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區別的消滅

 

      一個初信的弟兄,他已經受了按手,已經到了教會裏來,已經到了元首的下面,現在我們就要給他們看見,信徒在身體裏的合一,或者稱它區別的消滅。意思就是說:信徒在基督裏是合一的,所以區別消滅了,區別不存在。

 

信徒在基督裏是合一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三節給我們看見說:「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不拘」意思就是沒有分別,區別消滅了。在基督的身體裏,沒有屬世的區別,下面說,都是「飲於一位聖靈」。我們都是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然後飲於一位聖靈。

      加拉太書三章二十七至二十八節:「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載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在這裏你看見說:在基督裏,我們都是合為一個。我們全體都是披載基督的人,每一個都是穿上基督的人。這「披載」兩個字,在原文裏面是一個字,不過戴的意思少,披的意思多。你們是受浸歸入基督的,你們都是穿上基督的人了。在這裏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男的,女的,在基督裏面都成為一了。這就是說,因在基督裏的合一,就消滅了一切原來所有的區別。

      歌羅西書三章十至十一節:「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在這裏告訴我們說,信徒的區別是不存在的。在這裏,也是說不分。加拉太書是說:「並不分」,這裏也是說「並不分」。為甚麼緣故呢?因為我們穿上了新人,我們得了一個新人,我們合成功了一個新人。這一個新人,是神所造的形像。在這一個形像裏面,在這一個新人裏面,那許多希利尼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都不分。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所以是一個,是合一的。

      我想你們讀完這三段聖經之後,就能看見,我們信徒在基督裏是合一的,並且是積極的把所有的區別都消滅了。這一個是教會建造的根基。如果把人在世界上的區別,帶到教會裏面來,帶到主裏面來,你就會看見說,在神面前這一個教會永遠弄不好,弟兄姊妹中間的關係,永遠沒有辦法站在正當的地上。

      所以,我們必須看見說,我們在主裏面是合而為一的,我們在主裏面,是不分信徒以往的身分的。一切在新人裏面是不分的,一切在基督的身體裏面也是不分的。在這一個不分之中,一共提起了好幾個不同,最少有六個不同。在這裏所提起的,一共是五個對比,可是有六個不同的意思。一個是希利尼人和猶太人,一個是自主的和為奴的,一個是男和女,一個是化外人和西古提人,一個是受割禮的和沒有受割禮的。在這裏有五個對比,但使徒告訴我們說,在基督裏都是合而為一的。

      在世界裏,最重的是地位,就是說個人的身分。我個人是個甚麼種的人,我要維持我那一個地位,我要維持我那一個身分。但我們不作基督徒則已,要作基督徒,就這些的東西,必須都關在門外。你如果把你個人的身分、地位,拿到主裏面來,拿到教會裏面來,拿到新人裏面來,就連新人都給你弄舊了。因為這是舊人裏面的東西,不能帶到教會裏面來。你必須在神面前,把這些東西丟掉。

 

國界區別的消滅】世人來說,國界的分別是最大的,像「希利尼人和猶太人」。猶太人是國家主義最強的一個民族。因為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又是神的選民,又是神在地上所設立的唯一的國,不列在萬民中的,是特別的子民。他們不因為這些在神面前謙卑,在神面前讚美,他們反而以為這些可以在人中間驕傲。他們覺得說,我們不列在列國之中,我們是神的子民,你們不是。所以,他們非常驕傲。因為驕傲的緣故,他們的國家主義,比任何的國家都厲害。他們輕看所有的外國人。從他們的眼光來看,外國人都是下等動物,他們看外邦人像狗一樣。他們根本不承認外國人的地位。

      所以,就是要把一個外邦人擺到猶太人中間去,和他們一同作基督徒,都有一點為難。猶太人相信主耶穌,作了基督徒了,你請他今天向外邦人去傳福音,他不肯。你們讀使徒行傳,你們就覺得這是何等的難。你們看見五旬節,是福音傳在猶太人中,在那裏講到主死而復活,他們接受了。後來他們在撒瑪利亞傳福音,也是猶太人得救。為要將福音傳到外邦人中去,主只得興起保羅,叫保羅去傳。但是,這也不能突然在安提阿興起來,還得先在該撒利亞,讓彼得先起個頭。彼得是猶太人的使徒,先到外邦人中間去。這件事在當時也是十分為難的。所以需要三次的看見異象,三次的對他說,起來,宰了吃。不然的話,彼得不敢到外邦人中間去。那是第一次傳福音給外邦人。你就看見,猶太人對外邦人,連傳福音都覺得是為難的。

      到使徒行傳十五章,問題又發生,講到受割禮、守律法的問題。有的人主張說,外邦人信了主耶穌,還得受割禮,還得守律法。換一句話說,你們要作基督徒,也得作猶太人。就像我到英國去,他們問我許多問題,我不能答。我說,神是施恩給我,叫我作基督徒,神沒有給我恩典叫我作英國人。許多人覺得,你悔改作基督徒,你也得悔改作猶太人。他們的國界,頂不容易打破。到了十五章,才斷定外邦人不必守律法,不必受割禮。並且對保羅和巴拿巴說,你們儘管去,我們和你們是有交通的。

