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各種聚會

 

      昨天我們講聚會的原則,今天我們要講聚會的實行。按我個人所能看見的,就是說,聖經裏大概有五種不同的聚會:有傳福音的聚會,有擘餅的聚會,有禱告的聚會,有運用恩賜的聚會,或者叫作交通的聚會,還有一種講道的聚會,或說聽道的聚會。這五種不同的聚會,我們在聖經裏都能找到榜樣。所以,我們從聖經的榜樣裏,能夠知道在新約的時候,當初使徒時代的時候,大概就是這五種不同的聚會。今天我們在神面前,教會要剛強,要作得好,也得有這五種不同的聚會。並且每一種的聚會,我們都要學習怎樣聚,聚得好,才能叫弟兄姊妹進步。

 

傳福音的聚會】新約裏第一種聚會就是傳福音的聚會。在福音書裏,第一種的聚會,是傳福音的聚會。在使徒行傳裏,第一種聚會,也是傳福音的聚會。所以,從教會當初的歷史來看,傳福音的聚會,一向是教會基本的聚會,最要緊的聚會。

      等到第三世紀、第四世紀,教會起首放鬆之後,我們看見說,傳福音的聚會漸漸失去它的地位,聽道的聚會就代替了傳福音的聚會。所以,聽道聚會的興盛,就是給我們看見說,教會情形的衰弱。在當初的教會裏,傳福音的聚會,是第一個聚會。聽道的聚會,不是第一個聚會。而今天聽道的聚會竟變作第一個聚會,這就是教會失敗的憑據,也就是教會軟弱的的憑據。教會如果要剛強,還是要恢復到傳福音是基本的聚會,要回到第一個聚會的地步去。

      所以,我盼望弟兄姊妹們,在我們中間,在各地,能夠從神面前得光。在我們中間的弟兄姊妹,千萬不要叫他們學四圍列國的行為。有許多弟兄姊妹,一直在那那裏學四圍列國的行為。因為四圍列國都在那裏聽道,所以在我們中間不知不覺也變作走他們的路。主如果恩待我們,就要恢復到從前的情形。

      或者說,使徒行傳、頭二三世的時候,傳福音的聚會都是最要緊的聚會。因為基督徒在地上不只是為建立自己,也是為叫人悔改。主的目的將教會擺在地上,乃是為造就自己,也是為得人來建立教會。所以,從教會裏面的造就來說,像傳福音是排在最末了的恩賜。但是,在使徒行傳裏,福音運用的時候,我們看見傳福音的恩賜,乃是第一個被使用的恩賜。在八章,腓利到撒瑪利亞,就是一個憑據。神的教會往外發展的時候,傳福音的恩賜是第一個被使用的恩賜。神是第一差派傳福音的,出外去運用他們的恩賜來得人歸主。所以,今天我們在神面前,必須把這一種列國的習慣(我們稱他作周圍列國的習慣)改過來。如果這樣,我們要把傳福音的聚會變作最中心的聚會,而叫初信的弟兄知道怎樣的聚會。

      初信的弟兄,當他們一信主之後,如果你們就把傳音的聚會當作中心的聚會,讓他們起首就幫助傳福音,我告訴你們,他們就沒有這一種聽道的習慣。如果他們一信主之後,那一個遺留的毒還在你們自己身上,你們自己又在那裏注重聽道的聚會,我們就把這些初信的弟兄領錯了路。他們一相信,就要把他們帶到傳福音聚會裏來傳福音,就把他們帶到這條路上,讓他們沒有聽道的習慣,而有作工的習慣,傳福音的習慣。將來就是把他們擺在別的地方,就是加入周圍列國的聚會裏,他們也覺得不習慣。在我們的聚會裏,是自動的作工的。現在要我們坐下來一聲不響的聽道,就要覺得不習慣。所以,我們要從新的弟兄作起。一切初信的人,要從傳福音作起。

      最少每一個禮拜有一次傳福音的聚會。應該把最好的時候給傳福音的聚會。或者主日早晨,或者主日下午,總要安排最中心的時間給傳福音聚會用。然後在初信的弟兄中,稍微比較前進一點的,稍微有一點恩賜的,你就安排他們有兩位,或者三位,起來作見證,傳福音。有的時候,你們可以幫他們的忙。有的時候你們自己來,有的時候讓他們來。有的時候你坐在末後,讓他們來。有的時候你先來,讓他們後來。總要有機會給他們傳福音。有的時候可以兩個,有的時候可以三個。不能比三個再多些。比三個再多,就亂了。一個太少,兩個差不多,最好三個。比三個多,有的時候可以,普通的時候容易亂。這一點你們要有一點安排。

 

是來合作】教初信的弟兄怎樣來聚傳福音的聚會呢?第一,每一個來赴傳福音聚會的人,自己要清楚臺上講道的弟兄不是傳福音給我聽,乃是傳福音給不信的人聽。這是簡單的事。但是,許多時候,來赴傳福音聚會的弟兄,都忘記了在講臺上作見證的弟兄不是見證給我聽,乃是見證給不信的人聽。所以,千萬不要帶一種批評的態度來,千萬不要帶一種冷淡的態度,千萬不要帶一種不合作的態度來,在心裏覺得說,這一次福音傳得好,或者傳得不好。請你們記得,根本神不是要講福音給你聽。你別管講得好,講得不好。你自己的態度,乃是要救人。你是來合作的,不是來批評的。

 

