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擇配

 

讀經:創世記二章十八節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另外的半個】神的創造是創造兩個半個人,所以除了神給恩賜守童身的以外,其餘的人都得結婚。所有聖經的教師,差不多都這樣相信,每一個神的兒女來擇配,就是來找那另外的一半。甚麼叫作擇配?擇配的意思,是神造你這一半,還造另外的一半。所以你要去找出那另外的一半,你才能夠成功作一個。所以,你們年長的弟兄姊妹,要教年輕的弟兄姊妹去找另外的一半。找另外一半的意思,就是為要能夠成全這「一個」。所有的兩個半個,仍然是半個的時候,都沒有用。你必需找到另外的一半。一切能找你那一半的,那才是對的。你如果找到兩個半個在一起,仍然是兩個半個,這一個婚姻馬上出事情。所以,要給初信的弟兄知道說,我們是相信說,神所配合的,不可分開,所以要去尋找神所配合的那一個。

      少年弟兄姊妹的婚姻好不好,與教會發生大關係,所以年長的弟兄姊妹不能不管這一件事。你們要看見這一件事的緊要,並且要讓他們作得對。我們自己要看清楚,才能夠帶領他們作得對。如果在婚姻的事情上路不正直,出了事,將來他們家庭的難處要變作教會的難處,我們的負擔就太重。

      所以,要對他們說,盼望你們對於婚姻,在神面前要把心開起來,沒有成見。而同時冷靜地對付這件事,是客觀的對付,不是主觀的對付。因為主觀的對付,很容易心太熟,頭也太熱,變作許多地方看不見,看不清楚。要叫他們學習冷靜地、客觀地,在那裏把每一件事在神面前好好地考慮。不要情感受衝動,過分熱切的就跳進去。你們要告訴他們,婚姻,在基督徒中是跳得進去,跳不出來的。不是像世界上的人那樣跳得進去,也跳得出來。我們是不能跳出來的。所以,在沒有跳進去之先,必須好好地考慮過。

      我在這裏要提起婚姻的基本條件,要初信的弟兄姊妹冷靜地在神面前考慮,一個一個地解決過,不是隨便地作。

 

天然的吸引】雅各娶拉結,總比雅各娶利亞容易成功。所以,我們決不輕視天然的吸引。並不是說他是一個弟兄就行,或者她是一個姊妹就行。你作弟兄,作姊妹,沒有吸引的問題在裏面。你如果要叫他們兩個結婚的話,你不能在那裏一點不顧到婚姻構成的成分。請你們記得,在婚姻的構成裏面,必須有這一個吸引。

      美國宣道會裏有一個貝文博士說一句話很好:「互相地吸引,乃是愛的最高的表示。」他是一個主所大用的僕人。他再說:「主叫你和所有的弟兄姊姝作弟兄姊妹,這裏面沒有吸引的問題發生。但是,主若叫你與一個人結婚,那就必須有吸引的問題。」

      請你們記得,連保羅自己在哥林多前書七章裏都沒有忘記這件事。保羅也是說,你自己以為是可行的,你自己歡喜這樣行,就可以行。這就給我們看見說,在婚姻這件事上,你總得自己樂意才行。你自己總得看見這一件事可以這樣行,才是對的,才是好的。所以,你們要讓初信的弟兄們看見說,必須有天然的吸引。這一個,實在說起來,是不必教的,他們自己知道。他們曉得在婚姻的成分裏有天然的吸引。不過要給他們看見,在主裏面年長的弟兄也是這樣承認,也覺得這樣作是對的。事實上他們自己會知道。因為凡沒有天然吸引的那一個婚姻,結果都是不好的,並且那一個婚姻的成立非常勉強。

      你們必須叫初信的弟兄能夠看見說,我如果要挑選一個婚姻的對象,我必須歡喜他的同在,我能夠享受他的在一起。我不致於忍耐他的同在,乃是歡喜他的同在。有許多人和他在一起是忍耐和他在一起,不是歡喜的和他在一起。你們必須覺得對方的同在是我所快樂的,是我所寶貝的,我們兩個歡喜在一起。你如果不能歡喜對方的同在,或者對方的同在在你身上並不是一種享受,就不要結婚。根本在結婚的條件裏缺了一個。你們要給這些初信的弟兄看見說,這一個歡喜,或者享受對方的同在,並且不是暫時的,乃是長時間的。就是說,你自己能夠覺得說,這一個同在過三十年、五十年,我還是歡喜與他同在的。不是過三天五天就不歡喜了。這一種的吸引,乃是婚姻的一個基本的條件。

      對於這一點我不多提,因為這一點許多人都知道。不過,你們作年長的弟兄,年長的姊妹的,對於年輕的弟兄姊妹要結婚的時候,你們必須自己清楚,也要給他們在這一件事上注意,天然的吸引是第一要注意的事。

 

必須注意身體的健康】第二點,必須注意到身體的健康。

      大的愛:大的愛能夠超越過身體的軟弱,這是事實。我們也承認,有許多人結婚,乃是為要服待對方身體的軟弱。在英國有一個弟兄和一個姊妹結婚,是因為那一個姊妹眼瞎了,所以那一個弟兄要同她結婚。這樣的事,在教會的歷史中也相當的多。人因為有很大的愛,所以人超越過身體的軟弱。

      普通的情形:可是在另外一方面,我們要注意的,是在普通的情形之下,我們不盼望每一個人有大的愛。請你們記得,在普通的情形之下,身體的軟弱會傷害婚姻的成功。身體的毛病一多,有一邊的犧牲太大,就自然而然會叫這一個婚姻很不容易成功。