      請你們記得,路是這樣走的。加拉太書二章說甚麼?彼得到安提阿,和外邦人一同吃飯,及至從雅各那裏的人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保羅就在眾人面前責備彼得,因他所行的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因十字架已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沒有猶太人,也沒有外邦人了。

      猶太人國界的分別,是非常厲害的。我們中國人國界的分別,沒有猶太人那麼厲害。求神賜福給初信的人,叫他們能看見,不錯,你本來是猶太人,或者你本來是外邦人,是另外一個國家的人,可是今天在基督裏面,是合而為一了。你那一個國界,已經被消滅了。你那一個國家的分別,已經不存在了。你要看見,是中國的信徒也好,是英國的信徒也好,是印度的信徒也好,是日本的信徒也好,在主裏面都是弟兄姊妹,你不能在這裏分開神的兒女。我們沒有法子有中華基督教,要是中華,就不是基督。要就是中華教,要就是基督教,不能有中華基督教。這兩個是相反的。在主裏面,都是弟兄姊妹,不能有國界,這是自然得很的。在基督的身體裏,在新人裏,是完全合一的,沒有國界的分別。連猶太人那麼厲害的國家主義的人,主都把他打破。

      以弗所書給我們看見,猶太人是一堵牆,外邦人又是一堵牆,兩相隔開的,現在在十字架上拆毀了。不能再有分別,不能再有分開。你們已經作基督徒了,你們今天碰一個在基督裏面的人,你不再說他是一個中國人,你乃是碰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你不再說他是一個英國人,你乃是碰一個在基督裏面的人,我們是在主裏面合一的。千萬不要想,我們要辦一個中國的教會,我們要有一個中國的見證,這根本不在我們的思想裏,這是最大的錯誤。請你們記得,在基督裏,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的分別,沒有這一個東西。如果我們中間有一個弟兄姊妹,把這樣的東西帶進來,你是把外面的東西帶到裏面來,裏面的東西就被你完全弄壞了。我們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的分別。在基督裏面,是大家配搭在一起,沒有外國人和中國人的分別。你那一個國界的思想,非從你心裏拔掉不可,你把這一個一帶進來,就叫這一個機關變作肉體的機關,這不是基督的身體。

      有的人,國家的主義抱得太強,他沒有法子作基督徒。我們是中國人,我們是在國家的律法之下。但是在主裏面,這一個關係根本就不存在,我們每一次到主面前來的時候,根本不是憑中國到主面前來,你如果要憑中國到主面前來,那是絕對沒有的事。所以,所有的那許多東西都得擺在門外。盼望初信的人,一起頭就看見,我們是憑在基督裏的生命聯合的。我所得的是基督的生命,在英國的弟兄,所得的也是基督的生命;在印度的弟兄,所得的也是基督的生命;在日本的弟兄,所得的也是基督的生命;我是憑這一個生命聯合的,不是憑那一個國家而聯合的。這一個,你們要嚴重的看見,國界是不存在的。在身體上,在基督裏,在新人裏,國界是不存在的。那一個區別完全消滅了。

      有一個故事,我已經說過許多次了,因為那一個故事是太好了:在第一次歐戰結束的時候,有幾個在英國的弟兄到德國去,他們開一次大會。在大會之中,有一位弟兄起來介紹說:「現在歐戰已經結束了,有英國的弟兄來探望我們,我們非常的歡迎。」他這樣介紹完了之後,有一位弟兄就站起來說:「我們不是英國的弟兄,我們是弟兄從英國來。」這話實在好:我不是英國的弟兄,我是弟兄從英國來。那裏有一個英國的弟弟,美國的哥哥,法國的妹妹,意大利的姐姐?不要說這一個,就是我是一個福建人,我只能有一個弟兄從山東來,我只能有一個弟兄從上海來,我只能有一個弟兄從美國來,我只能有一個弟兄從英國來。在基督裏,不只沒有國界的區別,連省界的區別也消滅了。

      你們從起頭的時候,就得看見,在主裏面,根本就沒有這個分別,國界的分別一帶到教會裏來,一有感覺,你根本就不知道甚麼叫作基督教。這一個東西,要留在門口,脫得乾乾淨淨走進來。你們已經歸入教會了,你們已經按手了,你們就得把這些東西通通脫掉。第一件事,你們要看見,希利尼人和猶太的分別消滅了。並且這話是寫給猶太人的。這是希奇的事,因為這一件事,猶太人是非常注重的。但是主說,這一個在基督裏已經消滅了。這是一件榮耀的事,非常榮耀的事。在教會裏,只有基督,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除了基督之外,甚麼都沒有。

 

階級區別的消滅】在人之中,最難的一個關係,是階級的關係。因國界的關係碰的不多,除非碰外國人。但是每天要碰的,是階級的問題。使徒在那裏告訴我們說,「自主的,為奴的」,這一個階級,在基督裏也除掉了,在基督裏,自主的,為奴的,這些關係都不存在。

