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釋放

 

      今天我們應當對初信的弟兄,講到釋放的問題(Deliverance)。讀的聖經,應該是羅馬書七章十五節至八章二節。

 

從罪裏得釋放始於何時】一個人相信主之後,是可以立時從罪裏得釋放的。可是,這一個不一定是所有信主的人所共有的經歷。有許多人信了主之後,他並沒有從罪裏得釋放。他們反而常常看見,他們自己是陷在罪惡中。他們是得救的人,他們也是屬乎主的人,他們已經有了永生。這是絕無問題的。但是有一個大難處,就是說他們常常受罪的打擾。信了主之後,老在那裏有罪的攪擾,叫他們不能按他們所歡喜的在那裏事奉主。

      一個人信主之後,受罪打擾的時候,是最痛苦的時候。因為一個蒙了光照的人,他的良心是敏銳的。他有罪的感覺,裏面有一個定罪為罪的生命。但是竟然受了罪的打擾,就叫他特別感覺自己的可恨,自己的敗壞,這是一個非常痛苦的經歷。

      在這裏,有一個難處;因為有許多信主的人,雖然是信主了,但還不知道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有許多人以為說,罪,只要拒絕,就能免去。所以,他盡力量拒絕罪的試探。有的人以為說,罪是需要勝過的。所以他一直在那裏與罪爭戰,想勝過。有的人以為說,罪叫我不自由,捆綁我。我如果能夠掙扎得厲害,我就能夠脫離罪的引誘。所以,他們盡力量在那裏掙扎。但是,這都是人的意見,這都不是神的話,這都不是神的教訓。所以,這些方法,都不能帶人到得勝的地步。

      我盼望你們自己注意這一件事。我個人相信,從罪裏得釋放這件事,應當給初信的弟兄,一信主就知道,一信主就把這條路擺在他們面前。我不相信一個初信的信徒,要多少彎才能到神面前,才能得釋放。他們應該一信主就能走一條自由的路。

      在神的話語裏,並沒有告訴我們說,要勝過罪,要向罪掙扎,要抵擋罪。聖經是說,要從罪裏得拯救;或者說,要從罪裏得釋放;或者說,要從罪裏得自由。這幾個字都可以。從罪裏得拯救,得釋放,或說得自由,都可以。這是聖經的話。你們就看見說,在這裏有一個能力抓住的人。可是並不是把能力打消,不是把能力打掉,乃是脫離它。我本來和它連在一起,沒有法子,今天不是把它打死,乃是走開,乃是主把我挪開。

 

罪是一個律】羅馬書七章十五至二十五節(請特別注意十五節)「因為我所作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作。我所恨惡的,我倒去作。若我所作的,是我所不願意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願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我裏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你們要看見羅馬書七章的關鍵。從十五節起,一直到二十節為止,這六節聖經中,你們看見他用一個字,就是我願意、我不願意、我立志、我所願意的、我所恨惡的、我所不願意的、立志為善由得我、我所願意的善、我所不願意的惡、我作我所不願作的,等等。那重的字眼,一直重複的在那裏說,願意不願意,立志不立志。但是從二十一節起,一直到二十五節,就是在最末了的時候,他就給我們看見另外的一點。他所重的點,不是願意不願意,乃是重複的說,有一個律在我的身體上。在我的肢體中,另外有一個律,把我擄去,順從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的心是順從神的律,我的肉體卻順從犯罪的律。你們把這兩個重的點,先擺在面前,才可以往前看這個問題。

      保羅在羅馬書七章的第一段裏面,保羅是在那裏想得勝。保羅想,最好我能夠不犯罪,最好我能夠作神所歡喜的,作我要討神歡喜的事。我不願意犯罪,我不願意失敗。但是他自己說,不行。立志為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我立志說,我要為善,結果作不出來。我不願意犯罪,倒去犯。我願意為善,願意行神的律法,反而不能行。換一句話說,自己所願意的,都不能作;自己所立志的,也都不能作。

      在這裏,你們看見,保羅從十五節起一直立志到二十節。從十五節起,一直願意到二十節。但是完全失敗。這就可以看見得勝的路,並不在願意不願意裏面。得勝的路,也不在立志裏面。他立志又立志,願意又願意,但結果他還是失敗,他還是犯罪,這明顯給我們看見,願意不是得勝的方法。立志也不是得勝的方法。你不要以為說,我願意為善就好了。或者,我立志為善就好了。立志是由得你,行出來由不得你,你至多是立志而已。所以,立志沒有多大的用處。

