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擘餅

 

讀經:

「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麼?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麼?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併。你們看屬肉體的以色列人;那吃祭物的,豈不是在祭壇上有分麼?我是怎麼說呢?豈是說祭偶像之物算得甚麼呢?或說偶像算得甚麼呢?我乃是說,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我們可惹主的憤恨麼?我們比祂還有能力麼?」(林前十16~22)

「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我們受審的時候,乃是被主懲治,免得我們和世人一同定罪。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聚會吃的時候,要彼此等待。」(十一23~33)

 

      今天,我們要講到主的桌子,或者說主的晚餐的問題。

      我們先從主設立晚餐講起。哥林多前書十一章二十三節所說的:「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應該繙作「主耶穌被賣的同一夜」。在英文裏是說That Same Night,希臘文裏有「同」字,是「那同一夜」。

 

主怎樣設立睌餐】第一件事,先要看主怎樣設立晚餐。在教會裏,有一個晚餐,是神的兒女要卦赴。這一個晚餐,是怎樣設立的呢?是主耶穌活在地上最末了一夜所設立的。要注意這一件事:第二天,祂就被釘十字架。第二晚,祂就到地的中心去。這是主耶穌活在地上的末了一夜,這也是主耶穌活在地上的末了一餐。祂和門徒在一起,這是末了的一餐。你們要看見這一件事的發生。是祂在世界上最末了的一日,最末了的一夜,也是最末了的一餐。雖然在復活的時候也吃,但這是最末了的一餐。在復活的時候,是吃也行,不吃也行。在作人的時候所吃的,這是末了一餐。

      這末了的一餐,是怎樣的呢?這裏是有一段故事的。猶太人有一個節,叫作逾越節,記念猶太人從前在埃及作奴僕的時候,神拯救了他們。神怎樣救法呢?神吩咐他們說,各人要按父家取羊羔一隻,在正月十四的晚上,應當把一隻羊羔殺了,把牠的血塗在門楣門框上。當夜要吃羊羔的肉;要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猶太人從埃及出來之後,神就命令他們,每一年到逾越節的時候,都得守這一節日,以為記念。所以,從猶太人的眼光來看,對於逾越節的羊羔,這是一個回頭的經驗。因為有神的拯救,每一年我都在這裏紀念這一個。

      剛剛好主耶穌離開世界的這一晚,也是吃逾越節羊羔的時候。當主耶穌和祂的門徒在吃逾越節羊羔的時候,沒有甚麼特別的意義,因為這是他們的逾越節。在守了逾越節之後,主就馬上接下去設立祂自己的晚餐。所以,主在這裏就是有意給我們看見,我們吃祂的晚餐,要像猶太人吃逾越節的羊羔一樣。

      我們先把那一個拿來對照看。以色列人是被拯救脫離埃及,所以守逾越節。今天神的兒女也是蒙拯救,所以來吃主的晚餐。以色列人有羔羊,我們也有羔羊;祂是神所設立的羔羊。今天我們已經脫離了世界,已經脫離了撒但的權勢,已經完全歸於神,所以今天我們也要守一個節,像守逾越節一樣。

      主耶穌在守節之後,站起來,把餅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實在在擘餅的時候,用酒是對的,用葡萄汁是錯的,絕沒有人守逾越節是用葡萄汁的。這是因為外國人禁酒,禁到主的桌子面前來,所以葡萄酒變成了葡萄汁。我們中國人,沒有外國人的風氣。在猶太地,都是用葡萄酒。所以,擘餅時該用葡萄酒,不該用葡萄汁。

      晚餐,是甚麼意思呢?我們稱它說:「主的晚鬟。」晚餐,在全世界各地,乃是家庭的餐。在中午的時候,要一家的人,完全在一起不可能。在猶太地,中午的時候,有的人是在放羊,有的人是在打魚,有的人是在種地,要回家吃飯,是不可能的。都是在外面午餐的多。所以午餐不是家庭的餐,早餐也不是家庭的餐。早餐是想作事,不是想休息。如果不是病人,每一個人吃早飯都是很匆忙的。晚餐,乃是每天三餐中最特別的一餐。是家庭裏的人,大人孩子都在的時候,共同來用的一餐。