今時代的人聽了這話,或者還不覺得這一個區別的厲害。但是,你們要記得,保羅寫這三封書信的時候,是在羅馬掌權的時代,那一個時候,是奴隸制度最厲害的時候。在羅馬的時候,有牛的市場,有羊的市場,也有人口的市場。就像在上海有許多的交易所,有紗布交易所,有雜糧交易所,有證券交易所,有金子交易所。當時,在羅馬也有人口的交易所。打仗多,就擄來的人也多,就把這些人擺在市場上賣。假定說,這些買來的人,生了兒女,主人覺得他們吃飯太多,他也可以拿到巿場上去賣。這是羅馬時候的普遍的人口市場。人也像其他的貨物一樣,能買進,也能賣出。並且也有生產,生產多,巿場買賣就好。所以在那一個時候,一個自由的人,和為奴的人大兩樣。

      雖然民主的主義,是從羅馬起頭的;公權、選舉、投票都是從羅馬起頭的,但是,光是自由的人能得,為奴的人,就甚麼都沒有。你打死一個為奴的人,是講價錢的,是講這一個人值多少錢,就還他多少錢。這一個人是沒有公權的,所以沒有人命的關係。打死一個奴隸,像打死一隻牛一樣,最多不過是還牛價,是不要賠命的。這一種的階級,比今天的主人僕人,老闆夥計,上司下屬中間的階級,不知道要厲害多少倍。今天任何的地方,沒有這樣的階級。你的父母是奴隸,兒子生出來也是奴隸,而且這一個生產是歸於主人的,一生沒有自由,除非主人把你放了。並且所有的逃奴,都得以十字架釘死。可是神的話說:這一個階級要消滅。哥林多、加拉太、歌羅西,三處的聖經都是說,並不分自主的,為奴的。這一個,在基督裏已經除掉了。

      今天如果腓利門帶阿尼西母來聚會,當他們在家裏的時候,阿尼西母是僕人,腓利門是主人。當他們到教會裏來的時候,你就馬上看見說,阿尼西母是腓利門的弟兄,不是他的僕人。主僕的關係,在這裏就不存在。在家裏作事情的時候,阿尼西母是腓利門的僕人,是他的奴隸,是他所買來的。但是,到教會裏來,這件事就根本不存在。不只在家庭裏阿尼西母是腓利門的僕人。腓利門的的確確是主人。可是,當他們在那裏跪下禱告的時候,他是他的弟兄。站起來作事情的時候,他是他的奴隸。跪下去禱告的時候,他是主裏面的一個,他是基督裏的一個,他是新人裏的一個,他是身體裏的一個。注意這三句話:在基督裏這一個關係不存在;在新人裏這一個關係不存在;在教會裏這一個關係也不存在。在基督裏,把階級的問題通通消滅了。人沒有階級的感覺,人沒有階級的爭執。

      所以,你在神的面前,就要看見說,你們今天也許是一個奴僕階級的人,或者說,你是別人的下屬,你是別人的夥計。請你記得,你的上司,你的主人,比你大的人,在家庭裏的時候,在另外的地位上的時候,你應當站住你的地位,你應當學習順服聽話。可是每一次你和他到神面前來,就不能因為他是我的主人我讓他,你不能因為他是我的上司我讓他。在談屬靈的事情的時候,不是因為他是主人的緣故,他所講的就是對;不是因為他是上司的緣故,他的道理就是對。沒有這件事。一跪下來禱告,一碰屬靈的事,這一個地位就改了,階級的關係不存在。你不能把那一個帶到教會裏來,在教會裏,這一個關係不存在。

特別到教會裏來的時候,你們記得雅各定罪這樣的事(雅二)。有許多有錢的人,到教會裏來,就請他坐在好位上,窮的人來,就叫他站在那裏,或坐在腳凳下邊。這是雅各所定罪的。我們要學習一到教會裏來,一與神的兒女來往交通,我們是站在基督裏的地位上,我們是站在新人的地位上,我們是站在身體的地位上,不站在階級的地位上。

      階級的破除,只有基督徒才能作到,也只有我們基督徒作得徹底。只有我們基督徒能拉手說:我們是弟兄。因為只有基督徒能有愛。人只能用一個階級把另一個階級打倒,而後把自己的一個階級提高,又成為一個特殊的階級,只有我們基督徒,在主裏面的人,才能除滅階級。

      所以,年輕的人要看見,你們沒有信主,沒有話說,你們若信了主,就得要知道,你們的上司是你們的弟兄,你們的下屬也是你們的弟兄。你們的主人是你們的弟兄,你們的僕人也是你們的弟兄。那一個東西──自主、為奴──那樣厲害的階級,那樣難的關係,都完全摔破,不能存在。你要看見說,你們只能憑主所給你的那一點,和其他弟兄姊妹交通,我們乃是弟兄,我們乃是姊妹。你如果這樣作,你就能在神面前有極大的祝福,這一個教會才像有主的愛的教會,彼此在基督裏服事。