      到了二十一節之後,保羅自己就找出來,我在這裏願意,願意不成功,為甚麼?我在這裏立志,立志不成功,為甚麼?乃是因為罪是一個律。因為罪是一個律的緣故,所以他說,我願意沒有用,我立志沒有用。他在二十一節之後,就指明給我們看見說,他立志失敗的原因在那裏。他就解釋說,從來我一直立志不成功的緣故,是因為罪是一個律。我每一次立志為善的時候,我的律就在那裏。我內心是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是順服了罪的律。甚麼時候,我要在那裏定規說,我要歡喜神的律,怎樣呢?他說,我肢體中另外有一個律,就把我擄去,叫我順服我肢體中犯罪的律。甚麼時候,我立志為善的時候,就有惡與我同在,這是一個律。

      有許多人作基督徒,已經多少年了,還沒有看見罪是一個能力,還沒有看見罪像有權柄似的。他們還沒有看見罪是一個律。所以我盼望初信的弟兄姊妹要看見說,罪在聖經裏,在人的經歷中,是一個律。罪不只是一種勢力,不只是一種能力,罪還是一個律。所以,保羅找出來說,我用立志來勝過一個律,這是自作的,因為用立志來對付一個律,是永遠對付不來的。

 

意志不能勝過律】一個初信的弟兄,聽了這話,也許還莫明其妙。這不過是擺在他們面前,給他們看見說,在第一段裏面,保羅所以失敗的緣故,是因為一直在那裏用他的意志來願意,來立志。但到了二十一節之後,保羅的眼睛就被開起來了。他的那一個仇敵,他在那裏要對付的罪,不是別的,乃是一個律。等到他看見罪是一個律的時候,他歎一口氣說,沒有法子,完了。要用意志來對付律,是作不來的事。要用立志來對付律,是辦不到的事。

 

意志是人的力量,律是天然的力量】意志,是人裏面的力量。律,是一個天然的力量。意志有力量,但是律也有力量。我常常歡喜引那一個比方,因為是容易叫人明白那一個律。我們知道,地心有吸力,地心的吸力乃是一個律。所以我們稱它作地心吸力的律。在這裏,有一個律,就是地心有吸力。為甚麼地心的吸力,稱它作律呢?物理學告訴我們,地心的吸力是律。為甚麼是律呢?律的意思,是說都是這樣的。一個東西,偶然是這樣的,你不稱它作律。一個東西,偶然是這樣,那是歷史的偶遇,那是碰巧碰的事,那不能稱作律。

      如果我把我這一條手巾,丟到地上,那是偶然丟下去。雖然地心有吸力,但不是律。為甚麼地心的吸力是律呢?是我的手巾,擺在這裏是會掉下去的,擺在福州是會掉下去的,擺在上海也是會掉下去的。無論在甚麼地方,一直都是如此的。無論在那裏,它總是被吸下去的。這叫作吸力的律。不只是吸力,而且是變作律了。光是有的時候吸到地上來,那不是律。是老是這樣,一直是這樣,才叫作律。我把我的新約聖經朝上一丟,它是落下去的。我把一把椅子朝上一丟,它也是落下去的。我這一個人跳起來,也是落下去。不管在那裏,不管甚麼東西,我把它朝上一丟,總是落下去的。我就看見,地心不只有吸力,並且地心的吸力是一個律。

      律的意思是甚麼?就是一直如此。律就是說,沒有例外。這個律好像世界上的律法,律法就沒有例外。普通的事是一會兒這樣,一會兒那樣,這是歷史。如果一件事定規了,一直是這樣,那就變作律法。一個人,今天走到街上去犯了罪,警察把他拖了去。一個人在家裏犯了罪,警察也要把他拖了去。一個人殺了人,無論在那裏,警察要來把他拖了去。不管殺了甚麼人,都要把他拖了去。不管誰殺了人,警察都要把他拖了去,這就叫作律法。應用在每一個人身上,而不能有例外的,這叫作律法。今天,一個人殺了人要捉進去。明天,一個人殺了人,不捉進去。後天一個人殺了人,再捉進去。就這一個捉人,不是律法。律法,是一直如此的。昨天如此,今天也是如此,明天也是如此。律的意思乃是說,一件事情繼續不變的,一直如此的,那一個叫作律。

      律有力量,這一個律的力量,是天然的。所有的律的力量,都不是人工作出來的。是一個律,就有力量。地心的吸力有力量。我在任何地方把一件東西一丟,就自然落到地上來。我不必用手壓它下來它才下來,是自然有一個力量叫它下來。因為在律後面,有天然的力量。律是有力量的,而又是天然的。