      在這裏,一個接受的人,只有兩個可能,一個就是自私,一個就是有感覺。一個自私的人,就是只會拿,不會給,只會收,不會支出的。如果兩方之中有一方軟弱,有自私,總是以為該有這一個幫助。另外一方面,只要稍微過一點時候,找出這一個自私的情形來,他就看不起你。自然會感覺到我的丈夫、我的妻子是這樣自私,他只會替自己想,不會替別人想,你就起首輕看你的丈夫,或者妻子。

      或者說,你這一個人不是自私的人,乃是充滿感覺的人,這也相當困難。你感覺一多,或者是你的妻子服恃你,或者是你的丈夫服侍你,你就覺得說,對方一直替我犧牲不應該。叫丈夫或者叫妻子一直在那裏供給你,你在那裏接受這一個優待的時候,不容易過日子。所以,在普通的時候,疾病也會影響到婚姻的成功。

      現在我們不提接受的人,我們換一邊來說。在身體不好的一方面,接受的一方面,有自私的和有感覺的兩種。說到給人服待的一方面,或者他是肯犧牲,或者他是感覺犧牲必須有限度。許多時候,肉體軟弱的時候在那裏給人的,人的忍耐很容易用完。人的忍耐不是沒有限量的,等忍耐用完的時候,家庭裏就出事情。有的時候,不是忍耐用完,是不肯犧牲。有的時候,是你自己看見,如果對方是自私的,你輕看他;如果是有感覺的,你叫他覺得虧欠增加。好像你借債給人,人如果是自私的,你給他,他就拿,一直拿、一直拿。如果是有感覺的,你叫他難受。所以,這一件事我願意指明給你們看見,身體的健康雖然不是太大的問題,但是,在以後家庭的日子裏,定規成為很大的難處。健康雖然不會成功作結婚時候的難處,但是,定規成功作結婚以後的難處。

      比方說,我認識一個丈夫,生病生得非常嚴重,結果他的師母要出去作事來養這一個家。所以師母白天出去作工,晚上還要回家來當家。在這種情形之下,你只能盼望作一段的時間,不能盼望作太久的時間,這位師母可以作一個月,作兩個月,但是,不可以一直作下去。在平常的情形中,不能太過分。

      所以,我相信一個婚姻要成功的話,男女雙方健康的情形應該差不多。不能有一邊病特別嚴重。不然的話,在特別受試煉的時候,不容易,受不起。所以要叫初信的弟兄在婚姻的事情上,要注意對方的健康如何。

      要注意遺傳的問題:婚姻的事要冷靜的考慮,要看得相當遠,要注意遺傳的問題如何。要看他個人的健康,也要看他祖先的健康。

      能把惡種傳下去:遺傳這件事,不只是醫學上的,也是聖經上的。主的律法說,不聽祂話的人,要刑罰他直到三四代。聽祂話的人,要祝福他到千代。許多人在年輕的時候有散漫的行為,有不法的行為,是因為他的父親,或者他的祖父,在他前面好像隨狂風來撒種似的。聖經裏說,隨看狂風來撒種的人,乃是行為隨便的人。結果,這一個人可以蒙赦免,可以得救,可以得新的生命。但請你們記得,許多人得救有資格,結婚沒有資格。主可以赦免他的罪,主可以赦免他的行為,主可以叫他在祂的面前得救。但是,如果也結婚,很容易生出一個孩子來,那一個孩子是很不容易得救的。你能夠把你的惡種傳下去,你不能把你的重生傳下去。你只能種罪的種子,你不能把重生也傳下去,叫他也重生。

      許多時候,這樣的人一傳下去的時候,下一代犯罪變作很厲害,作事情很不守規矩,要使你非常痛苦。我不是說,在剛結婚的時候,是說,在你後半生,為你的兒女非常不容易。有的人說,某人那樣屬靈,怎麼生出這樣的一個孩子來?有的時候,你要覺得,一個姊妹怎麼生出一個女兒來,是這樣隨便的女兒。這是身體的律,在那裏第二代第三代要接受。在狂風中所撒的種,你要在颱風中接受。你所種的這一個種子你要去收。這樣的種,一方面你要替教會多預備一個難悔改的罪人。一方面你在家庭裏多生出一個與你完全相反的兒子。這是相當困難的事。

      已經結婚的要求神憐憫:不過,有的人是遺傳上有困難,而是已經結婚了的,他就得學習求神的憐憫,脫離神政治的手。這也是神政治的手之一,這也是神安排的事。盼望神政治的手過去,免去這一個結果。

      所以,初信的弟兄,在這裏就可以注意的來看,到底他們家庭裏的遺傳是如何。因為這和下半生有關係。我們姑且提起,雖然不太重要,也得提起。

 

要注意對方的家庭】第四,我們必須注意對方的家庭到底是如何。外國人有一句俗語說,我娶她,我沒有娶她的家。但是,請你們記得,沒有這樣的事。一個女孩子出嫁,全家都跟她來。一個人一結婚,你的全家都來,她的全家也都來。

      人總是像他家裏的人:一個人多少總像她家裏的人。你要看見,她家庭裏有沒有道德的標準,有沒有高尚的理想,對於事情的看法到底是如何,有沒有嚴格生活的標準。這一個家裏的人,男人對女人的態度如何,女人對男人的態度如何。你只要把這些問題稍微看一下,你定規知道將來你的家庭如何。