要全體出席】第二,要鼓勵所有的弟兄姊妹全體出席。千萬不要讓有的弟兄,有的姊妹,以為我已經得救了,我不需要去聚傳福音的聚會。不錯,你已經得救了,但是,在傳福音的聚會裏,你有事情要作。你來聚會,不是被動的來聚會,乃是有事情要作。所以,沒有一個人可以放鬆這一個傳福音的聚會。多少老的弟兄說,我都知道了。但不是說,你自己知道不知道。擘餅的聚會你也知道,你何以必須來呢。要知道,每一個聚會都有它的特點,我們要認識它的特點。傳福音的聚會我必須來,因為我要幫助那一個聚會,我在裏面也要有分。

 

必須帶人來】第三,這一個傳福音的聚會,我必須帶領人來。在沒有聚會之先,我就去約我的朋友,約我的親戚。我預先有幾天,有一個禮拜,有的時候有兩個禮拜,就去約人,去對他說,某月某日我們有傳福音的聚會,盼望你來。你自己要來,來的時候最少你要去帶一個人來。我們盼望你最多不帶過四個。我不是說絕對不能多帶。有的人多帶也行,不過多了,不容易照顧。你所帶的人如果是一個,就是一個,容易照顧。四個,也可以照顧。有的時候神給你恩典,一下子給你帶十個八個,二十個、三十個也行。如果是這樣,你怎麼作呢?你可以馬上請弟兄姊妹援助你,請弟兄姊妹幫你的忙。馬上告訴他們說,我帶了十個、八個來,我自己照顧三個、四個,其餘的就請你照顧。千萬不要把人帶來,卻沒有法子照顧。

      所以,第一件事,當你來參加傳福音的聚會的時候,不是鐘點到了才來。所有參加傳福音的聚會的人,都得預先有預備,預先有約。時問到了的時候,你或者帶他們來,或者像路加福音所說的拖他們來。到籬笆旁邊去,到三叉路上去勉強他們來。你總是在傳福音的時候有責任。傳福音的聚會,每一個都得帶上另外一個靈魂來。只有你一個靈魂,這一個聚會聚不來。我們要每一個來的時候,都得帶一個靈魂。多的時候帶四個,或者帶二十個,五十個,不過,你要請別人幫忙你照顧。總得在聚會之先就預備好,安排好。你要對你所請的人說,我在甚麼地方等你,我在甚麼地方接你,或者我到你家裏去一同來。時間要早一點,總不能時間到了,你的人還不來。你要注意的帶人來。

 

要在聚會裏照顧他】第四,你把人帶來之後,你必須在聚會裏學習照顧他。

      1.坐在他旁邊:一個沒有信的人來赴傳福音聚會的時候,他到了聚會所,他不知道那裏可以坐,他不知道那裏是男人坐的,那裏是女人坐的。你要託完全知道的人帶進去。到底怎麼坐,坐在那裏,所有的他都不知道,你要給他知道。他們完全不認識甚麼叫作一個會所。你所帶來的人要進會所,會所裏有安排招待的人,你不能自己作主,你要問他說,你看我所帶來的人坐在哪裏,你要聽他的支配。你帶了一個人來,你就坐在他旁邊。你帶了兩個人來,你就坐在他們中間。你帶了三個人來,就這一邊坐兩個,那一邊坐一個。你帶了四個人來,就這一邊坐兩個,那一邊坐兩個。千萬不要照顧超過四個人。因為照顧四個人,這一邊兩個,那一邊兩個,已經夠忙了。所以,我說不要超過四個。不是說不要帶過四個。多帶入的時候,你們要和另外的弟兄約好說,我那一天聚會的時候要帶八個人來,你等在門口,我自己照顧四個,你照顧四個。如果有四十個人來,你要請十個弟兄幫你的忙,或者請二十個弟兄幫你的忙。總是一邊兩個。坐法很要緊。千萬不要一個聚會裏充滿了不信的人。無論如何,在這一個聚會裏,我們自己的人要坐好,你要帶你自己照顧的人坐在那裏。

      2.找聖經節,解釋字眼:在這一個聚會裏,你安排坐好之後,你有許多事情應該作。你應該替他找聖經節。因為講道的人講約書亞,他根本不知道約書亞記在甚麼地方,你要替他找聖經。講道的人講出一個字眼來,是特別的字眼,有解釋的,就讓講道的人解釋。講道的人沒有解釋,你就得很輕聲的告訴他,這是甚麼意思。他們不認識的地名,他們不認識的人名,你要告訴他們,這是聖經裏的地名、人名。不然的話,一下子就弄糊塗了。需要你在旁邊補講道的人的不及。聲音不要大,要輕聲的說,又是清楚的,要他知道是甚麼意思。魏克思先生在他的書裏說起一件事。有一次,有一個英國的傳道人到日本去講福音,那一天有很多人來聽。他第一句話就說,你們知道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魏克思先生就過去對他說,這些人並不知道以色列人,也不知道埃及。這是一個最聰明的作法。你起碼要花一個鐘點,他們才能知道甚麼叫作以色列人,甚麼叫作埃及,甚麼叫作出埃及。他一開口就講,你們知道以色列人出埃及,那些人都不懂。我們沒有法子解釋所有的字,但是,我們在旁邊馬上要註上,馬上頂簡單告訴他,以色列人就是猶太人。埃及是一個國家。他們在埃及作奴僕,以後出來了。你要簡簡單單的替他們解釋。

      3.翻詩歌:也要替他們翻詩歌。有許多的詩,唱到副歌的時候,你也要帶領他們。所以我才說,一個人照顧四個人已經足夠了。除非有特別的情形。所以,最好不帶過四個人。帶多了,就要請別人幫忙照顧。