      甚麼叫作意志呢?意志是人的定規,人的主見。意志,就是我自己定規,我自己要,我自己願意。意志就是我在那裏有主張,我在那裏有決斷。意志不是沒有力量的。我自己定規要作一件事,我就去作了。我定規要吃飯,我就去吃了。我定規要走路,我就走了。我這一個人有意志,我的意志會產生出力量來。意志也有力量,我能夠叫我作這一個,我也能夠叫我不作這一個。我自己定規怎樣,我自己就去怎樣作。

      但是,意志的力量,和律的力量有一點不一樣。律的力量,是天然的力量,是自然而然有的一個力量。地心的吸力,不是我們把電裝在後面,它才吸下去,它自己自然而然會吸下去。你今天點一盞燈,熱氣往上衝,也是一個律。空氣一熱,要往上升,要漲,這是一個律。它在那裏漲的時候,升高的時候,是有力量,這是天然的,這是自然的力量。但意志的力量,是出乎人的。因為只有活的人,才有意志。椅子沒有意志,桌子也沒有意志。神有意志,人也有意志。只有活的人才有意志。意志雖然有力量,但是那一個力量,是人的力量。律有力量,它是天然的力量,這兩個是相對的。

 

起初是意志得勝,結果是律得勝】今天的問題是在這裏,意志和律相反的時候,到底是那一個得勝?這兩個在那裏相對的時候,是那一個得勝呢?大概在起初的時候,都是意志得勝;結果的,都是律得勝。在起初的時候都是人得勝,意志得勝。但在結果的時候,都是律得勝。比方說,我手裏有一本聖經有半斤重,地心的吸力,在那裏作一件事,要把它吸下去,盡力量的要把我這一本聖經拖到地上去。在這裏,有一個律作工,要拉它到地上去。但是我的手在這裏,我這一個人有意志,我是一個有意志的人,我這一隻手托在這裏,我不給它拉下去,我總是托住它,我得勝。我的意志比律厲害,我要得勝。

      我能夠叫這一本聖經不下去,我的意志比地心的吸力厲害,他也能不掉下去。我告訴你們,現在是八點十七分,我得勝。到九點十七分,我開始歎氣,我起首歎氣說,我的手不聽話。到明天,八點十七分,我要請醫師來看病了。因為律是不累的,地心的吸力不累,我的手累。人的力量,沒有法子勝過天然的律。它一直的拉,它沒有意志,它沒有思想,它老在那裏作,一直的作。我不給它下去,我勉強的托住它,總有一天,我要不行,我一不行,它就落下去。二十四個鐘點,它總是這樣的,我不行了,它還是那樣。

      我告訴你們,意志總是失敗的,律總是得勝的。在世界的事情上,所有人的意志,都不能勝過這一個天然的律。人的意志,在那裏勉強的抵抗,這一個天然的律,在起頭的時候,也許能夠勝過,但是結果,總歸要沒有辦法,你不要看輕這一個地心吸力的律,你天天在那裏和它打,個個到墳墓裏去的人,都是承認說,你沒有它厲害。幾十年的光陰,天天都是你得勝,忘記了地心吸力的厲害,好像說沒有死。你天天都不停止的在那裏動,但等到有一天;你都給它拉倒了,那一個時候就都停了。這是沒有辦法的事,律總是得勝的。你想看,有沒有一個人在這裏能夠用人的力量、意志的力量,拿這一本聖經,在這裏老不讓它落下來?不能。我們說,遲早你總得投降,遲早總是律得勝。我這一個意志,沒有法子不投降。

 

人不能脫離罪的律】羅馬書七章,只說一個題目,就是律和意志相對。千萬要記得,羅馬書七章不是講別的,很簡單的,只講一個題目,就是意志與律的相爭。保羅本來還不知道罪是一個律。在聖經裏保羅是第一個人講出罪是律。律,這一個字,是保羅第一個說出來的。人知道吸力是一個律,人知道熱了會漲是一個律,但是人沒有看見罪是一個律。保羅自己也不知道。等到保羅一直犯罪,一直犯罪,看見身體裏有一個力量,會把他拖去犯罪。不是他故意的要犯罪,是在身體裏有一個力量要拖他去犯。