      一個男孩子,或者一個女孩子,在家庭裏受了十幾年或二十幾年的家庭教育,就是他對於家庭不滿意,他家庭裏的辦法,不知不覺就作到你所結婚的家庭裏來。不知不覺的,遲早這一些作風都出來。我不敢說十個當中十個是這樣,我敢說十個當中七八個是這樣。雖然不一定一時完全顯出來,但是,她老的家庭,父親的家庭是如何,陸續陸續就漏到你的家庭裏來。所以,你們要他們知道,他們的婚姻能不能成功,他們要記下來,一件一件的對付過。要看他如何,也要看他家庭的生活好不好。

      如果一個家庭裏的父親,對於兒女是非常嚴厲的,你就知道這一個女兒從這一個家庭裏出來,或者這一個兒子從這一個家庭出來,總是寡情的。從一個嚴厲家庭出來的孩子,總是寡情的。如果這一個家庭很和睦,父母都是充滿了愛,你就自然而然的看見,這一個家庭裏的孩子是溫柔的。你很容易看見說,他和人容易相處。你如果看見說,在家庭裏父親和母親都是十分認真的,你就自然而然的看見,從這一個家庭裏出來的孩子,他的感覺,定規是往裏面去的,不是往外面去的。因為他二三十年的經歷是往裏面去的。因為這一個人的感覺,不會往他的父親去,不會往他的母親去,是會往自己去的。你如果要挑選一個冷的丈夫是可以,你如果要挑選一個熱的丈夫,不行。你如果挑選這樣的女兒,她的感覺定規往裏面去,不往看人去。家庭是這一種情形,不敢說十個就有十個,但十個總有七八個是這樣的。家庭的情形,總是在第二代裏彰顯出來。

      娶女兒要看她母親:所以,這話是事實:一個人要娶一個女兒,只要看她的母親。不敢說完全對,但多少是對的。你只要看她的母親怎樣對待她的丈夫,你就知道她將來怎樣對待你。因為她看了二十多年,她學都學上了。她能夠天天看見她的母親怎樣對待她的父親她能夠不照樣對待你?那是很不容易的事。我不說,十個,十個如此;我說,十個,有七八個如此。

      舉一個比方:你看見人性情強的,你和他在一起說話的時候,可以非常溫柔。但是從性情強的家庭裏出來的,他遲早性情的強要出來。如果在家庭裏有約束,沒有打吵鬧,從這樣的家庭出來的人,你看見他很有禮貌,不隨便說話,不隨便打,也很少吵鬧的。從這樣的家庭裏出來的孩子,至少知道吵是大事,吵是錯的事。你要他打,好像是要地爬過一個大山才可以。如果碰一個弟兄或姊妹,從一個家庭裏出來,是天天吵、天天的,請你記得,今天他和你來往很客氣,但是這靠不住,這是臨時學的。到有一天,他放鬆一下的時候,他在家庭裏的全套工夫都要使出來。因為他在那裏是很容易的事,吵是很容易的事,你在那裏一點辦法都沒有。

      所以,在婚姻之前,要看她的家庭如何。這不一定可靠,但是,也許十分之七是這樣的。要去看她家庭的情形,你歡喜不歡喜。如果是歡喜的,將來十分之七八是這樣。如果覺得情形不對,不要盼望她作例外的人。要作例外的人,倒是不容易的事。

      是整個家一同來:請記得,人所受的教育和看法不一樣。人的看法是一樣,習慣又是一樣。他告訴你,家庭裏有吵、有、有不好的事,等一等他自己也吵、也,習慣不容易改。你們要給弟兄們看見,娶一個姊妹是把她一家的人都娶來。你們要給姊妹們看見,嫁一個弟兄,是嫁一個家。嫁是嫁給一個人,事實上是他整個家都一同來,所以,對於他的家庭,你們要仔細的看。

 

年齡的問題】身體的:普通來說,當然女子比男子早熟,女子也比男子早衰。早熟總是五年左右的事,早衰總是十年左右的事。所以,許多時候,以普通來說,如果要緊的話,憑身體來論的話,男人的歲數比女人大到五六歲是合適的,大到七八歲也是合適的。因為以早熟來說,總是五年左右,以早衰來說,總是十年左右。這是以身體的年齡來說的。

      思想的:另一面,以人的思想來說,還有思想的年齡。可能有一個人身體是一個大人,而他的思想還是一個孩子。也可能有的人身體是一個老人,而他的思想還年輕得很。很可能一個人的身體已經三十多歲了,但是,他的思想只有二十多歲,還是年輕。所以,為這個緣故,我們說,特別在基督徒之中,如果你看見你自己思想是早熟的,而對方的思想乃是仍然年輕的,所以就是弟兄年紀小一點,姊妹年紀大一點,也無所謂。

      問題是說,你是注重身體的年齡,或者你是注重思想的年齡。以身體的年齡來說,總是弟兄比姊妹大好。以思想的年齡來說,有的姊妹的年齡比弟兄大也好。這是沒有辦法替弟兄姊妹決定的,要他們自己去看。有的人是注意身體方面的事,有的人是注意思想方面的事。所以要挑選一個思想和你相配的,比身體相配更好。另外一方面,以身體來說,是小的好。所以在歲數方面沒有一定的律,我們姑且這樣提起而已。

 

要性情相近,旨趣、追求相同】以上我們所提起的五件事,差不多都是關於身體方面的。現在從第六起,我們要提到人心的方面,性情的方面。

      一個人的婚姻要對,不只是說你只要有天然的吸引而已。你必須有性情的接近,性情的相合,或者是興趣的相合,喜好的相合。如果在一個婚姻裏面,性情上不相合,或者興趣上不相合,在家庭裏面遲早要沒有平安,並且兩方都是相當痛苦。我們必須給初信的弟兄們看見,天然的吸引不過是暫時的,性情的相合才是長久的。