有幾個基督徒,在重慶的時候,一直想要蓋一個禮拜堂,專門給政府裏的人聚會。他們的意思是好的,要給政府裏面的人來聚會。他們來問我有甚麼意見。我說,你這個禮拜堂,預備起甚麼名字?外面寫甚麼字?我說:我給你們起一個名字,叫作「官紳禮拜堂」。如果是官紳禮拜堂的話,定規不是在基督裏的,在基督裏沒有這樣的東西。因為在主裏面,沒有自主的,也沒有為奴的。自主的如果要得救,是接受主的生命;為奴的如果要得救,也是接受主的生命,這一個沒有分別。你還可以告訴他們說,在基督的裏面,你加不進任何的東西;在基督的裏面,你也少不了任何的東西。人不能蓋一個官紳禮拜堂,因為在基督裏面沒有這個東西。每一個人,都得學習作弟兄;每一個人,都得學習作姊妹。

 

男女區別的消滅】我們已經看見兩個區別,在基督裏消滅了,還有第三個區別,在基督裏消滅的,就是性別,男女的問題。我們在世界裏,男人有地的地位,女人也有她的地位。在教會的行政上,男人有他的地位,女人也有她的地位。在聚會裏的時候,男人有他的地位,女人也有她的地位;在家庭裏的時候,丈夫有他的地位。妻子也有她的地位。但是,在基督裏,在新人裏,男和女的地位,是一樣的,沒有分別。

      你在基督裏所看見的,並不是說,男人站在特別的地位上,或者女人站在特別的地位上。在基督裏,因為基督是在一切之內,基督也包括了一切。請你注意這兩個「一切」:住在一切之內和包括了一切,這兩個都是在主裏面,所以男也沒有分別,女也沒有分別。請你們記得,在屬靈的事情上,你沒有法子分男人,你也沒有法子分女人。

      我們曾講過,姊妹的事奉,在有的地方,和弟兄不一樣。這是摸另外的一個問題,這是這一個時代裏權柄的安排的問題。將來的時代,這一個權柄的安排就兩樣。可是,今天在基督裏面,是沒有分別的。今天,一個姊妹,靠得救的是基督的生命,是神兒子的生命;今天,一個弟兄,靠得救的,也是基督的生命,也是神兒子的生命。今天,一個弟兄,是靠神的兒子的生命得救;今天,一個姊妹,也是靠神的兒子的生命得救。弟兄是作神的兒子,姊妹也是作神的兒子。

      我想這件事,我們要相當注意的說,聖經裏面所有繙作兒女的地方,都應該繙作孩子。Children這個字,就是孩子,根本不分男女,並且這一個字的性質,還是男性的。我生下來作神的子,後來長大,是神的「替格挪」,是神的兒子,是男性的。弟兄是這樣,姊妹也是這樣。姊妹不是作神的女兒。不是說,兒子是指弟兄,女兒是指姊妹;乃是說,孩子。不是說男孩子,女孩子,乃是說孩子。

      那麼,哥林多後書六章怎麼說呢,全部新約裏,只有哥林多後書六章有兒子和女兒,其餘的地方,都是繙譯不準確。「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我就收納你們。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兒子和女兒。」這裏不是說,因為我們離開了世界,祂生我們。乃是說,當我相信了神,脫離了世界,我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沾染不潔淨的東西,神說:我要收納你們像父親一樣,你們要作我的兒子,我的女兒。你們要注意那個味道。這是個人的問題,不是說到在基督裏的問題,不是說到與神的關係,乃是我要收納你們像我的兒子一樣,我要收納你們像我的女兒一樣。「這是全有的主說的」,這是另外一個地位。乃是說你個人為我受苦的時候,你個人為我有所損失的時候,你個人為我經過困難的時候,我就是你的父,你是我的兒子。如果你是男的話,不要緊,神在這裏收留我作兒子。如果你是女的話,也不要緊,神在這裏收留你作女兒。有神收留我,我不要緊了。祂是全有的主,祂樣樣都有。這是說,我們因為丟棄,分別,而與神碰

      「全能者」該譯作「全有者」。這一個字是說到神供應我們,我們得恩典。在這裏,我們碰了神。那一個味道,那一個感覺是這樣:你如果是男的,就是像作父親的兒子;你如果是女的,就像是作父親的女兒。這是個人的問題,而不是指在基督裏的問題。在基督裏,我們都是神的孩子,在基督裏沒有男女的分別。這一個分別,根本不存在。

      在上海有一個作匠人的弟兄,有一次我問他:弟兄,在你那一個地方的弟兄到底甚麼情形?他就說;「你是問男弟兄呢?還是女弟兄?」我覺得這一個再好沒有。因為他不知道我是指弟兄這一邊說的,或者是指姊妹這一邊說的。因為男弟兄,也是弟兄;女弟兄,也是弟兄,在基督裏沒有分別。他的話實在說得對,他簡簡單單的說出了聖經的真理。我覺得這是世界上所說的好話之一,是不容易說的。弟兄都是弟兄,姊妹也是弟兄,在基督裏沒有男女的分別。