      總是試探來的時候,心裏想要抵擋,沒有抵擋好,就失敗了。這是我們失敗的歷史。第二次試探再來,第一個就是抵擋,沒有抵擋好,又失敗了。第十次試探再來,第一又是抵擋,沒有抵擋好,又失敗了。這是第十次,等到第一百次、第一萬次,試探來,你抵擋,沒有抵擋好,已經又失敗了,這是第一萬次。我告訴你們,一次過一次,一次再過一次,都是這樣。你就看見說,這一個並不是歷史上的事,這是一個律。因為他一直是那樣犯罪,這不是歷史上的事。犯罪乃是一個律。你如果光是犯一次罪的人,你以為犯罪是歷史。但那些犯一千次一萬次罪的人,他要說,犯罪不是歷史,犯罪是一個律。因為一直都是這樣。

      有試探,就失敗,我沒有辦法。試探一來,我就失敗。每次試探一來,我就失敗。我就看見說,我的失敗,不只是失敗,我有一個失敗的律,失敗是成功作一個律在我身上。因為我一直失敗,一直失敗。弟兄們,你們看見嗎?保羅看見了這一個。二十一節,就是他的一個大啟示。是對於人、對於自己的一個大啟示。他說,我覺得有一個律,這是他第一次的感覺。他說,我覺得有一個律,怎樣呢?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甚麼時候我願意為善,甚麼時候我裏面的惡就在那裏,這是律。我一行善的時候,罪就在那裏,罪就跟在後面。不是一次,不是一千次,不是一萬次,乃是次次如此。我現在覺得這是律了。

      不是說,我犯罪,碰巧犯了一次。我不是難得犯了一次罪。不是有的時候我犯罪,有的時候我不犯罪。乃是一個律,一直是如此。因為它一直如此,我就知道說,這是一個律。因為當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每一次我願意為善的時候,惡便與我同在。我就看見說,這是一個律。當保羅眼睛一開起來,看見這是一個律的時候,保羅就知道,我所有的方法都不行。剛才我怎麼作呢?我立志為善,我以為立志能勝過它。那裏知道意志總沒有法子勝過律。當他看見罪是一個律,不只是行為的時候,他馬上知道,我那樣的立志,一點沒有用。意志絕對不能勝過律。意志沒有法子勝過律,這是一個大發明,是一個大發現,也是一個大啟示。

 

我們的失敗成了律】等到一個人,蒙神的憐憫,能夠看見罪是一個律的時候,我告訴你們說,那一個意志勝過罪的力法就不用了。一個人還沒有看見罪是律的時候,他老是在那裏立志,一次受試探,咬住牙根要得勝,立志要得勝,終於失敗了。下一次再受試探,以為定規是前一次立志立得不好,所以失敗。這一次怎樣作呢?我的立志要比從前還要厲害,這一次我無論如何要不犯罪。這一次,我無論如何要得勝。我告訴你們,你這一次立志還要厲害,還是失敗。你想規定是立志不夠,下一次再受試探的時候,要再立志,要求主幫助我。我立志。也許靠不住,所以要禱告:「主阿,你憐憫我。你施恩給我,叫我這一次不犯罪。」你爬起來,又失敗。你不知道,為甚麼立志不能勝過罪?我告訴你,你錯了,你用意志去勝過律,是不行的。

      我這一隻手,也許很剛強,能夠拿五十斤。這一隻錶,只有五兩。以一隻能夠拿五十斤的手,來拿五兩重的錶,一點都不難。但是,在這裏有一個律,天然的在那裏拖它,每一個鐘頭在那裏拖它,每一分鐘在那裏拖它,每一秒鐘在那裏拖它。我這一個有五十斤力量的手,到了後來,只好說連五兩都拿不起來。挑擔子的難處,就是在這裏。越挑越重,不是擔子重,乃是律起首勝過人。你起頭的時候,挑一百斤能夠跑路,等一等,跑不動了。等一等,只能夠挑半擔,等一等擔都丟了,律勝過了人。天然勝過了人,自然能夠勝過人類,人類不能勝過自然。你看見有一個力量,那一個力量,一直是那樣的作,你沒有法子。