      愛:一切沒有信的人所有的文藝的愛,十個當中有十個都是指天然的吸引說的。這不是聖經裏所說的愛。愛裏面有天然的吸引,但是,天然的吸引並不是愛。愛包括天然的吸引,但是天然的吸引不就是愛。愛裏面有天然的吸引,愛裏面還有性情上的接近,那才能夠成功作愛。愛有兩個基本的條件,愛有兩個要素,愛的一個要素就是要有天然的吸引,但這不過是一部分。還有一部分,就是性情的投合,性情的相同,喜好的相同。

      有的人你愛他,按外面的人來說,有天然吸引的愛。但是你一點不歡喜他,你覺得說,他所作的事完全與你相反。你所歡喜的,他不一定歡喜,他所歡喜的,你不一定歡喜,這個就是叫性情上的不相合。

      比方說,有一方面,或者是弟兄,或者是姊妹,是非常愛人的。對於人都覺得可愛,對待人、接待人都是相當的厚,對待人總是盡力量的,他好像是充滿了情感的在那裏盡力量的接待。但是,也許另外一個,或者是弟兄,或者是姊妹,他對於人是相當的冷淡,不一定不愛,但缺少對於人的感覺。我告訴你們,這裏面,馬上看見兩邊有難處,在性情上有難處。你如果覺得說,我是一個對人非常愛的,待人非常厚的,對人是滿有情感的。你如果嫁一個丈夫,他對人也是非常愛的,也是滿有情感的,你們兩個人在那裏對待人的時候,覺得非常有興趣,你覺得作人非常容易。好像說你朝西走,剛剛好水漲,水也是朝西流,你是順流而走。如果他對於人是冷冷的,沒有感覺的,就結果他拉一邊,你拉一邊,你覺得是忍耐他,他覺得是忍耐你。你這樣作,他覺得是多餘的,我忍耐你。他這樣作,你也覺得他太小氣,我忍耐你。你這樣是不大好的。

      仁愛:有的人不只是愛,並且是仁愛(Kind),意思是捨不得傷人,捨不得得罪人,總是替人想、替人感覺的。人在那裏如果挑選一個丈夫,挑選一個妻子,也是仁愛的,也是替人想、替人感覺,歡喜保存人的面子,歡喜不拆穿人,歡喜不給人難堪的,你在那裏覺得很有意思。你本來要往這一邊走,好像水幫你走,你覺得這是容易的生活。但是,在這裏如果對方和你完全不一樣,往另外一邊走,你就覺得說,婚姻有困難。比方,一個人不只仁愛的對待人,對待貓和狗,也都是仁愛的。如果碰一個妻子一天到晚打貓打狗,就有困難。有的人對待人有仁愛,對於東西也有仁愛。可是有的人,不只不愛貓和狗,並且連人也不愛。你看見這一個婚姻,困難是相當大。這一邊拉這一頭,那一邊拉那一頭,是相當不容易的事。

      寬待:比方,有的人待人是非常寬,甚麼東西都捨得,今天只要我家裏有甚麼,如果有弟兄姊妹來,就完全擺上去,完全拿出來。對待弟兄,非常的寬大。你今天嫁一個丈夫,或者娶一個妻子,人若來多吃你的飯,你感覺今天又給人來吃了一頓飯,都給人吃光了。你覺得相當難。這不是道德上的毛病,這乃是性情上的。在性情上有的人給人吃掉一點,覺得難受。或者說把不好的拿出來吃。今天有客人來,特意拿不好的出來,吃光算了。這明明給你看見,這是性情上的問題,不是道德上的問題。你看見一個拉一邊。所以,你要娶一個妻子,或者嫁一個丈夫,你要看,你如果歡喜甚麼東西都給人,他也歡喜甚麼東西都給人,你覺得順流而下,你覺得快樂。如果性情不一樣,兩頭拉,一天到晚過發火的生活,不得了。

      直爽與謹慎:或者提起,有的人性情相當直爽,不只是直爽,並且歡喜直爽。有的姊妹性情是相當謹慎,不只自己謹慎,也歡喜人謹慎。你就看見說,要出事情。請你們記得,直爽是對的,謹慎也是對的。這不是道德上的難處,這乃是性情上的難處。在這裏有一個人,甚麼事情都是謹慎的,不響的甚麼都藏起來。但是,在這裏有一個人,甚麼都是直爽的,都說出去。兩個都美,謹慎的不要批評直爽的,直爽的不要批評謹慎的,兩個都美。這不是道德上的難處。這的的確確是性情上的難處。一個要直爽,一個要謹慎。直的覺得在這裏有一個人太拖拖拉拉。謹慎的覺得在這裏有一個人太快,這裏面兩邊都痛苦。如果直的踫直的,你覺得兩個直的走起來很順。如果謹慎碰謹慎,你也覺得兩個人很順。

      比方,我們知道有的人是深思的人,是深深的在那裏想的,每一件事都很深的想過,詳細的考慮過。有的人作事情不求甚解,作了再說,作完了再想。這不是道德上的難處,這是性情上的不同。深思的人不要批評少想的人,只好深思的人去找一個深思的妻子,不求甚解的人,去找一個不求甚解的妻子,這樣好過日子。你如果是一個深思的人,去找一個不求甚解的妻子,你覺得一個拉一邊,相當的難。不是共同如此的活,乃是一個到這一邊去,一個到那一邊去,這是為難的。

