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聚會

 

讀經: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原文作「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十25)

「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20)

「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徒二42)

「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麼?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林前十四2326)

 

神在聚會裏給人恩典】神的話對我們說:不可停止聚會。為甚麼不可停止聚會呢?因為神給人恩典是分作兩類。一類是個人的,一類是團體的。你如果個人作基督徒的話,你在你家裏,可以蒙神給你的個人恩典。但是,神不只給我們個人的恩典,神還給我們團體的恩典,那一個團體的恩典,只有在聚會裏才能得

      以前我曾提起過禱告的問題。有許多的禱告,你個人在家裏好好的學習禱告,相信的時候,神聽你的禱告,這是無可疑惑的。個人的禱告,神能聽。但是,還有一種禱告,如果要得神聽的話,就非在聚會裏禱告不行。非有兩個人一同奉主的名在那裏求不行。如果一個人在那裏求,就不能成功。要有禱告的聚會在那裏求,才能成功。神所給團體的恩典,必須有聚會才賜下來。你以為一個人好好的求就行,一個人求神憐憫就行。我是告訴你們,一個人不行,非有兩三個人,非有全體的弟兄姊妹,神不聽那一個禱告。有許多關係大的事,影響厲害的事,如果不是有人在聚會裏一同禱告,就得不答應。所以禱告蒙神答應有兩種:一種是個人的禱告蒙答應,一種是在聚會裏禱告蒙答應。所以,你如果不聚會,你有的禱告就得不答應。

      我們也已經講了如何讀聖經。我們曾說,應當在神面前把聖經打開,讓神光照你。的確,在讀聖經的時候,神給你個人的恩典。但是,有許多聖經,你個人讀不能明白,乃是等你到聚會裏來的時候,大家聚集在一起的時候,或者有弟兄站起來講那一段聖經,或者還不是講那一段聖經,可是因為大家聚集在一起的緣故,神能夠在那一個時候給你光。因為只有在聚會裏,人才能夠得恩典。

      關於這件事,也有許多作工的弟兄可以作見證說,他們在聚會裏所明白的聖經,比他們個人所明白的聖經,不會少多少。許多時候,在聚會裏,神會給你從這一句話引到那一句話,講到這裏的時候,會光照到那裏,光會更多的顯出來,使你們能夠得團體的恩典。所以你們如果不聚會,你們至多只能得個人的恩典,你們丟了一大堆團體的恩典。神只能在聚會裏,才給你們團體的恩典,你不聚會,就沒有法子得

 

基督教是聚會的宗教】你們要記得,基督教是特別的宗教,因為基督教不是自修的宗教,基督教是聚會的宗教。所有的宗教,都是一個人自修;基督教是要人聚會,非聚會不行。因為神的恩典,在聚會的時候才降下來。你如果不聚會,你所該得的聚會的恩典,就必定得不

      這個緣故,神的話才命令說,不可停止聚會。從舊約的時候起,神對於猶太人的定規,就是要他們聚集。所以,在舊約裏,猶太人的名稱,叫作會眾(Congregation),要聚集才能稱作會眾。所以從舊約起,神就已經注重人應當聚集在一起。等到了新約,就更清楚了。人應該聚集,來得他的恩典。神不注重人單獨的在家裏自修。你們要看見,「不可停止聚會」,是聖經的命令。沒有一個人停止聚會,是會不失去恩典的。停止聚會,是愚昧的事。人必須聚會,必須與其他的兒女聚集在一起,才能蒙恩典。