      4.看他的反應,替他禱告:還要注意他們在主面前的反應如何。臺上的弟兄在那裏講道,你覺你所帶來坐在你旁邊的人,那一個反應不好。你就可以禱告說:「主!叫他們的心軟下來。」或者說,你覺得這個人是驕傲的人,你就說:「主!你打破他的驕傲。」我告訴你們,傳福音的聚會,教會傳福音,能夠傳得好,或者傳不好,看這傳福音的聚會是怎麼辦?你們必須叫全體弟兄都出發,全體弟兄都在那裏作工,才有路走。所以,你必需在那裏注意,到底這一個人聽了這些話,他怎麼樣。這是你所帶來的人,你是相當清楚,你的眼睛要注意他們,為他們禱告:「主!你打動他的心。主!你叫他能會。主!你叫他有感動。主!你叫他的驕傲打下來,叫他聽得進去。」有的時候,你覺得最好講臺上的弟兄能說這話才好,最好講臺上的弟兄能講信道才好,你也可以這樣禱告:「主!求你叫臺上的弟兄能夠說這話,為他的需要。」你看見臺上的弟兄聽你的話。你在那裏藉禱告照顧你旁邊的人,這是重要的事。

      5.幫助他接受:還不只,最重要的事是你覺得當他在那裏動的時候,你就得幫助他接受主。要把話送進到他心裏去,用禱告把主的話送到他心裏去,用禱告送主的話來抓住他的心。「主!叫他聽見這話。主!讓這話沉重的在他裏面。主!叫這話發出光來,叫他看見。」許多事在傳福音聚會裏所該作的,你要一直地在那裏作。你能夠一直照顧坐在你旁邊的一個,或者四個。

      等到講道的人在那裏要收網了,你就要鼓勵他:「你也是一個有罪的人,我盼望你接受主。」你看見他在那裏猶豫的時候,你就要在那裏推一推。他已經動了,了,你就要推他。有的時候我們不在那裏給人推動,而讓撒但有阻擋,就不行。我們要一個拉一個。撒但在那裏拖,我們要在那裏推。所以當講臺上在那裏鼓勵的時候,你要看這個人的光景如何。他如果有點動的時候,你要在那裏作工,對他說:「你現在應該相信,接受主。不接受要有永遠的痛苦。」說話的時候,態度要嚴肅,要鄭重,不可嬉笑隨便,要非常正經,才能有功效。當講臺上要人接受主的時候,你要幫助講臺上的弟兄。講臺上的弟兄在那裏拉網,撒但要攔阻,你要去推動。不能讓撒但去照顧牠的人,而我們沒有照顧我們所作工的人,這是羞恥的事。人今天如何是撒但所看守的人,我們也如何要看守我們所要的人。我們需要在聚會裏看守,在聚會的時候,我們要幫助他得救。

      請你們記得一個基本的原則,我們要救一個人,任何的手段都可用,任何的話都可說,像慕翟所說的,如果一個人給我們救錯了,神也是原諒我們的。所有的事,神都不原諒人,救錯了,神原諒。所以,所有的事,我們都不能用手段,但叫人得救,甚麼手段都是,甚麼事都作。你兩個眼睛總是開起來的,你兩個眼睛總是亮的,這一個人我能推他,把他推進去也好,把他趕進去也好,總要把他帶到主的面前來。不得救,我總不肯了。

      6.幫助他簽名:這一個聚會完了之後,你就幫助他簽名。要知道有的人連寫名都怕。他也許要問你為甚麼把名字寫下來。你就要告訴他,你如果接受了,你就可以把名字記下,我們可以來看看你。

      7.帶他禱告:到了這裏,你的事情還沒有完。到末了,有禱告的時候,你要帶他和地方的弟兄,或者再請另外的弟兄來禱告。你自己如果作不來,就請別的弟兄來幫忙禱告。你或者帶一個禱告,或者請其他的弟兄幫你禱告。總要把事情作得穩當了。千萬不可潦草了事。總要整齊了,總要作到可以放心了,才送他回去。

      8.要帶弟兄去探望直到得救:這件事還沒有完結。等到他們回家之後,第一次帶領弟兄去探望是你的事。有一個人簽名,接受主了,教會派人去探望的時候,你要陪去,你要帶他們去和他談話。有的時候一次不夠,還要第二次去請他,第三次去請他,總是一直要作到這一個人得救為止。

      傳福音的聚會,我們要叫全體弟兄姊妹個個都得懂,個個都得作,這樣,教會才有前途。我盼望神在我們中間走恢復的路。傳福音的聚會,要變作我們中間的第一個聚會,像新約裏的一樣。在這個聚會裏,所有的弟兄姊妹都有事情作,個個都活,個個都不放鬆,個個都主動。我告訴你們,你們所得的初信的弟兄,如果頭一年就能作工,將來要他們作禮拜,聽道,他要告訴你,坐不牢。要叫他們坐下來專門聽,不能。他們不能坐在那裏好像是一個被動的人。這一個光景一起來,到有一天,教會的情形要買的好轉。請你們記得,第一件事要弟兄姊妹們看見,從起頭起,傳福音的聚會要變作他們作工的聚會,要變作是中心的聚會。要他們去救人。他們能講道也好,他們不能講道也好,根本不是問題。如果各地的聚會能夠看見甚麼叫作傳福音的聚會,我們絕對不會覺得相當困難來維持一個講臺。請你們記得,神沒有叫我們來維持一個講臺。我老實告訴你們,我在新約裏,沒有讀出一個地方神叫我們要維持一個講臺。這是周圍列國的作為,不是聖經裏的作為。

 

擘餅的聚會】聖經裏第二個主要的聚會,就是擘餅的聚會。

 

筵席與晚餐】擘餅的聚會,在聖經裏面有兩方面:一方面就是主的筵席。另一方面,就是主的晚餐。哥林多前書十章是主的筵席,哥林多前書十一章是主的晚餐。我們先從哥林多前書十一章讀起。在主的晚餐裏,這一個餅是主的身體,就是指主肉體的身體說的。就是說,這一個身體為我們捨了,叫我們的罪能得赦免,吃了這一個能得生命,所以,在這裏,主的晚餐的基本思想,是為記念主。主如何為我們的緣故流血,叫我們的罪能得赦免,這是主的晚餐的意義。