      或者,再引一個比方來說。像發脾氣,發脾氣是非常普通,也是很容易知道的一個罪,每一個人多少都犯過這一個罪。我們看見一個人,說一句話不好聽,你裏面覺得不舒服,你裏面好像鬧了翻了,難受。他再說一句不好聽的話,你也許要說重的話。他再說一句不好聽的話,你也許鬧起來了,起來了,拍桌子,甚麼都來了。你在那裏覺得我是一個基督徒,我不應該發脾氣,下一次,我再不要發氣了。你覺得,我再不要發脾氣了,下一次,無論如何不發。你禱告完了,相信赦免,心裏也滿快樂說,我再不發脾氣了。結果,人又在那裏說不好聽的話,你聽見了,心裏又難受。第二次說的時候,你裏面又好像是機器一樣,咕嚕咕嚕又來了。第三次說的時候,就又爆出來了。你覺得這不對,我是信徒,不應該發脾氣。又去求主赦免你的罪。你又應許說,我從今以後,無論如何不發脾氣。結果,再聽見人的話,一次、兩次、三次,又發脾氣。再禱告,再求赦免。起來,再聽見,再發脾氣。你要看見,這不叫作犯罪,這叫作犯罪的律。

      如果一個人殺一個人叫作犯罪。如果一個人天天殺人,這叫作殺人的律。如果一個人打一個人,這叫作打人。如果一個人每一次都打人,這叫作打人的律。如果一個人天天發脾氣,每一次都發脾氣,你說這一個脾氣是律,而不是脾氣,脾氣已經變作律了。一個東西,從樓上落到地上來,你說叫作落下來。如果每一個東西都落下來,你就說有一個落下來的律,有一個地心吸力的律。

      那麼犯罪怎麼說呢?犯罪不是偶然的事。因為它不是一次的事,因為它是多次的事,犯罪乃是一輩子如此的事。永遠如此。世界上撒謊的人,要一直撒謊。不潔淨的人,要一直不潔淨。犯姦淫的人,要一直犯姦淫。偷盜的人,要一直偷盜。發脾氣的人,要一直發脾氣。這一個,在人身上是一個律,是沒有法子勝過的。保羅當初沒學好這一個功課,他怎樣作呢?我立志,下一次不作了。「主!你憐憫我,下一次我不作了。」但下一次,還是作。「主!你憐憫我,下一次我不犯罪了。」但是下一次還是犯。沒有法子勝過。你要想用意志勝過律,那是絕對沒有的事。

 

認識罪是個律,我們才能踏上勝利之門】所以你們要看見說,罪不是一個行為,乃是一個律,這是一個大發現。甚麼時候主憐憫你,開你的眼睛,叫你看見罪是一個律。我告訴你們,得勝已經差不多了。如果你們還以為我犯罪不過是犯罪,就是了。如果下一次多禱告一點,多不聽試探一點,我就得勝了。我告訴你們,你別盼望。沒有這回事。因為它是一個律,完全是在我們力量之外的事。罪的能力,如何是堅強可靠的,我們的能力,也如何是薄弱不可靠的。罪的能力,如何是一直得勝的;我們的能力,也如何是一直投降的。罪的能力,總是從頭到末了都是得勝的。我們的能力,總是一輩子都是失敗的。這是一個律,罪的得勝是一個律。我們的失敗,也是一個律。當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保羅說,我覺得有這一個律,沒有法子勝過。我們總是這樣的人。

      我盼望你們,對於這一個罪的性質,能夠相當清楚。若是你們能夠看見這個律,就要省去許多困難、許多痛苦。你們如果肯接受神的話,你們就知道,犯罪是一個律,你們不再用自己的意志去勝過。這樣你們能夠看見保羅說出另外一個得勝的方法。你們看見,這是一個大祝福。你們如果不知道這是一個律,讓你們自己去找出來,那就不知道要經過多少次的失敗。也許要經過十次的失敗,一百次的失敗,一千次的失敗,你才能找出來,在我身上,有一個失敗的律。我是這樣失敗的一個人。到那一天,你才看見,要用你自己的意志去勝過罪,是沒有的事。在我們中間,也沒有這樣的人。沒有一個弟兄,能夠靠意志來得勝。遲早,罪惡爬起說:我是一個律,你怎麼辦?我告訴你們,所有靠意志的人都得服下來說:我是沒有辦法的人。罪是一個律,我怎麼作,都抵擋不過它。我意志的力量,絕對不能勝過律的力量。

 

得勝的方法】我們知道人要得拯救,不是憑意志。人運用意志力量的時候,絕不能倚靠神拯救的方法。總得到有一天,服在神面前說,我這一個人沒有辦法。你再加上一句話說:「主!我也不想法子。」甚麼時候,當你沒有法子的時候,而你繼續在那裏想法子的時候,你還是請意志來幫你的忙。乃是說,我沒有辦法,我也不想辦法。我沒有辦法,我也不用意志來想辦法。這樣,你才起首看見甚麼叫作得拯救。到了這一個時候,你們才能夠讀羅馬書第八章。