      同時,一天的工作都作完了,沒有工作的思想擺在前面,而是休息的思想擺在前面。晚餐乃是工作都完了,要休息了,沒有事情了,全家的人,安安逸逸地在那裏吃,是這一種的味道。主在這裏設立祂自己的晚餐,就也是這樣,祂是要叫祂的子民,在全地上看見說,這乃是在神家庭裏的一餐。沒有工作的思想在裏面。不是要你去作事,乃是把安息擺在你面前。吃早飯中飯,你總是想要作事。但是到了吃晚飯,是事情沒有了,總是人吃了去休息的時候。例外的不算。所以,神的兒女們是憑這一種的心情,聚集在一起,來吃主的晚餐。

 

主的晚餐的兩個意義】主要我們怎樣作這件事呢?主說:「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所以,晚餐的基本思想,第一是為記念主。同時,我們看見晚餐是有安逸的家庭的味道。不要在記念主的時候,心裏想到許多的事、許多的工作。稍後,我們要提起幾件事,現在先提起第一件事。

 

第一是為記念主】主在這裏對我們說,你們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這就是說,主知道我們會忘記。千萬不要以為說,我們所得的恩典是這麼大,我們所得的救贖是這麼希奇,我們還會忘記麼?我告訴你,人就是這麼一回事。人是會忘記的。所以,主在這裏特別對我們說,你們要記念我,你們要記得我所作的事。所以,初信的弟兄要看見,雖然你們剛剛得救,你們今天才吃了逾越節的羊羔,但是稍微不小心一點,就會忘記了主的拯救。所以,主說:「你們要記念我。」

      主要我們記念祂,不只因為我們會忘記,並且主自己覺得說,祂需要我們記念祂。換一句話說,主不願意我們忘掉祂。主是大到一個地步,祂可以讓我們忘掉祂。祂超越過我們不知道有多少倍,祂不知道是多大的一位主,按規矩祂可以不在乎。但是祂說:「你們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這是給我們看見說,主是降卑祂自己,降低祂自己,歡喜來得我們的記念。

      你們要看見,主要我們記念祂,這是祂的愛。這是祂愛的要求,不是祂大的要求。如果是祂的大,你忘記祂,無所謂。這是祂愛的要求,要我們一直的記念祂。因為如果我們不記念祂,我們所受的損失,是非常的大。我們如果不是常常記念主,常常把主的救贖擺在我們面前,我們是很容易在世界裏與世界調和,也很容易在神的兒女中起爭執。所以我們需要記念祂。我們若記念祂,我們就能得好處。這也是蒙恩的方法之一,我們能夠從這裏面接受主的恩典。

      我想,關於主要求我們記念祂的這件事,還應當另注意一點。就是說,主作我們的救主,祂是降卑祂自己來作救主的;今天祂也是降卑祂自己來得我們的記念。祂是降卑祂自己來救我們;今天祂也是降卑祂自己,來問我們,要我們的心。祂要我們活在這裏的時候,不忘記祂。祂願意我們一個禮拜過一個禮拜的,一直活在祂面前,一直在這裏記念祂。好叫我們在這裏得屬靈的好處。

      一個人記念主的時候,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世界在你身上力量的繼續,會不存在。因為你每隔幾天,就記得說,你是如何接受主;每隔幾天,就記得說,主如何替你死。我告訴你們,世界在你身上不能存在。就像我們前些日子所記的一樣,我的主在這裏已經死了,我沒有話說。他們如果沒有殺我的主,他們還有和我講話的餘地。他們已經殺了我的主,主的死擺在這裏,所以我在這裏沒有話說,我沒有法子和世界再有任何的來往,我沒有法子和世界再有任何的交通。這是擘餅記念主的一個好處。

      擘餅記念主,還有一個屬靈的用處,就是叫神的兒女不能起分爭,不能有爭執,不能有分門別類。因為當你在這裏記念你怎樣蒙恩得救的時候,另外一個人,也在這裏記念他怎樣蒙恩得救。當你想到你這個人的罪都赦免了,你看見另外一個弟兄進來,他也是寶血買回來的,他也是寶血救贖的,你就不能把別的東西拿進來分。你怎麼能夠在神的兒女中,有分門別類的事?教會這二千年來,有多少神兒女中的爭執,到了主晚餐的桌子前,都了了,一切就都過去了。有多少不赦免的事,厲害到不肯赦免的事,甚至有許多的仇恨,因為到主的桌子前,就都過去了。因為記念主,就是記念你自己如何得救,如何蒙赦免。你不能說,主赦免你千萬兩的債,而你看見另外一個僕人欠你十兩的債,你就搯住他的喉嚨。這是不可能的事。

