的教育有多少。我盼望你們記得,消遣如果作得好,它不會把他們拉下去。如果你在神面前守住消遣的原則,消遣反而會把你帶上去,它能夠叫你的身體、思想,都擺在正當的地位上。

      我承認,我們中國的家庭制度有過於嚴肅的可能,好像中國人的性情歡喜嚴肅。請你們記得,特別年輕的人,如果一嚴肅,馬上會落到不正當的地步去。―― 倪柝聲《初信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