      說話過於準確:比方說,有的人說話非常準確,準確到叫你可怕,每一句話都要說得非常非常準。另外一個,說話不是隨便喊,但是說話的時候不是那麼準,不是存心不準,不過說話的時候,就是這麼說就是。請你們記得,這兩個人不是道德上的問題,都是性情上的問題。這也是不同的地方。這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一個可能批評對方是撒謊。另一個可能批評說,像你那樣,連話都不要說了,一天到晚話都說不成功。老實說,在世界上如果都要說得非常準,話不能說,恐怕二十句都說不來。這裏面不是道德的問題,是性情的問題。你看見,性情不調和,這是大的事情。

      活潑與冷靜:比方說,有的人的性情相當活潑,有的人的性情相當冷靜。是兩種的性情。活潑是對的性情,冷靜也是對的性情。請你記得,冷靜和活潑沒有道德上的問題發生,是性情上的問題,今天叫一個特別活潑的姊妹,嫁給一個非常冷靜的弟兄,你看見一個雖然是弟兄,一個雖然是姊妹,這一個婚姻定規出事情。請你們記得,遲早的時候,人要把性情的問題拖到道德的問題來,人定規把對方的特點拉大。但是,在事實上是性情的問題,不是道德的問題,你們看,活潑的姊妹,嫁給一個冷靜的丈夫,大夫要覺得怎麼樣呢?一天到晚跳跳蹦蹦!或者妻子要覺得我嫁給一位冷冰冰的丈夫。馬上這一個家庭要發生很大的困難。我自己也認識有一個丈夫,非常歡喜坐在家裏。娶了一個妻子,是一個姊妹,非常歡喜出去走人家。我告訴你們說,我在上海就是遇見好幾個這樣的難處。一個弟兄老歡喜在家裏,一到裏就住在家裏。一個姊妹歡喜到東家坐坐,到西家坐坐。這不是道德上的問題,這是性情上的問題。丈夫也覺得非常困難,跟妻子跑受不了。不跟妻子跑,一個人在家裏替她看家。一次忍受,兩次忍受,常常這樣作,要出事情。因為丈夫到了家裏找不到妻子。這不是道德的問題。這是在結婚的時候,沒有注意到性情。

      乾淨與隨便一點:一個姊妹,在家裏非常講究乾淨的。她的丈夫往前走過去,她拿擦布跟在他後面擦,甚麼東西都是非常乾淨。但是,她的丈夫就是歡喜髒。有一天我到她家裏去,我看見她的丈夫把枕頭摔在地上,把椅子也倒過來,把甚麼東西都摔掉。我問他為甚麼?他說,我今天大大的快樂。為甚麼?我的妻子回娘家去了。他給她乾淨得沒有辦法。所以,大大的髒一下。這不是道德的問題。一個人乾淨一點是對的,一個人隨便一點也是對的。

 

不能光注意天然的吸引】所以,你們要給初信的弟兄看見說,愛有兩個基本的條件,一個條件就是天然的吸引,第二個就是性情的相合。所以,你們要挑選婚姻的對象的時候,你們必須挑選能吸引你們的人,沒有吸引也不行。第二,必須挑選性情相同的人。年長的人帶領年幼的人的時候,他們的性情必須是一樣的。要給他們知道,你們的性情怎麼。你們千萬不能因天然的吸引的緣故,而忘記了性情的相同。中國人是全世界最不懂得甚麼叫作愛的人。你看他們文藝的書,他們不知道甚麼叫作愛,甚麼叫作性情的相同。在他們文藝的書裏面,不知道性情的相同,只知道天然的吸引。所以,我們作神的兒女的人,要挑選配偶的時候,必須挑選一個性情相同的。

      我在上海碰一對夫妻,吵得不得了,我就問他,你當初怎麼娶她的呢?他說,我當初看見她的時候,我就是看見她兩個眼珠非常黑。這就是天然的吸引。他就是歡喜兩個眼珠的黑。但是,結婚過了一點時候,眼珠的黑和白統統忘記了,記得的是說她是喜歡乾淨的,我不喜歡乾淨。她是歡喜笑的,放鬆的,我是歡喜嚴緊的。她是歡喜快的,我是歡喜慢的。請你們記得,性情的問題是永久的,黑眼珠的問題是暫時時的。

      所以,要叫初信的弟兄挑選配偶的時候,絕不應該光注意說,對方有沒有給你天然的吸引。應該有天然的吸引,如果沒有天然的吸引不對。我也願意年輕的弟兄姊妹們注意要有天然的吸引,這是對的。但是,這不夠。還要帶領他們看見性情的相同,這是另外一件事。性情一不同,你馬上看見說,所有天然的吸引沒有過多少時候都沒有了。雖然天然的吸引能夠引誘你結婚,但是,不能維持你的婚姻。天然的吸引能夠引誘你發起那一個舉動,但是,不能維持那一個舉動。這些話,你們年長的弟兄姊妹們,是必須給他們知道的。這些事,都是事實上的難處。所以,你們要帶領這些弟兄姊妹,當他們要擇配的時候,要給他們有正當的帶領。不要等到有難處了才解決,那是相當困難的事。

 

兩個天堂和兩個地獄】有一句話可以講給他們聽,一個人可以有兩個天堂,也可以有兩個地獄。一個人可以上一個天堂,下一個地獄;也可以上兩個天堂,或者下兩個地獄。請你們記得,一個家庭如果快樂,是全世界最快樂的,像天堂一樣。一個家庭如果痛苦的話,是世界最痛苦的,像地獄。要快樂起來,就像上天堂。要痛苦起來,就像下地獄。你們知道,如果痛苦,的確像地獄。在我們中間,有的人可以有一個天堂,一個地獄。在不信的人身上,可以有兩個地獄。活在地上的時候是一個地獄,下到地獄裏去的時候,又是一個地獄。有許多基督徒,今天下地獄,將來上天堂,因為今天在世界上沒有和諧,只有天然的吸引,沒有性情的和諧。

