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讚美

 

讀經:詩廿二3;一百四十六2;來十三15;詩一百零六4712;五十23

 

【讚美的緊要】讚美乃是神兒女最高的工作。或者說,聖徒屬靈生命的最高表示,就是讚美神。神的寶座是神在宇宙中的最高點,而神「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神的名字,神的自己,乃是因著讚美而被高舉的。

       大衛和所羅門都摸著了神的心意,把神所悅納的讚美獻給神:大衛禱告神,一天不過三次(詩五十五17),可是讚美神,一天卻有七次(詩一百十九164);所羅門作完了耶和華殿的一切工,就命利未人吹號、歌唱,用各樣樂器,一齊發聲讚美神,那時,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殿(代下五12~14)

 

【讚美的祭】在詩篇中,充滿了許多讚美的話。可是要注意,詩篇不但有讚美的篇,並且有受苦的篇。神特意給我們看見,發出讚美的人,神曾帶他們經過困難的境地,叫他們的感覺受了傷。在詩篇中,能摸著最受傷的感覺;也就是在詩篇中,讚美的聲音最大,也是最高。神的子民因著經過許多的艱苦、難為、毀謗,神就在那一個時候在他們身上造出讚美來,叫他們在那種境遇中,學習在神面前作讚美神的人。

       所以,不是覺得最喜樂的人,才是讚美聲音最高的人;讚美聲音最高的,常是那些在神面前經過困難的人。而就是這一種的讚美,能夠最蒙神的悅納,最蒙神的賜福。人在行經死蔭幽谷時的讚美,乃是真實的讚美。

       讚美的性質,乃是一個祭,一個犧牲。換句話說,讚美乃是從艱苦困難中出來的。「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十三15)。甚麼叫作祭?祭就是犧牲,祭就是有死亡、有損失。獻祭不是有所得,獻祭乃是有所失。聖徒獻上讚美的時候,就是損失了東西來將一個祭獻上給神。換句話說,你自己受傷而使神得著讚美的行為,就是一個祭。神喜歡人這樣讚美祂。神要祂的兒女不要等到有所得的時候纔來讚美。有所得的時候的讚美,雖是讚美,卻不是祭。祭的原則乃是根據於損失,祭的裏面不能沒有損失的性質。

       我們不只應當在神面前有禱告,也要在神面前學習作一個讚美的人。當你在主面前學習讚美的時候,有一天你要看見,你讚美不來,因為那天是你覺得痛,你遭遇非常不好,你受了許多冤枉、毀謗,你覺得替自己流淚都來不及,哪裏還能讚美神!就在那裏,你必須記得:耶和華的寶座沒有改變,主的名字沒有改變,主的榮耀沒有改變;你應當讚美祂,因為祂是該得著讚美的。就在那個時候,你的讚美變成了讚美的祭。你的讚美,就好像是把你最肥的牛犢牽出去宰了一樣,就好像把你親愛的以撒捆在祭壇上一樣。你是流著淚在那裏讚美,這就是讚美的祭。

 

【讚美與得勝】讚美乃是我們屬靈爭戰得勝的方法。撒但最怕的,還不是神的兒女禱告;撒但最怕的,乃是神的兒女讚美。撒但不只攻擊禱告,撒但更攻擊神兒女們的讚美。禱告,在許多時候是爭戰,而讚美乃是得勝。禱告乃是屬靈的爭戰,讚美乃是屬靈的誇勝。甚麼時候我們能夠讚美,也就在那個時候撒但一定要逃跑。所以讚美乃是牠所最恨的事,若是可能,牠要盡牠所有的力量使我們不能讚美。神的兒女愚昧的時候,就看自己的處境、感覺,停止了讚美。神的兒女如果越認識神,就越要看見,連腓立比的監牢也是可唱詩的地方(徒十六25)。保羅、西拉在裏面讚美神,結果,監門全開,鎖鍊鬆落,連禁卒也得救了。

       當你禱告的時候,你乃是在那個遭遇裏;當你讚美的時候,你是爬到那個遭遇的上面去。你在神面前越苦求,就越看見,你被那一件事情捆住了,那一件事情壓在你的上面。

       許多時候禱告不成,但讚美成。甚麼時候你沒有力量禱告,你的靈被壓得太重,覺得完全受傷,喘不過氣來,你就試試讚美祂看。能禱告就禱告,不能禱告就讚美。許多時候,擔子重到沒有法子禱告的時候,就當讚美。不是等到擔子沒有的時候才讚美,乃是擔子最重的時候就讚美。你如果讚美,神的靈就作工,要把你帶到一個地步,所有的門都要打開,鎖鍊都要落掉。