      記念主,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說,每一個人,當他來記念主的時候,他自然而然就放寬了他自己的心,包括了神所有的兒女。自然而然就看見,一切蒙主血救贖的人,都是主所愛的,也是我所愛的。在主裏面,沒有法子有嫉恨,沒有法子有話語,沒有法子有不赦免。你不能一直和在你隔壁的那一位弟兄、那一位姊妹有爭執。當你記念說,我許多的罪,主都赦免了,而你要和你的弟兄來爭執一件事,好像是有權柄地來要求你的弟兄,那是不可能的。你要爭執,你要嫉恨,你要不赦免,你就不能記念主。

      所以,每一次,每一個禮拜,我們聚會在一起,記念主的時候,主總是叫我們再一次溫習祂的愛。溫習世界的敗壞,世界的受審判。溫習所有蒙恩的人,乃是主所愛的人。每一次記念主,都是溫習了主的愛。主愛我,為我捨棄自己。主愛我,主為我下了陰間。世界已經被定罪了,世界把我的主釘死了。所有神的兒女,都是我所愛的,因為他們也是主血所買的。我不能恨祂所買的人,我心裏不能對他們有恨的心。

      以上所說的幾件事,就是記念主的意義。主的晚餐的第一個意義,就是主對我們說,你們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在記念的方面,我們再多看一點也好。你們絕不能記念你們所不認識的人,你們也絕不能記念你們所沒有經過的事。假定說,我記念某一件事,那件事定規是我所經過的。假定說,我記念某一個人,某一個人定規是我所認識的。我不能記念我所不認識的人,我也不能記念我所沒有經過的事。所以,主在這裏對我們說,我們要記念祂。是說,我們遇見過祂,我們在各各他遇見過祂。我們是蒙祂的恩典,所以我們今天是在這裏記念祂所成功的事。我們今天是回頭來記念,像猶太人記念逾越節一樣。是因為我在以往的時候,有出埃及的事,所以我今天來記念這件事。記念是回頭看的事。

 

第二是表明(陳列)主的死】主的晚餐,還有第二個意義。在這裏,要讀哥林多前書十一章二十六節:「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你這樣作,你這樣吃主的餅,你這樣喝主的杯,乃是表明主的死。晚餐的第二個意義,就是說,我們需要表明。「表明」,可以繙作「陳設」或者「陳列」。意思就是把它陳明出來,陳列出來。就是把主的死擺出來給人看。今天,主叫我們有祂的晚餐,不只是叫我們記念祂,並且是叫我們陳列祂的死。

      許多人懶惰不結果子,是甚麼緣故?是因為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所以主要叫我們記念祂說:你今天活在世界上要愛我,要常常的記念我。要記念說,這一個杯,是我流出來的血;這一個餅,是我的身體,為你捨去的。這是我們今天所要注重的第一點。你們不要放鬆,要記得第一是經歷,第二才是道理。在道理方面,是怎樣呢?這一個餅,這一個杯,就是陳列主的死,把主的死陳列給我們看。

      甚麼是表明主的死?因為血是在肉裏,血和肉會分開,這就是死。今天血和肉分開了,血在杯子裏,肉在餅裏。你看見這一個杯子裏的酒,你就看見血。你看見這一個餅,你就看見肉。當一個人身上所有的血和肉分開的時候,你只有一句話說,這一個人死了。你不必告訴他說,我們的主替你死了,他只要看見血不在肉裏面,就知道這是死。主不必告訴你說,我替你死。主只要說,你喝我的杯,你吃我的餅,這就是死。因為血在一個地方,肉又在一個地方,這就是死。

      「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甚麼叫作吃餅?舊約明顯告訴我們,這個餅是穀作的。我不知道這一個「縠」字,在中文應當繙作甚麼。在英文裏是Corn,是穀類的意思。主對以色列人說,你們進迦南的時候,要吃陳的榖,就是這一個字。比方說,草這一個字,是一個種類的稱呼,樹字也是一個種類的稱呼。這裏或者稱它作糧,比較好一點。但是還不夠好。換一句話說,你看見這一個餅的時候,就看見這裏已經有碾碎的穀。把穀碾碎了才有餅。你看見杯的時候,就看見有已經榨過的葡萄。這就明顯的給我們看見死在這裏──在這裏已經有碾碎的穀,在這裏已經有榨了的葡萄。所以,他才說:你們吃這餅。