      但是,在哥林多前書十章裏,有另外一個看法,就是說擘餅是主的筵席。他說,「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餅在十一章裏是主肉體的身體,到了十章乃是我們。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換一句話說,主的筵席乃是注重神的兒女的交通。在十一章是注重記念主,在十章是注重神兒女的交通。

      在這裏有兩個意思:一個是直接的,臉向天上去──我們記念主。還有一個,這一個餅擺在桌子上還有一個模樣,這一個餅乃是代表我們這些人──神的兒女有交通,我們個個都在這一個餅裏有分,你和我也是一塊餅裏的人。給他們一個新的名詞,你和我是一塊餅的人。你是裏面的人,我也是裏面的人。你接受這一位主,我也接受這一位主。所以我們在主面前應該有交通。所以,在擘餅的時候,乃是來到主面前,神的兒女彼此有交通,同時和主也有交通。

 

必須分作主和父的兩段】擘餅還有一件事要記得的,就是每一次擘餅的聚會有兩段。這是這一個聚會中要緊的事,所以要多解釋一點。

      每一次的擘餅聚會,必須有兩段,因為救恩也有兩段。救恩的第一段,乃是我看見我自己是一個罪人,我是一個該受審判的人,我是一個該死的人。但是,主憐憫我,來到世上替我死,主救我,流出祂的血來赦免我的罪,所以我因接受主耶穌的血的緣故,我的罪得了赦免。這是救恩的第一段。但是,救恩不停在這裏。我得救了,我得了主耶穌,我是屬乎祂的,主耶穌就把我這一個人帶到神面前去,稱呼祂的父作我的父,聖靈就在我裏面,叫我稱呼祂作阿爸父。這是救恩的第二段,換一句話說,在救恩裏有兩段,第一段是主的一段,第二段是父的一段。第一段是赦免,第二段是悅納。這兩段,在救恩裏是不能混的。第一段是我得赦免,第二段是我在神面前蒙悅納。當我作罪人的時候,我第一半是和主發生關係,第二半是和神發生關係。我從罪人到主面前,從主面前到父面前。我乃是先遇見主,然後遇見父。

      所以聖經裏對我們說,凡有子的人就有父,凡沒有子的人就沒有父。救恩有子的一面,就是主的一面;也有父的一面,就是神的一面。沒有人能夠越過子來到父面前。人總得先到主那裏,先遇見十字架,先得赦免,義的先代替不義的,祂才能帶我們到父面前。所以,不是來到父面前得救恩,乃是來到子面前得救恩,然後到父面前來。是先赦免,然後悅納。這一件事要看得相當清楚。

      因為救恩是兩段的緣故,所以擘餅的聚會就是為記念救恩的,也變作有兩段。在沒有擘餅之前,乃是子的一段。在擘餅之後,變作是父的一段。在沒有擘餅之前,乃是主的一段。在擘餅之後,乃是神的一段。

      1.先到主的面前來:我們乃是先到主的面前來,看見我們自己如何是一個罪人,如何是叛逆之子,又是可怒之子,如何是在神的審判底下,乃是自己沒有辦法拯救自己的人。可是,今天感謝神,因有了主耶穌替我們流血,替我們贖罪,我今天能夠來到主面前,接受主的生命。所以,在第一枝裏,我所有的禱告,我所有的詩歌,我所有的讚美,都應當向主來。因為我作罪人的時候,我是先到主的面前來。我看見我的罪如何得赦免的時候,也是先到主的面前來。所以,擘餅的第一段,所有的感謝,所有的禱告,所有的詩歌,所有的讚美,都是到主的面前來。

      這就像我從外面進來,我第一遇見的乃是祭壇,不是約櫃。我等一等是要遇見約櫃,但是我第一個遇見的是祭壇。所以,為十字架是祭壇的緣故,我們在主面前先感謝祂,先讚美祂。

      我到了主面前,我在這裏感謝,我在這裏讚美,我實在說起來,除了感謝讚美之外,不能作別的。因為在血的面前,沒有甚麼好求的。所以在這個聚會裏求,不合適。因為我沒有法子求主為我流血。這是祂作的事,我不必求,我只好感謝,我只好讚美。所以,不管我的感謝,讚美,用禱告的方式也好,用唱詩的方式也好,總是感謝,總是讚美。感謝是注意主的工作,讚美是注意主的自己,感謝是因為祂所作的,讚美是因為祂所是的。

      在起頭的時候感謝更多,逐漸,逐漸就到了讚美。一面感謝,一面讚美。我們看見祂替我們所作的是何等奇妙的工作,我們也看見祂自己的身分、身位,是何等奇妙的救主。當我們在主的面前感謝,到了一個地步,我們要讚美,讚美到了最高的時候,就是我們該擘餅的時候,整個聚會被帶到主面前去。常常是起頭的時候先感謝,後來讚美,一直到了一個地步,讚美達到最高的時候,才是我們該擘餅的時候。

      2.是父接受我:當我們擘餅之後,第二段就起首。因為主不要人來到祂面前,就停在那裏。人接受主,不停止在主那裏。所以,在這裏有一件希奇的事,是我們接受主,但是父接受我們。清楚嗎?這件事我們必須把它弄清楚。在福音上是我接受主,我不是接受父。全部聖經,沒有給我們看見要接受神,都是叫我們接受子,不是父。但是我們自己是被父接受的。因為我接受子,父就看我是可接受的。我接受子是一半,父接受我,救恩才完全。子是我接受的,這是一半;神看我是可以屬乎祂的,那就完全。所以,擘餅完了,可以到父面前來。擘餅的意義,是我已經接受主,已經遇見主了,主把我帶到父面前去。這是擘餅的第二段。我們應該起頭在神面前讚美神,應該就來到神面前。