      關於聚會,在聖經裏,也有許多的榜樣。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一次、兩次、三次的與祂的門徒聚集在一起,主不是單獨的與他們講話,雖然有,但是,主特別和他們聚集,在船裏聚集,在家裏聚集,在山上聚集,最後一晚,還借了一間大樓與他們聚集。復活之後,他還是和他們關門聚集。五旬節還沒有起頭的時候,門徒們是同心合意的聚集在一起禱告。五旬節到了,他們也是聚集在一起。等一等,使徒行傳二章說,他們繼續在使徒的交通中,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過些時候,他們受了逼迫,回到自己的地方來,還是聚集。彼得被釋放,回到那一個家的時候,他們也在那裏聚集。到書信裏,那一個命令,還是聚集。特別是哥林多書,相當清楚的告訴我們,全教會聚集在一起。沒有一個教會裏的人,能夠躲開不聚集。是全教會聚集在一起,沒有一個屬乎教會的,能夠不和教會在一起,而躲開不聚集。

      聖經裏是相當的清楚,當初信徒得許多恩典是在聚集裏。所以,你們相信了主耶穌之後,你們有一個基本的需要,就是要和神的兒女聚集在一起。你們千萬不要有一個古怪的思想說,我要作一個自修的基督徒。你們第一要把這個思想打破,基督教沒有自修的基督徒,只有全教會聚集在一起。你不能關在家裏單獨的禱告,讀聖經,就能作基督徒。基督教不只建立在個人身上,也是建立在聚會身上。

      「教會」兩個字是甚麼意思呢?教會兩個字,在希臘文裏,是愛克克利細亞(Ecclesia)。愛克,是出來,克利細亞,是聚集。愛克克利細亞,就是出來的人,聚集在一起。(The called out ones assemble被召的人聚集。)今天神不只要被召的人,神要有聚集。如果被召的人,各人站在各人地位上,你就看見說,沒有教會,教會不能產生。所以,你們可以看見聚會是相當緊要,你們如果不聚會,就不成。

 

身體和聚會的關係】我盼望弟兄們能看見,因為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事。大家都知道,哥林多前書十二章講身體,十四章講怎樣用聖靈的恩賜。十三章講聖靈的恩賜,十四章也講聖靈的恩賜。十二章講恩賜在身體上,但是十四章是講恩賜在聚會裏。按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和十四章來看,我不敢絕對的來說,也許身體肢體互相效力的作用,乃是在聚會裏表現的。

      你把十二章和十四章聯在一起讀的時候,你就明顯的看見,十二章裏的身體,到十四章發生作用了。十四章是大家聚集在一起,十二章沒有說聚集。一邊說身體,一邊說聚會,一邊說身體在恩賜裏,一邊說恩賜在聚會裏。很明顯的身體的作用是特別在聚會裏彰顯。身體的互相生效力起作用,眼睛幫助腳,耳朵幫助手,手幫助口,互相影響,互相扶持,是特別在聚會裏發生的。所以如果有人少聚會,他就很少機會能夠知道甚麼叫作身體的作用。為這個緣故,在聚會裏的時候,我們的禱告能多得答應。為這個緣故,有許多時候我們沒有光,到聚會裏就有光。我個人在神面前追求所看見的,趕不上我在聚會裏所看見的。神所設立的職事,都是在聚會裏顯現的,一切神所定規,神所設立的職事,都是為聚會的。

      前些日子,我在別的地方已經講過,在至聖所裏有光。神的光乃是在至聖所裏。至聖所裏,本來是黑暗的,沒有天然的光。外院子有太陽的光。聖所裏幔子前有橄欖油的燈,至聖所裏沒有天然的光,也沒有人工的光,只有神的光。神的光,不在聖所裏,神的光,乃是在至聖所裏。你要看見光,就得在至聖所裏。一個人在那裏的時候,雖然也有光,但是不能算作是聖所。乃是聚集在一起的時候,教會成功作神的居所,那個時候有光。教會的聚會,乃是神顯出祂的光的時候。為甚麼這樣,我們不知道。我們只能說,在這裏面乃是一種所謂的身體互相效力,叫神的光,在身體裏能夠彰顯。

      初信的弟兄們,你們才信主,也許還不知道甚麼叫作身體的光。你們看不見,或者說,你們對於聚會的事不頂注重,聖所的光你們就沒有分。身體上互相的作用,互相的效果,你們也得不。有許多基本屬靈的功用,是在身體上。惟有多聚會,才能夠多學習。你們如果不聚會,就一點光都沒有。所以,我們盼望你們好好來聚會。聚會是不可少的。