 

關在羅馬書七章裏不能到八章】弟兄姊妹們,不要輕看羅馬書第七章。羅馬書第七章,是許多人在那裏轉不出來的一章。雖然羅馬書第七章得更多的基督徒,過於別的聖經,許多人的通信處,是羅馬書第七章。許多人,到羅馬書第七章裏,都找得他們,他們是住在裏面。所以光講羅馬書第八章沒有用處的。不是你懂得不懂得羅馬書第八章的那一個道理的,是你從第七章裏出來了沒有?許多人講羅馬書第七章,出來就到羅馬書第八章。許多人傳羅馬書第七章的道,卻是埋在羅馬書第七章裏面。許多人還是用意志的力量來對付律,結果失敗了。我告訴你們,如果沒有看見罪是一個律,如果沒有看見意志不能勝過律,你們就被關在羅馬書第七章裏,永遠不能到羅馬書第八章裏來。

 

賜生命靈的律,使我脫離罪的律】初信的弟兄們,要看見神的話這樣說,你們就得接受。你們要自己找出來,那需要犯許多的罪。並且犯了許多次的罪,眼睛還不亮,眼睛還看不見。還需要有一天眼睛被開起來,你才能夠看見是白作的,仗也是白打的,一點都沒有用。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說仗白打,沒有用。誰能夠勝過律呢?人沒有用。所以,到了第八章起頭,他就這樣說:「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你們看見,罪是一個律。你們看見意志不能勝過律。那麼得勝、得拯救的方法到底在那裏呢?

      得勝的方法是在這裏:「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再無能了。」羅馬書第八章一節的「不定罪」,這一個字在希臘文裏有兩種用法。一種用法是律法上的用法,一種用法是民間的用法。如果用在律法上的時候,就是「不定罪」。就像我們中文所繙的字,是同樣的字。這是指法學上的用法。還有一個民間的用法,不是「定罪」,乃是「無能」(disable)。「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再無能了。」或者在英文裏也有一個字handicap是很好的。那意思是「掣肘了」。用民間的用法可以繙作無能,也可以繙作掣肘。恐怕在這裏按上下文來說,用民間的繙譯更清楚。

      我們「不再無能了」,這沒有別的緣故,是因為主耶穌督給我們有拯救。這是主作的事。但主怎麼作呢?那很簡單,就是第二節所說的:「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和死的律。」脫離「了」罪和死的「律」,這是得勝的方法。你們想能不能把羅馬書八章二節這樣改一下:「生命聖靈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我恐怕十個基督徒念羅馬書八章二節,十個都是這樣念。但這裏怎麼說呢?這裏乃是說,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許多人只看見生命聖靈釋放了我脫離罪和死。許多人沒有看見生命聖靈的「律」釋放了我脫離罪和死的「律」。許多人不知道要花多少年的工夫才能學習了這一個功課,才能知道罪和死是一個律。

 

罪是一個律,聖靈也是一個律】就是像羅馬書七章的情形,乃是花了多少工夫才看見罪不只是罪,罪是律。犯罪犯夠的時候,才知道罪不只是罪,罪還是一個律。羅馬書七章是立志了多少次,才知道罪是律。我告訴你們,有許多信徒,相信主多少年,只看見生命和聖靈。也許也要花那麼多年,才能找出來說,主的聖靈在我們身上,也是一個律。今天問題在這裏,罪跟我們,跟了幾十年了,時間不算短了。今天,有的人二十多歲,有的人六十多歲,罪跟我們幾十年了。但是,還沒有找出來罪是個律。和他多年的深交,但還沒有找出來它是律。今天,有的人信主只有十幾年。有的人信主恐怕已經三十年了。三十年的工夫,聖靈在我們身上,我們只知道祂是聖靈,我們沒有知道祂是一個律。

      直等到有一天,主開我們的眼睛的時候,我們看見罪是一個律,這是一個大發現。也有一天,主開我們的眼睛的時候,我們看見聖靈也是一個律,也是一個大發現。我告訴你們,這是一個更大的發現。當有一天我知道聖靈是律,賜生命的聖靈是一個律。我早上看見罪和死是律,誰能夠勝過他呢?下午就看見聖靈是律,因為只有一個律,能夠勝過一個律。決不是意志能夠勝過律,乃是律勝過律。你如果憑人的意志,決不能勝過罪的律。但是,靠賜生命聖靈的律,就能脫離罪和死的律。是用這一個律來勝過那一個律。