      在這個時候,我特別想到有一個弟兄這樣說:他的妻子不管在甚麼地方和甚麼人都打、都鬧。講起屬靈來,禱告也好,很屬靈。但是,發起脾氣來沒有辦法,沒有法子對她說話。常常能夠把隔壁的鄰會都打了。一點沒有辦法。她的丈夫就天天只好向東家去賠不是,向西家去賠不是。一回到家裏,就要查今天她向那一家吵嘴,就得向那一家去賠不是。就是天天闖禍。實在說起來,這一個弟兄當初娶一個安靜的姊妹,這一個姊妹當初嫁給一個熱切的弟兄就剛剛好。熱切的姊妹嫁給一個冷靜的丈夫,冷靜的弟兄娶了一個熱切的妻子,這個家庭自然就不能不出事情,一天到晚都在那裏攪。

 

不能盼望改變他】有一件事我們要給初信的弟兄看見。有許多人有一個基本錯誤的思想,對於性情的問題,總想我能夠改變他。請你記得,絕沒有這樣的事。就是聖靈要改變他,也得花上多少工夫,就何況你。請你記得,婚姻絕沒有夠大的能力,能改變他的性情。有許多弟兄,有許多姊妹,雖然知道這一個人性情不相同,總是盼望能改變他。但是,過了兩年、三年,改不來。請不們記得,世界上如果有一個盼望是定規失望的,就是這一個。我還沒有看見過,一個丈夫改變過一個妻子。我也沒有看見過,一個妻子改變過一個丈夫。我在上海曾說過,結婚只能買現貨,不能買定貨。只能他是這樣,就是這樣,定作不能。你要先看這一個弟兄,這樣的性情行不行,這一個姊妹,這樣的性情行不行。你只能看他目前的性情。你要去改變他的性情來維持你的,你如果有那一個盼望,是絕對沒有的事。這一件事,盼望能在神的兒女中被注意,這樣,能夠省去許多難處。

 

影響下一代】原諒我在這裏說一點話。我在上海作工的這十幾年中,我四分之一的時間花在家庭的問題上。我要很重的對你們說,你們絕不應該把弟兄姊妹性情不同的擺在一起。如果擺在一起,結果定規不好,這樣的家庭的子女,也定規不好。因為兩邊在那裏拉鋸,兒女不知道投這一邊好,還是投那一邊好。結果,清楚得很,兒女不容易得救。所以,年長的弟兄姊妹必須給他們看見,他們在婚姻的事情上,要有天然的吸引,也要有性情的相近。沒有性情的相近,那是不可能的。那個主要的是性情相近。不然的話,我們的確知道難處相當大。

 

弱點不能相同】第七,我們要講到弱點,剛才第六點乃是指性情說的。那裏面沒有道德的問題。現在我們要看人不只有性情上的不同,人也有弱點。

      弱點有道德上的問題:甚麼是弱點呢?有的人懶惰,有的人殷勤。你們知道殷勤是長處,懶惰是弱點。比方:在這裏,有的人說話很準確,準確的確是好處。還有一個人,不是說話稍微自由一點,乃是到處撒謊,的確有謊言,常常喜歡在話語裏加油加醬,這一個你只能稱它作性情上的弱點。有的人嘴相當緊,不樂意多話,這是好處。有的人好批評人、教訓人,你不能說是好處,乃是弱點。把東家的話搬到西家去說,把西家的話搬到東家去說,這不是性情的問題,我所說的性情,是沒有道德的問題發生的。凡有道德問題在裏面的,那是弱點。那需要在神面前對付。比方,有的人作事情快一點或慢一點,這我們稱他是性情的問題。如果有一個人作事情快到急了,這是弱點。有的人作事情慢到失信,這是弱點。性情急是弱點,慢到失信也是弱點。

      要找出對方的弱點:如果對方有弱點,我們該怎麼辦?這一件亳是很不容易由站在旁邊的人來斷定的。初信的弟兄姊妹要結婚的時候,我們必須要給他們看見說,對方的弱點你找出了沒有。找出對方的弱點,乃是訂婚之前的事,不是訂婚之後的事。人在婚姻之後,去找出對方的弱點,已經錯了。並且在婚姻之後,找出對方的弱點,是愚昧的事。到了婚姻之後找出對方的弱點,已經太遲了。在結婚之後,作丈夫的總是越癡越聾,越好。作妻子的,也是越癡越聾,越好。如果結婚以後再去找,是太遲了。你已經看得多了,你的眼睛不在那裏看,也看見許多,如果再仔細的看,太多了。所以,婚姻不是一個機會給你來找錯。所以,在你結婚之後,要不用眼睛。在你沒有訂婚之前,擇配的時候,請你記得,千萬不要因看天然的吸引而看不見對方的弱點。千萬不要因太熱而看不見對方的弱點。

      現在我們來看弱點的問題,弱點的問題,有兩種的對付。有的弱點我們忍受不了。有許多弱點像性情一樣,我們沒有法子負擔。你就要看見說,這一個婚姻不成功。因為這一個弱點沒有法子負擔。有的弱點有法子負擔,因為你考慮過之後,你知道這一個弱點在你身上可以過去。有的不能過去。總是在你沒有訂婚之前,要找出對方的弱點。我要注意這一件事。有的人專門在結婚之後找出對方的弱點來。這一個時候找出來沒有用,只會叫你的家庭壞就是。因為根本你不能去改,改是不可能的事。所以,你們要注意的在那裏看,在沒有結婚之前要考慮看,我受得了,受不了這一個。