      所以要請初信的弟兄們記得,當我們來到基督面前,碰主的時候,我們是超越男女的關係的,我們是超越性別的,這一個區別也給主除掉了。在主的面前,在基督的裏面,是不分男的和女的。

 

國民性區別的消滅】現在還要再提起「猶太人和希利尼人」。這一句話,在聖經裏還有一個不同的意義。就是猶太人所代表的,乃是滿了宗教性的民族;希利尼人,乃是代表哲學和聰明。在歷史上,你要說到宗教,你就提起猶太;在歷史上,你要說到哲學,你就提起希臘。今天所有基本的科學、哲學,都是從希臘出來的。所以,一直到今天,全世界所有文字的根據,都是以希臘文字作根據的。所以我說,你們作醫生的人,要讀希臘文比較容易得多。所有拉丁文的字根,還是從希臘文來的,很難得有的拉丁文,不是有希臘文的字根的。今天所有新發現的科學,也都是取希臘文的名字。這是希奇的事。所有新造出來的字眼,還是用希臘的字來造的,特別是科學的名字。因為智慧,是以希臘作代表的。要說到科學、哲學,就說希臘。要說到宗教,就說猶太。這是國民性的不同。

      比方說,南邊的人都比較熱情,北邊的人,都比較冷。南邊的人都比較輕浮,北邊的人都比較沉實,這是國民性的不一樣。像熱帶一帶地方的人,他們是一天到晚都在那裏跳的;北邊的人,像北歐那些地方,不只不跳,好像呆得很,不大動。請你們記得,南邊的人能作基督徒;北邊的人,也能作基督徒。猶太人能作基督徒;希利尼人也能作基督徒。滿了智慧的人,能作基督徒;滿了宗教性的人,也能作基督徒。宗教和智慧這兩個國民性,是完全兩樣的。你講科學的知識是講理性,這是以希臘人為代表,他們是最重理性的;宗教就都是直覺──良心裏的直覺,根本是兩條路,完全不一樣的。

      可是在基督裏,不分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一個人不能說,我這一個人是講理性的,甚麼事情我都得要考究根源,那我就作基督徒。還有一等的人,是完全講良心的,是不是說這兩個人就有分別了呢?憑肉體來說,這兩個人完全不一樣,一個人是憑你的頭腦──大的頭腦來走路;一個人是糊裏糊塗的,憑感覺來走路,但是在基督裏不分希利尼人和猶太人。不只在國界上不分,就是在國民性上也不分。一個人在那裏是冷冷的,能作基督徒;一個人在那裏是熱熱的,也能作基督徒。完全憑理性的人,能作基督徒;完全講裏面的感覺的人,也能作基督徒。各種各樣的人,都能作基督徒。

      你們如果是作了一個基督徒,請你把國民性留在門外,在教會裏沒有這個東西。今天許多教會,難處的發生,就是因為許多人把他們國民性的氣味帶進來。他把他那一個特有的性情帶到教會裏來。像不喜歡說話的人聚在一起,就變作不喜歡說話的集團。話多的人聚集在一起,就變作一個話多的人的集團。冷的人聚集在一起,就變作冷的人的集團。熱的人聚集在一起,就變作熱的人的集團。你看見,在神的兒女之中,有許許多多的分別。

      請你們記得,國民性是教會裏所沒有的,國民性是基督裏所沒有的,國民性是新人裏所沒有的,你不要以為別人的性情和你不一樣,你就說他是不對的。請你記得,你自己的事,別人也看不上眼。你覺得你話說得很親熱,他們為甚麼這樣冷?他們要覺得你為甚麼話說得這麼多?他們覺得你那一個國民的天性,他們受不住。

      所以,一個初信的人,就要看見說,你是脾氣急的也好,你是安靜的也好,你是冷的也好,你是熱的也好,你是講理性的也好,你是講感覺的也好,請你記得,你一進來作弟兄,你的脾氣就要留在門口,這不是教會裏面的東西。不然的話,你在教會裏面,設立了許多不需要的批評。你把這些東西──天然的東西,拿到教會裏來,就變作批評,混亂,分開的目標;你把弟兄們分開了。你就是格,凡及你的格的,就是好基督徒;凡及不到你的格的,就不是好基督徒。你就是標準的基督徒。你把你的性情,你把你的性格,你把你的脾氣,拿到教會裏來。我告訴你說,教會今天就是混亂在你的脾氣裏面。你的安靜不見得好,你的話也不見得好,你的冷不見得好,你的熱也不見得好,你的理性大不見得好,你的感覺厲害也不見得好,這些都是在基督之外的分別,這是希利尼人和猶太人所代表的。所以,你的天性不能帶到教會裏來。

      有許多人到教會裏來的時候說:我本來是這樣的人。許多弟兄都是這樣說,說的時候很起勁的。你就要對他們說:我們並不要你那一個本來的人,你那一個本來的人,不要帶進來。因為這一個不是在基督裏,不能藉這一個來分別;這一個區別要完全取消。在基督裏面,這一個區別,是完全消滅了。在身體裏面,這一個區別,是完全消滅了。在新人裏面,這一個區別,是完全消滅了。沒有一個弟兄,可以把這東西帶進來。