      主耶穌,當祂復活的那天早晨的時候,祂對馬利亞說:「我要升上天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在約翰福音裏,主耶穌都是說「我的父」。現在改變了,「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當我們得到主的死和復活的時候,主耶穌的父就也變作我們的父。到了這一個地步,在擘餅第一段的時候,我們遇見子,到第二段是主帶我們去遇見父。所以,弟兄姊妹們!在這一個聚會裏是一向如此的領導。帶領我們的是聖靈,聖靈的帶領,總不違背救恩的原則。聖靈總是這樣的帶領。所以,我們要學習跟從聖靈的帶領,在擘餅完了之後,就到父的面前去。

      你們記得,路加福音十五章的三個比方,是先遇見好牧人,末了才遇見父。先遇見好牧人,然後遇見好父親。好牧人出來尋找我們,好父親是不出來的,是要叫我們到家裏去尋找他。好牧人是離開家的,好父親不離開家,好父親是在家裏收納我們。我們已經遇見了好牧人,現在我們要去朝見父。為這個緣故,你們要看見,在第二段聚會裏所有的詩歌,所有的禱告,都是往父那一邊去。又看見說,這是一個領導,不是我們可以隨便作的。我相信,聖靈如果能夠自由,祂定規是這樣的領導,祂是一直這樣的領導的。

      3.子帶領眾子來讚美:還有一件事頂希奇,希伯來書二章就給我們看見,主耶穌乃是帶領眾子到榮耀裏去。主耶穌是長子,帶領眾子進入榮耀。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祂乃是神的獨生子,或者說「罕子」,只有祂這一個。但是,今天祂已經死了,已經復活了,我們已經得祂了,我們也變作兒子了。我們是遇見了主耶穌之後才作兒子。現在的聚會變作是長子帶領眾子的聚會。所以請你們記得,許多時候,擘餅的第二段應該摸最高點才可以。你們記得,希伯來書二章有一個聚會:「在會中我要頌揚你。」希伯來書二章的聚會,就是長子帶領眾子歌頌父的一個聚會。擘餅聚會的下一段,是最好的時候來聚這一個會。不只是我們這些眾子來到父面前,乃是子帶眾子來到父面前,讚美父。所以要學習在這一個聚會裏能爬得高。

      神的寶座,乃是建立在讚美上。所以,神的教會起首越摸讚美,就越摸寶座。人越摸讚美,就越認識寶座。所以要學習認識這一個聚會的兩方面。

      所以,按我個人看,《詩歌》第一百八十三首,乃是非常難得的一首詩。按我所知道的,是世界上少有的一首。能夠摸子帶領眾子的詩,很少。我個人讀過的詩總有上萬首,我在各國各種的詩裏,只挑出這一首──子帶領眾子來讚美父。

      希伯來書二章的聚會是最好的聚會。我們今天在這裏暫時學一點,等有一天到天上去的時候,我們要好好的聚這一個會。不過,在我們沒有進入榮耀的時候,我們起首學習一點甚麼叫作長子帶領眾子來唱歌,甚麼叫作在會中來讚美父。我告訴你們,這是教會的聚會所能摸的最高的一點,這是榮耀的事。

 

禱告的聚會】第一個聚會,是傳福音的聚會,是最要緊的。第二個聚會,是擘餅的聚會,也是要緊的。第三個聚會,是禱告聚會,也是要緊的。每一個聚會,都有它的那一個性質。神擺我們在地上的見證就是這樣:傳福音,擘餅,在那裏聚會禱告。禱告的聚會,你們說它容易,也是頂容易;說它難也頂難。還是要叫初信的弟兄有一點學習。

 

要同心合意】弟兄姊妹聚集在一起禱告,有一個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同心合意。馬太福音十八章,主對我們說,要同心合意。使徒行傳一章禱告的時候,也是要同心合意。二章五旬節的禱告和一章的禱告,都是同心合意。所以,禱告的聚會,第一個條件要同心合意。你總不能一個人一個心意來聚禱告的聚會,這不成。你要聚禱告的聚會,你就得同心合意的來。

      這一句話在馬太福音裏面是非常重的。你們若同心合意,無論求甚麼,我要給你們成就。「同心合意」,在希臘文裏面是音樂上的字,是指音樂裏面的和諧說的。如果一個人自己在那裏彈琴無所謂,現在有三個人,一個在那裏彈琴,一個在那裏拉琴,一個在那裏吹簫,這幾個人在一起的時候,如果有一個人吹一個另外的聲音,你覺得刮耳,不和諧。一個人在那裏的時候,無所謂,大家在一起的時候,就覺得不和諧。所以,主要我們禱告到和諧,不能一個高,一個低。如果能夠作到和諧,無論求甚麼神就聽。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那一個基本的情形是和諧。所以,要在神面前學習和諧,不是說你有你的意思,我有我的意思,隨便的來求。

 

題目要專一】我們怎麼才能夠和諧呢?在各地禱告的聚會裏,我看最大的難處,就是題目太多。一個禱告聚會題目一多,就不能和諧。是我們弄出一個不和諧來。題目有五六十件,變作一個包羅萬有的聚會,我在聖經裏找不出來。我們在聖經裏所看見的,乃是為專一的事來禱告。彼得在監獄裏,我們看見有禱告。或者有一個人提起說一個弟兄病了,或者有一個弟兄提起說,一個弟兄家庭有難處,或者一個弟兄失業,或者有一個人要相信主,或者就像彼得囚在監牢裏,不是禱告許多事,是為一件事禱告。題目一單純,禱告就容易和諧,題目一多,就變作都是奉行故事。