      你們知道地心吸力在那裏抓住我們,一直的抓,那是一個律。但是我們知道還有一個東西,叫作密度(Density),一個東西,如果它的密度是非常稀的,像我們所知道的氫氣,地心吸力就拉它不住。我們如果把氫氣裝進到一個東西去,它就往上飛。有的小孩子,所玩的氫氣球,就是這樣。地心吸力,不能把它拉下來,因為地心吸力的律,有一定的律。密度到某種度數,能夠把它拉下來,若是密度稀的、輕的,就不能拉它,只能讓它去。在這裏,另外有一個律。那一個律,就是說密度稀、輕的東西,就往上升。那一個,一點不費力,不必手一直動它,不必用扇子一直搧他,你讓它走,它就走了。這一個律,就勝過那一個律。這也是一點都不吃力的。照樣,也只有聖靈的律,能夠勝過罪的律。

      或者這樣說,看見罪是一個律,是一個大發現,是一件大事情。人一找罪是一個律,就在神面前,決不再用自己的意志再作甚麼了。也照樣,你在神面前蒙憐憫,看見聖靈的律,在你身上,你也要有一個大改變。有許多人好像看見聖靈生命,能夠給我的生命。但是他們還沒有看見到一個地步,聖靈在我裏面,因耶穌基督的緣故,神所賜的生命,在我裏面是另外一個律。我讓它的時候,那一個律,就自然而然的拯救我脫離罪和死的律。這一個律,拯救我脫離那一個律的時候,我一點不花力氣。我不必立志,我不必花工夫,我不必抓住聖靈。

 

意志不作的時候,律就彰顯】我告訴你們說,有沒有人抓住地心吸力?我要不要禱告,地心吸力趕快把東西吸下來?實在不要求它,它自然而然會把每一個東西吸下來,因為它是一個律。律,你讓它就好。你的手不要故意拉住就夠。意志不作的時候,律就彰顯,意志不干涉的時候,律就彰顯。也照樣,當主的靈住在我們裏面的時候,我們不需那樣的忙。你如果怕主的靈在我身上不管事,試探一來,我自己趕快要幫忙,恐怕聖靈忘記了。我告訴你,你根本沒有看見,主的靈在你裏面是一個律。

      盼望初信的弟兄姊妹,要看見聖靈在你們身上是自然而然的律。罪如果能夠脫離,就是自然的,就是不用意志,若是用意志要脫離,就又落到失敗裏去了。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再掣肘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就是這樣簡單。他是自然而然的,他給我另外一個律,自然而然的叫我脫離了罪和死的律。

 

莫名其妙的過去,糊裏糊塗的得勝】在這裏,也許有的人要問我說,這是怎麼一回事?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重一點的犯罪的經歷?意思說,你們有沒有犯過重一點的罪?比方說,有一個人跑來,你一大堆的話,或者在你面前吵起來,或者要打起來。你在那裏相當的氣,他那樣的說你、打你,是無緣無故的。但是,在這樣的時候,你自己就莫名其妙的過去了。等到事情過去之後,你要希奇,剛才他我的時候,我也不知道怎麼會忘記了生氣。給他說了一大堆的話,本來應該大發脾氣的,差一點我真的要發脾氣了,如果我稍微記得清楚一點,我定規要發脾氣。卻也希奇,我就這樣糊裏糊塗的過去了。我告訴你們,所有的得勝,都是糊裏糊塗的得勝。

      如果我們都是糊裏糊塗的得勝,差一點要犯罪的得勝,這是因為是律在那裏作,用不你出思想。意志,都是自己出思想,意志都是把自己抓牢的。主所作的,都是莫名其妙的得勝了。這些莫名奇妙的得勝,才是真的得勝。像這些經歷,你們如果有一次,你們就能夠知道說,我如果能夠有一個啟示,住在我裏面的聖靈,祂能一輩子使我不犯罪,就用不我立志不犯罪。住在我裏面的聖靈,祂能一輩子得勝,也就用不我立志來得勝。不要我立志,這一個律,住在我們裏面,就脫離罪了。你如果在神面前,真能夠看見,我在基督耶穌裏,賜生命聖靈的律也在我裏面。主把這一個靈擺在我裏面,自然而然的就把我帶過去了。我不出主意,我不抓住,我不思想,你就看見莫名奇妙就把你帶到得勝的地步。