      關於國民性──天然的性格,你不能把它帶到教會裏來。你一得救,就得把這些東西留在外面。你如果到教會裏來,和弟兄姊妹接觸,和你性格對的就對,和你性格不對的就不對;及你的格的就看為是好的,不及你的格的,就看為是不好的,這樣整個教會亂了,分開了。教會多年來所受的虧,就是受虧在性格的分別上。千萬要注意,性格的分別,你不能把它帶到教會裏來。有的人是痛快的,他就說我本來是痛快的,我根本不喜歡不痛快的人,神也不喜歡你們這些不痛快的人;有的人是遲慢的,他就說我本來就是遲慢的,我不喜歡你們這些性急的人。但痛快也好,遲慢也好,你不要把它帶進來,把神的兒女分別。你一帶進來,你立刻把你自己當作標準。希利尼人要猶太人悔改,猶太人要希利尼人悔改。神是說兩個都放在一邊,只有基督。

      這一件事,在初信的人一起頭的時候,就要把它拉住,這樣教會將來能少去許多難處。不要以我們的性格來分。舊人裏面的東西。我要拒絕它。我和神其他的兒女,要一同往前面去。

 

文化區別的消滅】在你們所讀的歌羅西書裏面,還提起一對的人,解經家覺得相當的困難,就是「化外人和西古提人」。世界上有力量的解經家,在這裏都碰難處,所有的都是一對一對的,但是這個對不出來。化外人在英文裏是繙作Barbarian──生番、野人,所以化外人這三個字,是繙得相當好。不過英文的Barbarian這一個字,是取希臘文的字根變成功的,意思就是生番、野人、化外人。但是西古提人,是甚麼意思呢?這一個字,在希臘文是從「西馬」(Zema)出來的,變作「西枯耍」(Zecotha)「西枯西亞」(Zecothia)「西枯西恩」(Zecothian)。所以中文繙作西古提人,是繙得很好。

      解經家對於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男的,女的;都能有解釋。但是,對於化外人和西古提人,就解釋不來。威司脫克脫(Westcott)先生在這裏提出一個意思,我想是對的。他說:「西枯西亞」這一個字,是一個地方的名字。在他們的古典文學(Classic)裏,常常提起西枯西亞人,和加拉太人是並提的,所以西古提人是受人尊敬的人。像有的城的名字,一提起來,人就尊敬他。比方說,人家說起福洲人,就會想到這是倒帳的人,常常生意作不好,就倒了帳跑了。福州人,這一個名字提起來,就給人倒帳的印象。比方說山西人,你就知道開銀號的,賺錢賺得厲害得很。有的人,或者說紹興人,你就知道是講條文,講法律,作師爺的人多得很。你看見一講到一個地方,就有聯繫的思想。所以威司脫克脫的提議是對的。

      你去看許多希臘文的書,你就看見西古提人是被人尊敬的,化外人是被人輕看的,自然而然是相對的。這一對,我們從解經家那裏找不到幫助,我們是從文學上來看,這是文化上的問題。有的人是被尊重的,有的人粗魯一點,化外的就被人輕看。這一個,在世界上的分別是太大了。就像我們把一個道地的英國紳士,和一個非洲的野人放在一起,以人間的區別來說,文化的標準差太多了。這不是階級的問題。也許這一個英國人,是一個雇工,是替人家掃地,燒飯的;也許這一個非洲野人是一個王,是一個酋長。一個英國人是用人,一個非洲人是王,以階級來說,是用人和王的分別;但是以文化來說,就又不同了。他們兩個人,也許他輕看他,他輕看他。可是保羅告訴我們,不管是化外人也好,不管是西古提人也好,這一個的分別都消滅了。

      今天,這一個文化的區別叫許多人覺得困難。有一次,我碰兩個猶太人,因為我和他們有一點熟,就不客氣的問他們,為甚麼世界上許多人都反對你們猶太人?他說,我們猶太人的文化趕不上人。我第一次聽見這樣的話,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我就問他,這是怎麼說。他是相當有地位的猶太人。他說:比方說,我是美國籍的猶太人,老實說,我站在美國人的地位上,我恨猶太人,因為我們猶太人的文化太低。這就是西古提人輕看化外人。他又說:比方說,一個美國人,一個月賺二百塊美金,他一個月吃飯吃去多少錢,租房子租去多少錢,鞋子一天擦一次,襯衫一天換一件,皮鞋兩個月買一雙,家裏面弄得好好的,剩下十幾塊錢就夠了,我要維持一個生活是很舒服的。猶太人就不一樣。一個猶太人是一個月用十塊錢,省下一百九十塊錢儲蓄起來。一個美國人是用一百九十塊錢,只剩下十塊錢。一個猶太人是要錢,不要文化。比方說,不擦皮鞋,就可以省多少錢;不買皮鞋,又可以省多少錢。襯衫不換,讓它髒,肥皂的錢又省下了。我們是省錢,不要文化。我們住的地方小一點,不要緊,甚麼東西都能吃,不是像美國人那樣要舒服;我們只要銀行裏的存款多起來。我們看不起美國人,因為他們窮得很。美國人也看不起我們,說我們的衣服不整潔,住的地方髒得很。文化不同,文化不一樣,這裏面的難處太大了。