      所以我相信在各地的禱告聚會,都得有一個專一的改變。就是每一個禱告聚會,只能為一件事禱告。或者我們專一替一個弟兄的事禱告,或者是一個題目,專門為弟兄的病來禱告。我們寧可只為這一位弟兄的病來禱告,那一位弟兄病的禱告,所有的病都提出來,在病以外的事不提。或者說,我們今天晚上專門替失業的弟兄禱告。或者說,我們今天晚上專門替貧窮的弟兄禱告。只有一個題目就能夠同心合意。我要這樣說,一個禱告聚會只有一個題目。這一個責任在負責的弟兄身上。現在這一種項目多的禱告題目,負責的弟兄要負責。以後,盼望禱告的聚會的時候要只有一個題目。

      如果沒有禱告了,下面還有時間,就不能放鬆。因為禱告的工作在神面前要作,可以再提出另外一件事來禱告。可以把聚會分作兩段。同時為兩件事禱告,不能同合心意。千萬不要糊裏糊塗地這樣作,一開始禱告的時候。就宣佈了兩個題目。項目一多就亂。負責的弟兄在一個時候只能宣佈一件事,然後等有時間再提別的事。總是一個時間為一件事禱告。我想,題目的簡單,是禱告聚會中最大的需要。你千萬不要把題目弄得太多。禱告乃是為成功事情,禱告不是為禱告得週到,好像是來應酬。禱告必須成功事情。

      使徒行傳一章、二章,就是因為有這一個禱告的能力,所以能夠產生五旬節。請你們記得,十字架是神的兒子所成功的工作,五旬節是神的兒女的禱告所成功的工作。這樣一件大的事是怎樣的呢?是同心合意的禱告來的。所以,讓我們學習集中題目來禱告,而不是隨便的在那裏提起那麼多的事。

      如果是這樣,負責的弟兄,和來聚會的弟兄姊妹,就不能像今天來聚禱告的聚會那樣的隨便。每一個來聚禱告聚會的人,都必須有相當的預備。弟兄姊妹們,對於禱告的題目,都得有預備。得早一點通知其他的弟兄姊妹,盡可能的早一點通知,讓他們先有負擔。先有了負擔,然後大家聚集在一起來禱告。先有感覺,先有負擔,然後來求。

 

禱告要真實】還有一個基本的需要,就是禱告聚會裏的禱告,要注重真實,實在。按我個人看,我不敢話說得太重,我怕在普通禱告聚會裏的禱告,有一半以上的話都是假的。許多人在禱告聚會裏的禱告,基本的目的不是在神聽不聽,好像神不聽也不要緊。基本的目的是說,在禱告聚會裏的禱告好聽不好聽。我們是注重好聽不好聽,而不是注意神聽不聽,所以,結果禱告聚會裏的禱告,變作是裝出來的,虛空的。

真的禱告,乃是心裏出來的羨慕,不是腦子裏的思想。乃是心的感覺是這樣,乃是在心裏極深處出來的羨慕。所以舊約裏把禱告當作香獻在神面前。舊約裏的香,都是把樹的膠樹的汁拿來作的。是把樹的那一個皮挖掉,樹就流出膠,流出汁來,獻上給神。所以,禱告不是把一個普通的東西拿來就是,乃是我們從全人挖到最中心的地方送出來的東西。好像是經過了傷,挖出來的東西,那才是禱告。不是像今天弟兄姊妹這麼容易的禱告,好像普通很好聽的禱告。請你們記得,我們的禱告,是神聽不聽,不是在弟兄姊妹面前好聽不好聽。

      如果一個禱告的聚會,在禱告上不夠真實的話,弟兄姊妹,讓我頂直的說,我們不能盼望教會剛強,我們不能盼望各地的聚會能剛強。要教會剛強,必須禱告的聚會剛強。但是要禱告的聚會剛強,所有的禱告都得真實,不能虛假,你就不能在神面前得甚麼。

      禱告不是講道,禱告不是演講,禱告是你在神面前求。所以你不是在神面前說了許多話,好像神不知道,要你在那裏仔細的通知似的,好像你在那裏要給祂情報似的,好像你在那裏要給祂講道理似的。

      禱告乃是我們自己有需要,禱告乃是我們自己有軟弱,我要去得屬靈的供應,屬靈的能力。所以,是你裏面的需要多少,你才能夠真實的禱告有多少。你如果不覺得有需要,你所有的禱告就完全變作是虛假。

      虛假的禱告,有一個基本的緣故,乃是因為禱告的人,在禱告的聚會裏,他不能忘記人。人在禱告的聚會裏,一注意到別人,就很容易把他的禱告弄假了。人應當在禱告聚會裏,一面你的禱告是代表聚會的禱告。另一面,是像單獨在神面前一樣,我要真實的憑我的需要在神面前祈求。

      需要越確實,禱告就越確實。你們記得,主耶穌所引的比方,朋友來了,沒有餅,你到另外一個朋友面前去求餅,需要是確實的。所以,主耶穌說:「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尋找的就尋見,祈求的就得到。」需要是確實的,你不能隨便。主說,你要好好的求,就得

 

要短】禱告不只要真,禱告也要短。聖經裏所有的禱告差不多都是短的。馬太福音六章的主禱文相當短。約翰福音十七章,主在祂離世以前的禱告相當長,但是比起今天神兒女的禱告就短多了。使徒行傳四章的禱告,全教會在那裏禱告相當短。以弗所書一章的禱告,是最要緊的禱告,不到五分鐘就禱告完了。