      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裏死了,不過是一粒。一粒的麥子若不碾碎,仍舊是一粒,不會成功作餅。一掛葡萄,如果不是榨了,就沒有酒。主在這裏託保羅說,你們吃這一個餅,你們喝這一個杯,就是表明我的死。如果穀保全它自己,餅就沒有。如果葡萄保全它自己,酒就沒有。你吃這一個已經碾碎的穀,你喝這一個已經榨過的葡萄,這就是表明主的死。血和肉的分開,是表明主的死。

      以人來看,今天神在地上的見證沒有了。所留下的,就是十字架。十字架也可以過去,但是,十字架的記號,一直的繼續。十字架,也許今天有許多人都忘記了,但是,十字架在初信的人中,是一直被記念的。我們每一個主日晚上,在聚會的地方,看見主的晚餐,就是看見神把祂兒子的十字架,陳列在教會裏,告訴我們,甚麼東西被忘記都不要緊,主替我們死這件事是必須記得的。

      你們也許有父母、兒女、親戚,是不認識你們的主的。或者你們把他們帶到擘餅的聚會裏來,他們第一次看見擘餅,他們就要問你,這是怎麼一回事?擘餅有甚麼意思?喝杯有甚麼意思?你如果說這一個杯裏的是血,這一個餅是肉,這是說甚麼?你應當告訴他說,這是說死,因為血在這一邊,肉在那一邊,血和肉分開,這就是死。你們應當叫許多人來看,給他們指明說,我就是把主的死擺在這裏。

      所以,請你們記得。不只是你們出去傳福音,不只是在聚會裏有傳福音,不只是有恩賜的人傳福音,並且主的桌子也傳福音。把主的桌子擺在那裏的時候,如果人不以為這是一個禮節,而知道我們是把主的死陳列在他們面前,我告訴你們,這是全世界、整個宇宙裏的一件大事,最大的事。拿撒勒人耶穌,神的兒子,已經死了,這是一個大的事實擺在這裏。所以主說,要表明祂的死。

      這一個死的表明,祂說是直等到主來。我常常歡喜這句話。因為這句話,和晚餐兩個字連在一起,特別好。我不知道你們覺得晚餐的好麼?晚餐,是我最末了吃的一頓飯。我是天天在那裏吃最末了的一頓飯。因為天黑了,我只吃這一個晚餐。我每一個禮拜都吃這一個晚餐,因為天是黑的,天沒有亮。請你們記得,二千年來,教會一直沒有吃過早飯。我今天在這裏吃最末了的一頓飯。現在我們還是看見天是黑的,一直要等到祂來,天才亮。到那一天,晚飯不用吃了。誰能在早起就吃晚飯?沒有一個人,明天早起吃晚飯。到了明天早起,這件事已經過去了。當我們面對面看見我們的主,這件事就過去了。看見了,就不用記念了。

      所以餅和杯是表明主的死,一直到主來。你如果把晚餐兩個字加進去,你就覺得有特別的味道。兩千年來,教會一個禮拜過一個禮拜吃同樣的晚餐,雖然年數有兩千年,但是這一個晚上沒有過去。兩千多年,這是一個夠長的晚上。我們一直在這裏吃晚餐,一直等,一直等,有一天,天一亮,我們就不再記念了。所以,記念主是第一個基本的思想。第二個,就是我在這裏表明主的死,一直到主來。因為主的晚餐是叫我們記念祂自己。

      盼望弟兄們,從起頭就看見祂自己。人能夠記念主自己,自然而然就記念主的死。人記念主的死,人的眼睛自然而然就望國度──有一天我要到主那裏去。沒有一件事比主的死更好。十字架,總是引到再來。十字架,總是引到榮耀。沒有一個人記念主為他捨身,而不是仰起頭來說,主,我要見你的面。當我見主面的時候,這一切都要過去。所以,祂在這裏給我們看見說,要記念主,一直彰顯祂的死,表明祂的死,陳列祂的死,直等到祂來。今天我們沒有別的事,就是等主再來。

 