      在舊約裏說,一個人能趕一千人,兩個人能趕一萬人,這是希奇的事。我們不懂,一個人能趕一千,兩個人怎麼能趕一萬。我們只知道這是事實。兩個人就能趕一萬。按人看,一個人趕一千,兩個人趕兩千。但是神說,兩個人趕一萬,多出了八千。所以一個人,不認識神的人,就丟了八千。總是聚會的人,一個人趕一千,兩個人趕一萬。那多出來的是另外的。所以要學習得團體的恩典。而不光是得個人的恩典,就以為是夠了。基督教是特別的宗教,和世界上的宗教不一樣,基督教是要聚會的宗教,不是自修的宗教。這一個你們要重的看見。

 

主的同在在聚會裏】還有一件事,就是說,主應許我們有兩個同在。一個在馬太福音十八章裏,一個在馬太福音二十八章裏。在馬太福音二十八章裏,主對我們說,我要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是對作見證的說的。馬太福音十八章,主說,你們歸在我的名下聚會,我要與你們同在。所以你們必須看見,主和我們個人同在,是一件事;主在見證裏的同在,又是一件事。主在聚會裏的同在,又是一件事。

      許多人只認識主和個人同在。但是,只認識這個是不夠的。厲害的同在,有力量的同在,要你在聚會裏才摸得,你個人摸不。雖然在你個人的時候,也有同在,但是那一個度數總是差,總是沒有那一個力量。所以,如果有人一生一世湊過熟鬧,沒有聚過會,這一個人總是摸不主的同在。你們要看見,只有和弟兄在一起的時候,才能摸主的同在,是你們從前所沒有摸過的。你們已經相信主了,你們要學習和弟兄姊妹在一起聚會,你們如果在聚會裏,能覺得主的同在,那是一個大恩典。憑你們自己,是沒有法子得的。所以我們很少碰一個自修的基督徒,能夠有主的同在,這實在是很少。人需要在正式的聚會裏,才能摸主的同在。

      所以,神的兒女的聚集,是希奇的事。身體的互相作用,怎樣因聚集而產生,我們不知道。我們只知道互相作用,就是等一個弟兄站起來,你看見光。等一個弟兄站起來,你覺得主的同在。等一個弟兄開口禱告的時候,你覺得摸神。一個弟兄說幾句話的時候,你覺得有生命的供應。我告訴你,這樣的事,是沒法子解釋,是超乎解釋之外的。到底基督的身體是怎樣互相作用的。我想要等到主面前的時候,才能知道。今天我們只是按主所定規的去作,裏面那一個仔細的情形,恐怕要到主面前的時候,才能知道。

 

我們應該怎樣聚會】我們該怎樣來聚會呢?我們要稍微解釋一點,甚麼叫作歸於主名下的聚會。聖經裏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所有的聚集,都得歸於主的名下。甚麼叫作歸於主的名下?意思就是說,歸在主的權柄底下,不只是歸於主,乃是主是中心。所有的人,都被吸引來到主面前。所以第一件事,要清楚我今天聚集,是歸在主名下,不是去看某某弟兄,不是去看某某姊妹,也不是某某弟兄某某姊妹吸引我去聚會;那一個中心,是主。今天,我去聚會,是預備去朝見主,乃是和許多弟兄姊妹,大家都到主的名下來。

      甚麼說主的名字?因為主不在這裏。以肉體來說,主不在這裏,主所不在的地方,名才在。主所在的地方,不必要名。主在那裏,你用不名字。名字所在的地方,是因為他人不在這裏,因為我的主今天是在天上。以身體來說,祂在天上,今天祂留下一個名字。我們今天歸於主的名下,來聚會親近主。但是,我們並不是說,主在我們中間。主應許說,我們如果歸於祂的名下聚會,祂就在我們中間,是祂的靈在我們中間。