      勝過罪,是一點不花力氣的,都是律作的事。律叫我犯罪的時候,我沒有花力氣,律把我從罪中釋放出來的時候,我也沒有花力氣。那沒有花力氣的,才真叫作得勝。在這裏是我沒有事了。我告訴你們,我們沒有事好作了。你們可以仰起頭來,對主說:「沒有事了。」從前的事是律,今天的事,也是律。從前律作得好,今天作得更好。從前的律,真是作得徹底,叫我老犯罪,今天不再掣肘了,賜聖靈生命的律,能夠彰顯它自己。他是遠超過罪和死的律。

 

聖靈的律叫我們得完全釋放】初信的弟兄,如果第一天能夠看見這一個,把他帶到這一條路上來,這就真叫作釋放,聖經裏,沒有勝過罪的字眼,聖經裏只有從罪裏得釋放。這就是這裏所說的,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我沒有給它抓住,它今天把我拖出來,脫離罪和死的律。罪和死的律,沒有對象,罪和死的律在那裏,但是對象不在了。地方吸力在那裏,東西都搬走了,搬上去了,它就沒有對象。

      今天賜生命聖靈的律,是在基督耶穌裏的,我現在也在基督耶穌裏,所以我能靠這一個律脫離罪和死的律。所以說,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再無能了。羅馬書第七章就是用「無能」兩個字包括他。那個老是不行的、無能的、一直犯罪的人,保羅說,如今,我是在基督耶穌裏的人,就不再無能了。為甚麼緣故呢?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所以,不能再不行了。我已經過去了,你們看見,釋放的問題,完全解決了。

 

一條釋放自由的路】一個初信的人,越早知道釋放的路越好,一個得救的人,實在不需要拖延多少年,才知道拯救和釋放的路。有許多的經歷,給你們看見,一得救幾個月,就得讓他們知道。不必受了許多的傷,才回來。基督徒可以不失敗。但碰到難處,千萬不要抵抗,不要用意志的力量去爭勝,等到失敗了,然後才回來。每一個得救的人,都要給他看見釋放的路。這一條路,要一步一步的看見。第一,總要看見罪在你們身上是一個律。這一個若沒有看見,下面不能說。第二,意志不能勝過律。第三,要看見另外一個律,勝過這個律。到此,所有的問題就完全解決了。

      我盼望說,你們要將一首讚美的詩,擺在初信人的口中唱。多少的路,是冤枉走的,是多餘走的。多少的眼淚,是因失敗而有的。要叫初信的弟兄,在起頭就減少許多的苦,減少許多的眼淚。在一起頭的時候,就給他們看見拯救和釋放的路,到底在那裏?賜生命聖靈的律釋放了我,那一個律,像罪的律一樣,是那樣的完全的,是那樣的有力量。那一個律,能拯救我們到底,那一個律用不我們幫助它。因為有罪的律的時候,全世界的人都犯罪,沒有一個人不犯罪。世界上,真是個個人都會犯罪。在這裏有另外一個律,在我們中間。聖靈生命的律,在我們裏面,那一個律,就自然而然叫我們完全勝過罪。那一個律,就自然而然叫我們完全聖潔。那一個律,就自然而然叫我們滿有生命,那一個律,就叫我們顯出生命在我們裏面,律也在我們裏面。

      你們已經接受了生命,千萬不要以為聖靈有的時候彰顯生命,有的時候不彰顯生命。如果是那樣的話,你們只知道是聖靈,不知道是律。如果祂是這樣的,一直是這樣的,無論如何是一樣的,到處是一樣的,一直是這樣的,無論如何是一樣的,到處是一樣的,時時刻刻是一樣的,這就不是你會叫祂如此,乃是祂就是如此的。這樣,你們就要信祂是律。但是我沒有法子勸你們信,如果你們沒有看見,就沒有一個人能夠信我們所看見的。你如果能夠被神開起眼睛來,也看見這一個,在我們裏面的寶貝,不只是聖靈,不只是生命,乃是一個律。那你們就得到釋放了。

      我們要花夠多的工夫,來看見律。如果能夠看見那是律,就甚麼問題都解決了。人只看見聖靈,還不夠。還必看要看見聖靈是律才行。看見聖靈是律,那甚麼事情就都過去了。在你口裏就立刻要讚美,你從主那裏得的是一個律,甚麼都過去了。從此,要超越過了一切。那是奇妙的事。我真盼望說,你們自己在神的面前,這一件事要弄清楚。對初信的弟兄我也盼望他們,一起頭就有正直的路好走。―― 倪柝聲《初信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