      弱點不要相同:但是,我要提醒一句話,你們千萬不要以為說,弱點相同的人能夠相處。許多人以為弱點不同不能相處,弱點相同能夠相處。沒有這件事。我在上海,找出這樣的事,一個家庭兩個人弱點相同,兩個人都會吵,都會,都會打架。找出來你也是這樣的脾氣,我也是這樣的脾氣,兩個都是這樣,豈不是很好麼?豈知道兩個的弱點相同,反而更困難。因為如果是性情上的不同,不是弱點的不同,沒有良心的問題。如果是弱點,就有良心的問題,並且是弟兄姊妹,自己覺得,自己難受,又加上對方的難受,責任是雙分的,難處也是雙分的。性情是要相同,弱點不能相同。

      我記得,一個丈夫非常隨便丟東西,不收拾房間。妻子也是隨便丟東西,不收拾房間。你也丟,我也丟,按規矩應該很和睦。但是,兩個人一天到晚鬧,你這樣不收拾,難看不難看。女的方面也鬧,你為甚麼不收拾,你知道我多忙。請你們記得,一個難處已經背不了,兩個難處更背不了。這樣家庭的難處就多。你們千萬不要以為弱點相同就沒有難處。弱點相同有難處,並且難處是變作雙料的。本來自己一個勉強在那裏忍受,現在是兩個,忍受不來。自己有難處不能擔當,加上對方的難處,更不能擔當。

      這一件事要給初信的弟兄姊妹看見,有的弱點相同是能赦免的,但是,有的弱點的相同是相加的,不能過去。這一件事要他們看見,總是兩個人的弱點,有的時候應當不一樣。有的時候可以,沒有一定的律。這要他們自己特別注意。

 

雙方的品格】第八,一個婚姻能夠成功,必須雙方的品格是彼此都能夠尊重的。絕對不能一個妻子看不起丈夫。這一個看不起一來,這一個家庭就完了。或者丈夫看不起妻子,這也完了。這乃是指品格說的。總得雙方的品格是彼此尊重的,丈夫要尊重妻子的品格,妻子要尊重丈夫的品格。所以,不只是性情的問題,弱點的問題,並且是品格的問題。

      比方,一個妻子說話不誠實,偶然撒謊是可赦免的。如果常常撒謊,這是品格的問題,比方說,有的丈夫自私,只顧自己,不顧別人,妻子絕不應該犧牲到一個地步,不佩服你的品格。最少在一個家庭裏,妻子對丈夫有可佩服的品格。這一個與性情不一樣。如果不佩服的品格,就了了。性情的對拉、對扯,已能夠難了。品格的不佩服,這一個家庭的根基已經了了。這不只是性情上的不同。如果丈夫對於妻子的品格不相信,如果妻子對於丈夫的品格不相信,你看見,這已經嚴重到無可救藥的地步。

      比方,有許多丈夫非常卑鄙,有許多妻子總是甚麼事情上算就作,不上算就不作,這明顯是品格上的毛病,不只是弱點。所以,我們遇見一個丈夫有卑鄙的品格,一個妻子有卑鄙的品格,你看見,這不只是性情的問題,這裏面有品格的問題,這裏面就有鄙視、蔑視,這一帶進來,婚姻基本的關係就不存在。所以,我們要注意對方的品格,能不能忍受。

      有的人相當殘忍。無論誰,也都是很兇的在那裏對付。他一點不顧到別人的難處,一點不顧到別人的感覺,不顧到和也在一起的人到底如何。你看見在這裏有一個殘忍的人,只管發表自己的感覺,他不管人受傷不受傷。你們看見,這不是性情上的不同,這是品格上出事情,不能尊重,你馬上看見這一個婚姻不能成功。

      有的人是不能自治的,不能自己約束自己,甚麼都是放鬆的,連脾氣也是放鬆的,甚麼事情都隨便發脾氣。因為甚麼發脾氣?發脾氣的人,都是自私的人,只顧自己痛快。發脾氣,在有的人身上是痛快的事。結果就不是性情的問題、弱點的問題,乃是品格的問題,你馬上看見,輕視跑進來。

      所以,兩個人要結婚的時候,必須找出來,兩個人的品格,有沒有你自己佩服的地方。特別是神的兒女的婚姻,總應該有可佩服的品格。一個人缺少可佩服的品格,這一個人沒有結婚的資格。你總得有一兩個可佩服的品格在神面前。這樣,至少有一兩個品格能在神面前維持。

 

必須是能與人共處的】第九,有一個性情,為人方面的事,要注意的,就是到底我要娶的這一個妻子,我所要嫁的這一個丈夫,能不能與人共處。因為婚姻就是一個共處、同居。到底一個人能不能與人同居?不管是男的、是女的。有的人的性情乃是孤獨的,不能共處的。如果一個人在家庭裏和父親也不對,和母親也不對,和弟兄也不對,和姐姐妹妹也不對。如果是這樣的人,你嫁給他,定規不能美滿。如果一個姊妹,和這一個人也不對,和那一個人也不對,一直和人爭,將來你作她的配偶,你作她的對象,你知道不能美滿。

      每一個人要結婚,有一個基本的條件,必須是能同處的。因為婚姻是一個同居。如果一個人不能和人合起來,定規和你合不起來。他的生活和人合不起來,就是和你一個合起來?這成分少得很,很難。因為全世界沒有一個人叫他看得上眼,只有你一個叫他看得上眼。請你記得,結婚之後,連你也看不上眼了。這是很難的事。所以,擇配的時候,你必須看見一個人,基本為人的條件有沒有,與人同居同得來,或者同不來。