      我們所以聚會,不是去聽一個人講道,乃是去朝見主。所以問題要解決好。你來到聚會裏,你如果是為聽某人講道的,恐怕你是歸於他的名下聚集,不是歸於主的名下聚集。有許多人在報上登名字,意思是要人來歸在他的名下。我們如果登報,要說,主耶穌,在某月某日某地方聚會。你敢登不敢登?許多人能夠大登人的名字,許多人以為人的名字能夠吸引人。但是人不敢登主的名字。

      今天主在我們中間,雖然祂是坐在天上,但是祂的名字卻在我們中間,祂的靈卻在我們中間。我今天沒有工夫解釋。我只能這樣說,聖靈乃是保守主的名字的人。聖靈是基督的名字的監護人,聖靈是來保護和監督的。主的名字在那裏,聖靈就在那裏,叫主的名字得彰顯。人要聚集,就得到主的名下來聚集。

 

聚會的基本原則是造就人】末了提起一個問題。在哥林多前書十四章裏告訴我們,所有的聚會,只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為造就人,不是為造就自己。所有聚會所作的事,乃是以別人得造就為目的,不是以造就自己為目的。保羅說,說方言是叫自己得造就,繙方言是為別人得造就。保羅說,如果沒有繙的,就不應該說方言。換一話說,凡光是能叫自己得造就,不能叫別人得造就的,這就是說方言。繙方言的原則是說,我能夠把我自己所得的造就分給別人,叫別人也得造就。所以沒有繙方言的,就不應該說方言。意思就是說,光造就自己,而叫大家不能得造就的,在聚會裏就不應該說。

      所以,今天在聚會裏,總是要為別人想,不是話語多少,乃是人能不能得造就。總是要顧到別人。連姊妹的問題,在那裏都是同樣的原則。我在聚會裏,不是問一個問題,光為我自己的好處。我是不是要把這一個聚會拉下來?我是不是要幫助這一個聚會往前去?個人主義最明顯的地方,就是看在聚會裏如何。有的人是專門為自己想的,在他的心裏,有一個調子要唱,到聚會裏就塞也得把他塞進來。在他心裏,有一首詩是他所歡喜的,他總得找一個機會唱一唱。你是造就了自己,不錯,但是,不是造就聚會。許多人只顧自己,不顧別人。

      請你們記得,說話許多時候能叫別人受虧。就是安靜,許多時候,也是叫別人受虧。你如果不顧別人,聚會就受你的虧。必須是我安靜,是要叫聚會得益處;我說話,也是要叫聚會得益處,總是要叫別人受造就。該開口的,不應當躲起來,該說的,就應當說。要記得,在聚會裏,不為自己,乃是為別人。

      如果初信的弟兄們,能夠把聚會的事情,好好的看清楚,他們在這條路上,就又走了一步。許多地方教會出難處,是在聚會裏出難處,因為我們對於初信的弟兄,根本沒有訓練。許多時候,許多人在聚會裏,好像是放了馬跑,以為放,叫聚會會好,沒有這件事。負責的弟兄必須拉韁繩,聚會才會好。

      你們可以看見說,特別是聚會,乃是得團體恩典的路。我的話不夠仔細。你們千萬不可以自修的作基督徒,人很容易有這一個思想。在我們中間如果失敗,很容易有自修的思想。但是,在神所安排的基督教裏,絕對沒有這件事。人非聚會不能作基督徒,這是頂特別的一件事。

      還有一點,是非加強不可的。就是有許多的恩典,憑我們自己的經歷來看,都是在聚會裏才明白的。許多問題沒有法子明白的,一到聚會裏就明白了。在聚會裏,有的時候,剛好是講你們不明白的聖經;但有的時候不是講這一個,可是你在家裏禱告,細讀都不能解決的,一到聚會裏就解決了。我想許多作工的弟兄,都可以告訴我們說,許多的聖經,很久不能明白的,等到聚會裏的時候才明白。許多時候,你看見說,雖然在家裏讀聖經能明白,但是在聚會裏有一種特別的恩典。有多少弟兄姊妹,對我講同樣的話。許多事情多年不能解決的,一到聚會裏就解決了。比方在上海有兩個西國姊妹對我說,許多話本來不清楚的,到聚會裏,就清楚了。