      他又說,我們猶太人錢行,頭腦行,就是文化不行,和甚麼人都合不起來,甚麼人都不喜歡我們。這是我第一次聽見這話。

      從一個文化高的人,來看文化低的人,的的確確是為難的。這不是階級的問題,這不是智慧愚拙的問題,這也不是貧富的問題,這乃是文化的問題。文化缺少,叫人覺得你不行。從一個西古提人來看,覺得你是一個化外人,甚麼都不行;穿也不穿,吃也不吃,住也不住,他覺得這一個不對。從一個化外人來看,你們這些人,都是重物質的人,又講究吃,又講究穿,你們就是講究這些。這兩個人的觀點,完全不一樣。如果這兩個人,擺到教會裏來,你有你的意見,他有他的意見,你覺得他不對,他覺得你不對,化外人覺得西古提人不對,西古提人覺得化外人不對。兩個人擺在一起,一定是衝突的,無論怎樣都合不起來。

      你吃飯是用筷子,他是用手抓,只要在一起吃兩頓,你口裏雖然不說話,心裏卻不舒服。兩天就要吵起來,受不了。你是好好的坐在椅子上,他是要爬到椅子上去的。你覺得這不像基督徒;但是他也覺得那有基督徒坐起來,兩隻腳是擺在地上的?你覺得吃飯要用筷子,用手抓太不像樣;他要覺得我們是痛痛快快的用手抓來吃,不像你們那樣的虛假客套。這一個分別,也是非常基本的,如果按照人來斷定的話,沒有一個人是對的。你要說他不對,他要說你不對,這是文化的區別。這也不是基督教裏的東西。在主裏面,這一個區別,根本就不存在。

      這一種文化的區別,是相當為難。但是,弟兄姊妹們,請你們記得,在基督裏面,也已經消滅了。今天你如果不知道,就試試看。假定從非洲來了三位弟兄,是非洲的土人,或者是印度人,你就覺得相當為難。在印度的時候,我曾和他們吃過飯。他們吃飯是用手抓的,非常便當,不用刀叉,不用筷子,就是用手抓。我在那裏,一點辦法也沒有。

      我們在基督裏的人,是最大的人。只有在基督裏的人,是最大的人,甚麼都容得下,甚麼人間的不同都容得下。不是那一個是我看得上的,那一個是我看不上的。不是我有一個格,其餘的人都得及我的格。這不是基督裏面的光景,這不是在教會裏面的光景,這也不是在新人裏面的光景。如果我們的弟兄從印度來,如果我們的弟兄從非洲來,文化和我們不同,但是我們只問一個問題:他們是不是在主裏面的?他們也這樣問:我們是不是在主裏面?如果是在主裏面的,這一個問題就解決了。我們是在主裏面接觸,我們是在主裏面相愛,這些事都容讓得下,而不是以這些事來分別神的兒女,來分別教會,來分別主裏的弟兄姊妹。

      我們不能把禮貌好的弟兄擺在一起,成功作一個教會。我們不能把禮貌不好的,粗俗的人弄成一堆,變成一個教會。這不是教會。我知道文化的衝突,是生命的衝突,是難受。可是我知道這一個並不是在教會裏面的東西。這一個東西,是教會之外的,這一個東西是在身體之外的,這一個東西是在新人之外的。我們不能把這一個東西,拿到教會裏來。千萬不要讓文化的問題進來。文化高低的區別,已經除去了。

      另外一方面,在羅馬人之中,就作羅馬人;在律法之下的人之中,就作律法之下的人;在甚麼種的文化之下的人中,就作甚麼種的文化之下的人。如果從亞非利加洲來的弟兄,他是認識神的,他就應當用筷子吃飯。我們如果到亞非利加洲去,我們就應當用手抓飯吃。我們不願意與神當地的弟兄出事情。我們去,我們就得學。他們來,他們就應當學。我們到英國去,就應當學作一個英國人。英國人到中國來,就應當學作中國人。而不是藉這一個來分別。我們到甚麼地方的人中間去,就要作甚麼地方的人。不然的話,就得傷他們。不然的話,就得不他們。我們如果有機會,和我們文化不同的人接觸的時候,我們總得要學。要將我們在基督裏面的地位合在一起。我在主裏面,要站在這一個地位上。神的兒女,如果起頭起得好,將來許多地方的難處,都可以沒有。不然的話,從這裏面要產生許多的難處。

 