      許多禱告所以變作虛空,虛假,就是因為他要長。有兩句是真的話,其餘都是添上的。有兩句是給神聽的,其餘都是給弟兄姊妹聽的,話拖長了。你們要給初信的弟兄看見,年老的弟兄禱告長,讓他們長,你要禱告得短。不要所有的弟兄都禱告得長。禱告得長,這是教會最大的虧損。

      慕翟說一件事,是他一生中最有智慧的事。一位姊妹在聚會裏禱告得很長,把整個聚會的忍耐都用光了。他就站起來說,當我們的姊妹還繼續在那裏禱告的時候,我們唱詩。你們不要以為禱告的聚會可以隨便,一個人得救了,許多事情都要改變。不信的人也要給我們作見證說,我這個人如何。如果我們大家真實的在一起禱告,偶然有不信的人進來看見,他們要說,到底基督徒是有東西。所以,要記得,長的禱告,要把整個禱告聚會的力量弄光了。你多禱告五分鐘,他多禱告五分鐘,許多人禱告愈拖愈長,把整個聚會拖長了,把聚會拉下來。所以,要弟兄姊妹學習禱告要短,特別要短。

      寫《摩西五經略解》的馬金多說一句話頂好。他說,請你不要用你的禱告來苦待神的兒女。有許多人沒有用鞭子來打你,是用禱告來打你。你坐在那裏愈坐愈難過。所以,我們要學,當我們聚會的時候,神的兒女要短短的禱告,要真實的禱告。

 

不要過於私人的禱告】在團體裏的禱告,還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說,千萬不要過於你私人的禱告。這是一個很好的原則。你私人怎樣禱告,在團體裏也怎樣禱告。當然你在團體裏有一點改變,不能完全像私人時的,這是事實。但是,不要超過你私人的禱告。你私人的禱告有多長,在團體裏的禱告也要差不多。你私人的禱告說的話是如何,在團體裏的禱告說的話也要差不多。千萬不要你私人的禱告是一個樣子,而你在團體裏的禱告又是另外一個樣子。實在說起來,私人的禱告很少有假的。但是,團體的禱告很少有真的。個人在神面前的禱告很少有徦的。但是,到團體裏的禱告,很少有真的。你來到團體的裏面禱告的時候,一直在那裏說你在私人的禱告裏所不說的話。如果神的兒女是這樣作的話,我們就要加上話語。

      雖然團體的禱告是難,假的也多,長的也多,禱告給人聽的也多,可是以能夠成就事情來說,禱告聚會的禱告強於私人的禱告。神所能聽的私人的禱告,永遠趕不上在教會裏頭的禱告。但是今天的難處在這裏,今天私人禱告的答應,比團體的答應多。而事實上,團體的禱告的答應,能夠比私人禱告的答應多。不只多,並且大,不知道大了多少倍。所有的難處,就是因為有許多假的在裏面,有許多混亂在裏面,有許多虛空的話在裏面。所以,主如果能夠把祂的兒女聚集在一起,在聚會裏面彼此簡單的,同心合意的在神面前求,你要看見將來的日子,禱告要能夠得答應。

 

運用恩賜的聚會】每一個地方教會,恩賜不一樣。有的時候,許多地方教會,神給他們有先知講道的恩賜,神也給他們有啟示的話,神也給他們教訓──教師的教訓。有的時候,或者也把方言加上去,把繙方言加上去。有的地方,神光給他們教師的教訓,而沒有神奇的恩賜。有的地方,有神奇的恩賜,也有話語的教訓。我們不能規定神在教會裏怎麼作。不過,聚會的原則總是這樣:神樂意祂的兒女在聚會裏運用他所有的恩賜。我們不能運用我們所沒有的恩賜,我們只能運用我們所有的恩賜。所以,每一個地方運用恩賜的聚會,不能勉強,不能效法。只能在神面前,按本地弟兄姊妹所有的恩賜而運用。

      這就是所謂哥林多前書十四章原則的聚會。所以,在這運用恩賜的聚會裏,姊妹不能開口。

      在這運用恩賜的聚會裏,弟兄們,有的人還可以發問題,因為乃是要彼此尋求造就,彼此在神面前得光。所以或者有詩歌,或者有啟示,或者有教訓,都可以。或者有先知的講道,但如果有先知的講道,最多只能兩三個人。

      在這一種的聚會裏,如果沒有人能繙方言,就絕對不可以說方言,我們必須注意方言乃是為個人在神面前的造就。方言加上繙方言,就等於先知講道。如果只有方言而沒有繙方言,就沒有心思上的果效,就不能造就教會。所以保羅就禁止在聚會裏光說方言。他不禁止方言,他乃是禁止在聚會裏光說方言。

 

有恩賜的要主動】這一點也是基本的事,我們在神面前要特別的注意,在這一種的聚會裏,一切有恩賜會作話語執事的弟兄,應該學習主動。許多時候,有恩賜能夠作話語執事的弟兄,在運用恩賜的聚會裏,就是我們所謂交通的聚會裏,常常在那裏站在旁觀的地位上,被動的地位上,一直讓別的弟兄起來說話是不該的。

      這一件事,你們要給初信的弟兄從頭就看見,運用恩賜的聚會不是說誰都可以說話的聚會。乃是誰有恩賜就可以說。我們反對一個人的執事,我們也反對許多人的執事。神不只說,一個人的執事是錯的;神也是說,眾話的供應也是錯的。要有有恩賜的眾人才可以供應,不是每一個人可以供應。是有話的人才可以說,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說。今天難處在那裏?常常是有恩賜的弟兄,有執事的弟兄在聚會裏抱一個態度,以為說,這一個聚會是公開給每一個弟兄的。但是,這一個聚會乃是公開給每一個有恩賜的弟兄,有執事的弟兄的。他們誤會了,以為是公開給全體弟兄姊妹。他們作口的不開口,盼望手開口,盼望腳開口,盼望耳朵開口,你怎麼能盼望這一個聚會弄得清楚。你就看見這一個聚會亂了。所以,在這一個聚會裏,所有有恩賜的弟兄都可以開口。但是,你們要每一個在神面前覺得有甚麼話才可以說,不是有話就可以說。