       我們要學習維持這一個高超的靈,超越過攻擊的靈。禱告,不一定都能叫我們摸著寶座;但是讚美,無論甚麼時候,必定能叫我們摸著寶座。禱告,不一定叫我們每一次都得勝;但是讚美,從起頭到末了,沒有一次是失敗的。神的兒女應當開口讚美,不只在平常的時候,特別在有難處、受傷的時候,更是我們特別要讚美的時候。你的眼睛可以流淚,口還是要讚美;口可以傷痛,靈還是要讚美。你的靈可以爬得像你所讚美的那樣高,你可以像你所讚美的一樣往上面去。最愚昧的人是埋怨的人。他越埋怨,就越埋在裏面;他越不平,就越陷在裏面;他越讓那些困難把他壓住,他就越透不過氣來。但你一讚美,你就出來了。你把你自己擺在得勝的地位上,你就立刻超越一切,甚麼難處也不能埋你。

       歷代志下二十章二十二節:正在眾人唱歌讚美耶和華的時候,耶和華就起來擊殺亞們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沒有一件事能夠動主的手像讚美一樣。你要叫主的手動,禱告還不是最快的,讚美才是最快的。不要以為我們不要禱告,我們還是需要天天好好的禱告,但是,許多事情是需要讚美來勝過的。

       這裏給我們看見一個特別的原則:屬靈的得勝不是靠著爭戰,乃是靠著讚美。我們要學習藉著讚美去勝過撒但。神的兒女常常有一個試探,就是總覺得難處太大,總要想用甚麼方法去對付。他們所注意的是方法,可是他們越在那裏想方法,越不容易得勝。他們那樣作,是使他們和他們的仇敵撒但都站在同樣的地位上,都在戰場上,他們在這一邊,撒但在那一邊,這是不容易得勝的。

       在神的兒女中,許多人當他們受試煉的時候,他們的思想很容易注意他們的困難,他們的眼睛特別要看他們自己的難處。這一個時候,是最大的試煉。人越受試煉,就越看自己,就越看環境。但是,認識神的人,越受試煉就越仰望主,越受試煉就越學習讚美。所以,我們的眼睛要學習不看自己,我們的眼睛要學習看主。對主說:「主,你是超越過一切的,我讚美你!」多少的爭戰,都能夠藉著讚美勝過;但因為缺少了讚美,所以沒有勝過。

 

【信心生讚美】「那時他們才信了祂的話,歌唱讚美祂」(詩一百零六12)。讚美有一個基本的內容,就是信。你不能空口的讚美,必須你能夠信,你才能讚美。禱告到一個地步,你心裏能夠信,你就立刻開口讚美。這是活的路,不是隨便說的。如果不讚美,遲早那個信要失去。不是光有一個意念要讚美,而是要出聲說出讚美的話來。從沒有感覺,說到有感覺;從感覺少,說到感覺多;從一點的信心,說到滿了信心。

       如果神的榮耀充滿了你的眼睛,你就能信;如果神的榮耀充滿了你的靈,你就能讚美。你要看見,神超越過一切,應當得著你的讚美。不要等到事情成了才讚美,要在信的時候就讚美。

 

【順服生讚美】我們的難處大概有兩種:一種就是在環境和事情中的難處,這要藉著讚美神來勝過;還有一種是我們裏面的難處,人冤枉、毀謗、逼迫我們,叫我們裏面過不去,這時你禱告沒有多大用處,而要讚美。當你向主讚美,你的靈高過了你的難處,高過你裏面受傷的感覺。所有覺得受傷的人,都是缺少讚美的人。

       基督徒的生活,是從讚美爬上去的。讚美乃是超越過一切去摸著主。主耶穌在地上走的路就是這條路。你一讚美,你就在試煉的上面。沒有一件事能叫人變成甜和熟,像讚美的祭一樣。我們要學習,不只是接受聖靈的管治,而且是讚美聖靈的管治;不只是接受主的手,而且是歌頌主的手;不只是接受主的責打,而且是甘心樂意的接受這個責打。

 

【未明白先讚美】「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詩五十篇23)。這裏的「感謝」,也可譯作「讚美」。主在那裏等候我們的讚美。沒有一件事能夠榮耀神,像讚美一樣。有一天,所有的禱告都要過去,但是,讚美比今天還要增加。讚美是永遠繼續的,讚美是永遠不停止的。

       今天,乃是我們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的時候(林前十三12)。有許多事情,雖然我們看見一點,卻不能明白裏面的意思到底如何,所以我們不會讚美。我們相信,在天上所以有很多的讚美,乃是因為在天上有完全的知識。知識越完全,讚美也越完全。有許多的事,千萬的事,今天看不見的,到那一天都要看見。當我們看見的時候,我們要低下頭來讚美說:「主,你沒有錯。」今天,我們所經過的每一步路,都是祂的帶領。所以在今天我們要學習說:「主,你所作的,雖然我不明白,但是我知道,你所作的不會錯。」要學習相信,學習讚美。

       許多的事,如果你能知道的話,你要有更大的讚美。我們要讚美祂,因為耶和華是良善的(詩廿五8;一百5)。我們的讚美,就是祂的榮耀。讚美就是榮耀神。神是該得著榮耀的神。願神多多得著祂兒女們的讚美。─《初信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