肉體裏敬虔記號的消滅】最末了一個,就是「受割禮與未受割禮」。這也是歌羅西書所提起的,這一個區別,乃是說肉體裏敬虔的記號。你們知道,猶太人在肉體裏受了割禮,在他們的肉身上有一個記號,說他是屬乎神的人,說他是敬畏神的人,說他是拒絕肉體的人。可是這一個記號,乃是在肉體裏,他們這樣作,乃是說,我們是服在神的約裏面,和神的約有分。

      所以請你們記得,有許多的人,像猶太人一樣,或者特別是猶太人。猶太人是認為說,一個人沒有受割禮,不能與他通婚。外邦人也不能受割禮。受割禮,乃是他們宗教的特點。有割禮的,是在神的約裏面的人;沒有受割禮的,就不是在神的約裏頭的人。所以猶太人就相當重割禮的事。我們剛才所看的使徒行傳十五章,也提起割禮的事。他們要勉強外邦人也受割禮。整本的加拉太書,就是說割禮的事。保羅說:如果我們也傳割禮,十字架的救恩就不存在,因為我們是注重肉體裏敬虔的記號。許多人都注重肉體裏敬虔的記號。

      比方說,我是受浸的,假定說,某弟兄受的是滴水禮。神的話是告訴我們應當受浸,所以我們的弟兄應當受浸。但是,如果某弟兄沒有受浸,我以為我在肉體上多作了一件事,這就是敬虔的記號;某弟兄少作了一件事,他缺少了一個敬虔的記號。就叫我覺得說,某弟兄在主裏面不行,因為他沒有受那一個外面的洗。這樣,受浸就變作是你的一個區別。但不要誤會,我們並不是說,不要受浸。

      比方說,姊妹蒙頭這一件事,是有屬靈的意義,也有肉體上的標記。擘餅,有屬靈的意義,也有肉體上的標記。按手,有屬靈的意義,也有肉體上的標記。這些事,實實在在有屬靈的意義,都是屬靈的事。但是,另外一方面,如果把這些拿來分別神的兒女,我們馬上就把這些東西,從屬靈的意義裏,落到肉體的標記裏來。馬上就變作是割禮。按手,可以變作割禮;受浸,可以變作割禮;蒙頭,可以變作割禮;擘餅,也可以變作割禮。這些,都可以變作割禮。

      我不知道你們能看見這一個麼?對於這話,你們不要誤會,乃是要領會。不要誤會說,我們不要受浸,不要擘餅,不要蒙頭,也不要按手了。這話,乃是要給你們看見說,你們如果藉這些來分別神的兒女,就變作藉肉體來分別。在基督裏面,沒有受割禮和不受割禮的分別。肉體裏面的記號,不能拿來分別神的兒女。在基督裏面,是合而為一的。在基督裏面的那一個生命,是合一的,這些東西都是在外面的。如果有一個屬靈的實際,而有肉體的表示,那是頂好。但是,如果有人有屬靈的實際,而沒有肉體的表示,我們就不能因這一個和他有分別。神的兒女,不能有肉體裏的標記的分別,而影響到在主裏面的合一,而影響到新人裏面的合一。

      我相信,這些東西,有的神的兒女,在外表上看不準,但他們有屬靈的實際,那麼我們就只顧屬靈實際的合一,而不是注重在標記上。比方說,一個姊妹,她在主面前是順服的,是站地位的;在弟兄面前也是順服的,站地位的;她如果少了一個頭上的記號,我們不能因此分別。你一分別,就變作割禮。從合一的地位,落到割禮的地位,變作受割禮與未受割禮的問題。

      保羅說得相當清楚,割禮不是在乎除去肉體的污穢,乃是在乎除去肉體的活動。所以在神面前,要緊的不是外面的事,乃是在裏面。如果裏面的看見是一樣的,外表有一點不同,你不能因外面的不同而分別。如果他們外面沒有,裏面也沒有,那一個責任不在我們身上。如果有一個姊妹,不站在順服的地位上;如果有一位弟兄,他的受浸不是與世界分別,不是與主同埋葬同復活,那差太多了。這一個責任,不在我們身上。他們如果看見,受浸與主同埋葬同復活的,不過在外表的表示上,有一點分別,在主裏面是合一的,我們就不能為這一個受影響而變作割禮。猶太人所重的割禮,是肉體裏的記號。外邦人沒有受割禮,沒有肉體裏的記號。你不能因為在肉體裏某一件事情順服神,而覺得與他們兩樣。就像救世軍的人和其他的教會不一樣。像貴格會的人,像浸信會的人,和其他的人不一樣。你如果把這些事分別神的兒女,就不對。

      我們都是弟兄姊妹,我們都是在基督裏面作新人,我們都是在身體上作肢體,大家都是身體上的一部分。我們如果是在教會裏面,就消滅了一切在基督以外的區別。所有的人,都是站在新的地位上,都在主所設立的新人裏面,都在主所造成的身體裏面。你們必須看見,所有神的兒女,都是在合一的,而不能有另眼相看。你們必須從心裏把宗派的意念拿掉,把分門別類的意念拿掉。這樣,你們就又往前走了一步。―― 倪柝聲《初信造就》