      所以,我們的聚會,能不能作聖所,叫神的光在我們裏面照亮,這是大事。你如果今天沒有力量,好像世界叫你疲乏了,一點光也沒有。如果每一個人到聚會裏來,像是聚會一樣,真是讓聖靈在我們中間作工,我們就能在所說的話裏面得光,你能夠在聽見的話裏面得明亮,因為神在聖所裏,光定規彰顯。

 

不可得罪聖靈】末了,我盼望弟兄們要特別注重,就是說,所有的人去聚會的時候,都得抱一個目的,我是為別人,不是為自己。凡能妨礙別人的,我不作。我如果不開口能妨礙別人,就不能不開口。我如果開口能妨礙別人,我就不能開口。要學習為造就人,開口為造就人,不是為造就自己。你不要以為造就自己的時候,你就得造就。你如果只想你的時候,你就得不造就。這也是在聚會裏的基本原則。

      許多弟兄也許作基督徒多少年了,但是還不知道怎樣聚會。天也不管,地也不管,主也不管,聖靈也不管,只管他自己一個。好像他一個人,能夠叫作聚會,真是目中無人。所有的弟兄都不在那裏,只有他一個在那裏。所以要請年輕的弟兄記得,你們要到聚會裏去,不應該想我自己得甚麼,你要想所有的舉動,是為別人的益處。你如果覺得開口與別人有益,你就得開口。你如果覺得靜默與人有益,你就靜默。總是聚會是為造就別人。這是聚會的基本原則。

      你如果到聚會裏去講話,是要講得你自己痛快,如果不講得痛快,今天晚上回來,就要悶了半天。你自己是不悶了,起碼一百個弟兄都覺得悶,覺得難受。你覺得不說話有重擔;但是,你的弟兄把你的重擔背回家去。一個人出事情,就整個聚會受難為。我說,聖靈在聚會裏,是不可得罪的,一得罪,屬靈的祝福就沒有。在聚會裏,我們如果顧到別人的需要,顧到別人的造就的時候,你就看見聖靈是被尊敬的,祂就作造就的工作,你自己也得造就。

      如果你在那裏得罪了主的靈,你不是在那裏想造就別人,你在那裏隨便說話。有的人歡喜把他所歡喜唱的調唱了,歡喜把他所歡喜的詩塞進去。有許多人歡喜長的禱告,一禱告就叫許多人都累了。有的人總歡喜講道,那一個道除了叫他自己覺得痛快之外,誰也得不造就。我告訴你們,聖靈一被得罪,這一個聚會就空了,沒有用。是需要一個聚會相當強的,才能受得住得罪。如果不是相當強的,多得罪幾次,多兩三個人打擾,就了了。

      所以,你們可以看見,到聚會裏來,總要作一個造就人的人。如果應當開口,就勸他們要開口。你們可以告訴他們說,或者有詩歌,或者有啟示,每一個都可以有,但是目的都應當為造就人,要說造就人的話。

      你們如果不知道你們的話會造就人不會造就人,最好去問負責的弟兄說,「弟兄,你看我在聚會中,應該多說話,還是少說話?」請你們起頭就作謙卑的人,不要你自己覺得是希奇的人。詩也唱得好,道也講得好,二千年來,你是最希奇的一個。請你自己不要定規,你要去問負責的弟兄。到底我的話會造就人不會造就人。你們讓我多開口,或者讓我少開口。盼望你們學習謙卑。你們自己要學習,就能夠叫聚會剛強。人一走到我們中間來,就知道神在我們中間。這是聖靈作工的結果。他們定規低頭下拜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這一件事盼望我們注意,好叫我們的聚會,在各地能夠剛強。―― 倪柝聲《初信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