主的桌子(或主的筵席)的意義】主的晚餐,在這裏明顯給我們看見,有兩個意義:一個是記念主,一個是陳列主的死。但哥林多前書十章裏又給我們看見一個東西說,乃是主的筵席。十章不是說晚餐,十章是說筵席。這一個字,我們歡喜把它繙作桌子。請你們記得,這兩個東西不一樣,雖然題目是一樣。哥林多前書十一章是說晚餐。你們如果吃得不對,就算不得吃主的晚餐。十章不提晚餐,十章是說主的筵席,或者繙作主的桌子。我們在各地所說的桌子,就是從十章來的。因為在英文裏,是繙作主的桌子(Lord's Table)。在希臘文裏,也是桌子的意思。雖然這桌子是指筵席的桌子,不是普通的桌子,但是,桌子總是實在的。你如果繙作筵席也可以,可是沒有那麼重就是。

      我們的主,在末了一晚所設立的晚餐裏,叫我們記念祂,陳列祂的死,一直與祂有交通。但是,主這樣作,不過是一方面,在教會裏還有另外一方面。那另外的一方面,我們稱它為主的筵席,或者說主的桌子。在這一方面的意義,也有兩個。十章十六至十七節:「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麼?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麼?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在這裏,還有兩個意義:一個意義是交通,一個意義是合一。主的桌子有兩個意義,像主的晚餐有兩個意義一樣。

 

第一是交通】主的桌子的第一個意義,是交通。「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麼?」我們豈不是一同喝主的杯麼?這是交通。哥林多前書十一章,乃是說信徒與主的關係。哥林多上前書十章,乃是說信徒與信徒彼此的關係。在我們剛才所讀的十一章裏面,絕沒有注意說我們中間彼此如何。晚餐,乃是說我們在這裏記念主,我們在這裏表明主的死,一直等到主再來。但十章不一樣,十章乃是說:「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麼?」這裏重的點,不是在領基督的血,是在同領基督的血。

      在這裏乃是說我們所祝福的杯,杯是單數的。因此,我決不贊成在任何的地方,把杯弄作多數。一弄作多數,就把那個意義弄沒有了。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麼?從一個杯裏面,我們一同領受,所以這裏面的意義是交通。你們知道,如果不是很親密的,不能你喝一口,他喝一口。神的兒女,今天一同在這裏喝一個杯。你喝一口,我喝一口,他喝一口,這麼多的人,都喝這一個杯,這就是交通。這一個同領,就是交通。你如果用許多杯子,你就把十章的意義弄掉了。

      讓我頂直的對弟兄們說,我承認有許多人對於疾病的問顥,有一點怕。比方今天如果有一個弟兄病了,我們去看望他,一走到他門口,就用手巾掩鼻子,不願意進去,站在那裏說:弟兄,你怎樣?你想,那個生病的弟兄要怎樣想?他要想說,你要來看我就不要怕,你怕就不要來。來又要來看,來了又怕出事情,怕會傳染,怕要死,就你不來看我倒還好些。給你看幾次,我更要病了。

      我們喝杯,是表明有交通。但是來喝杯的時候,用手巾一直擦,一直擦,那倒不如不喝。你來看病,是表明你的愛心、關心。你來喝杯,是表明交通。但是你不能有交通,那又何必呢?弟兄們,你看見那一個態度,根本是相反的態度。我告訴你們,你如果怕傳染,就不要喝。我不是說,這一個杯,不可以用手巾擦,有滴出來的可以擦。但是有的弟兄所作的,我說是擦杯,不是喝杯。

      另一面,講到愛心的問題。如果有的弟兄姊妹是有傳染病的,他覺得是能傳染的,最好在最末了喝。這是他的事。他覺得為軟弱的人的良心,所以在最末後喝,這是好的事。

      不過,我願意弟兄們看見,主的杯是可喝的,我們是一同喝主的杯。在十一章裏面,眼睛是只看主不看弟兄。但在十章裏,是筵席,或者說是主的桌子,眼睛是看弟兄。在這一個杯裏,乃是看見有弟兄。弟兄們都來這裏,我和他們有交通。他喝這個杯,你喝這個杯,我也喝這個杯。好像同用一雙筷子,同用一個調羹。我在神面前,是這樣和神的兒女交通。那一個意義是這樣。我們不能把那一意義弄掉了。

 

第二是合一】第二個意義,是合一。它下面就講到餅。「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麼?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在這裏,馬上給我們看見,神的眾兒女是一個。在這裏,你就看見說,十一章的餅,和十章的餅,有兩個不同的意義。十一章的餅,是告訴我們說,這是表明主的死。主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這是指主耶穌肉體的身體說的。十章,乃是指教會說的。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我們就是餅。