      比方說,有的姊妹,到了結婚的年齡的時候,出來說,我的母親怎樣不好,我的父親怎樣不好,我的哥哥弟弟都不好,我的姐姐妹妹也不好,全家的人,這個也待我不好,那個也待我不好,你知道,將來定規要說你也不好。這一個人是缺少共處的能力的。

      請你記得,一個人容易同人共處的,你同他共處,成功的成分就高。一個人和甚麼人都不能共處的,你和他共處,成功的成分就低。我不是說,絕對不能找到一個人和他同居,我是怕不容易。這是相當重的條件。

 

必須是奉獻給主的】一到五,我們注意身體的問題。六到九,我們注意人的性格的問題──人的魂的問題。第十,我們注意靈的問題,就是說,這一個人必須是奉獻給主的。

      有一樣的目的:我們不只不應該娶一個非基督徒,或者嫁一個非基督徒。我們還應該在神面前看見說,最高婚姻的成功,不只身體上有吸引,或者性情上有相同、能相投,並且要在屬靈上有一樣的目的。就是說,你也是要事奉神,我也是要事奉神。你也將你自己完全交給主,我也將我自己完全交給主。你也為神活,我也為神活。這就是說要有奉獻。這比品格的可佩服更緊要。雖然可佩服的品格是不可少的,但是,這一個比可佩服的品格更緊要。必須大事、小事,我都為主,你也都是為主。

      我們看見說,這一個婚姻,有一個很結實的根基。你就看見說,在這裏面,兩個人能夠在神面前有一個厲害的相同的地方。

      是基督作主:在這一個家庭裏,不是在那裏爭說,誰是站在作主的地位上。在這一個家庭裏,就不至於爭說,誰是要順服。在這一個家庭裏,要說,基督要在這家庭裏作主。所以,就沒有面子的問題發生。多少的妻子和丈夫爭,不是爭是非,乃是爭面子。多少的妻子和丈夫爭,乃是因為丟了面子。不是因為事情對不對,乃是面子要得救。多少丈夫事情作錯了,也不是為事情爭,乃是要拯救面子。如果兩個人都是奉獻的,面子的問題不發生。你在主面前能夠丟面子,我在主面前也能夠丟面子,你有錯能夠承認,我有錯也能夠承認,我們乃是遵行神旨意的人,甚麼時候要遵行神的旨意,就甚麼都能解決。

      盼望你們能給初信的弟兄姊妹知道,他們要完全的奉獻,兩個人是同心合意的為事奉主,這一個婚姻成功的成分就非常高。就是在天然方面有一點不同,吸引方面有一點退落,你自然而然看見這些事不會有阻攔。這一個家庭能夠作得好。

      我盼望你們要給初信的弟兄看見說,擇配有這十條的條件。這十條的條件,簡單來說,可以分作身體的部分,或者外面的部分;心理的、性情的部分;和靈的部分。盼望年長的弟兄,千萬要拉牢這些事,盼望你們把初信的弟兄們帶到這一條路上來。一個人的性情得注意,一個人的靈性得注意,一個人的天然得注意,在這三方面都必須把他們擺在正當的地位上。你們必須要他們看見這些事,要一步一步逐漸的在那裏考慮。

 

要分析】你們要給初信的弟兄看見,給他們注意地作這件事。當他要結婚的時候,或者說要訂婚的時候,他地把對方的名字寫出來,一樣一樣分析的寫下來。這一個人的吸引如何,身體如何,遺傳如何,家庭如何,都寫下來。這是正正當當的事,不要糊塗的作。你把某某弟兄,或者某某姊妹的各方面一條一條的寫下來。他的性情如何,他的弱點如何,在他身上品格的佩服有多少,這一個人到底和人同居的力量如何,他和他的家庭如何,他和他的朋友如何,他有沒有朋友。請你們記得,沒有朋友的人,是很壞的妻子。沒有朋友的人,是很壞的丈夫。請你們記得,相當明顯,一個和人弄不來的人,我只能說,和你弄不來的那一個成分多得很。你要看他私下對於人如何,對於朋友如何,對於家裏的人如何,對於弟弟妹妹、小孩子如何,對於父親母親如何。後來再看屬靈的情形是不是完全奉獻的,是不是完全歡喜為主活的。他在以往的時候有多少擺下。或者事實上有沒有這一個心意。

      還有你們年長的人,也要用一個單子一個一個寫下來,你們要把他們兩個對一對。你們就能知道他們將來鬧不鬧、爭不爭。我們要知道他們將來鬧不鬧。許多人是要事情發生了才知道。你們對於這些事要稍微看一看,你們要把這些單子列一列,看一看。負責的姊妹要把姊妹看一看,負責的弟兄要把弟兄看一看,你們就差不多可以知道他們這一對將來的成功如何。你們要學習對付他們,你們自己要學習得多。

 

關係到下一代】我要重的說,下一代的家庭弄得怎樣,和下一代的教會發生大的關係。我要說得重一點,你們要照顧下一代的家庭,才能把下一代的教會弄得好。下一代的家庭如果不好,我們作工的人天天要弄到到人家去辦家事。所以,已經成家的人沒有法子改他們,只是學習叫他們遷就,多忍耐、多親近、多愛。沒有結婚的人,盼望他們有一個好的家庭,能夠作得好。這的的確確是一件好事。

      我在英國的時候,就碰許多家庭,的的確確兩個夫妻同心事奉主,走神的路,這是非常好看的。在地上看見一對夫妻同心合意的走神的路,這是非常好看的。你們年長的弟兄把年輕的弟兄稍微帶一把,你們年長的姊妹,把年輕的姊妹稍微帶一把,就能免去許多錯誤。盼望神賜恩給弟兄姊妹。―― 倪柝聲《初信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