 

要尋出新的恩賜】對於初信的弟兄來到這一個聚會裏,我承認的確有相當困難,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自己有沒有恩賜。要說到話語的執事,他們也根本談不到。年紀那麼輕,剛剛信主,根本談不到。這樣,他有甚麼方法接上去呢?所以,我盼望各地年長的弟兄帶領年輕的弟兄的時候,不要禁閉他們的口,要給他們有機會說話。要對他們說,我們不知道你有沒有恩賜,我們不知道神有沒有給你話語的職事,所以請你在起頭學說話的時候,簡單一點的說。給他們機會,但是不要給他們太多機會。你要給他們機會,不要把恩賜封住了。你給他們太多的機會,就把聚會拖壞了。可以讓他們開口,叫他們短短的,簡單的說。如果是有恩賜的,要告訴他,你下一次可以長一點的說。因為你說話對於弟兄有幫助。所以,有一個弟兄來,你的眼睛就要開起來。或者有的人,你要對他說,你的話太長一點,下一次要短一點。有恩賜的要鼓勵他往前進。少恩賜的要稍微給他一點攔阻,讓他短。這樣能夠叫聚會有力量,也不封閉弟兄的口。

      你們要注意。你的工作,在各地的聚會裏,不只是造就相當有學習的人,你的工作在各地的聚會裏,也要尋出新的恩賜。怎樣把它找出來呢?就是在運用恩賜聚會裏。所以,在運用恩賜的聚會裏,你們要在那裏睜眼睛看,到底主在那一個人身上有工作。你得鼓勵他們,你要在那裏找出來,這一個人到底是甚麼種的情形。有的人歡喜說話,沒有恩賜。拖拖拉拉的歡喜說話,而沒有執事,你可以不封閉他,但是說,弟兄,你要學習少說一點。有的有恩賜有盼望的,你要在那裏鼓勵他,說,下一次你可以起來說,或者說,你可以多加一點時間來說。你這樣作,你就能夠叫初信的弟兄在運用恩賜的聚會裏,自己能夠得幫助,也幫助別人,你能夠把聚會往正直的路上帶。

 

聽道的聚會】第五種的聚會,雖然比別的聚會比不上,但也是神所設立的制度,這也是相當要緊,叫我們得話語的供應。或者有使徒從我們中間經過,或者有使徒住在我們中間,有教師住在我們中間,有先知住在我們中間,有話語職事的時候,我們就有聽道的聚會。所以,我不說這個聚會不要緊,我說這一個聚會最簡單。在許多種的聚會裏,聽道的聚會,乃是最簡單的聚會。但是也有許多地方要他來學,像旁的聚會一樣。勸他們來的時候衣服要穿得整齊,不要來得太遲,叫別人老等你。要順服招待人,安排你坐在那裏就坐在那裏,不是一直挑選座位。或者你有生理的原因,耳朵不好,眼睛不好,你可以先對招待的人說,讓他給你揀一個座位。詩歌也要帶來,聖經也要帶來。

      在屬靈方面可以說,到這一個聚會裏來的時候,有兩件事情要作:第一件,心必須打開。抱成見的人不必聽道,因為沒有用。一個人心是關閉的,在神面前不能蒙恩典。這是每一個來聽道的人要注意的。如果是負責的弟兄替我們挑選講道的弟兄,我們就不必坐在那裏作批評的人。不作聽的人,而在那裏作批評的人,這一個人就不能蒙神的恩典。有一件事是我常常說的,講道的人講得好不好,有一半要他自己負責,還有一半要聽的人責負。如果一個講道的人碰一個關起來的心,碰一個關起來的心思,碰一個批評的態度,碰一個沒有意思接受的態度,就馬上看見這一個聚會沒有法子拖過去。

      今天不只是心的問題,也是靈的問題。不只心應當開起來,靈也應當開起來。有許多的人沒有學習,當然不知道。有學習的人,他知道。在這一個聚會裏,靈開起來是何等的緊要。真的話語的執事,他講道的時候,靈是開起來的。他能夠摸聚會裏面有靈,他的靈出來就更有力量。如果沒有靈開起來,或者是無所謂的靈,或者是封閉的靈,就要像鴿子一樣,飛了出去又回來。所以需要靈能夠出來,需要能看見靈的出來。靈的開起來加果多,先知的靈也能夠出來。聽道的人的靈如果不出來,先知的靈也不出來。一個人講道,話能出來不能出來,最少一半的責任是在聽道的人身上。學習作柔軟的人,靈開起來!要讓聖靈出來!不是冷的,死的,充滿了意見的。你要作幫助聚會的靈的人,不要作攔阻聚會的靈的人。你的靈要幫助講道的人的靈出來。你的靈不要攔阻講道的人的靈的出來。如果初信的弟兄,在這裏稍微學習一點這個功課,我們中間的聚會就能夠愈過愈強。

      這乃是聖經裏所給我們看見的榜樣,五種不同的聚會。你們去帶領弟兄的時候,你們要好好的一種一種的帶領他們,叫他們看見這五種不同的聚會,曉得怎樣聚。我相信基督教是一個聚會的宗教。我們聚會聚得好,下一代的教會要比這一個強。這一件事也是相當要緊。盼望我們不放鬆。你們一放鬆,永遠不能作到神所要我們達到的。求神憐憫我們。―― 倪柝聲《初信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