      我們在主面前,要學習看見記念、表明和交通,也得學習看見合一。意思說,所有神的兒女都是合一的,像這一塊餅,是一個一樣。我們只有一個餅,我擘了一點吃,你擘了一點吃,他擘了一點吃。我們各人所擘來吃的那一點,如果合起來就是那一塊。或者說,我們所吃進去的,是拿不回來的。假定能拿得回來的話,豈不仍然是一塊麼?這一塊餅,今天是分散在許多人身上,聯合起來的時候,就仍然是一塊。我們都是接受這一塊餅,你得一點,他得一點,我得一點,雖然這一塊餅是分散在各人身上,但是在聖靈裏是一個。這一個餅,我們沒有法子叫它回來,肉體的餅,吃了就了了。但是,在屬靈上,還是一個。在聖靈裏,還是一個。在肉體裏,是不能回頭,在聖靈裏是合一的。聖靈把基督給你,基督還是在聖靈裏。所有分開的,是在餅裏。在聖靈裏,仍然是一個,並沒有分。

      我們在以往,曾有多次講過說,神的兒女去擘餅的時候,不只去記念主的死,不只去表明主的死,並且我們是藉那一個杯,和神的兒女有交通。當然不能一個人交通,需要和神的兒女交通,並且承認說,神的兒女是合一的。所以這一個餅,就是代表神的教會是合一的。

      所以,今天如果有一個主的桌子,他們不能說我們雖多,仍是一塊,那一個餅就沒有法子擘,那就不是主的桌子。主的桌子的基本的原則,是在餅。杯最要緊,但杯還不夠。神的話相當清楚:「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你們知道桌子就是筵席。這裏說主的桌子,鬼的桌子。杯是另外一件事。

      所以,主的桌子基本的問題,是餅的問題。如果在這裏,有神的兒女聚集在一起,他們乃是把他們那些人聚集在一起,餅只有他們那樣大小,這一個餅就不能擘,這就不夠。必須這一個餅是代表那一個城的才夠。或者是代表地方的教會才夠。若是我這一個餅,就是我這一個地方,除了我這一個地方以外,任何的都不管,就還是太小,不夠。這一個餅,乃是包括神所有在地上的兒女。所以你必須看見,這一個餅,最少是表明說,神所有在地上的兒女是合一的。如果我們要設立一個獨立的教會,這一個餅就太小,就不能擘它。

 

擘餅的實際問題】在這裏,我願意弟兄姊妹看見,擘餅的問題,一共有四個意義。一個是記念主,這是向主去的;一個是表明主的死,一直到祂來;還有一個是交通,這不是往上面去的,是平行的,是和神的眾兒女有交通;還不只,我們是合一的。所以,每一次擘餅的時候,都得把你的心放大,得記念主,也得心向弟兄姊妹。如果我們中間的弟兄姊妹,在擘餅的時候,把在公會裏的弟兄姊妹完全忘記,你的心就不夠大。

      所有神的兒女,凡是被寶血救贖回來的,都是在這一塊餅的裏面。所以我們的心,都得有一次被主放大,像餅那樣大。我們雖多,仍是一塊餅。連公會裏的弟兄姊妹,都完全在裏面。我所擘的一塊餅,他們也都在裏面。所以我如果不夠大,就不行。你總不能有一個意思,盼望有某某弟兄最好從這裏面出去,某種的基督徒,最好從這裏面出去。我告訴你們說,這一塊餅,不能叫你變作小的人。

      今天有一個公會的弟兄來到這裏,他到主桌子的面前來,主和他是聯合的,他也是在這一塊餅的裏面,你們是負責的弟兄,你們接納不接納他?要記得,你們不是主人,你們好像是替主人請客,至多不過是作招待員。你們不能說,我們不給人擘餅。我們在主桌子的面前,一點權柄都沒有。我們只能喝主的杯。因為晚餐是主的,筵席是主的,不是我們的。連各地的地方教會,也不是我們的。雖然,主的筵席設立在你的地方,像頭一天主的筵席是設立在一個樓上一樣,這一間樓是借的,主今天也不過是借你的地方來請客。

      所以,凡一切被血救贖回來的人,我們不能在行為上禁止他們。人能夠玷污主的桌子,我們不能夠玷污主的桌子。我們沒有權柄拒絕人。我們不能拒絕主所接納的人,我們不能拒絕屬乎主的人。我們只能拒絕主所拒絕的人,我們只能拒絕不是屬乎主的人,我們只能拒絕屬乎主卻進入罪爬不起來的人。因為他們與主的交通已經斷了,我們與他也沒有交通。在各地,我們都得注意我們是屬乎主的人,我們沒有法子運用我們的權柄。

      所以每一次擘餅的時候,要想到所有蒙恩的人,不要光想到我們所認識的弟兄姊妹。如果一個地方的桌子是很小的,沒有意思和所有其他地方的兒女一同交通,我告訴你們,那一個桌子太小了。

      我盼望各地的弟兄姊妹,總得心夠大,包括神所有的兒女。站在教會的地位上,不是有許多人是可以來的,有許多人是不可以來的。但每一次來到主的桌子面前,多看見祂一次,心就多寬一次,包括神所有的兒女。我們的心,是很希奇的事。自己總不會大,總是縮小的。一不小心,就縮小了。我們天然的傾向,是縮小的,不是放大的。當我們記念主的時候,可以讓主把我們放大。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這樣,我們就有祝福。

 

在擘餅聚會裏該注意的事】末了,還得提起兩三件事。除了以上所說的四件事之外,在這一個聚會裏,有一個特別的情形要頭到的,就是:我們乃是蒙主血洗淨的人,不是求主洗淨的人;我們乃是得主身體的人,主的肉作了我們的生命,不是求主給我們生命。所以在這一個聚會裏,只有感謝,而沒有祈求。所以說,「我們所祝福的杯。」我們是祝福主所已經祝福的。在「主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又拿起杯來祝謝了。」所以在那最末了的一夜,吃晚餐的時候,主在那裏,只有祝福,也只有感謝。頭一天晚上是這樣,從今以後也都是這樣。就是等到祂自己餅擘完以後,出來的時候,還是唱了詩出來的。

      所以在這一個聚會裏,正常的音調,乃是祝福。在這一個聚會裏,正常的音調,乃是感謝神,讚美神,感謝我們的主,讚美我們的主。在一個聚會裏,不是祈求懇求的時候,乃是記念主。也不是要聽道。所以禱告在這裏不合適,是打岔的。講道、聽道,在這裏也是不合適,也是打岔的。如果有直接關於主的事,提起一點,也許可以,也許用不。其餘的講道,那更是例外了。在這一個聚會裏,只能有讚美,只能有祝謝,只能有祝福,只能有感謝。在這一個聚會裏,不應該有祈求,不應該有禱告。因為那一個音調是感謝。十一章是感謝,十章也是感謝,所以我們要跟這一個走。

      主設立晚餐的時候說,你們要常常這樣行。路加福音二十四章給我們看見,主是在七日的第一日擘餅。不多久,在初期教會的時候,也是說在七日的第一日擘餅(徒廿7)。在教會裏,有夠多的榜樣,在神的話語裏,也說得夠清楚,是在七日第一日擘餅。逾越節是一年一次,我們是一週一次。並且七日的第一日,是主復活的日子,在主復活的日子記念主,是另外的一週。因為我們的主,不是死了,乃是復活了,我們是在復活裏記念主。七日的第一日,特別是教會的日子。在七日的第一日,最要緊的事,是主要我們記念祂。盼望所有的弟兄姊妹,在這件事上,不會忘記。

      還有,來記念主的時候,我們要配。這一句話,我還得說明一下。十一章二十七至二十九節:「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吃的時候,頂要緊的是配。在英文裏,是Unworthily,所以要吃得配。這一個字的意思,不是說人配不配,是說態度。如果是人,早不成問題,因為你若不是神的人,怎麼能夠來?配不配的問題,在這裏發生,是說有的人在那裏吃的時候,那一個態度不對。我們領受這一個身體的時候,如果隨便的吃,不尊重主的身體,就不應該。

      所以你要勸初信的弟兄們說,你們這些人在神面前,是不成問題的。但是主要你們省察說,雖然我這一個人是對了,但是我在這裏吃的時候,要知道這是主的身體。我不能馬虎,我不能隨便,我不能輕看,我不能放鬆。我在這裏,要作得與主的身體相配,如果主真是把祂自己的血給了我,如果主真是把祂自己的肉給了我。我應當怎樣恭敬的接受。每一次擘餅的時候,要恭恭敬敬。這不可以糊裏糊塗的在那裏作。除非是非常愚昧的人,他才能夠在神面前看不起他所得的。―― 倪柝聲《初信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